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游记之湖南(长沙-凤凰-张家界)

• 出发时间/2016-07-20

关于家庭出游

之前几次我都是一个人出游,基于穷游的理念很多东西都能省就省,年轻人也能吃苦,所以很多东西都不用考虑那么多,但是这次是带爸妈一起旅游,要考虑的东西就多了,譬如要根据他们的体力来制定行程,住宿要合理,吃的方面要配合他们的口味等。所以我是提前一个月就开始策划了,也要提前帮爸妈买好高铁票等。要提前做好资料让爸妈安心愉快地游玩,享受旅程。

第一天 7.20

我们是从广东湖南的,全程高铁。从家里搭城轨到广州南,广州南到长沙南,总共4个小时左右。三个人这样一趟的高铁票总价大概1100元。
       到达长沙南之后我们先去旅馆放下行李。长沙交通很方便,地铁2号线基本可以到达你想去的景点。我们住在天心区书院路那边的青年旅馆,门前的1号公交车也是神器,5分钟就有1辆有时还同时来两辆。我们来长沙都是坐1号公交车和2号线。
       说一下长沙的公交车站问题,因为我们刚来的时候在湘江中路出了地铁后找了很久的公交车站,那边有的公交车站是没有明确写线路的,我们找了3个公交车站才找到有写线路的,如果有一样是在湘江中路出的朋友,沿着江边走不要过马路那里有公交车站是往杏花园方向的。公交基本都是2元一次。

湘江中路地铁站出来可以很好地看湘江,大家可以慢慢走看一下。而且这个地铁站往前走就有很多当地老人聚在一起说书跳舞,可以很好体验到当地人下午3点的文化。

湘江中路地铁站对面就是坡子街,有一个有趣的事情就是坡子街入口这里风超大,可能是靠江较近的原因,我们有一把伞就在这里被风刮烂了,戴帽子也多次被吹飞。

一入坡子街就有很多手信店,卖的多是辣鱼仔、浆果、粑粑和肉干之类的,有买满160包邮之类的,我们就在这里买了手信寄回去。浆果和粑粑是比较符合我们口味的,鱼仔就算是不辣都是有辣味的。

这个要特别推荐,梅菜就肉饼,超级好吃,7元一个,甜咸搭配很有惊喜感,连我爸妈都爱吃。

火宫殿到此一游,没什么太大亮点。

臭豆腐和糖油粑粑,臭豆腐偏咸,汁水蛮多的,糖油粑粑就很符合我们广东人口味,软软糯糯的,不过后来在张家界那里又看到油炸过不那么软的圆饼状的糖油粑粑。

这是网上蛮好评的肆姐面粉馆的杂酱面、香菇拌面和肉饼蒸蛋。肉饼蒸蛋4元一个,肉超级少,没有网上说的那么特别。不过粉面的分量都很大,价钱都是10元左右很划算。湖南人煮面都是偏硬,可以叫他煮软一点。

逛完坡子街后就搭2号线前往岳麓山风景区,在溁湾镇下导航走1公里左右就到了,景区不用门票钱但环保车要钱,30元往返全程。当时我们以为景区很小就打算步行,走了大概1公里之后发现那些景点离我们还是超级远的,就在路上拦截环保车搭上去,老实说感觉自己之前的路都白走了,因为环保车开了3公里左右才到一个景点,而且景点都没什么特别。我们就一口气坐到南大门(岳麓书院那边)下车。

岳麓书院要50元门票,我感觉没什么特别,如果不是非常感兴趣可以不用进去。最后,我觉得整个岳麓山风景区其实蛮没有游览价值的,行程紧的朋友可以不用来。

南大门一出就是湖南大学,湖南大学蛮大的,红砖建筑我非常喜欢,不过大部分宿舍楼和教学楼都比较老旧了,比较意外的是暑假还有很多学生在校。比较标志性的建筑就是毛主席的人像啦。看完人像之后可以去那条学生街吃东西,食店多也不贵。

第二天 7.21

搭2号线在橘子洲站下就可以到达橘子洲公园了,在这里可以很好地看到江两边的景色,也可以看到湘江大桥的全貌。

橘子洲公园是不用门票费的,不过由地铁站走到毛泽东的青年雕像那里大约有四五公里,我们当时就走了单程,一路上看看公园景色也不错,有很多橘子树、柚子树和银杏树,关键是还有果实哈哈。看完雕像之后我们就搭小火车回去地铁站,均价20元,那个票可以上下5次,每个景点各一次不可以重复。总的来说买票是挺划算的,相当于可以环公园一周了。

游览完橘子洲公园后我们就收拾行李前往凤凰古城。这次我们选择淘宝上销量最高的一家店,车费100元,中午12点半在阿波罗广场集合,全程两次停靠服务区,不算停靠时间总车程大约6小时,导游全程没有强迫性消费这点真心不错,而且车开到古城里面,一下车就可以解散。

凤凰古城大约晚上8点才完全天黑,在那里导航找旅馆蛮难的,因为有很多小路口,当时我们就迷路了很久,后来靠问人才找到旅馆,最好的方法就是叫掌柜出来接你。

夜凤凰

夜晚的凤凰非常热闹,有一边的江边几乎都是酒吧,晚上整个凤凰犹如一个大BOM场,过于吵闹,其实我不那么喜欢这种感觉。

凤凰有这种许愿灯卖,可以放在江里很有意思。

第三天 7.22

我喜欢早上的凤凰,这才是一个古城该有的宁静 人文的模样。

可以泛舟沱江,好像是15元一次,整个凤凰有3种商贩超级多,第一种是路边卖手工饰品的,都不贵,跟商店的售价也差不多,第二种是让你穿民族服饰帮你拍照的,第三种是帮你编彩辫的。
     凤凰的特产就是腊猪肉、姜糖和千锤酥。这里的猕猴桃听说因为土壤特性特别好,1元1个左右够便宜。还有一样很便宜的东西就是民族风服饰,简直是我的福利,很多淘宝都买不到的花式图案这里也有,关键是30元左右就有一整套交易,买买买停不下。

下面说一下凤凰的美食

这个就是一个普通的木耳粉哈哈

湘西牛肉粉,15元一碗行业均价

梅花烙饼,有红枣、糯米丸子和猕猴果干,下面是一个软饼筒,我觉得挺好吃

苗家米饼,外面一层有点硬,里面是萝卜干,咸咸的。

桐叶粑粑,里面好像是芝麻陷还是红豆馅,甜食控喜欢。

这是蒿子粑粑,有咸肉、芝麻和红豆三种口味,都很好吃,不过咸肉口味是真的很咸,也有一点点辣味

血粑鸭,血粑好吃,不过整道菜偏咸

下午我们搭两点半的车前往武陵源,因为我们在张家界主要游玩武陵源区,所以就不搭到张家界站再转车了。车程大概4个小时,我们是在凤凰古城里面的代卖点买的车票,100元一人。车上有一件有趣的事情就是乘务员到后面会像导游一样跟你聊很多,目地就是引入到特产售卖,有贡枣、腊猪肉干和辣鱼仔,不过价格确实不贵,我们就买了一包25元的贡枣。

第四天 7.23

我提早在客栈咨询好路线,这一天的行程就是武陵源门票站(标致门)-天子山索道-天子山-杨家界-天波府-袁家界-百龙天梯-标致门
      本来我预想是不坐索道和百龙天梯的,不过后来发现上山和下山搭这些是必不可少的,两个都是72一人,学生价43元,有点小贵。不过全程环保车很方便,基本都可以送你到达目的地。不过车上没有写目的地,上车前最好问清楚。
      还有就是山上吃的喝的真的很多而且超便宜,不用提前买干粮上去。水都是5元两支,粑粑什么的也是5元一个跟山下一样。杨家界和袁家界的山上还有很多人卖水果,5元两袋青李子,一元一条黄瓜,我感觉张家界是我去过的旅游景点食物消费最低的,基本没涨价,水果比山下商铺还便宜。

韵律层

锁桥

第五天 7.24

今天我们不走重复路线,就在武陵源汽车站搭车前往森林公园门票站,10元1个人,从另一个门口进入,走金鞭溪路线,鹞子寨和黄石寨因为时间关系就没有走了。而且金鞭溪一路基本都是平路,走起来比较轻松,我们从门票站一直走到水绕四门,全程6公里左右,然后搭车前往十里画廊,由于到达十里画廊时已经有点累而且非常晒,不坐小火车的我们就选择在这里坐车到武陵源门票站出去。离开时间是下午2点,如果有体力和兴趣的朋友可以选择细细游玩十里画廊。

金鞭溪的水真的超级清澈,很多人都下水拍照,所以有兴趣的可以穿凉鞋来这边,我们还捡了很多好看的石头回去。

金鞭溪鱼也很多,通常在桥底和水较深的地方

在山下看山不一样的感觉

我们前面走的路几乎看不到猴子,过了骆驼峰之后离水绕四门还有200米的时候,猴子就多了。

猴子真的超级灵活,近看小猴子超级可爱,大猴子就十分老成会主动抢你食物,但不会攻击你,很安全可以放心。

森林公园这边厕所和卖食物的场所比较少,我们走金鞭溪这边基本是两公里一个休息点这样。不过这边的物价要比天子山那边贵。图为葛根饼。

第六天 7.25

今天就一早坐车从武陵源长沙西汽车站,长沙南到广州南,广州南到家这样坐了一天车。武陵源长沙西很快4小时就可以了,超级快,车票价是105一人。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7-31 23:06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8-01 09:55

引用 dingfuzhuangbj 发表于 2016-07-31 23:06:05 的回复: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回复dingfuzhuangbj:帮到你真好

2016-08-09 22:17

引用 renee丸子 发表于 2016-08-01 09:55: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