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and流水账——body language走韩国

• 出发时间/2016-07-08

这是第一次自由行走出国门,起因是小伙伴说“我八月前都可以去玩”,而我说“我不喜欢跟团”,于是最后就出现了这一次前后加起来16天的旅程。刚订完机票那一刻就激动到连考试都不想复习了,每天都在刷攻略,刷酒店,到后来刷累了,就觉得到韩国再说吧,走一步是一步。再后来到了韩国,就觉得再蹩脚还是要会两句韩语and两句英文的;再懒还是要做好攻略,查好地图的。好了,不讲废话,切入正题

准备工作

去旅游前,尤其是去一个语言不通得国家,当然是要做好准备,韩国最起码要提前三个星期开始准备(本宝7月9日出发,6月14日开始准备,时间非常紧,尤其跨越了考试周,准备得不太充分),准备的东西包括了签证、机票、酒店、换钱以及一些零零碎碎得东西,接下来我会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来总结一下:

en,这个还用说吗?当然是怎么漂亮怎么穿啊!!!注意得是,韩国有时候挺晒的,有些地方风比较大(但不会冷),所以最好带一件薄的防晒衣以及一大瓶防嗮。还有,韩国妹子出门都是化浓妆的,妹子们去玩最好也带点化妆品去,起码起色上好看点。不想化妆的话,也可以带个大墨镜,挡风挡阳又能装酷。

韩国有饭有面,有生食熟食,一般中国人刚开始时都会吃得比较惯,但因为那边多以辣食或者煎炸为主,口味偏重,吃多了容易上火,肠胃不适。幸好,同行得小伙伴聪明,带了一大包菊花,每个两晚就冲杯茶降降火,不过最好还是多带点王老吉和胃药以防外衣。

住的话,一般周末会比平日贵,少的贵几十块,多的贵上百rmb。可以上去哪儿、携程、booking去订房。一般而言,去哪儿和携程订房需要提前付款,而且房费比booking得贵一丢丢,但好处是把房间确定下来,不需要带着太多钱去国外游荡。而booking的话,可以先网上订房,去到酒店住下再付款,但booking大部分房间都要提供信用卡卡号作担保,如果逾期没有退房也没有入住有可能要付部分房费,所以订房得时候一定要注意免费退房时间,还有是否需要预付款。
酒店要订在交通方便的地方,像是在首尔釜山,最好订在靠近地铁的地方,在济州,比较推荐订在靠近济州市内汽车客运站得地方,以下是本宝这次住的酒店:
釜山的爱丽舍酒店,在南浦洞,比较靠近光复路步行街,大概走七八分钟到地铁站,步行十五分钟可以到龙头山公园,步行二十分钟可以到国际市场、扎嘎尔市场,老板精通日语、英语、韩语,对附近交通也比较熟悉,想搭什么车去什么地方都可以咨询。这个酒店最好得地方是有一个厨房,每天从早上七点开到十一点,提供鸡蛋、面包、牛奶、果汁还有一切厨具,早餐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如果想吃得更好,可以自己买点面、肉、菜(附近有supermarket,房间有冰箱),自己加菜加料。房费平均是四百多一晚(含税)。

首尔住的是熊猫酣睡酒店,房间比较小,床大概可能只有一米(或90公分)宽,这家酒店让我比较满意得地方时地段很不错,步行十分钟到钟路3阁地铁站(这个地铁站3线交汇),大概也是十分钟左右可以到明洞(本宝住的时候一直都不知道酒店里明洞那么近,每次从明洞回酒店都绕了一个大弯,在市厅站坐了两个站回去,到了最后一天因为下错车,导航一下,才发现酒店离明洞超级近),走去仁寺洞步行街、广藏广场、宗庙、昌德宫也比较方便(大概十五到三十分钟,看你去哪里)。房费平均360一晚(含税)。
到了济州岛的酒店是挟科茵酒店,这个酒店在东大门附近,离龙头岩二十分钟路程,东门市场十分钟路程,靠海,老板会中文,入住时最好和老板多聊一下,他会给你附近的地图、告诉你哪里有吃有喝。离机场比较近,我和小伙伴凌晨四点半打的去机场4900韩币,超便宜。大致不错,唯一不好得地方是客运站比较远,每次要出去玩都要先去东门市场站坐20分钟公交到客运站在坐别的车去景点。普通双人房390一晚,海景豪华房460一晚(如果四个人去,可以订一个豪华房就行,床超大,房间配置都是按四人房陪的)。

从国内去韩国,应该都是坐飞机啦。
我和小伙伴是选择先去釜山,从香港飞。机票含税和手续费一共900rmb一人。在广州先去东站坐广深号(79.5rmb)到罗湖过关,从罗湖坐一个站地铁去上水(24.5港币),上水出站后坐A43直达机场(30.7港币)。加起来1000多一丢丢,比广州直飞便宜几百块。

韩国国内,如果是城市之间可以选择火车、飞机、船。
其实比较推荐直接坐飞机,韩国国内线很便宜,比如我们从首尔飞到济州含税和手续费200rmb一人都不到,而且韩国机场都不大,提早一个半小时到机场就好了。
火车的话有好几种,我们从釜山首尔就是坐ktx火车(相当于中国的快铁,坐了两个多小时),买完票后才发现有滴滴贵(59800韩币,大概300多rmb),当然也有便宜的火车(26000韩币,坐四个小时)。
船的话,真心不建议坐,坐超久而且价格不菲。

韩国国内,如果是城市内,一般都是地铁为主,公交为辅。
比如釜山首尔都有地铁,基本都可以涵盖到市内得景点,如果远一点的就要坐车,但公交等得时间一般比较长,很容易遇上塞车,所以我们都比较少坐。
到了韩国要立刻办一张T-money卡,去7-11,G25或者CU都有的卖,也可以直接在那里充值。不然坐车找散钱要找哭了。坐车和地铁起步价一般都在6或7rmb,远一点得大概15rmb左右。

其他要注意得
1.一定一定一定要带一张银联的信用卡去,记得是信用卡不是储蓄卡。银联卡不需要手续费,韩国一般都能刷信用卡,但储蓄卡只有明洞的部分地方可以刷卡。
2.要提前预定移动WiFi,可以直接上淘宝预定,在机场取货或者也可以去市区营业点取货再或者邮寄。一般至少要提前两到三天订(本宝去前两天才想起wifi的问题,问了两三家店都是来不及订或者取货点不合适,基本没有香港机场取货,最后找到一家可以在广州中五取货的),大概12rmb一天。到韩国再订据说比较贵,而且不方便。

旅程GO GO GO

7月8日 广州——釜山

下午两点出门,大概六点多七点才过关到香港(最好提前订好广深号的火车,不然要等很久)。我们的飞机是7月9日得凌晨两点,一般提前三个小时才可以办理登记业务,所以去早了也没有用

7月9日 龙头山公园——甘村文化村

飞机比较准时,我们大概北京时间六点。韩国时间七点到达釜山釜山机场比较小,而且只有一家7-11,所以很难买到T-money卡(排在本宝前面的两个客人刚好把最后两张T-moeny卡买了),买不到卡就要用散钱坐车或者买地铁票(地铁买票只收10000或者5000韩元),如果没有散钱可以先去7-11买点小食物换零钱,免得再走一趟。另外,到了釜山机场,记得要拿釜山的中文旅游地图,就在机场接机大厅里的宣传架上。
由于韩国的酒店都是下午三点后才可以check in入住,所以我们到达酒店后把行李放下就去玩了。

龙头山公园就在酒店后头的那座山上,爬上十分钟楼梯就到山顶,可以看到釜山塔了。

从山的另一边下来,是国际市场的入口,我们中午吃了一份旅游地图推荐得海鲜面和炸猪排,感觉一般般,就是酱料比较特别。

下午本来想回酒店休息,但是时间还早,就在光复路步行街到处瞎逛,瞟了一下远方发现有点像某个景区(甘村·文化村),于是就一直沿着光复路走下去,后来还是搭了汽车才到(一定要搭车,甘村在很高的山上,走路要要走哭了),这个地方比较适合小年轻们装逼拍照,有很多壁画,但路也是比较陡,最后穿个平底鞋去吧。
当晚,我们去了南浦洞那边的小食街,里面有超多烤鱿鱼、炒年糕、鱼糕、糖饼的小摊,走一次基本能吃饱,最后要推荐一下的是南浦洞参鸡汤,一个套餐13000韩币,有饭、小食、人参酒、还有个鸡汤,味道比想象好。

7月10日 水族馆——海云台浴场——冬柏岛——新世界

今天去的是海云台区,早上先逛了一下海云台水族馆,中午出门吃了点活海鲜。由于事先没有查过价位,后来到了首尔的广藏市场才发现我们吃贵了。活章鱼是比较推荐尝一下的,看起来比较惊悚,因为上盘的时候章鱼腿还在挪动,放在口里可以感受它在吸你的舌头

水族馆门外走出去就是海云台浴场,因为懒,我们也没有下水玩,就一路踏水走到了冬柏岛公园逛了一圈。后来坐了地铁去了新世界购物中心,感觉没什么卖(其实是我想买的都没有),买不到东西无奈回到南浦洞步行街吃烤肉。
PS:新世界楼上有一家冷面馆很出名,味道不错,本宝在釜山的最后一天特意去吃了一碗。

7月11日 竹城天主教堂

本来打算今天可以去两个地方的,但由于下雨和塞车,最终只成功成行了一个——竹城天主梦想教堂。说起这趟旅程,就是两个大写的字~艰辛。首先要坐1003路车,大约两个半小时,在转乘乡村小公交6号(这个车超级难等,我和小伙伴等了快要一个小时,后来想打的去教堂的,结果上车后沟通不良,司机不会去只好又下了taxi继续等车了),但不管怎么最后还是成功到达了。教堂就在海边,远看还是挺漂亮的,很有feel,但不能进去,应该是已经荒废了,到了的时候,还有人在拍婚纱照,新娘是个典型的漂亮的韩国妹子

拍了一阵子照后,在附近找了间cafe,刚进去时候,老板(maybe不太懂英文)一直手语强调no coffee,搞到我们还以为是不营业,最后,还是点了被柠檬茶,略贵,不过风景好。
回程的时候,因为没有了解过韩国的交通(一般都是按点出发,有些车时隔比较久,而且很早收班,尤其是6号车),我们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才坐上车,本来还打算去龙宫寺的(1003路车会经过),但因为下雨,又很晚了,所以就打道回府了。

这天挺早回到南浦洞的,所以我们逛了一下猪蹄街,吃了一顿猪。慢慢一盘都是猪,两个人能吃饱吃撑了。好像是30000韩币。

还有饭后甜点,感觉有点腻,没有想象的好吃。而且,等大家去的时候应该也买不到了,我买完后隔了两天就看见那个店被拆了,不知道会装修成什么。

最后,还逛了一下酒店斜对面的lotte mall。感觉也是没什么都系卖,最后去了超市买了点面食还有鱼缸,打算第二天做早餐。

7月12日 太宗台

下雨again的一天,但是也没拦住我们出去玩的心。最后一天在釜山,我们去了太宗台公园逛了一下。感觉太宗台有点像靠海版的白云山。在酒店附近的车站有挺多车都能到太宗台的,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就到。

下雨的关系,整座山都置于朦胧之中,走到哪都是一股仙气(其实就是看不清),所以很著名的灯塔,我们只能通过看宣传照片脑补了。整座山绕一圈大概两个多小时,空气还是挺舒服的。
下山后,坐车(8号车)去了扎嘎尔市场,就是卖海鲜的地方,由于前两天吃太多钱了,又很怕被宰,所以这次来到海鲜市场,我们只逛了一下,没有吃,如果想吃海鲜的话,市场附近有很多加工店,老板都会讲一点中文,很好沟通。

最后我们选择回到光复路附近的一家火锅店,韩国的火锅一般都不是按锅计算的,而是按人头,所以点单之前要问清楚这个价格是一个人的价格还是两个人的价格。

晚餐是在一条小巷里的传统韩国餐厅,吃饭的时候也不太了解吃法,最后老板娘看不过眼,还走过来教我们怎么吃(因为语言不通,老板娘最后还亲自喂我们吃了)。

7月13日 釜山——首尔

由于下午就要坐火车去首尔(车票我们提前两天就去火车站买好了),上午就去新世界shopping mall吃了点东西,由于没有预算好时间,回到酒店已经两点了,我们订的车票是在三点十分。但幸好,我们离釜山站很近,而且在韩国坐火车没有广州那么烦,我们从酒店出发到ktx候车区只用了半个多小时(居然还提早了),也不需要安检、检票,最后还等了半个小时才能上车。

下午三点十分的车,下午五点半左右就到首尔,发生了一件很sad的事情,本宝的拉箱爆拉链了,幸好最后还能修回去。坐火车一个不好的地方就是火车站不能可以拿到中文地图,所以我们最后只能靠着Google map导航去酒店(幸运的是酒店有韩巢地图,中文的,超好用)。
安顿好后,我们就一路沿着有吃的地方(后来才知道那条路叫大排档路,后来一路走到仁寺洞步行街)找食物,吃了紫菜包饭(大概2500韩币一条)还有比较出名的神仙雪浓汤(听起来比较仙气其实就是牛肉汤,我们那时候比较饱,两个人吃了一份小的7000韩币)。

7月14日 昌庆宫——昌德宫——福景宫

今天是说好要走名胜古迹的一天,所以一早就去了最近宗庙,但是宗庙是一定要有导游带进去的,有日文、英文、中文可以选,中文最早一班是11点,我们本来打算跟英文团进去,但那一天没有英文的团,又不想等那么久,所以就先去“昌”字头的宫了(在宗庙后面,但也要走个二十分钟左右才到)。
为什么本宝要称它们是“昌”字头的宫,因为这一边一个有两个宫——昌庆宫(1000韩币)和昌德宫(3000韩币),后者比较著名比较大,前者有点小,我们本来想去后者的,结果没看清就进了昌庆宫。

昌德宫就在昌庆宫的后门,所以我们不想走回头路,最后也去了昌德宫。

昌德宫正门出去后,右手边有一条路进去一直走到底,就可以到北村韩屋村。因为赶着去福景宫,我们也没有细逛韩屋村,在附近吃了鲍鱼粥就走了。

韩屋村步行街大概走个十五分钟就能到福景宫(3000韩币)。

福景宫正门对着就是光华门广场,在往下走就是李舜臣广场(好像就是city hunter有个场景在那儿拍的)。

但实在是太累了,最后我们也没有逛一下广场,直接坐地铁回到钟路3阁的大排档路吃晚饭。
PS:大排档路的餐厅都是超值的,冷面或者石锅饭陪烤肉套餐一份才6000或者6500,而且味道好好。

7月15日 南山塔公园——明洞

阳光明媚的一天,去了南山塔。
上山缆车6000,来回8500,但是想走一下山路,最后就选择单程路的。

上南山塔10000一人,本宝没有上去,小伙伴上去了,据反馈,可能晚上去看比较好,灯光比较多,早上看的话就是白茫茫一片的房子,当然视野会比较号。

其实只要走对地方,南山塔公园下山就是明洞,但是我们到处瞎逛,从反方向下了山,最后不得不坐了车,绕了一个大弯去明洞。本来打算好要去明洞一家比较有名的餐厅吃部队火锅,最后实在找不到就去了一家猪排自助餐(6900一人),里面咖喱饭好吃,而且还算在这里吃自助餐算不太贵了。

瞎逛了一下,买了点东西,就回去大排档路吃晚饭了。
PS:在明洞买韩妆一般有打折,但大部分情况下去乐天网上免税商城购物会更便宜,可是乐天网上商品一般不太全,只能去实体卖。Of course,实体有时也会比乐天便宜,比如这次去,Innisfree的洗面奶和睡眠面膜搞买一送一的活动,折算下来一件还比乐天便宜4到5块。购物时候,一单满30000韩币就可以退税,想要退税要跟店家讲,他会打一个退税单子给你,没有单子就不能退税了。

7月16日 汝矣岛——弘大——梨大

小伙伴上网看到汝矣岛的风景很漂亮,所以我们决定要过去逛逛。事实上,那一天,很冷,又下着雨,我们到了汝矣岛公园就看到一个大的篮球场,和几条绿道,跟网上的那些繁花小路图片相比,感觉被骗了,最后在附近逛了一下(意外看到kbs总部),就临时改道去了弘大和梨大。

别人家的学校就是漂亮。唐顿庄园风格的梨大。

下图是弘大附近的一家乌冬面馆。

梨大附近的小食摊买的炸鸡,中份就够两人吃了。

7月17日 驼山公园——壁画村——南山韩屋村——明洞教堂

鉴于前两天太轻松了,我们才发现有很多地方都还没有去,所以这天的行程比较紧。
早上赶到驼山公园逛山。

沿着公园走下去就是梨花壁画村,据说因为壁画多,很多游客去玩,被当地居民投诉,所以很多壁画都别洗掉了,本宝想去看的梨花楼梯都没掉了

也不知道是哪来的毅力,我们从梨花壁画村下来就靠着Google Map一路走到东大门,其实就是一座城门。

东大门坐两个站地铁就能到南山韩屋村。

南山韩屋村里面有个比较特色的东西就是下面这个记忆胶囊,据说是每100年会存放一些东西(以小模型和cd的形式)进去,等到一段时间(不记得是400年还是一千年)后,在挖出来看看。上一次存放时间是1994,估计等不到下次存放,本宝就变成了。

逛完韩屋村,时间还早,所以决定回去明洞买东西and去本宝上次忘记去的地方——明洞天主教堂,(也是一个比较sad的事情,刚好那天教堂是休息日,所以不能进去,在外面逛了一圈就走了)。

晚餐实在明洞一家烤肉点吃的,看起来很多人去吃,味道闻起来也很好,但是食物上盘后,我们就后悔了,分量小不说,还不是很好吃(感觉是被隔壁店的蒜味排骨和人看起来多骗了),还很贵,失望之下也忘了拍照。

7月18日 韩国民俗村

首尔的最后一天,所以决定要去点有价值的地方。坐了三个多小时的车(最后坐过了还折回来)到了水原道的韩国民俗村玩。门票略贵15000一人,通票好像是24000(通票可以玩机械游戏)。鉴于我和小伙伴都是老人家了,就没有买通票了。
PS:如果人多可以买团体票,10人或以上可以便宜3000到5000一人。或者可以跟被人凑团,团体票不好的地方是要整个团进去,所以要更别人凑好时间。

民俗村下午两点到四点之间有3场表演,有传统舞蹈、杂技、马术,大概三到四个小时就可以玩完了。

7月19日 广藏广场——济州岛

本来今天打算去宗庙的,结果忘记了宗庙周二是休息日,最后到处瞎逛走到了广藏广场,里面有很多小食摊,广藏广场外面有一条小溪,沿着溪边走下去就是清溪川。

我们预订的是下午六点的飞机,所以一点多就从酒店出发去金浦机场。但事实韩国国内线办手续非常快,从办手续寄行李到进入候机室只要十来分钟就好,机场比较小,也没有什么地方可以逛,很无聊地等了两个小时左右才能登机。

7月20日 汉拿山

因为今晚要去汉拿山后头的一家土房酒店入住,所以这一天我们决定把大件行李寄存在昨晚的酒店,带了一套衣服就去汉拿山。一早打的去济州市汽车客运站(从客运站坐740路车可到目的地,汽车有中文报站)的时候,前面的司机一听我们是要去汉拿山的,就指着我们的裙子和有点跟的凉鞋一直摇头一直“안돼”,事实上,他太小看我们国人了,我们俩怀着“算了,都来到这里了,就去汉拿山公园门口逛一下吧“的心情,最后徒步了六个小时,从灵室上山,御牧里下了山。
PS:如果准备充分的,还是穿个波鞋和裤子上山,山上路还是蛮难走的。

山顶上卖东西不贵,1000一瓶水,1500一碗泡面,跟山下差不多,所以不需要带太多干粮。

御牧里下山后,再走十五分钟可以到bus stop,继续坐740路车(一定要注意好末班车的时间,740到御牧里左后一班车是4:35,错过了可能就要打的回市区了)到终点站可以到中文(是海边浴场),但我们没有在中文停留,直接转乘782到酒店。

事实上,酒店离市区非常远,而且下车后还有走个二十分钟,车站附近也没有什么便利店或餐厅,所以如果想去佳山土房体验一下,去之前最好在市区吃点东西以及买点必需品,土房里面设有餐厅,餐厅里只卖黑土猪,去了就只能吃烤肉(我们刚进餐厅的时候,服务员就立马过来热炉子,我那时候还在想“你怎么就确定我会吃烤肉呢?”,一打开菜单我就了了)。
佳山土房其实算是比较有特色的酒店,配备早餐,是鲍鱼粥,看起来分量不多,但一般都能吃饱。房间没有独立卫浴,进酒店就要脱鞋。如果不是像本宝一样强烈地很想体验一下住韩屋,其实建议不要去。

7月21日 独立岩——挟才海边

今天,应该是在济州岛最轻松的一天了,早餐吃完鲍鱼粥躺了一下,我们在退房,坐781去到独立岩,海景确实挺壮阔的。风超级大,基本上拍照都看不到脸(因为本宝没有带橡皮筋出门)。

看完独立岩,时间还早,所以决定去之前同学介绍的挟才海边看一下,需要转车130路车转702,大概一共要三个小时车程。挟才海边,天空很蓝,也超级晒,但海水冰冰凉凉的,超级舒服。

晚上回到酒店后,在老板的推荐下我们去了e-Mart买了个鸡腿和牛奶,沿着海边逛了一下,沿海有个广场,有很多年轻人在打球,聊天,喝啤酒,还挺热闹的。

7月22日 牛岛

最后一天在济州岛,去了很久以前就决定好要去的牛岛玩。
交通还是蛮方便的,在客运站坐710到总站就是城山港,坐船(十来分钟,5500一人来回)就到对岸牛岛了。在牛岛可以买一个公交通票(5000一人,环岛游五个站,建议第四站就不要下车了,是一个很像黑店的博物馆,很无聊),也可以租单车或者小摩托(我们玩到最后一天都没钱了,无奈只能买公交票了)。

今天的天气并不是很好,阴阴沉沉,拍照不好看,出牛岛后大概三点多,本来可以继续在城山港站坐701去城山日落峰或者涉地可支,但考虑到我们明天要赶七点钟的飞机,想早点会酒店休息,就作罢了。

7月23日 济州岛——广州

我们提前叫酒店帮忙预约taxi,早上四点半出发,大概半个小时不到就到机场了。
在这里要忠告所有想乘坐香港快航的大家,记得、一定要记得快航的机票是不包行李托运费的!!!!!要额外给钱买的,我们办理登记的时候工作人员才跟我们讲我们的机票不包行李费,要现场补,而且只能交韩币现金(我和小伙伴当时加起来都没有一万韩币,我们的行李还超级重,只能在机场atm机取钱),现场补价格超级超级贵,我们最后拿了大部分行李出来(幸好出去玩有多带一个空的旅行袋的习惯),每个人补了两百多rmb
and济州岛安检口有点小,排了很长的队才能进去,安检后我们在半个小时之内排队拿乐天网上购物的商品加退税,赶在登机口关闭前五分钟上机了,反正就是一路都是惊魂未定的状态。
到达香港后,原路返回,结束了我们这一趟旅程。

Last 的 Last

虽然看过的韩剧比较多,但也没有将韩国想象的过于繁华、先进,于是,它跟我想象中的差不多,就像任何一座普通的城,配备着地铁,公交,有桥,有马路以及普通的方形建筑,就像中国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武汉,甚至还没有这些滴地方热闹、繁华。它留给我最深的影响是这个国家的人:很热情、很热心、也很慢悠悠。当我和小伙伴站在路边看地图的时候,踩单车的大叔会停下了,用着蹩脚的英语问“where do you want to go”;当我们站在车站嘴里碎碎念着目的地看站牌的时候,隔壁的阿姨会给我们指哪个站下车,还会让司机提醒我们到站下车;当我们不知道去哪里玩的时候,酒店老板会掏出一堆地图给我们作介绍。这一趟旅程,有时候会因为没有做足功课而变得很狼狈,但也很幸运,因为这个国家的人们很友好,让我们的旅程最终称得上顺利。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