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琦佳宥走世界@2016马来西亚的榴莲和海鲜

• 出发时间/2016-07-06
  • 人物/带小孩

人生就是一场旅行,旅行就是为了体验不同的人生!
2016年的7月,怡琦佳宥的暑期旅行目的地:马来西亚
两年前,杨老板一家去马来西亚旅行,回来后跟我们叙述了槟城榴莲和兰卡威海鲜的各种美味。并且,在之后的多次碰头中,都曾提及马来西亚的种种。
2016年新年刚过,在计划暑假旅行方向时,礼丽提议再走马来西亚。由于怡琦佳宥妈又是特别爱吃榴莲。于是,一拍即合。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这次的怡琦佳宥编队与土耳其之行略有变动,丁丁&蔡蔡一家由于假期问题本次没有同行,新增队友是刘陆家。怡琦佳宥马来西亚行的编队人数仍为十人。
本次马来西亚之行,主要是去槟城兰卡威吉隆坡。去槟城看看当年南洋的繁荣景象和品尝榴莲的极限四味道(香、甜、苦、麻),去兰卡威是为了海鲜和浮潜,去吉隆坡主要是看看马来西亚首都的夜景和地标。
所以,这次旅行相对比较休闲,没有开启暴走模式。
怡琦佳宥走世界@土耳其之行:http://www.mafengwo.cn/i/3475568.html

基础信息

位置境域
马来西亚位于东南亚,由马来半岛南部的马来亚和位于加里曼丹岛北部的沙捞越、沙巴组成。地处北纬1°-7°,东经97°-120°。位于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全境被南中国海分成东马来西亚和西马来西亚两部分。西马来西亚为马来亚地区,位于马来半岛南部,北与泰国接壤,西濒马六甲海峡,东临南中国海,南濒柔佛海峡与新加坡毗邻,并建有两条长提相通。东马来西亚包括砂捞越地区和沙巴地区,位于加里曼丹岛(婆罗洲)北部,汶莱则夹于沙巴州和砂拉越州之间。马来西亚国土面积330257平方公里。海岸线部长4192公里。
气候特征
马来西亚因位于赤道附近,属于热带雨林气候和热带季风气候,无明显的四季之分,一年之中的温差变化极小,平均温度在26-30℃之间、全年雨量充沛,3-6月及10月至次年2月是雨季。内地山区年均气温22℃~28℃,沿海平原为25℃~30℃。

行程安排

本次马来西亚之行,主要是休闲和美食之行。线路:吉隆坡-槟城-兰卡威-吉隆坡
2016年7月6日——2016年7月14日
DAY1:上海——吉隆坡——槟城
DAY2:槟城——榴莲山——宝盛园(榴莲庄园)——汕头
DAY3:槟城——娘惹博物馆——小印度——汕头街——光大
DAY4:槟城——光大——榴莲摊
DAY5:兰卡威——海鲜
DAY6:兰卡威——奥特莱斯——免税店——海鲜
DAY7:兰卡威——芭雅岛(浮潜)——海鲜
DAY8:吉隆坡——双子塔
DAY9:吉隆坡——上海

行前准备

我们的团队领袖,那就是杨老板了。此次出行的签证、机票和酒店都由杨老板负责。
我们只做了所去城市的基本情况了解,共同制定了行程安排。
在此感谢杨老板的辛勤付出!
在此,献上玉照一张,供各位美女看管欣赏。
此人身材魁梧,肌肉没有,两鬓苍苍,食指嫩白。虽带着草帽、叼着榴莲,但仍风流倜傥、玉树临风。若有需要者,本人可以免费提供联系方式,若人数太多,需杨婆(杨老板的老婆礼丽)进行逐一删选。

杨老板的一些话

晃晃又至暑期,时值七月下旬,又是该出行的时节…
这次不然,已从大马回程一周有余。7月本是考级季,自打女儿学鼓,一般7月是不出行的,练鼓考级的准备使然。缘何今年不同,只是本该挥汗练鼓的冲刺季却是那千里之外,摈榔屿山背上蒂熟果落,榴莲飘香的季节。权衡之下终是敌不过那异香扑鼻,肥口粘喉的口感。就这样行程就定在了7月的初始。
对于Zoe这次是故地重游,既是重游,自然会少了初到异地的那种,好奇和探索的欲望,似是少了份乐趣。其实不然,上次是我们一家三口,旅程中有闲散的自由,也有无人分享的些许寂寥。这次有了佳怡、宥琦和陆佳雯两家,群体的乐趣也就彰显出来,旅途中的玩伴对小朋友来说其实是胜过许多的美景,一路上看他们说笑玩乐,那份快乐实是我们带他们出行的初衷。
今年于我以及全家算是比较忙碌的一年,所以行程的确定是五月之后了,很多该和大家商讨的游程和安排这次都没和大家做充分的交流。临到做预定才发现我跟礼丽的护照已经有效期不足,着急忙慌的换了新护照,开始预定已是月中。预定10人的行程工程不小,先是机票,航空公司官网的预定上限是9人,通过客服的话10人属于团购,价格是要上浮的,出入很大。所以还是决定分批9+1,风险是订了9个,最后一个售罄,备案是最后一张商务票。结果四程订下来还算顺利而且价格还出奇的优惠,忙活半夜也值回票价。大马的签证今年开始可以网签,本是好事,也很方便,只是一个账户需要一个邮箱,一个账户只能一张签证。然后我10个人、10个邮箱、10个账户最后10张签证,忙忙碌碌又是半夜。这样有机票、有签证,行程也算是成了。
  好吃的榴莲在大马,大马的榴莲出槟城槟城的榴莲都是长在相对偏远的浮罗山背,去到那里坐车来回需3个小时,所以往返交通是个问题,还有就是最大的榴莲庄园宝盛不是随到就有的吃,需要预约排期。于是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联系包车接送以及和宝盛预定。多方联系后终于一切安排停当,只等这天到来待飞机引擎轰鸣,径直载着我们去到那胜地,且放开肚量,用味蕾来感受。

7月6日:出发

为了尽量的充分利用时间和尽可能的节约机票费用,我们订的机票是7月6日早晨6点的飞机。
考虑最近安检要求提高后花费时间的增加以及到浦东机场路上时间较长等因素,我们预定计划早上2点半从家里出发,我们的包车准时2点半来接我们了。
出发前,我和孩子们在家里睡了几个小时,怡琦佳宥妈因为麻将的瘾上来了,所以去打了场麻将,因此晚上一分钟都没睡。
可能出发的路上大家都比较兴奋,因此在去机场的路上都是有说有笑,毫无半点睡意。凌晨的路况还是很给力的,虽然车子开的速度不快,也还是在正常时间顺利到达浦东机场。
进入机场后,按程序办理了登机、托运了行李后开始出关。这次在安检时有经验了,早早的把身边的对讲机电池拆下来了。可是谁叫我是急性子呢,刚过安检就开始就把电池装上,准备用对讲机呼叫大家,碰巧被一位路过的女安检员发现。在被教育和数落了几句后,只得重新拆下电池,收拾好物品奔向候机厅。其实,在国外其他机场,过了安检后打开对讲机,都是没有问题的。难道我的装扮有点像“恐怖分子”?!反正我是不信。
在候机厅的时光,其实是最惬意的。没有了大行李的承重负担,剩下的就是随身小包和早早预备的各类美食小吃。小孩们扎堆在一起玩起了电子产品,此时他们的世界我们似乎已经有点无法进入,他们玩的游戏就叫“我的世界”。按照传统,大人们开始啃起卤好的鸡爪和买来的周黑鸭,味道那是相当滴不错。
差不多酒足饭饱、“战场”一片狼藉之时,离登机时间基本也就不久了。此时,上海日出的时间也已到来,东方的天空开始微微泛红,我们红红火火的马来西亚行即将拉开帷幕。

可能是由于个人网上订票的人数限制原因,我们的机票是杨老板分2次购买的。第一批是9人,第二批是1人,我就是那第二批的1个人。所以,每次办理值机的时候都是9个人和1个人分开办理,座位也是9个人和1个人分开的,基本上我都是一个人坐在较前几排,另外9个人坐在左后几排。其实,我一个人坐在前面,也是蛮清闲的,早早的就会在座位上开始睡觉。但是,一般都是刚入睡,杨老板就会走到前排来敲我肩膀,好心的告诉我后面还有很多空位。于是,我也就只能跟着一起坐到后面的空位上,也算是没有脱离组织了。
在经过五个小时的飞行后,我们终于在中午到达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但是,我们的目的地并不是吉隆坡,还要搭乘下午2点半马来西亚的国内飞机,飞往槟城
原本以为中间有2个多小时的等待时间,可以妥妥地找个地方吃个午餐。但,其实并非我们想象的那么美好!
我们慢悠悠地领取了行李之后,拖着箱子开始寻找国内航站楼。在几次问路后,我们顺利到达国内航站楼,此时大概已是下午1点半左右。找到值机柜台后,我们都感觉已经可以顺利办理值机了。可是,出乎意料的是,柜台的工作人员要求我们去办理自助值机。这也是我们前几次没有经历过的,更何况我们对马来西亚机场并不熟悉,我们已经开始感觉有点着急了。
于是,大部队原地待命,我和杨老板两人去寻找自助值机的机器。其实,机场内自助值机的机器很多,很快就能找到。但是,对于机器的操作我们是第一次。在几次的请教和琢磨后,我们终于完成了自助值机和行李牌的打印。大部队已经在原地略显焦急了,他们以为飞机的起飞时间是2点,所以用对讲机时不时地与我们保持着沟通,生怕来不及搭乘飞往槟城的飞机。确实,对讲机在我们的旅行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还是推荐多人出行时使用对讲机进行联系,可以节约很多时间,解决很多问题。
我们拿着打印的登机牌和行李牌,再次来到柜台办理行李托运,可是我发现柜台也可以打印行李牌,并且把其中的两张行李牌重新打印更换了,我们私下还鄙视了一下柜台的员工。其实,在后一次从兰卡威吉隆坡时我才知道,我们办理的行李牌其实是出现了错误了,只是这次柜台上直接帮我们更改了,并未告知我们。
就这样,有惊无险的办理好值机和行李托运后,我们奔向登机大厅,距离登机还是有充足的时间,我们和杨老板还抽空去星巴克购买了一杯咖啡。此次的经历,使我们的旅行经验又得到了提升。

槟城

吉隆坡槟城距离很近,飞机1小时就到达了。预定的接机包车,早已在机场等候我们,我们坐上车子直奔酒店。在途中,司机跟我们介绍了一些槟城的情况,谈到了槟城的历史、民族、产业和教育等等,使我们对槟城有了更加的了解。但是,我们最感兴趣和咨询最多的,还是槟城的榴莲。明天去榴莲山用的也是他们的车子,司机跟我们讲了很多槟城的榴莲品种,他告诉我们“”猫山王“”在槟城那还是不算出名的品种。在汽车行驶过程中,我突然发现司机原来是赤足开车的,连鞋子也没穿。
我们在槟城住的酒店是The Royale Bingtang Penang,位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 - 乔治敦(Georgetown)。Royal Penang Hotel酒店距离槟城渡轮码头(Penang Ferry Terminal)仅需步行大约10分钟。唐人街和著名的本地餐饮区-Nagore Place广场距离酒店也不到15分钟的步行路程。
达到酒店,办理好check in,我们就开始外出觅食了。在从机场过来的路上,我们看到很多以姓氏命名的地方:李姓桥、周姓桥。。。每个地方都有拍档,非常地诱人。于是,我们在杨老板的代理下,准备过去一试。来到姓氏桥,我们在一个拍档坐下,瞄了一眼其他人点的美食,然后从每个摊位那都点了一圈。或许是有点饿了,孩子们各个狼吞虎咽,很快就一扫而光。
姓氏桥已经有超过100多年的历史了。当年华人下南洋到了槟城,从事贸易与渔业,以海为生,所以搭起桥板,在上面建造房屋,形成一个个独特的小村落。百年后,这些小屋依然存在,在槟城港口的旁边,看船来船往,继续书写传奇。原本有8处海上人家,分别为:姓林,姓周,姓陈,姓李,姓杨,姓郭以及平安桥。由于后两者抵抗不住时间的洪流,面临被拆的命运。所以,目前仅剩6座桥。全部列入世界遗产,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更好的保存,不至于由于发展而拆毁。

美食

槟城的美食在马来西亚享有盛名。一些普通的食材在槟城厨师的一双巧手烹饪之下变成了一款美味的菜肴。这边的每个小吃档都专注只做一类美食,几乎没有重复的小吃档。可别小看街边的小摊小贩,因为很可能某些不起眼的小吃档已经传承了数代。我曾经在街边一个卖白糖糕和饼的小推车买过一个白糖糕,后来边上药店的老板告诉我,这个小摊已经经营了三代了。想要在槟城品尝到令人垂涎三尺的炒粿条、叻沙、云吞面、鸡爪等美食,只能在这些街边摊档才能找到。
在姓氏桥的美食吃了个半饱后,我们开始巡街,来到了下一个美食地点“汕头街”

美食的诱惑总是让人无法抵挡,一路下来各个都吃撑了,可还是觉得意犹未尽。
话虽如此,可是已经吃饱了撑着的部队,还是继续巡街,向榴莲摊进发。
此行槟城,最主要的目的还是当地的榴莲,今天晚上算是小演习,后几天才是真正的战役。
槟城的榴莲品种繁多,口味也有所不同,但是每一种都会让你吃到不肯罢休。只有在槟城,才能吃到这些美味新鲜的榴莲。因为全世界最好吃的榴莲产自马来西亚槟城,但其实很多槟城的榴莲没有出口到中国,因为真正好吃的榴莲在自然熟落后,很快要吃掉的。每年6月1日到7月31日的榴莲节最为著称,对于挚爱榴莲的吃货们,没有比这个时间和这个地方更好的选择了。
虽然,槟城是个产榴莲的地方,但是在槟城也并非到处都是榴莲摊,并不会让游客感到视觉和味觉疲劳。反而为数不多的榴莲摊,外加每天有限供应,因为每天的供应量都要根据树上掉下榴莲数量而定的,所以更令人感觉珍贵。除了街头任你吃到饱的榴莲摊点,还有就是浮罗山背啦。这里享有“榴莲之乡”的美誉,因为这里可是槟城盛产榴莲的生产地。现在是榴莲旺季,很多果园都主办榴莲大食会和自由餐。按照行程计划,明天将直奔宝盛园 (Bao Sheng Durian Farm) 尽情享受榴莲大餐。

槟城第二天

昨天是抵达槟城的第一天,整整一天的折腾,确实还是有点累的。但是我还是早起,去酒店附近转悠了一圈。后来,杨老板也起来和我汇合了。我们沿着海堤边走了一圈,看到原来槟城抵御外敌的要塞——高恩沃利斯要塞,老旧的炮台还按在上面。要塞的前方是一个广场,清晨就有几个当地青年在草地上打板球。广场的边上还有一些健身设施和一个篮球场。

经过昨晚的充电,大家又恢复了体力。今天早早便起床吃了早餐,等待包车来接我们去宝盛园。
我们原本是打算预定宝盛园的民宿,然后住在里面好好的吃个够的。可惜,我们预定的日期,庄园的民宿已经被全部预定了,所以只能预定当天的榴莲自助餐,价格是两小时75马币/人,200马币/人一天吃到够。更可惜的是,早上我们出发前,宝盛园的主人发微信给杨老板,告知我们当天树上掉下的榴莲量不多,需要先满足住在宝盛园的客人,无法提供我们更多榴莲。因此,大家都略感失望。但是,这还是无法阻挡我们去寻觅榴莲的心。司机带着我们,继续向榴莲山上进发。山上有许多小的庄园,他们会把每天掉下来的榴莲拿到路边摊上卖,我们在上山的路上找了个榴莲摊,一顿榴莲大餐吃的大家各个饱。

虽然,预定的宝盛园榴莲大餐未能吃到,略有遗憾。但是,宝盛园还是要去看一看的。
我们驱车来到宝盛园,在路边上树立着宝盛园几个大字。其实,宝盛园的民宿并不多,有一个简易的大厅里摆放着一个吧台和一些桌椅就是供游客们休息和吃榴莲的。民宿虽然不大,但也配置了小型泳池。不过,这里的景色很美,而且这边比较安静,外加有那么多品种的榴莲,确实是榴莲爱好者的度假首选之地。
宝盛园的老板接待了我们,带我们参观了他的庄园。走进宝盛园就能看到高高的榴莲树,树龄约大的老树,产的榴莲口味约好,榴莲树的下面都拉着很多大网,是为了接住从树上成熟后自动掉下来的榴莲的,每个小时都会有人巡山,看大网里是否有新鲜掉下的榴莲,可以及时提供给游客品尝。从他的介绍中得知,宝盛园是他爸爸年轻时候开始种植榴莲树,在那个年代当地人都种植香料为主,种植榴莲树需要很大的勇气的。目前,整个宝盛园一共有三个山头,大约200多棵不同品种的榴莲树。老板告诉我们,榴莲的味道有“香、甜、苦、麻”,要吃到最顶尖的“麻”,必须在榴莲从树上掉下来半小时内的新鲜榴莲品尝,才能品尝到“麻”的味道,这是他在几年前无意间发现的。

槟城的白天还是挺热的,在宝盛园参观了半天,已经热的不行。孩子们时刻惦记着酒店里的泳池,早就没有心情参观庄园了。大人们也已经感觉有点累了,于是启程回府,下午就在酒店休息。
本次同行的四个孩子是三女一男,最大的是佳雯,她和佳怡是同一天出生的,在同一产房比佳怡早出生一个小时,但是个子比佳怡大了好多,感觉像是差了至少两岁。zoe是杨老板和礼丽的女儿,比宥琦稍大一点。三个女生都会游泳,宥琦没有学过,外加比较胆小,所以还不会游泳。这次在槟城,宥琦总算有所进步,敢在水里憋气了。

在酒店休整半日,孩子们也玩的有些饿了,该是外出觅食的时候了。在我们酒店不远处,有一家“娘惹”餐厅。
“娘惹”本是指中国人与马来人通婚的女儿,娘惹秉承了中国人“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出嫁前就是个烹饪能手。现在的“娘惹”已是一类菜的通称,结合了中国马来西亚两种饮食文化的精华,整体风格融会了甜酸、辛香、微辣等多种风味,口味浓重,是南洋最特别、最精致的佳肴之一。娘惹烹调出来的菜,每道菜都有浓重的香料味道,呈咖啡色,其实是用了参巴辣椒糊这种香料,口感特别,吃后让人顿时胃口大增,一般餐厅里的各种香料酱汁就有40多种不同的酱料混合,可以带出截然不同的新鲜口味。

槟城第三天

今天已是在槟城的第三天。我们打算去寻找乔治市的街头艺术。
槟城首府乔治市是马来西亚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在这里有一种新潮的玩法——“寻画”,就是寻找遍布在古城区的各种壁画。在槟城你可以拿着标有壁画位置的地图,按图索骥,在街巷“迷宫”中体验寻画的乐趣。

在一路寻找乔治市的街头壁画的同时,我们还参观了娘惹博物馆。
郑和下西洋的众多随从,很多在南洋一带定居生活下来,和当地的男女通婚,繁衍子孙。这部分华人和当地的男女通婚,生下的孩子,女孩就叫“娘惹”,男孩就叫“峇峇(Baba)”,到了现在娘惹就成了他们的泛指。 这是一座与众不同 气势非凡的浅绿色建築物,展现了一世纪前峇峇与娘惹的富裕生活景象。这栋建于十九世纪1894年的豪华大宅曾是贵族郑景贵在槟城的寓所及店铺 ,百年老屋是以中西合璧格式,融合了中式屏风,英式地砖及苏格兰铸铁工艺三种元素建成。

今天晚餐吃的是海南鸡饭,口味跟家乡的差不多。吃好晚饭,我们跟着杨老板去寻找光大附近他们曾经去过的榴莲摊。寻觅了许久之后,终于找到了,可能是生意太好亦或是今天的榴莲太少吧,榴莲摊已经早早收摊了,实在是有点失望啊。走了一天的路,加上天气的炎热,此时的失望之情使得大家更加的疲惫不堪,于是我们第一次在槟城搭乘出租车回酒店。在回酒店的路上,我们经过第一次吃榴莲的摊位,看到店还开张呢,于是我跟杨老板开玩笑说等会我们再走过来吃榴莲。回到酒店,杨老板果真提议再去吃榴莲,经过商讨决定我们两个走过去打包回来,刘炎听到后也打算跟我们同行,最后我们一行三人前往采购。不知道是不是今天的榴莲生意都特别好,我们来到榴莲摊的时候,只剩下两小盒已经剥好的榴莲了,而且我们不果断买下的话,马上就要被别人抢走了。我们只得带着两盒榴莲,再次步行回到酒店。由于酒店规定不允许携带榴莲和山竹进入酒店,所以我们用对讲机呼叫大家下楼后,在酒店外狼狈得一扫而光。

槟城第四天

今天大家睡了个懒觉,决定孩子们在酒店吃早饭,然后大人们出去吃“肉骨茶”。我们来到酒店附近的一个小吃街点了肉骨茶和小吃。
吃完早餐后,我们回去接娃们再次开始巡街了。由于前几天正逢假期,所以槟城的很多商铺都关门歇业,尤其是兑换货币的店铺,几乎全部闭门。今天大家终于可以兑换货币了。路上,经过药房,大家在药房里购买了一些需要的物品和纪念品。
走着走着,大家懂的。昨天没有吃到的榴莲摊,今天我们是必须要去的。在第一个榴莲摊我们吃了3个榴莲,然后我们起身去到第二个榴莲摊。可能是第一个没吃过瘾,第二个摊位我们买了5个榴莲,这次每个人真的都吃撑了,一口都咽不下去了。

榴莲吃撑了,我们来到附近的光大去稍作休息。大家在光大的星巴克喝着咖啡开始聊天,期间一部分人还去隔壁品尝了槟城有名的红豆冰。
临近晚餐时间,小吃摊开始在光大的广场上出现。我打算一个人过去转悠一下,看看是否能觅到美食。我来到一个摊位前,看了看别人点的小吃后,我点了一份肉丸子和一碗牛肉汤。老板给我肉丸子的时候,还给了我一包生的卷心菜,里面还有几片生姜和几个尖辣椒。虽然看着不太能接受,不过吃下去后感觉味道非常美味,而且那一包蔬菜下口后,嘴里感觉一点都不油腻了。
在休息的时候,杨老板去附近探路了一下,寻找到了一家当地人经营的店,里面有卖各种食品还有中药。于是,吃完小吃,我们便跟着杨老板前往那家店铺。我前面提到的白糖糕,就是在这家店的边上小摊买到的。经营摊位的是老板的三个孩子,摊位刚摆出了,于是我便买了一个白糖糕。拿着白糖糕进入店铺里,店铺老板告诉我这个摊位已经经营了三代了,我表示非常惊讶。于是,我又来到摊位想再去看看,这时候摊位前已经很多人在排队了,三个孩子的动作非常利索、各有分工,我又买了几个拿回去分给孩子们吃。一路走,我一路买,嘴巴都没有停下来过。我们来到了一个茶餐厅,准备就在这家吃完饭了。晚饭吃的是比较常规的,茶餐厅没有包房的,就是一个大厅,生意非常红火。
今天是槟城的世界遗产纪念日,所以我们在回酒店的路上,遇到当地人在庆祝节日,一路上非常热闹,有很多活动可以参加。

每到一个新的城市,总是想尽可能的深入体验这个城市的生活,去了解这个城市的文化、熟悉这个城市人们的习惯还有他们的美食。但是,很多当地人吃的食物,你并非很容易就能接受,甚至看着都有点恶心。然而,我们就是要去找那些稀奇古怪的、看着就倒胃口的,但是本地人又特别喜欢的食物。
昨天晚上,我们在靠近海堤的附近发现一个美食广场,大部分都是印度食物,广场中间排放着很多桌椅,进食的基本都是些本地人。
回到酒店后,我和杨老板相约今晚去美食广场尝试一下。稍作休息后,我们便出门,直接杀向广场。白天的槟城,行人似乎不是很多,酒店门口的停车场,甚至都没见几辆进出的车辆。然而,我们晚上十点半左右出来的时候,发现马路上好多行人,酒店门口的停车场停满了汽车,大概都是去对面酒吧的。我们一路走到广场门口,那边的路上甚至都堵车了。
我们进入广场,简单观察了一下当地人所点的美食后,按照他们的习惯,点了几份出镜率最高的。一份是水果餐,上面撒了一坨像“粑粑”一样的黑色调料;一份是水煮过的,像毛蚶一样的贝壳,感觉还夹带着一些血丝;还有一份酱爆的海螺。虽然看着有些恶心,但是我们还是鼓足勇气开始品尝。不亏是当地人点单率最高的小吃,味道其实还是非常好的。我们在吃的时候,隔壁桌是一对年轻夫妇带着一个2岁左右的男孩。小男孩走到我们桌边,自觉地伸手拿了我们盘子里的一个贝壳。小男孩的爸爸发现后,连忙把他拉回去,训斥了一顿。小男孩还不懂事,觉得自己好无辜,我们看着都有点不忍心,于是抓了一把贝壳放在小男孩的桌上。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准备回酒店了,此时已接近凌晨,可是街道上还是人来人往非常热闹。我们在槟城基本都是靠步行,每天累计都要走好几公里路,只搭乘过一次出租车,当然去比较远的山上肯定是要坐车的。
今晚好好休息,明天一早我们就要坐船前往兰卡威了。

兰卡威第一天

今天是在马来西亚的第五天,我们将告别榴莲前往另一个海边城市:兰卡威
前往兰卡威的船是8点多钟的,码头就在酒店附近,所以我们退房后拖着箱子步行走到码头。这几天的船票很紧张,我们是提前两天买的,估计晚一天买的话,可能就没有票了。
在去马拉西亚之前,佳怡同学高晨镕的妈妈Grace提醒我们,从槟城兰卡威最好选择飞机,坐船的话会很难受的。不过,我们还是选择的坐船,从槟城兰卡威需要三个小时的航程。
船刚开不到半个小时,我们就已经开始后悔了,可能是由于浪比较大的缘故,船颠簸的非常厉害,我已经感觉有些晕船,身上直冒冷汗。再看看其他人,似乎个个都已经萎靡不振,闭着眼睡着了。只有杨老板还算精神,在照顾在他的女儿zoe。途中礼丽和zoe吐了好多次,他们说我的脸也是铁青的,估计肯定也马上要吐了。佳怡和宥琦倒是全程未有任何不适。我坐着实在难受,于是起身准备走动走动,顺便去船尾的洗手间方便一下。走到洗手间门口,那边的空调非常冷,一下子使我的冷汗都收了,似乎没有刚才那样难受了。然而,在卫生间的时候,我差点败下阵来。由于船晃得厉害,把异味都晃了起来,使我恶心的几次差点吐出来,走出卫生间的时候,我已经眼眶里含满了泪水。
两个小时航程后,船到达了芭雅岛,这将是我们后几天准备来浮潜的小岛。船靠岸了几分钟,一部分人下了船,而我们将在一个小时后抵达兰卡威,胜利就在眼前了。

船终于抵达兰卡威,此时已过中午。踏上兰卡威的土地,大家似乎又开始恢复精神了。
中国的驾照在兰卡威是可以使用的,所以我们在码头的一家租车公司租借了一辆面包车。出发前,我去便利店买了一些面包让大家填一下肚子,因为同行中好几人的胃都不是很好。
兰卡威租车很方便,我们付了租金,并不需要支付押金,还车的时候只要停放在机场,把钥匙放在车上后打电话告诉他们停车位,公司就会派人来取车
我们拿到车的时候邮箱几乎是空的,所以我们急着找一家加油站加油。在路上问了一下路人后,我们来到了加油站。杨老板进去购买了汽油后,便出来自助加油。我们刚加满油准备离开时,里面的工作人员冲出来提醒我们加错油了。原来我们的面包车是辆柴油车,我们想当然的加了差不多满满一箱汽油,这下可惨了。请加油站工作人员帮忙联系了租车公司老板后,我们等了许久才等来了租车公司过来帮我们更换新车,当然乘此机会租车公司老板向我们讹诈了100马币。之后,我们一路顺风的的抵达了酒店。
我们在兰卡威住的酒店就在海边,有自家的专属沙滩。酒店的占地非常大,由许许多多的小木屋组成,还拥有两片泳池、一个儿童水乐园。接下来的三天,我们将在这里度过,海浪、沙滩、海鲜和啤酒是这几天的主题。

兰卡威第二天

本来打算今天去芭雅岛浮潜,后来考虑昨天比较疲劳的缘故,最后决定今天以休整为主。
清晨,大家还在熟睡的时候,被一阵雷雨惊醒,大家都起身去收晾在阳台的衣服。早餐后,我们开着租的面包车出去巡街,一来是为了熟悉一下右驾左行的规则,二来也是为了烧掉点昨天加了很多的柴油。期间,路过一处沙滩,过了把超人隐,纪念到此一游。行程过程中,时常能遇到野猴,印象最深的是一群母猴带着幼崽蹲守在路边,他们特意停车打了个招呼。下午带着孩子们依旧海浪与沙滩。今天,特意带着两宝体验了海上摩托艇,我让佳怡和宥琦都开了一会儿。大宝胆子比较大,小宝胆小。我们和杨老板、刘炎三两摩托艇在海中追逐着,十分刺激。期间,看到一辆摩托艇倾倒,三个人掉入海中,我们过去营救了一把。
晚上,啤酒、海鲜和音乐。
感叹年难留,时易损。
初中毕业已有二十载,两宝合岁也已二十岁。这几年带着他们也走了不少地方,希望他们永远都能保存这这份纯真。

兰卡威第三天

兰卡威的第三天,带着宝们到芭雅岛浮潜,有过深浅经验的佳怡已可以独自一人浮潜,我就带着宥琦。一开始宥琦还是有点紧张的,慢慢的就熟练了。芭雅岛浮潜区的珊瑚礁已经完全被破坏了,没能看到美丽的海底珊瑚群,不过鱼群还是挺多的,时不时还会咬你一下,严重的话可能会有小伤口。在浮潜区,看到了好多条小鲨鱼。
傍晚,在饱餐海鲜之后,踱步在兰卡威的沙滩上,听着海浪声、吹着海风,留恋着这里的美景。明天我们就要结束兰卡威之行,飞往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

吉隆坡

早上的飞机,一小时就到吉隆坡了。兰卡威的机场算是比较小的,但是挺忙碌。到了吉隆坡机场后,原本我们打算做火车去市中心,可是买票的时候一看总价430马币,感觉好贵,于是临时决定搭乘大巴一个小时左右到达市中心,总价才86马币。又花了31马币乘坐轻轨,7站路到达酒店。吉隆坡的轻轨车都很短,最长也不超过4节,轨道都是单轨的,转弯时车身会倾斜。

我们预定的酒店很棒,就在双子塔和电视塔的附近,酒店的51层顶楼是个泳池,顶楼的夜景是无敌美丽的,几乎可以俯瞰整个市中心。入住的第一晚,在楼顶有人导演了一场求婚仪式,祝福有情人终成眷属。
我们的房间都是套房,有一个大客厅、一个大房间、一个小房间和两个卫生间,厨房用品一应俱全。第二天的早餐,我们便是在房间自己煮的。
吉隆坡的一天半,我们去看了双子塔、逛了免税店还有就是在酒店的泳池游泳看风景了。

7月14日,回家!

至此,怡琦佳宥的马来西亚行全部结束!
此行,有故事也有收获,在怡琦佳宥的人生中将会是一次重要经历,值得他们长大后再次追忆!
行走,世界那么大真的要去走走,怡琦佳宥将会继续用他们的双脚丈量世界。

引用 怡琦佳宥 的图片:

很有艺术气息的老街头

2016-08-01 16:12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8-01 21:55

引用 vivian_song 发表于 2016-08-01 21:55:38 的回复:

回复vivian_song:是啊,若干年后值得回忆

2016-08-02 09:02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8-02 09:25

引用 bunkhiun 发表于 2016-08-02 09:25:20 的回复:

回复bunkhiun:

2016-08-02 09:48

请问吉隆坡入住的市中心酒店是哪一家呢?明年暑假也会去马来西亚逛逛

2016-09-13 02:31

引用 我想是海🔑🏅 发表于 2016-09-13 02:31:17 的回复:

回复我想是海🔑🏅:在吉隆坡的住的酒店是:THE FACE Suites(菲斯酒店)

2016-09-13 09:05

明天就要去槟城看壁画,先来学习学习,互相关注一下呗!

2016-10-01 21:31

楼主的攻略真的非常赞,不同于楼主我是在吉隆坡包车去了马六甲,司机超级早就到酒店接我们了,而且一路上都非常风趣,而且中午也带我们去性价比高的娘野餐厅吃饭,一定要给10086个赞,强烈推荐,易途8家的服务真心不错  http://www.mafengwo.cn/sales/20775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