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空闲放个风,我的行程我做主——青海之媚

一米虾 (武汉) LV.6
2016-07-30 19:17 666/3
  • 出发时间/2016-06-17

前言

空长了年纪的的我,在这样的社会中为了赚钱,为了立足,只能伪装自己,克制自己,压抑着自己的叛逆。像我这样的不安定因素,自然是不会安分守己,逃离格子间的计划早已在我心中生根发芽。
       邀队友实在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如今我们身边的朋友各自有各自的生活,工作、家庭、学业导致我们走在了不同的时间轴里,分与秒的集合越来越少。这是我每次旅程的遗憾,美好的风景就在眼前,我却无法与我心里的人分享。
       这次好在遇到了与我臭味相投得同伴,我们有着相同的工作时间,相同的假期,相同的爱好,实属难得,也正是因为她才使得这次旅途成型。

晒一下,我和我的小伙伴

行程安排

时       间:2016-6-17——2016-6-19    共4天
地       点:青海湖环湖小环线
                 day1:武汉-西宁
                 day2:塔尔寺-青海湖151基地-黑马河
                 day3:黑马河-橡皮山-茶卡盐湖-黑马河
                 day4:黑马河-金银滩-金沙湾-西宁-武汉
人       物:我和我的小伙伴(2人)
出行方式:飞机    理想: 飞机票总共1183元,也是因为便宜,我们才决定去青海
                             武汉-西宁13:40-16:00
                             西宁-武汉17:00-19:15
                 一切都是那么完美,可惜人算不如天算,武汉今年遇上了超越1998年的涝灾,我们恰恰是在第一场大暴雨的时候返程,真是呵呵哒!航班理所当然的取消了,机场美眉本来要我们在此住宿,第二天再安排航班回武汉的,但是要知道,明天可是礼拜一!我可是爱岗敬业的好公民,公司还有好多事情等着我处理(其实是老板太凶悍,我不敢旷工),想破了脑袋,最终决定从长沙辗转回武汉
                             现实: 飞机+火车总共790元
                             西宁-长沙22.25-00:50
                  火车    长沙-武汉02:30-06:30  (家都没回直接去公司了,快赞我
住       宿:西宁市区住的汉庭(火车站广场酒店)    家庭房161元/间
                 (原计划是三个人,订的家庭房,结果出发之前一个朋友病了.....太可惜)
                 青海湖环湖住的蒙古包     80元/床位
交通工具:包车   比亚迪五座小车     500元/天*3天=1500元
                 (特别推荐紫藤车队的马成录师傅,集拍照、司机、导游多功能为一体,人好、贴心、服务赞
其       他:200元
总  花  费:2700元左右/人

----------------------我----是----分----割----线-------------------------

我们先来看看青海湖的百度卫星图吧

呼唔唔唔~飞机冲出了雾霾,离开这片白茫茫的大地,短暂的失重感,为这次旅程增添了一丝对未知的兴奋....
       中午的日晒本就十分不近人情,更何况是在这万米高空,很想看看窗外的景色,却一直纠结于会被晒黑的烦恼,身边的小伙伴一路喋喋不休,却依然没法赶走午后的困倦,半梦半醒间我们带着期待与瞌睡,投向了大西北的怀抱。

果然不管到哪里,雾霾都无处不在
          绵绵的缠绕在大地上山脉间
                     让一切都变得不那么真实

在武汉的时候查西宁天气都是只有十几度,最低几度,结果一下飞机就发现被忽悠了,温度和武汉一样一样的。果然应证了那句:天气预报胡说八道!

一出机场就可以看到卖大巴票的售票点,我们买了去火车站的大巴,终点站就是我们的目的地。(ps:青海只有一个火车站,不用担心会弄错)
       订的酒店就在大巴终点站斜对面,可我们因为前期没弄清楚地址,打了个的士在火车站旁边白白转了一个来回。
       如果有跟我订一样酒店的小伙伴一定要注意了,火车站旁边有两个汉庭,一个很小很破,是火车站店,离火车站更近,我订的这家是新修的,叫火车站广场店(一定要区分清楚),门面大很多,设施新,也很干净。

出师不利的我们,到达酒店也到了需要觅食的时间,望望窗外,晚上七点的天空还和武汉下午三点的一样明媚,也因此让我们出现了时间错乱的感觉。
       外面逛了一下,买了点游玩时需要的披肩、帽子、拖鞋等物品,看看时间,天哪!已经快八点了,晚餐还未入服,最终在大众点评上面找了家清真馆吃拉面,这里的拉面和武汉的味道一样,所以事实证明,武汉的清真拉面馆都是正宗的。

直接在大众点评上盗的图
顶级纯汤牛肉面(清真)

今天的温饱问题解决了,接下来就要解决未来几天的温饱问题。
       攻略都介绍说景区的食物又贵又难吃,没办法,那就只能多备点零食了(后期来看,零食真是不需要那么多)
       我们找了家大型超市,刚进去就被工作人员告知“快要下班了,动作快点。”看看外面的天空,还是深蓝色,并未黑透,也就七八点的样子,我还在纳闷怎么就下班了,花了一秒钟反应,嗷~这不是武汉!瞬间觉得自己又错乱了。我也是到这里才终于懂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句话。

晚上和定好的包车师傅联系,第二天早上七点来接我们,真正的旅程终于开始了。

一晚的睡眠将昨日的疲累清空,精神抖擞的见到了即将陪伴我们三天的司机师傅,一早就为早餐问题拿不定主意,皮肤黝黑敦厚的马师傅将我们的行李装车后,为我们推荐了西宁特色早餐“鸭杂”。
       顾名思义,鸭杂什么的就是各种内脏,然而我和小伙伴都不太吃得惯内脏,不过不得不赞一下,这个味道真的非常好,虽然内容没吃完,但里面的汤我们可是喝的干干净净,看我们汤喝完了,老板还会热情的为我们加汤,汤就着馍一起吃(和西安的馍长一样,瞬间让我想到了羊肉泡馍),还是很不错的。

本来我们包车是要负责司机的三餐,早晨马师傅是吃了才来接我们的,后来才知道,我们来的这几天,正好是回民的封斋月,每年的这个时候,回民都要封斋,吃饭的时间一定是在日落后和日出前,所以导致最后马师傅不仅没让我们付饭钱,还请我们吃了好几餐,离别前还特地买了牦牛酸奶给我们带回家,这是这趟旅途中让我十分意外和惊喜的遇见,我是要怎样的人品才遇得到这么好的人啊

果然只要是城市都免不了要堵车,好在马师傅轻车熟路,大概一个小时的功夫就将我们拉到了今天的第一站——塔尔寺

晒晒塔尔寺的美图
                                                (非专业模特,莫吐槽莫吐槽

塔尔寺有很多这样颜色绚丽的墙面,非常适合美眉们凹造型。

记得选一套合适的衣服哦~

我们来青海的季节本就是淡季,但是塔尔寺里的每一个庙堂都门庭若市,大有汉正街清早打年货的人流量,我们着重参观了几个大寺,寺庙的装潢十分吸引眼球,金碧辉煌的屋顶,繁复绚丽的彩绘,形态各异的佛像,无不透露着精致华丽,想来这座寺庙地位是不凡的。
       据说塔尔寺是僧人的大学,是造就大批藏族知识分子的高级学府之一,寺内设有显宗、密宗、天文、医学四大学院,想来这样一座学府,在每一个僧人心中,应当与清华大学在我们心中的地位一样吧。

逛寺庙这件事,没有解说员说故事是十分无趣的,不过机智如我,蹭听什么的简直手到擒来,当然,不差钱的伙伴们雇个自己的解说员还是理直气壮一点,我这种就要辛苦一点,一直偷偷摸摸,假装自己没有偷听,还要不停换领队。

拖拖拉拉的逛完寺庙已经是大中午了,在马师傅的带领下,我们远离景区附近的高消费范围,选择了经济实惠的小炒餐厅,简直物美价廉,分量足,我们两人两个菜都没吃完,花了不到50块。(应该很多人会问我餐厅的地点和名字吧,告诉你们,我忘了~)

接下来就是今天的第二个景点151基地了,其实151基地我们并没有买门票进入,门票贵不说,还满是跟团游的人,实在不是我喜欢的气氛。

在去151基地的沿途风景十分漂亮。

晒沿途风景啰

在这里吃了青海的牦牛酸奶,用小碗装着,像豆腐一样,特别酸,吃的时候要加好多白砂糖才行,这应该是我吃过的最纯正的酸奶了,我记得好像是五块钱一碗,但是因为没有零钱,最后是马师傅帮我们付的。
       我吃东西没有拍照的习惯,所以大家自行参考其他贴图。

我也是在这里上了唯一一次草原原生态厕所,那酸爽,门前挂一条风吹四散的白布,眼前大片无人草原,背后一堵泥墙,脚下一个深坑,四周的肥头大苍蝇群魔乱舞,嗅觉已短暂失灵。解决完个人问题,撒腿就跑。

不过大家可别因为这样就不喝水了,我的小伙伴就是血的教训,她为了不上厕所一路上不喝水,要知道,高原的日晒是十分恶劣的,本身就干燥的天气让人分分钟脱水,果不其然两天以后她鼻血不止,高反不停,头晕不断,一回武汉就发烧了,大家可千万不要效仿。

骑马踏浪,帅呆了

青海湖附近很多当地人圈的地,给他们几十块钱就可以到达湖边和青海湖静距离接触了。
    不过个人感觉,还是远看比较美,有句老话说得好,距离产生美,离近了反而失去了她的神秘感。

6月的青海油菜花才刚刚萌芽,不过已经可以想象到开满油菜花时的绚烂。

本来今晚是准备住二郎剑的,不过考虑了一下还是决定直接前往黑马河,为明天的茶卡盐湖预留更多时间。

黑马河我们住的帐篷,帐篷的主人和马师傅似乎是亲戚,人都十分热情。

一进门就看到一只威风凌凌的守门人——三个月大的藏獒(已经有成年金毛的体型了)

这只藏獒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不近人情,看到我向它走去,它还会冲我摇尾巴,我抬起镜头冲着它,它立马从百无聊赖的状态变成昂首挺胸,看到主人过去,那就是滚地上各种耍赖撒娇,十分可爱。藏獒的凶悍应该是只针对心怀不轨的人吧。

蒙古包群

黑马河的夕阳及我们的蒙古

蒙古包毕竟是蒙古包,住宿条件是比较艰苦的,空间很小,只能提供睡觉的空间,下雨天还漏雨(我们就遇到了),不过床铺还是很干净的,配有电热毯和取暖器。

这里有专门的公共洗手间,虽然比较简陋,不过比之前上的大草原之坑甩了八条街的距离。

蒙古包都是搭在草原上的,蒙古包内部的地面也只是铺了一层地毯,所以会有很多昆虫光顾你的领地,为了对付这些小生物我已经练就了一手弹指神功,为了防止虫虫们的亲密接触,晚上睡觉我们都是穿的长袖长裤,好在大草原的夜晚温度只有个位数,十分需要保暖。

我们到蒙古包的主厅准备吃晚餐,翻开菜单,天哪那菜价,简直了,我俩两眼望天,心里盘算着还是回帐篷吃零食去吧,无奈只点了四串羊肉串尝尝味儿。说实话,这里的肉串不怎么样,可能是高原的原因,肉不太烂,膻味儿也比较重,正在我愁眉莫展时一个蒙古包小哥跑来和我们聊天,说有一群人点了烤全羊,现在带他们捉羊子去了,等下分你们吃点。我正感到不好意思的时候,小哥淡定的给我们倒了两碗奶茶,还说这没什么不好意思的。后来我才知道,我们喝的那奶茶也是那群人的。合着我们就这样蹭到了免费的晚餐?!太不可思议了!

(奶茶很好喝,不过这种奶茶是特地为我们来旅游的人准备的,隔天小哥给我两尝试了他们自己喝的奶茶,味道十分特别,是咸的,一般人喝不惯,我和小伙伴最后是猜拳喝完的....)

吃了点东西后到外头打转转,发现大门口有一堆不明物体,血肉模糊,刚准备走近看看,就被告知那是羊的内脏,嗷~太残忍了,光天化日之下宰杀活物,我长这么大除了杀鱼,就没见过更血腥的场面了,早上我还和她们拍过照呢,我正在为那头小羊默哀的时候,听到有人叫我,回头一看,刚刚我为之默哀的尸体正在接受火刑之烤,我的天,我们人类也太残忍了,然而,我还是跑去拍了几张照片

这羊真的好小

晚饭过后已经九十点了,我准备洗漱就寝时,那位小哥又凑过来了,一边说:“高原很晒,不要洗那么干净,体脂是防晒的”,一边将自己的短袖搂起来.......我的眼珠都要瞪出来了,简直不敢相信,那黑白分界线,不能更分明了,小哥曾经也是白人啊,现在的黑巧克力色一定是没洗干净吧!

插一个题外话,晒一张马师傅的照片,青海的人都是这种体色

来一张我们的对比图

我本身已经够黑了,和他一比,我简直不要太白

刚刚说到哪儿了?哦对,就寝!虽然小哥已经建议不要洗得太干净,但是要知道现在像我们这种城市女孩,哪个不是满脸的护肤品化妆品,要是不洗干净,明早起来,脸应该就烂了,虽然没有采纳小哥的建议,不过这也提醒我要擦更厚的防晒霜了。

刚将灯熄灭,闭上眼睛,准备和周公约会,bigbigbang的动感音乐就开始响起,我的个娘亲,真的是不要太嗨好么。那一群烤全羊的人居然开始和蒙古包的哥哥们开始K歌大赛了,ohmygod!看来刚刚的篝火晚会并没有满足他们(吃完饭后蒙古包的哥哥们为了欢迎我们举办了小型篝火晚会,大家一起跳舞,当然我这种四肢协调不能的人完全没法参与),在他们现代流行歌曲和高原民族歌曲的自由切换中,瞌睡虫早就逃之夭夭了,我和我的小伙伴不得不开启深夜聊天模式,半夜刷朋友圈模式和受不了吐槽模式。
       那些熬夜不能的朋友们,还是不要尝试蒙古包了。

第三天的早晨,马师傅微信叫床服务,让我们准时起床。早晨的大草原寒气扑面而至,还好头一天蒙古包哥哥给我们一人发了件军大衣。早上吃的羊肉粉丝汤配馒头,味道很好,推荐。

今天的重头戏茶卡盐湖来啦~
       网上好多攻略都说盐湖被破坏的很严重,垃圾随处可见,倒影完全没有,所以我并没有抱太大希望,不过事实证明这些言论都是不可信的,盐湖依旧美丽,值得向往。(听说盐湖今年五月份才开放,之前一直在修复,可能这也是原因之一)

一大早就觉得天气不大乐观,果不其然到达茶卡盐湖就下起了雨

路上的风景

一大排风力发电机,很是壮观啊

远处的那条白线就是茶卡盐湖

别看这这盐湖好像离得我们很近,实际上还有三十多公里才能到达

大概十点多我们才到达盐湖的售票处,票价五十,和其他景区比,性价比很高了。

从入口到沿滩大概还有十多分钟的路程,也有电瓶车可以送到盐滩入口,沿滩入口就有小火车可以搭乘。

下图远处的的小亭子就是小火车搭乘处

盐滩入口的广场

从这里开始,有一段路走起来十分艰辛,因为地上全部是盐的结晶,不够坚实,使不上力,发力向前迈步时,盐晶就会向下陷,这段路虽然没多长,但真的花了很久。

这段路上会有很多人工盐雕(上图一堆堆的那些就是盐雕),不得不说做的还是十分精细的,但是我不太爱和这些死板的东西合影,分分钟游客照,还要和别人抢机位。

沿着小火车的铁轨走,慢慢就可以看到大片的盐滩,里面有浅浅的水,倒映着天上偶尔露出的蓝天,水天一色十分纯净。

刚来的时候天空阴雨绵绵,没多久就放晴了,早上还冻得像条咸鱼的我,此时此刻应该已经有三成熟了。这儿的天气还真是冰火两重天,又爱又恨。

要提醒大家的是,一定要穿拖鞋,我就是因为没带拖鞋,打赤脚下的水,跟赤脚走鹅卵石一样酸爽,我一边走一边叫,还要被小伙伴搀扶,不过最疼的只是离岸边近的地方,那里的盐晶颗粒比较大,向湖中心走,结晶会越来越细。(ps:鞋子放在岸边栈道上就好,不会有人拿的)

其次有条件就带瓶矿泉水冲脚,没条件也要带纸巾把脚擦干,不然被太阳烤着涂了高浓度盐水的脚丫就真成小鱼干儿了。

这次到茶卡盐湖最遗憾的就是没穿飘逸的长裙,长裙不仅可以防晒,还可以拍出仙气飘飘的感觉,我这种牛仔裙还是更适合都市大片

放几张照片大家感受一下

上面那张图片里的黄色小坑一定要注意,不要踩空了

我的小伙伴是不是有超模范儿

栈道尽头是一对拍婚纱的新人

这天大中午的实在太晒了,并没有太向里面走,在里面待了四个小时,相机已爆卡,如果不是内存问题我可以在里面玩一天,只不过要苦了司机师傅。

建议大家下午来吧,错开暴热的大中午,还能看日落。(好想再去一次)

小技巧:怎样才能拍出漂亮的倒影?
答:首先就是天气,天气晴朗无风,倒影越清晰。
       其次就是距离,拍摄者离模特越远,看到的倒影越清晰。
       最后就是色彩,模特的衣服颜色越鲜艳,倒影越清晰。

ps大触,以上可忽略

两点多钟从里面出来,吃过午饭,在车上就已经昏昏欲睡了,别看只是拍几张照片,真不是个轻松的活,又当摄影师(业余的爱好者),又兼职模特,又要现场教学单反的使用方法,还要指导动作,最后还得当!挑!夫!
       想想那些大片摄影师们,每一张成功照片背后都有一段辛酸史吧,不过摄影师的乐趣也在于此。当看到自己的成果时,付出时的痛也就烟消云散了。痛并快乐着!

下午本来是安排去鸟岛的,但是由于天气原因(鸟岛正在下大雨),加上这个季节鸟儿们已经所剩无几了,马师傅也不建议我们去,就随便找了个免费的湖边拍照采风。我们在的湖边正对鸟岛,鸟岛的上空乌云密布,层层叠叠感觉天要塌下来了,而我们的头顶还是一片蔚蓝,偶尔有几只鸟好似逃命的从远处飞来。

快要下雨了,这些应该是从鸟岛上飞出的所剩无几的几只飞禽了吧

不用怀疑,没多久,那片乌云就飘到了我们的头顶上,赶紧驾车回帐篷
       有句老话说得好,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在回程的路上,豆大的雨点还是砸向了我们,好不容易到了帐篷大营,我们就开始捧着热茶,望着无边的乌云开始发愁了,明天的日出这是又无望了。
       晚上又蹭了一餐,老板给我们下的面片,真的很好吃,小伙伴们一定要试试。

今天是这次旅程的最后一天了,可能美丽的青海不想让我们失望吧,清晨的天空澄澈无云,一扫昨日的阴霾,看日出的好机会呀!清晨的青海真是天寒地冻,裹着大衣,抡圆自己就滚到湖边去了,湖边一般都被当地人用铁丝网圈起来了,不过大早上的也没人管,直接翻过去就行。

在天还没亮的时候草地上有很多野兔,一个个跑得飞快,在洞里钻来跑去。

日出全过程

清晨草原的露水和野花

看完日出,就要去今天另一个重点,金沙

很多人都说青海湖的北面没有南面风景好,不过我认为,非也。

湖面的颜色不同,十分特别

云山与沙丘

通往金沙湾的公路,路上车很少,可以尽情凹造型

感受一下蓝天

途经刚察,这个建筑很有意思,好像在笑

金沙湾有好几个景点,但实际上都是差不多的,有个官方景点,我们没去,一是门票一百多,二是赶晚上的飞机,进去那个景点太费时间,所以直接找当地人花了30块钱感受了一下。

进入沙山是要脱鞋的,像我们没有穿袜子,就十分悲催。刚踏到沙子上感觉还好,越往里走,那温度,蹭蹭的向上串,一个个全成了热锅上的蚂蚁,一走一叫。可怜了我的脚,两天时间,盐水腌制12小时,咸味已入鲜味足,足底按摩六小时,肉质鲜美有劲道,高温慢烤2小时,外焦里嫩口感好,ok!伙计们,可以上桌了。看着我的足,宝宝心里苦,但宝宝不说

神奇的是沙山顶的沙里面反而是凉的,我艰难的爬上山顶后,在里面歇了不少时候。

到沙山必然是少不了滑沙的,这项游戏真真是刺激爽快,怪不得森碟在爸爸去哪儿里面不厌其烦的玩。要不是心疼我的脚,我也会停不下来的!

正在给脚降温的马师傅

到这里本次旅程基本结束,沿途经过的金银滩、原子城也没什么好玩,这里也就不拿出来显摆了。

尾声

从开始到现在,一切都十分顺利,马师傅将我们送到到机场,临走时还准备了当地的牦牛酸奶作为离别礼物。就差这最后一步了,结果被告知航班取消,原因是武汉雷暴,需要滞留机场一天!傻眼啦有木有啊。作为一个从来没面临过航班取消的宝宝,我瞬间不知所措,明天还要上班,小伙伴也有不得不回去的理由。不过作为一个合格的一手策划全局的的女汉子,我可不能认怂啊!马上联系去哪儿网(飞机票是去哪儿上面买的)和航空公司,航空公司说帮我改签,但是并没有成功,经过多次商量,最后决定转战长沙,再从长沙坐火车回武汉,今晚注定是个不眠夜......

注意:1.如果你的飞机票是在第三方平台上购买,如果遇上类似情况,一定要在飞机场直接办理退票,如果在第三方网站上退票,会十分缓慢,麻烦不说还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我差点就被去哪儿忽悠少退两百快。
                  2.尽量直接在航空公司网站上购买飞机票,有时候在第三方购买的意外保险,其实第三方并未真正帮你购买,而是直接进了他们的腰包。
                  3.第三方的退票改签什么的真心麻烦,他们就像踢皮球一样,到那时真是叫天天不应。

虽然遇到一些很麻烦的事情,不过总体来说整个旅途还是愉快的,而且这些麻烦的事情也给我增加了很多经验值,不枉此行。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8-01 09:25

引用 chilam 发表于 2016-08-01 09:25:18 的回复:

回复chilam:有啊,太多了,就只选了部分发

2016-08-01 13:11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