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时光在路上,最美的自己在远方(甘肃青海十日环线)

冰酒 (朝阳) LV.5
2016-07-30 21:47 986/3
  • 出发时间/2016-07-18

行程

DAY1   北京-兰州
DAY2   兰州-西宁
DAY3   西宁-张掖-嘉峪关
DAY4   嘉峪关-敦煌
DAY5   敦煌西线
DAY6   敦煌东线
DAY7   敦煌-德令哈
DAY8   德令哈-西宁
DAY9   西宁-青海湖
DAY10 黑马河--茶卡-西宁
DAY11 西宁市内--兰州
DAY12 兰州--北京

启程

最好的时光在路上,最美的自己在远方。其实在去年就已经打算去大西北这片美丽土地上游走。但订好的票又退了,时隔一年。我心依旧,我要出发!
        因为北京进入了雨季,我们也进入了淡季,天气闷热,心情烦燥。只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能让我精神焕发了。在网上刷了几天的票还好我是一个人,所以很幸运的刷到了北京兰州的Z55。周一的早上随便买了点吃的,一个箱子装了点衣服,在来一个背包。就这样3小时的路程,我竞然算错,到了车站还有10分钟开车,紧赶慢赶总算上了车。如果真的迟到了,也许我就会放弃这次旅行。
         经过一夜的迷糊,早上8点到达了兰州。一个我只知道拉面很有名的城市,还有就是黄河了。问了朋友说兰州好玩的地方不多,我存了箱子带了一个小包,准备早餐就来个正宗兰州拉面在加点肉,吃饱喝足。坐着公交车到了黄河大桥,这应该是我第一眼看到夏天的黄河,那个黄啊,黄的发红。以前在济南的时候没感觉和其它地方的河流不同,还是有点小兴奋的,过了桥一直往西就到了黄河第一桥"中山铁桥"拍了几张照片。本来想去张掖路步行街,因为兰州在修地铁,乱七八糟的。就直接去了甘肃博物馆。
     博物馆还是很不错的,一共三层介绍还很全面,在里面看到了经典的“马踏飞燕”还有一些恐龙化石。转了一圈差不多1个多小时出来买了个老酸奶放点糖还是很美味的。在地图上找了一个"黄河母亲“的塑像在小西湖公园后面,公交几站路,进了小西湖公园还要出去过对面的马路,在黄河边上看到了。合了个影没啥逛的就又回去坐火车前往西宁。买的是兰州站到西宁的不是高铁所以晚点。等吧,就这样我在5点左右到了西宁

张掖

出了西宁站,在网上找的青旅是在离1公里左右的一个居民楼里。公交一站地,可是到了地方老板竟然不在。在看看楼上有一个,就去了另一家感觉很不错,也许这就是缘份吧。放下东西,看时间还早去了莫家街都是些卖吃的和特产的地方。简单吃了口饭,就回到了住的地方。老板说只有后天有车去青海湖,我本打算弟二天去塔尔寺转一圈,之后青海湖两天,或者走大环线,因为在那个时候我还不太知道怎么玩。可一看天气有雨,我果断的选择了第二天去张掖。等回来在玩青海湖吧。早早的买了8点多从西宁张掖的动车。列车驶过门源呈现在眼前的油菜花时,那一片金黄让整个车厢都是快门的声音了。最美高铁名副其实。10点半到了张掖西站出门坐新1路到汽车西站,在赶上了12点这班去丹霞景区的大巴车10元(新1路有点绕,可以打车前往更快哈)。路程差不多1个小时左右,天气有点小阴,不过还好,门票75含环保车。在景区里把我的大厢子存上5块钱。(因为没有打算在张掖住)据说是拍完三枪之后这个景点才建设。一共4个观景台,我个人觉得还都挺不错,如果在日落的时候来应该更美。张掖丹霞地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坐着环保车就这样逛了一圈。出来后有直接到市里面的大巴车,因为我没有算时间,等车快到高铁站的时候我打开手机订票才发现高铁最早已经是8点了,就这样又回到了汽车站,只能订张掖站到嘉峪关的票了,拿着大箱子就在夕阳下逛着张掖大马路,什么新1路,支1路,1路,给我弄迷糊了。好不容易到了火车站一看晚点,继续改签,就这样坐上了T6605上了车之后又补了软座,外面下着小雨稀稀拉拉的到了嘉峪关已经晚上10点,找了个住的地方还一波三折,本想好好睡个觉最后还是要和别人拼房间。好吧至少有个睡的地方就可以了。

嘉峪关

早上起来天气大好,依旧一碗拉面。坐着公交车换了6路直奔嘉峪关景区,一看门票120,我去~比山海关要贵3倍!!!到了不进去是不是遗憾,就这种心里让现在的国内景区都很坑。但据说是联票有三个景点哟。后来才知道那全是坑!!去了山海关都到了嘉峪关难到不进去,不甘心啊。花了120大洋拿着三个景点的票我先进了嘉峪关城门,修的是比山海关要好一些。里面还有些表演,不过感觉都是重建的,什么都是新的。一个说是天下第一关,一个说是天下第一雄关。都说是长城起点。也不知道谁老大,不过价格嘉峪关你是老大!转完了本想去另外二个地方。一打听才知道,要出去往北面几公里是什么悬臂长城。之后在住南面几公里是长城第一墩。打车来回几个地方还要70多。你就坑吧!!八达岭我已经去了N次,对长城也没多大兴趣就这样吧。看了照片发现第一墩就是个土堆。果断不去,回旅馆拿行李去敦煌!!
     让自己舒服点买了T4601到敦煌的专列,车上很卡通全是什么方特赞助的。车上人很少。外面风景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变得没有变化,一大片戈壁滩,寸草不生。很似荒凉。列车在下午7点左右到了敦煌,太阳还好好像是5点左右,出站就有到市区里的车(火车站离市区还有几公里)在网上找了一个叫”骆驼客”的太空仓很不错。性价比很高哟。到了地方本想去鸣沙山看日落。一想还没吃饭第二天还要去西线就放弃了,直奔沙州夜市,各种吃的玩的还有记念品应有尽有。不知不觉都到了晚上11点,回去睡觉,每二天早起吧。

敦煌

早上8点半在敦煌饭店门口包车前往雅丹,车票加门票一共300多,正常应该要138的车钱,在加另外门票我直接都买了。第一站敦煌古城,也就是一个影视城,里面有集市还有民房,官府,寺院。感觉在电影里看得很繁华,而现在看来没有什么意思,门票40 这个是不含在300多里面的。逛了差不多30分钟下一站就是阳关了。为了一句“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来到了这个阳关遗址。里面很多东西也都是重新的修缮了。不过出了阳关城看到了前面的沙漠戈壁也同样体会到了那句,西出阳关故人的凄凉!中午用餐就在阳关旁边的村子,据说要出了阳关之后就没有地方吃饭了。所以大家在这里补充弹药。菜的价格是真贵,上菜速度那是真慢。等了半小时也不见菜上来。只能吃个自己代的面了,在吃点水果,继续前进吧。在去往玉门关的路上走了一半就开始颠簸起来。还好天气不错。终于看到了前面一个大土堆在戈壁上旁边还有点小绿洲这就是有名的玉门关遗址了吧,来了就看吧,怎么说门票也是40和阳关一样的价格,但连个屋里都没有,只有一个大土堆,据说几百年前还是繁华的城池,重要的关卡。春风不度玉门关说的也就是这里了。看过走起。也不知道多久到了什么汉长城遗址。车停下后大家都在找哪里的景区,后来一看那个土墙就是了。我只去了一下WC大家就已经在车上准备出发雅丹了。我们的这个车是看日落的到了雅丹已经是7点左右了。门票120没商量,进去之后环保车拉你走,只能到指定地点下车,一共四个地方,第一个是什么狮子,我也记不清楚了,就是拍照,之后上车听讲解,还真没有云南石林的的东西像型。每二个地方好像是什么狮身人面像,角度不同看的也不一样,第三个应该就是地个孔雀了,每四个地方看日落,还有包车前住更远的地方,我看都差不多。不过这些雅丹在未来的几年里也许就会化作地面上那些黑色的戈壁,至于值不值得看只能自己来衡量了。但我敢肯定的是在这里看到的日落是最美的,当太阳下到地平线的那就刹那,回头望向东面的雅丹都是金色的,特别漂亮,一排排的雅丹在黑色戈壁的映衬下犹如万舰出海!天空的云也是那么漂亮,也许这是我这一天看到最美丽的景色了!坐上大巴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了,一路颠簸到了敦煌市里已经是半夜2点,终于结束了这一天的”土堆之旅“回到住的地方,马上洗洗睡,第二天还要去莫高窟,很赶的样子。

莫高窟 月牙泉

其实第二天是可以睡懒觉的,因为我担心买不到莫高窟的应急票所以又包了车,现在想想根本没有必要,因为鸣沙山和月牙泉就在市区不远,而莫高窟就在火车站附近,而且到了景区有专门的环保车拉着去,所以这天包车根本就没有意义,只是旅行社帮你买了个莫高窟应急票而已,这298花的一点也不值,因为78是路费。大家如果时间够提前预约了莫高窟的票,那就先在莫高窟逛一下。下午在去月牙泉就行了。我们是先去鸣沙山正赶上起风。全是沙子,坐了个越野摩托120 拉到沙漠里面,就有滑沙的是25大家可以不去这个。没什么意思,去月牙泉前面的那个沙山还是不错的。摩托还是挺刺激的在沙漠里奔驰了10多分钟,回来 走着去了月牙泉,一个月牙型状的池子在沙漠中间,这点绿意让鸣沙山更加充满了生机。拍了几张照片也没有去那面的沙山上,就回去坐车了,中午吃的特色“驴肉黄面”我就觉得面挺好吃的,驴肉也就那回事,可能有是在家这边驴火吃多了吧。。吃过饭大巴去莫高窟,人依旧不少,排队差不多20分钟进入了景区。现在说说应急票和正式票的差别吧,应急票是100 可以看4个窟 每月的单号或双号可以买到。7月是单号有。正式票200 可以看8个窟在加一场数字展示电影。 需提前半上月或者更早预约。我买的是应急的所以在里面只看了四个窟,艺术这东西对于我来说欣赏也只是看看,历史我还是很感兴趣,四个窟不同的雕塑也让我感叹古人的艺术造诣。走马观花后,没用半小时就结束了参观。回去大巴到了敦煌饭店,下车,我还要走回去旅馆,所以大家订好莫高窟的票真的没必要去包这个行程了。自己打车很舒服5块钱市里面,远一点的顶多20块!吃过晚饭去鸣沙山看日落吧,因为鸣沙山的票是3天有效的上午出来的时候按了指纹,所以晚上还可以进去,骑骆驼的人很多,100块,时间一个小时左右,看时间怕是赶不上日落。没办法骆驼就这样慢悠悠的时进入了沙漠转了一圈正好一小时,我奔跑着往鸣沙山上爬啊,这比石头山还难爬,累个半死才上了一半,还好看到了一点日落。夜里的鸣沙山还是有点凉的,月牙泉的灯光也渐渐的亮起,天上繁星点点,耳边响起了”就在天的那边,很远很远有美丽的月牙泉......“陶醉了一会之后。疯狂的我奔跑起来,滚下了山,满嘴的沙子还傻傻的笑。好像回到了童年一样。出来景区已经很晚,但还是有公交车的,2块钱就可以到沙州夜市继续逛了一会买了点纪念品。因为第二天就要离开这里了。千年敦煌再见!

出发德令哈

本想是按原路回到西宁,但是敦煌西宁没有火车还要换,在者已经从那边过来不想走回头路,就这样我选择了敦煌德令哈,汽车路程大约是7小时左右,路还是不错的,没有什么盘山道过了大柴旦就到了,不过车上人是真多啊,都是对号入坐之前坐大巴都没有这种情况。上了高原之后就是冷,海拔大都在3000以上了,到了德令哈还是阴天,穿上厚衣服不要感冒就好。德令哈地方不大也没有什么玩的地方,找了一个旅馆住下100块里面的环境真是太差,喝了一碗牦牛大骨汤身上暖暖的。本想第二天要去茶卡盐湖,因为离的比较近而且也顺路。犹豫了半小时后还是踏上了去西宁的Z22坐了青藏铁路的一小段。列车行驶在柴达木盆地上渐渐的绿意渐浓。不久后车窗外出现了湛蓝的湖水 这就是青海湖中国第一大咸水湖,湖边都是油菜花。想想明天能够来到这里心里还是很兴奋的。

青海湖

到了西宁外面下着小雨,拖着行李到了青旅,老板说第二天有车去去青海湖,收拾了一下东西,逛了逛大西宁感觉还是挺繁华的样子。回去好好休息第二天和小伙伴们一起出发青海湖了。我们是包车一个人300两天,强哥的车也很给力9座商务。我们一行7人就这样出发了。强哥是东北人俺们是老乡在一起聊的嗨皮。第一站是拉鸡山,其实是拉脊山我觉得这个名字还不错,嘿嘿。天高云淡,满山牛羊,据说这里有点像祁连山下都是草原还有小野花。怎么拍都是那么美。远处的风景是那么好,全是快门的声音。难怪大家都说青海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在一片油菜花田旁边停下,依旧是各种拍照,大家都在想怎么拍出好照片,怎么摆姿势好看。路上经过日月山 ,倒趟河,我们都没有去,感觉这些景点都很坑,只是一带而过了。继续前进我们要去青海湖。从路边的油菜花渐渐多了起来,我们就知道快到青海湖了,当看到那一抹蓝色的时候大家都欢呼起来,真的太美了,在这里怎么拍照都能用来当壁纸。青海湖有一个景区是151基地也是二郎剑。门票据说也不便宜里面也就能坐船,大家一致选择不去。其实青海湖周边有很多老乡家都可以进去,有5块钱一车也有20一个人,50一个人的。我们去的地方要50讲了价30一个人。里面水很清,也有骑马和卡丁车,大家在这里玩了差不多3个小时 ,我们一会在水里,一会在岸上,真想进去游一圈。大家饿了,强哥给我们准备了泡面,车上自备电源,烧开水泡上面这个味道超级好。吃饱继续赶路,一看时间已经7点多,在路上我们看到了日落西山,意犹未尽的一天。我们在天黑之前赶到了黑马河。

日出 茶卡盐湖 金沙滩

今天晚上我们住帐篷,外面的温度已经是10度,帐篷里面是4张床还好都有电热毯还有毛毯大厚被。吃过晚饭还有篝火晚会,大家围在火边一起跳舞很似开心。还有藏族朋友的歌曲。晚上洗脸是件不容易的事情,洗澡就更不要想了,就这样入睡吧,第二天早上5点还要起来看日出。这一晚是合衣而睡,没有想像那般冷睡的还算不错。强哥早上起来喊我们起床,我出去看到了星星,但东边还有一大片乌云怕是看不成了,祈祷乌云快快散去,我们也不管那么多,直接开车去湖边,快到湖边的路已经堵的过不去。我们徒步走到了湖边。这时那边的云已经散的差不多了,看来人品还不错,快拿出相机记录这美丽时刻。等太阳升起之后是那么刺眼,而这正是拍剪影的好时候,那逆光效果拍出来决对是高逼格片子。哈哈!所以大家不要看完日出就走,一定要拍几张美美哒照片。下一站就是天空之镜茶卡盐湖了,回去洗漱之后 从黑马河到那边要1个半小时的车程吧,到了那里太阳已经很大,景区门外那是超级人多啊,排队买票在进到盐湖里面要半个多小时。门票50块。跟着人群向前走,脚下都是盐,还有小火车进入盐湖,到了可以下去的地方,赤脚走在盐田上要小心中间的溶洞不要掉下去。要拍出天空之镜的效果一定要有一台好的长焦单反,在距离刚刚好的位置来调焦距,女孩子一定要穿颜色艳丽的衣服,红裙子最好。还要有一条美丽的丝巾。里面紫外线反射很强一定要带好防晒。我们在里面呆了一会就走了,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去盐湖里面人少的地方拍照 下午或傍晚的时候最好 光线比较柔和。听说晚上拍星星也很漂亮。这次就不拍了。有机会一定还要来的这里,出片一定很漂亮。吃了点东西下一站要走三个小时到金沙滩,大家都累得在车上睡着了。我听着音乐看着外面的风景,心里满满的幸福感觉,我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车子原路走黑马河和青海湖南线,看到油菜花我们还是兴奋的拍照,那种黄绿蓝在一起的感觉真好,看到海天一线的青海湖,真想融入其中。路边骑行的战士们很值得钦佩,据说环湖一圈要4天,完成了真是人生重要的一笔。经过东线我们到了金沙滩。一个玩沙子的世界,但和鸣沙山比起来差了些。但是门票也相对便宜30块还代滑沙。浩瀚沙漠不管在哪里都是那么的难已逾越,在这里我是那么的渺小。滑了二圈就累得不行,大家还是选择拍照吧,话说人多拍出的照片就是漂亮。嘿嘿。团结就是力量。疯玩的大家满身是沙回到车上开始漱口,累得一动也不想动。强哥给我们拍了很多漂亮的照片很辛苦,依就专心的开着车代着我们回家。路过原子城了解了一下,上高速一路回西宁。差不多8点到了住的地方。这两天满满的收获是我这次旅行最快乐的两天,青海湖我已经爱上了你。我还会在来看你。

再见大西北

最后一天本想去门源看油菜花,因为没赶上高铁。就这样去逛了塔尔寺,在西宁拼车到塔尔寺要去一个叫管理站的地方拼车应该是10块钱,西宁站到那边应该打车15左右。塔尔寺门票是80,进去之后一路上坡参观,对藏传佛教不太了解的我,也是偶尔听导游的讲解知道些,差不多1小时逛完,下去回西宁。看时间还早去了东关清真寺,又对伊斯兰教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西宁是一个多民族多信仰融合的城市。时间总是很快对大西北是那么恋恋不舍还有那些一起玩耍的小伙伴们,希望我们有缘在相聚。因为兰州北京的车比较多而且快,我还是选择在兰州北京。从兰州西站到兰州站公交3路就可以到,差不多一小时。到车站的时候刚好检票,Z56兰州-北京西 大西北再见,我用十天的时间爱上你!

全程我一个人花费大约在5000以里,还有买了些记念品,吃住都花费不大。墙裂推荐西宁强哥青旅,包车住宿都不错。人好车舒服还会拍照片,大大的赞
本人微信xwy100
喜欢一个人自由的旅行。13年到16年走过的线路有

北京--西安--重庆---成都----都江堰---乐山----峨眉----攀枝花-----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大理---昆明

北京--武汉--长沙---广州---深圳----香港----澳门

北京--武汉--南昌---长沙---张家界---凤凰----桂林---阳朔

读书和旅行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7-31 21:25

引用 瞧瞧我的脚丫丫 发表于 2016-07-31 21:25:12 的回复:

回复瞧瞧我的脚丫丫:谢谢。

2016-08-01 10:04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