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片×数码】以色列·上帝眉间的星光

• 出发时间/2016-06-18
  • 人均费用/20000RMB

很久很久以前 上帝选中了犹太人作为他的爱民并给他们留下了这样的指示:
“你们是世界上最聪明的 但你们会承受世间最多的磨难 成为最优秀的 为世界带来光”

确实如此

▲玫瑰古城 佩特拉

▲最热情的沙漠 瓦迪拉姆

新浪微博:吴雨Tong
如有任何疑问未能及时回复,欢迎微博私信。

前情提要 · 关于以色列的3分钟速读

以色列 过去的名字叫做巴勒斯坦
它的邻国是叙利亚 黎巴嫩 埃及约旦 它有一个地带叫做加沙
在我到达特拉维夫的前十天 那里发生了枪击案
讲到这里 你脑海里一定跳出了国际新闻联播的画面
周围的人一听说我要去那里 对安全这件事不是变成了疑问句问出口
而是直接投来【祝你好运】 或者 【你真勇敢】这类眼光
我只在那边待了不到半个月 无法保证说绝对安全 只能说 安全有时候是一种幸运

以色列的国土面积只有2万平方公里 而且是由于国际社会怜悯才划给以色列
在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生活着一个经过了漫长被驱逐 被奴役的犹太民族
就连1948年5月14日宣布成立之后的17分钟 周边五个国家包括伊朗还要同时对以色列发动进攻
这片土地 究竟承受了世间多少的疼痛
可是就算再痛他们也没有放弃过
沙漠一样的土地种不出花朵 他们发明了滴水灌溉 把沙漠变成了绿洲
气候干旱 异常缺水 他们不仅仅是海水淡化 还试着把生活用水和废水 渐渐净化为国际达标的饮用水
总人口只占世界的0.3% 却拿走了22%的诺贝尔奖

也许只有出生在阴暗潮湿的裂缝中 才知道要拼了命的往外生长
也许只有心中存在着信仰的光 才能把前方路途照的明亮

落地特拉维夫

今年4月底海航开通了北京直飞特拉维夫的航班,往返含税票价5000上下,每周三班,北京特拉维夫飞行时间11个小时左右,特拉维夫北京只需要9个半小时,飞机是很新的A330-300宽体,唯一缺点是在半夜起飞。

不知道是不是最近都觉得局势紧张,飞机并没有满座,我的隔壁没有人一路斜着躺过去,半夜醒来以为实在应该到了,然而只飞了三分之二。

落地特拉维夫是当地时间早上8点,这座城市才刚苏醒。
一只笑颠了的羊在机场通道口迎接我,后来才知道是个加油站广告。
全世界只有希伯来语和阿拉伯语是从右写到左,左撇子应该特别多。

可能很多人都听说过有以色列出入境记录会被阿拉伯国家拒之门外,事实上他们充分考虑了这个问题,一点也不会让来的人为难,不管护照上有没有签证纸,只要海关的出入境章不盖下去,你的护照都是可以进出阿拉伯国家的。蓝色的是入境纸,绝对不能弄丢,粉色的是出境,新版护照(带有相机图案的那种)出境可以不到海关排队,安检之后在自助柜台刷护照自动打印出境纸。
顺便一提,入境的海关问的问题非常之多,最爱问什么人呢,那种会英语的或者听得懂一丢丢的(比如我),快速通关的正确做法是对所有问题都摇头,如果不小心露陷了,那也没事,诚实回答就好,只是作为旅游者又想快速过关最好不要提到旅游目的地包括耶路撒冷,在以色列,这四个字依旧很敏感。

凯撒利亚 · 来自地中海的问候

凯撒利亚国家公园,是古罗马时期希律王修建的宫殿遗迹,如果你去过土耳其或者希腊,会发现,其实看着都没啥区别的。

一个班正在这里上课,老师在教他们认单词,看到有东方面孔来了,小朋友们不停地跟我挥手。

这个小黑妞其实很喜欢我拍她,但她还逗我玩,不举相机她可配合了让我拍,一举起来就背着我把脸挡住,调皮~

一个人凹造型还不够,还抓了一个妹子来跟她一起,而且吧人家妹子笑的多甜啊,她偏要耍帅。

走过这个拱门,里面就是罗马遗址了。

这个公园最大的一个亮点是它旁边就连着地中海,任何时候一提到地中海,第一反应应该是希腊,其实地中海周边的海域都很美。

坐了一夜飞机一脸的憔悴,正面就不面对镜头了。

大概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只有这些鸟还在陪伴着这些孤独的遗迹。

公园的背面修了一条商业街,开着咖啡厅放着盆栽,感觉又像走到了欧洲

中午吃饭的地方是一个小镇叫德鲁兹,生活着德鲁兹人,是阿拉伯人的一个分支。

一条巷子里有一个乌漆嘛黑的小房间,似乎是印刷室,一个老大爷坐在里面好奇的看着我。

每家每户感觉都感觉蛮可爱,都有小院子种着花。

餐厅内部,照片应该是他们领袖之类的,他们有自己的语言,自己的旗帜,但是不是一个国家。

蕾丝窗幔和打字机,浓浓的复古味。

巴哈伊空中花园,离凯撒利亚约50分钟车程,地中海尽收眼底。

捕捉到一个犹太美女的背影,可能你会觉得哪里奇怪,难道她没有头发吗,有,藏在帽子里面了,犹太人认为头发是女人最性感的地方,不可以随便暴露在外面,婚后只有自己的老公能看,如果在街上看到有已婚妇女头发暴露在外面,那她一定戴的是假发。

阿卡 · 十字军的曾经

阿卡古城,世界最古老的古城之一,据文献记载有五千年历史,十字军曾经在这里修建了许多宫殿,曾是欧洲十字军王国的首都和商业中心。
古城外被这样火红的花朵包围着。

可见十字军时期的建筑技术已经相当高超,顶端全是石头堆砌的没有使用任何钢筋。

古城内用许多壁画尽可能复原了当时阿卡作为贸易地点和商业中心的风貌,没走到一个壁画面前,画附近会有环绕音响,重复播放着市场喧闹的背景音效,让游客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你好,这里是鬼片拍摄现场~

除了使用壁画和音效以外,古城内还有灯光效果,让古城里宫殿的穹顶显得更加庄严。

加利利 · 耀一世界的蓝

₪ 拿撒勒
天使报喜教堂,建于1966年,拿撒勒的必游景点,是圣母玛利亚生活过的地方,也是玛利亚怀孕的地方。讲的是有一天玛利亚在这里经过一个水池的时候,一个天使飞来告诉她不久之后就会怀孕,玛利亚是天使受孕,所以耶稣没有父亲,他是神的儿子。

教堂外侧的走廊有来自世界各地送给教堂的圣母画像。

玛利亚雕像静静地立在一旁,蛇被踩在脚底,象征着正义压制邪恶,双手已经被太多来祈祷的教徒摸掉漆了。

一进去看见教堂的构造和摆设就有种神圣感。

一位妇女正在祈祷,不敢凑得特别近,怕打扰了她。

教堂二层,运气很好遇见了唱诗班正在唱圣歌。

刚才在一楼拍到的那位妇女和她的丈夫静静地坐着,拍完照我也在这里坐了很久不想离开,感动和触达到了心灵大概就是这样的吧。

在这一刻,大祭司庄严的诵读,歌声在教堂里婉转的共鸣,我只想在这坐着,什么也不想说。

从天使报喜教堂出来时间比较早,准备去约旦河洗礼处,在国内的时就一直想要来的地方。

水这样看起来似乎并不是多干净,但其实里面有超级多的鱼。

好了咯,怀揣着一万分的期待在栏杆旁边等了很久,等到太阳已经快要下去,没有人来洗礼……我的内心是拒绝的,我这么远为了来看一场洗礼,然而什么也没有。
洗礼的人都要换成白袍子,往自己身上一看,我就是白衣服啊!那不行咧不行咧!来都来了,那我下水吧……

走近一看其实水还是蛮清澈的,再下了一步发现,有情况!没想到在这还能做鱼疗,小鱼一拥而上,连脚趾头缝隙也不放过的,越往下走鱼越大,我看到有大鱼跃跃欲试估计是怕水太浅有危险。

突然觉得这次来心里缺了一块,如果在这里看到了洗礼,我关于以色列的回忆一定相当深刻。

我不服,装也要装作拍到了洗礼。

₪ 提比利亚

八福堂,八福堂建于八福山巅。八福山是加利利湖北岸一座高丘,因为耶稣曾在此“登山训众”传讲“山中宝训”而且圣训的第一部分内容是论八福,故而得名。

八福是“八福真谛”的简称,是耶稣向世人指明八种人是有福的。这八种人分别为虚心的、哀恸的、温柔的、渴求慕义的、怜恤的、清心寡欲的、使人和睦的,以及为正义而受逼迫的。

五饼二鱼堂,也称饼之奇迹教堂,2015年6月遭到了极端分子破坏,纪念的是耶稣在加利利传道时用5个饼和2条鱼喂饱了5000人的故事。

前面有一盏蜡烛点亮的地方,就是当初耶稣显现神迹的地方。

再过几天是我的生日,为自己点了一只蜡烛,愿自己工作顺利,开心快乐。

彼得献心堂,又称彼得受召堂。《约翰二十一章》提到,耶稣要彼得喂养羊的地方。
彼得与耶稣的关系非常微妙,彼得只是一个在加利利湖边打鱼的渔夫,基本没有受过什么教育,并没有很高的文化水平,却是耶稣的大门徒,耶稣非常信任彼得,对彼得说,在他升天之后,彼得要担负起基督教领袖的重任。眼见耶稣最终升天了,彼得知道这是耶稣对自己的信任,他勇敢地答应了,从那以后,彼得承担起了教会领袖的职责,确立了在基督教中的崇高地位。后来担负起传教的重要工作,后来受到压制被罗马政府下令,钉死在十字架上。

教堂外就是加利利湖,静静地守护着这片神迹之地。

₪ 萨法德
萨法德位于上加利利山区,人口只有不到三万人,与耶路撒冷希伯伦太巴列并列为以色列犹太教的四大圣城。十五世纪末期,大批西班牙裔犹太人逃到萨法德,并在这里建立了犹太教神秘主义哲学教派,至今这里依旧是犹太教神秘主义哲学教派的中心,很多人来到这里学习犹太传统,2012年,萨法德被CNN评选为全球最美小镇。

清晨的萨法德还没有完全醒来。

一位犹太人刚做完早晨的祈祷走进了镜头里。

一砖一瓦就像随意堆砌的,镶嵌着彩色玻璃,不动声色的美。

公主心瞬间泛滥,好像把背后的房子收了自己做城堡。

萨法德很小,穿来穿去其实就几条小街道,慢悠悠的走着。
大部分的电箱、水箱甚至信箱,都有画。

不知道是什么门的门,画着和平鸽、花朵和六角大五星,为以色列永远和平而祈祷。

门口的信箱

门牌

萨法德,你会随时都看到很多这样传统的犹太人,这也是他们最平常的生活状态。

萨法德有一个犹太礼堂,但里面看不到耶稣或者玛利亚的雕塑,因为他们觉得神识一种力量,力量是看不见实物的。
进入犹太礼堂类似的地方,男士都会要求戴一顶小圆帽,否则会被认为是歧视。

刚做完祈祷的两个犹太人悠闲的在礼堂外聊着天。

除了许多传统犹太人居住于此,还有许多的艺术家在这里开了画廊、漆器等各种小店。

悄悄地走进一家,她正在画画。

这个拱门的背后,其实是一个垃圾场。

随后到了石榴酒庄,没想到这么多大兵也在这里。

听说他们其实很愿意和游客合影,果然真的非常友善。

小镇外街景一张,街上几乎看不到人。

下午在加利利湖游船,应该是哪个国家的游客来就升哪个国家的国旗吧,一边升旗一边奏国歌。

其实加利利湖非常静也非常美,只是来的时候光线不太对,拍下来并不好看,那就只有拍一张飘扬的裙摆了。

船开到湖中心,会放希伯来语的歌,动次打次那种,然后船长领着我们一起跳舞。

山里的首都 · 安曼

暂时告别以色列,我们从以色列约旦河口岸进入约旦,曾经有人提到约旦的落地签不好过,事实上是分了地区,约旦河口岸基本没什么问题,只是在两国的交界口岸,绝对绝对不允许拍照,否则被逮到就很难过关了。

以色列一样,传闻中是非常不安定的国家,来过才知道,其实安全感还是蛮足的,酒店商场都要过安检。

往街边一站,就只是准备和路牌合个影,没想到经过的出租、私家车纷纷摇下车窗跟我说“WOW~”“hello~”有开着敞篷的土豪放着动次打次的中东迪斯科一边跟我挥手一边跟着节奏摇摆,人民和气候一样热情啊哈。

在街上游荡想偷拍个白袍子什么的,就是那种迪拜土豪即视感的,走了很久才发现街上根!本!没!有!人!只看到警察,想合影他们拒绝了我,那我只有偷拍了。

拍不到人,只能拍国旗。

终于看到一个白袍子的,端着一盘果盘去做祷告去了,然而这个月是他们的斋月,太阳落山之前一滴水一口饭都不能进,唾沫也不允许咽,他还端着一盘鲜嫩多汁的水果去祷告,克制力真强。

路过一个村子拍到一群羊,祖国的西北黄土高坡风情在约旦也有。

₪ 城堡山
公元前11世纪,崇拜埃及太阳神的阿蒙王国,就把首都建立在城堡山上,当时人们把首都称为“阿蒙”,后来逐渐演变成安曼

城堡山是俯瞰安曼市区最好的地点,在山顶,整个安曼市区展现在眼前。

里面有一个博物馆,收藏着些宝贝,这个美女模特戴着金首饰,只可惜化妆师可能没找好,不仅两只眼睛不一样大,两边眉毛的高度也不一样,粉底上的也不均匀,至于发型嘛,可能是约旦的流行款。

还有这个帅哥?也许是美女,没有鼻子也没有眼仁儿,呆呆的凝视着远方。

₪ 杰拉什
约旦重要旅游景点,还是重复那句话,只要去过一处罗马遗址,就会发现其实其他的也都差不多。

保存比较完好的城墙。

当时又是个正午,太阳火辣辣的,约旦以色列温度要高,但是在阴凉处一阵风吹过去就会觉得很凉快,类似于我们国家西北那种天气。
总以为热到话都讲不出也就可以了到顶了,可是更热的还在后头……

穿了一条最最轻薄的裙子,还是像在火炉旁边烤。

约旦萨克斯风?吹着一曲中东节奏的《甜蜜蜜》在我面前走来走去,边吹边指着自己,示意要我给他拍照,心想哇塞约旦人民好友好拍照这么配合,等他吹完了,我正准备转身走,他突然对我摊着手掌心,要演出费,我瞬间懂了,套路,全都是套路。

杰拉什的面积比较大,有大剧院,皇宫什么的,天气实在太热太晒,但又想着来都来了应该不会来第二次,找了一个带花的石头拍个照。

谢谢广角镜头,圆了我一个长腿梦。

热到已经不想睁眼也不想看镜头。

艰难挤出一个痛苦的笑容:让热浪来得更加猛烈些吧~

玫瑰色的你 · 佩特拉

前往佩特拉途中休息站的咖啡馆,觉得蛮好看。

为了适应阿拉伯国家的气质特意穿成了这样

这两张就是试镜的嗯~

由于岩石带有珊瑚翡翠般的微红色调,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亮而又被叫做玫瑰红古城。
2007年被评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

玫瑰城的背后还有一个被发现的故事。
19世纪初,佩特拉与外界还不相通,由于战争除了游牧民族贝都因人外,几乎没有人进来,有一位德国学者试图好奇溜进去却惨遭杀害。1812年,一位年轻的瑞士探险家名叫约翰·贝克哈特,热衷于研究阿拉伯文明,他是“非洲内陆地区研究促进协会”的一名成员,接到指示前往非洲研究尼日尔河的源头。在静心的准备自己的旅行中,他不仅学着去适应阿拉伯的人的饮食习惯,学了一口流利的阿拉伯语,还完善了伊斯兰教的知识。他知道这里的人们从未有过与外界的交流,对任何陌生面孔都会产生敌意,于是他机智的装扮成阿拉伯人,留着长胡须,改阿拉伯名,用一口流利的阿拉伯语和丰富的伊斯兰教知识,期间被误认为伊斯兰学者没有引起过怀疑。当他发现了佩特拉的美丽,却不动声色,压抑内心的激动,只待了一天便离开了,他也是第一个证实传说中的佩特拉尚还存在的西方人。

卡兹尼这是佩特拉最壮观的景点,意为“金库”,也是古城的核心,是一座依山凿出的大广场,传说里面曾收藏着历代佩特拉国王的财富,也有人说它是一座陵墓。
门口的雕像有部分已经被风化,但依旧不减它的美丽,在阳光下的颜色确实像一朵娇艳的玫瑰。

著名阿拉伯旅游景点怎么可以没有骆驼来吸引游客挣钱咧,乖乖,辛苦了,来拍个照~

照片拍下来感觉和美西的羚羊谷有些相似,石头是带颜色的。

这一长段路大概1.5公里,然而这天气有40度,如果觉得扛不住可以坐马车,不过都是以几十美元计算。

几十美元坐一截路实在划不来,咬着牙终于快要走到门口,期间有各种骑着马的阿拉伯小伙子来跟我打招呼:China?Korea?泥嚎?
实际上就是想让我坐他的马挣点小钱,之前的都没理,但有个不抛弃不放弃,一路换着语言跟我说话,我实在是觉得有点烦了,回了句:扣你几哇,他只讲了句oh~再也讲不出其他的话了。
约旦随时都有来主动搭讪的,以色列在街上一般不会,要高冷得多。

嗞嗞烤肉尽在 · 瓦迪拉姆

瓦迪拉姆约旦最为壮观的沙漠景观,《火星救援》取景地,由于像月球表面一样宁静沉寂又被称为“月亮谷”,位于约旦南部,靠近沙特阿拉伯边界。
沙漠面积很大走路是没法进入景区的,必须要坐有篷的敞篷车,气候干燥风沙很大,我为了凹造型没有戴口罩,正确的防护措施应该是像我隔壁这位一样。

风沙辣么大,又辣么热,我真是拼了命在凹造型啊你们有感受到吗!!!!

感觉来约旦真是选错了季节,别的季节来可能还蛮有兴致的去滑个沙,冲个浪,而夏天到了瓦迪拉姆,就会真的想要上天马上赐我一块阴凉地让我躲一下。
走了这么远,来都来了,不去烤一下蹄子敢说夏天来过约旦的沙漠吗。
当然不会,我勇敢的走过去了。

穿了一个会直接接触到沙子的鞋走到沙漠里来,发现这尼玛不是沙漠啊,这明明是铁板烤肉的铁板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终于体会到了现烤活鹅掌那只鹅的感觉,是的你会觉得就是站在了铁板上,撒点油多走几步也许皮就开始滋滋的了。

石头上的雕像是为了纪念当初在这里勇敢对抗侵入者的烈士。

找到一个吃饭的地方,这个服务生一直保持着微笑,也很配合拍照。

看起来不咋地,鸡肉饭却很好吃,比很多酒店的都要好吃。

没错这是空调机,40度真的有在制冷吗。

埃拉特 · 红海是一颗薄荷糖

埃拉特位于以色列最南部,南部地区与约旦阿卡巴口岸交界,我们从阿卡巴回到以色列,两邻国靠的如此之近还以为会凉快一点,然而那只是奢望,并没有任何区别,42℃,边界上班的人还穿着长袖全副武装,我看着都热。

奔波了一天先行到酒店休息,走出酒店五分钟就是红海,落日时分的光线正好,整个海岸都呈暖色调。

埃拉特以色列的度假胜地,夏日来红海下海避暑冬天来避寒,他们喜欢在这里玩水上极限运动。

一沙滩光着膀子的人,就我穿着长裙子,热吗,还好,海边大概有个40℃左右吧比那个口岸好多了……

一个帅气的帆船背影,红海的海水是我见过海水里面颜色最好看的,可能是由于深浅的原因,海水一截一截的呈现不同的蓝,而且非常安静可爱,据说没有发生过海啸。

40多度的高温天气下,却没看到几个在扇扇子的,只有我在不停的喊热,他们是真的比我们耐热吗。

一位妇女在岸边摆了一个傲人的pose,特别喜欢红海这样颜色的海水,蓝的有层次,不知道为什么,就觉得它像薄荷糖,清凉感十足。

对面就是约旦,旱季的天空没有一丝云,温度又高,海水的蒸发量比较大,海面氤氲着一层薄雾。

以色列,几乎有很少家庭是独生子,平均都是两三个,不知道政府是不是有什么惠民政策,不过人家这么好的智慧基因,多生几个也无妨。

一直在海边等着拍小崽子,终于拍到啦,可是是个傲娇萝莉

这个小萝莉就是上一张图里那个傲娇款的姐妹,超级可爱,笑眯眯的对着镜头说了声hi~

长腿高冷萝莉。

马杀鸡在这里也有,不过更像是这个小姑娘感冒发烧她爹地在给她刮痧的样子。

实在是扛不住外面的热浪了,回到酒店吹空调,到了周末大堂已经有不少为孩子们准备的趣味活动,一个大龄儿童来报道了。

这旁边是编彩色辫子的,很多小公主排着队去编,我一把年纪就不凑热闹了。

这个帅哥看到有歪国朋友来了,要给我变魔术,要我在一张牌上做一个记号他不看,然后顺利的找到那张牌,当变完我问到可不可以合影,他说why not? 歪果仁就是好办事。

天黑以后酒店的小酒吧会有表演。

酒店还请了这种狗狗杂技类型的,虽然他们讲的话我连标点符号都听不明白,但还是蛮开心的,因为觉得融入了他们的生活。

天色已经暗了,吃了饱饭准备出去散散步,然而天全黑了还是有38℃左右,在中国30℃就开始喊热,来了这以后才知道祖国的怀抱就是最温暖最亲切的没有之一啊。

附近海边只有这种露天小酒吧还在营业,出来玩的都是来喝夜啤酒的,唯独我是来凹造型的,热到汗水已经把我的刘海搞成一绺一绺的。

第二天一早,准备去红海海洋馆,途中看到了边界,过去就是埃及,不可以靠的太近,否则里面的士兵会用枪对着我。

比起国内的海洋世界,这里真的清净的没法说。

一路的栏杆上会有各种海洋元素装饰。

垃圾桶也做成了鲨鱼的样子。

为小盆友专设的,萌萌小海马。

浅水的地方就能清晰的看到珊瑚礁和鱼,红海还是保护的比较好的,在海边也闻不到一点腥臭味。

海洋隧道,不定时会有双头鲨和长尾巴鲨游过,个头比国内的大很多。

自己带的胶片机,感光度只有200速度太慢,拍了很多鱼可是没有几张清楚,喜欢这个鱼,长得像运动鞋。

整个海洋馆没有任何中文提示,专有名词也看不明白,都不知道啥名字。
不同于国内内陆的海洋馆,红海海洋馆就是建在红海上,用红海的水养红海的鱼,只是把鱼抓进来让游客看,我很少去这种馆类的地方,但这个确实还不错,可能是由于我真的喜欢红海的海水吧。

红海有游船可以坐,来回一个多小时的样子,会开到以色列的海洋边界,期间船长会广播介绍,看得到约旦的国旗在对面飘着,还能眺望埃及沙特阿拉伯
红海,宛如薄荷般清凉。

在文章开头提到的滴水灌溉,那真不是传说,到处都看得到,每一个植物的根部都有水管,直接根部给水,让水源达到高效利用。

犹地亚与死海谷 · 不屈与不老的秘密

₪ 马萨达
位于犹地亚沙漠与死海谷底交界处的一座岩石山顶,希律王在死海旁的一座豪华行宫,有寝宫无数,罗马浴室和桑拿室。
公元66-70年爆发犹太人反抗罗马人的起义,被罗马士兵穷追不舍的犹太人逃到了这里。希律王的城堡易守难攻,罗马士兵耗费三年时间才攻进了城堡。公元73年当罗马士兵进入城堡内部准备俘虏犹太人的时候,看到的仅是960具尸体,唯一幸存下来的是几名妇人和孩子,他们讲述了这样一个惨烈的故事。
当城堡被攻破的时候,他们知道自己已经没有出路,罗马人第二日就会上来抓人做奴隶,要么成为罗马人的奴隶,要么只有死;他们宁死不屈,通过选举,在960人之中选出10人作为刽子手,杀掉其余的950人之后,再互相杀死。到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以色列的著名爱国教育基地,“马萨达永不再陷落”这样一句话被世世代代的传诵下去。

听我的叙述是想不到是怎样的地方,我也没有航拍设备,放一张网络全景图。

游客中心挂着许多艺术家毯子,个个似乎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

离开了埃拉特以为再也不会那么热了,然而以色列只有2万平方公里,马萨达也是暴晒暴热。

在马萨达山顶就能看到死海,以前的死海是到城墙下面的,那个时候天气也没有现在这么干燥炎热,希律王来这里是避暑的。
死海的水位以平均每年一米的速度下降,也就是说,500年后死海将不复存在。

也是顶着大太阳艰难的摆了个表情痛苦的pose。

₪ 死海
基督教《圣经》中的亚拉巴海,湖面海拔-422米,地球的肚脐眼,死海中含有高浓度的盐分,是任何海水的10倍,致使水中没有生物存活,所以死海由此得名,可是据说近期国际可靠团来考察发现死海不死,里面有一种微生物可以耐受高盐度。

以色列死海产品中数AHAVA和Premiere最为有名,两者都是纯天然死海提取,AHAVA的价格比Premiere略低,我们选择到AHAVA的工厂去购买死海产品。

中以旅游才开始两年,没想到工厂已经立起了中文牌子。

各种AHAVA系列在这里都可以买得到,价格比外面商店卖的每瓶便宜几十人民币左右,某宝也有在售AHAVA海泥面膜的,如果觉得代购不靠谱,他们还有直邮服务,官网也是中文的,支持中国的ALIPAY付款。
每个人的皮肤不一样,不能说它是绝对的好,只能说适合哪种皮肤,用完脸蛋确实是滑滑的,有去角质的功效,质地也很温和。
由于以色列片区的死海泥是不可以徒手挖的,在这里还买了一袋死海泥准备太阳小一点去死海涂上下海泡。

一到酒店太阳快落山了,迅速换上泳衣带着死海泥到海边,发现一个大问题,这个包装设计没有任何开口,一对以色列小两口看到我一脸的愁容问我需不需要帮忙,最后这个姑娘机智的摸出一个小钢夹,强制戳穿了袋子,我才能够如愿以偿。

涂完全身还可以涂脸,听说埃及艳后每年都会来死海疗养,原来这就是她美丽和不老的秘密。

在海里可以把泥洗干净,果真是沉不下去,怎么沉都沉不下去,在死海不可以跳水,如果海水进入眼睛那就出大事了。与其说是死海,我觉是油海,海面浮着一层油,美容养颜的好东西,泡了起来整个皮肤都变得滑滑的。

耶路撒冷 · 耶稣手心缱绻的掌纹

由Jeru(城市)和Salem(和平)两个词根组成的耶路撒冷,意为“和平之城”,包括希伯来语的你好“SHALOM”另一个含义也是和平的意思,然而在国际上,提及这四个字没人会联想到和平,在犹太人的心里,耶路撒冷犹如烙印,印他们内心最深处最宝贝的位置。
以色列的政府中心,当天正在开国会,记者和公民都可以进入听,只不过公民要排号。

国会门口的警察,手拿着机枪对着我友好的笑。

₪ 橄榄山与圆顶清真寺
耶稣撒冷以东,耶稣曾经布道的地方,被山下的客西马尼园环抱。在山上可以遥望对面的耶路撒冷老城,山下是犹太人的墓地,在这里听说了一个特别神圣的事,犹太人会每年来橄榄山为亲人们祈祷,但是墓碑上绝对不会放任何的鲜花,只放石头,不是因为鲜花贵,是因为他们觉得只有石头是永恒的,表示对亲人永恒的思念,但这个石头也不是一般的石头,必须是耶路撒冷石,老城区所有的城墙建筑,也全都是耶路撒冷石,据说这种石头在外面已经很少找到了。

圆顶清真寺,也叫金顶神庙,穆斯林称为高贵圣殿,犹太教徒和基督教徒称为圣殿山,687年到691年,由第9任哈里发阿布杜勒·马里克建造,清真寺顶由80吨黄金纯金打造,非穆斯林不得进入。
毫无疑问圆顶清真寺是耶路撒冷最耀眼的建筑,被穆斯林认为是先知穆罕穆德的升天之地。
耶路撒冷老城分为四大教区,南部为犹太教区,也就是哭墙所在地,西北部是基督教区,东部为穆斯林教区,西南角魏亚美尼亚教区。
在橄榄山遥望耶路撒冷老城,会明显看到古老的城墙包围着城区,一共有八个门,其余七个都可以自由进出,唯独面对着橄榄山的那个门是被石块封住的,这个门叫金门金门附近有很多墓地,这里有关一个神秘预言,当世界末日来临之际,救世主弥赛亚会从金门进入耶路撒冷,橄榄山和金门之间会显现一道头发丝般细的桥,橄榄山下埋着的教徒们会复活,通过这座桥来到金门金门附近的教徒们也会复活,弥赛亚会带着好的教徒们一起上天堂,坏的人会下地狱,所以金门附近的墓地价格非常昂贵,若世界末日来临之际是离弥赛亚最近的地方。
1541年苏莱曼大帝听说了这个末日预言,为了阻止弥赛亚,下令将金门封闭,并在金门附近也修了一个穆斯林墓地,因为伊斯兰教认为弥赛亚的先导是个祭司,所以他不可以通过非犹太教的墓地,而犹太教认为祭司是可以进入主要埋葬非犹太教的墓地的。

我们从橄榄山一直沿着橄榄大道一路走下去,途经客西马尼园参观很多教堂,名字太多太绕我没能一一记下来,这是其中的一个,大祭司正在带领大家祈祷。

看见有游客进入教堂拍照,一个全身黑的大爷出来了,瞪着我,说了几句希伯来语,应该是叫我别拍了的意思,是不是有种魔法学院黑魔法教授的感觉。

《圣经》上记载,耶稣用完了最后的晚餐预感自己的受难日即将来临,他前往客西马尼园附近的万国教堂祈祷,这座形似泪滴的教堂,象征着耶稣在这里流下的悲伤的眼泪。

万国教堂,是由于获得了世界各国的捐助而建成的,教堂为拜占庭风格。

教堂的柱子雕刻非常精美。

教堂门口的A和Ω是希腊文中的第一个字母和最后一个字母,表示上帝是开始,也是终结,就是《启示录》中的那句,“我是阿尔法,我是欧米伽,是昔在、今在、以后永在的全能者。”神就是有始有终的,如同耶稣预感到自己终会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却没有反抗也没有逃跑,既是终究要来的,就要承受这一切。

万国教堂修建的非常富丽堂皇,里外都有很多精美的壁画,这里有一副比较著名的“亲吻图”,应该是犹大亲吻耶稣,他们不是搞基,是耶稣传布新道虽然受到了百姓的拥护,却引起犹太教大祭司的仇恨。他们用30个银币收买了犹大,要他帮助辨认出耶稣,可是又不能暴露了自己被收买的事实,所以他们串通好,等到他们到客西马尼园抓耶稣时,犹大拥抱和亲吻的那个人就是耶稣,耶稣随即被捕,后来人们用犹大的亲吻比喻可耻的叛卖行为。

耶路撒冷的都比较窄,这一路车都不能开进去都要靠步行,撑在一边短暂休息的楼主我。

进入耶稣撒冷老城,会看到多教派的人穿着不同的传统服装在同一个城区里面活动,当然,这是一个相当敏感的区域,警察比任何地方都要多得多。

穆斯林的小朋友,睫毛长的拍下来都看不清眼睛。

穆斯林和犹太教徒在一条路上走动,这种景象唯有耶路撒冷才看得到。

在老城区会随时看到真枪实弹的警察经过,这一幕想起来还比较吓人,本来两个笑盈盈的一边聊天一边在巡逻,刚跟我们擦肩而过不到两分钟,刷的一声突然看见他们两个一边跟对讲机讲话往反方向跑,应该是有情况,跑的速度之快来不及拍照,紧张的感觉是有的,那一瞬间比坐跳楼机感觉刺激。

在伊斯兰教区看到了执勤岗,用铁栏杆围着,有十几个警察,全是那种重型机枪全副武装,可是从他们的笑容里面看不出一丝紧张,不要因为他们全副武装就怕给他们拍照,他们其实很愿意被游客拍照或者跟游客合影,就算你不拍,跟他对视他也会主动跟你微笑。

“咦,看到没有个妹子在拍我们,”
“咔擦~”
“你傻啊叫你跟我讲话,你拍下来绝对不可能有我十分之一帅~”

伊斯兰教区的语言是阿拉伯语,就是说在老城区这么小的一块地方,还能看见多国语言在同一块区域使用。

阿拉伯区的街边小店都是卖小商品,应该都是MADE IN CHINA。

但又在另外一边,会看到卖基督教东西的。

途经的圣母玛利亚诞生地。

Bethesda,耶稣治病救人的地方,据说耶稣在这里治好了一个瞎子,现在这个地方的楼上是个学堂。

我们走过的耶稣14站苦路,选了几个乍一看看得懂的拍了下来。
这是第四站,耶稣背着沉重的十字架跌倒在地,圣母玛利亚前来搀扶。

第八站,耶路撒冷的妇女为耶稣痛哭,耶稣在这里劝她们不要哭,应当为自己和自己的儿女哭。

第九站,耶稣摔倒第三次的地方,其实耶稣一路背着沉重的十字架走到刑场摔倒了无数次,只选了三个地方留了牌子作纪念,这里没有人跟他挥手,只有无情的皮鞭抽在他身上,这个地方是教与教之间的交汇处,后面是穆斯林区,可在这里可以远远的看到十字架,穿过门目的地就是圣墓大教堂。

这个图不知道什么意思,明明是处决的图下面还有一行《约翰福音》的摘录,我反正没有看懂,是被处决了就可以与耶稣同在了吗。

那个小门的内部还有一个祈祷的地方,孤零零挂着一站水晶吊灯。
墙上挂着的画像褪色了又褪色,换了又换,唯有长满青苔的石壁聆听了一天又一天的祈祷,见证了一次又一次的纷乱,任凭时光夺去它曾经光亮的容颜。

₪ 圣墓大教堂
耶稣的14站苦路的最后5站都在这里发生。
耶稣最终被钉死在十字架上。

圣母玛利亚像,圣母玛利亚眼看着自己的儿子被钉死,心中的痛苦犹如一把利剑直插心脏。

耶稣之死。

一位妇女正在旁边点着蜡烛祈祷。

下到教堂一楼看到的,这是一块说是耶稣的尸体躺过的石板,由于画面人太多太混乱我处理成黑白的了,这石板也不是白色,是一块带着血红色的大理石,说是耶稣的血迹,信徒们远道而来,把自己的随身物品放在石板上磕头祈祷,这个石板有一种香味,沾到了香味的随身物品带回去可以为家人治病,我起初不敢摸因为我是不信的,但那么多人摸我摸一下也不会怎么样,我摸了一下,是有一股香味,但是大理石怎么会有味道????而且比一般的大理石光滑,多半是已经被摸出了包浆的缘故。

终于知道了以前看摄影杂志中讲到的要找耶稣光的光是什么光了,在耶稣的墓上亲眼看到什么叫真正的耶稣光。

墓是个空墓,说是耶稣被钉死以后他的门徒把他放进棺材里等待安置,三天以后当门徒们去到棺材旁的时候,尸体不见了,都相信耶稣是复活了升天了所以是空的。
这个地方非常火爆,不断的有信徒在旁边排队进入墓里面朝拜。

₪ 西墙
耶路撒冷旧城古代犹太国第二圣殿护墙的一段,也是第二圣殿护墙的仅存遗址,也有“叹息之壁”之称,被犹太教看作是第一圣地。
哭墙男女要分开,男游客进入需要戴一顶小圆帽。

清晨祈祷的时候,犹太人默念的耶路撒冷是闪着金光的;可是在哭墙面前祷告的犹太人,不知道他们的心里默念的耶路撒冷,包含着多少凄凉和悲苦,他们也一定有太多的祈祷,还没来得及送到圣殿面前。

板凳上放着圣经之类的书可以借阅或者诵读。

这个人哭的很伤心,在她背后能听见她嘤嘤的哭声。

抓拍到眼角滑落的一颗泪珠。

在外流亡了多少年的犹太人啊,如今回到了圣殿面前,然而心中最神圣的圣殿只剩下了一堵短短的墙。

旁边放着很多板凳,每个拿着书的人都在轻声的一遍又一遍读着他们的经文。

这是一个新娘,穿着婚纱来祈祷,在新婚之际都还来哭墙吊唁一下。

事先准备好了愿望纸条,准备放进哭墙里面,据说凡是放在哭墙缝隙里的愿望可以直达神的耳边,可是能塞的地方都被塞满了,我只能找个空位置放在上面。
在这样一个悲怆之地,我的愿望不过就是希望自己家人幸福,可是他们的愿望远远不止是这样。

饱含深情的诵读着经文。

读着读着,眼泪再也忍不住。

这个老太太没有念出声,可是她哭的样子看着很心疼。

已经哭到眼泪打湿了睫毛。

这一位和别人不一样,她面带微笑和幸福,是想着终于能够亲手摸到哭墙了么。

祈祷过程中一直面带微笑,最后还亲了一下哭墙。

*关于哭墙,对它不感兴趣的人进去5分钟便觉得看够了。
确实,它仅仅就是一面墙,还是一面被摧毁之后仅存的断壁,不喜欢的人,甚至可能觉得哭墙面前哭的人全是奥斯卡金奖演员,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偏爱,我很想再来一次在这坐一下午。拍完了这些人,除了看到了他们满世界的悲怆,还感受到了一个民族惊人的凝聚力,也难怪犹太这个民族,会被耶稣选中,在不断地被伤害、被抛弃之后,他们学会了自强,也渐渐的开始发光发热,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尊重和敬仰。

离开哭墙回望,金顶神庙的金顶闪闪发亮。

出老城的路上遇见一个街头艺术家,对我呵呵的笑。

又走了一截路,这个人用一种希冀的眼神看着我,他没有用别人一贯打招呼的方式跟我说“China?”也没有说泥嚎,他对我说了两个三字词,“maozedong”“sidalin”,当时我是懵逼的,毛大爷世界闻名啊。

等到我和他准备说拜拜的时候,他一直用这种看不懂的眼神目送我们,推测也许是之前历史记载到犹太人四处流亡的时候,有一部分人逃到了中国中国没有拒绝他们,对他们敞开了怀抱,这眼神大概是感谢的意思吧。

出了城门,看了一眼城墙,这不是鸟窝也不是风化效果,全都是弹孔。

忽然从远处走来一排女兵,以色列全民皆兵,男女都必须服兵役之后才能上大学,一旦国家出现问题,他们会以最快的速度响应。

步伐不紧不慢的这么有气势,帅炸啊。

₪ 鸡鸣堂
《圣经》中记载,耶稣在被捕前和门徒一起吃逾越节的晚餐,他预感到抓自己的大祭司就要来了,对自己的大门徒彼得说,鸡叫两遍之前你会被问到三次认不认识我,你三次都会回答不认得。当大祭司派人来抓耶稣的时候,其他的门徒都各自逃散了,只有彼得认为自己对主忠心耿耿,当被问到认不认识耶稣,他因为怕自己被牵连三次都说不认得,期间鸡叫了两次;当耶稣被绑起来以后,他慈悲地看着彼得,彼得再也承受不住心里巨大的痛苦跑到后院哭了起来。这个故事表达的是耶稣想让彼得正确认识自己,表面上的强大掩盖不了内心的脆弱,彼得如此,我们每个人也是一样。

走完了老城,探寻过了历史的痕迹,还是要去新城区走走。
虽位于中东,但是西化程度还是很高的,欧洲的电车在这里也看得到。

传统打扮的犹太人依旧很多,但大多不喜欢正面被拍,只能远远的拍。

就算穿的再职业再西装革履,头顶也会顶着传统的犹太小圆帽。

耶路撒冷是我待过整个以色列最凉快的地方,晚上出去只有20多度,非常凉爽,对于犹太人来说,可能有点冷了穿这么多。

不知道是不是犹太人的业务特别繁忙,我其实拍到好多小圆帽的犹太人都在一边走一边打电话。

当然,警察是必须要有的,不过这个偷拍被发现了哈哈。

一家餐馆的外部,菜单和酒杯都放在外面随意看。

啊哦,这张偷拍的也被发现了。

在街上逛到的小店,装修的很复古。

老板娘也是相当的友好,相机一举她就笑了。

还遇到两个逛街的犹太妹子,热情的跟我打招呼。

在一个广场遇到一群年轻妹子,热情的让我感动。

这个妹子在一边吹口琴一边表演吹大泡泡,不是为了挣钱,纯粹的只是寻开心。

摆出各种造型要我给他们拍照,一边笑还一边讲“one more,one more~”拍完了还要拿给她们看拍的美不美。

刚才吹泡泡的那个大妹子拉着我一起要拍照,好可爱是不是。

没拍够又来抓着我拍。
耶路撒冷不仅只有神圣和宗教,还有紧张和安全感,更有这些友好的笑容等着你去发现。

A区伯利恒 · 隔离墙的里里外外

伯利恒处在A区隔离区,这里有一道高15米的墙,顶端还有电网,过了这道墙,里面就是巴勒斯坦
或许你会问明明在一个国家为什么要隔离,巴勒斯坦其实就像我们国家的自治州,只不过他们有他们的语言他们自己的巴勒斯坦旗,最主要隔离起来的原因是过去里面的巴勒斯坦人,每天的收入只有2美元,而区域外面的市民每天的平均收入是200美元,这么大的生活差距他们很难会信服,所以不断骚扰其他区域的市民,时不时丢一个炸弹,时不时搞一个恐怖袭击,国家为了防止这些危害群众的事就把他们隔离起来,旅游者进去在门口会被问话,问到里面干什么,隔离墙里外的人在这里进出,都必须递交申请,而且要经过严格的审核。

这些区域是不可以停留的,照片是用手机在车上抓拍的。

现在的隔离墙已经禁止绘画。

圣诞大教堂位于巴勒斯坦A区伯利恒,历史记载为康斯坦丁大帝的母亲海伦所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教堂之一,也是耶稣出生的地方。
当时圣母玛利亚已经有9个月身孕,可是当时全国正在进行人口普查,玛利亚必须回到伯利恒,可是当时没有旅馆愿意接纳孕妇,她只好在一个马槽生下了耶稣,这座教堂就是在马槽的上面盖起来的。

到处都有小耶稣出生时候的画。

圣母玛利亚像,她的脚下躺着小耶稣的像。

旁边是祈祷的地方,比起耶路撒冷的,这里的装修就显得比较简洁了。

地下还有一层,一个名叫哲罗姆的神甫来到伯利恒,隐居于此,专心致志地编写《圣经》注疏,并将《旧约圣经》译成了新拉丁文本,至今仍是天主教的最权威译本。
他一生未娶,只雇了两个信徒来服侍他,这两位也终生未嫁。

他为《旧约》奉献了自己的一生,最终葬在这里。
就在他的隔壁,有很多马像马槽一样坑,先开始猜想是不是哲罗姆睡午觉的地方,可是又比正常人的身长短,后来知道其实那里全部埋葬的是1-2岁男婴的尸体。原因是当时耶稣出生的时候就被认定为救世主,当时的君王知道了这件事怕耶稣统治了他的天下,决心要杀人灭口,所以伯利恒周围一定距离内1-2岁的男婴都被下令处死,处死之后全部埋在这里,那耶稣呢?天使及时赶到了这里,告诉了玛利亚,她带着耶稣逃到了埃及
这个故事听起来够神吧,够传说的吧,然而旁边的槽又是被考古学家考古出来的,就是这么神奇,这就是宗教的魅力,一种不得不服的信服力。

圣母玛利亚像高高的修在教堂上面。

在A区街上挂的也是巴勒斯坦旗,新闻联播里经常被念到的名字,现在就在我的脚下,也从来没有想过,战乱会离我如此之近。

也没想到,在A区还能看见许多咖啡厅,还能看到少女粉的装修。

隔离墙本身是不准停留的,我们找了一个安全的地方下去拍了几个图绘意思比较明显的。

雅法 · 艺术与繁花的热恋

雅法的全称其实是特拉维夫-雅法,是由两个城市合并而成,雅法是一个有四千年历史的港口城市,是世界最古老的城市之一。

到这里来秒变小清新。

城墙都是最古老的石头的,可是店铺又非常的欧洲份儿。

艺术和繁花的完美融合。

这么好看的小镇为什么不评全球最美小镇呢。

这个地方还有一个巨让人喜欢的特点,就是几乎不会有中国大妈团一波一波在你背后占领景点的情况,拍照也不会有合影。

萨法德一样,一共也就只有几条街,可是每一个地方都想拍一张。

来这开店的大部分是艺术家,然而这里的房价相当高,所以定居在这里的人相当的富有。

一只小猫优哉游哉的过来了,不怕人。

大胆刁民敢偷拍朕~

已经想不到形容词形容了,文艺又气质的地方。

背后还有中文呢,不过这边店里的东西,没有任何一样廉价到随便买得起那种程度,创意是无价的嘛。

一家首饰店的橱窗前,看看就好咯。

所有的东西艺术范儿都是相当足的。

亚洲人来这里目前还是少数,又被当做稀有动物看了,拉着我要合影。

她们都是以色列人,应该是哪个旅行社组织的大妈团来雅法玩的。

这似乎是一家卖古董的,店里几乎看不到人,外观比里面好看。

斑驳的城墙与盛开的繁花。

小镇的旁边就是地中海,海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梦想在这里的话,很容易就实现了。

最后的最后

第二天要赶飞机,最后一晚我们在内坦亚落脚,也是地中海边的一个美好的小城市。

此行最后一眼看到希伯来文。
再见了以色列,再见了我的应许之地。

【行程】
DAY 1 上海-北京
DAY 2 北京-特拉维夫-凯撒利亚-德鲁兹小镇-海法
DAY 3 海法-阿卡-拿撒勒-提比利亚
DAY 4 提比利亚-萨法德
DAY 5 提比利亚-约旦安曼-杰拉什
DAY 6 安曼-佩特拉
DAY 7 佩特拉-瓦迪拉姆-以色列埃拉特
DAY 8 埃拉特
DAY 9 埃拉特-马萨达-死海
DAY 10 死海-耶路撒冷
DAY 11 耶路撒冷
DAY 12 耶路撒冷-雅法-内坦亚
DAY 13 内坦亚-特拉维夫-北京
DAY 14 北京-上海

【航班】
HU 7957  01:55-8:10
HU 7958  15:35-5:50

【住宿】
以色列物价较高,选择的是连锁型酒店 PRIMA。
埃拉特的名字叫做 PRIMA MUSIC HOTEL 是个自带音响的酒店,可以播放自己MP3里面的音乐,非常棒。

【货币】

镜头:Nikkor 35mm
      Sigma 85mm
      Sigma 12-24mm
手机(正方形构图)
后期:Photoshop+lightroom预设

【背景音乐】
第一首大概是最应景的背景音乐了,putumayo present 《Israel》专辑里的一首歌,名字是《Mi Ma’amakim》,歌手不详来自群星。
第二首是自己蛮喜欢的一首歌《Panther》,大提琴的悠扬加上女声略带的悲腔,像是在为谁祈祷。

后记

说实话这是一篇非常难提笔的游记,全文也没有讲什么攻略,近1.7万字全是故事。
也许是准备开头的时候我就没有把它当成游记来写,而是想要把我在圣地听到看到的东西尽可能全部回忆记录下来,让每一个看游记的人都能感受到我旅行途中遇见的震撼和感动,尤其是耶路撒冷部分,迟迟不敢动笔。
信息量很大我需要搜集整理资料,另一方面某些内容还会掺杂一点敏感话题元素,不知道自己应该用什么样的语气和形容词来写出这些大多数人不曾了解、不曾接触,或者从没想过会去接触的东西。
也许你是粗略看完整篇游记,照片比较多但我不是摄影师,并不是张张精美,有点抱歉。
如果你是仔细看完整篇游记,不知道看完我的描述,你会不会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我和大多数人一样,之前从没看过《圣经》,耶稣是存在在书里的,我们不信。
到了耶路撒冷,就像看了一次4D《圣经》电影,书里提到过出现过的内容,在这片国土上大多都可以找得到。
周围教堂装饰得太过庄严神圣,周围的信徒太过虔诚,回到祖国以后我记忆里的和当初看到的真实景色混淆到一起,打出了一个大大的问号:真的有耶稣吗?
我思考了很久,后来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有了答案。
我们的早晨有花卷面条和晨跑,他们的早晨有唱诗圣歌和祈祷,这也不过都是自己生活中最平凡的事啊。
耶稣也好,释迦牟尼也好,穆罕穆德也好,他们是神,是信仰,也是世间最神圣最美好的代言。人们相信着神明也就相信着美好,同时也相信着自己,正是在心里与天地间有一份理不开的关联,我们就会把美好的希望和期待,寄托到明天。

-全文完-

图片色彩丰富,游记内容饱满,文化沉淀厚重,旅程令人向往!

2016-07-30 21:32

支持一下!加油!

2016-07-30 21:35

引用 浮云 发表于 2016-07-30 21:32:08 的回复:

图片色彩丰富,游记内容饱满,文化沉淀厚重,旅程令人向往!

回复浮云:谢谢夸奖

2016-07-30 21:39

引用 Sunny宁子 发表于 2016-07-30 21:35:54 的回复:

支持一下!加油!

回复Sunny宁子:哇 朋友圈的老朋友都来捧场了 谢谢宁子帅哥

2016-07-30 21:41

支持一下

2016-07-30 22:30

引用 世界——太小 发表于 2016-07-30 22:30:29 的回复:

回复世界——太小:谢谢

2016-07-30 22:41

充满了好奇心一口气看完,这个神秘的国度宗教和信仰高于一切的民族。文字超棒,照片精美👍👍

2016-07-30 23:20

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非要靠才华(鎶辨姳灏忚殏)

2016-07-30 23:30

引用 LX 发表于 2016-07-30 23:30:27 的回复:

回复LX:就喜欢你这样会说话的

2016-07-30 23:31

引用 龙猫姐姐 发表于 2016-07-30 23:20:47 的回复:

回复龙猫姐姐:谢谢支持

2016-07-30 23:31

花了大概20分钟看完,写的很细心,没去过也变的很想去看看,可能感觉最深或者最不深的就是哭墙,照片精美啊(¯﹃¯)。有机会该去感受下宗教信仰的地方。

2016-07-31 01:14

引用 说谎。 发表于 2016-07-31 01:14:18 的回复:

回复说谎。:难得耶你都看完了

2016-07-31 07:04

引用 成为你的眼 发表于 2016-07-31 07:04:31 的回复:

难得耶你都看完了

回复成为你的眼:必须的好么~

2016-07-31 11:15

引用 说谎。 发表于 2016-07-31 11:15:21 的回复:

必须的好么~

回复说谎。:好的吧 蟹蟹~

2016-07-31 11:18

引用 成为你的眼 发表于 2016-07-31 11:18:13 的回复:

好的吧 蟹蟹~

回复成为你的眼:←_←谢啥

2016-07-31 11:19

引用 说谎。 发表于 2016-07-31 11:19:29 的回复:

←_←谢啥

回复说谎。:我就礼貌的讲一下而已啊。。。。

2016-07-31 11:48

引用 成为你的眼 发表于 2016-07-31 11:48:09 的回复:

我就礼貌的讲一下而已啊。。。。

回复成为你的眼:←_←嘁~好吧

2016-07-31 16:37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31 17:40:12 的回复:

游记已顶,已顶,这是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互相支持下哦

回复Little Rebel:好的 已经顶了哦

2016-07-31 17:41

2016-08-03 08:27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8-03 08:27:22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支持喔

2016-08-03 08:37

细腻,文艺,
游记的气息和那片圣地完美融合。
女主的气质与那片圣地相互衬托。

2016-08-03 16:48

引用 SeanLennon 发表于 2016-08-03 16:48:09 的回复:

细腻,文艺,
游记的气息和那片圣地完美融合。
女主的气质与那片圣地相互衬托。

回复SeanLennon:矮油 好高的评价 谢谢罗孃

2016-08-03 16:49

美图、美文,还有美女,谢谢分享!

2016-08-05 09:54

引用 蔚蓝 发表于 2016-08-05 09:54:27 的回复:

回复蔚蓝:谢谢支持!!!!

2016-08-05 09:56

2016-08-05 11:04

引用 蔚蓝 发表于 2016-08-05 11:04:53 的回复:

回复蔚蓝:😊

2016-08-05 11:05

喜欢这一张

2016-08-08 16:38

引用 Leo 发表于 2016-08-08 16:38:03 的回复:

回复Leo:嘻嘻 谢谢夸奖喔

2016-08-08 16:39

引用 成为你的眼 的图片:

楼主吓到我了,打算赔多少?

2016-08-08 16:42

楼主是用什么软件修的,我老是觉得我修出来的都会失真,要试很多次?

2016-08-08 16:45

引用 Leo 发表于 2016-08-08 16:42:30 的回复:

楼主吓到我了,打算赔多少?

回复Leo:😂 。。。。五毛你看够吗亲

2016-08-08 16:45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8-08 16:45:46 的回复:

回复曾帅的爸爸:这张吗 这个是胶片 就是这个色调的 只是提亮了一下 其他数码的图是lightroom预设一键美化的 太懒了

2016-08-08 16:47

引用 成为你的眼 发表于 2016-08-08 16:47:56 的回复:

回复成为你的眼:一键美化!!!!我用了这么久怎么都不知道有一键美化这个功能!!!

2016-08-08 17:01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8-08 17:01:53 的回复:

回复曾帅的爸爸:就是预设啊 点一下就好了😂😂😂 预设到处都可以下载 下自己喜欢的就好啦

2016-08-08 17:16

引用 成为你的眼 发表于 2016-08-08 17:16:25 的回复:

回复成为你的眼:嗯嗯,我也下载了好多滤镜!都选择困难症了都!

2016-08-08 17:21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8-08 17:21:26 的回复:

嗯嗯,我也下载了好多滤镜!都选择困难症了都!

回复曾帅的爸爸:然而我的预设是某宝打包买的 实在是太懒了~

2016-08-08 17:24

引用 成为你的眼 发表于 2016-08-08 17:24:58 的回复:

然而我的预设是某宝打包买的 实在是太懒了~

回复成为你的眼:哈哈哈,有得用就好啦

2016-08-08 17:32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8-08 17:32:15 的回复:

哈哈哈,有得用就好啦

回复曾帅的爸爸:

2016-08-08 17:33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8-19 00:33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8-19 00:33:13 的回复: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谢谢支持哦~

2016-08-19 08:00

2016-08-29 23:42

2016-08-29 23:43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8-29 23:42:32 的回复:

回复GILI:还以为这篇游记从此石沉大海,没想到还有人看,谢谢支持哦

2016-08-30 08:31

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下楼主,就是如果去了土耳其 在去办以色列的签证,还能行了吗?

2016-09-07 11:00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9-07 11:00:21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可以,只不过去了以色列再办阿拉伯国家签证会被拒,不过以色列签证贴了签证纸出入境章不盖下去都没有问题的

2016-09-07 12:57

2016-09-09 10:26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9-09 10:26:16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谢谢

2016-09-09 19:27

环游世界,也是我的梦想,并为之努力着,加油,姑娘。

2016-09-26 08:02

引用 我的蚂蜂 发表于 2016-09-26 08:02:41 的回复:

回复我的蚂蜂:谢谢~

2016-09-26 12:05

壮观

2016-10-31 10:31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0-31 10:31:07 的回复:

壮观

回复zhm_jinan:谢谢

2016-11-01 07:43

准备去,考虑中

2016-11-22 15:52

2016-11-23 08:56

引用 无敌哥 发表于 2016-11-22 15:52:44 的回复:

准备去,考虑中

回复无敌哥:放心去吧 很安全的

2016-11-24 09:01

引用 amyangyang 发表于 2016-11-23 08:56:28 的回复:

回复amyangyang:谢谢支持哦

请问楼主的衣服是哪里买的?还有围巾,好美哦!!

2016-12-02 16:16

引用 ⑦⑦ 发表于 2016-12-02 16:16:06 的回复:

回复⑦⑦:额。。。都不是淘宝买的 实体店哈已经忘记哪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