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自由行】比美食和美景更美的是——美好的人

旅途归来赶紧开始写这篇游记
用平淡的文字记录人生第一次独立旅行

出行

关于这次旅行当然是期待已久的啦,作为一个穷大学生存钱很久才有了这次出行提前两个月开始准备,现在想起来当时制定行程的激动都觉得好幸福~说到这里顺便提一句,有机会自由行就一定不要跟团!整个旅游的过程中会学到很多东西,旅程中体验和遇到的也是完全不一样的人,这些好处在后文都会体现出来
台湾前的准备
首先去台湾玩需要办理三种证件: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台湾通行证,和港澳通行证一样)
2、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境许可证(简称入台证)
3、台湾个人旅游签注G签(简称签注,像港澳通行证一年两次那种)
如何才能办理这几种证件?
台湾首先需要办的是1,3类证件,1,3类办好后,当你要去台湾时,才需要向台湾申请入台证;
1,3类需要你户籍所在的城市是属于台湾开放自由行城市;目前已开放自由行城市(就是可以直接去办证的)有:
北京上海厦门天津重庆广州成都南京杭州济南西安福州深圳沈阳郑州武汉苏州宁波青岛石家庄长春合肥长沙南宁昆明泉州漳州太原贵阳烟台哈尔滨中山大连温州南昌无锡舟山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常州惠州威海龙岩桂林徐州
上面如果有你所在的城市,那么你就可以去当地的出入境管理局办理了;如果没有,也不用遗憾,在外地就业或者就学的亲,可以看看你就业就学所在地是不是开放自由行城市。
如果是,那你就可以查询一下你就业就学所在的城市是否开放了异地办理护照,通行证等服务;如果有这种服务,那么就学者你可以去到你就学所在的城市出入境管理局办理,需要的证件必须有 学生证,户口本等,只要这两个满足,就没什么问题了;就业者则需要你有居住证,以及购买满一年以上社保,户口本等,只要前面两个满足,就没什么问题了;还有一点,如果你不符合条件,但是如果你的配偶,你的配偶符合以上的条件,那也是可以办理的。要求必须要有结婚证;当你都满足办理条件后,具体的详细办证资料就简单了,百度一下即可。
如果不是开放自由行城市且也没有在开放自由行城市就业就学,那么你还有跟团、医疗观光、或商务入台等方式,这方面我还没细细了解过,亲可以向当地的旅行社咨询一下或先百度
本人户籍不是开放城市,但还好在成都读书,就去学校开了在读证明,才能去自由行的哟,另外护照在旅途中也是需要的,所以也是要带上护照的

关于入台证办理:
办完通行证接着就是台湾那边的《入台证》,这个相对麻烦些,照片格式是特定的,台湾移民署有专门的格式要求。还有就是《入台证》只能通过指定的旅行社办理
所需材料
一、照片:6个月内白底正面免冠的2寸彩照扫描件
二、身份证、户口本、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 户口本首页户主及本人所在页的扫描件
三、如夫妻一同出游:结婚证扫描件
四、资产证明(三选一):
①年收入大致是13W以上的收入证明
②信用卡金卡的正反面复印件
③存期超过一个月以上的5W元的存款证明
五、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扫描件(必须有6个月以上有效期)
六、提供一位不同行入台的直系亲属作为紧急联络人,TA的关系证明表格、身份证、户口本扫描件
补充:1.夫妻或全家同行 任何一种证明只需一份即可 不用乘以人的倍数 但需要提供结婚证书
2.夫妻与直系亲属若只开一份证明 主申请人和副申请人必须同坐一班班机才能从大陆出境和台湾入境 以及住申请人不可比副申请人提早离开台湾 但离境是可搭乘不同航班往不同地点
3.财力证明为存款证明者 证明开立日必须在送件申请入台证前一个月(30天) 提早太多也不行 小贴士:在准备去办理通行证的时候 就可以同时办理财力证明 时效上最划算
4.以金卡 年薪证明不用等30天 这是赶时间申请的快捷方式
5.信用卡必须是金卡以上 无论是visa/master/am 或银联发的都可以 卡上必须有“金卡/golden”等字样 卡上必须是申请人的名字
6.学生使用在读证明 可以不用财力证明 硕士博士亦同 小贴士:学生可以趁毕业前办理通行证和入台证 在毕业后但证件有效期内前往
7.三年内第二次前往台湾自由行 如果前一次是使用存款证明者 第二次可以不用提交财力证明 但如果是提交流水 金卡 年薪证明者 都还是要提交的
我们这次的入台证是通过某宝办理的,直接给他电子版就行了,办好后给我们寄过来的,所有的证件要存一份电子档在手机里以防万一

办理好这些证件才能购买机票,所以最好尽早办理,毕竟机票要早点买才划算呐~我们是提前一个半月的样子买的机票,往返才1700+,中途在香港转机,作为内陆飞出去的机票已经算是非常便宜的啦某宝上买的,成都香港是国航,香港台湾是国泰航空,服务都还是不错的,国航还有空少呢~~去的时候没觉得飞机餐如何,回来的时候因为买买买已经花光所有钱没钱吃饭,觉得飞机餐简直就是救命草

行程

关于行程我想起了一句话,两个人出游,其中一个人负责做完所有的攻略写好所有的行程,另一个人负责当制杖,没错我就是那个制杖这里要么么哒一下我的亲亲DYY,我只是参与了大致路线规划,其他的攻略全由她一手包办呐,真棒!下面po一下咱们的路线:
台北-花莲-台东-绿岛-垦丁-高雄-台南-九份-台北
顺时针环岛11天的旅程,本来以为时间会很充足,后来发现不是这么回事...不过有了这次的经验,以后会制定出更棒的旅游旅行哒~关于每个地点的时间安排不足之处后文也会每个都提及,一定要看符号标注的重点提示哟~

交通

高铁tips:
台湾的高铁有早鸟票(特价票),也就是开车的28天前开始有65折的票。不是所有时间和车次都有,65折卖完了卖8折然后原价。 特价票不多,行程安排好后,建议多关注台湾的高铁票网站。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force=1
订早鸟票有3点注意
1.需要提前确定哪天几点的车
 2.早点抢票!
3.外国旅客必须要有VISA信用卡
另外淘宝上也有打折票65折左右(淘宝搜索:台湾高铁早鸟票),但比自己去官网买稍微贵个二十多快吧
高铁我们只坐了左营到台南,时间比较充裕,就直接到了台南的时候去高铁站买的票。如果不是特别紧俏的班次,也可以像我们这样到了再买哟

台铁tips:
台铁是普通火车,高铁线以外的台湾铁路网皆由台铁覆盖。台铁列车主要分为:自强号(类似我们的T字头,停大站、速度快、票价较贵),莒(jǔ)光号(类似我们的K字头,停站较多、速度一般、票价中等),复兴号(相当于绿皮火车,站站停,票价便宜),区间车(运行距离短,票价便宜,不用对号入座)。
.台铁可提前14天购票,无优惠,好多朋友都说在台铁的网站上订不了票,是不太好订。可以先到官网摸索一番,大陆旅客订票要选择“外国旅客”订票口,选中文显示即可;台湾的火车订票是直接选车站代码搜索那个路段的火车,所以订之前你要先查询好,你要乘坐的那一段车站代码是多少,在直接选择订票。http://railway.hinet.net/
这里要提醒一下,台北花莲的台铁是一定要提前买的!这趟车人很多,经常会有晚了买不到票的情况,为了不耽误行程,最好提前看好班次,早点把票买好哟~我们是在携程上买的台铁票,价格比较合适,手续费没有特别高,不过就算当时付款完成,也不算就买到票了,要等一两天出票,提示出票成功才算买好了票,我们当时就是台北花莲的出票不成功,急坏了,多亏了第一晚住西门町那边的民宿老板帮我们订票,还是垫钱帮我们定的,人简直不能再好!

高铁台铁需注意:
1,台湾捷运是不可以饮食的,但是高铁台铁可以
2,台湾的高铁和台铁票可以在7-11、全家等便利店取,当然要收取少量的手续费,去火车站取票免费。
3,台铁出售对号票和自由票,对号票,即预订时有固定的座位号;但是台铁的自由票没有指定的车厢,几乎等同于站票,任何车厢有空座才可以坐。

台湾青壮卡:
台湾行政院鼓励青年旅行推出的优惠卡,很多知名景点可以打折。30岁以下可以申请,机场旅游服务中心办理,准确说是旅游服务中心都可以办,桃园机场现在已经不能办理了,有些老攻略还是写可以,要注意一下哈(我们就是忘了办理,结果后来好多景点不能打折
台湾电话卡orwifi:
机场的服务台都办理,看个人喜好决定选择,如果行程中觉得有需要联系订房,一日游预定等需要打电话,建议可以选择电话卡,电话卡有很多套餐,都带流量的,吃到饱,网都很快,到了自选就好。如果两人同行,可以选择买一张卡开热点。品牌有台湾大哥大,电信等品牌可选择。人多的话可以在租个移动wifi,也是某宝一搜一大把。我们是买的电话卡,套餐还是蛮划算的

悠游卡:
悠游卡分两种,一种可退余额和卡费100台币(捷运站购买),一种不可以退卡费和余额,余额只能消费掉(台湾很多东西可以刷悠游卡)。简单来说就是想留纪念呢就去7-11买好看的悠游卡,觉得没必要留念的,就在捷运站购买,走时候也在捷运站退掉就好了。退回的钱可以在免税店花掉或者机场换回现金。我们是在捷运站办了卡,结果走的时候忘了去退款,也罢就留作纪念咯

另外关于货币兑换,可以提前到华夏银行办理一张储值卡,去台湾之前存点钱。在台湾基本上都可以刷银联卡,并且ATM机随处可见,随时可以兑换台币,而且华夏卡的每天首笔是不收兑换手续费的哦~我们是有一张全球都可以随时取款不收费的卡,两个人的钱放在一起的,反正花钱都是双份,最后算钱就行啦,这里提醒可以带个小本子和笔,随时记录花的钱,还可以盖各种纪念章~(其实手机备忘录记账更方便哈哈)不过汇率这个东西,每天都在变,而且很多地方用的汇率都不一样,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定的,反正实际消费时的汇率一定比国际汇率低就对了
住宿和吃的方面都在后面每个地方分类的,我会慢慢推荐~

旅程开始——DAY1 重庆-香港-台北

终于踏上旅程啦,我们到重庆住了一晚,第二天下午三点的飞机~重庆也是个好地方呐,本人小时候在重庆长大,也吃了不少重庆好吃的于是那一晚我们也没有闲着,下午到了就去观音桥咯,那里的步行街简直太美好~麦丽丝的里脊真的是好吃得不得了啊,每次都是吃了一串又一串儿的节奏还有肠粉也是不错的,原来去吃过一次,这次又直奔主题去咯,嘛,我忘了说,这次的旅行主要目的还是吃,对没错,我们就是两个吃货晚上姐姐接待我们去吃了大名鼎鼎的石灰市李记串串,据说这家店现在在重庆火得不得了,连锁店开了一家又一家。上图啦

去机场的轻轨站发现挺好看的站点,拍照留念~

到了香港,得知飞机晚点两个小时,加上本来就有的转机时间差就是四个多小时于是我们也没有闲着,机场吃的那是相当的多呀,不过就是有点贵,我们吃了正斗的招牌云吞面~味道还是相当鲜美话说港币的汇率真是让人潸然泪下,我们兑换了200人民币,就一人吃了一碗面,买了两瓶水,剩下的飞机上捐了就没了

桃园已经是晚上十二点多,等候通行的时候,看到了很多外国帅哥,是的,食色性也嘛,本来已经很疲倦的我,看到美人精神也好了点哈哈~泰国的清新男,日本的小正太,欧美的高颜值,啧啧,我会说这11天的旅程看到的帅哥是我出生到现在看到真人帅哥最多的十天吗(那是因为我还没去德国),是的就是这样,美女也是,虽说我大陆颜值也是满满当当,但架不住地大人多啊,活了21年硬是没看到多少真人高颜值台湾的时候路上随随便便看到比柯震东啊王阳明帅的真的是so easy,随便地铁上遇到的都可以去当明星好吗?!颜控的妹子一定要去台湾自由行一次!
好了发完花痴继续说正事儿了/严肃脸
桃园有到台北市区的班车,我们晚上1点多出来买票坐车,因为有很多人于是排队等上车,大概半小时到台北火车站,然后去坐了计程车到民宿。值得一提的是台湾的旅游方面真的是政府比较支持,大晚上都有班车,计程车也是晚上有专门的坐车点,很多车排着等游客上车,相当有秩序。司机也是很热情的帮我们提行李,都是打表收费没有因为深夜乱收费。到了民宿点等老板下来接我们的时候去便利店买了点东西,收银的小哥相当可爱,看我们不准备带走小票,还说这个很厉害哦,还有小贴纸呢之类的,反正就是相当的热情,我之前一直觉得台湾腔太嗲,真的到了这里就发现,不是嗲,而是热情与礼貌~
特别说一下第一晚的民宿,老板人真是特别好,不但帮我们垫钱买票,还等我们到凌晨两点多,接我们回到民宿才走,好人一生平安!下面po一下这家民宿,就在西门町,下楼就是日药本铺,去哪都很方便~房间设施很不错,东西都是比较好用,还有备用卫生棉真真是贴心呐,强烈推荐这家哟~
订酒店我们多数是用的airbnb这个APP定的,另外还有度假客和蚂蜂窝,比较推荐airbnb的房源
在车站出来如果有司机问你去哪里,就真的只是想问你去哪,就算你不坐他车,他也会很热情的给你指明道路,完全不用担心有人想要坑你

DAY2 台北-花莲

下午去花莲的火车,于是上午在附近逛了逛日药本铺和康是美,觉得整个人都不好了,太多东西想买了!有种想把钱全部拿来买买买的冲动理智说不可以,于是乎我们买了后面几天需要的生活用品就收手了...中午去吃了阿宗面线,味道相当不错,超多人站在外面吃,因为只是一个店铺卖没有坐的地方,可能这样显得更加门庭若市吧比较吐槽的是这边的面似乎都喜欢用勺子另外推荐奶茶店50岚和便利店都有的统一木瓜牛奶~每天都要喝很多水的女生哈哈~最后附图可能年纪大了,体力不比十几岁的小年轻,逛了半天回到酒店就累得葛优瘫的我
台湾多数地方处于亚热带和热带,相当的热,我们去的这11天就没下过雨,天天暴晒,我本来没带太阳伞,第一天就去买了把,事实证明我真是明智啊,不然已经不是晒黑而是晒伤了,防晒霜和喷雾都是必须的哟

下午坐上去花莲的台铁,话说我们都是下午在坐车,上午和晚上在玩。也好毕竟这么晒~到了花莲先去民宿放东西再去夜市。我们在花莲定的民宿有接送服务,然后就闹了个乌龙。在车站上错了接人的车,我们在上车时正确的房东还过来给接我们的酷老爹说这好像是我的客人耶,我们还说不是不是,结果走了一段路发现接错了人又回去坐正确的车。
坐上民宿老板的车后,听说我们定的房间马桶坏了,被上一个住宿的带有小孩子的丢了从沙滩带回来的小石头之类的堵住了,这个民宿老板就帮我们定了另外的民宿,比他那个房间似乎还要贵一点,也是良心老板一个啊,这波他可是亏了,但还是很负责的接送我们~下面放这个老板的民宿

放完行李老板就送我们去夜市了,还专门给我们推荐了很多花莲好吃的地方~下面放一家比较推荐的夜市店家,五霸焦糖包心粉圆

值得一提的是花莲的建设真的蛮不错,我们去的时候偶遇最后一场花莲夏日祭,请的炎亚纶作为压轴明星,据说前天是萧敬腾,还有一些明星之前都来过,免费看演唱会~

花莲的夜市吃的一般吧,卖东西的店家比较多,衣服什么的都还挺好看的,如果来这里遇到了喜欢的就下手,我们之前抱着最后去台北再买的想法最后都没买到几件特别喜欢的。还有这边的夜市有一家运动鞋卖场,里面有keds卖,小白鞋才300多一点,第二双还有折扣,现在我们真的是悔得肠子都青了,又是抱着去台北再买的想法结果最后没买成!这个后面再吐槽
台湾这边的娃娃机里面的娃娃都超可爱!如果是抓娃娃的高手一定要多抓点,可惜我们不是我们去过的夜市里个人觉得台北的士林夜市娃娃最好看~

DAY3 花莲-台东

花莲的第二天由于下午又要赶车去台东,上午半天的时间包了车去太鲁阁等景点游玩。这里要强烈推荐一个人,酷老爹。就是之前提到的在车站接错我们的大爷我们去景点的包车都是他开车带我们,知道我们时间只有半天,直接带我们去最好看的景点,还教我们在哪个角度拍照最好看哈哈,最最可爱的是,游完景点带我们去吃他都觉得好吃的当地美食,花生汤和炸弹葱油饼,真真是好吃,而且特别贴心的是让我们坐在车里吹空调,他下去顶着大太阳排队帮我们买,就单论这点以后要是再去花莲一定找他,太贴心了好吗~而且给我们买的东西都是他请的,都没额外收费~酷老爹很健谈,是个工程师,七星潭沿岸的好几期公园都是他设计的,人又这么好~要去花莲自由行的朋友,真心安利酷老爹给你们哟

从景区回民宿拿了行李就坐上去台东的火车,行程也是蛮赶的,花莲其实慢慢玩可以玩两三天的,我们这次为了环岛也是累得够呛,如果纯粹是为了旅游,还是建议选几个地方休闲的玩儿~

来到台东依然是民宿老板接送~聊了一会才知道前几天台湾的台风台东被吹得很惨,本来有很好看的热气球展都被吹烂了只能照一下车站的小热气球模型

在去市区的路上看到一片狼藉,树都倒了,好多房子都垮了,简直不敢想这台风是多可怕...因为才遭遇台风,台东也就没啥可以去玩的,我们就直接去了夜市找吃的,是的,又去吃了。
本来没对台东的夜市抱多大期待,没想到遇到一家超级好吃的臭豆腐!之前在花莲夜市吃了一家臭豆腐本来让我对臭豆腐一点好感都没有了,结果第二天来台东吃到这家又让我对臭豆腐喜爱了起来,真的是太好吃!我们吃了一份,去吃了点别的回来又吃了一个大份的,真的是很对胃口啊,一直都有人排队在买

吃完了民宿老板来接,在台东住的是靠海的别墅,楼顶还有天台可以躺着看星星~老板也是蛮健谈的,和我们在天台聊了很久,从各个地方的民宿老板总结出来台湾人真的是很喜欢自己生活的地方,真的都很热爱生活,为我们推荐的都是当地人自己喜欢的东西,他们的热情真的很感染到我

DAY4 台东-绿岛-垦丁

第二天上午早早起床,去赶到绿岛的渡轮。绿岛的船票是台东民宿老板提前帮我们买好到付的,早上老板也来接我们去了渡口,还给我们带了早餐~蛮好吃的。如果要来绿岛玩儿,最好还是买晕船药,在渡口就有卖。这一段的航线船比较颠簸,容易晕船。大概一小时就能到岛上,船一般会晚点十几分钟,不过以防万一还是早点去渡口等着

绿岛就是为了浮潜,其实去垦丁也可以,不过绿岛这边的水更清澈,水底的景色更好看,于是就算时间很赶我们还是来了,虽然时间成本有点高,来回坐船就为了上岛玩个浮潜岛上的海草冰很好吃也是比较出名的。浮潜我们是上岛有人问我们要不要租车,我们说要浮潜她就带着我们去找了一家,没有收多余的车费,浮潜的教练价格也很合理,浮潜的过程中也很耐心的给我们说这是什么鱼,还带了吐司喂鱼,水下的世界真的是太美了完全无法用言语形容,建议要去自由行的朋友们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五彩斑斓的鱼围到你手边吃东西那奇妙的感觉简直了
最后附图浮潜教练给的名片

回到码头民宿老板来接我们去车站,行李都是一早就放在车上的,这样可以节省不少时间呢
垦丁

台东垦丁还是要蛮久的,包车大概五六个小时,我们是选择的台铁坐到枋寮,再坐客运到垦丁大街,需要的时间比包车更久,一是做攻略的时候看到有说台湾东边全是山脉路线比较险峻,一般当地人都不会选择包车经常出事故,毕竟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嘛,二呢包车比较贵呀,学生党要省点钱才能买买买啊po几张在火车上照的黄昏,作为一个四川人常年看不到海,快到海边了好开心!

八点多才到垦丁,一开进垦丁大街,我的眼睛就看不过来了!整条街全是吃的!垦丁大街的夜市绝对是让人热情满满啊~本来在车上昏昏欲睡的我感觉活过来了,一下车我们就直奔民宿放了行李就下楼开始吃吃吃

我要特别说一下下图这个冰淇淋,吃起来鼻孔和嘴巴会冒烟确实很神奇,不过告诫要去的小伙伴一定一定一定不要嘴贱喝下面的液体!肠子会有穿透烧起来的感觉(这是DYY的实践经历)也不要吃最冰的那几块!嘴巴会冻住,嘴唇会封在一起脑补一下东北冻成冰的电线杆,有人想尝尝冰的味道去舔然后舌头被冻住拔不下来的那个画面,嘴唇封住的那一瞬间我整个人是无助的,用DYY的话说当时的表情就是一脸懵逼...在后面的6天我的嘴巴是破的,降低了我吃东西的战斗力

吃到撑然后滚回了民宿休息,明天去海边咯~
在这边住的是海中天民宿,就在垦丁大街上,出行特别方便,但是住宿的设施确实是我们住过的里面算一般般吧,毕竟在景区,也算可以理解

DAY5 垦丁

今天终于可以不赶车啦,单纯在垦丁玩儿一天~十一点左右到楼下租了两个电动小摩托,我们是租到第二天中午,老板给我们算的一天的价格,一辆车700台币。开始环垦丁游景点~
之前就说过一定要买防晒霜和防晒喷雾,在垦丁的时候一定要用,就算我们每隔两小时补一次喷雾,依然有点晒伤的感觉,更别说晒黑了,回来之后黑成狗
台湾骑电动或者摩托一定要带安全帽,否则被抓到会被罚款哦(老板会提供)
除非有国际驾照才能租摩托车哟

在这边完全不用担心找不到去景点的路,所有的景点都在一条线上,只有一条公路可以走我们才开几步路就到了一个小沙滩,离我们住的地方那是相当的近啊~可惜太晒了,晚上再去玩项目~浪太大我的人字拖差点被冲走放几张图

接下来是船帆石,很大一个像人头的石头,路过的时候一眼就看到咯

下一个是风吹沙,这边看太平洋真真是美到不行,水都是渐变色,对蓝色毫无抵抗力的我简直要沦陷

放一点路上的随手拍,天空都是美美的

白天路过南湾,真是好多人在这边玩水上项目,我们继续看景点晚上再来玩~
图都没有加滤镜,就是这么蓝!超好看

去鹅銮鼻灯塔公园的时候海边正在修,就看了看灯塔
想喝椰子的朋友,以后去了一定要出来再买,我们进去的时候买了一路拿着喝,很大一个太重了!本来想找棵椰子树凹造型拍个美美哒照片,结果根本没有想要的椰子树可以拍,最后随便找了个拍

中午去后壁湖吃的海鲜,据说那边的海鲜比市区所谓的海鲜市场新鲜好吃的多,而且还便宜,一盘生鱼片才100台币。本来想找别人推荐的两家,结果一家都没找到,随便吃了一家,味道也还不错,我会说上菜的小哥颜值都不错吗

还去了台湾最南点,其实就是一块石头...不过来都来了,还是把景点看完呗
意外之喜是在最南点这家店买到了喜欢的吊带,据说是纯手染,每一件都独一无二哟~卖衣服的小哥原话是,你们这样穿出去就是正宗的垦丁正妹~哈哈,晚上带去海边穿着拍了照

终于到了傍晚,去南湾玩项目啦~我们六点半的样子去,已经快没人玩项目咯,这边收得比较早,因为整个台湾都日落很早,六点左右就夕阳啦
到了南湾就有很多人问要不要玩项目,我们随便找了家,一个人玩三个项目700台币,还是蛮便宜了,我们玩的都是最刺激的,水上摩托车,甜甜圈,还有个叫啥忘了,反正真的是很刺激呐~以后有机会还要玩儿~这边的水又漂亮清澈,顺便在海上欣赏了黄昏~

DAY6 垦丁-高雄

垦丁的第二天上午我们去了阿嘉的家~和打卡景点拍了合照,寄了一张明信片回家~不过回来已经三天了我还没收到算算时间已经投递了快十天了,我的明信片千万别走丢了啊

恒春镇看到了池上饭包,赶紧去买了,在台铁上都没有吃到正可惜呢~回到民宿吃了便当,从租车的老板那里联系了包车到高雄的司机,又踏上征途~

到了高雄我们先去高铁站买了明天去台南的高铁票,十几分钟的车程也是蛮快的,然后就是去找住处啦,从美丽捷运站拖着行李箱走了十几分钟终于找到旅店,这家旅店也很推荐哟,走的可爱风,还可以免费租4小时的自行车,我们晚上就是骑着自行车游爱河哒~另外美丽捷运站真的好漂亮~
一定要把Google Maps下好,在外面这个地图才是最好用的!我们全程靠它导航

在旅店休息了下我们就骑着自行车去玩儿啦,先去了驳二艺术特区,然后晚上去了爱河

看完景点当然是去填饱肚子啦,六合夜市离我们住的地方也是蛮近的,吃吃吃~
除了做攻略专门推荐的店,我们基本上每个地方的夜市都会去~

这个虾真是超大只,吃得很爽~

重点推荐这家郑老牌木瓜牛奶,超好喝

DAY7 高雄-台南

一大早就起床去西子湾,坐捷运出来就有租车的,我们租了一辆可爱的小电动~
话说国立中山大学真是很棒啊,挨着西子湾,随时可以看海
还去了英国打狗领事馆,很多蜡人像

中午我们去吃了Smokey Joe‘s(冒烟的乔),味道还不错,分量相当足,我们点的都吃不完

再次安利在高雄住的这家旅店,房间里还有泡面,还有两张可爱的明信片~基本上每个民宿都有coffee and tea提供,便携小包装的,都是免费的哟。

下午坐高铁去了台南,住在离车站很近的一家民宿,也是老板来接的

台南的目的就是一个字,吃!
台湾东西最好吃的地方,特别幸运的是我们去的那天是周四,刚好赶上一周只开三天的花园夜市。我们之前做攻略都没看到过这个夜市呢,还是民宿老板说起来我们才知道,她强烈推荐我们去,我们就果断去了,事实证明真的很好吃!台北的几个特别出名的我们后来都没去,所以无法比较,但是我们在台湾去过的夜市还是台南这个最好吃了~

这个扁豆花真的是超Q,不在夜市,是某条街,那边吃的也很多,可以导航去

这个小卷米粉真的超级鲜美,这个也不是在夜市哈,和扁豆花在一条街

推荐下图的鸭血鱼蛋汤,鱼蛋超级Q,味道也很好

还有卤味我们也是打包了一堆带走~

蚵仔煎也是不错的

还要推荐一家水果店,莉莉水果店,晚上来这边吃冰还不错哟,营业到蛮晚的,我们十一点左右去都还有很多人在吃冰。台湾的水果真的超级好吃!特别是凤梨,简直想带一箱回来

DAY8 台南-九份

第二天早上去吃了前一天公休没吃到的碗稞和牛肉汤,和昨天的扁豆花在一条街。本来安平那边有一家超好吃的牛肉汤可惜我们没时间去了

下午坐上去瑞芳的火车,这班车也是提前在携程买好的(携程上买了三单就这一单出票成功)要坐五个多小时,不过也好,反正下午很晒,在火车上吹空调休息一下~并且有昨天打包一堆的吃的(一般民宿都有冰箱)和吃到饱的网,对宅女来说简直就是有了全世界好吗
到了瑞芳去车站寄存了行李,只带了生活用品背包上山(九份在山上)寄存一天140台币。
我们寄存完了出来才看到外面也有寄存的店家,才不到100一天...
要去九份住一晚的朋友也可以像我们这样提前收拾好生活用品轻装上山,第二天反正要回来的,瑞芳这边的景点都隔得很近,坐区间车或者客运很快就到了
从火车站出来坐客运上九份,客运站离车站不远,出来可以问问路

到了九份先去了民宿,这家民宿是在台湾住过最小的,不过设施也都还好,毕竟在九份的地形只能修点小房子民宿店的老婆婆很耐心的给我们讲了九份的路线图,给我们指出了去九份老街的捷径,亏了我速记还行,不然在九份很容易迷路
从小路上去之后旁边就是观景台,六点半的样子刚好日落,上去看了,美得很温柔

看完日落就钻进九份老街,直奔赖阿婆的芋圆~
可能之前抱的希望太高,吃到嘴里的时候没有特别惊艳,但是确实比一般芋圆Q多了,很有嚼头,满满一碗的芋圆,我还是很喜欢的

放几张老街

可惜我们来的时候太晚了,没有迟到护士长的店,据说是超好吃的卤味啊,来九份的朋友要注意九份的店一般不会营业很晚,像特别出名的店卖完了就关门了,最好早点来。
跟着人潮走到九份最出名的夜景点,阿妹茶楼这一段路就是据说千与千寻里汤婆婆的茶楼场景出处,真的蛮还原的,夜景很漂亮,拍出来不加滤镜就很好看

人真的超多,不过如果住在这里还可以晚点出来人就少了,安静的享受九份的美~我们好久没有早点睡觉就直接回民宿准备早睡了,(但事实证明旅游根本早睡不了,每天就晚睡加早起

DAY9 瑞芳-台北

第二天一早起来坐车下九份,从瑞芳火车站买了去十分的区间车,半小时左右到达十分火车站
十分是那些年里面男女主放天灯的地方,我们当然也要来放歌天灯咯~这里的火车是个特色,很好看~
这里的鸡翅包饭也不错,从十分火车站出来就有卖

再往前走就有很多卖天灯的店铺,我们随便找了家买了个天灯,上面可以写愿望~
买天灯的店家可以帮忙拍照和录视频哦

这些卖天灯的额店铺都有卖小天灯当做纪念品的,有一家有卖line和迪士尼系列的哟,喜欢的朋友可以去找找看,比在市区买便宜一点。另外在靠近车站的店里面有一家是可以自己想写什么就写什么的,题字的师傅当场帮你写上去

回去的路上顺便去了猴硐猫村,到处都有可爱的猫玩偶和猫壁画,可能是正午太热了,只看到5只喵
天气好的话喵咪应该比较多,而且这里的猫都和人很亲近呢

猴硐车站这边的色调就是蓝绿蓝绿的,好好拍照其实蛮有感觉的,可惜我们赶时间,不想错过这个班车就没有多照

去取了行李,坐上回台北的车,很快到了台北的民宿,依然是在西门町,交通方便,装修得极其得我们的少女心呐,后面三晚住在这里也是一种享受,夸一夸订房的DYY好了,机智如你

收拾好出门就去找吃的,好像是康熙来了里面推荐的一家牛肉面,牛店。
面很Q弹,牛肉超大块超好吃!写得我吞了一口口水...

吃完了我们直奔免税店,先去看看价格,能买的就买了,好预算在市区内可以买多少钱的东西,以防留了钱去机场免税店结果没货的局面,有钱没花出去的感觉是很难受的,毕竟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嘛,后面会说关于购物的事项~
我们也是蛮拼,走到免税店去,还有不到一小时就关门了,赶紧买买买,那种拿了东西直接刷卡的感觉,啧啧...
回来的路上在全家随便买了杯酷冰沙,口感都不错!
还去一家很出名的炸鸡店买了夜宵带回去吃~本来还想去一家据说便宜大碗的水果店买点水果,结果已经十一点多,就准备明天再去,本来打算每天一人吃一个凤梨,事实上我们在台北就没吃到什么水果,早知道之前就多吃点!哎,一大遗憾呐!

DAY9-11 台北

第二天早上起来吃了永和豆浆,然后坐捷运开始去走景点,去了中山纪念堂和故宫博物院

参观博物馆门票250台币一人,如果有国际学生证可以便宜点,可惜我们没有
里面的藏品相当丰富,可以去蹭导游的解说哈哈

傍晚去了淡水的渔人码头看黄昏,情人桥上人相当多啊,桥仔细看是粉色的哟,在海洋餐厅吃了点东西,事实证明味道一般般还有点贵,不过环境还行吧

从码头直接去了士林夜市,吃了这几天吃过最好吃的大肠包小肠,香肠味道也是一级棒啊,艋钾炸鸡就一般般没有昨天那家好吃咯

下面这家店我要稍微吐槽一下,珍味园海鲜小馆,也是康熙来了推荐的一家店,这道鲳鱼米线虽然味道还不错,没想到这么贵呀!听到价格的时候整个人是懵逼的,摸着良心说性价比不高。台币1360,折合人民币280几,原本以为只有一小碗的学生党哭晕在厕所,一个夜宵吃了这么贵还怎么愉快的买买买,少买了好几盒面膜,不开心
建议和我们一样的学生党去吃攻略推荐的店提前做好价格的攻略

最后一天就是扫货时间,本来以为扫货会很快的我们又一次失算了,上午去屈臣氏和康是美,日药本铺买完清单的东西之后先去填了一下肚子,黑鸟先生,依然是推荐的一家甜品店,没想到这家甜品店的主食也做得这么好吃,对得起它的价格
我们看到店里别的妹子都是点了一道甜品开始自拍,毕竟光线不错,而我们是直接点了两道甜品和一道主食就开始吃,在店里待了半个小时左右就走人了...真的只是为了吃而已
另外黑鸟张先

另外黑鸟先生这边圈子的衣服都很有设计感,不过价格应该不怎么美好

对了,推荐一下离日药本铺和康是美比较近的一家木瓜牛奶,口感不错,还有特有的冰渣子在里面

吃饱喝足就去台北101啦,好多人排队买票和坐电梯上去,门票是500台币一人。80几层电梯十几秒就到了,稍微有一点耳鸣~电梯里面的星空也很漂亮

在上面有纪念品的店,买了张明信片寄回家~

下面是在最顶层照的~

101的B1楼有很多伴手礼卖,我们只买了太阳饼,凤梨酥和牛轧糖,事实证明应该多买一点,太阳饼和牛轧糖太好吃了!后悔啊,在那里买太阳饼一盒8个60人民币左右,回来搜淘宝一盒药一百多!追悔莫及

购物

终于到了最后的环节啦,shopping!之前说过多数是在屈臣氏,康是美和日药本铺买,这里给一些关于购物的建议:
1.列出一定要买的清单
2.估算大概要买的东西的价格
3.在估算的价格上至少加500人民币,就是最终会买的东西(反正我是在预算的基础上超了3000...)
4.在屈臣氏满多少会送代金券,如果有代金券让收银员给你留一两样商品最后分开计算,一次性把代金券用了(我就是有一次购物的时候那个收银员比较好,帮我直接这样分开算钱,第二次买的时候另一个收银员就没有分开计算,把代金券给我了,可我也不能再去用,可惜了)
5.有要去类似百货商店的专柜买的东西,一定要9点之前去!商店要关门!(说到这里就心疼,本来想买keds的小白鞋还有Covermark粉底霜,就是因为快十点才去百货商店,人家关门了,而我们是在台北的最后一天,第二天大清早就要赶去飞机场,就这样和小白鞋粉底霜错过了
6.不要冲动购物预留买东西的时间要多一点,才能仔细想这个东西是不是真的需要,学生党要把钱花在刀刃上啊,壕的话可以忽略这一点,高兴就好买买买!
7.西门町的店铺一般也是10点左右陆续关门,又是一个惨痛经历,我们去小白鞋那边已经关门就赶紧赶回西门町这边买Nike,怕又关门,还好最后赶上了正在关门的店家,总算是买到了一双鞋!
8.注意自己买的东西的重量,别超重...托运每个人的免费重量是23公斤,可以随身带上飞机的没人7公斤。(是的,我们超重了,两个人加起来46公斤依然超重了。托运一公斤10美金,我们超了5公斤左右,那时候我们已经买买买到身无分文,卡里只有最后不到300人民币,整个人是绝望的,机场的柜员给我们指向让我们重新整理一下距离登记还有一小时的时候再去托运。整理的过程中我们整个人都很不好,谁知道来了个神转折,去托运的时候,遇见天使了!超了的几公斤我们正拿出卡让她刷,然后她笑着说不用了。不用了!!!天哪,抑制不住的喜悦啊!整个世界都明亮了起来!

女人嘛,特别是对购物有一定执念的那种,走进这些地方根本停不下来啊,看到什么都想买,简直想把东西全部搬回去,比内陆便宜太多好吗,面膜买一送一要么就是第二盒打折,根本停不下来啊,一盒面膜的价格比代购还便宜而且还送一盒这怎么能忍?别的开价化妆品也是一水儿的折扣,反正我是沦陷在这里了。举个栗子,在屈臣氏买dr wu的玻尿酸精华液,35ml的内陆先别说根本没有这个牌子的专柜,代购都要至少300RMB,我买了两瓶,首先第二瓶有折扣,其次算上在屈臣氏的消费,有送300台币的代金券,两瓶精华液1600台币又减了300就1300两瓶,算下来一瓶137RMB左右,再对比一下代购300还不一定是正品,我整个人要乐开花儿了

附图扫货成果,别问我们两个妹子怎么把这一堆带回家的,我们不是萌妹子,是生猛的女老汉

说在最后的话

如果能自由行,就一定不要跟团。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跟团你也许能认识几个来自同一个地方的朋友甚至富豪,但自由行才是旅游的真谛啊,你认识的岂止是那么几个同一个地方的人。真正接触到你所旅游的人,才会了解更多关于这里的风土人情,真正的融入进去。并且自由行对我们20出头的人来说,也是一种锻炼独立能力的事~感谢爸妈放我出来见世面

为什么本文的名字要突出美好的人,因为真的很美好。不要说我不爱自己的家乡,别人好的地方就是应该学习。
比如不管是捷运还是客运,公交,都有博爱座,人再多都不会有不自觉的人去坐
比如上下电梯所有人都自觉靠右行,把左边的位置让出来给赶时间的人走
比如DYY的手机一直放在书包外面没有拉链的侧包,我们走了再多人多繁杂的地方这十几天也没丢过
比如车站外问你要不要坐车的司机带你去目的地价格也是合理根本不会坑人
比如不管在哪买了东西,卖东西的人会很礼貌地跟你说谢谢,就连坐公交下车刷卡时司机也会一个个说谢谢
比如的太多太多,相信从我的整篇游记都有体现每个不同地方的人的善意与热情,不说当政的人如何,至少我接触到的这些人真的都很好,素质和态度确实比内陆很多地方高,这个是很现实也很严峻的问题,我希望以后我们大陆也是这样,甚至更好,那么最后正能量的说一句,从我做起吧~

最后的最后,台湾等着我,我一定会再来的!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8-02 16:25

引用 reneeelf 发表于 2016-08-02 16:25:13 的回复:

回复reneeelf:忘性大呀,趁着还记得就赶紧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