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故事——泰国、柬埔寨、越南十五日慢游记

咩爱鱼 LV.6
2016-07-30 21:40 1323/5
  • 出发时间/2016-07-15

能形容东南亚的词汇仿佛数不胜数,火热、淳朴、热情、好客、可爱、温暖、热带、丛林、海滩、椰子……这些火热的词,让人蠢蠢欲动。抵挡不住她的诱惑,早在五月自己就和闺蜜策划好了七月的东南亚之行。

相见恨晚——暹罗九人行

此次出行的队伍在筹备过程中逐渐壮大,闺蜜的几个80后小伙伴也成了我们的一员。

闺蜜娜娜——九人团队核心

“泰”小妹——荔敏,辣妈——艳阳、小华

大家的“外甥女”——心心

芳敏、黄凡夫妇

记录一切的我和我的他

有人说,跟一个人绝交的最好办法,就是跟他去旅行。诸多的决定、消费观念的不同很可能会是亲密关系冷却的导火索。我们却恰恰相反,均对酒情有独钟的两位男士,爱吃、爱逛、爱拍照的大小女士,在这一块自由之地,在这最具异国风情的泰国,我们被有着不同个性的彼此吸引着,颇有几分相见恨晚的意思。

初感天使之城——曼谷

飞机徐徐降落在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有“泰”妹荔敏在,每个人都悠哉至极,没有丝毫茫然。手持着入境卡,拍拍美照,“分析”着为什么来泰国的游客这么多,再把我们的包包贴好大嘴猴的团队标签,找到和航班号相对应的入境口,剩下的就只是等候哦。(游客真的是很多啊)

顺利入境,在“泰”妹荔敏的几番沟通与寻找下,我们找到了机场里汇率最高的泰铢兑换处(地下一层,轻轨售票处附近),大把的泰铢,有钱了,出发!

我们选择了轻轨加地铁换乘的方式前往我们的雅痞客栈,泰国几日的地铁下来连九人中年龄最大的沈大叔也记住了我们的目的地是Silom,呵呵。

曼谷时间五点十二分的地铁站,方向感极强的黄凡率先走向出口。

去客栈的路颇费了些周折,行进在泰国首都曼谷的街道上,一路上瞧着,感受着……在杂乱中体味这疯狂首都的魅力。

深藏在小巷中的雅痞,我们终于到了。男主人(豆芽菜)和女主人(小貓),纯纯的中国同胞,交流无障碍。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切都靠我们自己。

大家很是喜欢这里,在外面玩累了,回到青旅,一瓶啤酒、外加特色小吃,和同在此入住的朋友在客厅聊些出游时的趣事,真的是好不惬意。如果你想在下次旅途中有不一样的体验,那么青年旅舍一定是个不错的选择。

安置妥当,第一天已无大块的时间安排行程,商场对于此刻来讲再适合不过了。

“泰”妹买单,我来结账

商场外的小吃,好饿!

找辆突突车,吃饭去喽

这是要把我拉去哪儿……

我们的第一张全家福——泰式火锅宴

伴着路边的太阳花,期待我们明日正式开始的美妙的旅程!

七月曼谷,虽时值雨季,可明显的亚热带气候仍旧让我们倍感炎热。一份简单的海南鸡饭搞定早餐。

大皇宫,曼谷的标志。虽与佛无缘,但它那异域风情的建筑,金碧辉煌的影像一直吸引着我。天空之城的第一站便是这里了。“泰”妹荔敏为了让大家免受乘船、转车的颠簸之苦决定乘坐TAXI。同去大皇宫,司机的停靠点不同,我们就这样“失散”了,寻找彼此的同时也不忘感受异域风情。

终于汇合,每人五百铢的门票,带着一身的汗水我们走进了那金碧辉煌的世界。大门刚进,人头已将视野占据,特有的暹罗式建筑风格已经将你的好奇心全然俘虏,只留下震撼……

恰逢周末,著名的CHATUCHAK周末市场怎能错过!

市场里地道的午餐过后,剩下的就只是准备好足够大的袋子去“淘宝”了。

水上市场是泰国本土最具代表性的贸易方式,湄南河支流密布,河道纵横,水上集市已经成了泰国的一张旅游明片,这是个和当地居民生活有着密切联系的场所。集市中,一条条卖货的小船在运河上交错往来,再加上河岸边那一家家水乡居民的住宅,构成了一幅令人深感亲切而又典型的曼谷印象图卷。新鲜的水果,各类特色小吃,满满的泰国味道。曼谷的最后一站选在这里——丹嫩沙多水上集市。

如果现在没钱去爱琴海,那就——华欣吧

华欣泰国最传统的海滨胜地,皇室贵族们的度假之地。而我们更钟情于这里梦幻的圣托里尼风情、可爱复古的小瑞士绵羊牧场、袖珍复古集市和极具泰国宫殿气质的华欣火车站。
       华欣的美好旅程是伴随着“豪车”的接驾开始的,忠厚老实的司机大叔总是面带微笑,会为你开车门、会为你调直椅背……

舒适的车厢,大家聊着聊着便各种睡姿了。车子停下来时,超可爱的各种“绵羊”立刻让大家满血复活。小瑞士绵羊牧场是以牧羊场为主题的瑞士风格休闲公园,公园不大,但有大风车、老爷车、变形金刚等各种可爱复古的拍摄道具,在这里相机没有停过。

为了明早的海上日出,我们选择了一家距离海边较近的酒店。很具异域风情的小店,喜欢着呢!

隔壁的大排档,味道很是地道,价格很实惠,很想念那份咖喱蟹和冬阴功汤。

炎炎夏日,泳池简直是一剂良药。酒足饭饱,甭管会不会游,去凉快一下是必须要的。

换洗更衣,本以为要休息了,八零后们说今晚的夜刚刚开始,进军华欣火车站。身体累,心却向着目的地。走起吧!被称为泰国最美火车站的华欣火车站,建于1911年拉玛六世时期,是泰国最老的火车站之一。红、淡黄两色搭配呈现出简洁而高贵的泰国宫殿气质,宁静而优雅。若无铁轨,很难想象出这竟是火车站。

车站堪称袖珍,外加夜晚光线不佳,用时不久我们便向华欣夜市跋进。

总感觉离酒店不远,可走起来……

惦记着日出,这一夜睡的有点碎。天公不作美,雨季的华欣很难见到日出。好在酒店简单精致的早餐里有我们曼谷没有喝够的新鲜橙汁来弥补遗憾。

厚厚的云仍旧阻挡不了炙热,上午八点就已经不适合在海里撒野,我们就只站了一小下下,有些遗憾!

酷热难耐的“泰”妹荔敏已然是火气大升,嘿嘿!

带着海边细白的沙粒,我们终于来到了泰国的“小希腊”——圣托里尼乐园,这里让你不用到希腊也可以感受到梦幻的圣托里尼风情。整座园区的建筑风格完全模仿希腊爱琴海上的小岛圣托里尼,蓝窗白墙的小房子内,是一家家精品小店,漫步其间,犹如置身圣托里尼小岛上,浪漫又惬意。

复古创意集市是我们在华欣的最后一站,远观这里像个大型仓库,走进去会发现是另外一番多姿多彩的景象。远远的能望见最里端的小摩天轮和各种小,这里像一个活着的博物馆展现着50年代华欣的生活气息。

浪漫,真的不只是爱琴海的代名词。去华欣吧,你会感受到不一样的浪漫泰国风情!

同撷泰北玫瑰——清迈

清迈,是座有故事的小城。邓丽君对她的钟爱像一个魔咒吸引着世人来一窥究竟。我也不例外,第一次来泰国,计划中自己放弃了火热的芭提雅、美得一塌糊涂的普吉岛,为得就只是想沉浸在泰北玫瑰的芳香之中。
       曼谷清迈不足一个小时,而我们却因为行李的问题足足折腾了一阵呢。机票111元,一小时的飞行时间很便宜了吧!殊不知,行李的托运费用要远远高于机票本身啊。建议选择泰国亚航的朋友带个二十寸的小箱子直接拎上飞机吧。
       折腾了小半天的伙伴们一致觉得首要解决的是填饱肚子,可当我们打开酒店的大门,却都……

清迈的夜晚不可错过的是这里,新加坡老板的餐厅里填饱了肚子我们整装待发!

喂饱了小动物,我们也越加想念出门前在路边看到的泰式烤鱼。直接让司机送我们瓦洛洛夜市(Warorot Market)。瓦洛洛夜市内除了卖清迈一些当地的小吃,水果之外,还与清迈的鲜花市场比邻,这也是清迈最大的鲜花市场,售卖各种鲜花,还有好看的茉莉花串。

多得令人眼花缭乱的泰国水果——荔枝蜜、榴莲、火龙果、芒果……

有时人对某一种食物的执着真的是很可怕,苦寻了一圈没有大家想吃的烤鱼,毅然踏上双条车回去继续寻找,哈哈!

我们选择热闹的泰式烧烤档,点了小菜和啤酒,把这一天来的劳顿和疲惫都交给了这份悠闲和惬意。

大象是许多南亚国家的吉祥动物,它温和、善良、素食,又调皮、聪慧、负重,深得人们的喜爱。第一次与它们亲密接触,的确可爱死了。去美莎大象营的路上还去了一家花圃,见到了各种稀有的兰花……

Elephant们,我来了!

和可爱的大象们说拜拜后,小伙伴们勇敢地飞跃在丛林间,而我则拽着一个人陪我感受清迈。漫步在这座邓丽君生前来了又来的小城时,我仿佛已经找到了一丝丝她对这座小城如此钟爱的理由。古老的城墙、明快的色彩、一杯清凉的啤酒、一支不知什么牌子的香烟、还有数不清的可爱玩意……想必这就是勾住无数行走的灵魂的理由吧!

都说,择一城终老,携一人白首。我想,清迈应该是个好去处!

明天即将和团队中的其他五人分别了,缘于要起早赶飞往暹粒的飞机,没能和伙伴们一起马杀鸡,也少了一份当面的道别。不过,我们还有台湾的约定。亲爱的们,下次见!

美,总是走向废墟——暹粒吴哥窟

吴哥王朝留下了一片辽阔的废墟,这里以其宏伟的建筑以及华丽的浮雕艺术闻名于世,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无论是巴芳寺的围墙,还是巴扬寺的佛塔和浮雕都呈现出一种残破的美。明知道不足三天的时间根本无法体会上千年繁华刹那间成为废墟的意义,但我却依旧庆幸自己来到了这里。
       战争消失了,尸横遍野的场景消失了,瞋怒与威吓的面孔都消失了,只剩下一种极静定的微笑,若有若无,在夕阳的光里四处流荡,像一种花的芳香。连面容也消失了,五官也消失了,只有微笑,在城市高处,无所不在,无时不在,这个微笑被称为“高棉的微笑”。
      著名的高棉的微笑就位于巴扬寺的顶层,共54座宝塔,每座宝塔四个面,每面都有不同的表情,一共216个不同的高棉的微笑。

巴扬寺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寺庙四围的石砌墙壁上保存的丰富且生动的浮雕,这是难得一见的庶民生活的图像。巴扬寺长长的浮雕饰带,像一部缓缓进行的电影,浩大的战争历史场景里活跃着细小不容易被发现的人民存活的快乐!

在巴扬寺的附近,有一座巨大的寺庙,叫做巴芳寺,这是神权王朝里的一座国庙。巴芳寺目前已是一片废墟,唯一清楚留存的是长达172米的引道。引道显得特别庄严,好像为特定人物铺的红毯一般。

许多建筑的石块,都有编好的号码,应该是准备重建,重新组合。

八芳寺旁边,可以看到宽度达350米的宽阔平台——象台,四周用巨石砌造,石头大多雕刻成象的造型,浑厚大气,可以看到一个文化昔日辉煌繁荣的盛世景象。

大吴哥范围内最具神秘色彩的景点被称为塔布笼寺,是吴哥国王献给其母亲的神庙。这里有一株株与寺庙纠缠千年的树木,好似神灵与大自然激烈搏斗过的现场。

吴哥城有一座“城中之城”——吴哥寺。华丽庄严的吴哥寺,方方正正的布局,是吴哥王朝鼎盛时期的国家寺庙。她被苍翠高大的树木包围,外面有人工开凿的护城河。宽阔笔直的石板大道,把参拜者及我们的视觉逼引到最远的端景。

引道终了,进入外墙发现离寺塔中心还很远,午后的烈日差点让我放弃了前行。庆幸自己走进了这座“城中之城”一窥它的“真像”!

距吴哥城约20几公里外有一座“女人的城堡”——斑蒂斯蕾,它的建筑以小巧玲珑、精致剔透、富丽堂皇而著名于世。这里没有陡直峻伟,令人眩晕的高度,只是一座座温暖的空间院落。玫瑰红色的细质砂岩,在阳光的照射下,瑰丽无比!

车子继续往前距离吴哥古迹群40公里后,一处神秘、幽静、凄美之地出现在我们面前。断裂的石柱,坍塌的墙壁,树根缠绕的建筑,让人遗憾却又震撼的美丽。它的名字是——崩密列。攀爬在崩密列的碎石上,感受到的石块的坚硬、棱角与苔藓的湿滑……

吴哥城外有一座山形寺庙——巴孔寺。五层逐渐向上缩小的平台,构建起“山”的象征,一座自然宇宙里存在的山,也是人在信仰精神上仰望依赖的山。高高的台阶,每跨一级都很费力,果真是要带着虔诚的心全神贯注才能到达中心塔。第一次站在山形寺庙顶感受到四面八方吹来的风,仿佛这风会吹走世间的一切烦恼。

这个夜晚便要离开暹粒,离开吴哥城。那一片废墟,那一份废墟中的美还将会在那里,任谁也带不走,又任谁都可以带走!

越南越美——从岘港去芽庄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心里便有一个念头,想坐着新咖啡的大巴一个城市一个城市地走遍越南——河内顺化岘港芽庄美奈大叻、胡志明。此次东南亚之行由于增加了泰国吴哥窟的行程,我便选择了中南越的岘港芽庄,去那里遇见想要的美!

在长长的海岸线上追逐阳光——岘港

这里没有寒冷,只有阳光。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人生必到的50个景点之一,称赞其为阳光地带。在长长的海岸线上你可以尽情地追逐阳光,岘港,我们来了!

在柬埔寨机场,我们第一次遭遇了功课当中所说的边检人员索要小费的情况,而且态度极其恶劣,这让连入境卡都不需要填的岘港更加深得人心了。叫了taxi直奔酒店,非星级、非特色的戴A酒店,亮点是会讲中文的越南老板、极佳的地理位置和可口的早餐。

夜色已晚,早早睡下,期待明天的海岸线!

在岘港有一个地方被《美国国家地理》评为人生五十个必到地方之一。海天一色,世外桃源,人们称它为灵姑湾。欣赏灵姑湾的最佳地点是海云岭的盘山公路,俯瞰海滩,马蹄形的狭长海湾无限延伸,壮美至极。37摄氏度的高温,为了活着回来我们没有尝试摩托车骑行盘山公路。只会越语的司机带着我们一路蜿蜒而上,突然映入眼帘的景色让我们惊呼……

若不是那烈日灼人,真想就只坐在这里!

阳光下的海水会是怎样的炫人眼目,迫不及待去踩在沙滩上。

整片海都是我们的!呵呵!

伴着比基尼美女的背影,我们离开了这里,都好舍不得呢。

岘港值得期待可能就是因为他会不断给你带来惊喜。为了美美地吃上一顿地道的海鲜,我们在傍晚来到了美溪海滩寻找网评最好的黄鱼二店,而此刻的美溪海滩……

无论怎样的美景也阻挡不了吃的欲望吧,寻到黄二,大快朵颐!

一路向着不知什么方向,岘港的夜就这样美丽地绽放!

在岘港有个避暑胜地,阳关依旧那么热烈,但习习凉风会让你倍感舒适。这里有世界上单线最长、落差最大的空中缆车系统坐在缆车上俯视,热带雨林里的树木,溪水,巨石就在脚底下缓缓滑过。

巴拿山是法国人在殖民时期修建的一个贵族度假区,各种花园、尖塔、别墅、酒窖与歌剧院等大量的欧洲建筑,极尽华丽和浪漫,好似闯入了童话世界。

一灯一世界——宁静的世遗古城会安

亭台楼阁,青苔老瓦,灯影绰绰……离开极具欧洲风情的童话世界,我们来到了世遗古城会安。街道旁光着脚丫踢球的少年、挑着竹担谋生的老妇、为游客裁剪奥黛的店铺、街边的法棍……这里的一切都在向世人讲述着会安的故事。

傍晚时,风是柔和而清凉的,白天的燥热一扫而光。到MISS  LY点上一份炸云吞、“白玫瑰”、越南春卷尝尝鲜,再来一份炒饭填饱肚子。

我们离开MISS  LY的时候,门口已经开始有人等位了。不经意间走入一个狭窄的小巷,隐隐看到或明或暗的灯光透过各色的灯笼折射出一种朦胧的美,把这座古城装点得更加迷人而富有生机。小小的一座会安古城,不但拥有中国的古朴优雅、日本的端庄自然、越南的明朗活泼,又融合了法国的浪漫迷人。

无数的小商店、小餐厅、画廊及特色的手工艺品商店是游客情迷之所在,小商店真的是各具特色,产品五花八门、琳琅满目而且物美价廉。

夜晚的会安跟白天的会安不大一样,明亮着,妩媚着------波光粼粼的秋盆河上倒映着色彩斑斓的灯光,仿佛来到了浆声灯影中的秦淮河。

一灯一世界,很多人停留会安,灯笼是一个理由。夜幕降临,各种小巧玲珑,制作精巧的灯笼次第亮起,会安就变成了由灯笼编织色彩的城池,多彩中蕴含着质朴的古韵。

海滨小城——芽庄

离开古城会安,我们来到了海滨小城芽庄。飞机上空看到了长长的海岸线,想想半个月来最奢侈的酒店窗外就有那一片湛蓝,满心欢喜。

酒店里的海鲜自助餐卖相超级诱人,必须海吃一顿!

没了烈日当头,夜晚的芽庄凉爽至极。一家工艺美术店吸引了我们的目光,手工艺者的精湛技艺令人惊叹,一针一线勾画出的皆是艺术精品。

每天黎明时分,海滩的景色渐渐就会随着太阳的升起而渐觉明朗,沙岸旁那挺拔高耸的
椰树开始眺望大海远方的冉冉升起的太阳,沙滩色调变得流金溢彩。

沙滩上的人,一下如潮,从芽庄市区冒了出来。原来芽庄的平民百姓比世界上其他海滩的居民更狂热地戏海逐浪,年老的穿着薄衣薄裤一步一步地迈入海中,中年人骑着自行车、驾着摩托车拖儿带女冲向海滨,将车子停在沙滩上“扑通扑通”地奔向浪里……我们两只旱鸭子也在水边凑凑热闹,趟会儿水。

芽庄的最后一日,贪恋海水和沙滩的几个人。

回程中转——胡志明

回程的中转我们选在了胡志明,小小的城市有名的红教堂和西贡邮局居然只是一道之隔。

胡志明市法国的殖民地,虽然经济不是很发达,但是依旧有着小资情调,除了墙上的颜色不同,并且有各种形状和色彩同时出现在一面墙上。窄窄的马路上,有着四分之三的摩托车,绝对称得上见缝插针!

正午的炎热,多日的辗转,闺蜜嚷着头痛难忍。胡志明的荷花早有耳闻,既来之,必去之。按摩师的手法真的是一流,明天回家七八个小时的飞机算是有些支撑了。

身上只剩下三十万,还要打车回酒店,只能吃点路边摊填饱肚子。(越南盾哈哈)

七月的故事即将画上句号,能和一直陪伴我的他及分别了好多年的闺蜜一起成为故事的主角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下一站,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只愿我的身边一直有你们!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8-01 15:25

引用 飞舞的神明 发表于 2016-08-01 15:25:45 的回复:

回复飞舞的神明:一路上倒没遇到什么危险的事情,但安全起见有个伴为好

2016-08-01 20:39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8-01 21:55

引用 kittylyn 发表于 2016-08-01 21:55:49 的回复:

回复kittylyn:谢谢

2016-08-03 06:54

请问一下楼主三个国家的时间安排是怎样的?就是泰国多少天那样!!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