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游记#2016德州

蓝色远洋 LV.8
2016-07-30 21:01 1556/2

列车下午6点多到达德州站。以前坐火车多次路过德州,但从未出站,因为不知道德州有什么好玩的。后来看到旅游手册上介绍,德州有一处苏禄王墓,很想去看看。所以这次专程在德州下车。
德州站正在整修,从临时出口出去。走了约1站地,到德州汽车总站旁,入住预订的海苑时尚快捷宾馆。订的特价房,每天58元,原以为带卫生间,实际上没有。不过我对住宿要求不高,白天在外面玩,晚上回来睡个觉,也无所谓了。
汽车总站附近有一家比较大的华联商厦,晚上到超市里逛逛,在餐饮区吃了饭。然后又沿着马路到市区转了一圈,德州市里不论大商场还是街边小店到处都是买扒鸡的,价格从几十元到十几元不等,因为牌子不一样,鸡的品种也不一样,一时不知该买哪种好。
回宾馆后洗了个澡到房间休息。

第2天早晨7点多就起来,坐4路公交车到苏禄王墓下车。
从陵南路向北走,迎面是一座牌楼,上面刻着“苏禄王御园”。

再向前是御碑亭,亭子里有一块石碑,但石碑很新,应该是近些年制作的。

路的北头就是苏禄王墓。墓道两旁有石人、石马、石羊、石虎、望柱等附属文物。

墓道南端东侧还有一座御碑楼;,这里面的碑比较陈旧,上面的字迹已经斑驳,应该是明代的原物。

旁边有碑廊。里面放着一些过去的石碑。

古苏禄王国位于菲律宾群岛南部,明朝永乐年间,苏禄国与中国的政治经济往来十分密切,明成祖实行“天朝盛世,怀夷柔远,安抚四海”的和平外交政策,派郑和率领庞大的船队出访南洋、西洋,郑和3次遣使访问了苏禄群岛,进一步增进了两国间的友好交往。
明朝永乐十五年(1417年),苏禄群岛上的3位国王——东王、西王和峒王,以东王巴都葛叭哈刺为尊,率领家眷、官员共340多人组成友好使团,远渡重洋,经苏州杭州沿京杭大运河至北京,受到了永乐皇帝的隆重接待。在中国访问了27天后,三王辞归,乘船沿运河南下。东王在归途中突患急症,于1417年9月13日在德州附近病逝。朱棣皇帝派人赴德州为东王举行了隆重的葬礼。谥曰:恭定。
为表达对苏禄国东王的哀思,第二年(公元1418年,明永乐十六年),明政府在德州北郊东王的埋葬地大建陵区,墓前修造了祠庙,树立了高大的为苏禄王歌功颂德的“御制苏禄国东王碑”,明成祖朱棣亲自为苏禄东王撰写了碑文。碑文赞誉苏禄东王“聪明特达,超出等伦”。整个陵墓庄严肃穆,巍峨壮观,和明代礼制所规定的亲王陵墓的规格大致相同。
东王下葬后,其长子都马含随西王、峒王等人回国继承王位,王妃葛木宁、次子温哈剌、三子安都鲁及侍从十余人则留在德州守墓3年。
1424年(永乐二十二年),明朝政府派人护送王妃葛木宁回国,由于对东王的眷恋,次年她再次返回德州,从此再未离开,与两位王子长期留居德州,直到去世。王妃葛木宁及东王次子温哈刺、三子安都鲁之墓在王墓东南侧。

事先上网查询,苏禄王墓园早晨8点开门,但实际的参观时间是上午9点到下午5点。来得太早了,才8点多钟,就先在周围转转。

苏禄王墓的大门旁边有座清真寺,但大门紧闭,无法进去参观,只能在院墙外看看。

墓园两侧是北营村,村里至今还住着一些苏禄王的后裔。
东王墓建成后,明朝皇帝对守墓的东王后裔非常照顾,对守墓的王室家人,赐祭田二百三十八亩,并免除一切赋税徭役,因其习俗与回族相似,还从山东历城县迁来夏、马、陈3户回族居民供东王守墓的后人役使。由此逐渐形成守灵村落。
清朝取代明朝后,对苏禄东王的后裔仍然给予了特殊照顾。清雍正九年(1731年),在德州的东王后裔提出加入中国籍的要求,很快得到清廷的批准,并取两位王子名字的第一个字“温”、“安”为姓入籍德州,按照传统习俗,东王后裔温、安两姓间不通婚,他们和当地回族居民通婚,繁衍生息,至今已传至二十多代,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守陵文化民族村。村里的建筑也带有伊斯兰风格,很多人家的门上都有阿拉伯字,和德州其它地方的房子不一样。

9点墓园开门,在服务处凭身份证领了门票,进去参观。
苏禄王墓园正面是祾恩殿,东西两边是配殿。现在这里是苏禄文化博物馆展厅,正殿里有苏禄王的画像,苏禄王一身明朝打扮。

正殿后面是苏禄王墓。
1967年文化大革命时期,造反派和红卫兵妄图挖掘王陵,所幸明朝在安葬苏禄王时,宝顶下方用三合土夯实得异常坚固 ,造反派和红卫兵无从下手,王陵地宫才未遭破坏。

苏禄王墓园是中国菲律宾友好历史的见证。1975年中国菲律宾建交。1980年6月菲律宾驻华大使专程来德州瞻仰苏禄东王墓并会见东王后裔。1995年12月在菲律宾的苏禄王后裔访问德州,这是历经578年后苏禄王室成员第一次来访。2005年德州的三位苏禄王后裔代表也访问了菲律宾并受到时任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的接见。
1986年中菲两国合拍了历史故事片《苏禄国王和中国皇帝》。
1988年1月13日苏禄王墓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由于中国古代没有边界的概念,普天之下,莫非王土,苏禄等周边小国都被视为天朝的藩属。加上科技不发达,因此不存在南海岛礁之争。进入20世纪,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成为时代潮流。中国在毛泽东时代坚决支持亚非拉人民的解放斗争,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大国沙文主义和霸权主义。也正是那个时候(20世纪70年代),菲律宾南海一些岛礁划入自己的版图。

离开苏禄王墓坐公共汽车回到汽车总站,到华联超市买了3只德州鲜扒鸡。回旅馆退房,把行李存在前台,在附近吃了午饭,去火车站取票。
德州有两个火车站,德州站和德州东站。德州东站是高铁车站,离德州站还有10公里,到那边要坐公交车,所以我买了德州站的普通列车票。因为下午没有去北京的车了,只买到天津,到天津站再换车去北京
德州站正在翻建,搭了一个简易站房,周围乱糟糟的。

取了票沿着马路走到新湖风景区,新湖风景区位于德州市中心,修建得很漂亮。沿着湖边走到新湖广场。广场周边比较现代,像花园一样。和火车站那一带杂乱的老城区完全不一样。

新湖对面是百货大楼。到百货大楼里逛了一圈。

时候不早,步行往回走,绕到新湖南面,这边有个牌楼,上写“明月湖”,周围绿树成荫,也是公园。

在这边转了转,沿着东风中路回旅馆。拿了行李,去火车站坐下午16点52分的K970次离开德州北京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8-01 11:58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