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魂之旅—稻城亚丁—图多杀流量,详细描述,还有彩蛋

igeorge (上海) LV.6
2016-07-30 18:47 731/7
  • 出发时间/2016-07-08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

DAY 1 稻城机场——香格里拉镇

想去稻城亚丁很久了。几张照片和仓央嘉措的一首诗,足以在心里种下种子。几个月前就想策划一次旅行,也很早开始筹备,主要是涉猎各种攻略,看看前辈们的光辉足迹。无奈时间总是排不出,一再拖延。正好有一次重庆出差的机会,我就脑袋一热,上网找了家旅行社,算好时间,连上周末四天三晚,从重庆直飞稻城

解释下为何自己选择跟团。一来事出突然,自己安排行程恐怕耽误。二来就一个人,吃饭找个伴也不容易。说是跟团,其实和自由行也差不多,因为进入景区后其实就是自由活动。当然早上出发时间和宾馆没办法自己决定了。凡事都有利弊。

结束完重庆的公差,偷闲逛了逛山城,非常迷人。飞机是第二天的早上10:25,川航,到达稻城机场应该在11:30左右。这班次几乎是满座。川航的空姐很不错,工作很细心,尤其安抚哭闹的小朋友,丝毫没有嫌弃的意思。这次没有选择靠窗,如果天气好的话,靠窗是可以目睹几座神山的。无奈天公不作美,空中铺满了云朵。不过倒有另一种云上飞的意境。

我们比预计到达时间晚了十分钟左右,还不错。稻城机场位于四川甘孜稻城县海子山附近,海拔4411米,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机场不大,几步就走出去。还没到门口就能感到十摄氏度的气温,夹杂着淅沥的小雨,天气似乎一下子回到深秋初冬。千万加好衣服再出去,高海拔感冒可不是闹着玩的。远处看稻城机场,就像一个飞碟。据说当时设计师在附近走走,尤其是海子山那犹如外太空的地貌给了他设计的灵感。

很容易就找到了导游和大巴。大巴没走几步,就到了海子山。海子山顾名思义,就是一个片区大概洒落了一千多个大小海子。我们站的地方只能远眺”古冰帽”的地貌,但其连绵巍峨和奇行巧状也足以让我们感慨大自然的鬼斧。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也就是我们此行前两天的宿地香格里拉镇。司机师傅提醒我们一定要佩戴好安全带,山路十八弯,这是为我们安全考虑。开到一个小村落,有人上车检查安全带和身份证,看来挺靠谱的。顺便我们到了一个小卖部。这里可以补充给养,主要是没带够衣服的可以在这里租赁,同时氧气罐有备无患。这里的氧气罐售出前每个都称重,氧气净含量低于150克可以更换。到了午饭时间了。我们被领到一个小饭馆,团餐还不错,至少比我想象的好,鸡鸭肉类和蔬菜都不缺。饭后又是一通大巴的拉练,一路上可以看到具有藏族特色的民居,藏民住二楼,牲畜在一楼,倒也和谐。一路昏昏沉沉,据说还从海拔4000降到3000又回到4000啥的,没太听清楚。总之下午三点左右我们终于到了香格里拉镇。

香格里拉镇距离亚丁景区的游客中心三公里左右,是一个比较适宜住宿的地方。我们的此行住宿安排在亚丁驿站,号称四星级的一个酒店。当然就如大家一致认为的,到了这里就不要太计较好坏了,干净和安全最重要。办理完入住,我看时间还早,就背上行囊逛逛香格里拉镇。镇子不大,徒步的话三十分钟内就能走完。据说镇子的常住人口也就几百人,不过趁着现在不是旺季,大大小小的宾馆和酒店都在翻修或者新建

第一顿在香格里拉镇的晚饭选择的是一个藏民联欢晚会。一群人上了二楼入座,每张桌子都有一个铜火锅和菜肴。每个人面前放了一杯酥油茶和青稞酒。晚上开始,也让我们感受到藏民浓浓的好客之谊以及能歌善舞的本事。整场晚会歌舞不断,汉子魁梧英俊,藏女婀娜多姿;汉子音域宽广,藏女高亢嘹亮。晚会上,藏民教我们如何祈福,教我们藏语,教我们如何做酥油茶,教我们如何跳舞。当然和精彩的歌舞相比,火锅略微逊色。晚会后我不甘心,想找找吃食。略感失望的是,这里的烧烤似乎都是山下来的,并没很多特色;传说中的藏香猪也没尝到。留点遗憾下次再来呗。

TIPS

1、带够衣服,或者那里租赁衣服,总之为自己身体多考虑,不要逞强;
2、氧气罐可以备一罐以防不时之需;
3、保证充足的休息很重要,后面会反复提及;
4、如果想体验下,可以参加镇上的藏民晚会。我觉得只要对吃不是太讲究,花点钱听听藏民独有的嗓音和体会藏民的待客之道也是值得的;
5、跟团可以考虑,相当于自由行,机票和酒店,包团餐,包车,价格也还可以。

飞碟还挺形象的

海子山一瞥

随处可见的嘛呢堆,远处海子山的古冰帽风貌

也是香格里拉

镇上的一个广场,以当年的探险家命名

镇上大部分是饭馆和客栈,淡季也都在翻修

藏民晚会上的吃食

藏民晚会上的一角

教大家如何制作酥油茶

联欢,体验藏民的待客之道

DAY 2 亚丁——洛绒草甸——牛奶海/五色海

这一晚睡得出奇的好,没有任何的不良反应。用完还算不错的早餐,上了大巴车就赶赴亚丁景区。大巴车只开了大约五分钟就到了目的地。因为小雨的原因,很多小商贩围了上来推销各类雨具。而我悲催的是,雨具是足够了,但是背包没放在行李箱里。我不得不佩服小商贩的经营理念,因为我竟然租到了背包。导游在那个票务窗口买票,而游客也渐渐地多了起来。亚丁景区的游客中心只是景区的入口。事实上要进入亚丁核心景区,要坐游览大巴一个小时,经过号称超过三百个弯的山路才能到达。

大巴必须满座才能出发。我习惯性的选择了大巴的右侧靠窗落座。随着大巴开始绕山路,我们也跟随着左右摇摆。当然可以想见的是,一路风光旖旎,除了一片葱郁外,还时不时的会有散养的牛群和你擦肩而过。当然,侧面的山脚下一堆堆的乱石堆也提醒着我们,尤其是雨季里到达这里也并不是绝对的安全。行驶过一半时,云雾缭绕身边的感觉异常奇妙,犹如自己腾云驾雾一般,当自己还在沉浸其中时,突然被一阵阵惊呼拉回现实。原来仙乃日雪山离我们越来越近。而当我们下车走入观景台,第一次被眼前的影像所震撼。仙乃日尽管云山雾绕,却尽显巍峨雄壮;山脚下的亚丁村却像另一个世界一般寂静安详。多么奇妙的和谐。而我们就像第三视角,仿佛看到天堂里的上帝和子民。大巴来到了终点站扎灌崩。这里其实才是亚丁核心景区的起点。指引着两个前进方向。我毫不犹豫的登上去往洛绒草甸的观光车。这里距离草甸7公里左右。也因为是山路,曲曲折折也开了将近二十分钟。亲身走在草甸里,才发现大自然对这里的偏爱。三座神山就像守护神一般矗立在草甸周围,草甸上开满了绚烂夺目的小花。潺潺的溪水清澈见底,而我却埋怨自己破坏了这里独有的宁静。但这不是我今天的主要目的。我一路小跑,也顾不上暂时的呼吸困难,为的是能租到去往牛奶海的骡马。这里每天只有三十匹骡马往返牛奶海,一般往返三次,也就是理论上讲,每天最多只有九十名游客可以幸运的租到骡马。当时已经十一点左右,我被告知大约在下午一点左右可以租到。毫不犹豫的付了订金。但所谓好事多磨。费了一点小周折(后面TIPS会有提及),终于在十二点左右等到了我的座驾,一匹强壮的骡子,和一位卓玛。上次的行程让她显得有些疲惫。但丝毫没有休息的意思,立即开拔。虽然以前骑过马,但也花了一些时间调整坐姿直到让自己舒服。一开始的平坦很容易让人麻痹,穿过树丛,左手边是巍巍群峰和柔柔草甸,很惬意舒适。群峰指向的是另一座神山央迈勇。他似乎有种魔力,让我的眼睛一刻不停的注视着,渐行渐近,甚至能看到山腰的一个个冰锥,和一条条自然形成的自上而下的小瀑布,蔚为壮观。而更令人难忘的是我们竟然可以走到离山脚这么近的地方。山脚下鲜花烂漫,央迈勇却那么冷酷挺拔,此天堂景色竟然让我冻结以致忘记留下照片而留下遗憾。如果允许,我愿意在这里呆上一天两天,甚至更久。前路由平坦逐渐陡峭,干净的路面也逐渐泥泞。我们的行速也逐渐变得艰难起来。骡马借机停了下来开始啃食岩壁上的绿植,看来它也是又累又饿了。我翻身跃下。卓玛告诉我,接下来的一段路,必须靠我自己完成。我望了望前路,那是一段异常陡峭的路段,六十度的描述并不太夸张。可这里哪是路,分明是由泥、雨水、骡马的排泄物铺就。一脚下去半只鞋就陷了进去难以自拔。来往的骡马和人都挤做一起,还有更多气喘吁吁的攀登者靠着岩壁休息。这时积攒的力量起到了作用。我开始了在注目礼下向上攀登。后来我知道大家也许关注的原因,因为在如此海拔下用平时的攀登速度很快让我体力衰竭。我靠着岩壁大口的喘着气,也一边思考攀登的策略。好比在长跑,放慢攀登的速度,努力的调整着呼吸节奏保持顺畅。尽管如此仍然需要走一段歇一段,又累又饿的生理反应袭上来也足够让意志不够那么坚定的人打退堂鼓。走到山腰上又恢复了平地。右手边仍然是岩壁,左手边换成了悬崖,寒风刺骨。我抬头往前,山路蜿蜒曲折望不到头,山路的这头绕着经幡,让我感受到深深的仪式感,犹如一条朝圣之路指引着前进的方向。一路上是下山人的阵阵鼓励,我们也一路上不断鼓励着想要放弃的人。好像自发组成的一个团队,相互搀扶携手,为的是一个共同的心中的目标。卓玛告诉我,牛奶海应该就在不远处了,刚说完,一颗蓝色的明珠逐渐映入眼帘。我不由得叫出了声,惹得卓玛一阵笑声。是的,那就是牛奶海,一颗蓝色的明珠逐渐变大变清晰。等我还没来得及冲过去便一把被卓玛捉住。卓玛指了指山上告诉我,那里便是五色海,一定要去看看。我看了看头顶,一段崎岖的山路又是考验。我暗自对自己鼓劲,一步步爬上山顶。那是一段不足四百米的路,我却走走停停似乎很久。还记得爬上山顶时的感受。一股热流一般醍醐灌顶,将所有的疲惫赶出身体。我呆了很久,似乎不敢想象完成的心愿。神圣的五色海,可以毫不费力的辨别出至少三种颜色,由岸边的清澈透明,直至海中央的湛蓝色,层次分明。海边群山环绕,对了,这里就是仙乃日的背面。走近海边,你可以看到那清澈见底的震撼,以及和岸边一堆堆玛尼堆的和谐统一。我那时一霎那的冲动,是希望卓玛自己回去吧,我多想就在这边不走了。周围的游人都在缓慢的动作,生怕打破这不曾见到的平静。大自然神奇的力量,真的可以让画面直射入人深处的灵魂。尽管天色灰暗,却更显海子的神圣庄严。

到了离别的时刻。我在一个玛尼堆上加上一块小石块。走到山顶,两个海子同时在眼里绽放。这一刻能否永远停驻呢?这是我生命里不能忘却的记忆。离别那一刻,一群山鹿也来和我们道别,那一刻我是多么羡慕它们,因为这是它们永久的栖身之所。

下山很轻快。我想应该是兴奋的心情作祟。哪怕不小心丢了眼镜,哪怕不小心摔了一跤,心情仍然是异常的美好。骡马似乎也读懂我的心情,在平地上奔跑了起来。这一路前前后后三个小时,却足以让我咀嚼很久很久。归途上有人说两个海子也就那样。萝卜白菜的事理没必要争。于我而言,这是一次难忘的实践,那经过千辛万苦,自我挑战,直到达成目标的那一刻的兴奋之情。我收获的不仅是海子的美景,更是对自己潜能和意志的极限挑战,那克服困难后的巅峰体验,会成为我异常珍惜的人生财富。

下午三点。我坐在洛绒草甸的正中央。四周被花丛围绕,三座神山就像长辈一样守护着这里。这里就是天堂么?兴奋劲一过,确实饿了。依依不舍的离开草甸,回到了观光车的起点。买了一根玉米,香香甜甜,远眺的是冲古寺,没有比这个更满足了。从这里到扎灌崩还有走一段距离。这段路也颇为有趣。雨季的原因,身边的河流发出巨大的轰鸣声,但身边的巨石上刻画着极美的各路菩萨罗汉,一动一静,神灵护佑下的奔流一路不回头。扎灌崩坐游览大巴回到游客中心已经是晚上六点。后面的时间有些浑浑噩噩,好像自己的灵魂已经安放在那个地方。浑身不自在。吃完晚饭,听说我们团的两个小姑娘刚从牛奶海下来。她们平时看起来挺柔弱,想不到徒步去往牛奶海,由衷地佩服她们。

TIPS

1、 亚丁的雨季时间比较长,雨势时断时续,但很少有大雨。气温而言温差很大。七月季节,白天大概十五度,晚上八度左右。按照这样的天气,比较推荐保暖软壳和冲锋衣。一双防水的徒步鞋还是很有必要的。尤其雨季道路泥泞,我的一双鞋子帮了我大忙了。如此雨伞就可以不用带了。
2、 关于住宿。目前一般会有几个选择,稻城县城,香格里拉镇,仁村或者亚丁村。稻城县城离机场比较近,物资比较丰富,适宜做中转站或者适应高原的落脚。仁村是从游客中心到扎罐崩的第一站,在景区内,但处于建设期。香格里拉镇离游客中心三公里。住宿条件还可以,资源尽管比县城少,但还不错;亚丁村据说住宿条件一般,比较难订,但是可以避免弯弯绕绕的山路,而且可以看到亚丁迷人的早上,以及最早到草甸的可能,当然,也可以免了进景区的门票等费用。所以综合来看,可以选择香格里拉镇和亚丁村。各取所需。
3、 亚丁怎么玩,各人有各人的看法。这么美的地方待多久都不过分。但是两天在景区里还是很有必要的。因为从扎灌崩开始,有两条沟的游览方向。一条是坐观光车到洛绒草甸(有步行道,6.5公里),然后就是牛奶海和五色海,途径央迈勇雪山和仙乃日雪山的背面。另一条是冲古寺到卓玛拉措(珍珠海),也就是仙乃日雪山正面,以及冲古草甸。两条线如果一天走完,不是不可以,但非常考验体力和时间,关键是这么美的景色被囫囵吞枣……
4、 说到吃。如果大家放低期望,还没那么糟糕。这里的物资大多来自云南成都,价格肯定会比平原略贵些,但不至于离谱。团餐还不错,偏四川菜。马路上走走会发现还是川菜会更受欢迎些。景区内也有食物提供,当然两条沟的行进过程中买不到吃的东西,所以物资带足,包括水和吃食。
5、 关于高原反应。这可能还是和身体素质有关系。出发前自我感觉并不是太好,有心理准备,也没用红景天之类的。稻城机场下来后并没有异样的感觉。同行的有晕车,有高原反应,但上年纪的几位状态倒反而不错。高原上的运动时确实要悠着点,不逞强,呼吸节奏要跟上。感觉喘不上的时候注意停下来调整。高原遇难的例子不多,但确实发生过,不能大意。
6、 景区的多日进出应该是有优惠的。这个可以事先打听清楚。
7、 请尊重当地的习俗,热爱和保护大自然,景区内垃圾桶非常多,不要破坏和谐的景象。抽烟的朋友注意,请留意禁止抽烟的标识,林区最忌讳的就是火。
8、 尽管一路景色宜人,但不要过于兴奋导致体力的衰竭,抓紧一切空闲的时间休息,积攒体力。意志力当然最重要,但没有体力做保证也是徒呼奈何。
9、 洗手间。景区的宝贵资源,请在有洗手间标志的地方多解决问题。一个个小房间还不错,有的比较干净,有的比较脏。关键是,由于水源的珍贵,有的是无水冲洗,洗手也比较凌乱。这是客观原因。
10、 如何去往五色海。从洛绒草甸去往五色海,五公里左右。目前有两种方式,徒步和骑特种马或者特种骡子。一共三十匹,每天每批不超过三次。也就是理论上每天最多有九十人可以依靠骡马去往五色海。如果不是一早过去的话,就是看运气了。本人凭身份证号码交押金排队。我属于运气好的,当天人不多,排了一个多小时就到我了。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制约,就是体重。我体重超了,只能靠扔掉负重勉强被接受。一般的红线是80公斤,最多不能超过83公斤。称重比较严格。徒步很辛苦,但获得感会更多,量力是最重要的。我是想好要借助骡马的,因为一方面是时间(没有高原徒步经验一般来回五个小时起码),另一方面是一个人去,没有互相鼓励的支撑。

绕山公路上,随处可见散养的牛羊

第一眼的仙乃日雪山,亚丁制高点

远处的仙乃日,和山脚下宁静的亚丁

第一眼的冲古寺,在雪山的印衬下

雪山和潺潺的山涧水

落英缤纷的洛绒草甸

豁然开朗的洛绒草甸

辛苦了,助我上海子的骡子

路途的艰险,事实上这已经是最凶险的一段后的道路,仍然泥泞陡峭

风马旗增加了这一段路途的神圣感

远观牛奶海

清澈见底的五色海,可以轻松分辨至少三种颜色

五色海全貌

岸边的嘛呢堆

五色海

两个海子尽收眼底

下山途中回眸一瞥的央迈勇雪山

图片已经有介绍,不废话

有没有点仙境的感觉,可惜照相技术一般

岸边岩石上的彩绘

DAY3 冲古寺——卓玛拉措,波瓦山,稻城——尊胜塔林

前一天终于到达了梦寐以求的五色海,就像完成一个大大的心愿般心情大好,尽管那晚睡得不太实诚,但脚步依然轻快。由于有了第一天的经验,再次进入景区就熟悉很多,坐在大巴上就思考今天的路程安排。毫无疑问,今天应该去卓玛拉措走一遭。下了大巴,便站在指示牌前研究一番。几个不能错过的点,冲古寺、仙乃日观景点、卓玛拉措、冲古草甸。今天是一定要靠自己走完全程的。走在通往冲古寺的山路上,遇到一对同路的藏族老奶奶和小朋友。奶奶年纪不小了,时不时的牵着小朋友的手,时不时的看着小朋友飞奔而走,还时不时的坐下来,望着我笑。我不忍心打断这样的情景,亦步亦趋的跟着,直到他们走了另一条岔路,我抬头发现冲古寺的寺门已经在眼前。我小心翼翼的步入,审视一番周围,只有零星的游人进出。走进大殿,是熟悉的佛像伫立在那里。和经过的众多寺庙相比,佛像称不上精致和高大,但分明是一种更神圣和庄严的感觉。我慢慢地绕了一周,感受着肃穆的气氛,直到一位藏族姑娘进来跪拜,看到我友好的致意,我回礼,却从她的虔诚感到自己的羞愧。这是一个只有八名喇嘛的寺庙,后堂里是稀烂的白菜食物,但却自豪的告诉我,寺庙正在扩建。一路上我回忆,藏民不分男女年龄,背着沉重的石头去往冲古寺,而且,他们觉得这是无上荣光,所谓的金钱酬劳都是浮云而已。走出寺门再回头看看,寺庙映衬在群山和雾气中,让人肃然。

我选择的是山路,再往前走,人丁稀少,只听得到小鸟叽喳,还有是平行却望不见的游人栈道隐约的游客声音,仿佛时间凝固。山路分两种,一种是石阶,还有一种颇为有趣,就是拿粗大的树干铺就。走走歇歇三十分钟,一座木桥指向了高耸的仙乃日雪山,眼前豁然开朗,似乎又回到了草甸一般,小溪淙淙清澈,不知名的花花草草铺满大地,仙乃日被云雾包围,天堂的景色也不过如此吧。呆坐了一会,便走向仙乃日的山脚下的卓玛拉措。卓玛拉措面积很大,被周边的植被染成深深的绿色,依然是平静的湖面。这里的观景台变成了游客的集散点。大家纷纷在这里休整嬉笑,各种姿势的拍照留念。这时的雾气渐渐增多,也下起了小雨,但依然没有破坏湖面的平静。仙乃日只能勉强看到山腰。我略微失望的走到身后的树丛,那里有三三两两的游客休息。突然一阵骚动,原来是一群可爱的小松鼠突然出现。想必是它们也饿了,纷纷接到游客善意递过去的各类面包和饼干。有的胆子大的直接爬到座位上的背包附近拿起就吃,让人忍俊不禁。这是大自然的真诚反馈,你对他敬畏,他对你友好,这群小精灵就像天使一般,在我们身边忙得不亦乐乎。休息一阵回到观景台,云雾散去不少,仙乃日也逐渐露出了真容。作为亚丁的制高点,观世音菩萨的化身,庄严肃穆的就在那里,静静的看着我们,你会感受到无形的压迫感,以及对藏民崇拜的一份理解。这有环湖栈道,走在路上,可以看到仙乃日不同角度下的魅力。天仍然时晴时雨,心情却如阳光照耀一般,因为面前的神山给了我前所未有的压迫感,但更给了我安详的心态。这是种非常奇妙且难于言状的体验。

回扎灌崩的路上,又和小松鼠做了多次互动,我身边的饼干也分发完了。这群可爱的自然精灵就像使者一样,传递着大自然的友善,同时也引导我们遵循大自然的法则。带着一丝依恋的离开了亚丁景区,也许我又一次把自己的一份灵魂安放在了那里。我想有朝一日会回来取回。浑浑噩噩的跟着大巴车再次上路。

半睡半醒之间,大巴停下了。我抬头看了看指示牌,“波瓦山,海拔4513米”。翻过波瓦山就将抵达稻城。下了车,也发现太阳慢慢悠悠的拨拉着厚重的乌云,偶尔还探了探头。空气能感觉到一丝稀薄,但清新。两边的草甸上布置着密度合理的牦牛们。往前走几步可以看到一个观景台,从那里远眺,热乌寺在半山腰里若隐若现,寺本身鲜明的颜色也不会让它脱离你的视线。

去往稻城的路上我们逛了土特产中心。没有一般土特产中心那么的商业化。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致以及当季的特产挑选一些。每一个包装上都贴有手写的标签,上面有包装日期和价格,还真挺严谨的。

稻城县的门口也有一个著名的景点。那就是尊胜塔林。这是一个耗资千万的白色塔群。也是附近藏民必须每天都来几次的地方。长长的台阶的尽头,必须抬头仰望。白塔很精致,每座白塔的上部都有一个佛像。塔的底部四周是转经筒,藏民们顺时针走了一圈又一圈,让每个转经筒都飞快的转起来。按照习俗,顺时针走上奇数圈,口中默念六字真诀,将你的心诚呈上。藏民越聚越多,呈现了一张张异常虔诚的脸庞。
暮色渐沉,稻城县仍然熙熙攘攘。这其中一多半是游客。晚饭过后逛了逛县城,和全国其他地方的县城没什么特别,该有的都有,县中心的热闹是靠饭店支撑。这将是我此次旅途的最后一晚。

TIPS

1、 到了第二天你会了解到保存体力的重要性。
2、 很多人会选择稻城作为进亚丁的第一站。海拔3400米左右。可以有个适应期。如果有高原反应,这里的吸氧条件相对比较好。
3、 稻城的特产主要来自大自然的馈赠。自然风干的牦牛肉很美味。藏香猪做了一定的处理,比一般的熏肉会更香。
4、 稻城亚丁景区大概70公里左右,要翻一座波瓦山,一个多小时的车程。

路边嘛呢堆的基石

尊胜塔林的主塔

尊胜塔林全景

稻城县中心一瞥

DAY 4 稻城——龙古村——稻城机场

前一天晚上很早休息,一来第二天还有一个景点;二来是一场欧洲杯的决赛。我可不想错过任何一个。球赛顺利的看了。第二天也顺利的起床。七点坐上大巴,来到不远处的龙古村。这是一个政府支持的,向公众开放的藏民居。村子里大概几十户人家,为了这个项目,村子里挑选了说汉语的卓玛,并且经过严格的培训,接待四方的游客。接待我们的卓玛很漂亮,引导我们到她的家。藏居的大门很考究,有藏八宝护佑。一层楼一般是牲口的圈,里头大多是木质结构,跟随卓玛来到二层楼,豁然开朗的感觉。高高的屋顶,粗大的一根根原木做支撑,因为还没有装修,所以本色的味道。我们围坐在一起,扎西过来给我们一人准备了一碗酥油茶,大家便聊了起来。卓玛很健谈,和我们讲藏民的习俗,从服饰,吃食,信仰,到祭拜,死亡,原来在书中也读到过一些,但身临其境的听过来人和我们诉说,感觉还是很不一样的。这是丝毫没有时间的概念,一群人聚精会神的像学生一样,偶尔会有人提个问题,这不是这群人必须要掌握的生活技能,我想是应该是藏民质朴而又纯洁的生活经历打动了他们。尤其是说到天葬这一段。天葬是藏民至高无上的死亡方式。这个村里只有一位老人曾经有过这样的待遇。据说这位老人手艺非凡,制作的茶壶精美异常。难能可贵的是,他把自己的手艺无私的教给村里的年轻人,极为受到大家的爱戴。这里附近没有天葬台,于是老人死后,大家把他送到十几公里外,让老人尊享属于藏民的死亡荣光。每个藏民村子都会有一个对应的喇嘛庙。喇嘛庙也通常建在村落后面群山的山腰上。男孩满七岁都会被送到喇嘛庙里做小喇嘛,一边学习语言,一边学习手艺。而喇嘛庙在藏民心里至高无上。他既是心灵的栖身之地,也是大家长,也是仲裁庭,藏民很自豪的会把家庭的三分之一收入捐给喇嘛庙,换回一个个铜盆。铜盆是家里的宝器。而一旦村里谁家急需用钱,或者出了个大学生供读书,这些钱也会由喇嘛庙提供。藏民的质朴除了与生俱来外,藏传佛教的存在也教人向善。就像我们能想象的,家里的父亲几年前曾经去拉萨朝圣,用了整整三年。藏民和我们似乎在两个世界,但他们心里的强大信仰仍然深深地震撼到我们。

走出屋子,村落后面是连绵的群山,卓玛说这是他们村的守护神。群山的山腰间,隐约的看到喇嘛庙。我不禁肃穆的站立,回想起一路上各色大大小小的嘛呢堆,随处可见,这是藏民用他们的行动维护着他们的信仰。

终于回到了机场。看到了那个飞碟。机场正对面有高高的台阶,我兴奋地爬了上去,也全然不顾气喘吁吁。这次旅程的最后一瞥,看到了机场的全景,被蓝天白云拥抱着。就要离开了,这次旅程原本为了安抚自己,但可能真的把自己的灵魂的一部分放在了这里,成为我再次回来的理由。那经过千辛万苦后的喜悦,那摄人心魄的神山,那震撼人心的质朴藏民,会成为我一辈子的人生财富。别了亚丁,别了稻城,希望你永远美丽无瑕,因为这里才是我想象中的天堂。

TIPS

1、 龙古村里会有手工银制品售卖。价格不是最便宜,但我还是买了一幅手镯给年事已高的奶奶。钱多钱少的也表达一个心意;
2、 到藏民家里一定要尊重他们的习俗,他们比较忌讳在家里拍照,另外在他们的供堂一定要遵守他们的规矩,勿胡来。

龙骨村口的看护

藏民居的门口

藏香猪

藏民家的孩子

藏民居大门上,藏八宝

归途中的惊艳

再遇飞碟

别了稻城亚丁

彩蛋1——记忆犹新

机场出来后的第一个关卡,安全检查

氧气罐,以备不时之需

找重点

做青稞糊糊

挺饱满的

绕山路前的安全带检查

小小的塌方

特种马基地

辛苦的卓玛的背影

景区的一览图

都是这样一间间的厕所,看见了别犹豫

完全变色的徒步鞋,可见路途的艰辛

身背两个大炮累坏的大叔

租的背包,为失策买单

山腰的热乌寺,挺壮观的

好吧我承认读书少

县城虽小,五脏俱全

机场修得不错,小小的但挺有味道

彩蛋二——回来的理由

结束了安魂之旅,总觉得少点啥。算是一个小小的彩蛋,我从司机朋友抢过来的手机里发现一些照片,一样呈现。四季变换下的稻城亚丁

本文撰稿人,接受轻拍,如有浪费流量,请接受我的道歉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8-02 17:25

世界为你打开一扇门,还要有勇气去走完精彩的路。

2016-08-02 21:12

请问从洛绒牛场爬到牛奶海最陡峭的那段是怎样的?很恐怖的吗?

2016-08-05 02:32

引用 momokoyip 发表于 2016-08-05 02:32:37 的回复:

回复momokoyip:陡峭,地很滑,要小心,走走停停

2016-08-05 14:17

引用 igeorge 发表于 2016-08-05 14:17:13 的回复:

陡峭,地很滑,要小心,走走停停

回复igeorge:请问这段陡峭的路大概有多远啊?

2016-08-05 15:57

如果下雨的话,大概一公里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