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兰州-青海12日游之四 青海是一首歌(青海湖-黑马河-茶卡盐湖-卓尔山-天境祁连 )

• 出发时间/2016-07-22

第七天 7月21日 郎木寺-合作-兰州

九寨沟时,我们已经决定往西北,或是去青海湖或是走兰州经典旅游线,因此包车时和师傅说好我们需要入住郎木寺。此时,我们还在犹豫后面的路线怎么走,先看交通怎么方便。
        郎木寺有很多去合作的车可以中转去兰州。早上6点多和7点20有两趟去合作的车,大概3小时可以到合作市,在合作客运站果然有一溜儿大巴去兰州的,我们下车马上上了一辆。一路都很顺畅,下午1点30就到了兰州,当地气温很高,从高原上下来又入夏了,于是我们决定去凉爽的青海湖,晚上入住酒店后联系包车。
       从郎木寺兰州的路上,路边的画风陡变,绿油油的山脉逐渐凋敝,露出山脊本色。

兰州北面是白塔山和母亲河,东西狭长,市内在修建地铁,交通不便,从兰州西客运站到城关区经常堵车。我们选择在静宁路附近入住,这里在市中心,明日可以休整一下,在城区转转。

第八天 7月22日 兰州一日游

对兰州的第一印象并不十分好,所以对兰州的一日游也不是很期待,主要逛了西关十字还有南关十字,东方红广场,市区随处可见大型基建。值得一提的是兰州大学(盘旋路校区)蛮美的,教学大楼底下还有图书馆门口有很多热水瓶,一下就回到了大学年代。

下午3点半逛完了市区,准备出发去西宁了。头天已经联系好了西宁那边的包车师傅三日游,分别游青海湖、茶卡盐湖、祁连
        兰州东西狭长,兰州西站和兰州站距离较远,有城际列车可以穿行。可能高原反应有后遗症,智商下降明显,直到旅程结束时我才反应过来应该坐城际列车,(⊙o⊙)… 打车实在太不靠谱了,从静宁路到兰州西站花了45min,也不知道司机有没有绕远路。结果晚到了几分钟,没赶上车,可巧遇上青海的旅游高峰期,随后的动车一张站票都没有,我们换了一趟8点多的普客。运气不好,这趟车晚点将近2小时,可能是塌方引起的,兰州铁路局临时安排了三列到西宁的火车的乘客到这一列火车,有3个女乘客在气头上,真是一言不合就霸位,吵吵着要我们去找列车长。我觉得周围的人都有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的感受,花了半小时,列车长才安顿好乘客们。折腾到凌晨1点,我们才在西宁入住。
        来西宁后的吃住都是事情没有计划好的,临时找的古玩客栈是这次住宿条件最差的,洗手间好像被拆成了两小间,一个人在里面转身都异常困难,房间也小得可怜,令人安慰的是床挺宽的。

第九天 7月23日 青海湖-黑马河

这趟出行是一路向西北行进,诺尔盖和西宁包了两次车,因此大部分时间我们蓄存了体力,12日游玩父母也都坚持了下来。我们在九寨沟的包车师傅开车技术很不错,不过他和小伙伴比较年轻,因此是两个人陪同我们。相对来说,西宁遇到的周师傅(Tel:189-9712-6687)对当地的文化很熟悉,一路上还给我们介绍了许多景点的知识,对我们也比较照顾。
       西宁建设的比兰州更好,城区的马路很宽敞,新建了很多商品房。今天主要是去青海湖,如果天气不好,茶卡盐湖则安排在第二天,所以我们上午9点30我们才出发。我们下单比较晚,周师傅没找打其他的游客,于是我们仨又一次包了一辆SUV
        途中经过一片油菜花地,我们兴奋地去拍了几张照,其实震撼的还在后头嘞。
        周师傅和我是同一时代的人,一路上放了好多老歌,我都能跟着哼。最应景的还是那首<最爱青海>:
                                美丽的青海我的家/成群的牛羊满天下
                                无论我走到海角天涯 / 最爱青海我的家
                                清澈甘甜古老的三江源 / 默默地哺育我长大
                                勤劳善良纯朴的青海人 / 等你做客我的家

今天青海湖的天气有点儿阴天,所以光线不是太好,不过见到大大的青海湖,我们还是很兴奋的。周师傅没带我们去二郎剑景区,我们是在一处藏民围起来的地方看的青海湖,门票也便宜很多。天气不好,在这里看青海湖也影响不大。我们有点儿饿了,吃了点面还有羊肠,不是很习惯。倒是土豆烤的味道很不错。
       湖边还有许多摆拍的妹子,穿了薄薄的白色连衣裙,踩着湖水,很美,很冻人,^_^

下午4点多湖边下起了雨还不小,我们觉得很冷,在湖边玩耍了一阵就准备出发去黑马河,那里是看日出的最佳地点。
       下着雨的黑马河还是很冷的,风呼呼地吹,穿了两条打底裤还是很冷。晚上在黑马河的藏民家吃了烤羊腿,没有膻味,很美味,2斤的羊腿我们根本吃不完,我们请周师傅一起吃。为了活跃气氛,放完还办起来了篝火晚会,大家围着篝火跳了会儿舞,唱了会儿歌,好多年轻的小伙子和妹子们结伴出游,青春真好。
       深夜的黑马河还是看不到晴天的迹象。睡觉时我一直担心明天看不到日出,半夜2点忽然醒来,急切切地看了窗外,一轮明月悬挂在天边,心里踏实了许多。

第十天 7月24日 黑马河-茶卡盐湖-祁连

早上6点还没等周师傅来喊我起床,我就拿上相机奔出了客房,刷牙洗脸都顾不上了,日出大概还有二十来分钟就开始了。三下五除二来到湖边,很多游客已经候着了,穿着各异,还有裹着毛毯出来的。
        看到的日出非常壮观,代表着新的美好的一天的到来。^_^

今早有热乎乎的粥喝,我很喜欢他们这边的小菜,吃了一个大花卷,肚子饱饱的很是心满意足。不到八点,我们出发去茶卡盐湖。一路上阳光普照,和昨日风景全然不同,而且这儿的草原风貌和诺尔盖有所不同,绵羊成群结队地散步在各处。真是天苍苍野茫茫,随处可见喜羊羊。

尽管茶卡盐湖不大,但是游客非常多,我们10点左右开始买票,进到景区已经是11点了,周师傅说我们12点半必须出来,这样才能早点赶到祁连县。于是我们卯足了精神,迅速浏览了盐湖的主景区。盐粒的晶体很大,远处看还是因为是踩在雪地里。这会儿天阴阴的,盐湖最美的景观没有看到,但是一点儿不影响我们游玩的心情。在最里边儿的景观区,我和妈妈都迫不及待得下了水。今天没有遮阳帽,还穿短袖,晒黑了一圈,痛心疾首。
        其实,景区内的观光车和小火车在人多的时候可以选择不坐,徒步就好,景区不是很大。

延迟了十多分钟我们出来了,在一个小镇上稍作休整,我们便出发去祁连了。下午一直是追着太阳走的,避开了大雨,运气挺不错的。
     途中,我们经过了湟鱼洄游景观区。青海湖里的裸鲤,又被人们称为湟鱼,是青海湖中特有的物种,也是青海湖中独一的大型经济鱼类。每年5月下旬到8月中旬,在湖中发展的湟鱼会沿着入湖河道溯流而上,进入到河道淡水地区产卵,然后再回到湖中。湟鱼洄游会形成“半河净水半河鱼”“群鸟猎鱼”“鲤鱼跳龙门”等怪异的景观,堪称天下异景。这就是湟鱼洄游,是延续生命的本能,是追溯生命起源的奇迹。

途中我们翻过了一座高山,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米,有了几天的适应期,下车时我除了觉得有点儿凉已经没有高原反应了。晚上将近8点,终于到了祁连县,此时下着小雨,还好是在我们需要休息的时候。
        我们去了一个清真饭店,吃了大盘鸡还尝了当地的黄蘑菇汤,胡椒味挺重的,不过价格很贵。两天玩下来和周师傅也很熟,我们就请他一起吃饭了,他也很客气地请我们喝酸奶。^_^

第十一天 7月25日 卓尔山-西宁

早晨7点,我们吃完早饭,又迎来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卓尔山风景奇特,一面是雪山,一面是油菜花,连绵的山脉像绸缎一样覆盖在大地上,真的很美。不过景区管理有些混乱,观光车分为三路,从山上下来时候侯车点没有具体的指示牌,害我问了好几遍,生怕排错队耽误行程。

10点半离开卓尔山,我们准备回西宁了。有一处油菜花开得漫山遍野,蔚为壮观,路过红牙合村时大家就会看到的。
        今天几乎一路都是晴天,此时西宁正下着暴雨。我们的人品好到不行,^_^

回西宁的路上途径黑泉水库,总库容1.82亿立方米,是青海"引大济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障西宁及周边地区的工农业及生活生态用水具有重要的作用。
        不到5点,我们就回到了西宁。老爸昨晚着凉,肚子不舒服,所以就在塔尔寺门口转了转就离开了,准备提早回兰州,休息一晚,明日好回家。
        晚上到了兰州,我又犯二病,没有坐城际列车到兰州城关区,耽误了很多时间。晚上老爸饿的不行,我们去了正宁路找到一家粥店——强氏喜阿婆连锁店,有很多水果粥和杂粮粥,在兰州奔波的日子里,这家粥店给了我们很大安慰。
        一路上父母尽管有高反,有时也会累,还是坚持下来了。我们分工明确,我和老爸负责拍照,老妈负责帮我们照管随身物品,在我的严格要求下,老爸迅速掌握了拍照技能帮我留下了许多美美的照片,很开心。此外,这次人品好到爆,我猜中了开始没猜到结局,大部分时间都是晴天,之前顾虑重重差点取消了出行,还好木有,。期待下一次的全家出行。
       游记基本都是流水账,对各个景点也没具体介绍。不过自夸一下,这次出行的线路安排得还算张弛有度,我们玩了很多经典的景区,一路上都是风光无限,暑期可以来避暑哦,西宁这边儿是可以不用空调的城市。希望对大家出行会有所帮助。^_^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8-02 16:42

引用 s_dada 发表于 2016-08-02 16:42:02 的回复:

回复s_dada:羊肉很地道,也盛产酸奶,不过这个和我在郎木寺喝的有点区别,比较酸,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当地人爱吃面,你也可以入乡随俗,吃多了上火的可以喝当地的三炮台,我回来后才听别人说的。

2016-08-02 17:19

引用 greenbrier 的图片:

普通的日落为什么我会觉得那么感动

2016-10-11 15:24

虽然青海近几年很火热,但是没有因为人多而变糟糕,还是挺美的

2016-10-11 15:25

引用 peter_man 发表于 2016-10-11 15:24:36 的回复:

普通的日落为什么我会觉得那么感动

回复peter_man:这是日出。。。因为阳光太亮了,拍完反倒像是日落一样。

2016-10-11 16:14

引用 peter_man 发表于 2016-10-11 15:25:28 的回复:

虽然青海近几年很火热,但是没有因为人多而变糟糕,还是挺美的

回复peter_man:恩恩,青海地广人稀,道路也很畅通。只要出发,总能找到美的风景。^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