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妙组合畅游中土世界——新西兰南岛12天奇妙之旅

• 出发时间/2014-10-01

有人会问两年前的旅行为什么现在才写游记?懒呗。。。
    最近有朋友要去新西兰旅行,突然问到我让我给些建议,茫然中发现除了当时拍的一堆照片再没有任何有价值的东西了痛定思痛决定把当年的那段富有传奇色彩的奇幻之旅公之于众,以博众人一笑尔。
    2014年,世界杯年,我德封王,心情大好,在高中班级群里提出了十一去新西兰自驾游的构想。一石激起千层浪,有打算去欧洲的、美洲的,最后经过我反复游说,终于新西兰自驾四人组诞生(此处应该有掌声)
    为什么要去新西兰?答案很老套,受《魔戒》影响让我对中土世界无限憧憬,这次旅行没有令我们失望。
    先说下我们这次旅行的组合吧,堪称绝配!我们的四人小组里有妙手回春的周医师、做西餐一流的大厨野比、负责日常生活消费的管家大根,咳咳,当然了还有我这个负责活跃气氛、充当司机的旅行策划人——轩哥事实证明,一个团队里有医生我们不再惧怕生病,有个做饭一流的大厨能让我们在饥肠辘辘时获得重生
    新西兰一年四季都非常适合旅行,每个季节都有它的特色。由于地处南半球,所以季节和北半球相反,我们十一去的时候正处于新西兰的春季,天气稍凉,是个万物复苏的季节,先放几张图看看。

行程及费用一览

上面的地图显示了我们的基本行程,以基督城为起点逆时针游玩南岛。网上有很多关于南岛是逆时针玩还是顺时针玩的争论,当时我们之所以选择逆时针游玩考虑的是南岛主要的景点基本都集中在西海岸,这样我们可以在“旅行疲劳期”到来之前把主要景点玩个遍,下面展示的是具体的行程和费用清单。
    行程一览:

费用一览(4个人):

住宿、餐饮、交通

住宿

住宿全部是在booking上定的,以Motel为主,价格相对来说比较划算。四人套间,卧室、客厅、浴室、厨房一应俱全。以下是我们住过的旅馆,仅供参考:

【Hagley Park Motel(哈格利公园汽车旅馆)】
 点评:这家旅馆位于基督城的中心地带,周边购物吃饭很方便,旁边还有个中心公园,非常漂亮。老板帅气、风趣幽默,喜欢说中文,没事就           让我们教他几句中文。住宿环境舒适,房间整洁干净。

【Admiral Court Motel Kaikoura (凯库拉爱德米拉科特汽车旅馆) 】
点评:地理位置优越,去周边的海豹湾、观鲸都很方便。我们在入住的时候由于不小心将一个小型暖风机放置错误,导致将屋内的地板烧坏。店家没有和我们商量就从信用卡里直接冻结了200新元作为罚款,使我们心里不是很爽。

【252 Beachside Motels & Holiday Park (252海滨汽车旅馆及假日公园)】
点评:住宿环境舒适,房间整洁干净。

【ASURE Sierra Motel (阿硕西拉汽车旅馆)】
点评:老板热情洋溢,旅馆地理位置优越,临近超市、加油站、饭馆。员工比较粗心,晒被子的时候不小心把一些小虫子带到了被子上,晚上睡觉的时候还咬了一个我们同行的女生。

【Panorama Court (全景之地酒店) 】
点评:就在瓦纳卡湖的边上,典型的湖边别墅,视野非常好,能看到美的令人窒息的湖泊和远处的群山。

【Garden Court Suites & Apartments (景苑套房&公寓酒店)】
点评:位于皇后镇,酒店地理位置优越,出门步行几分钟就到市中心区域,停车位充足。

【289 Midway Motel (289米德维旅店)】
点评:老板是个典型的新西兰老大爷,风趣幽默、热情好客,知道我们自己做饭特意把一个BBQ的炉子借给了我们。这家旅馆地理位置优越,虽然临街,但是新西兰路上的车在晚上极少,所以不影响睡眠质量。购物方便,离看企鹅的地方也非常近,开车10几分钟就到。

餐饮

要问我新西兰有什么美食,真的是绞尽脑汁也想不出几样。毕竟一个英联邦的国家很难在美食上有所突破,Fish and Chips算是那的国菜了。不过好在我们有个随行大厨,做得一手地道的西式料理,从好吃到哭的羊排到地道的龙虾大餐我们这10几天算是饱了口福喽。
    当地比较有特色的店算是位于皇后镇的Fergburger了,这是一家著名的汉堡店,最大的特点就是汉堡出奇的大,快赶上人脸了。
    位于库克山附近的奥玛拉玛有个著名的三文鱼小镇,在那里你可以品尝到最地道的三文鱼。
    这边比较常见的超市就是Four Square,生活用品基本都能买到。这边的牛奶超便宜,真的可以平时当水喝了,反正我们这十多天的旅行全是喝奶,很少喝水。

交通

重点说下新西兰的交通,由于我们是自驾游,所以在去之前先联系了租车公司——赫兹,做了驾照的翻译认证。到了基督城赫兹租车就在机场里有网点,很方便的就拿到了车。我们租的是起亚的一款MPV,一定要上全险,因为你不知道这几天会发生什么突发情况,为了省心不要在乎多花出的那点钱。由于新西兰有些景点是砂石路,租车尽量选择suv或mpv类型的车。
    新西兰南岛的加油站还是很多的,而且大多是自助加油,支持国际信用卡支付,当时的油价是每升2新元左右。
    在新西兰驾驶室是在右侧,靠左行驶,经验证明上手还是很容易的,没太多的不习惯。
    在新西兰南岛高速都是免费的,限速100公里,村镇里基本会限速在50公里以内。南岛的高速路基本都是双向单车道,很窄,偶尔到了一些大型城市才能看到很少的双向四车道,可能是因为地广人稀的缘故吧。
    关于新西兰的交通规则我想多说几句,特别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右舵左行,右舵左行,右舵左行,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2、让路规则(Give Way):  转弯让直行,为你右侧的来车让路,支路让主路,有Give Way标志的路口需要让路。
    3、遇到环岛的时候,是顺时针方向进入环岛(国内是逆时针方向)。
    4、按道行驶,换道时要打灯并确保不影响车道上正常行驶的车辆,才能安全换道。
    5、别超速。

几个比较重要的道路交通标志:

常见的让路标志, 在路口有这个标志的情况下, 必须让行其他直行或者转弯的车辆安全通过后才能开出你所在的路口(非常重要)。

前方环岛标志, 注意让路(让所有右侧来车优先通过)。

单边桥标志。新西兰公路上有一些单行桥梁,在一个方向上行使的车辆必须为另一个方向行驶的车辆让路。红色小箭头提示该方向来车要让路。以上两个标志提示您必须为桥对面来车让路, 大箭头所在方向的车辆优先使用这个单行桥梁。

奇妙之旅

D1 基督城—初来乍到

有话则长,无话则短,话说这一天我们一行四人从遥远的首都北京飞到了基督城。一下飞机直奔租车的地方,顺利的拿到车后最先要做的就是找地祭五脏庙。话说这里真不像其他国际化大都市一样夜晚灯火通明的,往往一过下午5、6点钟超市、饭馆什么的就陆续歇业了。生活节奏很慢,感叹这里的人没有夜生活吗。。。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营业的餐馆,抬头一看就笑了,原来是家中餐馆,没想到不远万里来到这里第一餐居然是中餐
    基督城我们是打算最后两天再玩,我们晚上仅仅在这里落脚,第二天直奔海豹湾——凯库拉

我们租的车,第一次开右舵车,好在上手不难。

大街上也没什么车和人,空空荡荡、冷冷清清的。

“老地方”中餐馆,我们的第一顿饭就在这里解决了。

酒足饭饱后来到了我们住的地方,一家Motel,实再太累了,倒头便睡。

一觉醒来,我们的随行大厨已经把早点准备好了,吃饱了直奔下个目的地——凯库拉

我们住的Motel,老板是个逗比。特别健谈,知道我们旅行的最后一天还住在他这里就异常兴奋,balabala的说个不停。

D2 凯库拉—看海豹,爬草坡

凯库拉东海岸著名的海滨小镇,在这里可以赏鲸、看海豹、吃龙虾大餐。我们对赏鲸兴趣不大,来这里就是为看海滩上成片的海豹的。这里看海豹是不要钱的,海滩上成群的海豹,大大小小各不相同。特别提示一下,这里的海豹有的很凶猛,不要太靠近以免发生咬伤事件,他们发起飙来绝对不会比老虎逊色。

妙手回春周医师。

厨艺精湛的陈大厨。

随行管家大根。

喜欢搞怪的我

为了抄近路回去,不怕死的我们选择了一个接近60度角的草坡爬了上来,现在想想还是心有余悸呢,几十米高的地方万一滚下来真是不敢想象。

眼神中满满的敌意

D3 从东海岸向西海岸的霍基蒂卡进发

这一天基本就是在赶路,目的地就是位于西海岸的霍基蒂卡。由于是从东海岸横穿到西海岸,当时做旅行攻略的时候天真的以为不过是几百公里的直线距离而已。等开起来才发现在东西海岸之间有一片山脉,盘山路很多,什么三连发卡弯、九转大肠弯比比皆是。最意外的是我们在行进途中遇到了暴风雪,部分路段还暂时封闭,走起来就更艰难了。这中间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我们冒着大雪开着车,按照在天朝首都的开车模式紧跟前面的车行进,突然前面的车停了下来,从上面下来一外国小伙,走到我们车前敲了敲窗户,用很惊悚的眼神看着我们心有余悸地说“Hi,please stay away from our car”。哈,老外就是这样,太怕死了。原本预计5、6个小时的车程直到傍晚才到了霍基蒂卡,饥肠辘辘的我们终于吃上了龙虾大餐,随行大厨的手艺真不是盖的,黑胡椒口味的龙虾简直太赞了!

刚刚还是晴空万里,当我们进山后天气突变,下起了暴风雪,部分路段也封了。以为要在山里过夜了,好在这边的路政比较靠谱,雪小后我们又继续前进了。

我们大厨的手艺,黑胡椒口味的澳洲龙虾,这让饥肠辘辘的我们满血复活。

D4 坐着直升机看冰川

经过一夜的休整,一早驱车赶往下个目的地——福克斯冰川福克斯冰川和约瑟夫冰川是南岛著名的两座冰川,原打算看看然后直奔库克山国家公园的,但后来一想冰川也算是新西兰比较特有的地貌了,怎么也得转转。冰川徒步是不打算了,还得租装备兴趣不大,最后决定租个直升机飞到冰川上面去看看。在当地经营直升机业务的公司很多,我们是在当地比较有名的Helicopter公司租的,价格还算可以。

我们租直升机的公司——Helicopter

山顶上雪很厚,一眼望去很刺眼,建议戴墨镜。

说实话有点冷。。。

从直升机下来后要从机头的前面离开,不要从两侧,以免被螺旋桨伤到。

雪太厚了,完全没有着力点,所以试了好几次才勉强跳起来。

D5 吃着三文鱼逛着美丽的湖

这一天本来是打算去库克山国家公园徒步的,车开到山脚下突然狂风大作、飞沙走石,然后就是倾盆的大雨,等了半天也不见停,最后只好取消了徒步计划。心情有些失落,一时也不知道干点什么。临近中午,吃货本性给我们指了条明路,在地图上发现临近不远处有个三文鱼小镇,午饭就那解决了,于是心情大好。这里的三文鱼肉质鲜嫩,临走时我们还打包了一条作为晚餐。
    酒足饭饱后我们驱车前往附近非常著名的两个湖泊——普卡基湖和特卡普湖。像绿宝石一般的普卡基湖让人沉迷,世间竟然有这么美丽的湖泊;特卡普湖因为湖边的牧羊人教堂而闻名。

著名的三文鱼小镇,这里的三文鱼真的很好吃。

像绿宝石一般的普卡基湖,与远处的雪山遥相呼应。

好牧羊人教堂算是这块的标志性建筑了,其实也就那么回事。

D6 沿着瓦纳卡湖徒步

终于来到了梦幻一般的瓦纳卡湖,这里非常适合徒步。经过多日的奔波,我们终于可以慢下来享受这片风景了。

D7 开飞机,徒步,第一次在异国他乡过生日

皇后镇新西兰南岛最著名的小镇,这里依山傍水,鸟语花香。市区附近的瓦卡蒂普湖(Lake Wakatipu)是座深而蓝的高山湖,在湖边徒步也是非常享受的。
    皇后镇的游玩项目很多,我们这一天选择了驾驶飞机的项目,也算体验了一把飞机驾驶员的乐趣。这一天还是我的生日,第一次在异国他乡过生日,感谢朋友们为我精心准备的生日晚餐,非常感动!

从飞机上面俯瞰地面全景。

皇后镇街景随拍。

Ferbuger——皇后镇最著名的汉堡店,快赶上我的脸了。

皇后镇美丽的瓦卡蒂普湖。

第一次在异国他乡过生日,感谢小伙伴们为我精心准备的生日晚餐。桌子上的玻璃瓶饮料是当地著名的ginger beer,姜汁味道的甜碳酸饮料,很好喝。

D8 格林诺奇—梦幻般的中土世界

带着对魔戒的幻想,我们终于来到了被誉为魔戒小镇的格林诺奇。附近有个叫paradise的地方,这是一处幽静的山谷,我们穿梭于此,仿佛整个山谷只有我们4人。山谷中的精灵森林又让我回想起了魔界中的精灵族,只能用奇幻来形容。

漫步在奇幻森林中。

D9 在皇后镇玩三角翼

很多人之所以喜欢来新西兰是因为这里有很多极限运动,高空跳伞和三角翼是这里最负盛名的极限运动,我们最终选择了三角翼。车载我们到一处山顶,放眼望去四周的景色美极了,想到一会就要从这里跳下去突然就紧张起来。这时身边一个10几岁的小姑娘先跟随飞行教练跳下去了,也给了我们跳下去的动力当随着教练的步伐从山顶跳下去的那一刹那,感觉真是爽爆了。风从耳边吹过,四周是美丽的雪山和茂密的森林,终于可以像鸟一样自由的翱翔了。

车把我们拉到了一个山顶上,我们将从这里纵身一跃。

第一次玩这种极限运动,真的很紧张。尤其是纵身一跃的那一刹那是需要勇气的,等真正在天空中自由翱翔的时候你会觉得非常刺激。真的,来新西兰一定要体验一次三角翼。

D10 奥玛鲁看企鹅,吃烧烤

在皇后镇待了三天,终于恋恋不舍的踏上了返程之旅,一行驱车直接赶到了东部的海滨小镇——奥玛鲁,这里是著名的企鹅小镇。在傍晚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归巢的企鹅,谈不上壮观,企鹅憨态可掬的样子倒是令人忍俊不禁。回到旅馆,旅馆老板是个典型的新西兰老大爷,风趣幽默、热情好客,知道我们自己做饭特意把一个BBQ的炉子借给了我们,于是我们晚上继续饕餮盛宴。

开吃。

D11 回到起点,逛野生动物园

终于又回到了基督城,梦开始的地方。距离我们离开新西兰的日子一天天的临近,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享受在这里的每一天。柳岸野生动物园是基督城很著名的一个景点,里面有新西兰的国鸟——几维鸟。由于几维鸟比较胆小,习惯夜间行动,所以他们生活的地方是个黑灯瞎火伸手不见五指的地方,我们仅凭着微弱的灯光看到了几只觅食的几维鸟。

D12 在基督城参观极地体验中心

在新西兰的最后一天,早早起来收拾行李,由于是晚上的飞机,闲不住的我们又找了一处景点——极地体验中心。该中心通过多媒体演示、图片展览、水族馆、模拟南极环境等帮助游人了解和体验南极大陆的情况。参观中心的“室内冰雪体验”参观中心的多媒体演示首先带领观众从直升机的角度,领略南极令人震撼的地貌和环境,让游人明白一个道理:南极这个神秘的世界不但是地球上最美丽、最艰苦,而且也是对地球最重要的地方。然后游人可穿上参观中心提供的防寒服,进入摄氏零下18度的“室内冰雪体验”馆。

最后想说的

一晃两年过去了,当初在新西兰的那几天至今历历在目,有人说旅行是戒不掉的毒,是的,这种毒不戒也罢。将来还想再去一次,由于特殊原因,当时没带老婆孩子去,下次一定补上。

引用 互相轩邈 的图片:

天空和海的颜色特别好看~

2016-08-01 17:38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8-01 19:03

引用 lzsky 发表于 2016-08-01 19:03:58 的回复:

回复lzsky:心动不如行动,非常值得一去!

2016-08-02 10:48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01 17:38:19 的回复:

天空和海的颜色特别好看~

回复耳背de阿怂:我也喜欢这张

2016-08-02 10:49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8-02 11:25

引用 liaojinghero 发表于 2016-08-02 11:25:19 的回复:

回复liaojinghero:原则上来讲一年四季都是可以去的,因为四季的景色各有各的特点。我们当时去的时候是春季,万物生长的季节,所以你看我的照片植被不是那么绿,但景色依然不错。朋友圈有人是夏季去的,拍外景确实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