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厦门等待一个夏天,记厦门鼓浪屿南靖7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6-02

引子

初初计划的是厦门婺源黄山十二日行,但六月份去婺源已经时节不对了,黄山也可能孩子还小有点难度。家庭计划的厦门必须放慢脚步,于是最终敲定的是厦门鼓浪屿南靖。外出旅行中小孩子get到的兴趣点往往与大人不同,在我感觉与以往的行程比,厦门略略平淡的时候,我家小子却毫不犹豫地宣布,鼓浪屿是他去过最喜欢的地方,当我还在一度疑惑,小屁孩也懂文艺的时候,他又说,鼓浪屿一出去就有人免费给吃的喝的(鼓浪屿的商家销售人员会给过往的行人发放品尝的小食品),我下次还去。
这次照片全部用大魅族拍的,将就看吧。

行程安排

DAY1:到达厦门,直接前往鼓浪屿,住鼓浪屿
DAY2:鼓浪屿5大景点,住鼓浪屿
DAY3:鼓浪屿前往厦门黄厝,住厦门黄厝。
DAY4:厦门大学、普陀寺,住厦门黄厝。
DAY5:厦门动车到南靖站,南靖包车到云水谣古镇,住云水谣古镇
DAY6:云水谣古镇返回厦门,住厦门北站。
DAY7:厦门北站至潮汕至广州东站,广州塔,住广州东站。
DAY8:广州沙面,晚搭直达火车返回昆明

哗啦啦的流水账

厦门的交通还是挺方便的,交通枢纽间均设有直达公交。个人建议厦门住宿选择曾厝安附近,因为从机场火车站游轮中心来的直达车都是以曾厝安为终点,另外与中山路和厦大南普陀也是在一条路上,坐公交车也方便。我这次住的是黄厝,在曾厝安后面几站,交通位置也还可以。
到达厦门火车站后,可以直接从火车站乘快速公交到游轮中心,十元一人,不知道什么原因,坐快速公交的人很少,工作人员也不太愿意发车的样子。上车后,立马在厦门游轮中心的微信公众号上预定渡轮往返票,在闸口可以直接刷身份证登船。
由于上次来鼓浪屿就没有住到老房子改造的酒店,这次也心心念念的想要住,在一票老别墅中尤为钟爱小红楼的李家庄。而且李家庄有副楼,舒适度虽没有主楼好,但200多的价格在岛上一票高房价中比较有优势,对于预算有限的人来说可以推荐。李家庄离龙头街很近,但又不在商圈内,比较安静。

放好行李后,先去岛上比较有名的上屿水产吃午饭了,虽然岛上大排档很多,但好多不靠谱,对我这种看秤头很不行的同志来说,还是点菜有安全感点,上屿水产还可以点套餐,一份套餐对四个正常饭量的人来说是妥妥的。而且环境很好,有空调吹,很推荐的。

下午就到海边去逛逛,由于天气不算太热,下水游泳的人也没有,就在海边玩了下。

老妈也欢乐起来。

下午就随便逛逛,鼓浪屿是一座充满爱的浪漫小岛,非常适合拍婚纱照。

晚餐又溜达到龙头街,我家小子每次都收获两口袋猪肉脯和牛扎糖,龙头街上的小店比五年前多多了,很多有名的店铺都开了分店。我觉得,商业化也不完全是差评的表述,商业化也代表了更舒适更多的食宿,更方便的交通方式,一味抨击商业化的人我觉得去完全原生态未开放的地方也会大呼受不了吧。目前这段时间龙头街还在改造中,相信不久将能以更新的面貌出现了。

买了五大景点联票,全部打卡的话,还是需要一天的时间。
菽庄花园,靠海而建的园林式花园。

钢琴博物馆。

日光岩为鼓浪屿的制高点,居高临下看鼓浪屿全景很不错。据说,节假日人都很难挤上去。

中午接着上屿水产套餐,傲娇地说,这么热的天气我才不要去大排档滴。补充好能量后,我们接着下午的景点。

位于岛的另外一侧的风琴博物馆,建筑风格很有特点,但里面就只是风琴展示,但单买票倒是不划算。

最后一站了,皓月园,里面有个巨大的郑成功像,爬上去可以看到对岸厦门的繁华区域。

一天下来,真的好累,还好小跟班给力,全程自己走。

准备离开鼓浪屿了,大爱李家庄的小红楼。

转战厦门黄厝,黄厝跟曾厝安也是在一条路上,在曾厝安的后面两站,选择的亚洲海湾大酒店,这个酒店分北区和南区,南区在靠海那边,房间都在别墅里面,北区和南区隔了一条马路,是正规的标准间。我们住的是性价比之选的北区,房间早餐中规中矩的,和南区可以共享泳池。亚洲海湾大酒店的泳池很漂亮,就在海边,有独立的更衣室和洗澡间,北区过来也很方便。看介绍黄厝的海边应该还算厦门比较好的区域,但看了很失望啊。觉得还抵不上北海银滩。

厦门不想去太多的景点,但著著著名的厦大南普陀还是得去一下,不得不吐槽环海路一线真的很堵,但如果有出租车司机跟你说太堵了去不到、厦大今天不开门之类骗傻子的话约你去看海钓鱼,千万别信千万别约。
今天的行程就跟着小导游耍起吧,小导游超爱芙蓉隧道,每一组都要来一张。厦大的确美美的,复古和现代的融合,当然其实,我们川大人觉得川大跟任何学校都比得起。

普陀就一般啦,人超多,丝毫看不出是佛门清净地。当然又要吐槽得是普陀寺的素菜,不但跟三亚南海观音景区的素材馆差远。连一般的素菜馆都比不上,而且很贵,不点套餐根本扛不住。

南靖的交通就比较困难点,南靖土楼景区分为ABC三线,A线田螺坑景区主打是“四菜一汤”,B线是云水谣古镇怀远楼及和贵楼,C线开发较少,主要去的还是A线和B线。普通人我觉得A线B线中选择一个就可以了,除非是很爱的人。因为A线和B线都是各自收费,门票100多,而且A线和B线之间交通不便,包车往返要200元。我们是选择了食宿较为方便的云水谣古镇云水谣古镇住宿开发的也比较多了,但住宿条件一般,推荐一下携程上评分很高的山水古民居,有两家店,我们住的是靠和贵楼这家。这家民居房间也比较小,但是很舒适干净,热水也给力,每层都有公共客厅,窗外风景是贯穿古镇的小溪。另外老板娘饭菜做得可口,在这里修身养性长住也是不错的。

和贵楼,“也和为贵”是古代人为人处事的理念。是典型的方式土楼。上土楼每个单收5元。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古镇的小溪

随遇而安的鸭子。

古镇标志性的大榕树。

怀远楼在古镇的另外一端,典型的圆形土楼,同心圆的造型。

最近放得大鱼海棠就是采用了土楼的造型。椿和湫住的房子与怀远楼与和贵楼完全一样。

结语

土楼的确值得一看,说是奇观的话可以一点不错,但厦门海水质量下降和拥堵的交通(我们去的时候都不节假日)让我对厦门的印象下降了。正如我上文说的,商业化带来影响都是一把双刃剑,要享受便利的同时就必须牺牲更为清净的观感。所以选择一处好的住所,可以最大限度的把外界带来不不良气息隔绝在着小小的空间之外。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8-01 16:25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8-01 19:04

引用 seaminweihai 发表于 2016-08-01 16:25:45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回复seaminweihai:旅行就是一种戒不掉的毒啊。

2016-08-01 23:27

引用 vivianlee 发表于 2016-08-01 19:04:06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vivianlee:其实文笔不重要啦,关键是把自己的真实的感受写出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