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鳌太穿越】行走在龙脊上的探险

• 出发时间/2016-05-01

华丽的预告,你准备好了吗

关于鳌太

鳌山——太白两山之间的直线距离为40多公里,穿越行程在150公里左右。鳌太穿越是陕西户外、乃至全国的顶级线路,也是众多驴友向往的圣地。整个穿越中,海拔高度也由起点太白县的1740米上升至鳌山标志塔3475米,经太白梁3523米最终到太白山主峰拔仙台3767米,用时5~6天左右,大部分行走在无人区(刃脊横切(40%)+巨石阵(30%)+跑马梁(高山草甸+石块)30%)。此线路是首屈一指。秦岭这条中国气候的南北分界线,注定了这里的气候变化无常,不仅仅难在5至6天的负重,天气和季节性水源更是一大难题。一是要长时间的穿越无人区且得不到补给,途中需翻越十几座海拔在3400米以上的高山,二是气候多变,路况复杂。整个穿越过程,大都行走在冰川遗迹形成的石海之间,遇到恶劣天气,就十分危险。全年适宜穿越的时间比较少。因为天然的地理布局成为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黄河是母亲河,秦岭是父亲山,那么此路线就是中华的龙脊背了。向西远远扬起青藏高原的高昂的头颅,向东摇摆着巨龙长长地尾巴。所以大家更亲切称之为龙脊,中华的龙脊!

关于前期准备

++--------------------------------------------------------------------------------------------------------------------------------++

华丽的分割线

前言

第一次接触户外是去年端午,人生的处女峰四姑娘山二峰,从此便被户外深深吸引,如"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所言,祖国的大好河山,我都想留下足迹,用心去感受属于她的一切。期间又继而去过四姑娘山三峰,巴谷多,牛背山等等,为的是不断积累户外经验,以便以后在这条道路上一直走下去。作为即将进入大四的毕业狗,闲暇而自由的时间所剩不多,面对五一这样的小长假怎么能轻易错过?通过去牛背山认识的好友小玩家,约我五一一起去穿越鳌太,开始计划的五一去哈巴雪山,后面考虑到时间问题,于是放弃哈巴雪山,毅然决定去穿越鳌太。穿越鳌太,对我来说是一大挑战,虽然有过一些户外经验,但还没有过重装徒步长线的经历,同时也担心拖队友后腿,更可怕的是鳌太近年来发生过多起事故,这就更加剧了我的担心,一时间陷入纠结状态,内心不断跟自己作斗争。后来我们队员确定,共八人,其中一人是当地向导老杨,常年行走在鳌太线上,熟悉线路情况,其余几人都是户外顶级老驴,走过狼塔,穿越过贡嘎,也有穿越过鳌太,户外经验相当的丰富,心里瞬间踏实了许多,一路有他们保驾护航,等于就成功了大半。这是一次难得的好机会,于是消除之前的顾虑,心无杂念,专心备战鳌太。

--------------------------------------------------------------------------------------------------------------------------------------

说明:
1.所有照片均为全部队员相互分享筛选而得,大片均为尼康D700拍摄(北爷版权所有),部分照片为微单(来者版权所有)和iPhone6(所有全景图)拍摄。
2.拍摄器材:尼康D700、松下微单、GoPro、iPhone6。
3.活动策划:大玩家、领队:老杨和北爷(厨师兼摄影)、收队:来者
4.娱乐器材:小型投影仪,户外蓝牙音响。
5.关于信号:全路段基本无信号,建议带一部卫星电话。
6.关于药品:药品根据自身情况带,建议带防发烧,拉肚子,头痛,感冒,高反等药物。
7.关于费用:全程接近1000元,主要物资准备,车费,住,吃饭等方面。

4.29出发,中午成都东站14:18的火车,4.30凌晨01:10左右到西安南站,打车到雁塔区,在集合点附近住下,等待队员大汇合。

4.30中午全队七人在天狼星户外用品店大汇合,并统一购买所需物资,气罐,食物等,下午三点包车去鳌太入口处,塘口村陈秀才家。到陈秀才家接近晚上19:00了,这里已经有多支队伍住在这里了,异常的热闹。很快便到了晚饭时间,陈秀才家晚饭中。

此刻大家都是整装待发,就等第二天出发啦!!

1.塘口-火烧坡-2900营地-盆景园营地

这一夜,注定不安宁,因为大家内心都是激动的。在早上6:00左右,便陆陆续续起床,吃早饭。

吃过早饭,所有队员在院子里等待陈秀才家的拖拉机送去登山口,走路也有好几公里呢,我们队不着急,因为实力在那,不在乎先走那么会儿时间,于是趁着等车的这会儿时间拍拍照,留念。

我们共8人,花爷正在为我们拍照,辛苦了,老杨呢在登山口等我们,照片中依次是鹏哥、平凡、北爷、小玩家、小驴(就是本人)、来者。接下来换上花爷来,辛苦北爷了

我们等到第三趟。终于坐上传说中的豪华、敞篷、山地越野的拖拉机别小看它是拖拉机,网上所有关于鳌太的游记中,出镜率超高。

大约二十来分钟,到达登山口,下车,背上装备出发。走在前面是便是老杨,神秘人物终于出场他也是我们本次成功穿越鳌太的关键人物

进山,先是一段接近70度的陡坡,大约爬十多分钟,这一下,就给人来了个下马威,爬上去就已经满头大汗。随后便进入一条“秘境”,沿着溪流而上,环境清幽,好生惬意。

随后便到达警示牌处。这时,在这里遇到了早上最早出发的队伍,他们还在这休息,我们没有休息,一鼓作气,继续前行,成为走在今天第一的队伍。

到达火烧坡的时候,视野一下变得开阔起来,远处叠恋起伏的秦岭山脉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

随后便到达2900营地,在这有队伍已经在这里做饭,休息了,我们也决定在这休息半个小时,吃点路餐,补充下能量。天然的阳光浴,小憩中

还有两个小时的路程便到达今天的盆景园营地。由于时间较早,便商量放慢速度,随着海拔的上升,视野越来越开阔,一路走一路拍,于是有了以下的大片给北爷一个大写的酷

即将达到盆景园营地,来几张帅气的写真
主人公:来者【图一】
              鹏哥【图二】

不久便到达营地,第一件事是卸下背包,选地搭帐篷。今天第一天事情比较少,不用晒衣服,睡袋什么的,还算轻松。接下来,为大家提供一场帐篷特写视觉盛宴。期待么!?

帐篷搭建好后,便分工合作,开始做饭,由于第一天,食物相当的丰富,北爷也亲自为大家小炒几个菜

今儿,有肉吃洋葱炒肉

第一次,觉得山之厨是那样的美味。

西安买的白馍,配上北爷亲自调制的香辣酱,成为新版肉夹馍,味道好极了。

来者的美味牛肉面

吃完饭,时间还很早,大家都四处逛逛,拍拍照,装装逼环顾盆景园四周,加上这样的好天气,确实很美。

以下是我队队员登场时间,掌声首先是杭州的北爷

苏州的花爷

杭州的鹏哥

重庆的来者

南京的平凡

左一:衢州的小玩家

成都的小驴(本人)

黄昏时分的盆景园,美得别有一番风味。

嗨够了,大家却还未有睡意,于是烧起一堆篝火,大家吹吹牛,好不惬意此刻,正在听几位当地向导诉说发生在鳌太的故事。

无聊之际,装逼神器登场,没错,电影看起,试问,还有谁?还有谁?还有谁?我想这在鳌太我们绝对是首例

盆景园进入夜晚后,气温骤然下降,21:00左右,大家抵挡不了困乏与寒冷,便各自回到帐篷休息了。这一夜,是那样的安静。晚安,世界!

第一天总结:根据个人而言,第一天毫无难度,毕竟每天的锻炼不是白练的。第一天由海拔1750m的塘口村上升到海拔3150m的盆景园营地,俗称鳌太热身段,前半段基本在丛林中沿着溪流而上,基本上坡路,还是很累的,后面上升到火烧坡的时候,基本是草甸,相对不是很累,此刻视野也变的很开阔,远处山脊清晰可见,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唯一不足的是,肩感觉到很酸,毕竟第一天还未适应并且负重都在接近20kg,建议选购一款背负系统好的背包,以及控制好自己走路的节奏。第一天适应了,余下后面的几天,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了。我们队在塘口村陈秀才家出发的时间是8.00左右,下午3.00左右全队到达盆景园,一路超人,当天第一队到达,可谓战斗力十足,为此都为后面的路程充满了信心。必胜。

2.盆景园-鳌山大梁-导航架-药王洞-麦秸岭-水窝子

早晨,在5.00左右,便被大雪拍打帐篷的声音吵醒。一开始以为是下大雨,打开帐篷,一看,吓傻了,竟然是下的这么大的雪。于是睡不着了, 心想今天还能继续前行吗?是否要下撤?就在前一个月不到的时间,清明节,二十四名大学生就在一夜的大雪过后,被困在了盆景园这里,后来通过卫星电话,被安全救出。再加上小玩家去年五一来到这,也是因为一场大雪而下撤,这使我心里就更加不安了。我不甘心就这样下撤,我想所有人都一样。既来之,则安之,先等天亮,再听听大家的意见再定夺。

大约在7:00,花爷过来叫我们了,说起床收拾东西准备出发。这是个好消息,一听到这句话,全身跟打了鸡血似的,翻身起来便快速收拾装备。一出帐篷也便被这美丽的雪景深深吸引。心想,昨天还是蓝天白云,就在一夜之间,这里便被大雪覆盖,真心感受到鳌太变幻莫测的天气。此时此刻,只能用"千峰笋石千株玉,万树松萝万朵银"一句形容。

帐篷也被深深埋在了雪堆里。

吃过早饭,通过商量,继续前行。在此之前已经走了几批队伍,正好为我们探路。最终我们在9:40左右出发了。行走在雪地之中,我们显得格外渺小。刚开始除了能够感受脚下厚厚的雪,周围全是浓雾,能见度不超过5米,为了安全起见,向导老杨走在第一个为我们开路,我们其余七人走在一起,一字排开,霸气。

大约走出盆景园一个小时的路程后,浓雾渐渐散开,天空逐渐变蓝,视野也变得开阔。

不久我们便行走在鳌山大梁之上,此刻,我们正被远处的云海所深深吸引。早上最开始出发的队伍,停在这里拍照,我们也放慢了脚步,拿出手机,单反,狂拍。

停留大概十多分钟,由于太过寒冷,不便久留,便又开始出发,目标导航架。

不久来到导航架下方位置,是一段上升的小石海。

大概走了半个多小时,全队成功到达导航架。听向导老杨说,这里发生了很多因为迷路而走散的事故,我们不敢掉以轻心。

停留片刻,在老杨的带领下我们继续前行。

路,越走越远;雪,越来越少;天,越来越蓝;风,越来越大;目的地:药王洞。

到了药王洞时,天气非常好,决定在这吃午餐,补充体力,休息,下午挑战麦秸岭。到了药王洞,得先拜拜。保佑一路顺风,好运常伴。休息了二十来分钟,后来的驴友也陆陆续续来到了这里,瞬间这里变得热闹起来。

从药王洞出发到麦秸岭山脚下,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路程,这路段基本是草甸,石头,积雪,冰块相结合。

再来两张老杨帅气的背影。

麦秸岭,是一座碎石大山,道路沿着横切而上,坡度上升较大,路段也比较危险,需要放慢速度前行。

到了半坡一个小平台的地方,我们先遣部队决定在这休息片刻,等待后面的队员,预计还有半个小时的路程,成功翻越麦秸岭。

我的幸运物小驴

翻过麦秸岭,下方便是水窝子营地。

水窝子营地便在这片石海的前方,远处都能看到几顶帐篷。这时我们的队伍也走的七零八落。

最终在6:00左右,我们队到达水窝子营地。这个营地在我们未到达时,就已经有很多人了,后来才得知,有几队驴友因为今天的大雪,而选择在这里多休息一天。

有第一天在盆景园的经验,选择营地,搭建帐篷更加熟悉。趁着还有点阳光,我们搭建好帐篷后,把鞋子,睡袋,衣服等等都拿出来晾晒。随后在旁边取水地打水,准备晚饭。今晚,依旧是北爷操刀。

黄昏时分,水窝子营地格外美丽。

吃过晚饭后,水窝子营地便起大风,非常寒冷,谁也不愿意在外面多待一刻,很快就收拾完钻进帐篷休息。

第二天总结:第二天难度必然有所上升,最容易迷路的是出盆景园和导航架那一带,强度较大的是麦秸岭。其次是上鳌山大梁一带,大风中不好行走,而且非常寒冷,需要做保暖防风措施。总之第二天还是很累,一躺下就能睡着,当然接下来几天路程的难度和强度也会随之升级,需要我们保持一颗平常心便好。

3.水窝子-飞机梁-梁1峰-梁2峰-梁3峰-2800营地

这一夜过得不那么平静,从昨天傍晚开始,寒风一直凛冽地吹着,气温很低。在早上拔营后,继续向着今天的目的地2800营地出发。今天的路程是飞机梁-梁1-梁2-梁3,难度和强度随之升级,今天整天行程可谓是石尖上的芭蕾,这也是鳌太的特色-石海。首先沿着水窝子背后的碎石坡,沿坡而上,大约两个小时到顶部。上到顶部的时候,狂风肆意地掠过,人都有点站不稳,同时也被眼前的一幕所震撼,左边是乌云密布,右边却是蓝天白云,颇为壮观。

我们朝着乌云的方向走去,此刻除了狂风从耳边刮过的萧瑟声,就是自己的踹气声。

这一刻,我们是沉默的。面对鳌太路上醒目的山友遇难纪念碑,内心除了对遇难山友的难过,更多是对生命充满无限敬畏。

这一天没有风景可言,放眼望去,除了石海还是石海。

走在这里,也就意味着今天的2800营地快到了,远处能看到传说中的金字塔,那将是明天的挑战。难度和强度也将更加升级。

这是今天一天中全队唯一一次聚齐在一起中途休息。享受着暖暖的阳光,欣赏着远处的风景,好不惬意。

到达2800营地后,选地搭建帐篷。然后各自开始准备晚饭。今晚,北爷依旧操刀。

这是向导老杨送的两根黄瓜,在这地方,能吃上黄瓜,简直是人间美味。

猜猜这是什么菜?这是北爷精心熬制的松茸腊肉汤,美味中的美味,再配上老杨带的白酒,堪称完美。

这一天,大家很是疲惫,吃过晚饭,便钻进帐篷休息了。今天,我也终于感觉到累。

第三天总结:这一天没太大的感觉,不停地行走,除了石海还是石海,头脑里一片空白。今天也是第三天,还好顺利完成,也算是完成鳌太的大半路程了,只是希望继续是好天气,能够顺利、平安完成接下来的两天路程。晚安,已经累成狗

4.2800营地-塔1-塔2-西塬-九重天-大石河-东塬

这一夜,寒风肆虐。尽管是这样,白天疲惫的身体,在帐篷里也睡得格外的香。早晨七点是时候,就被花爷不断地催促起床,当打开帐篷的那一刻,被外面的场景吓了一跳。除了呼啸的寒风夹杂着小雨飘过,更是能见度不过一米的浓雾,旁边挨着的帐篷看着也是若隐若现。匆匆地吃了早饭,便收拾帐篷,准备出发。而其他队伍的犹豫不决,今天的行程原本就很危险,翻越困难重重的九重石海,再加上如此的恶劣的天气,更加加大了难度和挑战,不得不让人有些胆怯。然而我们队除了强大的队员阵容更是有当地经验十足的老杨带路,这让我们队伍充满了信心。最终在八点半的时候,我们从2800营地出发了。

刚进入树林的时候,便遇到昨天在树林里露营的驴友们,他们见今天这种情况便下撤了,再上一点,就到了树林露营的大本营,还有一大批人在营地烤火等待,想等待一个好天气。而我们,依然前行。

塔1、塔2让人走的很崩溃,基本都行走在山脊之上,这时的寒风也更加的肆虐,有些地方都让你站立不稳,道路除了狭窄,也很泥泞,而旁边就是深不见底的悬崖,这时大家都走的格外小心。到了西塬营地,稍微休息了半小时,补充了路餐,为接下来更大的挑战--九重石海--冲刺。

挑战开始,进入到九重石海的第一重,接下来的挑战可想而知,然而,我们面对挑战更是一鼓作气,依然向前。

经过九重的洗礼,终于我们全部成功站到了九重的最高点,这时的我们,已经疲惫不堪,但离我们目的地,还有三四个小时,意识里也告诉我们不能停,得继续。

在这里,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更是这里神秘多变的天气。浓雾渐渐散去,看着随处飘散着如同轻纱般的薄雾,宛如进入到一副仙境图之中。如果不是这次的缘分,很难亲眼看到如此仙景。

这里已经是大石河,穿过去就是今天的目的地,东塬营地。

到达东塬营地后,快速选地搭建帐篷,然后做饭补充能量,伴随今天的强度,饿的很厉害此刻的我,感觉快饿晕过去了,很快,随着夜幕降临,大家也进入帐篷休息。

第四天总结:最大的感受就是累,很累,非常累,个人而言,这一天的路程是整个鳌太穿越路线中最难的一天,强度大,随着恶劣天气相伴更是提升了难度,尽管受到了各种虐,但是心里还是很高兴的,人需要越挫越勇,各种环境中,都需要去锻炼,去超越,不然你永远也没机会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我想着不仅仅是对身体上的锻炼,更是对毅力和精神的磨练,我想我已经做到了。明天,将是本次行程的最后一天,想起走过来的这几天,大家的相互帮助,相互鼓励,一起经历,一起走过,满满的是回忆,满满的是感动。无论怎样的困境都一起走过来了,想想明天就要出山了,抑制不住心中的兴奋,终于可以解馋了,吃肉吃肉吃肉今夜,好梦。

5东塬-万仙阵-雷公庙-跑马梁-大爷海-拔仙台-西安

早晨醒来,收拾完装备后便踏上今天的胜利之路,这时的天还是浓雾一片。

随后来到传说中的万仙阵,浓雾和随处可见的玛尼堆更是添加了几份神秘色彩。

随后,浓雾渐渐散去,道路也变得清晰起来。

雷公庙,历史悠久,可也经受不住时间的消磨,如今的残垣断壁,依旧显现出当年的辉煌。

大爷海被誉为神秘而静谧的仙湖,是我国内地海拔最高的高山湖泊,大爷海水寒冷刺骨,终年上翻外溢,清澈碧蓝,纤尘不染,千百年来因无法进行探测,使其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当我们看到她的时候,也被她的美所震撼。

此情此景,饮一口小酒,何等的享受。

在外面狂拍结束后,便进屋享受美味的饭菜,这可是这些天来的正常饭菜,别提有多美味了。这里也是太白山景区最尽头,在这里也只有这一个接待站。当看到这里挂着各种户外部落的旗帜和墙上的标语,感同身受,在经过五天的千难万险,翻山越岭成功来到这里,也预示着鳌太成功穿越,这是值得高兴的。

饿坏的我们,短短几分钟,就已经结束战斗,在这里将光盘行动发挥到极致

吃过饭, 将上拔仙台,没有了沉重的背包,显得更加轻松。拔仙台秦岭主峰太白山的最高顶,拔仙台海拔3771.2米,是我国大陆东部的第一高峰,也是陕西省的海拔最高点。传说当年武王讨纣后姜子牙封神点仙的地方,拔仙台顶小观上供奉着据说姜尚封神点仙所坐的椅子,世人不可动坐。去的时候,一片大雾,更为此地添加了神秘色彩,这是一块具有仙气的地方。

如今的拔仙台,已没有了当年的辉煌,剩下的只是一片残垣断壁,随地可见的瓦片,锈迹斑斑的大钟,听说这里是因为曾经一个雷电引发的火灾,然后才变成了现在的样子,不过在当地人心里,这里无论怎样,都是一块充满仙气的宝地。

好基友,一起走

登上拔仙台,是我们此行鳌太穿越成功的标志,我们都安全地走了出来,成功了,挑战了自己,大家脸上都洋溢着成功的喜悦。

无户外,不兄弟。因为缘分,我们相聚。此刻,我们,不说再见,下次再会!

引用 一路前行看世界 的图片:

上面还都是雪呢 佩服佩服

2016-08-01 16:23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8-01 16:25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8-01 19:04

引用 wuxlww 发表于 2016-08-01 19:04:07 的回复:

回复wuxlww:北爷是大神,不仅是户外经验十足的老驴还是摄影高手,本次能与他同行实在是荣幸😂

2016-08-01 21:25

引用 dairongzhen 发表于 2016-08-01 16:25:48 的回复: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回复dairongzhen:能放的美图都放完了😂

2016-08-01 21:2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01 16:23:06 的回复:

上面还都是雪呢 佩服佩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这是大爷海上面哪儿,雪挺多的,我们是五一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