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印象之一——莫斯科

• 出发时间/2016-07-12

我出生在因沙皇俄国修建中东铁路而成为当时东北亚大都市的哈尔滨,在中央大街的三层“苏联房”里住了二十多年。小时候每天走在面包石路上,道路两边都是欧式建筑,身上穿着“布拉吉”(音,连衣裙)、吃着“大列巴”(面包)、经常会见到中年俄罗斯妇女叫她们“马达姆”……带着对俄罗斯文化肤浅的认知和憧憬,怀着对俄罗斯新“沙皇”普京大帝的崇拜,我踏上了这个战斗民族广袤的土地……

第一天 初到莫斯科

一次朋友聚餐的偶遇,一份今生注定的缘分,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7月12日,我们一行八人从哈尔滨结伴出发,经北京转机,飞往莫斯科
      哈尔滨--北京    MU5198  波音737   22:35--00:40
      北京--莫斯科   SU203     空客333    5:50--8:55(莫斯科时间)
      我们的朋友——“旅行团长”维克多带着他出生在俄罗斯的八岁女儿在莫斯科谢列蔑契娃机场F航站楼接我们,我们一行十人的旅行团开始了我们的俄罗斯之行。

下图是我的签证页和入境单,俄国人不像日本人那样用订书钉把入境单给订到护照页上,夹在护照里这么个和护照一样大的小纸片,一路上总要用到还怕丢了。提醒朋友们注意,去俄罗斯一定自带胶带之类的东西,自己把这个小纸片粘到护照上:

在机场每人购买一张600卢布的电话卡,包月的,通话免费,无限制流量,通讯无障碍。

这辆奔驰车是维克多团长提前租好的,到机场接我们,陪伴我们在莫斯科四天的行程(13日早接机-16日晚19点送到火车站,总费用22700卢布)。合租车按照小时计费,还是比较划算的:

我们在距红场步行5分钟,建于1905年的五星级大都会酒店(Metropol Hotel Moscow,地址:Teatralny Proezd 2, Moscow, Russia 109012)住了三晚。走进酒店我就被大气的厅堂、古老的电梯迷住了:

豪华的餐厅:

目不暇接的美味:

我的房间:

我的脑海里曾经有那么多关于红场的故事,今天真的来到了这里,安顿下行李我们就直奔红场。
我还想看看在《碟中谍4》中被阿汤哥炸了的克里姆林宫是不是修好了
(本游记的背景音乐就是《碟中谍4》中红场那段音乐)
(后加注:有朋友提意见,改成关牧村唱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了)

旅行中的不期而遇有很多,看到广场上有这么多警察在闲逛,我就想会不会遇见普京?看起来和在英国见到英国女王之前的状态很不一样,要松散多了,一打听才知道是警察学校的毕业仪式即将举行。那也行啊,略等了一会儿,毕业生们列队进入了广场。

新圣女公墓占地7.5公顷,埋葬着2.6万多位在俄罗斯历史发展进程中起过推动作用的名人,是欧洲三大公墓之一。我第一次身临其境感受俄罗斯艺术的博大精深,每一座墓主的灵魂与墓碑的设计理念、雕刻艺术巧妙结合,成就了一幅幅艺术精品,形成了特有的俄罗斯墓园文化。

叶利欣的墓碑是由红蓝白三色组成的俄罗斯国旗

戈尔巴乔娃,她是苏联首位走向公众的第一夫人,为苏联的妇女奠定了新一代的典范。据说旁边的空地是留给戈尔巴乔夫的。

列别德曾任阿富汗战争总指挥,曾一度被认为很可能成为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的接班人,普京最有力的总统竞争对手,据说选举的前一天,与普京深谈了几个小时后而放弃总统竞选。后因飞机失事去世……

共产国际的宠儿王明墓,新圣女公墓里唯一的一个外国人,一个回不了家的孤独中国老人。斜对面是他夫人孟庆树和女儿的墓,我把他们拼到了一起:

赫鲁晓夫的墓碑由三块白大理石和三块黑大理石交错叠成,象征着他毁誉参半,功过交织的一生:

尼古林墓,著名的马戏小丑,曾率领俄罗斯尼古林大马戏团到中国巡回演出。俄罗斯大马戏团的创始人,有俄罗斯的“卓别林”之称。脚边卧着一条狗,是他生前最喜欢的爱犬,据说这只狗和他在同一天死去,就与他葬在了一起作伴:

我非常喜欢这个凄美的天鹅,特意找资料查了一下,是苏联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索比诺夫的墓碑,园中最有文雅气息的墓碑。作者女雕刻家穆希娜在他墓碑上设计了一只垂死的天鹅。它卧在一座高起的石台上,侧着身躯美丽长脖无力地低垂在张开的翅膀上,作品像一幅画面充满了艺术的美,灵感来源于他的代表作《断翅的天鹅》:

列夫·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和《安娜·卡列尼娜》对我们这代人了解俄罗斯民族及其文化艺术起了很大的作用,我们想找到托尔斯泰的墓碑,结果只找到了这个写《苦难的历程 》的阿·托尔斯泰,墓碑上的浮雕突显了俄国知识分子在十月革命前后转变的历史过程:

这位参观墓地美女和他父亲在园中与我们多次相遇,非常友好,笑容甜美:

维克多团长带我们回到他的母校——莫斯科大学,学校1755年创办,以师资雄厚、设备完善、高教学质量和高学术水准而享誉世界。现在这个建筑是1953年9月,在莫斯科西南的列宁山上新建的,32层的主楼包括55米的尖顶在内,总高240米,正面宽450米,是莫斯科市7个典型的斯大林时代姐妹建筑中规模最大的:

列宁山可俯瞰莫斯科河与莫斯科市区,美丽景色尽收眼底。

我的伙伴们:

二战胜利广场是为了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于1995年5月建成。广场的代表性雕塑为胜利女神纪念碑,碑高141.8米,象征着1418天的卫国战争。

这张照片我好不容易才拍到的,照相机几乎是贴到地上了,其乐无穷啊 :

这么干净漂亮的广场是因为有了她们辛勤的劳动:

有航空学校的学生在广场上刚刚拍完毕业照,还有些美女没走,在自己拍照。

莫斯科这个凯旋门和巴黎的那个意义正好相反,是因为打败拿破仑而建的。

大都会酒店的路边有一个露天的酒吧,当夜色降临,我们喝起了啤酒……

回到大都会的房间,床头柜上放了一块小小的巧克力,好贴心:

第二天 国粹芭蕾舞

14日,去莫斯科河的路上街拍的俄罗斯白宫——俄罗斯联邦政府大厦

莫斯科河流经整个莫斯科市,莫斯科的名称也来自于它,全长502公里,流经市区的约有80公里。乘游船沿途可以看到克里姆林宫等著名景点。
我们坐的这个游船,每人950卢布:

我在船上拍的沿途风光:

船头有一家人在拍合影、有摄影师在招揽生意、有可爱的男孩也有漂亮的服务员小姑娘不太友好的表情:

中午吃的中餐:

街道上的投币公厕:

色彩鲜艳、琳琅满目的牌匾:

莫斯科大剧院最早建于叶卡捷琳娜女皇时代,曾三次被焚毁于火灾和战争。1958年剧院在原有的基础上大规模地改建,使之成为世界上最宏伟的剧场建筑之一。距离我们住的大都会酒店百多米远。

为了看芭蕾舞演出,我们特意礼貌的带了正装。

芭蕾舞艺术诞生在法国,然而,却是俄罗斯民族把这门艺术推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峰,而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则以其辉煌的艺术成就和璀璨的群星而成为世界芭蕾舞艺术王冠上的明珠。我们今天看的是芭蕾舞剧《明亮的小溪》,票价6300卢布。这是一部根据肖斯塔科维奇音乐而创作的苏联时期芭蕾舞剧,描写的也是苏联时期发生在集体农庄的故事。

门票:

能够在俄罗斯看一场芭蕾舞演出真是莫大的享受,俄罗斯的女孩子,金发、碧眼,拥有傲人的身材比例。据说,这里的芭蕾美女下身比上身长17厘米——身材完美、技艺精湛、气质高贵。我坐在二楼,剧场中间休息时我特别的注意了一下观众,有很多人穿着晚礼服,气质高雅,骨子里透着贵族式的优雅;演出结束后,所有的坐席仍坐的满满的,没有人早退,观众有礼貌的、整齐的鼓掌,没有起立的,演员多次返场谢幕,直到三次以后,指挥上台观众才起立。秩序、规矩,感叹我们的国人何时能够达到这等水准。

走出剧场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九点多了,天空依然明亮:

回望灯光下莫斯科大剧院,别有一番美景:

第三天 普京,你在吗?

15日,我们第一站来到莫斯科的无名烈士墓,造型简洁明快,蕴意肃穆深长。墓前的五星中央喷出的火焰,从建成时一直燃烧到现在,从未熄灭,它象征着烈士的精神永远光照人间。

红场长明火旁站岗值班的是克里姆林宫卫戍部队总统团的军人,每隔一个小时换一次岗,换岗仪式成为红场一景。我正好赶上换岗的士兵走来,正要抢拍,一个讨厌的中国女人跟着士兵的身边一起走,不得已把她一起拍下来,想把她剪裁掉又破坏了我的整个画面结构,只好用马赛克了。就是这样的一些人影响了中国人在外国人眼中的印象。

红墙外的亚历山大花园

红墙厚3.5至6.5米,高5到19米不等。进入红墙:

上图左面大厦上面的双头鹰国徽放大成下图,我觉得好漂亮:

克林姆林宫太有名气了,全世界各路摄影大师都在拍,比我拍的好多了,只好拍些细节吧。

普京,你好!我来了,也不知道哪个是你的办公室窗户,会不会探个头之类的

一位老人家坐在那里边看图边看手机:

美女在留影:

帅气的、纹丝不动的哨兵和拍照的孩子:

国立古姆百货在红场和大都会酒店之间,路边满眼是漂亮的鲜花:

供游人休息的小凳子也点缀的这么艺术

在古姆国立百货购的物。因为奶源好没有添加剂,所以冰激凌味道纯正,非常好吃:

六点多回到酒店,一头扎到床上,醒来已是第二天黎明……

第四天 苏联的成就

16日,我们参观全俄展览中心是莫斯科也是俄罗斯最早最大的展览中心,内有250多个雄伟秀丽的各式建筑,还有宜人的公园、别致的喷泉及池塘。二战前它是全苏农业展览馆。1958年把农业、工业和科技等方面的展览综合为一体,改称为国民经济成就展览馆。1992年又更名为“全俄展览中心”。

安妮要骑会儿车,我在边休息边等她的时间里捕捉了好多莫斯科人生活的精彩瞬间:

穿着轮滑推孩子的爸爸

这个男孩好可爱:

莫斯科地铁站以雄伟壮观、华丽多彩著称,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而且挖得特别深,据介绍最深的地铁站离地面达100米,有战时可作防空设施一说。手扶电梯之长,确令人生奇。

买票

拿到地铁票我赶紧拍照留个纪念,以为会在出口被收回的,结果出口根本没有人管,票就留着了:

传说当年把这个地铁设计图拿给斯大林看时,斯大林把水杯放在了图上,第二天设计师拿到图时杯底的水渍形成了一个圈,设计师就把莫斯科地铁设计成中间带个圆圈的样子了:

出了地铁,在到达老阿尔巴特步行街之前,先路过一个漂亮的白房子,是普希金曾经住过的:

步行街上还有普希金的塑像:

来到老阿尔巴特步行街,觉得似曾相识,和我们的中央大街等老街道好像啊,或者应该说我们哈尔滨的街道和这里好像啊。

阿尔巴特街是艺人和画家荟萃的天堂

坐地铁之前我们还去看了斯大林时期莫斯科七姐妹建筑之一的俄罗斯外交部大楼,可惜我没有带相机,用手机在楼下这么近只能拍成这个样子了。

路过一个漂亮的教堂

从红场地铁站出来返回大都会酒店取行李,恋恋不舍的又拍了几张:

走过前一天在这里喝酒的酒吧,正放着俄国人唱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好熟悉的旋律,在她的故乡,听着用母语乡音流畅、委婉的演唱,从未有的感受,陶醉了……

16日晚上19点40分乘高铁前往圣彼得堡,23点40分到达。

在汽车上拍街景,晚霞初上,暖暖的光:

我们要在这个火车站乘车

莫斯科时间晚八点以后,天空依然明亮,火车高速行驶,窗外景色如画。我挑战了一下我的富士微单,拍下许多俄罗斯油画般的美景,小伙伴们还真捧场,争相订购我的作品……

临近午夜到达下一站圣彼得堡,由于内容太多,按照城市分成五部分。
下一篇:《俄罗斯印象之二——圣彼得堡

图文并貌,介绍细致,让人心升向往。

2016-08-01 08:28

引用 瑞草 发表于 2016-08-01 08:28:49 的回复:

回复瑞草:你也在蚂蜂窝注册了!一个很不错的旅游社交平台!

2016-08-01 13:58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8-02 16:25

引用 adrian 发表于 2016-08-02 16:25:13 的回复:

回复adrian:昼夜温差大,比国内同纬度似乎温度略低。

2016-08-02 18:53

7顶

2016-08-03 11:11

引用 小山 发表于 2016-08-03 11:11: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