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蝉鸣の夏休

• 人均费用/20000RMB

以照片开头

写在最前面

从北海道回来后,马上开始着手写游记,同时打包胶卷寄送出去冲扫。因为文采很逊,所以码字工作很快草草结束,然后整篇游记就等照片。胶片在第一个礼拜就出来了,删除很多废片是必然的。。。留下的也不多,还是挑选了一些能看的插入游记内。
      值得一提的是,这携带了三卷胶卷,我只拍了半卷,其余的都是由老婆拍的,虽然浪费在所难免,但是对于第一次摸胶卷的她来说,出片效果已经远远超出我的预期了,要表扬、肯定一下

楼主的自叙

日本游记一篇接一篇,这篇写完就是第三篇了,但不会是最后一篇。三次去日本,每个地方都给我不一样的感受,从地理位置来看,正好从上至下贯穿了狭长的日本北海道本州岛,冲绳。虽然我很喜欢和风阵阵的本州岛,可北海道的清馨与曼妙也让我流连忘返。3月份借由带女儿去冲绳度假之便,办了三年多次签证,目的就是为后面三年深度游日本。此行夏季北海道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使用日本三年多次往返签证。
       正如前两篇游记中写的,我的游记只是记录而已,一次旅行,除了吃、喝、玩和拍照以外,总觉得很有必要留下一点文字作为记载,记录一些旅行中得到的快乐,感触或者感悟。现在鲜有人会带着本子手写旅行日志了,便捷的现代化生活创造了越来越方便的分享方式,同时也快餐化了我们的生活,手机拍个照,朋友圈分享一下就可以博取很多赞和羡慕,不过我却越来越喜欢默默享受旅途的一切,觉得这才是对待旅行的正确态度,旅行不该是主观而急切地分享。
       感谢一些深度好文,通过这些文章与攻略,我才得以完成本次自由行计划与攻略。
       摄影只是我的爱好,照片都可以用来交流,虽然拍的不好,但不要盗用,拜谢支持!

准备工作

攻略篇:
       不少攻略已经把北海道讲的非常详细,尤其是道南这个热度那么高的地区,相信大家一定可以找到自己需要的资料,无非是东拼西凑,我就不花大篇幅介绍了,当然如有问题可以直接在贴里问,我一定尽我所能回答。
      不同的人做攻略,侧重点也不同,我的做法就是先确定大方向,比如这次,我最后确定好:札幌美瑛,中富良野,TOMAMU以及函馆这五个点(当然有一些原先在计划内的地方因为时间,车次等等综合考虑不得不放弃),然后就是围绕着这5个点取材,每个地方的信息材料收集到差不多了就尝试着用交通把它们串起来,根据JR线路的时刻表做调整,排序。当然,在收集信息的时候,最为主要的是住宿,因为住宿直接决定出行的便捷性与休息的舒适性。7月的北海道,一房难求!要提前提前再提前。。。我提前4个月开始订的。各位,千万要记住!
以下几个网站分享给大家:
JR北海道官网:http://www.jrhokkaido.co.jp/
富良野观光协会:http://www.furanotourism.com/jp/
美瑛观光协会:http://www.biei-hokkaido.jp/

每次出行前,准备工作少不了:
签证:前文已提,利用的是三年多次往返签,办理方法就是冲绳,或者东北三县:岩手福岛宫城首次进,而且必须当地住一晚。随后回来提交住宿证明,登机牌和出入境四章给签证代办旅行社,旅行社会提交给日本大使馆激活三年签证。具体办理渠道还是很多的,某宝或者部分蚂蜂窝自由行产品都会有,不难办。
机票:去程东航官网订,回程春秋官网订。这个时间去北海道,机票价钱真心贵,我又不想转机掐时间,所以我都选择直飞航班。
交通:利用大家耳熟能详的JR北海道,因为北海道的交通相比本州岛真的很简单,JR周游券妥妥的搞定。根据我的计划,我选择的是任意4日券,两人费用:44000日币;
             TIPS 1: 根据JR北海道官网3月份的公告,由于现在赴北海道旅行的外籍游客越来越多,所以在新千岁机场的外籍游客服务中心办理JR北海道周游券的时候只能划一天的指定席座位,剩下的天数需要其它地方办理,如:JR札幌站,JR函馆站和JR新函馆北斗站等等。
             TIPS 2:西瓜卡(SUICA)在北海道可以通用,所以我坐机场快线直接刷的西瓜卡。
因为我们当天到达新千岁机场已经下午五点半,而札幌的店很多晚上八点半就打烊了,不想浪费太多时间在机场,所以我买了周游券后直接去了札幌,而且我后面两天都在札幌活动,所以并不需要用到周游券。指定席我是第二天去札幌站划的,有中文服务生,很方便的啦。
住宿(重头):这段时间的住宿普遍很贵,7月赏花旺季,没办法
     1. 札幌札幌站前Richmond酒店X 3晚。Japanican上订;优点就是离车站近,地铁站近,活动比较方便。房间大小比我当年在大阪DORMY INN的大一些。
     2. 中富良野:民宿Northern Star Lodge X 2晚。预订:http://northernstarlodge.info/en-home.html;很棒的乡村体验,强烈推荐,但需要遵守房主的一些规定,下文会细说。提前3个月订还要看运气!我提前4个月订的。
     3. TOMAMU:星野度假村The Tower Hotel  X 1晚。预订:http://www.snowtomamu.jp/summer/;很有名的冬季滑雪度假村、亲子度假村,当然夏季也很棒的啦。就是价钱贵了点。。。
     4. 函馆:La Jolie Motomachi Hakodate Grand Hotel  X 2晚。预订:Agoda订;评分颇高,但是价格些许贵了点,房间的舒适度还不错,就是皮革味道有点重。地理位置在函馆元町,离周边景点很近。
       这次的民宿依然需要着重介绍一下,这家Northern Star Lodge是我翻阅了很多游记后,在其中一篇中找到的。那篇游记的作者极力推荐,而且民宿官网做的也很好,加上为了方便美瑛骑行与富田农场赏花,我毫不犹豫的订了两晚----这成为了我在北海道最美好的两晚。民宿老板加藤雅明跟他老婆两个人,外加一个时工打理着两间漂亮的木屋,加藤与时工的英语很不错,交流不会成为障碍。预订的时候可以选择包早晚餐,或者包一餐,我推荐包早晚餐,因为夫妻两的手艺很棒噢!
如果要去住的小伙伴,请收下楼主以下TIPS,务必入乡随俗:
      1. 民宿厕所、浴室是公用的,浴室使用时间需要预约时间段,但房间有限,人不多,一般可以慢慢享用;
      2. 毛巾与浴巾不是每天换的,不要当成酒店式服务,用完拿回房间,有晾衣架可以晾,当然你住一晚上的话可以直接放在浴室给房主清洗;我比较粗心,没有看清楚规章制度,第一晚就把浴巾留在浴室,以为每天会更换新的,害我第二天很囧的问老板要了一次浴巾。。。事后一直觉得很抱歉;
      3. 房间需要自己整理,所以不要搞的乱七八糟,住民宿还是要体贴一下主人,毕竟不是酒店,没有那么多人力去打理;
      4. 到达跟走的时候,老板开车接送,期间出行自己步行,从民宿到中富良野车站或者富田农场都在15~20分钟步行,但是沿途风景很漂亮,如果天气好,步行才是最适合的;

关于照片以及器材

EF 17-40mm f/4L USM;
三脚架一个,CPL一片,2卷富士200,1卷富士100

照片:
很多场景都是胶片+单反+手机混着拍。
后期:PS+LR

北海道广域介绍以及收集到的资料分享

北海道地域广袤,想要一次玩个遍是不现实的,还是根据自己的假期时间,选择适合的范围活动比较合理。下图是由札幌辐射出去,前往各大城市的JR耗时列表,心里大概有个数,否则会花大量时间在路上,不划算。

以下是我们利用JR北海道活动的区域,通常称为道南地区,其实涵盖了一点道央的。完整版的JR线路图可以在JR北海道官网下载到,最新版的已经有了北海道新干线,关于北海道新干线,我相信很多朋友都知道了,是今年3月日本开通的,链接北海道本州岛的一条重要新干线线路,为此,JR特地推出了新的周游券:JR东日本・南北海道铁路周游券;此券我略分析了一下,对于想玩东京以及北海道两地的人来说是非常给力的一个券。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了解一下。

很多人在乘坐JR的时候不知道自己的车厢在哪里,因为大部分人都会在购买JR周游券的时候划指定席,而列车是按指定席与自由席分车厢的。所以我分享一下几条主要列车编组图,这些图同样可以在JR北海道官网找到,只是需要进入日文界面才行,方便起见,我就直接把图截出来给大家了,当然只是我利用到的线路列车。

如果大家有其它问题可以在本帖留言或者私信我,我尽可能把知道的分享给大家

1. 上海到札幌

下午1点多的飞机,我们从容的赶赴机场,no delay。飞机准时着陆在新千岁机场,这个时节的北海道气候很舒适,7月刚刚入夏,但气温在27, 28度,风是凉爽的,不像上海如此闷热、潮湿。关键,没有霾。。。
        由于在机场办周游券消耗了个把小时,到札幌已经7点半多了,丢下行李,直接去札幌站吃晚饭。说到吃饭,我们俩都不是吃货,所以并没有踩着各种名店觅食,比较随性,出行前我略微记了几个好评的店,权当有个奔头;成吉思汗啊,拉面共和国啊,米其林餐厅鮨 田なべ啊,温味啊,すし善啊什么的。。。我们一个也没去,哈哈!虽然我手上也准备了米其林餐厅的信息,但是预订式的餐厅不太适合我,我是出来旅行的,不是出来摘星的。
       好了,看看我们吃了什么吧,第一晚第一餐的拉面宝龙,在札幌站下面APiA的购物街上,其它游记推荐的,吃完感觉其实很一般哎,出了店,迎上来几个亚洲面孔的游客,对我开很生硬的中文:“这个好吃吗?”,我心想这几位哪国人?!心想说不怎么样。。。可是旅行的心情作祟,于是张口变成了:“还不错呀!”,然后笑着看他们走进去了。。。有点不太负责的感觉。
       虽然第一餐有点受打击,不过旅行刚开始,情绪很高涨,岂能因为一碗小小的拉面而扫了雅兴?!吃完就去楼上车站附近打个样、踩个点,因为这里有四个大型百货公司:大丸百货,STELLAR PLACE,ESTA (BIC CAMERA)和马路对面的东急百货。出来玩难免要买买买,亲朋好友同事下单,我们采办。。。我主张旅行顺便shopping,因为不想本末倒置,把有限的游玩时间耗费在逛街买东西上,所以这一次为了节约时间,购物攻略也顺带做了,避免无谓的瞎逛,就连狸小路上的知名药妆店都做好了攻略。
P.S.: 狸小路的攻略要感谢小气少年,第一次日本行做攻略时,就参考了不少他的网站信息。如今他的网站比起两年前又完善了很多,基本涵盖了日本各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参观一下(网页链接:http://nicklee.tw/?load=read&id=659&paged=2),一定受益匪浅。
        第一晚就此结束,回酒店洗澡,设备充电,看电视,睡觉。

自动贩卖机什么的,我也很喜欢,因为饮料包装都很好看。。。

2.札幌一日游

第一天,玩札幌札幌其实真心要好好玩,我个人认为需要两个整天时间。但本着不暴走,不走马观花,不贪心的三原则,我安排了一天时间,我们的顺序是:北海道大学北海道政府旧址,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北海道神宫。为什么这么安排呢?因为,早上不需要起太早,酒店离车站一片又很近,所以起床后走到车站吃早饭,吃好了,去JR服务中心把后面行程的自由席划好,顺便买了小樽welcome pass,然后穿过北门散步到北海道大学,走走路,拍拍照什么的我最喜欢了。。。
      北海道大学是开放式的,可以随意进出,很多游记都把这里作为必去景点,其实整个大学更像一个社区一般,闲散的人们在里面步行或骑骑脚踏车,在草坪坐坐躺躺,遛娃,遛狗。。。虽然已被标榜成了札幌知名景点,但绝对看不到成坨的人群,我们俩就走走坐坐,看看日本人,被日本人看看。。。本来想参观资料馆,可惜闭馆中,没能如愿。不过也不可惜,因为校园本身是个很好的休闲绿地,这里的树木与草坪布置的很合理,除了主干道,旁边的支路都有高大的树木遮阳,走在树荫下面,斑驳的阳光洒在身上,时暗时明,7月的北海道,凉风习习,很是舒爽,坐着聊聊天,喝喝便利店买的有着漂亮包装的饮料。。。还看到一群日本逗逼大学生在玩游戏,穿着各种奇装异服奔来走去。

光影交织,绿草白花,映衬着洋式建筑,给人一种安静,暖意。

大学内有一条小溪流,虽然是人工的,但溪水流淌,清澈冰凉。

网球场上很多学生在练习网球,走在老远就听到因为发力挥拍而发出的呐喊声。燃烧吧,青春!挥拍吧,少年们!

离开北海道大学,我们一路向南,穿过火车站边上,可以直接看到北海道政府旧址。这桩红色美式新巴洛克式建筑很惹眼,在现在的新楼建成之前的约80年里,这幢建筑一直担负着北海道政府的行政功能。明治时代制造的有翘曲的玻璃、被安装在装饰框里的防寒双重门等,到处都让人感到一种功能美(以上描述来自度娘,非我才华横溢),参观是免费的,楼里面记载着各种北海道历史资料。在楼里还看到一本请愿书,这本请愿书是日本人民自发的,要求讨还北方四岛,目前是俄罗斯的领土。。。我想老毛子是不会还 的。日本国土狭小,资源匮乏,地理位置又处于太平洋板块与亚欧板块之间,地震多发,这样一种条件下培养出来的民族危机感导致了日本人有些方面很偏激,甚至极端。
      很多人都觉得为什么要去日本玩?还玩那么多次,玩好了还要夸人家这也好那也好。。。于是就想当然的把“爱国”如此重的情怀施在我们这些旅行者身上:你们去日本,你们没志气,你们不够爱国。其实说到底,我们只是一些在寻求玩的普通百姓,如果快乐游玩需要每次背上“你的言行爱国与否”这样重的担子,这又是何苦呢?生活在和平的年代的我们,更应该辩证、客观、理性的看待历史、看待当下。至少,我不想活在每天电视里放抗战片的世界里。。。打开门看世界,我用自己直观的感受看日本,我欣赏日本的很多优点、文化,这是我一次又一次游日的主要原因,与其道听途说,不如眼见为实,亲身感受一下这个国家的美好与特殊才能有资格去评论。很多东西,当你接触了才知道,原来是这样的。

结束北海道政府旧址的参观,我们上午的散漫就结束了,其实走的路也不少了,腿也酸了,肚子也饿了,我们就回到车站附近的大丸百货去吃午饭,这顿午饭是我期待已久的一顿,日本知名三大鳗鱼饭之一的宫川本廛
       店铺装修风格就是日式传统的原木色调,器皿素雅,菜单简约不花俏,种种都透着日式简约艺术,和风阵阵,足见日本人对料理的追求与表达不仅仅局限于食物本身,更通过环境以及装饰达到一种意境传达,一种日式禅意的授予。因只专注鳗鱼饭料理,故只有简单的选择,我们大部分人可能都只吃过一半鳗鱼饭,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日本鳗鱼饭实际分蒲烧与白烧,蒲烧就是我们通常能在国内吃到的带稠汁的红色鳗鱼,而白烧国内很少见到,至少我没吃过。日本鳗鱼饭界有句俗话叫:学习穿串要三年,学习宰杀处理要八年,学习烤鳗鱼要用一生,足见要做成极品鳗鱼饭料理,需要倾注一生。。。刚说过通常的鳗鱼饭基本都是蒲烧,因为通过酱汁可以盖住鳗鱼的腥味,但在宫川本廛吃到的这顿鳗鱼饭真的完全完全不同,除了味道与口感不同外,关键是没有腥味,而且酱汁味也不会喧宾夺主!我恐怕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这餐饭,虽然点完菜后等了40分钟(因为是点好了现烤的鳗鱼),但是完全没让我后悔,恰恰觉得40分钟的等待是如此值得,如此重要,因为这40分钟,可以酝酿的不光是饥饿感,更是对将要上来的料理的猜测、臆想。鳗鱼饭应该要装盒子,这是日本传统,SIZE不同,盒子不同,颜色也不同,打开盒子就跟拆礼物一般, 我第一次对一餐饭如此的敬重,里面米饭被一层鳗鱼盖住,但是鳗鱼不是一块一块的,而是整条鳗鱼刨开来平铺在米饭上的,筷子挑动一块鳗鱼,夹起一口米饭,一起送进嘴巴,一种温厚,微甜,鳗鱼肉又有些许的粉嫩。。。嘴巴里三重味道,米饭的淡,微带些许咸度的鳗鱼肉,还有蒲烧汁的汁味,我毫不夸张的说,我眼泪都要出来了。。。我老婆是很讨厌鳗鱼腥味的,国内吃日料她是不吃鳗鱼饭的,但是这个真的让她颠覆了对鳗鱼饭的理解与态度。每一口都是满足感,幸福感!我们另外单点了一份白烧鳗鱼,完全不同于蒲烧,白烧的鳗鱼肉,有种浓郁又不腻味的醇香,没有腌制的味道,只有新鲜的口感,白烧虽无酱汁,但也做到了没腥味,这个很厉害!我极力推荐给小伙伴们,如果你们到札幌的话,不要错过!与其追随大流的那些店家,尝到差不多的味道,不如来这里享受一下另一种料理的极致吧。附图:

好了够了够了,我真的不是吃货,第一次花那么多词去形容一餐饭,哈哈。吃好了这顿华丽的料理,准备下午的行程: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北海道神宫
      因为这两个景点都在一条线上,札幌地铁东西线可以到,所以放一起很合理。用小樽welcome pass里的地铁一日券,可以一整天无限次的乘坐札幌地铁。东西线坐到终点站宫之泽站下,步行至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大约10分钟。这个工厂已经太出名了,所以旅行团很多,欧式花园设计的很漂亮,只可惜人太多。既然来了,我们不能免俗,吃个白色恋人冰淇淋,买张票,去参观一番,在咖啡馆点了蛋糕和咖啡,然后就是采购。。。一切都那么的流程化,其实这并不是我喜欢的那种旅行项目,但是到了这里,这好像是唯一的打开方式,nothing special,结束参观,拎着东西走到地铁站,还是乘坐东西线,到圆山公园站下,把买的东西寄存在车站内的收费箱内(我们已经相当习惯于日本这种coin lock了,虽然要点钱。。。但方便省心),然后轻装步行去北海道神宫

P.S.: 顺带说一下小樽welcome pass,这个券的优点是捆绑了一张札幌地铁一日券,在札幌活动,虽然也能依赖市营巴士和电车,但地铁无疑是最便捷的选择,所以如果打算在札幌晃悠一天的朋友们,这个券是必买的,因为小樽anyway是大家必去的地方吧,顺便解决了札幌一天的交通问题,很划算哟。

札幌市营地铁线路图

北海道神宫在公园内,从地铁站走过去还是有点距离的,我们大约走了20多分钟,神宫的一个进出口靠近马路,另一个进出口是通过公园的树林绵延至神宫。我们选择的后一个,站在台阶下面,抬眼望过高大的鸟居,由于游人很少,所以感觉很静怡。
       在北海道开拓初期,北海道地区多与桦太、千岛等地相对望,而且为了针对俄罗斯的防守需要,因此神宫的正门是向着东北方的(同样来自度娘的介绍。。。)。我们到的时候正好神宫快要关门了,门口正在进行闭门仪式,一个小哥穿着神官装,手持敲鼓短木,摆好架势静站凝神,然后敲下一鼓,念念有词,再敲一鼓,很有仪式感。虽然没能进去逛逛,但是第一次看到了闭门仪式,感觉也很不错哎。日本神庙前的台阶不可以坐。。。因为这是我犯二得来的知识。。。真的很 sorry!所以我离开前,对着神庙深深地鞠了一躬,以表敬意和歉意。结束北海道神宫参观,天色已经渐渐暗下来,我们走回地铁站,取好东西,一路回酒店。

无意中找到米其林料理店:すし善。很有名的哦,摘星的朋友们,可以来,在去圆山公园站的路上。

路边的洋式咖啡店。其实日本人还是很喜欢西式的东西的,难能可贵的是喜欢以及抄袭的同时,自己的东西一点儿也没丢,我们要深思一下。

回到酒店放下东西,稍微休息一下,差不多就是晚饭时候了。晚上有点下雨,让我们的行动变得不自如,继续利用地铁一日券坐地铁去薄野附近找吃的。因为怕人多,所以我对人人到札幌必去的成吉思汗没啥兴趣。我在TABELOG上找了家日本当地人评分颇高的一家店:しまだや(岛田屋),这家店在TABELOG上的评分跟成吉思汗差不多高。到了以后发现果然日本人扎堆,已经没座位了,里面传出来嘻嘻哈哈的聊天声,不带一点中文。。。老板一开始苦着脸说没有位子了,估计要等很久,再看看我们一脸游客懵圈样,又不好意思直接叫我们走,于是试着帮我们进去跟一桌客人确认了一下时间,10分钟以后,我们顺利坐到了位子,要给老板点赞呀!这家店里真的只有日本人,菜单只有简单的图片和一堆假名,点单的小哥英语很不咋地,我的日语又跟他的英文差不多,于是我们开始笔画,最后顺利点好单。。。烤啊烤,吃啊吃。。。这家店的猪颈肉很厚,虽然有点肥,但是包着烤好的蔬菜,加一点店家的秘制酱料,很是美味!总的来说,很好吃!如果4人一起来,可以大胆的多点一些,我们两个人的战斗力毕竟有限。确实是家很不错的烤肉店,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一下,因为成吉思汗只有羊肉,而这里常规的都有,只是点单的时候需要点日语能力。
      吃完这一餐后,雨还在下,所以我们就直接坐地铁回酒店休息了,这一天真的走了不少路呀。

しまだや(岛田屋)位置地图

3. 札幌--小樽--札幌

围绕着札幌的近郊JR线路图,可以看到,去小樽的车很多,有快有慢,错过一班也不用担忧,条条列车通小樽嘛,呵呵。

来了北海道,特别是来了札幌,相信99%的人都会安排去小樽,虽然我没看过《情书》,但也想去看看小樽运河、吃吃有名的寿司、逛逛哨子店什么的,可昨晚的雨一直下到了早上,而且没见要收的意思,确实有点扫兴。从札幌小樽的车很多很多,不需要查时刻表,3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小樽。我也学着别人从南小樽下车,然后步行至小樽运河。我喜欢日本街道,信步走走是我游日的主要目的之一。但下雨天走路就失去很多乐趣,拍照不方便,也拍不出好的色彩,一副死鱼灰的画面。。。更要命的是越走近小樽运河,雨越大唉。。。好不容易走到那里了,看到哨子店,把伞放在门口,进去逛一下,逛完出来伞没了,不知道哪个缺德的人干的,本以为在日本不太会遇到这种事情,这种下雨天遇到了,感觉有点恶心……不过人多手杂……毕竟这里游客多,东南亚的,内地的,韩国的,香港的,台湾的。。参差不齐嘛。于是乎只好去罗森又买了一把,为什么说又?因为刚被偷走的那把是早上出酒店在便利店刚买的。。。雨大风也大,我们也没心情去看运河了,米其林寿司肯定是排队的,从一开始并没有报指望吃到,所以我们决定折返,去吃一家小寿司店:幸寿司。这家店有人在游记里推荐过,藏在一个小路里面。我们在这里一人点了一份寿司组合,基本就吃饱了。味道蛮不错,其实我不懂寿司,这个要常吃才有比较,小野二郎的《寿司品鉴》我看过,可光看不吃是没用的哎。吃完寿司雨也停了,我们走到小樽站,就这样结束了小樽行。回到札幌,开始shopping,因为第二天我们就要离开札幌去乡下了。上面提到的几个商场,还有狸小路都去了一下,买了不少东西,这个现在已经是日本游的惯例了吧。
       回酒店放下东西后,我们散步去大通公园看了看时计塔和札幌电视塔,晚上的札幌电视塔还是蛮好看的,我们在塔下面的板凳上坐着傻看了20分钟。随后在走路回酒店的路上,路过一家吃烧鸟(日本人吃烤串叫烧鸟)的店,吃了顿夜宵,才满足的回酒店睡觉。。。

分享一下小气少年做的狸小路药妆攻略,相信大家可以省不少时间。他将狸小路上的一些知名药妆店都标了出来,我觉得只要挑一两家逛就可以了。

4:札幌—旭川—美马牛—中富良野

这一天我们用到JR北海道周游券的第一次:起点札幌,终点中富良野。中间会在旭川转乘普通列车去美马牛,在美马牛短暂停留参观四季彩之丘,然后回到JR美马牛站坐JRノロッコ号去中富良野
       我们是拖着行李箱去美马牛的,JR美马牛站是个小站,这个小站边上有个叫GUID山小屋的,可以租到电动自行车,我们从这里骑车去看传说中的四季彩之丘。车站到租车的GUID山小屋其实很近,但是有一段大约50米的路是石子路,我们只能抗着行李箱走过那50米,我的箱子大,又装了很多昨天在札幌买的东西。。。可想而知,这50米走完,我气喘吁吁,手一直在抖。。。到了租车点将箱子寄存在那里,租了两小时,出发去四季彩之丘

美马牛站附近租自行车的GUID山小屋,其实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对面的那个咖啡馆GOSH,据说很不错的,我们时间不够,所以没来得及去。
P.S.: 这个张地图在他们的网站上可以下载,打印出来可以当100日币的抵用券。我忘记出示给老板娘看了。。。没占到老板娘便宜哈哈~~~

很多人说美马牛小学没啥特别的,现在也不对外开放参观了,因为很多游客进去参观,妨碍了小朋友们学习。。。我想为这座小学辩解一下,作为一个乡村小学,我觉得不要期待它会成为一个游客赞不绝口的景点,他的功能只是一个教育场所而已。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大家把他作为一个景点,其实即便是在前田真三的摄影作品里,这座小学在画面里也只是起到映衬整幅作品的作用,并非告诉大家这座小学本身多美,而是这座小学在这样美丽的北海道地域中,和这一块地域一起显得很美!虽然我拍的不好,但个人认为,这样远眺构图,将将让小学的建筑点缀画幅,显得更为合理点吧。

骑到四季彩之丘,人又是茫茫多,是不是季节不对?谁能告诉我一下?四季彩之丘感觉不怎么样哎,没有说的那么美。。。我们在这里走了一圈,没拍多少照片,拍全景是不可能的,人太多了。所以吃了个冰淇淋,然后就撤了,跟中富良野的民宿老板约好4点在车站接我们,所以我必须算好列车时刻回到了美马牛站。说实话,来回路上的骑行风景还真不错的。回到山小屋,提行李。。。OMG。。。颤抖吧!我的双臂!感觉是爬上那个小站台的。ノロッコ号小火车准时进站,我们也体验了一把这个观光小火车,这个ノロッコ号只有夏季赏花季才运营,属于限定列车,一天两班,坐的人很多。

四季彩之丘照片

天气也阴沉,花也没全开,所以看起来很一般的四季彩之丘,可能我来的时节不对吧。

到了中富良野,感觉这个小站干净又漂亮。我们出了站就坐在边上的长板凳上等民宿老板加藤。4点刚到,加藤的车准时出现在我们眼前,下来一个中年大叔,对着我说SHEN SAN?然后我们用日文,英文寒暄了两个来回。。。他把我们载回了家。
       Northern Star Lodge是个比较新的民宿,貌似2013年建的,小屋子建的北欧式,很漂亮,全都是用木头搭建而成,进屋后里面放着舒缓的音乐,老板娘泡了两杯茶给我们,坐在这个木屋里,喝着茶,感觉舒服,温馨,正好放松一下有点疲倦的身体,尤其我那两条酸软的胳臂。加藤给我介绍了下这里的设施,带我们去了房间,强调了饭点,然后就说自便吧,他要去张罗我们的晚餐了。我们放好行李,就在楼下呆呆的喝咖啡,看杂志,这一天剩下的时间,啥也不想干了,享受晚饭前的余晖,幽静的乡村时刻。加藤收入了很多杂志,有冬季的滑雪杂志,因为每年冬季这里是滑雪胜地,也有春、夏、秋季主题的杂志,我还找到了前田真三的影集,喝着咖啡,看着影集,放眼望出去,山坡一路蔓延至远处的盆地,再到更远处的山脉,能见度很高,这感觉太好了、太美好了。

民宿照片

一家台湾游客,外公带着小外孙女在院子里荡秋千

房间钥匙,我们的房间叫猫头鹰。。。

Northern Star Lodge小名片,很好的描述了地理位置。

早晚饭都是加藤夫妻两自己做的,一次要做差不多10个大人份,当晚有三个小孩,所以还要准备3个小孩的份。餐食做的很用心,讲究美观,又不失味道,很和我胃口。我们中午没怎么吃东西,又折腾了一天,所以晚饭的时候已经饿的咕噜噜叫了,虽然尽可能在大家面前表现的优雅一些了,但食物到嘴巴里很快就没了。。。完全无法控制食速。。。当我快把前菜吃完时,偷瞟了一下旁边一对台湾小夫妻的盘子,人家还基本是满的,那个女的还小声说了句:“好看又好吃,不舍得吃的快,我们慢慢吃!”囧。。。我跟老婆对望一眼,已经谈不上不好意思了,索性三下五除二吃光,下面来的主食,也吃光,早点收摊走人,哈哈~
      原先晚上想拍星空的,可当天晚上多云,我的计划落空了,只好回房间,跟家人视频聊天,然后洗澡睡觉。

民宿餐食照

5. 中富良野—美瑛—中富良野

房间的VIEW

这天是本次北海道行的最重要的部分:美瑛骑行拼布之路。我反复斟酌过我们的实力,体力,能力还有耐力,果断选择拼布之路,而不是全景之路。虽然我不知道全景之路多美,但是拼布之路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的美,重要的是当我们没有按常规路线骑而误入一些小路的时候,看到的景色并非大众视角,简直美到cry啊!整片整片的农作物,一大块一大块的分布在连绵起伏的地面上,真的像一块块不同颜色的布拼在了一起,有人说这里是上帝的画板,我要说这是美瑛农民的艺术杰作!天气晴朗,蓝天白云,一望无垠的田野,置身其中,身心从未如此舒爽。骑着自行车,从一个个坡上滑下去,风在耳边吹过,带走额头的汗水,洗掉肺里的霾。。。OMG,还要怎么形容?

民宿前往JR中富良野站

美瑛

行き々て こゝに行き行く 夏野かな--与谢芜村

这句俳句描写夏日郊野的景象。且行且走,不知到了何方,一直走到现在,茫茫夏野依旧不见尽头。恰如其分的把夏季美瑛给我的感受表达了出来。

来!干了这瓶夏天!

来!再干一瓶!

风景好,手机照也同样出彩

TIPS

虽然天气好,风景好,温度不是那么高,风也挺凉快,可是太阳很晒,紫外线很厉害,一定要涂抹防晒霜,否则会掉皮。骑到一半的时候,老婆说我的脖子后面已经黑的发亮了。。。我们只好找了个树荫停下来涂防晒霜。可是等到第二天,我的耳朵变黑了。。。根本没想到给耳朵上也涂防晒霜嘛,泪奔。

再说说租自行车的问题,很多攻略里都提到松浦商店,以及松浦老爷爷的地图,所以这家店变得非常的有名,有名就招揽了很多游客,细想一下他的优势:一来坐落在美瑛站旁边,找起来方便;二来地图画的好,线路建议的合理;三者,从松浦店出发前往拼布之路很近;综上所述,确实松浦的自行车租赁性价比很高,但是也因为他的诸多优势,导致一车难求,现在要租到他的车,除非电话预约了。我们去的时候松浦老爷爷拄着拐杖笑嘻嘻的说:“电动自行车,没有啦!”两手交叉做个X状。。。我顿时觉得不好,没电动自行车,怎么搞?!岂不是要完蛋?!不过他随即推荐我往反方向走,有另一家租自行车的,也提供电动自行车,让我如释负重。。。谢过他以后急匆匆地去找那家店,很抱歉,我已经忘记那家店的名字了。。。完全想不起来了。。。但是我发誓不难找,我在经过711便利店的时候又进去问了一下店员,店员给我指点了一下,我们随即就找到了,店铺确实不显眼,但有自行车就好,而且必须是电动的。一对老夫妻俩经营着这家店,老太太负责记账确认订单,老爷爷负责给自行车上电瓶,然后教你怎么使用,虽然不会英语,我也不会日文,但是都意会了。。。还是很抱歉,没能记住那家店的名字哎。

一定要租电动的自行车!不建议因为松浦商店有名,就非他不可,即使他没电动也要租个脚踏的,然后拿着他的地图霸王硬上弓,地图再完美,也要靠人骑呀。。。这样会累死在路上的。。。拼布之路风景好,但是得有足够的体能骑完,有的坡度很陡,看起来很美,骑起来要人命,普通人想用脚骑上去,那简直是做梦。。。即便我将电动车开到最大档位,骑上一些陡坡后大腿也会又酸又麻,不得不休息片刻再骑。我们看到好几个小伙伴推着自行车在烈日下爬行。。。眼巴巴的看着我们飘然而过,轻松上坡。。。那一刻他们的心情是什么样的呢?再美的美景恐怕也无法补充体力的枯竭吧。。。松浦商店的地图我附上,电子档的看起来也很清楚,要谢谢写前面游记朋友的分享。再者,记得用GOOGLE MAP,很好用的,并不需要担心太多。

拼布之路地图

松浦商店的地图

以下这张拼布之路的图是美瑛官网给的地图,也可以作为参考

我们其实只骑了半个拼布之路。边骑边拍,骑到一半在一个咖啡馆吃了点午饭,休息了一下,然后继续骑,因为我忘记准备地图了,所以线路骑错了。。。不过路过了一些很小的乡间小路,感觉也很不错,有时候错错得对,也是旅行的一些惊喜吧。我租4个小时,而骑到西北展望的时候已经用掉3个半小时,所以另一半的拼布之路就没去骑了,虽然感觉很可惜,但我觉得景致应该差不多美吧。我已经开始坦然面对旅行中的错失与遗憾了,这样的心态才能带来满足。还记得第一次日本行,就是贪心导致全程暴走,其实并没有定下心来好好欣赏一些美好的事物,所以这一次,我不允许再错一次。
       体能消耗很大,我们在西北展望台打包了4根传闻中的美味玉米,休息了一下就骑回美瑛市去还自行车了,还好了自行车,坐在街边的板凳上啃玉米,看蓝天,看白云,看房子,看路人,被路人看。。。玉米很好吃,烤的煮的都很棒!吃完了,休息够了,散步回车站,沿途观光一下美瑛的街道,好美,好清新。美瑛没有日本本州岛那种日系街道,这里的街道更宽敞,感觉也更新,一幢幢独立的房子都很好看。我觉得这里的生活节奏一定非常的慢,如果可以,我想在这里住上一段时间,没事就可以骑车去田野领略一下四季的风景。
       我真的是太喜欢美瑛了,再来北海道,我一定还来这里!像我一样喜欢乡村美景的朋友们,一定会爱上美瑛

JR美瑛站

美瑛车站内的休息室,格子窗对着站台和轨道,我觉得无论来这里送别或出发,都是很好的感觉吧。

骑完了美丽的美瑛,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我们坐普通列车回到中富良野,因为还没去过富田农场看薰衣草,所以下车后打了辆车去富田农场。其实很多人都说富田农场一般般,我到觉得还不错,虽然薰衣草花田不是那么大,人也依旧很多,但正值薰衣草盛开,还是很美的,我们在这里看看花,拍拍照,还吃了本次旅行中最好吃的薰衣草冰淇淋和牛奶,讲真,这个冰淇淋确实是我在北海道这几天中吃到过的最好吃的,浓郁不容易化,满口奶味加上薰衣草的香味,来的朋友一定要尝一下,比四季彩之丘的好吃很多哦。

瓶子被我带回家收藏了,呵呵

富田农场布局图

随着富田农场的参观完毕,我们在中富良野和美瑛的项目其实已经圆满结束了,我看了一下时间,离加藤家开饭尚早,就决定带着老婆走另一条略远的路回民宿,其实从农场到民宿也就20分钟的步行距离,但是我选的另一条路走了30多分钟,不走寻常路。。。事实证明不走寻常路,领略不寻常的风景,也会拍到不一样的照片。下面的公路逆光照,我很喜欢~

这条幽静的远路,本来风景并不出众,但是时至夕阳斜下的时候,公路变得好美丽。

回到民宿,我们又饿又累,已经汪汪叫了。开饭后,我们又一顿狼吞虎咽,风度什么的真的有那么重要吗?!当天晚上天气晴朗,总算可以拍星空了,我走到院子里,抬头看到满天繁星,高兴的手舞足蹈,加藤在门后面微笑着看着我,我想这也许是他经营这个民宿的其中一个目的吧,原生态的自然美景让我们这些城市里出来的人欣喜若狂,尤其像我这种来自魔都的吸霾人民。。。
      院子里还有一对来自大阪的夫妻,一起感叹这美丽的夜晚。我们泡了杯热茶,坐在那里简单的聊了一会儿,可惜语言始终是个障碍,一次又一次的促使我下决心去学日语。。。

富良野的第二个夜晚,第一次拍星空,虽然没拍好,但让我如愿尝试了一次。

6. 中富良野—富良野—新得—TOMAMU

早上吃过早饭,我们在加藤的院子里跟他们夫妻俩合影留念,彼此感谢,然后10点多的时候加藤送我们去车站,道别,内心其实真的很留恋这里,这间木屋,这片星空,这里的美景,夫妻俩的手艺。。。特别感激加藤夫妻两的招待。但旅行就是这样,无论好与不好,我们都得就此别过,日本人常说一期一会,非常有道理的一句话!有机会,我们下次再见,再见美瑛,再见中富良野,再见加藤,还有你的小屋。

列车照

很喜欢日系列车照片,所以这次在北海道,我尽量坐车头或车尾,因为这样可以拍驾驶室和轨道。

从中富良野到TOMAMU,我们用到JR周游券的第二次,不过要转两次车:中富良野富良野下来转乘去新得,新得下来转车去TOMAMU。上午10点45的车出发,到达TOMAMU已经下午2点了,但有周游券,很方便,无非就是时间耗费,好在一路风景美丽,旅途也不会乏味。在新得车站我们尝试了站着吃的荞麦面,很有意思的体验。从新得坐快车去TOMAMU,火车上喝了小林牧场的酸奶,这简直太好喝了吧,我们也喝过日本其它酸奶,但这个小林牧场的酸奶真的回味很特别,好好喝,于是下面几次坐特急列车,我们每次都要买一瓶解馋,一起买的还有北菓楼的妖精森林蛋糕,我们也是必点,这些都让旅途变得有趣,充满期待。

新得站的荞麦面,站着吃

沿途JR站

TOMAMU

TOMAMU星野度假村的布局图

TOMAMU这里我安排了一晚,我的目的就是一个:安藤忠雄的水之教堂。两年前还不知道安藤,所以那次去大阪的时候错过了光之教堂,这次不一样了,水之教堂是我必须朝拜的一个作品。教堂晚上八点半到九点半免费开放参观,人很多,我提前半小时去排队,前面已经有7,8个人了。虽然已经被度假村利用成了商业标志,但是无论如何,教堂本身的艺术性是无法被商业侵蚀的。
       从大厅到教堂,参观路线设计的很巧妙,纡回着由教堂外墙至内,一看到这座墙,就看到了安藤的拿手风格:清水混凝土。其实水之教堂的照片我看过很多了,但是亲眼看到的时候还是非常的激动。不同于巴洛克式或者哥特式这些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风格,没有华美的雕刻,没有花窗玻璃。。。甚至没有圣母玛利亚与耶稣,只是一个方形的水泥混凝土盒子放在水面上,开口对着一个很简单的钢结构十字架。可是却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观摩。
      坐在教堂的长椅上,大家都静静地看着那个树立在水面上的十字架,一会儿前帘的移门随着音乐慢慢开启,这一刻无论你说是艺术也好,信仰也罢亦或是浪漫,她就像挑动竖琴的手指一般触动着你的内心,随着门全开,我后面的一个日本女孩感动的哭了。。。真的,不是我胡编的情节。。。

因为激动,捉急,相机ISO忘记回调,整个晚上都在1250,我还特地带了三脚架的。。。挺250的。。。想不明白自己当时为什么那么粗心。。。

陆续有人来,有人走,我们在里面待了近30多分钟,觉得人太多了,晚上参观就到此为止吧,因为我看到酒店入住时送的册子上写着教堂在上午6:30~7:30也对外开放,所以我们决定明天早上再来一次,猜想人会少很多。

7. TOMAMU—南千岁—函馆

这天一早我们准时进教堂参观,人果然少,待足了一小时,我才满足的离开。

结束以后,我们去了有名的森林餐厅吃了早饭,很多人都说这个餐厅好,中肯的说,其实没有我期待的那么好,东西也还算平均水平啦,没有很出色。可能晚餐时间来这里会不一样吧,只可惜我们只住一晚,吃完这顿早饭,我们就准备走了,而且TOMAMU这里的星野度假村很大,一天两天是无法玩够的,我的目的达到了就好了。我们在里面转悠了一下就搭乘酒店的短驳巴士去车站了。

从TOMAMU到函馆需要在南千岁转乘特急函馆北斗号,我们用到JR周游券的第三次,日本的这种长途特急火车,大部分车厢都是指定席,所以划指定席座位很有必要,因为上了车是不能再划指定席的哦,切记提前划好。
      落座休息,一路向南,天色越来越阴沉,到函馆的时候,正下着大雨,当天去函馆山看夜景的计划果断取消。我们买好了市电一日券后就跳上出租车去了酒店,然后放下行李后步行去金森仓库那里转悠,本来想去吃一家西班牙餐厅的,可惜人已经满了,而且服务生告诉我需要预约,可餐厅官网明明没有说是预约制的,走的时候服务生还说可以8:30以后再来,不过菜单只有西班牙语和日文的,弄的我有点不爽。。。加上下雨,也没啥好逛的了,我们就回到酒店,正好旁边有家烧烤店,我们就将就着去解决晚饭,恰恰因为这家认为将就的小店,让我心情又好了起来,想不到这家的味道如此好,意料之外啊!这就是旅行的奇妙之处,做好的计划可能因为一些突发事情没能如愿,可是偶遇的惊喜可以让心情从低走到高。吃过这顿意外的美味晚餐后,我觉得没吃到那顿西班牙菜是对的,而且我们开始坚信明天天空会放晴,虽然天气预报暂时说下雨。。。

8. 函馆一日游

明天就要回家了,本次旅行的时间指针也指到了第八天。这一天我的计划就是在元町附近逛逛,看看各种教堂,西洋建筑,还有就是去八幡坂走走,去金森仓库边上的港口坐坐,看看海,喂喂鸽子,下午去五棱郭,晚上上函馆山看夜景。

早上天气依然不太理想,不过越接近中午,天色越好,后来就干脆放晴了。虽然上午天气不好,照片也没法好好拍,可是到了旅行最后第二天,变得格外珍惜仅有的时间,重要的不再是拍到好照片,而是游玩的心情。金森仓库里逛了一圈,没有太多特别的东西需要买了,就干脆出来坐在港口边上,看看风景,逗逗鸽子。然后走回酒店把东西放好,坐电车出发去五棱郭公园,使用市电一日券,不过有点浪费,我们只是坐了个来回就没用了,其实要坐3次才能回本哎。。。

酒店的早餐间,很舒服的角度。

1小时以后,她去买袜子了,哈哈

八幡坂到此一游照,可惜天色不好,没能拍出好风光

函馆电车线路图

函馆电车很有特色,站与站之间其实间隔不远,但是一站一站的坐,就是体验一种旧电车的感觉。难能可贵的是函馆市把这个保留到现在,作为函馆市主要的公共交通手段之一,即便没有旅客,市民每天也用电车生活出行。
     下了电车,我们在路边的一家拉面馆解决了午饭,函馆盐味拉面是特色,不同于我们常见的日本拉面,盐味拉面没有浓稠的汤底,上面也不会放很多葱,感觉非常干净、简单,但很鲜美!可惜只吃了一次这种拉面,我觉得非常适合我的口味,应该多吃几次的,后悔

五棱郭作为日本最大的西洋式城郭,由当代知名的军事学者武田斐三郎所设计。因为当时还叫箱馆的函馆已经对西方打开门户,所以建造的目的是为了作为防御堡垒。这里发生过日本有名的倒幕战役:五棱郭之战。看过浪客剑心的朋友们都知道新撰组吧,就是这个时期的故事啦,新选组(新撰组)在那段历史中扮演的角色虽然不算光明,但他们的异闻录可是作为佳话传颂不断。土方岁三无疑就是五棱郭的核心话题人物,这个被日本人传唱的新选组领导人物,不仅善于运筹帷幄,更是剑法大家,传说他的天然理心流非常牛逼,在整个新撰组排在冲田总司之后(嗯,冲田最牛)。不过再厉害的人也挡不住历史的车轮,在五棱郭之战中,土方岁三被子弹打落马背而死。。。新选组也作为幕府的缩影一般,灭亡殆尽。
       历史就是一出出真实的戏,德川家康建立的江户幕府(德川幕府)是日本三个幕府制度中最完善,最强大的时代,统治日本整整265年,历经15代将军,最后因为美国人敲开了日本的国门,强迫日本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然后引发了倒幕运动,结束了将军幕府统治时代,如此类似的事情也同样发生在了我们国家身上。想到这些,虽然活在这个时代,不免感叹历史对人类、人性的嘲讽。下一个200年后,我们与日本的这个死结是否会解开呢??
       我们去了五棱郭塔,俯瞰五星城郭,还去了公园内的箱馆奉行所,在里面观看了奉行所近代复制建造过程的录像。此行觉得蛮有意义,感触颇多。

呈五角星状。

离开五棱郭,我们坐电车回酒店拿上三脚架,上函馆山看夜景。下午天气已经变得晴朗了,所以拍夜景的人一定不少。我在太阳下山前2个小时就上山占机位。。。五点半上到山顶,已经有两位仁兄架好了三脚架,占了最好的位置,在旁边交流起来了。。。我在旁边也默默的架好三脚架,开始等日落。函馆湾的海风还是蛮冷的,鼻涕都被吹出来了,我们事先在TOMAMU买了两件卫衣,真是有先见之明。。。随着日落时分渐近,人越来越多,旁边的三个机位很快就满员了,函馆山最高的展望台一字排开,最多容纳5~6个脚架位,暗自庆幸还好早点上来占位。
        这一天,天气格外帮忙,让我见到了绝美的一刻,夕阳洒落在函馆湾上的美景让我尤为感动,所有人都在惊呼、感叹,那种日落前的橘色,太美了!有人甚至在惊呼:“这是天意啊!哈哈!”,我想想也好笑,昨晚冒雨来看的人是不是也要喊:这难道是天意吗?!

函馆索道

日落前后华灯初上之时,大家开始噼里啪啦的按快门,这一按,按了一个小时。。。去前查过当天日落时分是晚上7:40,所以拍到8:30的时候已经没有什么可拍的了,因为已经入夜,全黑了。剩下的就是看看全黑的夜景了,展望台上的风很大,三脚架一直被吹的在微震,不适合长曝光了,所以就此结束拍照。
       不过整个过程都美轮美奂,不愧为米其林三大夜景之一,非常的美。

远处海湾附近在放礼花,增添了夜景的美妙~

其实我们是喜欢摄影,所以甘心吹冷风,只为拍那么几张好照片,没有此爱好的人大可不必在这人挤人,下面有一个咖啡馆,可以隔窗看夜景,也很美的噢。不过很多人更希望跟周遭发生共鸣,大家一起感叹的时候觉得特别美吧。我收起脚架,撤退,下来时看到的是这样的一画面:

看到也拍到了米其林三星夜景,满足了。我们开始排长队坐缆车下山,可能心情好,觉得排了20分钟长队也不算什么。下山后已经快9点了,我们又去了昨晚的那家烧烤店吃晚饭,酒店就在隔壁,甚是方便啊,吃的晚一些也没事。

9. 函馆—南千岁(奥特莱斯)—新千岁机场—上海

最后一天喽,此行JR周游券最后一次使用。去南千岁的路上天气格外晴朗,沿途的海景也非常美,三个小时的车程,休息片刻,看看海景,喝喝小林牧场的酸奶,拍拍照,很快就到了。我们在南千岁留了1个半小时的时间去奥特莱斯买东西。顺便要赞一下南千岁的行李寄存箱,很高级哎,用西瓜卡可以锁多个箱子,取得时候可以选择取哪一个,逻辑上设计的好人性化。

从JR往外看,沿海铁路风景真好

回到机场,最后的购物时间,买点吃的:北菓楼啊,夕张果冻啊,薯条三兄弟等等。。。我还顺便吃了石狩鮨便当,这个便当是在看小气少年网站时,他推荐的。
      然后等机回家,依然准点起飞,准时降落,顺利~

尾记

旅行对于不同人的意义有所不同,就如我这样的人,因为不是吃货,整个北海道,如此多的米其林餐厅,我一家都没有去,但我喜欢吃鳗鱼饭,于是选了让我食之欲泣的宫川本廛;我也没有去大家到了札幌必去的成吉思汗烤肉,而是选择了TABELOG上日本人自己评价较高的烤肉店;在美瑛我们甚至都没吃午饭,因为美景更吸引我们;函馆朝市的海鲜盖饭和幸运小丑汉堡我们也没去吃,而是选择了五棱郭路边的一家普通拉面馆吃盐味拉面,酒店旁边的烧烤店吃了两顿晚饭。这些名店我都没去,而几乎每一篇北海道游记都会提到他们。我不希望别人推荐的这些美食,而促使我跟随别人的脚步去寻访这些城市。吃这件事,既然对我来说不是旅行的头等大事,不如就让它随遇而安吧。
       我们都不是职业旅行家,一年中,绝大部分时间都在自己的城市上班与生活,所以更要珍惜每一次出行,享受每一次出行,不要辜负每一次出行,尽量不要复刻别人的旅行,要有自己的目标与追求,才能让旅行变得难忘、特别。北海道越来越热门,无论冬季还是春夏秋,都吸引着大量的游客,所以注定会是一个大众热门线路。我不知道将来会不会再去北海道,但是这次北海道行让我们觉得很满足,可能明后年某一个决定又会把我们带到这个美丽的地方吧,到时候,我会怎么玩呢?

为了拍照也是蛮拼的

2016-08-01 16:16

第一次看见绿色的麦子

2016-08-01 16:19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01 16:16:35 的回复:

为了拍照也是蛮拼的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必须要拼

2016-08-02 13:39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8-01 16:19:40 的回复:

第一次看见绿色的麦子

回复繁星:还没成熟

2016-08-02 13:40

像油画一样,超美腻

2016-08-03 17:43

笔直干净的公路 好像在这里骑车~

2016-08-03 17:45

2016-08-06 18:53

北海道真的是太美,每个季节都那么赞

2016-08-08 01:27

2016-08-11 11:30

2016-08-12 15:52

引用 不吃草的绵羊 发表于 2016-08-03 17:43:17 的回复:

像油画一样,超美腻

回复不吃草的绵羊:谢谢支持~

2016-08-12 16:04

请问你文中提到的那家“宫川本廛”餐厅我在google地图上找不到。是在札幌JR站旁边的大丸百货里面吗?具体是在几楼?

2016-08-15 10:09

引用 卷心菜 发表于 2016-08-15 10:09:28 的回复:

回复卷心菜:是的,在札幌站旁边的大丸百货8楼

2016-08-15 13:05

引用 Cloud 的图片:

楼主这篇北海道真好看,我都能听到蝉鸣了!

2016-08-15 15:35

引用 Cloud 的文字:

要提前提前再提前。。。我提前4个月开始订的

不是吧 这么提前定的?旺季的缘故?

2016-08-15 15:45

满满的都是毛爷爷啊 装备够齐全的

2016-08-15 15:46

函馆的井盖都这么好看~~好稀饭

2016-08-15 15:49

引用 宫心 发表于 2016-08-15 15:45:02 的回复:

不是吧 这么提前定的?旺季的缘故?

回复宫心:是呀,没办法,7,8月是北海道夏季赏花旺季,日本本州岛,韩国,香港,我们内地都会去,但是去的最多的应该是台湾同胞了。。。所以真的是一房难求,而且还很贵。。。。

2016-08-15 16:46

引用 进步 发表于 2016-08-15 15:35:50 的回复:

楼主这篇北海道真好看,我都能听到蝉鸣了!

回复进步:谢谢你的喜欢~

2016-08-15 16:50

引用 -帆大人- 发表于 2016-08-15 15:49:09 的回复:

函馆的井盖都这么好看~~好稀饭

回复-帆大人-:三只小章鱼,哈哈

2016-08-15 16:51

引用 Cloud 发表于 2016-08-15 13:05:21 的回复:

是的,在札幌站旁边的大丸百货8楼

回复Cloud:谢谢

2016-08-15 17:23

造型酷炫~那边天气怎么样?凉么

2016-08-15 18:00

引用 clive 发表于 2016-08-15 18:00:39 的回复:

回复clive:嗯,早晚有点凉,需要长袖,这个季节去的话,记得带上

2016-08-15 18:38

引用 Cloud 发表于 2016-08-02 13:39:33 的回复:

必须要拼

回复Cloud:所以拍出来的皂片才这么好看

2016-08-16 10:31

引用 Cloud 发表于 2016-08-15 16:46:54 的回复:

回复Cloud:感觉全亚洲的游客在七八月份都会聚集到这里,唉,想旺季赏美景就要付出这么艰辛的代价

2016-08-16 10:33

引用 Cloud 发表于 2016-08-15 16:51:18 的回复:

三只小章鱼,哈哈

回复Cloud:萌萌哒小章鱼,很有当地特色嘛,看看国内的井盖,嗯。。。他就是个井盖,木有其他特点了

2016-08-16 10:41

引用 Cloud 发表于 2016-08-12 16:04:52 的回复:

谢谢支持~

回复Cloud:我会继续支持哒

2016-08-16 13:57

引用 Cloud 发表于 2016-08-15 18:38:53 的回复:

嗯,早晚有点凉,需要长袖,这个季节去的话,记得带上

回复Cloud:这个季节都要带着长袖啊? 多谢楼主的友情提醒

2016-08-16 18:05

穿搭很和场景很小清新呐

2016-08-16 18:12

回复Cloud:所以为了看最美的风景还是要付出代价的

2016-08-18 10:24

引用 宫心 发表于 2016-08-18 10:24:45 的回复:

所以为了看最美的风景还是要付出代价的

回复宫心:是啊,就跟每年赏樱一样,我一直没鼓起勇气去人海看花

2016-08-18 10:34

引用 Cloud 发表于 2016-08-18 10:34:17 的回复:

是啊,就跟每年赏樱一样,我一直没鼓起勇气去人海看花

回复Cloud:主要去了是看人还是看花呢

2016-08-18 18:32

引用 Cloud 的图片:

请问这个白天参观是入住的客人才可以吗?其余都是晚上参观?

2016-08-19 17:08

引用 weiwei的铁皮箱 发表于 2016-08-19 17:08:23 的回复:

回复weiwei的铁皮箱:白天晚上都是免费开放的,不需要住在度假村内的,换句话说,你住在附近的哪个民宿都可以过来参观的

2016-08-19 17:10

2016-08-19 19:19

2016-08-22 11:37

2016-08-22 11:39

2016-08-23 07:55

楼主拍的好有意境
我们也是刚回来, 但很不巧的是完全没有一天能看到星空, 还好在这看到了
星野你没去看云海吗?

2016-08-23 08:45

引用 风的线条 发表于 2016-08-23 08:45:23 的回复:

楼主拍的好有意境
星野你没去看云海吗?

回复风的线条:嗯,星野那天云海概率太低,所以放弃了

2016-08-23 09:24

引用 Cloud 发表于 2016-08-23 09:24:49 的回复:

嗯,星野那天云海概率太低,所以放弃了

回复Cloud:我是看电视的即时信息说 "云海发生中"
才急急忙忙赶去, 还好有赶上散去前的一刻

2016-08-23 11:18

你好,过段时间我也要去,请问下胶卷你是怎么过安检的,是要求手检么?还是托运。

2016-08-24 16:06

引用 陈TTTTT 发表于 2016-08-24 16:06:12 的回复:

回复陈TTTTT:手检就好了

2016-08-24 16:10

引用 Cloud 发表于 2016-08-24 16:10:11 的回复:

手检就好了

回复Cloud:去和回来都是手检吗?都让的是吧~~

2016-08-24 16:17

引用 陈TTTTT 发表于 2016-08-24 16:17:38 的回复:

去和回来都是手检吗?都让的是吧~~

回复陈TTTTT:对的,没问题的,跟安检的说是胶片,他们会拿过去手检的

2016-08-24 16:58

2016-08-29 10:01

喜欢朋友的游记,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谢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8-29 23:03

2016-08-29 23:12

引用 Cloud 的图片:

啊~这个小细节好可爱!

2016-08-30 10:26

这张图真是特别日剧的感觉啊!

2016-08-30 10:27

我天!这篇北海道游记简直就是我印象里北海道的样子!100%还原!

引用 Cloud 的图片:

夜景真的太棒啦!
楼主这个视野也好

2016-08-30 10:29

好温馨的一幅画

2016-08-30 10:31

真的太夏天了,好好看

2016-08-30 10:32

喜欢照片的色调 就是我想象中的日本的颜色~北海道冬天看雪夏天看花真是好地方

2016-08-30 10:34

想问一下拼布是什么意思呢?和全景的区别是什么啊

2016-08-30 10:38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8-29 23:03:30 的回复:

喜欢朋友的游记,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谢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好呀~谢谢支持

2016-08-30 10:41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8-30 10:26:48 的回复:

啊~这个小细节好可爱!

回复美少女战土:日本人在做这些细节方面,无人能敌。。。

2016-08-30 10:42

引用 雷子 发表于 2016-08-30 10:27:54 的回复:

回复雷子:谢谢支持~~

2016-08-30 10:44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30 10:29:48 的回复:

夜景真的太棒啦!
楼主这个视野也好

回复耳背de阿怂:谢谢~天气好,占位早,呵呵~

2016-08-30 10:44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8-30 10:34:10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谢谢~~是的,我真想每个季节都去一次哈哈

2016-08-30 10:47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8-30 10:38:55 的回复:

想问一下拼布是什么意思呢?和全景的区别是什么啊

回复ZYM:拼布其实就是日本人的一个比喻,美瑛的这一片农田一块块的种植着不同的作物,形成不同颜色的区域,俯瞰就像一块块不同颜色的布拼接而成。全景之路也叫超广角之路,具体有什么区别,我也没去过,不过据说骑超广角更费时。。。

2016-08-30 11:01

引用 Cloud 发表于 2016-08-30 11:01:22 的回复:

回复Cloud:原来是这样,就是农田拼成布的意思啊,多谢多谢。

2016-08-30 11:03

终于看到了不是冬天的北海道了!太喜欢了!

2016-08-30 13:35

哈哈哈这么比较的话 楼主有2米啊哈哈哈

2016-08-30 13:36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8-30 13:35:12 的回复:

终于看到了不是冬天的北海道了!太喜欢了!

回复zwxjerry:谢谢支持啊~~

2016-08-30 17:43

引用 Atonio 发表于 2016-08-30 13:36:02 的回复:

哈哈哈这么比较的话 楼主有2米啊哈哈哈

回复Atonio:还真的像这么回事。。。

2016-08-30 17:44

2016-08-31 00:02

2016-08-31 00:03

喜欢这个色调 怎么P啊😂

2016-08-31 00:09

2016-08-31 00:10

2016-08-31 00:12

楼主 怎么申请蜂首啊?

2016-08-31 00:20

热么 亲

2016-08-31 00:24

很不错

2016-08-31 00:30

2016-08-31 00:41

定焦和广角的视角就是不一样~色调也调得真好~感谢楼主带我重温了我两年前的北海道之行~

2016-08-31 00:42

照片拍得很赞很日式,行程我要好好借鉴一下~

2016-08-31 01:27

2016-08-31 06:52

真美

2016-08-31 06:56

清新的感觉,想必北海道的冬天也很美。路线值得参考,美女,互相加个关注吧。

2016-08-31 07:03

引用 雪公主 发表于 2016-08-31 05:01:37 的回复:

回复雪公主:👍👍👍🌹

2016-08-31 07:06

2016-08-31 07:19

文艺范

2016-08-31 07:23

请问照片有调过色调吗?还是拍出来就那么文艺范?

2016-08-31 07:35

2016-08-31 07:46

相片拍的真漂亮。

照片怎么可以那么美,请问后期还有调光吗。

2016-08-31 08:09

2016-08-31 08:15

2016-08-31 08:24

2016-08-31 08:27

北海道好美

2016-08-31 08:28

楼主,我在函馆山顶观景台见过你们,你们先到,我们是第三个架子。你们的照片在我的游记里http://www.mafengwo.cn/i/5548037.html,直接看函馆那一段,应该就是你们。

2016-08-31 08:32

请问有靠谱的洗照片的店推荐嘛?自己网上找的洗出来都有色差…谢谢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