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追云去------秀丽川西壮美甘南大美青海自驾游

一路向北追云去
------秀丽川西壮美甘南大美青海自驾
7月15日 晴
早晨七点,从重庆出发,沿绕城高速走遂渝转沪蓉速直到成都,在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往都江堰,走都汶高速到汶川,上213国道往茂县方向进发,路过叠溪海子,停车驻足,因为这里的阳光灿烂得一塌糊涂,两次路过此地,都停车拍摄这个1933年大地震留下的堰塞湖,据称此地上万人长眠于此,而风景这边独好,有人说到此真不知该喜还是悲,在兵荒马乱时期人命如草芥,哪里还有什么众志成城重建新汶川什么的。
再前行数十公里即到松潘,几近黄昏,入住太阳河国际大酒店。
巧遇松潘灯会,夜游松潘城,在这座有2332年历史名城夜游拍摄夜景,别有一番滋味。
7月16日 晴
清晨,户外阳光明媚,松潘城门象被一大束光打着,非常壮观。拍摄完就走。往拉卜愣寺赶,一路上边走边玩,若尔盖大草原昨夜大雨,今天,雨过天睛,睛空万里,云如戏子的脸,一会儿一个模样,翻过一个垭口是一种云,太美,令人激动,边走边拍,在班估将车开进一家草原部落的藏家乐,他们的各色帐蓬非常漂亮,一一纳入镜头。
临近花海的路上,蓝天白云的草原在盛开的野花衬托下,达到一个秀美的小高潮,蓝天白去相伴,一不小心就过了花湖,路过朗木寺,进入甘肃境内,直奔桑科草原,一路上风景优美,五点三十时分左右到达拉卜愣寺,入住拉卜愣寺宾馆。
7月17日 晴
清晨五点半钟赶到拍拉卜愣寺对面的小山,为的是拍日出。走得气喘吁吁,此地海拔2800公尺左右,等着太阳从右前方出来,而云层极厚,散射光照在寺庙的金塔上,拍出来的效果不过如此。进得寺庙不许拍照,在寺庙外拍喇嘛,距离稍近被他发现,他就有可能拿小石头对准你,如此方式的警告,令人心烦,看来这些喇嘛莫惹。
天蓝得透亮,以寺庙为前景拍出来非常出彩,特别是走到贡唐宝塔处,拍寺庙的局部比全景更漂亮,围着寺庙外转圈的当地人,看着他们摸着转金筒走了一圈又一圈,用超广角拍出对角线的效果不错,寺院外的转金筒,大都是当地人行色匆匆,口中念念有词,摸着转经筒前行。
玩至十时许,我们开车出发,往西宁发方向行驶,走甘加草原,过瓜什则乡,进入青海,一路上风景壮美,草原公路旁开了无数家牧家乐,时至中午,我们找到路边一家,泡一杯八宝茶,吃一杯奶茶,两个鸡旦,一碗青稞面,权当午餐。在铜仁保安镇发现此地有小张掖的感觉,以青稞为前景拍下这里红色的山。
同仁上牙同高速公路,往尖扎县方向走十公里,再上京藏高速公路,一路飞奔,本来有心到塔尔寺去逛逛,而在高速公路上看到塔尔寺的出口禁止下道标识,转道西宁南绕城高速公路,直达西宁,时至五时许,找到一家28楼的家庭宾馆入住,俯拍这个号称夏都的西宁街景。
在当地的伊尊肥牛饱啖新鲜涮羊肉,把肚儿整圆了回旅馆发微信,让朋友分享甘南的蓝天白云。
7月18日 晴
清晨吃完热拌面,启程前往茶卡,在西宁城区内穿行十来公里,正值时高峰,如履薄冰。进入G0612多巴收费站,上南绕城高速公路,走一段西湟一级高速,再走西倒一级公路,最后上共茶高速公路,前几十公里,一路阴天,上了共茶高速则睛空万里,雨过天睛,云之大气,真正应证着大美青海,让人感到漫任天上云卷云舒,正如怀春少女偶遇帅哥,心如小鹿乱撞 ,叫人尖叫般地兴奋,在高速公路临时休息站停车拍摄大美的云下飞奔的车辆,真是一种过瘾。
此路段限速120码,本人不敢半点调以轻心,因为此段路没有安全护栏,有牛羊横穿,有青海特有的U型道(高速公路可以调头),行驶了三百二十二公里左右,两点钟即到茶卡镇,在镇上十字路口入住镜湖宾馆,休息片刻,只见户外乌云密布,大风呼呼作响,担心变天,立马赶往景区,却风大浪静,游人如织,湛蓝的天,白云飘,美得恍如隔世,纯净、倒影、蓝白交织如同一场梦境。它和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沼一样梦幻美丽,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我们沿着湖边漫步,色温稍正,阳光不是那么剌眼开始拍摄,老婆大人穿白裙站在湖水中摆POSE,效果不错,等到夕阳西下,日落时分,金色的天边,出现玫瑰般的色彩,美到极至,几对拍婚纱照的新人和敬业的摄影师一直在努力工作,此时气温急转直下,从二十几度降到十来度,天色将尽,我们收拾相机出门,已是晚上九时许。晚餐后,头沾枕头入睡。
7月19日 晴
凌晨三点五十分起床,进景区去拍星空和日出,以小火车为前景拍星空,没想到月明星稀,拍出来的效果不是那么显著。好几个摄影人进来了,和我们一样为了拍日出,有俩口子干脆搭帐蓬住在湖边,可是,运气不佳,云层极厚,太阳始终犹抱琵琶半遮面,不露出它的笑脸,仅拍点以湖为前景的天际线上那一抹蓝红交际处,当我们沿铁轨往湖边深处走去,太阳以毫不商量的姿态喷薄而出,日出拍摄完毕,LP大人此前准备的大红裙子,想在此被称之为天空之镜的地方来拍一组惊艳照,我全力配合,用单反配14-24超广角拍,用18-200加渐变灰镜拍,再用微单贴近水面拍摄,效果不错,发到朋友圈好评如潮,一个朋友看了评论:“在那一片蔚蓝色的海天一色,那一朵艳红特别的撩人”。
八点钟当旅游大巴的游人进景区时,我们迅速逃离,往青海湖方向行驶去,翻橡皮山,过黑马河、鸟岛,一路上的风景极佳,万亩油菜花在湖畔灿烂盛开;湖水湛蓝。正值环青海湖公路自行车比赛的前奏,骑行者无数,我行驶得倍加小心,小心避让自行车爱好者,时而停车在公路边上以蓝天为背景抓拍他们的壮举,让我钦佩,毕竟三百多公里的路骑行,真考验人的意志。
我们将车开到湖边游玩,再到一个藏家乐帐蓬宾馆午休,补一下今天早晨的瞌睡,起来得太早,睡上一觉,精力充沛。再开车前行几十公里即到刚察县,没有想到这座小城象是一座新建的城市,我们入住强泰假日酒店,开业不足一月,一切皆新,舒服入睡。
7月20日 晴
早晨六点多钟起床,今天的目的地是祁连,沿环湖西路走了三十公里到哈尔盖镇,是我们经过青海湖的尾部,而此地油菜花盛开,在极蓝的天空下,油菜花金灿灿盛开,环湖自行车赛的骑手们也禁不住停车跑进油菜花田拍照留念,我们不想专门去门源拍油菜花,决定在此地的油菜花田拍摄一番,再走哈热线,即到热水镇转S204省道直奔祁连,一路畅通,阳光依旧如初,204省道路面极好,路旁的刚察草原呈现出风吹草低见牛羊,我拍摄白云下星星点点般的羊儿,以当地诗人的话来说就是:我把羊群赶到天上,我把白云拖进大海,从此,牧场上满溢丰收的希望,远方的青山,你可曾听见羔羊的咩叫。。。。。。
到海拔4120米的大冬树垭口,和许许多的过往车辆一样停车作短暂休息,拍照留念再下山,下山的路弯多路陡,险象环生,好在不是风雪天。我冷静地保持着安全的速度前行,任由他人超速行驶,走了将近一百八十公里即到冰沟林海,在冰沟林海游玩,此地松柏茂密,潺潺流水湍急,此地冬季风景绝佳,可惜我们来得不是最好的季节,不过十公里后即到祁连八宝镇,下午两点多钟,烈日当空,找一个宾馆休息,四点多钟才出来找到一家清真餐馆吃羊肉火锅,想餐后开车上牛心山,当地人说全程修路禁止通行,转道八宝河,没想到滨江路也正在修路,在半路上拍摄蓝天白云下的祁连山,也是极美的,估计昨天晚上下雨,八宝水上涨,一片赤红,此地的山是红的,泥也是红的,系丹霞地貌。
回到祁连县城逛新建的步行街,叫瑞士印象,此时才想起祁连有东方瑞士之称,天境祁连,匈奴人曾称此地为天山,因为水草丰美,汉代以前为羌人牧地。
7月21日 阵雨
起床看到窗外细雨绵绵,大雾茫茫,原计划上卓尔山,此种天气上去实在是没有意义,于是决定雨中去游阿桑大寺,此地离祁连二十来公里,此寺为古寺,据历史记载阿桑大寺以帐蓬寺院著称,帐蓬寺院是游牧民族的建寺模式,1822年阿柔部落迁祁连后在此建成帐蓬寺院,后发展到今天。
阿桑大寺给人的感觉是宁静,没有拉卜愣寺的喧嚣,据说也没有塔尔寺的商业化,在雨中我们慢慢走进寺庙内,只听到十来个年轻喇嘛在唱经,在另一个厨房旁的小房间,有十来个可爱的小喇嘛席地而坐吃早餐,有酥油茶,还有可口可乐以及方便面等,问他们几岁到寺庙来的,其中一个说八岁,个个看起来健康活泼,争着抢着和我说话,我说给你们拍一个照可以吗,几个同时说不行,这个就不能勉强了,以免引来不必要的麻烦,随乡入俗,这是旅行的本份,而几个用完早餐的小喇嘛蹦蹦跳跳回他们住宿的房间,有一个小喇嘛居然玩起了遥控小汽车,一路开回他的房间去,我和一个游人忍不住抓拍,感到太可爱了,怎么看都象我那读小学的小侄儿。
逛得差不多了再回祁连县城,昨晚入住的诚和大酒店,显得太闹,决定换一家宾馆,找到卓尔山下的指南者观景酒店,感觉非常不错,价格和昨天差不多,也是三百多元,条件比前者好,干净整洁与清静。
午休后,阴转多云,我们立即开车上卓尔山,半山腰即见大片大片的油菜花,连绵起伏的卓尔山为背景,甚是好看,油菜花旁的青稞长势喜人,我们禁不住停车拍摄,上得山来,极目远眺,对面的牛心山上云雾缭绕,白云如丝如纱包裹着牛心山山项,据说上面终年积雪,真的是白雪罩祁连,乌云 笼山颠,草原劲风吹。而天边的雨积云,如浓墨重彩,以黑云压城之势,而云之下则是大片金黄油菜花,阳光透过云层投射到菜花地的那几束阳光,为大地增色,我用长焦与广角镜头分别拍摄。
登烽山台,遥想当年此地多少热血男儿保家卫国,叱咤疆场。左看白杨沟风景区,右看牛心山,背面则看丹霞地貌的祁连山,高山草甸在一缕缕阳光的照射下,如电脑屏保的图片,红色的丹霞地貌,真如他人所言:“色如沃丹,灿若红霞”,令人心动。
此时,想起我昨天在祁连县城逛瑞士街时看到的那一座雕塑,就是阿咪东索与宗姆玛釉玛的爱情故事,说了半天阿咪东索就是牛心山,一个超级帅哥,遇到龙界的龙女即宗姆玛釉玛,一见钟情,龙王夫妇反对他们成亲,龙女留在人间,化成一座山就是现在的卓尔山与隔河相望的阿咪东索也就是牛心山深情相望几千年。
在卓尔山上我不仅拍摄了烽火台,更拍了象征民族团结的祥和塔,没想到祁边县这个五六万人口的地方,少数民族居然有15个。不知不觉时间接近傍晚下山。
下山吃烤羊肉串,这里的羊肉串可能是全国的最低价,两元一串,羊肉新鲜。肉夹馍夹的是羊肉串,我为了不酒驾,打包肉夹馍与羊肉串回宾馆,晚上就着啤酒吃肉夹馍与羊肉串,岂止一个爽。
中午,我们在祁连县城吃清真酸汤饺子和羊肉面片,美味可口,餐后去一家撒拉族小妹家开的新疆馕店买馕,撒拉族的小妹说她们家的烤馕师傅是从新疆来的,此馕与我们在新疆吃的不一样,馕上撒满芝麻与瓜子,以及松柏枝的味道。
7月22日 晴
阳光透过窗户,我才醒来。早餐后走省道302,在峨堡接西张公路,即G227国道,西宁张掖
在峨堡停车片刻,拍摄这条丝绸之路的必经之道,也是王震将军进军新疆的驻足处,此地他接见祁连的藏族头人,接受几十头牛羊,回赠几十支枪,以对付马步芳的残余部。
峨堡如今修建了一个城门,并修建了一组丝绸之路的雕塑。
再往前行20公里左右即到祁连大草原,这个水草丰美的地方,在G22国道旁有一个跑马场,几百匹马等着游人骑行,其中一匹俊俏的马独自站在草地上吃草,体形匀称,粗壮结实,雄健骠悍,我站在不同的位置,时蹲时跪,分别用长焦与超广角镜头拍摄,表现马的力与美,一个藏族小伙儿走来,说此马是赛马,不供游人骑行的,请游人不要挥舞手中的红纱巾以免马受惊。我左看右看此马极象山丹马,因为它头部的那束白毛,而山丹马曾经是我国最好的军马,而今战事变化,山丹马军转民,军马场上万山丹马移交给地方企业。
而祁边草原出产祁连马也叫阿柔马,马中居然有呈斑点狗一样花斑的马,我拍摄到这样一匹马的局部,更多的是以蓝天白云草地为前景背景拍的壮美的祁连马,那只山丹马或许真有战马的血统。
继续前行,时至中午,我们在草地上露餐,新疆的馕和快餐面以及水果,让我们坐在草地的垫子上饱餐,阳光强烈,不敢久留,心中念着赶路,路过门源,翻越达坂山,此前几分钟前烈日当空,在进入达坂山观花台处大雨瓢泼,走过达坂山隧道,雨停,没想到下山的路没有走多少公里,前方大堵车,原来前面发生车祸,等待交警前来处理单边放行,耽搁一个多小时,下山之后再二再三地又遇交通堵塞,在西宁郊外上高速公路,时至黄昏十八时许到西宁平安县
7月23日 晴
早晨八点吃完牛肉拉面,就往甘肃陇南赶,过兰州,过天水,最后到陇南,全程七百多公里,入住民生酒店,此店非常不错。
7月24日 晴 间断小雨
上午开启回家模式,五百多公里的高速公路,一路平安顺畅,从陇南出来经过一系列的隧道群,最多的达到七个隧道为一组,进入四川境内广元,遇阵雨,一路小心前行,到南充之前又一路晴天,一路欢歌,下午三点多钟轻松安全回家。

川西甘南青海行程线路路书

重庆北碚—300KM--成都—140KM—汶川—177KM—松潘—207KM—若尔盖—113KM---碌曲—102KM—夏河—139尖扎县—140KM--湟中县—325KM—茶卡盐湖—80KM—黑马河---68KM—鸟岛---70KM—刚擦县—190KM---祁连县—172KM—门源—134KM—西宁—222KM—兰州—308KM—天水—229KM陇南—196KM—广元—361KM—重庆北碚

(全程道路良好,轿车轻松通过)

实际行程3697KM

ok

2016-07-30 22:45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8-01 10:25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8-01 11:58

引用 tianlw 发表于 2016-08-01 11:58:07 的回复:

回复tianlw:七八月份的草原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