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天池

2016-07-30 19:45 742/2
  • 出发时间/2016-07-25

写在最前面

今年,南方洪水,在心系与同情南方受灾群众的生活的同时,我们也默默的将暑假的南下计划做了调整,计划向北,前往长白山,去看看雄伟壮阔的长白山天池。
        长白山景区位于吉林省的东南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二道白河镇池北区。因为景区属于安图县,我们便想也没想,就买了前往安图的火车票。可是,到了安图,与出租车司机闲唠,才知道从鞍山出发,其实到敦化下车才是正确的选择。因为火车从鞍山安图,途经敦化,而且从敦化到二道白河跟从安图到二道白河都是150公里,所以,可想而之,我们多走了敦化安图的距离。
        长白山天池一年有250天左右的时间被大雾笼罩,所以,去看天池有运气的成分在。想去的话,最好,多多关注天气预报,争取在晴天游览。我们因为买票较早,根本预测不了当天天气,其实完全在赌。幸好赌赢了,在长白山的三天时间里,除了第一天有雨,另外两天,都是晴天。
        长白山有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上山路线,俗称东西南北坡。其中,东坡在朝鲜境内,其余的北坡,西坡和南坡在我国境内。南坡可能因管理等方面问题,暂不对外开放。所以,去长白山主要浏览的是北坡和西坡。

主要行程及花费

笔者是从辽宁鞍山出发,仅以此为例,介绍一下,大概的行程。前面,笔者已经说明,自己走了冤枉路,所以,以下为笔者改正后的行程规划和花费:

D1:鞍山->敦化,火车卧铺14:09上车,第二天早4:15下车,票价178元(上铺)。到了敦化,可以拼出租车到二道白河镇,按照我们去安图的经验,应该是每人50元,一般拼4个人,或者包车200元,全程大约2个小时。当然,也可以坐大客,票价应该30元左右,时间相对较长,3个小时左右。
        敦化也有高铁,所以,不愿意坐卧铺的话,也可以坐高铁。但是,高铁是9:09发车,当天13:19到,因为到时已经下午,上山时间不够,所以建议可以先在二道白河镇入住,简单浏览。

D2:如果是坐卧铺,加上拼车,到二道白河镇应该是早上六点多,不到七点。可以将行李寄存在酒店,出去吃点早餐,开始一天的行程。
        二道白河镇是长白山北坡的景区,小镇距离景点60公里,打车60多元,可以拼车前往,每人15元,或者包车60元。
        经过1个小时左右,到达山门售票处。北坡景区门票125元(学生票半价62.5元),进门后不允许自己登山,所以,还要花费景区环保车费85元(学生也是85元),一共210元(学生147.5元)。

北景区主要可以游览长白瀑布,聚龙温泉,绿渊潭,小天池和地下森林(由高到低排列)。
        进入山门以后,环保车会首先把你拉到能到达的最高点。即天气好的情况下,可以到达长白瀑布,我们那天,买票时,长白瀑布还没有关闭,买完票就关闭了。。所以,环保车只把我们拉到了绿渊潭。补充说明一点,天气好的情况下,北坡也是可以看到天池的,即天池主峰景点。但是,上去需要另外付钱,80元每人的越野车车费。我们那天,天气不佳长白瀑布都关闭了,所以,更没有机会看到主峰了。。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在绿渊潭和地下森林的雨中漫步吧:

游览完了以上景点之后,基本就完成了第一天的行程。之后,便可以出山门,包车或者拼车回到二道白河镇。这里补充说明的是,早上送我们上山的司机师傅人比较好,我们顺便就把他的电话要来了,等快下山的时候,提前半个小时,给他发个短信,他就能提前过来等我们,省去再拼车的时间。

D3:今天的主要行程是去西坡,看天池。长白山西坡主要座落在白山抚松松江河镇地域内,距离我们住的二道白河镇200公里左右,包车300元来回,或者拼车60元每人。对比一下,昨天包车单程60元,来回120元,今天来回300元,由此可见距离的远近。路上行程大约2小时,所以尽早出发,我们是早上7:00出发的,到达山门,大概是9:00多钟。
        西坡门票跟北坡基本一样,门票125元(学生票半价62.5元),进门后不允许自己登山,所以,还要花费景区环保车费85元(学生也是85元),一共210元(学生147.5元)。但是比北坡便宜的是,看天池不用多花80元越野车费,而要自己实实在在的爬1400多级台阶。

登上这1142级台阶,首先看到的是中国朝鲜的界碑:

再向前走,便可以看到雄伟壮阔的天池:

一段延时,跟大家分享天池的美景:

通过下面的一段延时,大家可以看到山上的雾气是很大的,能看到天池真心很幸运:

在山顶稍作调整,吃点东西(自带),便可以下山了。山下还有几个景点可以游览:高山花园(花期7月上旬),王池(走一圈大概1.5公里,不建议走完,进去看看植物就行,王池真没什么看的,一会儿发照片),长白山大峡谷(累了,也可以不去,只是沿着峡谷上沿走一圈,感受不强烈)。

以下是大峡谷:

以下为王池:

去王池的路上的花园道是挺美的,值得欣赏一番:

游览完这几个景点之后,基本也到下午三四点钟了,早上跟司机约的时间也基本到了,下山,完成一天行程。

餐饮及购物

写了这么多游览的景点之后,关于吃饭问题,如何解决呢?
        二道白河镇是依托旅游业发展起来的小镇,配套设施都很完善,吃饭住宿和购物都很方便,甚至比我们下火车的安图县城要方便和发达不少。而且,小镇物价合理,基本没有旅游景区的胡乱要价的情况发生。
        吃饭:可以去延吉百货大楼长白山购物中心(简称:延百)四楼,各种小吃和快餐都有。跟一般城市的购物中心美食城一样,麻辣烫,米线什么的都有。着重推荐米村拌饭馆,很好吃的朝鲜族或者说韩式餐饮。
        购物:延百所处的那条街,便是二道白河镇的中心,路上有东沃购物中心,中祥购物中心等一系列购物的好去处。晚上没事,可以去逛逛,买点特产什么的。因为长白山地处延边朝鲜族聚居区,韩式的东西算是特产,可以买些米酒,明太鱼干等特产。
        住宿:小镇上各式酒店从几千到几百各不相同,可以提前网上预定。还有不少装修不错的青旅可供选择。我们这次住的旅店,在居民小区中,六层带阁楼,上去有些费劲,不做推荐。

我想告诉你

这次旅行整体非常成功,看到了天池,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丽。但经过这次旅行,也有一些小心得想与大家分享。
        拼车的时候,尽量拼蓝色的出租车。因为路上也会有私家车拼车。虽然,价钱相同,而且我们没有出现什么意外,但是还是正规出租车安全可靠一些。
        拼车时候,司机会为乘客介绍一些景点,例如,大戏台河保护区,高山漂流等。愿意去的话,可以去,但是,他们介绍,一定是有经济目的的。我们提前知道他们有提成,心理上总感觉不得劲。
        上山之前,最好在小镇上买件雨衣,最便宜的只要5元(可以看出物价了吧)。在山门前也有卖雨衣和租大衣的,相对较贵。七月末的长白山,不是太冷,除非下雨,大衣一般还是穿不着的。我们去西坡的时候,就是一个晴天,上山时候,看到有人手里拿着个大衣向上爬(天太热,穿不着),徒增负担。所以,如果天气很好,山门前租大衣的如何忽悠你,你还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是否租用。

祝你旅途愉快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7-31 22:18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