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在菲律宾-妈妈岛,薄荷岛,科隆

Cecilia1238 LV.9
2016-07-30 20:33 749/6
  • 出发时间/2015-09-28

一直都有使用蚂蜂窝的习惯,但是从来没有写过一篇游记。一方面懒,一方面是自从高考之后都没有写过任何文章了,并且一直在外企工作,写英文信函比写中文要溜得多了

昨天看到朋友圈分享的一段话,其中有几句我的感触特别深:旅行的意义,大概就是看过了很多的风景,看过了很多的人生,所以不再把自己当成了衡量万事万物的标准。是的,我30岁了,还没有结婚,平时少不了有些婆婆妈妈在耳边唠叨。在这里我要给个给我自己。顶住了所有的家庭和社会压力,听从自己的内心,有很多的风景我还没有看,我想在进入婚姻之前尽情地再疯一次,OH, 不是,是几次。

作为一个潜水员,已经有差不多10个月没有下水的感觉真的很难受 最近对人生也有很多新的想法。今天起床突然就想写一篇游记,等我某天我老到想不起的时候,也能翻阅这些文章,重温美好。

想潜水想到要疯了,所以我决定不是先从最近的旅行开始写起,而是从去年10月的菲律宾说起。。。

路线 2015.9.26-30 宿务-妈妈拍丝瓜岛

9月26日凌晨2:15分的飞机,从广州飞往马尼拉。两个半小时左右,4:35分到达马尼拉菲律宾航空还是不错的,大飞机,坐起来还挺舒服的,服务态度也不错。本来想着在飞机上睡一会的我们,可能因为太兴奋,完全没有睡,一晚没有睡之后,在马尼拉等转机的时候,个个都困到不行 提醒大家要注意,不同的航空公司在不同的航楼,一定要看清楚航站楼,各航站楼之间有免费穿梭巴士,但是我个人感觉发车时间不稳点,还是建议大家多留一点时间,不要到最后搞到太匆忙。
马尼拉等候了两个多小时,坐上亚航7:10am到宿务的飞机,8:35am到达。在马尼拉转各个岛的飞机,大岛的班次还是挺频繁的,价钱也不贵,但是小岛的班次很少,订机票的时候最好考虑到这一点。

虽然很困,看到大海的时候还是很兴奋的~~~~~~~~~

来之前也看过了很多攻略,说“一出机场就有黄色的士, 过马路出斜坡穿过出发厅有白色的士, 比较正规。 需要讲价,1600PESO。全程3小时左右。” 到了之后完全不是这么回事,1600PESO 完全找不到车愿意载我们。看起来比较整柜一点的车,要价几乎都是这个的两倍以上。其中有一个司机说愿意1800PESO载我们,但是因为之前看过太多菲律宾如果坑游客的文章,我们警惕心也比较高。同行的Eva要他把说好的价格写到纸上,他不愿意,我们觉得肯定有猫腻,就没有坐他的车了。毕竟三个女生,第一天在菲律宾这种地方,害怕肯定是有的。最后我们还是以超过1600P很多的价钱坐了一辆出租车。我也忘记了具体是多少钱,反正给大家的建议就是尽情地砍价吧,其余只能说good luck。

一路上路况很差,没有冷气,开着车窗,那个烟尘滚滚啊!! 同行的shelly晕了一路。忍不住要司机停车下来吐的时候,他就很不高兴,觉得我们耽误了时间。颠簸了4个小时之后,终于到了MAYA码头。在码头等船的时候,上了个洗手间,是要给钱的,折合人民币1块多吧 。上完厕所后,那个负责收钱的女人会告诉你,等下登船的时候,如果有些人说帮你搬行李到船上,千万不要以为他是出于一片好心,是要收钱的!所以我们几个女生硬是提着自己的行李箱,走着那条摇摇晃晃的“独木桥”到船上,20P SAVE !! 但是下船的时候,就失策了。大概40分钟到了妈妈岛,但是船是没有靠到码头的,还有20米要涉水的地方就停了。我们下去之后,有很多人围上来帮我们提行李,我们以为是船的工作人员,因为我付的钱是船要送我们到岛的啊。结果证明我们太天真了,脚一踏上沙滩,就有人过来要收钱。20P。哇靠,简直是 抢钱啊。不过他们人多势众,我们又人生路不熟,算了,好女不吃眼前亏,我们只好给了钱。但是吃了亏之后,之后有任何人围过来说带路什么的,我们一概不理!对了,从MAYA坐到妈妈岛,80P.

第一晚住宿 Ocean vida

当初订OCEAN VIDA 是看中了走出去就是一个海滩吧。果然没有失望。拍照的好地方。但是离码头比较远,沙滩又不能拉箱,只能提着走。一开始如果知道这么远,我应该会给点钱当地人帮我提过去。

贴一张AGODA上面OCEAN VIDA的图,和我当时看到的是一样的,不过我没有拍照。我们三个当时选的不是最好的房间,加了床,一晚折合RMB400。

一路奔波,几乎没有好好休息过,但是看到这样的美景,肯定要趁没下水潜皮肤和头发还没有变糟糕的时候拍几张美照。我很喜欢下午4点多5点光纤拍出来的照片。 OCEAN VIDA前面的那一排圆形座椅,真的是拍照的好道具!

有小孩会过来问你拿钱,或者委婉一点,问你要不要听他们唱歌。都要小心,因为他们是来拿钱的。对于要不要给小孩钱这个事情,我一直是反对的,因为这样会助长他们的风气,如果真的想为他们做点什么,可以给他们一点食物,我觉得倒是可以。

以下5点之后拍的照片,还没有晒就那么黑咯。哈哈。我喜欢小麦色。

这次来妈妈岛的主要目的是去上救援潜水员课程和看长尾鲨。第二天课程开始,第一天拍完照片之后就要去潜店先登记。这次在妈妈岛选的潜店是Thresher shark divers. 这是一个潜友介绍的。果然没有介绍错。教练非常的负责任,而且救援课程真的是很有趣啊。学到很多知识,潜水的时候可以更加有信心。

第二、三晚住宿 Tepanee beach resort

第二天的换到了这个酒店。因为是穷游,所以能省多少就省多少 换到了Tepanee beach resort。一晚折合人民币才200。这个酒店离码头更近,酒店后面听说是有私人沙滩的,但是因为上课程实在太忙了,完全没有时间去看那个沙滩是怎么样的。但是房间外的景色就已经很棒!

经过两天艰苦的课程,在离开妈妈岛完成了救援潜水员课程。妈妈岛的浪真的很大。这两天早上都太大浪,船没有办法靠到潜店门口,这个时候就要跟着教练他们绕一个大圈,走大概20分钟到岛的另一边出海。

在号称每一潜都可以看到长尾鲨的妈妈岛,我居然只在要上升的时候看到一只孤零零的长尾鲨!是不是我RP太差了 这里偷图一张。

But anyway, 完成课程还是很开心的。这里大大推荐TSD这间潜水店,当然你英文要好哦,这里有个传统,凡是完成课程,潜店都会请学员喝一杯Tequila。见到说一下,我学救援课程的感想,很有趣,但是真的很累。潜店都会特意安排一些比较高大的助理扮victim。两天般搬抬抬下来真的是散架。时间不赶的朋友,应该多花几天上课程,练习多一点。我是因为时间太赶了,没有办法。

9.29号早上终于可以休闲地吃个早上,好好看看这个美丽的妈妈岛。

Bye bye 美丽的妈妈岛。总结一下,我觉得妈妈岛比薄荷岛漂亮,但是消费比其它岛稍高。而且路途真的很远,去之前要做好心理准备。但是我自己觉得还是值得的。顺便说一下,在岛上有很多当地人会过来问你要不要按摩,如果需要,可以跟她们约一个时间。我和小伙伴们就每天晚上8店都约了这些按摩,在沙滩上。第一晚,因为我们住在OCEAN VIDA,可以用沙滩上的沙滩椅。之后的两晚,就是躺在一块沙滩巾上而已。当然很多人来人往,介意的不要做。但是我是无所谓啦,不管在泰国还是菲律宾,我都喜欢一边听着浪声,一边MASSAGE,超级舒服。这里有个小插曲,我本来以为人民币40块一个小时已经够便宜咯,最后遇到另外一个中国女生,才30块哦。

路线 2015.9.29-10.1 薄荷岛巴厘卡萨

沿途返回宿雾市中心,然后坐车到码头。坐车到码头的时候我选择了公交车,这里建议大家还是打车吧。那个公交车真的是够辛苦的。而且沿途停了很多站,搞到我们最后几乎赶不上最后一班船。
PIER 1 有ocean jet 坐到薄荷岛塔比拉兰(Tagbilaran)。可以提前在OCEAN JET网站订票。
最早一班船6AM, 最晚一班6:35pm. 这个船很舒服,冷气也很大,温馨提示,可以带件薄长衫哦。两个小时就到塔比拉兰了。可以提前订票,但是我是去到当场才买票的。不放心的朋友建议提前订票。附时刻表如下。
到达之后,在码头就有很多司机在拉客。我们订的酒店选在了热门的Alona Beach. 码头上就有很多都是去Alona Beach游客。我们三个女生和其它四个女生一起拼了一部面包车,每人70p.

第四、五晚住宿 Sun Apartelle hotel

这是EVA 最喜欢的一个酒店了。三人房折合人民币每晚420左右,很大,而且厨房设备很齐全,EVA可以从当地的海鲜市场买海鲜回来自己弄。盗一张AGODA上面的照片,图文相符哦。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去看海豚了。这个环节又是我们失策了,按照网上说的攻略给了酒店介绍的船夫800P带我们第二天早上出海看海豚,结果发现有其他人600P就拿下了。所以还是那句,价格尽情地砍吧。

海豚真的是可爱的精灵啊。但是每次靠近他们,他们已经潜入深海了。看到有个女生一个人包了一艘小快艇,每次哪个方向发现了海豚,她那条船都是第一个到的,我们都羡慕死了。如果一开始我们都知道,我们也会多花点钱租一个快艇,毕竟,见一次野生海豚也是不容易的事情啊。

这个行程,其实除了看海豚之外,船家本来也要和带我们去一些环岛游的,不过因为下午要去深潜,所以我们就没有去了。

薄荷岛我是一般般,觉得游客实在是太多了,海水和沙滩也不是太干净。中国人也很多。晚上薄荷岛上有很多小摊贩。我画了一个魔鬼鱼的纹身,可以维持一个星期。费用40RMB. 我真的很喜欢MANTA, 但是到现在只看过一次,并且是远远地看到

10月1日是一天三潜的深潜活动,也是为什么我们去薄荷岛的原因,就是到巴里卡萨潜水!!其实现在有很多中国人在薄荷教潜水,在海滩边行就可以见到很多,价钱也不贵。但是我这次跟的是一个菲律宾的潜水学校。说说巴里卡萨的潜水吧。水挺干净的,珊瑚也很美,一下去就可以看到大海龟,和frog fish。但是除此之外,也没有什么太特别的地方,因为要看的都看过了,现在我想看的是大鱼大鱼大鱼!但是除了巴里卡萨之外,在近alone beach 附近的潜点,水略脏,听闻可以见到的jack fish也没有看到。有点失望。

第六晚住宿 Cliffside Resort

潜完水之后,我们打了部三摩车到cliffside resort。当时是看了AGODA上面的图片才去订的,据说在悬崖上,风景很好。但是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我应该不会再选这个酒店 首先,酒店很远,打车进去时候那个一路颠簸啊晚上已经不敢出来了,早上再出去的时候一定要提前叫车。其次,吃的东西没有得选,只能在规定的时间向酒店购买。最后,那酒店好多蚂蚁啊!!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在悬崖上面,到处都是树木的原因。

甩个网址,如果特别想体验一下悬崖酒店的朋友可以看一下。

路线 2015.10.2-6 科隆巴拉望

科隆不是德国科隆,它有名是因为沉船。我们这次到科隆也是为了看沉船,所以我们选择了飞布桑加(Busuanga)。其实科隆有两个机场,一个在公主港,一个在布桑加。中间还夹一个爱妮岛(El nido)。但是到爱妮岛的飞机很贵而且通常是豪华度假村的包机,如果选择坐船,则不管从公主港还是布桑加都需要花费7小时甚至更长,看天气,所以我们放弃了。但是事实证明,虽然不去爱妮岛,有小遗憾,但是我们真的非常喜欢科隆巴拉望这个地方。巴拉望菲律宾人民心中也是一个度假胜地,所以可以看到很多菲律宾人到巴拉望过周末,中国人已经把薄荷踩烂了,这里的相对少,注意,是相对。巴拉望当地人,我感觉比薄荷和宿务人都要单纯很多。开价没有漫天要价,也没有小孩或者当地人围上来问你要不要买这个那个。更多时候,他们都在默默地做自己的事情,打扫门庭屋顶,浇花除草,休闲自得。
顺便说一句,飞布桑加只有在马尼拉才有直飞,所以我们必须先飞回马尼拉,然后从马尼拉坐了一艘超级小的飞机到布桑加。我从来没有坐过这么小的飞机,一上机的时候真是又好奇又担心。风一吹它就摇得厉害

终于到达巴拉望。酒店有车来接送,但是要钱,好像是200P。但是有冰水送,路程也不近,感觉还是挺划算的。

第7到9晚住宿 Coron Eco Lodge

酒店不功不过,CHECK IN 的时候有送一杯冰水,在这个炎热的时候真的觉得很warm. 员工也很热情。位置很好。含早餐,折合人民币260一晚。

巴拉望的tutu车,上车2-3块人民币,但是如果不是半路上车,可能要等到一定的人数才开,如果你不想等,也可以给多一点钱,包一部车,也不会很贵。上车的时候司机会问你要不要包车。

到达的第二天去了沉船。第一次沉那么大的船,而且是军船,刚一下去的时候,觉得有点恐怖,因为能见度实在太差,眼前都是泥沙,再加上在做briefing的时候,DM 说到这艘日本船是被美国打沉的,当时船上有20几个人都死了,所以刚一下去看到这种庞然大物在黑暗中,真的有点恐怖。并且我们还到了船舱里面。不过对于潜水员来说,又是一次十分难得的经历
这一天的潜水,我们还去了巴尔拉库达湖( Lake Barracuda) 。这里受欢迎,不是因为这里的水底风光,而是因为在湖水下可以感受到温度的变化。在大概13米的地方,看到好像一层油的分解,其实就是冷暖水分界的地方。伸开双臂,一边在上一边在下,感觉还是挺奇妙的。但是由于深度不是很深,所以氧气用得不是很快,潜了40分钟气还有很多, 但是讲真,要感受也不用感受那么久 在40度左右的水泡了差不多20度分钟之后,其实我觉得真的是够了,好想上升,这时候潜导一直带我们在13和14米之间继续感受,我觉得热到头晕,一直把头放在13米的冷水,我的BUDDY 觉得很冷,一直在14米的地方 难怪DM在我们下水前专门让我们把wet suit脱掉,不然真的中暑。。。其实在这个湖潜水也不容易,必须背着所有的装备,爬上山再下山才能到。完了之后,还要自己再背着所有装备原路返回,这个时候,我觉得潜水员真的是太强大了

除了沉船,在巴拉望你肯定不能错过的是环岛游。在巴拉望的环岛游是有不同价格的。当然去得地方更远,岛更加漂亮,价格更加高。我们当时主要是选好两三个我们想要的岛,再一家一家去找,看哪个店的路线有包含最多我们想要的岛。商家也是很精明的,那些热门的岛,是不会把它们全部放在同一条线,所以要根据自己的偏好选择。例如,因为我们在深潜的时候已经去过巴尔拉库达湖,所以我们首先剔除含这个湖的路线。环岛游一般已经包括了午餐,还是不错的海鲜,有浮潜漂亮的地方一般会停下来让你浮潜。大概下午4点几5点会回到镇上。

离开科隆镇的前一天,我们去了马基尼特温泉(Makinit Hot Spring)。其实基本上你只要和tutu车司机说Hot spring,他们都知道在哪里的了。因为温泉远离镇中心,所以最好先和你的司机讲好你要泡多久,让他多久之后回去接你。我们当时就是泡了一个小时,觉得已经足够了,因为虽然是早上8点多去,但是温泉真的很热,泡太久我怕会晕倒 往返300P就可以了 ,绝对值得。温泉门票150p。 我们去的时候只有两个外国女生在凹造型拍照,看那么专业的Pose,我第一感觉她应该是国外网红,哈哈。后来我们呆到差不多10点走的时候,也还是多了几个人而已。作为看过国内任何温泉都人山人海的中国人,真的是觉得很惬意。温泉是真正的硫磺温泉,泡完之后,泳衣都变成黄色。对着大海,热气中真的有一种海上仙境的感觉。我个人推荐这个是巴拉望必去景点No.1.

泡完温泉后,回酒店check out, 然后去爬十字架山。酒店前台妹子对于我们中午的时候才去爬山也是很讶异,没有办法啊,之前的时间都没有安排好到山上看日出,只能再临走之前到那一游酒店妹子还很贴心问我要不要借把大伞给我,最后我们带着酒店的大伞往山上出发。一路上只有寥寥几个当地小孩,不知道是不是放学后到山上野。我觉得这里的人们每天爬这个山,这里相当于他们的公园,身体应该非常好

从十字架山回来,我们便开始往最后一站进发了。布桑加镇,可以说一切都在我们意料之外。首先,我们没有想到这么远这么偏!从科隆镇出发,估计应该差不多50分钟的路程,当然因为我们坐的是tutu车,也会慢点,但是我们觉得面包车稍微有点贵,决定还是省点钱,不过50分钟还好啦,因为沿路的风光真的很美!BUT,千万不要做那种公车,看起来挺恐怖的,虽然真的很便宜。其次,我们没有想到resort这么美这么特别!!!虽然折腾了一点,但是我觉得是整个行程中最好的酒店。老板也是一个很有故事的人,后面再讲。

路上的风景~~~ TUTU车司机还用手机放着歌,那时候的心情好像真的会飞一样。我觉得巴拉望人好可爱哦~~~

奔驰的路上,我们还好心地载了一个女学生,她下课回家,等了很久的公车都没有,刚好我们有位置,就捎上她。其实我们在巴拉望的时候经常做这种事情,当地人每次都是报以很真心的微笑。我希望,人与人之间多一点帮助和信任啊。

转回正题,度假村的入口在一片丛林中,如果不是司机知道那个地方在那里,我觉得我是不可能找得到这个地方的。

第十晚住宿 Sanctuaria Treehouses

我们订的是最好的那个房间,对着海的,这就是我们躺在床上看到的门外景色。第一天的下午,我们就躺在床上,看着这个景色,直到日落。

晚上的时候,我们就和其他的客人一起坐在外面看星星,漫天的星星。对,照片上的那个树屋就是我住的房间。

太爱这个度假村,再上几张在“后花园”拍的图。其实这个是度假村的码头,平时可以租一些橡胶艇给客户自己划出去,如果预约了潜水,潜店还可以来这里接。这一切都可以叫老板帮忙安排。老板有空的时候还会陪着客人一起出去玩。他也会介绍一些无人岛给你去露营。交谈中,我知道,有很多外国人在菲律宾买了些岛,在上面建房子,会开放给一些游客,这里的老板和很多岛主都是朋友,可以叫他推荐。由于时间关系我没有去。

来说下这个度假村老板的故事。美国人,30多岁,当年来到这个地方,看到眼前的林和海,一下子就爱上了这里。买了这里,并开始在这里建度假村。一开始的时候,没有水没有电没有路,他和他的狗,呆在一开始建起来的很小的简陋树屋,到山上去凿石头修路,请了几个当地人一起想办法拉水拉电。头三个月,没有水洗澡,每天早上算准退潮的时候就到连着海的湖里刷牙洗澡。当时他还在上海教书,赚了钱就回去建房子,后来房子建了两间之后,就干脆把工作辞了,搬到菲律宾,专注于他的度假村。不过在我去的时候还只是三间树屋而已,正在建第四间霍比特人的房子。不知道现在有多少了,不过估计也不会太多,因为老板说他不喜欢把它当成一门纯粹的生意,他更乐意把这里当成他梦想实现的地方。他喜欢每天晚上和客人坐在外面聊天看星星,陪客人出去玩,如果人太多,他就不能这么做了。我觉得一个人能为了梦想对这种程度,也是真的佩服了。对了,那三间树屋里还包含了他一开始住的那间。那间是真的简陋,如果订房的时候还看到最好的那间,订它吧,也不贵。你会发现感觉真的很不同。不过,估计真的想住的亲,最好提前一点预定哦。因为听老板说,越来越多人知道这个地方,15年国庆的时候预约已经到16年4月了。

临走的时候,我和EVA把一些比较旧的衣服,本来就打算不要的衣服,丢到了垃圾桶。过了一会,老板兴冲冲跑过来说看到垃圾桶里有衣服,是不是他的员工搞错了,把它们扔了,我们解释了之后,他说那可不可以把这些衣服给几个女员工,她们会很高兴。我们说 of course ,后来我把我买的一顶草帽也送给她们了。员工是很nice的员工哦。

看照片,我的肤色是晒到了和当地人一样。。。。

因为度假村很偏僻,一定要先叫度假村帮忙订好车。算好时间到机场。听老板说,布桑加政府正在建一条从机场到度假村附近的路,建成之后20分钟就能从机场到这里了。现在是科隆镇最火,但是过一段时间后,布桑加镇也许更加火了,而且从这里直接出发,到沉船点更加近。

科隆的芒果是受到保护的,任何人不能把芒果带出境。我们过安检的时候,工作人员问有芒果吗,我们说没有。又问有违禁物品吗,我们答没有。然后就放我们过了,连机都没有过。最后问where are you from ,我们答China,他们还用笑着用中文说你好。

不过从布桑加回马尼拉的时候发生了点小插曲。当我们降落马尼拉的时候,才被告知托运行李没有运回来!我们估计应该是同机有一帮电视台的人,带了很重的装备,前面提到飞机很小,应该是超重了,所以就把其他人的行李都unload了,等我们回到马尼拉才告诉我们!因为我赶着下一班飞机回广州,就没有等了。后来过了三天之后有送回广州,但是要自己带上护照到机场拿。这里赞一下美亚保险,我索赔的丢失行李保险,很快就处理好,1000元没几天就到账了,所需的文件和手续也很简单。

总的来说,我觉得去菲律宾要自己选好岛,每个岛都有自己的特色,看自己最喜欢什么。菲律宾岛也很多,我觉得我应该会再回去一次的。马尼拉,宿务,薄荷的人确实有点坑,但是巴拉望的民风还是很淳朴的。不过,现在即使去欧洲,也不是完全安全,所以万事警惕,事事小心,也绝对没有错的。

用一首我很喜欢的诗去结束这第一次游记。

生活不止是眼前的苟且
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你赤手空拳来到人间
为了心中的那片海不顾一切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8-01 15:25

其实我也是第一次写,不太会写而且时间过得有点久,很多细节都忘记了。

2016-08-01 15:49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8-01 19:04

引用 sammy 发表于 2016-08-01 19:04:03 的回复:

回复sammy:然后默默打开订机票的网站。。。哈哈

2016-08-02 12:02

宿务航空和亚航是同一个航站楼吗?

2016-08-16 17:18

引用 MiLa 发表于 2016-08-16 17:18:32 的回复:

宿务航空和亚航是同一个航站楼吗?

回复MiLa:你说的是马尼拉机场吗?应该不是。坐了摆渡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