情迷三亚:瑶台一帘梦,沧海泛碧波

雪人妹妹 (广州) LV.7
2016-07-30 18:09 597/12
  • 出发时间/2016-02-14

来一次三亚,便迷上了这里的碧海蓝天。三亚,被称为“东方夏威夷”,常年气候炎热,最适宜冬季前来避寒。来三亚,千万不要跟旅行团。这里值得游玩的地方非常多,跟着旅行团走马观花,根本体会不到三亚的美丽。

DAY 1

广州三亚只需要一个多小时,早班机会是非常好的选择。六点五十的飞机,抵到三亚还不到九点,下了飞机还可以吃个早餐,非常方便快捷。如果不怕辛苦,周末来三亚住两天,周日夜机回广州也是个不错的休闲方式哟!

飞行70分钟抵达三亚机场,天气有点阴,风吹在身上凉嗖嗖的,据说这几天正赶上下雨,气温只有二十度左右。咝,早知道下机就多加件衣服了。

出了机场门口就有机场大巴,分别是“机场——大东海”线和“机场——亚龙湾”线,因为旅馆订在夏日百货附近,所以我们买了“机场——大东海”线的车票。客满即刻发车,沿途基本没有堵车,很顺利地就抵达了夏日百货。
    下了车,一边导航,一边寻找我们订的旅馆。旅馆就在大东海旅游区旁边,地处繁华路段,很容易就找到了。我们订的是家庭式旅馆,两房一厅,高层景观很不错,房间内的布置很温馨,很有一种家的感觉。

高层视野开阔,放眼望去尽是密密麻麻的高楼。

旅馆布置很温馨,这里就是我们这几天旅程的小窝了。

有厨房,可以自己开伙做饭,不过要加多每天一百块钱的开伙费。

坐在露台静眺远方,享受一个难得的假日。

稍事休息,午餐过后,徒步前往大东海景区。从旅馆到大东海步行只需要5分钟,非常方便。

大东海三面环山,一面大海,是三亚首家零收费开放式景区。关于大东海有一个有趣的传说:传说在很久以前,大东海三亚落笔峰落笔洞中黑龙戏水的地方。黑龙看中了大东海的晴空丽日、碧波万顷、风平浪静,央求南海龙王将大东海借给它戏水解闷,南海龙王同意了。谁知黑龙一来便带来台风,弄得大东海浪高流急,影响人们打渔和生活,于是,南海龙王只准黑龙偶尔来活动活动筋骨。现今的大东海沙滩平坦细软,缓缓延伸,长达千米,虽能在海边游玩,却因为水深浪急,暗流众多,下海游泳只能够在限制区域内活动。

岸边人不少,放眼望去尽是密密麻麻的人群。

岸边人很多,大人带着小孩在沙滩上堆沙子,捡贝壳,情侣在海边戏水撒泼,也有躺在椅子上晒太阳享受日光浴的。

沿着沙滩一路前行,来到水上活动区,有潜水、香蕉船、拖伞等等,价格不菲,我们商量了下,觉得不划算,便没有去。

往海边的小山头上走,岸边礁石奇异,浪花拍岸,水珠飞溅。坐在礁石上吹吹海风,听听海浪的声音,顿觉心旷神怡,心情舒畅。

小山坡上面,是个渡假酒店,里面设施完善,有私家泳池,白砂细腻,踩在脚下非常舒服。

离开大东海,一路往夏日百货方向走去。吃完晚餐,太阳渐渐西下,我们准备去鹿回头广场逛逛。

夏日百货到鹿回头广场大约二十分钟路程。鹿回头广场原名“凤凰广场”,广场虽然不大,周围景致却别有一番风味,是个饭后散步的好去处。

广场附近有游轮码头,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这里乘船,夜游三亚湾。

回程路上已然夜深,灯火辉煌的大马路上车水马龙。

途经三亚市民游客中心,我们决定进去走走。

里面展览介绍三亚各区的历史风情,还有各种旅游小册子拿,自由行的朋友可以拿回去给自己接下来的行程安排做个参考。

离开三亚市民游客中心一路回到旅馆,从阳台望出去万家灯火,映照得宁静的夜空也是一片光辉灿烂。

DAY 2

今天,我们的计划是去天涯海角。昨天晚上已经在淘宝订好门票,来到景区有自助取票机,取票非常方便,根本不用排队。大约我们来得早,人流还不算大,也没有什么旅行团,不用排队就可以进景区。

入园大片椰林,热带风情浓郁。树上大大的椰子,让人垂泫三尺。关于椰子,还有个有趣的说法:据说坐在椰子树下休息,如果椰子突然掉下来砸 到你,那么就证明你曾经做过坏事。不信邪的朋友不妨一试,我可是试过了哟。至于结果……你猜?

传说中的"爱情石",就坐落在天涯海角大门正对面的海上,两块石头像"日"、"月"重叠交叉,心心相印,日月相伴,朝暮相随。它与前方爱情广场上的天涯海角星遥相辉映,集日月之精华、天地之灵气,演绎着陪你到天涯海角,爱你到海枯石烂的浪漫爱情故事。是不是很想带你心爱的人儿来这里坐一坐,走一走,看一看呢?

海边,挤满了游客。

水很清,很凉,很舒服,不少游客不顾衣服湿透,走进水里,攀上石头,拍照留念。

又是处水上活动中心,我们没有下去,远远地照了张。

碧海、青山、白沙、巨磊、礁盘,浑然一体,宛若七彩交融的水墨丹青;椰林、波涛、渔帆、鸥燕、云层,辉映点衬,形成南国特有的椰风海韵,美丽不可方物。

所谓“天涯海角”,就如同到了天地的尽头。形容爱情,也总爱用伴你到天涯海角。天涯海角,就仿佛生命没有终点,望不见,看不着,摸不透。
        其实, "天涯"和"海角"这两块大石头也是有来历的。传说一对热恋的男女分别来自两个有世仇的家族,他们的爱情遭到各自族人的反对,于是被迫逃到此地双双跳进大海,化成两块巨石,永远相对。后人为纪念他们坚贞的爱情,刻下"天涯""海角"的字样,后来男女恋爱常以"天涯海角永远相随"来表明自己的心迹。

"南天一柱",所谓"财富石",耸立于海天之间,顶天立地,充满财富和阳刚之气。其石景被印在第四套人民币二元面值纸币的背面。相传"财富石"有化腐朽为神奇的灵气,曾有一香港富商败落后浪迹天涯,与"财富"石亲密接触后,回到香港重振了事业。因此,"财富石"被当地老百姓和游客们视为财富之石。
        相传很久以前,陵水黎安海域一带恶浪翻天,人民生活困苦。王母娘娘手下的两位仙女知道后偷偷下凡,立身于南海中,为当地渔家指航打渔。王母娘娘恼怒,派雷公雷母抓她们回去,二人不肯,化为双峰石,被劈为两截,一截掉在黎安附近的海中,一截飞到天涯之旁,成为今天的"南天一柱"。

"天涯石",即所谓"平安石",它四平八稳,雄峙南海之巅,经历着风雨和海浪的考验,它依然坚如磐石,笑傲于蓝天白云之下。相传它是南海上亿年"石祖",被派镇守南海,祈求南海风平浪静,保佑众生四季平安。因此,每年都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在"平安石"前祈福平安。

"海角"石,即所谓幸运石。1938年11月,指挥海南岛抗战的最高军事和行政长官——琼崖守备司令王毅在天涯海角的这块临崖绝壁上题写了"海角"二字,意欲与日本侵略者背水一战、绝处逢生。经过艰苦的七年抗战,王毅作为海南岛的受降将军接受了日本的投降。所以,"海角"石又称"幸运"石。

过了天涯海角,来到什么地方?莫非传说中世界的尽头?

天之涯,海之角。

离开天涯海角,往回走的路上,路过一处黎族文化展。

阿妈们绣得好认真啊!

晚饭过后,在大东海逛了逛,夜晚人不多,景色很不错。

露天吧台,入夜了,便会有歌手在这里演唱。我们来的时间尚早,只能够先四处逛逛。

DAY 3

大清早起床,直奔亚龙湾。第一站,我们先来到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

坐游览车,我们首先来到兰花谷。

沿着幽静小道,来到一处亭台楼阁,绿树成荫,湖中莲花绽放,春意盎然。

往下,便是一片兰花园。千色万朵,争奇斗艳,娇羞欲滴,国色天香。爱花的朋友,千万不可错过哟!

离开兰花园,乘车前往下一个景点——过江龙索道。过江龙索道是非诚勿扰2的取景处,聚集了众多游客。过索道要收取20块门票,虽然觉得贵,不过难得来一次,怎么也得体验下。排队等了将近二十分钟,索道上人挤人,开始不觉得有什么,走到半程前面的人在不断地拼命摇晃索道,着实有点吓人。

走完过江龙索道,先找食街吃了午饭,稍事休息,继续前往下一个景点。

登上沧海楼,可以俯看整个亚龙湾全貌,天气晴朗的时候,景色相当不错。只可惜这几天刮风,天色灰蒙蒙的,不见阳光,感觉远处的景色都笼罩在一片迷雾之中。

离开沧海楼,我们往大佛石走去。大佛石海拔450米,由一组天然巨石组成,宽40米左右,从南面和西南方向的半山向上仰望,其形状酷似正在闭目打座的弥勒大佛。不过,大佛石要远观才能得其神韵,近看是看不出来的。

走过山岭密林的小路,不一会来到了山边的“神龙栈道”。整条栈道宽约2米,长约366米,顺着山势向前伸延。弯弯曲曲、错落有致的栈道势似一长龙,在栈道上游走,视野非常广阔,可以站在不同的角度观看亚龙湾风貌,总有不同的视觉感受,是一条海拔高、线路长的最佳旅游观光栈道。

走着走着,前面人声嘈杂起来,原来是到了跃龙门。一个天然的巨石凹进去一个大洞。洞壁边是个人工的“龙门”。游客一个个从龙门下穿过。景区人员在龙门前给游客边拍照、边说不能回头。不过由于我们从反方向走过来,所以并没有人给我们拍照。

穿越热带雨林,有一处“仙梯”石刻。

走过曲折的山路来到大佛石下,石壁上有“佛在心中”、“胜似夏威夷”的石刻,转到大佛石背面,有“龙行天下”石刻。

离开热带天堂森林公园,我们来到亚龙湾。

亚龙湾为一个月牙湾,拥有7千米长的银白色海滩,沙质相当细腻。海边聚满了前来戏水的游人,密密麻麻相当热闹。

由于人多拥挤,我们绕过海滩往度假村方向走去,来到一处空旷的大草坪。人不多,三两游客,反倒显得格外清静。坐在草坪上,看看天,吹吹风,悠闲舒适,相当畅快。

离开亚龙湾,我们坐车回到大东海广场。虽然住附近,不过一直没有好好在广场上逛逛。所以,我们决定从广场步行回旅馆。

海边人不多,饭馆还没有开市,与亚龙湾的热闹相比,这里倒显得冷清了不少。

DAY 4

今天的计划是去西岛。西岛就在天涯海角旁,二者相隔一个站的距离,下车后我们先找地方换票,没想到售票处前排着长长的人龙。等了十几分钟,终于换好票,我们赶快跑到码头地方排队。果不其然,码头早已经排着长长的人龙,前面还有几位穿着婚纱的新人,一看就是上岛拍婚纱照的。

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等待,我们终于成功登岛。

西岛开设有多种海上休闲娱乐运动,有钓鱼、潜水、摩托艇、滑水、空中拖伞、帆船、香蕉船、海底漫步、玻璃船海底观光等。喜爱玩海上活动的朋友不妨购买套票,会比其他地方便宜许多。

沿岛漫步,首先来到贝壳长廊。贝壳长廊上各种贝壳堆砌的动物姿态生动,形象可爱,吸引了不少游人驻足拍照。

穿过贝壳长廊旁的椰林,入眼一片广阔柔和的沙滩。清新的空气,洁白的细沙,绽蓝的海水,海天一色,景色相当漂亮。

海边,便是水上活动中心,不少游客在此排队等候。

穿过贝壳长廊,我们找到电瓶车站坐车前往牛王岭。牛王岛位于西岛的西南方,与西岛几近相连,水清石浅,景色相当漂亮。

沿海边漫步,前面有座小山头,上面有间白色的房子,一看就是拍婚纱照专门用的,沿路种着不少紫红色的杜鹃,正值花开季,红花、绿叶、白房,就如同一幅美丽的画卷,随着渐近的步伐,慢慢展现在眼前。

拾阶而上,牛王岭三个大字跃然眼前。

过了金牛往下走,来到海誓山盟亭。过索桥需要收费,桥两边风景如画,是个拍照不错的选择。当然,也可以绕山路走过去,路程也不算太远。

过了索桥,遇到好几对新人在拍婚纱照。害我也有点心动,应该带套婚纱过来才对。

沿着山路往下,来到海边礁石。这里需要注意,有些地方有竖警示牌的,礁石险峻,不可以随意攀爬。如果你爬过去了,也马上会有保安喝止,令你回来。最底下海边礁石,可以随意戏水拍照。海水清凉,浪花飞溅,拍打礁石,洒在脸上,凉凉的,非常舒服。

离开海边,坐电瓶车返回西岛,准备离岛。这时天色已晚,码头挤满了离岛的游客,人头涌涌,比来时热闹百倍。建议如果时间充裕,不妨在岛上过夜,既可以充分玩水上活动,也可以体验西岛特有的风光。

DAY 5

今天起床有点晚,大伙儿商量了下,究竟去南山好,还是去大小洞天。最后决定,还是去南山吧!

《华严经·入法界品》曰:"于此南方有山名补怛洛迦,彼有菩萨名观自在"。彼菩萨有"长居南海愿",故世称南海观音。南山居琼州之南,山高五百余米,形似巨鳌,古称鳌山,实为观音菩萨慈航普渡坐骑之相也。山势迤逦叠翠,丘陵环抱,祥云缭绕,气象万千。面朝南海,碧波千叠,晴光万重,浪激石音,水映天色,实有海天佛国,菩萨摄受一切众生之势。兴建南山寺,在寺前海中塑有高108米的巨型观音铜像。山之毗邻,左为天涯海角,右为大东海,盖"大生态、大文化、大环保"之大悲大曼荼罗也。

"不二法门"是一个由大型唐代风格六楼、建筑、群像雕塑、经幢、石刻、浮雕、园林组成的景点。这里的每个建筑都体现出佛家思想精髓——"不二"理念。不二法门广场被高大的的木棉树和鲜红的木棉花簇拥着,广场里建须弥山须弥山住众多护法天神。绕过须弥山,便进入"圆通经幢",其四周是"天龙八部"群像雕塑。由经幢前行,便见"天女散花"石刻,石刻之后是一尊高大的"达摩面壁"浮雕。达摩在嵩山少林面壁九年,被尊为西天禅宗第28祖、中国禅宗初祖。

从不二法门广场下到曲桥,便是面积为2200玉米的"八宝莲池",仿海义世界而建,内有各种珊瑚石、海藻、水下灯具及琉璃制品,也有形态各异热带海洋观赏鱼穿梭其间,在灯光照射下,让人仿佛置身于神奇海底世界。

沿着曲桥前行一尊巨大"耳根圆通"石刻,"耳根圆通"象徵观菩萨修炼法门,"闻声救苦",遍及十方。"耳根圆通"旁边,建成有观音阁,阁上安放一尊金碧辉煌的金玉观音,高3.8米,造价约人民币1. 9亿元。进去要收费,我们就在门口转了转,没有进。

观音阁一侧是"宝瓶净水"雕刻,另一侧是种满莲花的莲花池。莲花素来被佛教信徒视为圣物,认为它能启迪人们不为外物所役,"出淤泥而不染"。花架对面是巨大"慈般普渡"木雕,木雕旁是刻满书法的碑亭和观音菩萨的坐具——"莲花宝座"石刻。

此处放生池,鱼龟众多,水清可见。

由放生池前行,可见一片《心经》石刻。

可爱的小火车,也是南山特色代步工具,如果走累了,不妨坐车前往下一个景点,可以节省不少时间哟!

接着,我们来到这次的主要目的地——海上观音。

海上观音共有三面,一面手拿莲花,一面手拿金书,还有一面手拿佛珠,是尊一体化三尊的造型。海上观音神圣庄严,脚踏一百零八瓣莲花宝座,莲花座下为金刚台,金刚台内是面积达15000平方米的圆通宝殿。金刚洲由长280米的普济桥与陆岸相连,并与面积达60000平方米的观音广场及广场两侧主题公园,共同组成占地面积近30万平方米的"观音净苑"景区。

据说,海上观音比自由女神还要高15米,所以海上观音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像。听当地人说自从近几年建了这座望海观音,海南省正面遭受台风袭击的机会都减少了,当台风快到,海南人民都做好防灾救灾工作的时候,结果台风只在海南省门口打个圈看见望海观音就绕道走了。真的好神奇哟!

出了观音广场,两侧的公园景色也相当漂亮。坐在草坪上稍微休息了会儿,补充了能量,继续上路。

长亭流水,风景如画。

沿路,我们来到尼伯尔馆。

远远地,看见有人在照婚纱照,很幸福的一对新人,俊男美女,为这抹特别的异国建筑增色不少。

尼伯尔馆建筑风格别具异域特色,完美融合佛教圣苑之中,并不显突兀,是这南山别致的一道另类风景线。

沿路,各种佛教殿堂,一般我都是看看即过,绝不照相,更不会跟佛像照相。虽说不信邪,但有些忌讳还是要遵守,来佛寺,是求平安的,不想把不干净的东西带回家。

不知不觉间,竟然已经日落西山,是时候返程归家了。

出了门口,有条商业街,有兴趣的朋友不妨选购,记得要讲价哟。

DAY 6

今天的行程是槟榔谷。

槟榔谷可以说是海南民族文化活化石,槟榔谷展现的是黎苗文化。槟榔谷景区位于甘什岭自然保护区内,两边森林茂密,中间是一条连绵数公里的槟榔谷地,故称槟榔谷。景区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村、原甘什黎村、雨林苗寨三大板块和一场大型的实景民族歌舞剧《槟榔•古韵》构成一幅和谐秀美的画卷,游客置身其中看旖旎风光、听婉转黎歌,感受自然气息、领略民族风情,是旅行的文化艺术,更是文化艺术的旅行。

原始景色,古朴古香。

好大的槟榔啊!

不少游客在选购织品。

DAY 7

来海南旅行,还有一个必到之处,就是蜈支洲岛,今天我们的行程就是去这里。

蜈支洲岛​位于海南亚龙湾景区内,是躲在亚龙湾美景身后静静绽放光彩的度假天堂,有人曾把它称作中国马尔代夫,更多的人把这里当作和情人逃离尘世后的天堂,因为它有一个更为浪漫和顺口的名字:“情人岛”。

瞧瞧这条超长人龙,太变态了,等了我们将近三个小时。汗流浃背啊!来过一次,我绝对不要来第二次!

水很清澈,景色美丽,确实没有让我失望。

不少游客下海嬉水。你说水太多了?来海南那是干嘛的?那就是玩水的嘛!

观日岩位于蜈支洲岛的东南悬崖处。站在岩上凭海临风,俯瞰全岛,辽阔的南海尽收眼底。悬崖下面,怪石嶙峋。 风平浪静之时,乘快艇环岛游,石景千奇百怪,观日岩像一尊天然大石佛,面向大海,日夜修炼。观日岩又像一只巨龟缓缓爬向大海,期望回到自己的故乡,故又称金龟探海。新世纪的第一缕曙光从这里升起,绯红的太阳从海面上徐徐上升,形成一绝佳的海上观日点。每逢风起,激浪拍石,这一带浪峰高高达十几米。浪峰过后,海面上一片雪白的浪花,那才叫"卷起千堆雪"呢。

蜈支洲岛享有"中国第一潜水基地"美誉。四周海域清澈透明,海水能见度6~27米,水域中盛产夜光螺、海参、龙虾、马鲛鱼、海胆、鲳鱼及五颜六色的热带鱼,南部水域海底有着保护很好的珊瑚礁,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唯一没有礁石或者鹅卵石混杂的海岛,是国内最佳潜水基地。极目远眺,烟波浩渺,海天一色。

DAY 8

石梅湾,非诚勿挠2的拍摄地之一。石梅湾是片未被完全开发的岛屿,保留着原始的南国景观,三面环山,一面向海,山形秀美。石梅湾长长的海滩两端,各向海中伸出两座峰峦。湾内植被繁茂,有大片椰林、橡胶等热带作物,椰树槟榔,相映成趣。白沙碧海,蓝天流云,自成画卷,更有青梅翠带,溪流湖泊,秀屿奇石,细浪柔沙,美不胜收。港湾平时风平浪静,滨海沙滩长约7公里,近百米内水深不过3米。

石梅湾中的"石"源自"乌石姆",海南话把"黑"叫成"乌",石头叫"石姆","乌石姆"的含义为黑色的石头,散落于石梅湾东侧的海域,常有海浪拍击礁石,溅起浪花飞溅的美景。"青皮"又名"青梅",石梅湾中的"梅"源自于此。湾中青皮林带狭长蜿蜒,沿着海滩绵延几公里,呵护着两弯新月形的海滩。石梅湾由此得名。

此处风景如画,人烟稀少,值得一游。

沿海湾绵延数十公里的茂密青皮林带,是从清朝就立碑保护的目前世界上发现的第二个也是面积最大的海滩青皮林,至少已有4000年历史,现列为省级自然保护区。

至此,结束愉快的行程!三亚,再见!有缘我们再聚!

引用 雪人妹妹 的图片:

终于到了天涯海角

2016-08-01 16:10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8-01 16:25

引用 zouyuhan 发表于 2016-08-01 16:25:38 的回复:

回复zouyuhan:冬天,一、二月份,夏天太热了~

2016-08-01 18:55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8-01 21:55

住的地方叫什么啊

2016-08-02 00:14

你住的是大东海哪家公寓啊,我也打算住两室一厅的

2016-08-03 17:47

引用 猪也有尊严1 发表于 2016-08-03 17:47:32 的回复:

回复猪也有尊严1:金茂海景花园,距离大东海五分钟路程,花园里还有游池,挺方便~~

2016-08-03 18:49

引用 达达月月 发表于 2016-08-02 00:14:18 的回复:

住的地方叫什么啊

回复达达月月:三亚椰海风情度假旅馆,携程上订的~

2016-08-03 18:50

引用 雪人妹妹 发表于 2016-08-03 18:49:19 的回复:

回复雪人妹妹:你定的价格多少一晚啊

2016-08-04 12:59

给大家推荐一个三亚旅游群 : 五44九五12五三,里面很多小伙伴在等着你哦!什么事情都可以咨询。

2016-08-08 17:56

引用 猪也有尊严1 发表于 2016-08-04 12:59: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