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跟着旺仔去探险:纪录中华奇险,13小时铿锵华山行

• 出发时间/2015-10-16

开头只放四张

闲扯华山行

华山行是预谋已久的却是突然决定的,
老早就想爬一趟华山了,
也做了很多的攻略,
但一直没有决定去的时间,
恰逢那几天心情一直很烦躁,
就突然决定去爬华山
从决定到买票不过一个下午的时间,
还真是说走就走的旅行。
不过后来想想,
其实就是自己给自己出去玩找的理由。

废话说完,下面进入正题。

关于景区

华山以险著称,要问华山难爬吗(全程徒步),作为一个以爬山为主要出行计划的人,我会说,难爬,真的很累,所以千万不要企图带着女朋友和你全程徒步爬山。一般体力不行的同志也最好不要选择徒步这条路线。但也可以慢慢来挑战一下自己,确实很刺激。
感受就是,爬过华山之后感觉中原这些所谓的山都不叫山。
所以如果你喜欢爬山,一定要爬一次华山,当然如果你只是来看景,那可以选择坐索道上山,下面说路线。

通常爬华山有两条路线可选:1.东山门(游客中心) 2.西山门(玉泉院)
1.东山门
从这里有两种方式可选1 智取华山道徒步上山 2 坐索道上山
两种方式都是到北峰。
(但基本从东山门上山都是选择索道上山,而徒步上山从西山门走自古华山一条路,徒步下山时走智取华山路下山。
2。西山门
这里就是经典的徒步上山路线了。
从玉泉院出发,走自古华山一条路,一直到北峰。

两条路线都很简单。下面分析图中标注。

华山是以北峰为交通枢纽,不管从哪里上山都要到这里集合,整个华山的美景也就从这里开始了。
从北峰开始向上是一条类似于环形的路,
路线就是:北峰——苍龙岭——金锁关——中峰——东峰——鹞子翻身——南峰——长空栈道——西峰——再回北峰。
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是可选项目,不影响行进。

绿线是徒步上山走的路线
红线是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因为是死路,要原路返回的。
蓝线是徒步下山路线(后面有一段要买票坐车至东山门)
黑线是徒步下山后从东山门免费乘车路线(至玉泉院,)
下面的粗红线是玉泉院前面的大斜坡,有很多商店。
红圈是华山汽车站
对面的黄圈是我们住的地方。

推荐路线
最省力:东山门坐车——北峰索道——北峰——中峰——东峰——南峰——西峰——西峰索道——坐车下山
常规:东山门坐车——北峰索道——北峰——中峰——东峰——南峰——西峰——北峰——徒步下山(智取华山比较好走)——坐车至东山门(或是玉泉院上山,索道下山)
徒步(我的路线):玉泉院——自古华山一条路——北峰——中峰——东峰——南峰——西峰——北峰——徒步下山——智取华山——坐车至东山门

关于交通

华山属于华阴市,但要去的华山区域不大,所以整体交通也比较简单,方式也有很多样。
以下是来自于华山吧的一些回答。
西安怎么到华山
(1)火车:西安站与华山站之间每日往返列车车次较多,可满足各时间段乘车的游客,票价为9.5元-17.5元-19.5元三种,用时1小时40分钟。
(2)高铁:西安北站与华山北站之间每日往返列车车次不是很多,最好提前预定,高铁二等座54.5元,用时33-40分钟。动车二等座34.5元,用时45-50分钟,出站后乘坐城市免费公交车或出坐车(15元)15分钟到达游客中心。
(3)西安火车站东广场有旅游大巴,旅游大巴公司的车终点站为华山玉泉院,票价单程36元,往返票60元,用时2小时,乘坐索道上山的游客需要转车至华山游客中心。
(4)咸阳机场:
a:华山景区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之间没有直达车,游客需至西安市区转车,乘坐机场大巴线路3和6线。
b:西安至机场7条线路,西梢门线、火车站线、西安宾馆线和火车北客站线4条为一站直达线路。高新区线、建国饭店线和城南客运站线3条为经停线路。4个停靠点依次为空港商务酒店(西梢门)、长庆宾馆、西北饭店、长征国际酒店。

所以无论坐火车还是高铁动车都可以到达华山,下车后到景区交通也很方便,有公交或自己打车。

我们是从郑州坐火车到华山火车站,5个小时。到站已经是晚上10点了,只能打车去玉泉院(西山门),一车20,这是华山出租明文规定的价格。

关于住宿

我们是住在西山门(玉泉院)附近,这里有很多住的地方,吃住购物都很方便,有很多平价大超市。
我们是在汽车站对面的好像叫舒雅客栈还是旁边,总之那家是华山吧吧主开的,不是给他做广告,对于我们这种学生党出行真是个不错的选择,非节假日标间80,我们住两天150,很干净。老板很热情,我们是提前在贴吧里问好的,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1点左右了,怕我们找不到,老板还亲自出来接我们。后来有朋友来华山玩,我都推荐去这里。
周围也有很多宾馆可供选择。

游客中心就比较接近市区了,建设环境等都比玉泉院这边要好很多。

关于消费

门票旺季全价180  学生证90   10元保险费是必须买的,说实话,半价优惠还是挺实在的。
北峰索道:

长空栈道 30元

下山时坐到东山门的景区中巴车 20元
具体几点停运不知道,我们当时坐上已经是晚上8点了

下面是我的行程,随着图片会给出相应的解说,并附上相关注意事项及小技巧。

我的行程

2015.10.16
下火车已经是晚上十点了,这个时候下火车基本都是我们这么大的年轻人,因为是周四,所以人不算多。
同时下火车的有很多人是选择夜爬的,而夜爬好处就是可以看日出,省了一天的房费,第二天下山就可以直接坐车回去,下山时同样可以看风景的。
但我们不选择夜爬。

说一下为什么不夜爬吧。
一,当然是当时对日出不感兴趣,之前在张家界在山里面住了一晚也没有选择去看日出。
二,即便前一天休息得再充分夜爬之后也会十分的累,不仅有爬山的累,还有熬夜连续赶路的累。后来也证实,我好几个夜爬华山的朋友第二天都早早的下去了,没有把山上的几个峰都走完而留有遗憾。我们这次不仅徒步上下山,还把东南西北中五个峰都玩了一遍,两个自费项目也都玩了,看遍山上风景,虽说下山时也一度累到想死在路上,但也是值得。当然后来去泰山也体验了一把夜爬的滋味,可两座山情况不同又不可相提并论。
三,夜爬时一定会损失上山路上的风景,虽说下山时也可以看到,但心情是不同的,累了一晚上,下山时一定会着急赶紧下山,没有多少心情再去看风景,同时也会产生审美疲劳。
四,山中天气多变啊

另外,夜爬就只能从玉泉院上山,24小时售票。

华山火车站很小,整个大厅就是一间比较大的房子,不分层。我们是坐黑车来的,因为没出租,等不到了,价钱也一样,10/人,就是太挤了,感觉还是亏了。

先过来踩踩点,如果夜爬的话手电不是必要的,路上有路灯,这一点要比泰山好太多了,即使夜爬泰山的人那么多路上还是没有设灯,只有游客星星点点的手电灯光。不过以防万一还是备一支比较好。

平均一晚75,还是挺划算的,设施也挺齐,就是因为我们住的这边是靠路,晚上比较吵,这点要注意,临近华山这条路有很多大货车,一晚上都噪音都不停。

早上六点起,吃过饭正式出发大概是6点50,和住在一起的几个游客一块出来,但是他们走的实在是太慢了,还没到售票处就分开了,买过票等了一会还没上来,我们就出发了,就是这样,每次去爬山,一路上总是在超越别人,从未被超越,不是为了赶路,年轻,有资本。

说实话,爬华山真的很累很累,华山是以险著称,因为上山的路大多是很陡的,而且华山泰山黄山一样,除非是坐索道,不然就得从山脚一步一步走上去,但泰山只有1500多米,黄山也不过1800米,华山却有2100米,所以累更是显然的了。
上山的路就没有什么好说的了,爬过这么多山也知道,山中的美景多是在登顶之后才能看到,才有那种天下尽收眼底的壮观,但在上山途中视野限制很多也就没什么可说的了。不过中间有一个名叫千尺幢的地方,是一条又直又长又陡的约一米宽的小石阶,非常陡,上去容易,下去非常难,这也是通常从华山下来要走另一条路的原因。

买噶,原谅这些城里来的人没见过世面。
穿红衣服的是唯一一个跟上来全程和我们一起的。已经参加工作了,得知我们才大二,一脸不可思议说我们小孩子。。。

刚开始就是特别斜的斜坡,出一身汗,又不敢脱衣服,这时候山里面还是比较凉的,脱了冷,穿着热,衣服湿透。也就是刚开始,遇到一个女生,哭着闹着说什么也不愿意往前走,

这就是千尺幢了

自从得了自拍这种病,到哪都不忘。
有一种征服的感觉。

这里必须要留一念啊

别管我,让我自嗨一会

这时候能看到被太阳光照的的山上的石头真的是超级兴奋啊,这就意味着马上就要登顶了,不仅能看到景了,最主要的是能结束这艰苦的上山路。

这里就到了北峰了,我们是上的是非常快了,通常上到北峰要四到五小时,我们三个小时左右就上来了,中间在百尺幢的亭子处遇到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和家人一块来的,也是徒步,不过他们是四点多就出发了,就在上一张照片处遇到一位女生,一个人出来,也是比我们早一个小时出发,被我们赶上了,得知我们是七点才开始爬,心里瞬间不平衡了。

so,这里就是北峰了,很明显人从这里一下子多了起来,也热闹了起来,景色也变得蔚为壮观,对面山的整体轮廓可以尽收眼底,如刀刃般奇险,整体边缘又显的十分圆润,如巨型滑梯。
我去的那天天气不是太好,虽然也是阳光普照,但空气中有一层压抑的阴霾,使得风景多上了一层朦胧,却不是云雾缭绕的朦胧仙境之美,在张家界第二天虽说也有阴天起雾,但结合那里山的峻秀之美,雾气反倒产生一种朦胧之美,而这里不然,大多山都是秃溜溜的岩石,天色阴沉加上灰白色的花岗岩,云雾便成了阻挡视线的障碍了。

又是农夫山泉,感觉我整个爬山历程就是在为农夫山泉打广告,云台山全程都拿着一瓶。

太阳都是朦胧的

这张感觉还是挺不错的吧,就算不是也将就吧,因为事实是,两个大男生占着一个小小的观景台,不停的拍拍拍,而且我当时还是在护栏外面站着。

2015年10月17日,我在海拔1614米的华山北峰等你,你看。

这是离开北峰前往中峰

不止在这里耍剑,凡是有这个碑的地方都有,只不过照片在通行的那个临时伙伴那,后来没传给我。。。。

这里真的是风光无限好啊。

幻想从上面像滑滑梯一样滑下来。。。。

俯瞰苍龙岭,虽然只是大概站在山肩的部位,依然雄壮

两位白发老人都在拼搏

这张有点丑,但还是放上来吧,看看多变的咏某人

像什么

金锁关,过了金锁关之后就是中峰了,不过中峰不想其他峰,中峰是在中中间,位置特点不是太明显。

这里看即使天气阴沉也是风景如画。

这里要重点说一下,但我不推荐上去。
这是刚刚过了金锁关,明显原来这里是开放的,但不知为何后来把台阶糊上了,但我们还是被好奇心驱使着爬上去看了,借着石头的摩擦一鼓作气还是比较好上的,尽管非常陡。
到了上面真的是打开新世界的大门了啊。

这里真的是风景独好,尽管和金锁关看到的风景一样,但是视角有所改变而且前景不同,也没有太多障碍物影响视线,更重要的是这里没有人,只有我们两个上来了,风景独好更是独享。在这里呆了好大一会,中间各种自嗨,各种自拍,各种狼嚎,反正也没有人,下面人只听到嚎叫看不到人,我感受到了下面的游客的疑惑(玛德智障)

指点江山

这上面没有护栏,过去这块石头就是悬崖,所以看上去我是趴着照相,但其实我也是真害怕,在这上面风也很大,用微信录小视频的时候手都是抖的

上来的那条路真的太陡,所以原路回去有点不可能,所以只能另外再找了这么一条路,所以即使上面看风景很好我还是不推荐你们上去看,想想就好,哈哈,真的,要不然很可能就和下面的我一样。

吊树上

亲爱的,你是在和我捉迷藏吗

这个云梯基本上就是90度了,特别刺激,而且手扶的铁链还不是固定的,这就有点难度了,不过旁边有修的楼梯可以走上去。上去之后就到了东峰

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这就是东峰了,不过是向内斜的,所以他才敢这么肆无忌惮的凹造型。
东峰当然就是看日出的好地方了,黎明这里一定挤满了人,不过看这天气估计今天来看日出的人不会太幸运。
这里的地形相对别的峰还是很险的,主要是你可以看到他的险,陡直的山崖深不见底,而且观景台也是天然形成的斜坡,不过好在是向内倾斜,但是这样问题就是如果挤不到前面就很可能看不到东西了。

华山的风格和中原很多山都不太一样,但也是特别漂亮,很像画出来的一样。

这是鹞子翻身。
已经下到比较靠下的部分了,因为最开始根本就是从陡直的山崖上下来的,也就是那一点比较险,很难走,拍不了照,小孩子腿短就走不了。

没事来一张

就是从那个小帐篷处开始下,最开始很明显的难走,中间还有工作人员一直在那挂着指挥交通,真的特别不容易。
大概路线就是从几十米高的那座山上踩着在石头上挖的一个个小洞下到下面比较矮的山头,从上面看不出来,等走到下面扭头一看,我的天哪,我咋这么英勇。不过几十米下的过程也不算险,每个人身上绑安全带。
像我这种没玩过的人可以玩玩,不过也不是必须玩,因为这个和后面南峰旁边的长空栈道比是不如了。因为这个下到下面之后就不需要安全带了,完全就是爬到另一个小山头,到下棋亭算是尽头了,回去还要走原路。尴尬的就是本来刚开始的路就不好走,还要有人来来回回,就只能互相等了。

我说这人别人投到里面求好运的,这傻货非要拿出来看看,还要合影,真是嫌弃。

从上面看下棋亭。

这就突然来到了长空栈道,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景点,这个项目完完全全的诠释了华山的险,这里也是游华山最精华的部分,可以说是来这里必玩的项目,很多人就是专门为此来华山的。排队的时候就有人说,哪怕后边的不看了也要把这个排了。
所以这个景点汇集了最多的人,虽说今天华山的人不算多,因为玩鹞子翻身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排队,在这里排了至少有一个小时的队。
这进程跳跃性有点大,不过这也是必然,因为南峰是主要就是长空栈道,而且关键是,我那会肚子疼,一到这里就找厕所去了,俩人逛完之后就直接来这里排队了,我出来就来了。

后面的妹子是个歪果仁,操着一口我听不懂的英文,是我英文不好还是她英文发音不标准,哈哈

还有带无人机来玩的,注意看天气,现在已经开始有乌云了。对面的山已经要看不清了,下面更是什么也看不清的深渊。后面发生的更尴尬。

都在抢着上镜
呀 一不小心。。。

路线是L形的,所谓的路都是在陡直的悬崖上人工焊的梯子(铁架子),竖直着下来以后横着走向的路不是在石壁上凿的碗口大的洞就是三四十厘米宽的木板,而下面就是一千多米深的山谷。
一边是陡直的山崖,一边是宽阔而又不见底的深渊,脚下是仅有半壁宽的木板路,还是不平整的木板,是由三块更窄的木条拼接而成,唯有刺激与震撼。
仅仅是走这样的路对于没有恐高症的人来说并不是多大的挑战,要命的是这是一条死路,只能通向另一头的一个小平台,所有来过的人都要原路折回去,这样就是两人共走这小小的独木桥了,一个人贴着石壁,另一个人从外面绕过去,因为人来往不断,所以,去的时候是这样走,回来的时候依然要这样。

我前面这哥们因为害怕,走到下面拍了张照就赶快折回去了。

为什么我竟然还有闲工夫在这里自拍啊,因为臣妾走不动啊。
就是在这竖直向下走的时候,因为前面的人太多,长空栈道已经不能容纳更多的人了,只能停在这等眼前的这一波人先走,腾出地方了我们才开始走,所以就保持这样的姿势在这里挂了好久。
有意思的是,刚开始排队的时候天还不是特别的阴,等到了这里,已经乌云密布了。而且在悬崖边上已经可以感受到有习习山风吹起,正对着我们的山谷一片阴沉,什么也看不到,感觉就是乌云聚集在你的眼前,关键是屋漏偏逢下雨,在我们还被吊在悬崖边上上不去下不来的时候,对面空洞的灰色传来了雷声,是的,你没有看错,我没有听错,就是雷声,从来没有感觉到雷声离我如此之近。
这是就开始慌了,这还被吊着,要是下起雨来这也没个避雨的地方,不过还好,开始往前走了,一走起来就把这事给忘了,最终也没有下起来,其实后来想想也是真笨,明明乌云实在自己的正前方吗,又不是头顶,就算淋也淋不到自己啊。好像很有道理的样子。

有意思的是回来在从这里过的时候遇到了一个我的初中同学,真是有缘千里来相会啊

真的很险很刺激。好想再来一发

到我们这会不知道咋回事人突然变少了,就在这攒了很长的距离,和前面的人拉开,才拍了这么一张感觉很空旷的照片,真不容易啊,

就是这么被安全带吊着有点猥琐。

还有要注意的是,玩这个能不带的东西就别带,入口处入口处又一个道观,可以放在那,带在身上的东西一定要拿稳了,我排队的时候就有一位游客的手机掉了下去,工作人员说,这里几乎每天都有人掉东西下去,掉了可就再也回不来了。
不过那道观里的老道士挺不老实的,还用弹弓打人家的无人机,当然是没打中

所以来回人就是这么过的,什么?恩,来这玩的妹子挺多的。像我这样的帅哥也不少。

从长空栈道出来以后就直奔最后一个目的地——西峰去了,这个时候太阳已经准备落山了,我们要赶在太阳落山之前赶到西峰看一眼日落,但事实是这样的天气真没什么好看的。
从南峰到西峰的路相对来说是很远的,大概是要绕道山的另一面。所以要上上下下走很长的走很长的一段路。而此时,我们已经连续爬山尽十个小时了,只有在长空栈道处排队用了较长时间,其他基本一直都在爬山。几乎没有休息。当然拍照就另说了,可是拍照也是要找角度凹造型的,也是没有停下来休息的啊。
所以到了这个时候我的身体真的是快要到达极限了,因为我已经感觉到心脏疼了。当时正在走山梯,把我吓的赶紧坐下来休息了一会,而当时从南峰去西峰的路上人还挺多的(有相当一部分人是从西峰直接做索道下山),一下子就被好多人超过去了,我这个伪处女座的,真是不甘心呐。
但是心想我也不能因为爬个山死在这啊,这种感觉是我爬这么多山甚至是这辈子第一次产生的,虽说可能就是长时间的劳累所致,但是也够吓人的。所以有时候人总会说,我自己的身体我知道。我算是体验到了。真怕自己眼前一黑从山上滚下去。
说这么多也可能就是我当时太累了而已。感觉我废话好多。

西峰最漂亮的不是你站在上面看到的景,而是你即将到达西峰时看到的整个西峰。
这就是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意思了。
从这里看过去视野开阔壮观,整个西峰更像是一座平缓的脊背,两侧便是悬崖,可以说是整个华山另一个独具特色的景观。
从西峰出来就下山了,我们七点开始上山,日落时差不多六点,上山用了三个小时多点,其他四个峰(中峰是直接过去的)平均一个地方一两个小时左右,再加上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的用时,差不多就是这个样子,下山的时候到停车场坐上车差不多是八点半,差不了多少,具体不记得了,反正整个下山过程天都是黑的

我就是!天!下!壮!观!
徒步下山是先到北峰(实际上走不到,注意看路牌)走智取华山下山,智取华山相对来说就很好走了,很适合下山,走到停车场再坐车到东山门,那里有免费公交去玉泉院。
我们下山用了两个多小时,真的很快,因为当时不知道停车场的车到几点,担心下来的晚了没有车就只能再走下山了。中途遇到一群女生也是走这条路徒步下山了,真是佩服,不过他们没有走完所有峰,刚开始他们看到我俩时(那位因为赶火车没有去西峰提前下山了)非常激动,说一路上就没有遇到别人,其实我们看到他们一样很激动,因为我们一路上也没有遇到别人,刚开始是真的没有人,一度怀疑自己走错了路,整条路上除了最开始的智取华山路的指示牌之外,上路之后就再没见到一个指示牌,只知道路是往山下走的。后来是听到有人吼,但是不管走的多快就是看不到人。有段路几乎都是跑着下楼梯的。
还好路上有路灯,要不然真的要死在山里面了,中间有好几次都累到不想走了。
总之,就这么安全下山了。

回去的时候还坐了包车。

总结

这也是后来的感受,对于中原的大山来说,如果是抱着去征服的态度,那么来华山就够了。如果是抱着看风景的态度,一定要把华山放在最后,因为如果有了先爬华山的印象在脑中,再看别的山都会失色,感觉这些山都不值得爬。
别问我为什么知道,后来去西安的骊山就没有爬到顶,同伴说你连华山都爬了还在意这些小山包吗。
当然这些感觉是单只华北地区这一类型的山。比如张家界尽管很好爬但我还是推荐去,因为山的风格不同,欣赏的点就会不同,华山是奇险,张家界是峻秀。
所以这里,如果想去张家界,请往下看,同时,焦作云台山红石峡也值得一看

——————————————————————————————
云台山】毕业季:两人三天的云台山(第一次写游记好紧张)
张家界】大一:穷游张家界详细说明书,附自助游注意事项(凤凰
————————————————————-————————
凤凰古城】闲游最美边城之带你看不一样的凤凰古城
——————————————————————————
华山】跟着旺仔去探险:纪录中华奇险,13小时铿锵华山
———————————————————————————

关于我

在读大学生,喜欢旅行,摄影,轮滑,健身,读书。
一个乐于自嗨的好男人。
微博:咏某人

如果觉得写得还好的话,就帮忙顶一下,么么

完。

竟然没有人评论,这么好的文章

2016-07-31 07:39

自从你红了,你就再也不是原来我认识的那个旺旺了

2016-07-31 07:40

引用 买火柴的HK 发表于 2016-07-31 07:40:05 的回复:

回复买火柴的HK:哎哟你够了

2016-07-31 09:50

引用 咏某人 发表于 2016-07-31 09:50:20 的回复:

哎哟你够了

回复咏某人:红了就开始欺负人了是吧

2016-08-01 11:32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8-01 18:25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8-01 21:55

引用 粉紫宝贝 发表于 2016-08-01 21:55:45 的回复:

回复粉紫宝贝:看看祖国河山,挑战一下自己

2016-08-01 23:48

楼主好帅

2016-08-08 19:18

引用 bu shuo 发表于 2016-08-08 19:18:06 的回复:

楼主好帅

回复bu shuo:哈哈,谢谢

2016-08-08 22:18

去年去西安没有爬华山,怪遗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