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美的代价

• 出发时间/2016-01-24
  • 人物/带小孩

题记

2016年7月15日,当早上看到尼斯遭到暴恐的新闻后,一时间百味杂陈。仅仅是半年前,美丽的尼斯还是一副优雅高冷的模样:安静整洁的海滩,海边一色的19世纪风格的酒店,绵延几公里的滨海大道,穿着黑丝袜高跟鞋的红唇老太太,牵着不叫的狗悠闲地散步的男男女女。还有问个路会跟你聊半天的幽默老爷爷,公交站里边等着车边为你开自己流量搜地图的胖姑娘。她们还好吗?她们还会对陌生人如亲人般热情吗?谨以此篇文章献给在法国西班牙碰到的各种有趣又和善的人。祝她们安好。

关于攻略

本次旅行是2016年1月24日至2月2日的历时10天的法国西班牙自助游,其中法国巴黎4天,尼斯2天,西班牙巴塞罗那4天。众所周知,第一次去欧洲自由行的朋友在行前要做大量细致而又繁琐的准备,这些繁琐的工作都由我老公一手承包了,在此表示感谢。以下攻略部分都由老公完成。
       一、机票
       偶然机会看到芬兰航空搞特价,北京欧洲航线往返4000多,但看了看时间都不是太好,在赫尔辛基转机时间太长,旅途太劳累。于是上天巡上查询一下别的航空公司,看到为庆祝中瑞建交65周年,瑞士航空也有促销,价格和芬兰航空相似,但在苏黎世转机时间很短,毫不犹豫拿下机票。也许有人为,为啥第一站不选择瑞士,只能怪瑞士航空了,北京-苏黎世-巴黎机票比北京-瑞士机票便宜啊。最终票价:北京-巴黎去,巴塞罗那-北京回一家三口14050。插曲:订好机票后,收到瑞士航空升舱邮件,升舱采取竞拍模式,看谁出价高决定谁升舱。于是出了一个最低价:每人430瑞士法郎(单程),居然拿下了,然后我们就躺着去了欧洲。因此机票总价¥14050+1290瑞士法郎,折合人民币20750左右。

二、申根
     为了保证申根签证顺利,我上网找了一家旅行社,奇怪的是旅行社的报价和官方报价一模一样,帮审核资料还包邮,估计是赔本赚吆喝吧。现在申请申根签证都需要采集指纹,因此必须亲自到大使馆采集指纹和递交材料。回头来看,只要准备好资料,自己办签证是没有问题的,不用找代办。代办的作用就是帮你审核资料、帮你预约、帮你取件邮寄给你,收你几百块没商量。现在办理签证的地方可以代为邮寄,根本不需要自己取件,收点邮寄费而已。
需要的资料按代办发给我的,面签的时候有些东西不需要,收资料的服务人员都让取出了。行程单可以网上搜索,按格式填就可以了。

三、 交通
巴黎-尼斯火车:在法国高铁网站http://en.voyages-sncf.com/en/直接订,不要去什么欧洲铁路中国售票处http://www.europerail.cn/订票,就是个代理。由于下手早,巴黎尼斯高铁票每人16欧,5小时高铁¥100元的白菜价。想想天津上海5小时的高铁价格,顿时心塞。
尼斯-巴塞罗那机票:欧洲内部的廉价航空很多,我们选择的是伏林航空,三人机票185欧。看网上攻略说伏林航空如何如何不好,至少我们没遇到。由于廉价航空对行李要求比较严,我们在机场还想折腾一下行李,但伏林航空托运行李的美女地勤直接让我们把行李放上,法语我们听不懂,应该就:是别折腾了,超重没事哒。
大交通说完了,总体感觉就是:欧洲内部交通方便、便宜,但下手要早。快出发再查高铁票,票价可比天津上海高铁贵多了。

四、住宿
       其实订住宿是个头疼的问题,作为工科生总会有些选择恐惧症,事事务求尽善尽美,位置、交通、评价、价格要面面俱到。欧洲住宿高至数千低至200多,花时间总会找到满足需要的。
      巴黎我们选择的是ibis budget Porte d'Italie Est,4晚210欧。这家酒店位置比较好,离地跌、公交很近,吃饭方便周围也有超市,但就是房间太小,可能是巴黎经济酒店的通病。
      尼斯选择的是ibis Style Nice Centre Gare,2晚153欧,相比巴黎酒店,尼斯的宜必思就大多了。这家酒店在火车站和海边中间的位置,距离Nice Gare10分钟,距海边15分钟,都算方便。有兴趣可以住在火车站北面的尼斯老城区,那边住宿便宜吃饭方便,走路到海边20多分钟路程。尼斯公交很发达(有密集恐惧症的千万别看尼斯的公交图,会吐的),住在哪里不是太大的问题。
      接下来隆重推荐 巴塞罗那的住宿:Lugaris Beach Hotel(路伽里斯海滩酒店)1、位置距地铁站走路15分钟稍远;走路到海边5分钟,早上在房间就能看到日出(我订的海景房),很美;走路到奥林匹克港20-30分钟,适合晚上休闲,但一天玩下来太累了,真心走不动了;附近就有公交,但之前攻略没有考虑公交没有充分利用,自由行可以做附近公交的攻略。 2、房间是一个敞开的厨房 客厅 卧室 厕所,面积在50平米左右,客厅有个打开的沙发床可以睡两个人,卧室有个双人床可以睡两个人。厨房设施齐全而且有冰箱,自己做饭完全没有问题。厕所有洗衣机可以洗衣服,淋浴、浴缸均有。房顶有游泳池,但看过一个老外的评论-和他家浴缸差不多,一看还真是,哈哈。水很干净,我们冬天去的,只能看看了。总之很舒服的公寓。 3、附近有几个超市,大小都有,除了蔬菜和国内对比稍贵,其余都很便宜,尤其是红酒、牛奶真心便宜,还有费列罗的价格只有国内的一半,200g的巧克力人民币也就10块,真是天堂啊。有个绿色的超市,忘了名字,东西很全也便宜。总之住在这,吃喝不愁。 4、国人最关心的~WiFi,免费的,一个公寓一个无线路由器。 5、前台英语沟通没问题,很热情。入住交城市税和200欧元押金预授权,退房的时候把钥匙投进前台旁边一个小窗口里面就可以了,上面有个钥匙的标记。 总之,除了距离地铁站稍远外,其余100分,绝对适合自由行。如果自驾,公寓旁边就有免费停车场。这家酒店3晚 ¥1235,绝对超值。公寓据说是当时巴塞罗那奥运会时候的运动员公寓。

五、门票
       欧洲的艺术馆有些收费有些是免费的,我们这次主要游览了卢浮宫、埃菲尔铁塔(没上)、圣礼拜堂、巴黎圣母院、圣心大教堂、橘园美术馆、巴黎歌剧院、尼斯EZE village(花样爷爷去过滴)、圣家堂、米拉之家、巴洛特之家。门票基本在官网、万能的淘宝、现场解决,我们是淡季去的,因此除非淘宝很便宜(例如塞纳河船票3人 ¥105、巴黎博物馆2天通票 ¥523)以及大热门的景点(圣家堂)以外,现场买票就可以了 ,没必要提前订。圣家堂一定要去,并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圣家堂提前订!圣家堂提前订!圣家堂提前订!订带语音导航+电梯的,至于坐哪个电梯,好像真是无所谓。圣家堂官网订票有些毛病,若订票有问题,请参见http://bbs.qyer.com/thread-1365355-1.html,我就是按照这个搞定的。至于如何从酒店到旅游地点,怎么公交、怎么地铁,请自行搜索,我能搞定你们肯定也能搞定的。国内访问google有些问题,直接浏览ditu.google.cn有时候上不去,并且地图信息不全。曲线救国方式:打开booking网站,随便找个所需城市的酒店,点击“显示地图”,google地图就出来了,放大再放大,地铁站、公交站看到没有?站名看到没有?对照地铁、公交图自己找吧。别人我不告诉他。

给几个有用的网站吧:
机票:天巡 www.tianxun.com
住宿:比驿http://www.biyi.cn/
巴塞罗那旅游介绍:http://www.barcelona-tourist-guide.com/zh/

巴黎行程

第一天:北京——巴黎
第二天:圣心大教堂——卢浮宫——杜乐丽花园——橘园美术馆
第三天:凯旋门——香榭丽谢大街——西岱岛上的圣礼拜堂——巴黎圣母院——先贤祠
第四天:埃菲尔铁塔——游船游览塞纳河——协和广场——巴黎歌剧院
第五天:巴黎——尼斯

巴黎第一天:焦虑与二的开始

2016年1月24日6:45,无限兴奋的我搭上瑞士航空开始了人生第一次欧洲游。这次的机票 是半年前抢的,三人的往返机票一共才14052元,极为超值,在行前半个月赶上瑞士航空活动,三人又加1290瑞士法郎升舱费改为了商务舱。所以啊,心里满满的:我得意地笑。在美美的吃完了传说中丰盛的的瑞航商务舱早餐后,突然发现:药没带全!药没带全!药没带全!对于一个身患慢性疾病长期吃药才能保证正常身体状态的人来说,没带药就意味着不知道哪个关节会长时间剧痛,我的旅行啊!瞬间各种后悔慌乱焦虑中。然而,我没料到的是,这仅仅是未来9天各种焦虑的开始。
      到达瑞士苏黎世机场经停及办理入关手续。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距离上次的巴黎暴恐仅仅两个月,各种安检都极为严格,不仅验包,人过安检门,还需要脱鞋,摘手表。办理入关时因为我犯二跟孩子不同队伍,结果我过去了,孩子被拦下了。本人的英语水平就是传说中的人家说一个大长句,我听出一两个单词的渣渣水平。等到我来到孩子身边于是神对话开始了:
   验证官:“你会说英语吗”
   我:“一点点”
   验证官:“你和这个孩子是什么关系?”
   我:“哦”
   验证官:“你是这个孩子的妈妈吗?”
   我:“是的,我是她妈妈。”
   验证官:“你来这里是干什么的?”
   我:“哦”
   验证官:“度假的吗?”
   我:“10天”
   验证官:“度假?”
   我:“噢,是的。”
   验证官:“你是跟团还是家庭游?”
   我:“度假”
       如此几番下来,验证官服了,告诉我以后要和孩子在一起。 我忙不迭的说“一起一起”   。就这样盖章入关了。我以为这是尴尬的结束,没想到这只是未来几天犯二的开始。
      13:50到达法国戴高乐T1航站楼,不需要再办理入关也不用安检,领完行李就往外走啦。从机场出门有无数的方法可以到达旅店,当然最经济的方式就是我们选择的方式:摆渡车(CDG VAL)转RER转地铁。所以如果也是经济型的蜂蜂往下看:自1号航站楼出来以后 直接下楼跟着坐标找 CDG VAL 坐2站就到了RER 的车站CDG 1。RER 的卡10欧元一人,在站台买,顺便换零钱。然后在哪站转哪条线的地铁就要提前做功课了。下面我放上了地铁线路图和RER线路图,大家自己做功课吧。我们是坐RER B到Chathlet les Halles夏特雷转M7号(粉色)。在地铁站自助售票机买3张T-10车票(公交地铁任意乘10次,14欧一张)。Mairie d'Ivry方向在Porte d'Italie下车;Villejuif - Louis Aragon方向在Le Kremlin-Bicêtre下车。住宿在宜必思4晚 EUR158.2+50.6,在巴黎算得上很合适了。

法国的地铁真的让人醉了,从RER转M7的地铁通道要走差不多20分钟,天花板上缠的乱七八糟的电线就这么裸露在外边,墙壁上的瓷砖要不就旧的发黄,污迹斑斑,还有的居然是水泥墙面,光秃秃的水泥墙。天哪,这是我心中blingbling的巴黎吗?沿路行色匆匆的巴黎人也不是金发碧眼绅士淑女,却是暗色皮肤占了快一半,还有长得不少凶神恶煞或者贼眉鼠眼,于是不敢拿出手机照相,抓紧包包和孩子,专心走路。地铁站里也不像家里的地铁每站都有工作人员巡视,加上光线不那么充足,在人少的时候总有种恐怖片的感觉。 检票闸机附近也没有工作人员,所以就有幸看到了若干法国刘翔,跨栏的姿势无比优美,让我看的目瞪口呆。那些天天在网上谈论“中国式闯红灯过马路”的人,真应该欣赏一下“法国式坐地铁”。不像家里的地铁门是自动开启的,法国西班牙的地铁一律都是到站后手动摁钮开门,尤其是人多凑不到门口又快到站时真是心情紧张。还有一次人多车上很热,一位法国大妈抬手就把窗户推上去了。地铁里的窗户居然能打开,而且是在行驶中,我只能说:‘法国人民真会玩。’
      吐槽了那么多,其实当我看到地铁里那么多人拿着书在看时,心里还是酸溜溜的。几乎每一次上车都至少有一个人在拿着书看,他们一坐下就像我们掏手机一样自然地掏出一本书来看。地铁里也有人一直在看手机,但是没过半数。车厢里碰到一次唱歌卖艺的,除此以外,大多数时候是安静的,认识的人之间窃窃私语,每当这个时候,我们国内现代化的设施,到处都是崭新得发亮的硬件,就不再让我有嘲笑他们的资本,总有一种沐猴而冠的感觉。

巴黎第二天:防抢防盗防坑爹

倒时差真的很难,凌晨2:00就醒了。而且开始嗓子疼,第一波病痛开始。此时我十分思念黄连上清片或者牛黄上清片,在家时,这种程度的嗓子疼吃一次就好了。现在我只能多喝水。6:30出发去距旅店最远的圣心大教堂。
       圣心教堂(Basilique du Sacré Coeur)位于巴黎的蒙马特高地(Butte de Montmartre)。它始建于1876年,于1919年落成,是由全法国的忠实信徒捐款兴建的。在巴黎这个浪漫之都海拔129米的山丘之上,挺立着这座宏伟的建筑,因相对高度较高,圣心教堂让所有的参观者都有高山仰止的感觉。从圣心教堂所在的山丘往巴黎市中心看,巴黎的千年历史尽收眼底。(这段摘自百度百科)
       圣心大教堂的建筑动机据说是巴黎公社失败后的血腥屠杀,有成千上万的公社成员及无辜者丧命。蒙马特高地是巴黎最高的地方,在此建一座大教堂据说巴黎所有市民抬头都能看到,安抚与拉拢之意并存吧。今天的大教堂因为使用的特殊石材的缘故,历经风雨愈加洁白晶莹,充满圣洁的味道。也许一切年代悠久的文明都犹如血污中长出的雪莲,巴黎当然也不例外。
        行前就知道蒙马特地区很乱,圣心大教堂尤其乱,黑人是人多时骗与偸,人少时就抢,尤其喜欢中国人。我们到达圣心大教堂时还不到8:00,天还没亮呢,圣心大教堂下面就停着警车,走上山丘,教堂门口更有10来位警察在聊天,当时很有安全感。在转了一大圈又到教堂内部欣赏了教堂顶部大穹顶,看到据说是世界上最高的马赛克拼图画,还有令人叹为观止的玻璃彩窗后下山离开。这时时间已经差不多9:00了,天已大亮,喜欢侧道的安静,走到一半的时候迎面走来三个黑人,又高又壮,贼眉鼠眼,我心里暗叫不好,低声说:‘别看他们,快走。’硬着头皮加快脚步,这三个黑人停下脚步对我们上下打量,当我们从身边走过的一瞬间说道:“Chinese?”。机智如我马上对着老公来了两句:“阿里阿朵,顾得以马斯。桑秋”巴拉巴拉,在三个黑人狐疑的目光注视下,迅速脱离险境。我想我这辈子也没有这么惊险的犯过二。

早上8:00才开教堂门,里面只有几个游客,长椅上坐着几个祈祷的人,整个空间回荡着唱诗班的诗歌,低沉庄重而又哀伤。每一位信徒在走进教堂和退出教堂时对着正中的耶稣手画十字。这种气氛使得不信教的人也肃然起敬,轻声悄步。我在新加坡去过佛牙寺,国内去过很多名寺大刹,和尚们齐声唱诵,法器齐鸣,甚是热闹。 还去过印度教的庙宇,里面的法师光着膀子连跳带唱。是不是人多的地方都喜欢抱团取暖,而人少的地方就只能静默沉思。下图是大穹顶,据说是世界上最高的马赛克拼图画和令人叹为观止的玻璃彩窗。

从圣心大教堂走到卢浮宫需要40分钟,沿途看看街景,随意进个路边的教堂都美爆了。

法语中的你好Bonjour 谐音为“笨猪””,谢谢merci 谐音为“没事”。一路上逢路口便叫人“笨猪,去卢浮宫怎么走?”。别人指点后就回答:“没事。”充满邪恶的快乐。

若不是一路问过来,恐怕走到跟前也想不到路边的建筑就是卢浮宫。

从下面这个门进入就是有金字塔所在的方形庭院。

下图左下角拿着很大张纸的就是两个吉普赛人。就在这个门口,亲眼目睹了吉普赛人的又偷又骗。整个庭院约有7,8个吉普赛人。每个游客她们都过去搭讪,嘴上用英文和法文说着:“请写下您的名字。”看到他们走近,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护住包,赶紧撤。等坐到金字塔旁边喂鸽子休息的时候,转眼看去,一对白人老夫妇就中招了,他们签完名就被4.5个吉普赛人缠上要钱,其中一个就下手偷包。外国人的防范意识真是太差啦。

冬天的游客真是很少,门口检票,安检全不用排队。进到大厅,问问德农馆在哪,于是就被反问“Japanese?” ,看来大哥跟早上碰到的老黑一个眼光,完全鄙视他。之前做了很久的攻略,包括画出了详细的路线图,但是到了实地,我郑重的告诉大家:卢浮宫太大了!我们在里面4个小时马不停蹄只能做到每个馆都到了,但是提前的计划也就完成了8成。就像饿了太久的人突然给他上了满汉全席,虽然一味地狼吞虎咽,但是当时已经食不知味了。

胜利女神是一进门就看到的。

馆内游客虽说不少,但是毫不嘈杂,旅游团一律带着耳麦,导游不用小喇叭吵人,也没有大呼小叫的四处找人。包括后面看到的几处博物馆都很安静,巴黎的博物馆在为欣赏者创设艺术欣赏的氛围上确实做得很到位。沿路看到好几位艺术爱好者在临摹原作,还分别碰到小学和高中和大学的学生在现场听老师讲课,巴黎的学生真是幸福啊。

走廊里随处有沙发可以略作休息。

不看不知道,蒙娜丽莎真正小。

而在《蒙娜丽莎》对面的《加纳的婚礼》却有一面墙那么大。

太多圣母圣灵的图画,也分不清是谁的了

这个有点奇葩。

这个有点像外星舰队入侵地球。

《自由引导人民》,《梅杜莎之筏》《拿破仑加冕》也是超级大,到博物馆看大画才叫过瘾,你没法挪开你的视线,不由自主就有了艺术的氛围。去卢浮宫的朋友们千万不要错过德农馆二楼的大画厅。

下面这几幅也眼熟吧。

镇店三宝加上她就齐了。

德农馆一楼的雕像各个都精美绝伦。艺术家们不仅用石头雕出了肌肉和骨骼,还雕出了凸出的血管,柔软的丝绸,飘曳的裙琚,雕出了愤怒和忧郁的表情。真是舍不得离开它们。

走到埃及馆时已经走不动了,但是一看到这个就像打了强心针,立刻又精神了。

这个像不像外星人

这些巨大的石像柱子都是从法老王墓地运来的,足有3米高,在这里游览的人不多,冷清又阴森,我喜欢。

从卢浮宫出门就是杜乐丽花园。 杜乐丽花园是由亨利四世的王后玛丽·德·美第奇于1564年时为了兴建杜乐丽宫所设计的。在1667年首次对外开放,并在法国大革命后成为公园。位于罗浮宫与协和广场之间,一边依傍塞纳河,坐在花园的大池塘边,或在露天咖啡座喝杯咖啡,是感受巴黎式悠闲的最佳体验,被认为是巴黎最令人着迷的花园之一。

孩子本来想喂鱼,结果引来了野鸭,然后又引来了鸽子,漫天飞舞的鸽子又引来了飞行的轻骑兵——乌鸦。乌鸦上下翻腾,精准的叼到了每一块抛向天空的面包。

杜乐丽花园里还有一个博物馆 叫橘园美术馆,也值得一去。这个博物馆虽然小,但却非一般的精彩,即使不太爱逛博物馆的人也可以考虑来这里看一眼。整个一楼前后两个展厅,只有8幅巨型油画,这就是莫奈(Claude Monet)于1914-1918年的巅峰之作《睡莲》(Les Nympheas),当你在展厅中间的凳子上坐下来,看着圆形的展厅墙壁上360°环绕一周的巨型油画,静静地感受着莫奈花园在一年四季一日之间的微妙变化,此时美的享受无与伦比。除此之外,下层展厅虽然也不大,但也是名家云集:毕加索、塞尚、雷诺阿、马蒂斯、卢梭、德兰、高更等。馆内不让照相,贴一张官网照片,感受一下,另外在下层展厅偷拍了几张。。虽然我不懂艺术,但是从卢浮宫到橘园一路看下来,深刻感受到了从古典主义到近现代画派的巨大不同。无论是绘画还是塑像中的人不再是处于不同情绪中的人,而是因为不同的情绪而在变形的人。也许是近几百年人类发展的太快,内心就越来越焦虑,越来越纠结。人在异化中越来越不像那个曾经如此像神的人了。

巴黎第三天 :暴走模式开启

这一天的行程是凯旋门——香榭丽谢大街——西岱岛上的圣礼拜堂——巴黎圣母院——先贤祠,全都是用腿走的啊,回去一看一天24000步。真是累成狗。

第一站是凯旋门。拿破仑为纪念1805年打败俄奥联军的胜利,于1806年下令修建“一道伟大的雕塑”,迎接日后凯旋的法军将士。同年8月15日,按照著名建筑师让·夏格伦的设计开始动土兴建,但后来拿破仑被推翻后,凯旋门工程中途辍止。1830年波旁王朝被推翻后,工程才得以继续。断断续续经过了30年,凯旋门终于在1836年7月29日举行了落成典礼。凯旋门高49.54米,宽44.82米,厚22.21米,中心拱门高36.6米,宽14.6米。在凯旋门两面门墩的墙面上,有4组以战争为题材的大型浮雕:"出征"、"胜利"、"和平"和"抵抗";其中有些人物雕塑还高达五六米。凯旋门的四周都有门,门内刻有跟随拿破仑远征的386名将军和96场胜战的名字,门上刻有1792年至1815年间的法国战事史。巴黎市区12条大街都以凯旋门为中心,向四周放射,气势磅礴,为欧洲大城市的设计典范。(摘自百度百科)

这座雕塑名为“胜利”,内容是拿破仑凯旋归来(Le Triomphe de Napoléon)表现了拿破仑大捷归来后举行庆祝胜利仪式的欢腾场面。在世界美术史上都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这座雕塑名为“出征“。内容是志愿军出发远征( le Depart des Volontaires)”即著名的“马赛曲(La Marseillaise)”

这座是“和平

这座是“抵抗”

长明火下是一战无名战士墓。

要上去登顶时,渣渣英语又出来犯二了。孩子是18岁以下免费的,所以让我们拿出孩子的护照来验。验过之后,我拉着孩子往上走,楼梯口的工作人员拦着我们,巴拉巴拉一通,我只听出来“free”,于是我就是“yes,free”。又拿出孩子护照给他看,他又是巴拉巴拉一通,手向门口指去。我拿着孩子的护照往外走,心说:是不是门口看完得给个票证,走到门口工作人员还是给我往外指,然后什么往左走50米啥的,我瞬间蒙了,难道以为我们的护照有问题?这时一位工作人员实在看不下去了,领着我走到外边的左转的地下通道的售票处,换了一张免费票,然后交给了楼梯口的工作人员,才算完事。此时我深深地认识到英语不好,攻略做的再详细也会出意外啊。

一路爬上这样的旋转楼梯就到了顶层。

登顶凯旋门,一圈看下来太惊讶了,整个城市的布局如此规整,建筑风格如此一致。这么一个发达国家,现代化的建筑只有远离市中心的一点,整个巴黎依然保留着19世纪的样子,却又能不影响现代化城市的运作。我们的北京可早就面目全非了。

下图就是传说中的香榭丽舍大街,最让我感兴趣的是街道是石头铺成的。

巴黎圣母院是巴黎必来的景点,一到西岱岛先看见的是圣礼拜堂,那么就先看看吧,没想到随便的一看给我们带来了那么大的惊喜。

过了河就是西岱岛。

下图是圣礼拜堂外观。

教堂内部不大,看似也很普通,随意逛了一下,正要从偏门出去时看到了窄窄的旋转楼梯,要不上去看看吧。

从旋转楼梯钻出来的每一个人都是先“哇!”了一声,为什么呢?看下图吧

虔诚颂扬耶稣受难的雕塑与彩绘玻璃窗,使礼拜堂沉浸于光影与色彩之中,中世纪时被虔诚的教徒比作是“通往天堂的大门”。当天虽然是阴天,但是仍然可以想象的到晴天的时候阳光透过彩色玻璃构成的奇幻世界。

从圣礼拜堂出来走不了几步就是巴黎圣母院了。谁会不知道巴黎圣母院啊,丑陋的敲钟人阿西莫多,美丽的阿斯美代尔,恢弘壮大的乞丐国王围攻巴黎圣母院,凄惨的结局。如今的巴黎圣母院门口仍然有不少吉普赛人,只是她们既不美丽也不唱歌卖艺,一律干上了小偷和骗子。这个民族真是有如受了诅咒一般流浪了上千年,也落魄了上千年。

教堂内部空间很大, 长约100米,宽约40米,所以虽然游人络绎不绝,却没有摩肩接踵之感。本来想草草一看,没想到仍然用了半个小时,出来时4:15去排队上钟楼,正好人家开始停止排队,真是巴黎之行的最大遗憾。亲们,将来要是冬天去一定要早点啊。

下一站:先贤祠。
       先贤祠 (le Panthéon)位于巴黎市中心塞纳河左岸的拉丁区,于1791年建成,是永久纪念法国历史名人的圣殿。它原是路易十五时代建成的圣·热内维耶瓦教堂,1791年被收归国有脱离宗教后,改为埋葬“伟人”的墓地。1814年到1830年间,它又归还教会。先贤祠中的艺术 装饰非常美观,其穹顶上的大型壁画是名画家安托万·格罗特创作的。1830年“七月革命”之后,绘画的主题改变,先贤祠具有了“纯粹的爱国与民族”特性。先贤祠内安葬着伏尔泰、卢梭、维克多·雨果、爱弥尔·左拉、马塞兰·贝托洛、让·饶勒斯、柏辽兹、安德烈·马尔罗、居里夫妇和大仲马等。至今,共有72位对法兰西做出非凡贡献的人享有这一殊荣,其中仅有11位政治家。(摘自百度百科)
      先贤祠的正门口采用希腊神庙式建筑,高高的门廊,多排圆柱,庄严肃穆。三角形的门楣上镌刻:献给伟人们,祖国感谢他们。

这座塑像是高乃依,一位法国戏剧家。

下图一根长线坠着的铜球叫做傅科摆。傅科摆是依据法国物理学家莱昂·傅科命名的,是证明地球自转的一种简单设备。虽然人们长久以来都知道地球在自转,但傅科摆第一次以简单的实验予以证明。

下图是 “国民工会”群雕,这是法国大革命在这里留下的唯一痕迹了。

在巴黎很多次都被震撼到:保存完整的历史古迹,精美绝伦的雕塑,无数大师的绘画,庄严恢弘又美轮美奂的教堂。然而真正让我感动的是,在巴黎我没有看到拿破仑纪念堂,戴高乐纪念堂,却看到了知识精英的纪念堂——先贤祠。这些为法兰西做出非凡贡献的思想家、文学家、科学家在死后享有国葬,长眠于先贤祠的地下,永远接受法国后世人的敬仰。同样的,联想到法国大革命几乎杀光贵族,却把抄家的艺术品全部放入卢浮宫收藏,以至于大革命之后卢浮宫的艺术品不少反增了。这一中西对比真是让我感慨良多。

巴黎第四天:那些美好的瞬间

今天的行程很悠闲,去铁塔的路上看见了这座教堂,进去转了一圈。没想到正赶上唱诗班排练,天籁之音啊,纯净悠扬,收获到今天的第一个美好瞬间。

到了埃菲尔铁塔各种搞怪,照片记住了这些美好的瞬间。

还记住了这些美好

巴黎到处可见的美女

帅哥

游客

晚上老公还拍回来灿烂的夜景。

那天的嗓子开始特别疼,晚上的游船于是改成了中午。换一个角度看巴黎,同样的美。

下午去参观巴黎歌剧院。
巴黎歌剧院全名为加尼叶歌剧院(Opéra Garnier),以建筑师沙尔勒加尼叶(Charles Garnier, 1825 --- 1898)的姓氏命名,是法国上流社会欣赏歌剧的场所,不管内部装饰和外表建筑都极尽华丽之能事。巴黎歌剧院长173米,宽125米,建筑总面积1 1237平方米。剧院有着全世界最大的舞台,可同时容纳450名演员。剧院里有2200个座位。演出大厅的悬挂式分枝吊灯重约八吨。其富丽堂皇的休息大厅堪与凡尔赛宫大镜廊相媲美,里面装潢豪华,四壁和廊柱布满巴洛克式的雕塑、挂灯、绘画,有人说这儿豪华得像是一个首饰盒,装满了金银珠宝。它艺术氛围十分浓郁,是观众休息、社交的理想场所。(摘自百度百科)

不身临其境难以想象这座歌剧院已经豪华到了穷奢极欲的地步,也只有法国在世界称霸,抢来的金银财宝无处挥霍的时候才能这样建一个歌剧院。

就在这里,2015年11月恐怖分子在这里大开杀戒,突然想起来一句“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巴黎短短的几天游览行迹匆匆,太多的艺术精品就这样囫囵吞枣的看进眼中,记在心中,也许需要几个月甚至需要用一生的时间来慢慢吸收。在巴黎的几天,时而为那些匆匆赶路却一句问路就肯停下来帮你慢慢解释的巴黎人感动,时而为他们背包在拥挤的地铁也不知道放在胸前着急,时而又为找钱总出错而嘲笑他们。今天,当我敲下这些字时,突然明白了,他们都长着一副没有受过折磨的脸。

近期,即将推出尼斯篇和巴塞罗那

喜欢我的游记的,请点开我以往游记链接。
1.草原赏秋——“十一”丰宁坝上游,丰宁坝上自助游攻略 - 蚂蜂窝
2.避开旅游团才叫完美——吴哥六日游,暹粒自助游攻略 - 蚂蜂窝
3.华华看世界之长滩岛准备篇,长滩岛自助游攻略 - 蚂蜂窝
4.华华看世界之长滩岛吃喝玩乐,长滩岛旅游攻略 - 蚂蜂窝

好棒的游记!

2016-07-31 07:22

谢谢亲

2016-07-31 09:18

引用 湮湮 发表于 2016-07-31 07:22:54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

回复湮湮:谢谢捧场

2016-07-31 21:49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8-01 11:58

不错的游记!

2016-08-01 12:59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8-01 13:25

卢浮宫真心赞👍🏻

2016-08-01 14:21

引用 kuangyekailun 发表于 2016-08-01 11:58:14 的回复:

回复kuangyekailun:谢谢捧场,爱旅游的人都爱生活,亲,你也不例外

2016-08-01 15:05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8-01 12:59:57 的回复:

不错的游记!

回复宇瀞:谢谢大哥

2016-08-01 15:06

引用 lilyzhou_ 发表于 2016-08-01 13:25:49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回复lilyzhou_:谢谢美女

2016-08-01 15:07

引用 颖颖 发表于 2016-08-01 14:21:39 的回复:

卢浮宫真心赞👍🏻

回复颖颖:谢谢,感觉意犹未尽,如果有机会再去的话,要在里面待一天

2016-08-01 15:08

感谢亲们的捧场,仅仅3天,阅读量达到1400,太抬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