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鸟岛, 原来大海一直离我们这么近

• 出发时间/2016-07-22

夏日炎炎,连着十多天的39度逼着我们只想逃离上海这座无比闷热的城市。我和老爸老妈说,去花鸟岛看看吧。

嵊泗这里大大小小的岛有很多,比较出名的那些比如枸杞啦,东极或者一些本土大岛,去花鸟岛纯粹是被一个微信推送给吸引了。我是一个极渴望散漫自由又无比谨慎的家伙,去年在枸杞之行已确定的情况下,被网上的各种差评给打消了念头,而今年花鸟岛就是在这种关注度不高的情形下,勾起了我又想要一探究竟的心愿。

怎么去

嵊泗这些岛的交通,于我来说很纠结
比如去年计划好的枸杞,上海从南浦大桥的集散中心过去的车船联票常年被黄牛买断;这次去花鸟岛是当地的客栈帮忙买的往返大船票,从沈家湾码头直达花鸟岛。
上海到沈家湾码头,有一条非常经济,环境友好的路线:
市区任何地铁站转16号线到达滴水湖地铁站,出站旁边就有洋山专线,大约一个小时可以到达沈家湾码头。洋山专线的班次请参考百度地图APP。

途径东海大桥,一排排海上的发电风车

洋山港的货车和集装箱显得特别小清新

大部分未发生的事情,如果期望太高那难免会失望;但是如果态度消极,就会磨灭掉热情。我承认,对于花鸟岛,我对它的预期太过保守,以至于在前往的路上毫无旅行的积极性,特别是沈家湾码头热热的空气和嘈杂的人群,以及食物的匮乏,让我异常疲累。然而正是低迷的前奏,反而到达后的那片蓝让人出乎意料。

花鸟岛,应该说是嵊泗这边的海水蓝,是那种适合远远欣赏而不是入海亲近的。 踏上花鸟岛,伴随着海水的热气吹来,老妈是个特别怕热的人,准备休息休息,而我和老爸便兴致勃勃地去探索。
远远地被一条海岸小公路吸引,于是穿过这里的民宅顺着方向走去,路上充满了当地人的生活气息,几乎没有旅客。和我们满船一起到达的游客也许都散落在各自的住处休息,不愿意来吹这热风。
顺着公路走到尽头,已经是无人之镜,偶尔有一个当地人开着小三轮驶过,虽然是夏季,但是海岸边仍然开满了一些不知名的小花。
如果你是一个非常不喜欢嘈杂的环境,也不喜欢在旅行的路上和遇到的人寒暄或者打招呼的人,那么这里很适合。
站在尽头,看着远处的渔船一艘艘划过,伴随着那种原始的马达声,在海面上留下一条条痕迹,不知道渔民们有没有满载而归呢。

这是第二次,我们带上了老妈又来了这里,依然只有我们三个,没有其他的游客或者当地人。

关于伍码

伍码是一个客栈,也是我这次决定来花鸟岛的动力之一。
我是一个酒店控,出门在外的住宿不愿意将就,尤其是带上父母。伍码的位置很好,正好在岛湾内侧的高处,从房间和公共休息台可以一览海景。有时候我也蛮讨厌矫情和假文艺,特别是看到它不断强调“诗和远方”,但是不得不承认,每一个向往自由散漫生活的人,不一定渴望“诗”但一定向往“远方”。还好,这里不远,短暂的假期也可以给自己一个放空的机会。
正午最热的时候,我们一直待在伍码的房间里,连老爸老妈也变得文艺了起来。坐在床沿边,看着窗外的海水随着微风一荡一荡,观察着楼下平台上一两个冒着热浪拍照的装X青年们,也是蛮有乐趣的。

为了避免打广告的嫌疑,如果需要预定方式,可以私下询问

对了,伍码客栈散养了一只名叫“花花”的小狗。
在我坚持不懈地讨好下,花花终于放下了架子和我们亲近了起来,当然这已经是第二天的事情了。花花就是这样一条狗,它心情好就任你摸,心情不好的时候,它会头也不回地离开,不顾你的呼唤。瞬间觉得花花有一种猫咪的个性,难道是海边的鱼味吃多了吗?

老爸带上墨镜的时候,瞬间年轻了几十岁!

伍码的大厅&餐厅
有时候不愿意待在房间内,我也会坐在大厅内,不看书就看手机,有时候目的也是为了抓到花花和它一起玩耍。

花花一定是一条幸运的狗,大家向往的自由生活它早就已经过上了。

黄昏 入夜

花花睡了一下午,而太阳也终于开始落山
渔民们都收网回家了,这里不能看到落日,但可以看到落日余晖

忍不住想到一首歌的歌词:
你的名字我的名字
莉莉安

花花一到傍晚就开始思考它自己的狗生
是不是只有自由不羁的生活才更能激发灵感,感悟生活

晨雾,这里是雾岛

第二天竟然早早地就已经醒来,拉开窗帘期待的海景竟然躲在一片雾气之后。而后,才想起花鸟岛的别名是“雾岛”。
浓浓的海气笼罩着我眼前的岛,即使敏锐度不高的我,还是感受到清新的湿气扑面而来,也退去了睡意。叶上的露珠甚至会让人误以为仍是日出清晨。

灯塔

来花鸟岛之前,做一下小功课。由于花鸟岛在嵊泗最北,接近公海,这里处于历史原因,有一个在清朝同治年间英国人建造的灯塔,是远东第一大灯塔,亚洲第二大灯塔。
天真的我以为这个地方可以步行可至,还是老爸机灵,到了大路上的游客中心咨询一番,得知步行需要一个小时。后来每人付了20,搭上了花鸟岛的观光小车前往。(花鸟岛上基本没有车辆通行,只有本地的建设用车,也不方便使用自行车,一般都是步行或者搭乘观光小车)

随着蜿蜒的海边小路行车而上,雾气渐渐加重,而到了接近灯塔的山顶时,雾气又开始消退。两边的芦苇耸入云端,原有的热意被凉爽的海风吹散,最美的风景在接近灯塔的山上。靠近岸边的小船在波光粼粼的海面或是停留或是慢慢飘过。

晚上,可以在房间内看到灯塔放出的光芒。

在半山腰自行下山的路上,两边开满了野生的紫色雏菊,据说春季的花鸟岛会开满各种花,这也是岛名的由来之一。

主路的两边,有一些花盆,绘上了各种各样的图案,下面这个螃蟹是我最喜欢的一个。这里的政府应该是想建设花鸟岛成为一个旅游区,可以看到很多的民宿在建,希望不要因为过度的商业化把这里弄得乌烟瘴气。

去往海滩的路上可以经过很多的当地民居以及民宿,据说很多房子刷成蓝白色是因为政府想要营造一种小希腊的感觉,对此我觉得还是有些遗憾的。比起那些蓝白色的民宿,反而是那些石头房子更充满了花鸟岛的特色。
花鸟岛的海滩是唯一需要收费的地方(花鸟岛可以选择让民宿代买套票,包括往返船票,上岛和海滩费用),海滩里有不算多的人,老爸老妈和我下了一会水就离开了。如果对于它的期待如同东南亚的优质沙滩,那么一定会失望,但不能否认这里的海水有着难得的干净和蓝。

在海边纳凉的当地居民们
这里干净的道路和亲切的岛民,我们穿过各个小巷,花鸟岛真的是一个适合慢下节奏的地方

UKULELE

买UKULELE还是13年的事情了,当时为了去KAPALAI带上,我和钟钟同学还学习了十节课。时间久了,早已生疏,只是偶尔兴致好的时候,会拿出来玩耍一下。

怕太丢人,就在无人的时候到伍码的公共平台上秀一秀自己早已生疏的UKULELE,弹一首唯一背得出谱的小歌...

花花是我唯一的听众
它闭着眼睛的时候,我很难判断它是嫌弃我还是正享受着

短短的三天,终要离开
我在楼上的房间整理行李时,又唤了一下楼下的花花

希望你们在花鸟岛被游客大批入侵之前
找个机会来看看

2016-07-31 23:03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8-01 09:25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8-01 11:58

引用 ickeschen 发表于 2016-08-01 09:25:21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ickeschen:主要都是一些鱼和虾,可能我们去的时候是休渔期,所以海鲜不多

2016-08-01 17:50

能给我伍码的联系方式或公众号微信什么的吗?谢谢。

2016-08-01 22:47

引用 小赵熠 发表于 2016-08-01 22:47:33 的回复:

回复小赵熠:微信搜索“境舍”就可以了,它和枸杞岛的阡陌是同一个公众号

2016-08-01 23:35

引用 bluestpig梦 发表于 2016-08-01 23:35:07 的回复:

微信搜索“境舍”就可以了,它和枸杞岛的阡陌是同一个公众号

回复bluestpig梦:谢谢

2016-08-02 13:16

吃的咋样 贵么

2016-08-10 12:50

引用 甲甲爱mocha 发表于 2016-08-10 12:50:09 的回复:

回复甲甲爱mocha:还好,都是在伍码吃的,不是海鲜季,所以都是吃鱼,虾和贝类。三个人每顿大概在16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