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游英伦——故地风景依旧,唯有自己样貌变了(首篇)

• 出发时间/2016-06-01

引子

时间过得飞快,从英国回来已经许多年了,我是说,上一次。
因为有过上一次,因而对那个国家自然会有些念想。
因为有这个念想,心中便始终揣着一个念头:带家人去那个国家旅行,去看看当年我曾经住过和到过的地方。
只是这个念头一直存在脑子里,很久了。

出门游玩,一向对自助游情有独钟,屡试不爽。若去英国,也必须是自由行。
不过,先不考虑别的,光是申请签证,全部自己搞定,想想还是觉得比较费神,毕竟要花精力花时间。
委托旅行社?不要!
于是,就这样搁置着。。。。

去年初秋的某日,整理家中杂物时发现了一个小本子,心怦然一动:“何不去用它一下!”
于是,心中深处的“发动机”被点火了,一只无形的脚踩下了“油门”。

好吧,我的英国驾照~沉寂了多年,该出来发挥一下了。

因为不太喜欢英国的冬季。下午四点钟不到就天黑到路灯全亮是啥感觉先不说,经常要遭遇风雪交加的天气,这气候,不~适~合~旅~游。因此,很容易地就把出行的时间定在下一年的六月份(当然指的是今年),既可以避开七、八月份的旅游旺季,又可以充分利用初夏季节白天十多小时的光照时间,气温也适宜,方便“暴游”。

OK,就这么定了,开始行动!面前有很多的“功课”需要做,好在还有大半年的时间。。。

。。。。。。。。。。。。

时间继续过得飞快!
一转眼,从英国回来已经一个多月了,我现在说的是,这一次。
过了六月份,策划多时的“六月出游”自然已经如期玩儿~完~了。
哦,应该是说玩儿回来了。。。

之前都是看蜂友们在游记里讲述怎么玩儿,现在来贡献关于自己的,尽管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我是说,写游记。

其实,一旦动了真格,也没之前认为的那么费神费力。现在连游记都敢写了,过去的那些办签证啥的,应该都不算事儿!

准备篇

一、 签证资料:

OK,还是老生常谈,先简单整理一下自己申请签证的过程。虽说网上有众多这方面的介绍,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境况。

首先要知道的是,申请签证只能最多提早三个月进行网上申请(以你行程出发之日开始算起)。比如说,计划6月1日出发,最早3月1日起才可以开始申请,再早没用,不会被受理。

另外,目前只有一个途径,即在网上在线填写申请表(可用中文网页~做选项,但填写内容时必须用英文)并提交;然后~网上支付签证费;再然后~选择递交申请资料的地点、预约时间;再再然后~下载已递交的申请表(Submitted)和资料核对清单(Checklist);再再再然后~认真检查Checklist里的每项资料是否都准备妥当了。最后记住,按约定的时间提早15分钟到签证中心。

具体操作说明见这里:www.vfsglobal.co.uk/china/how_to_apply.html

根据要求,我个人及家人的申请资料以及对应的翻译件全部由我本人DIY。当然,借鉴了网上的范本。很自信它们的格式、品相、翻译等都是整洁和严谨的(本哥有强迫症,发作时会对标点符号对齐没对齐等反复折腾,以至于坐在一旁看到的人都看不下去了。)

认真的准备总是有回报的。全家的英签申请3月8日在上海英国签证申请中心(久事商务大厦,四川中路/汉口路)递交,3月18日便顺利拿到手了,申请6个月的旅游签证,签发的是2年多次往返。从头到脚仅用十天时间,大大地出乎预料。

办理时工作人员曾经“动员”用快递到家收回护照,但每本护照收取快递费60元。注意,是每本,不是每家。我没采纳。于是再被“诱导”用短信通知,收到通知后来签证中心自取,免快递费,每本护照(仅)收取短信费15元。我问:“不是可以电子邮件通知么?”,回答:“电子邮件不确定,可能会收不到!”

好吧,为了确定!
15元/人次的服务就是:递交后数小时内收到第一条短信告知你的资料已经发往英国签证与移民局(UKVI)。再收到短信时是通知“可以来取了”。最后一条短信是告知“你的护照已归还”。想象一下,一家人同时收到一条内容完全相同的、没有任何个性的短信,啥体验?有点感慨,用英文写的短信就这么值钱!

我的实际情况是,在递交资料3个工作日之后,便收到电子邮件,告知说,“决定已作出,护照已在寄回途中。”(啊?这么快!)再过了三天,收到短信,第一时间去签证中心取回护照。注意,无论是电子邮件或短信,内容均不会涉及你的签证是否被批准了,只有拿回护照后自己看了才知道。

可能发生的情景是,翻看护照时~呼吸稍急促、内心在忐忑、双手略颤抖。。。

提交的资料:
1、护照原件;
2、身份证:复印件及翻译件;
3、户口簿:复印件及翻译件;
4、结婚证:复印件及翻译件;
5、在职证明原件以及相应的公司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及翻译件(均盖公章);
6、之前6个月的银行流水单;~这个非常非常非常(说三遍)重要!用荧光笔划出每月工资收入项并标注“Monthly Income";
7、自己做好的在英期间的旅游行程单(英文版);~这个也必须要认真准备好;
8、酒店预订单(英文版);~都是在www.booking.com上预订可以免费取消的酒店;
9、银行开具的定期存款证明;~相传5万元/人以上,少于这个数行不行?没看到有人尝试过。
10、房产证:复印件及翻译件;
11、机动车登记证:复印件及翻译件;
12、申明所有资料均由本人翻译并确认翻译与原文相符的文字说明,签名为证。

递交资料时需每个申请人亲自到场,因为要提取生物信息(说白了就是提取十指指纹,拍上下左右各种角度的大头照),这个是无法张冠李戴的。

注意:1、无需再另外提交本人的证件照,尽管由于更新滞后的原因,网上的说明里仍有这项要求;2、同行的人可一起提交资料,工作人员逐一核实后收集在同一个文件包中;3、同行人共同的资料只需提供一份即可,如行程单,酒店订单。

有人发现么?我没提供机票订单!

是的,确实没有订机票,也没去搞什么儿戏般的虚拟订票单(网上有这项免费服务,看了网友的经历,貌似这类订单内容太单薄,就不多的几个英文字还都码不齐,有时根本就是乱码。),但人家说了,签证官是认可这个订单的。本哥对此有疑虑,与其可能添乱,还不如直接弃用。

我只是在那份关于翻译件的申明材料中坦白地加了一句注释:
“Our round-trip international flight-tickets have not been booked until we obtain the British Visit Visa(我们会在获得英国旅游签证之后预订往返国际机票)"。

相信这是可以被签证官理解和接受的。因为现实情况是,不同于预订酒店,只要你下单,航空公司立马就真刀真枪地扣钱了,就算允许给乘客一个put on hold,但还是不会预先提供你出票单。如此,万一不幸被拒签,你的机票钱就泡汤了,除非你买的是可以退全款的”大款“机票,但这也就失去省钱上的意义了,对不?

我知道携程是可以提前提供机票订单,但前提是你不可以“跳槽”再到别人家网站上去买机票,只能从携程出票。我这次没用携程,因为在它的网站上没有看到我中意的飞行时间段和价位。

我的理解,机票订单在签证官眼里~无关紧要。因为无关紧要,与其说之前提到某网站的订票单是虚拟的,还不如直接说被“签证官认可”的说法是虚拟的。

还是我的理解,重要的是,他要看你的行程规划(Itinerary)是怎样的。因为以游客身份申请旅游签证时,签证官除了对你本人的身份及背景进行审查外,就是考察你在英国的活动内容、停留时间和旅游范围,而这些都是透过你的行程规划来进行评估的。即便你打算入境后跟无头苍蝇似地飞哪儿算哪儿地瞎逛,你也必须弄一个有着清晰路线且像回事儿的~行~程~单,也就是说你的行程单是要走得通,让签证官看了放心~你不是去“流亡”的。据说有人因为制定的行程太过马虎,被签证官认为根本就不可能实施的,比如旅行时间上有重叠,或从甲地到乙地的交通根本就是飞都衔接不上。。。被拒签了。

听上去有点夸张,不知真假,但可能性是有的,所以谨慎点~没错!

酒店预订单与你的行程单也是对应关联在一起的,既然不必担忧白花钱,酒店预订单还是很容易就到手的,只是注意千万别跟你的行程单对不上号。

除了银行的流水单是必须的,其他如银行定期存款资金多少、存款起始日期、存款期限、房产证、机动车登记证等等,这个似并没有非常确切的规定,但尽量多提供些个人财产资料,有益无害,毕竟没有人愿意尝试“赤手偷袭”而冒“阴沟里翻船”的风险。

然而,必须如实!

我曾阅读过英官方供签证官使用的指导手册,各种条例,看着有点晕,但确有助于让自己去“迎合”签证官的判断。重点是真实,因为不进行面签,签证官只是通过你提供的资料中各种细节来考察你的诚实和意图。所以只要认真备齐资料,别弄虚作假,被拒签这事儿就应该轮不到自己。

~~~~~~~~~~~~~~~~~~~~~~~~~~~~~~~~~~ 这是分割线 ~~~~~~~~~~~~~~~~~~~~~~~~~~~~~~~~~~

二、 行程规划:

关于行程规划,我可是从一开始就是认真对待的。
因为有在英国生活过的经历,对其旅游景点的分布有些了解,有很多地方还是我曾经去游玩过的。于是,比较熟练地就划出了想去的地方。

关于去哪些旅游地和哪些景点,这个完全取决个人的兴趣点;
再就是时间上的分配,打算咋玩?花多少时间?是走马观花式,还是休闲发呆式?
英国地图去比划几下,游玩地点和游玩方式确定了,规划也就出来了。

不得不说,Google Map的功能之强大,让我对旅途路线需要了解的信息~无所不知,得心应手。不料某日再上谷歌地图时,发现玩不起来了,郁闷!转而用英文版bing(必应)地图,功能也够强大,但时常还会想念谷歌地图。

我制定的路线是:伦敦~爱丁堡~斯特灵~圣安德鲁斯~因弗内斯~斯凯岛(天空岛)~格伦芬南~格拉斯哥~湖区~利物浦~曼彻斯特~约克~莎翁之乡~水上伯顿~拜伯里~牛津~温莎~伦敦希思罗机场。

其中,
因弗内斯、斯凯岛和格伦芬南~地处“苏格兰高地(Scottish Highland)”,山地湖泊城堡美景不断;
莎翁之乡~水上伯顿~拜伯里~地处“科茨沃尔德(Cotswolds)”地区,被称为英格兰最美乡村风景。
注意,莎翁之乡其实是通俗的简称,正式的地名叫“埃文河畔斯特拉特福(Stratford-upon-Avon)”。

用完整的17天环游一圈,基本走遍伦敦以北地区的经典游览风景区。自驾游从爱丁堡租车开始。

出发:上海~香港~伦敦
Day 01:伦敦
Day 02:伦敦
Day 03:伦敦
Day 04:伦敦剑桥
Day 05:爱丁堡
Day 06:爱丁堡
Day 07:斯特灵圣安德鲁斯因弗内斯
Day 08:斯凯岛(天空岛);
Day 09:格伦芬南威廉堡格拉斯哥
Day 10:格拉斯哥
Day 11:湖区;
Day 12:湖区,利物浦
Day 13:利物浦曼彻斯特
Day 14:曼彻斯特约克
Day 15:约克,莎翁之乡;
Day 16:莎翁之乡,水上伯顿拜伯里,比思特购物村;
Day 17:牛津温莎,希思罗机场
回程:伦敦~香港~上海

傍晚希思罗机场还车,办退税,登机走人。

图中的序号表示路线上的游玩顺序。

三、 机票预订:

尽管对获签还是充满自信,但谁知道自己头上的那片云是不是会下雨。出于签证的不确定性,在未获签之前,眼睁睁看着英航心仪的机票一张张从网上消失,却始终没有贸然出手。

尽管离计划出发的日子还有两个多月,但等到签证真正到手可以下单时,还是晚了,英航数量有限的特价票~没有了。

除了票价,我选择机票的重点主要还是考虑夕出夕归的时间段,也就是夜晚的航班出发,既不耽误当天白天工作,而且由于向西飞,加上7小时的时差,把睡觉的时间留在空中飞行时,这样,降落伦敦是早上,下飞机去酒店放下行李便可以去玩了。回程时选择伦敦时间晚上出发,同样理由~不耽误当日白天游玩。

把白天的大好时光用来坐在机舱里,划不来。

看到直飞的性价比不合适了,我决定选择国泰航空,毕竟之前的经历让我对国泰航空有着非常好的评价,何况给自己再挣些会员分有啥不好。

很快,我拿下了经香港转机飞伦敦的机票,往返6200多元/人。20:30上海浦东机场飞香港,次日凌晨0:25分从香港起飞,英国夏令时间早上6:20到达伦敦。回程~希思罗机场起飞时间22:30分,次日经香港转机,当晚20:40分降落浦东机场。

当然,人算不如天算,后来刚启程就发生的小插曲打乱了我的安排。。。且听后话。

四、 酒店预订:

为了应对申请签证的需要,最初在网上满世界“巡视”时,主要是先了解一下酒店(或住所)的条件,位置和价位等行情,是不是真的会去住,也没想那么多。不过“考察”得多了,觉得其实不用那么广泛撒网,就利用一个网络预订平台下手,一条龙下来,省事。而且,当真去住,完全可行。

于是,我选择了“缤客”(www.booking.com)。

挑选开始变得不那么随意了。根据行程规划,按日子寻找适合的落脚点,而且专挑可以在一定期限内免费取消的、评分在7分以上的住所。
开始时,看到中意的地点和房间,先收藏了备选,但看着看着就发现这些备选的房间出现了“翻红”,即提示:“房源不多了,只要一个点击就能搞定,赶快出手吧。”
被这样的信息冲击着,于是手痒,做了第一次的尝试,填好个人信息(包括信用卡信息)等几个步骤后,很快就收到了确认邮件。

Easy~易(操)作!

然后一发不可收,三下五除二地把收藏的房间全都下了单,尽管有些根本就是时间上有重叠,“缤客”的智能立马显灵,提醒你。因为一时还舍不得放弃哪个,“脚踏两条船”或“几条船”的情况确实由我发生了,但反正是免费,先占了再说,有点缺德,是不?
相信这样的事情每天都会无数次地发生在这个网站上,似乎也没有商家会对此介意,经营了多年,信誉好的房主,有人前脚撤单,后脚立马有人填空,自然不担心客源流失。

在此自我表白一下:虽说开始阶段“多占”了房源,但当本哥我拿到签证后,也在短时间内进行了严肃的筛选,释放了多余的房源,也算是及时留给他人。

除了最后一晚,因为拿到一个特别优惠的会员折扣价而选择了万豪酒店,其他所有的房间都是在”缤客“上预订的,尽管也曾满世界地浏览过其他旅游网站。

后来体会到,在”缤客“上那些发布房源告急的信息并不一定是在打心理战,可能真是抢手。

很早以前,我曾经有两次试图调整一下日期,却发现前后的日子里已经都被预订一空了,只好作罢。另外,去年九月份开始下单预订今年六月份的房间,有点夸张吧,但实际的情况证实,出手晚了还真有可能就订不到了,为啥?人家的房源足够热门,所以在应对客人的要求时都会“牛X”地说“No!”,这是我亲身经历,不是据说。

事情是这样的,我预订了一套爱丁堡的两居室公寓房,面积100多平米,设施齐全,属于豪宅。因为预订时有一项询问客人“几时到达”的留言框,我随手选择了“早上8:00-9:00”,因为这确实是我预计到达爱丁堡的时间。未料在很短时间里收到一个标题为“抱歉,你的要求被拒绝了”的电子邮件。什么?查看内容,公寓主人回复说,“Check in的时间是下午3点开始。你到的时间太早了,我们不能接待你,但我们可以在上午11:00接收你们的行李。”

我知道Check in的时间是下午三点开始,我也没打算要提早进入房间。可是,我是看到你的介绍栏里有“行李寄存”这项服务,所以选择了你,我只是要求先寄放行李!当我再次邮件跟他们沟通时,答复仍然是“抱歉,我们无法满足你的要求!”

牛不牛?牛!很牛!非常牛!

虽说心有不爽,不过当时离入住还有几个月的时间,所以也就不再理会了。其实,在我随后试图寻找爱丁堡的其他替代房源时,比较下来,这套公寓从地点、房型和设施都是我无法舍弃的,“痴迷”到这种境界,这口气也就容易咽下了。

牛,总有牛的道理!

不过,在我即将动身去伦敦时,我还是心有不甘地又尝试了一次,这次的答复是:“好吧,那就九点钟接收行李,这是我们能够做到的最早时间了!”

我大喜!

还有一例。入住因弗内斯的一家庭旅馆(B&B)时,与男主人Russell闲聊时,他提到,“我发现你早在去年就预订了这个家庭房,你做得对,晚了你可能就订不到了。”
是吹牛么?别人信不信不知道,反正我信。
他解释说,因弗内斯作为苏格兰高地的首府和最大的城镇,高地北部的居民常会前往购物或消遣,因而留宿,再加上每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他家的几个房间旺季时几乎天天客满。经营多年,他家的总评分超过9分。

他家的房间内每个床铺上放置在整洁浴巾上那块巧克力很显主人的生活品味,他家的苏格兰式早餐非常可口,他家的餐具杯垫等极具苏格兰特色,他本人待客接物相当热情娴熟,他本人坚信尼斯湖水怪是真实存在的,他留给我们的印象很不错。

我给了他及他家满分。

另外,伦敦的酒店和利物浦的公寓,都是在订房时便预付了全款,从而为自己节省了70多英镑的房钱。总的说来,超提早订房在这次旅行中还是让我们尝到了甜头的。

又想起一例,但不是赞,是不赞。
注意:“免费取消”有时也会变得有点“暧昧”。我曾预订过斯凯岛上一家青年旅馆,原本是作为备选。有点意外的是,刚下完订单,手机便传来通知声~对方火速从我的信用卡中扣掉了房钱。晕!不过,这个咱也没话好说,因为规则里是有这条“商家可能会在任何时间扣款”,但我一直都认为这应该是在超过免费取消的时限(通常是入住日期之前的一个星期左右)之后再发生才对。好吧,无语!当然,在我后来确定放弃它时,人家同样做到了立马如数退还了房钱。只是,这一出一进,我承担了银行卖出买入的汇率差价。

顺便说一下,在我这次的经历中,除了爱丁堡那家牛X的公寓在刚过免费取消期限时便扣除了房钱之外,其他都是入住或退房时完成结算的。

关于选房,还有点体会。
英国的旅游服务相当发达,游客住房的类型也是相当丰富,档次齐全,选择范围大到晕眩。
这次旅行,我们把各类住房都交替(注意,是交替)住了住。就是说,从星级酒店~豪华公寓(大豪斯)~家庭旅馆(B&B)~普通公寓~青年旅馆(YHA)都挨个下榻下榻,不同的住宿环境统统体验了一把。

俗话说,天天住高档酒店,腰包吃不消;日日睡低端旅社,腰吃不消!隔夜穿插着住,腰和包就都兼顾了。

五、 旅游景点门票:

这世上原本可以简单的事情却被人为地复杂化了。

关于门票的价格,如果某特定景点的票价都是全球统一的话,那也就死了心没啥话好说。可是,偏偏就是同一品种的票价,从不同的地方购买~价位千差万别,有些根本就是巨大。比如伦敦通票(London Pass)的一日票,英官方价格59英镑,按照我出发前的汇率,应该合人民币560元左右。有国内商家硬生生地报出~仅570元;而另一个商家却是488元,这差距怎么就辣么大呢?

我当然是给报价便宜的商家捧场了。其实这488元的一日游伦敦通票被发现后,还曾心存过疑虑,这票是真的么?仔细端详后,还是做出了自己的评估,不会有假,因为它就出自蚂蜂窝的“自由行商城”。。。

当心,怀疑蚂蜂窝 = 捅了马蜂窝。

确实,本人接触“蚂蜂窝”多时,都是以看游记为主,没真金实银地下过订单。但是,到底禁不住低价的诱惑,玩了一把。事实证明,这票货真价实,在伦敦换票时对方毫不迟疑地就收了我A4纸打印好的VOUCHER,这是后话。

当然,后来又在“蚂蜂窝”上订购了爱丁堡荷里路德宫的门票,虽说优惠幅度几乎可以不计,主要还是为了省得到时现场买票。在国内网站上购票,可以直接刷人民币信用卡。免去汇率变换上产生的差价。

除了蚂蜂窝,向各位推荐:www.visitbritainshop.com这个网站,我的很多门票都是在这里买的,最爽的是,伦敦眼(London Eye)的特价票17英镑(正常票价22.5英镑)。这是我觅得的折扣幅度最大的一次购票体验。

请留意,这个网站上有些票并不特价,但是,这个网站付款时可以走银联通道,对的,银~联~通~道。

总之记住,满世界去找,一定会有收获。只要功夫到,总能买到便宜票。

六、 英国境内的交通票:

在我的规划里,利用晚上的时间从伦敦乘夜班公共交通工具前往爱丁堡,即可省下当晚的房钱,又可充分利用白天的时间游玩。

曾经因为见到了这篇介绍:https://www.douban.com/note/412861315/,所以最初打算尝试乘坐一下伦敦爱丁堡的夜班卧铺火车,但查询下来还是放弃了,因为没搜到打折的火车票,而两间二人铺380英镑的全票价远超当晚在伦敦的家庭房价。

也曾查询过廉价航空的网站:www.ryanair.com,没有感觉到票价的优势。另外,与其在出发地和目的地的城区与机场之间搬行李,托运行李(重量限制非常严格),过安检,等飞机。。。,还不如更直接一点,从市区到市区。

因而决定改乘城际大巴(Coach),网上提早预订据说仅几个英镑就可以搞定。虽说我没有那么好的运气,但出手时仍拿下了10英镑/人的车票(全价票38.5英镑/人),已经算是相当不错了。

我选择了www.nationalexpress.com,英国最大的运营商之一。注意:折扣最大的票价品种是funfare,此票的最大特点是,不能退票。据传funfare的“游戏规则”是,从1英镑起步,放出的数量极其有限(或许只有一张)。被售光之后,票价提升为2英镑,继续数量有限。。。,以此类推。

剑桥的Coach票也是从该网站上预订的,伦敦剑桥的来回票,10英镑每人。

这是提早两个月完成了预订的结果。

订票成功后,将发到电子邮箱的电子车票用A4纸打印出来。上车时出示,驾驶员用电子识别器扫描一下A4纸上的二维码,或者根本就是用他本人的肉眼直接瞄了一下便完成了检票,方便的狠。

七、 租车

这是一个说简单也简单,说繁琐也繁琐的事情。其实无非就是租金、保险范围、车型选择,取车地点等。不过,最最关键的还是~驾照。

虽说当初是由我的英国驾照“引发”了之后的连锁动作,但真正进入租车操作时,还是发现了如今中国驾照的强大。之前看到介绍说是必须持有对应你中国驾照的英文公证件才会被租车公司认可你的驾驶资格。虽说做一下公证也不是啥难事,价钱两百多元。如今又简化了,目前从许多租车公司的规定里看到的是,只需要在各自租车公司的网站上按照你中国驾照的信息填写表格,然后下载,再附上你中国驾照的正副本扫描或影印件,一个驾照翻译件便完成了。只要用A4纸打印出来,与你中国驾照的原件一起出示给租车公司,就会获得租车公司的认可。而且,很多租车公司已经把它列为了首选。唯一对中国驾照的要求是,持照至少满一年。

当年在英国考取了驾照,除了在英国境内驾车,之后在欧洲大陆上租车时使用也曾是通行无阻,而那时的中国驾照完全无助。而现今,在咨询之后,我的英国驾照在租车方面反而是受到了限制,理由是纸质驾照尽管在法律上仍然有效,但因为无法像现在的卡片式驾照那样查询到相关的违章记录等信息,因此租车公司对此有所顾忌,除非更新这本驾照。

我哪儿有那闲功夫。既然如此,直接用我的中国驾照+驾照翻译件(下图),更加简便。

查询了全球各大租车网站,如Hertz,Europcar,Avis,EnterpriseAlamo,Sixt等,其中也包括“走遍欧洲”的“全球租车”等国内网络平台。最终选定了携程平台上的Hertz(赫兹)以Ford Focus(福特福克斯)为代表车型的CDMR车型组。之所以这样选,除了对Hertz这个品牌有着使用上的惯性之外,另一个优点是提车门店距离我在爱丁堡的公寓仅5分钟步行的路程,这样拎着大件行李前往,省力省钱。为此,还狠心取消了Europcar英国MPV~Zafira的订单。

不过,发现还是会有例外,即同一家租车公司,通过不同的网站租相同车组的车,有的要求公证,有的却只需要翻译件即可,真是没地方说理去。

租车11天,异地还车,超级全险,网上预付全款,租金仅339英镑。

对比下来,通过携程预订同类车型,虽说租金略高于Hertz网站,但它最大的吸引点是~免费租用GPS,如此节约了不少开销,否则在Hertz租车网站上租用一个GPS,11天的费用超过100英镑。

之前曾设想过用手机在线或离线地图导航,但后来尝试的结果,不够满意或根本不满意,特别是在广阔的斯凯岛上。所以,提醒有类似想法的蜂友~别这样玩,当心累晕,当心跑偏。

事实上,GPS在自驾游中应该是必备才对。在我们的这次行程中很给力,即使去一些偏远的地方,省下N多汗水。还有请留意:在英国,在GPS上输入目的地的邮编,定位简便精确,很好用!

顺便提一下,在我出发之前,携程的GPS很及时地快递到手,1000元的押金在我归还GPS后也很快就退还了,不错。

八、手机卡

如果你去签证申请中心,你拿到了期待的签证,那就留意一下,签证中心有免费的英国Lebara手机卡领取。至少上海英国签证申请中心有这项服务,就放置在一个小服务台上随意自取。我顺手拿了两个,坐在服务台后的小哥眼皮都没抬一下。假如有谁贪心,拿他十个八个的,估计就不那么平静了吧。

卡内预存有1英镑的话费。后来在伦敦,充值10英镑,然后选了一个10英镑/月的套餐~“All in One”,包含1GB的3G上网数据流量,500分钟的境外长途,500分钟的境内通话,100条境内短信。还有,它与同是Lebara公司的手机间通话完全免费,所以建议家人之间至少取用两个手机卡,便于需要时通话联络。够爽不?

白天在外游玩时,打开手机热点,全家人可以共享流量。晚上在住宿处使用免费WiFi,整个行程下来也是完全满足需求了。

九、境外旅游保险

出门在外,尤其是在国外,必要的旅游险还是需要的,对个人对家人都是一个基本的保障。买保险这事儿是不能用合算或不合算来衡量的,只是在付出和赔付之间做个选择。

以下是单价,供参考。

出发篇

就这样,忙忙碌碌中一切准备就绪了。

2016年6月1日,期盼中的出发日到了。

接近傍晚,兴致勃勃出发去浦东机场。途中,收到一条国泰航空发来的短信,抱歉地通知我们~航班将延误1小时35分钟起飞。
这可是一个不好的消息。意味着我们将赶不上后续从香港飞往伦敦的航班了。
当时还抱着希望,如果能够尽快赶到机场,或许可以被安排到当晚其他先于原定时间起飞的航班,以便让我们有机会接上续航。
我之前与国泰航空曾有过这样的经历,那次的服务相当到位。

过了一会儿,再次收到短信,告知“该航班已取消”!

下了地铁,匆匆赶到2号航站楼的国泰航空的服务柜台时,已经有人在排队办理改签了。

把我们的情况跟站在队伍边上的一位职员说明之后,顿时感受到了航空公司方面的认真劲儿,很快带我们来到D岛的值机柜台。看着值机小姐在不断地敲打着键盘查询,我们心神不定地等待着,终于等来的答复是,当晚先飞香港的航班已经没有空位了。暂时还无法确定后续是否还有飞香港的航班,但即便有,想赶上当夜后续飞伦敦的航班也是绝没可能性。如此状况下,我们再次被引导回到旁边的服务柜台,得到的建议是改乘第二天中午的英航或维珍航班直飞伦敦,思忖片刻,感觉不如意,因为这意味着我们当晚需拖着行李回家过夜,第二天一早又要再次赶往浦东机场,折腾的幅度实在是大了些,而且这两个航班到达伦敦的时间分别都是下午四点多或五点多钟了,几乎是一个白天没了,都消耗在了家门口。我直摇头。

感谢值机小哥的耐心,很快又给了我一个新的建议,说是刚确定当晚22:30还将有一个加时航班飞香港,可以帮我们改签第二天上午9:10分香港伦敦的航班,到达伦敦的时间是下午3:20分。嗯,相比前两个推荐的直航班机,到达时间可提早了一个钟头。好吧,我点头接受了。接着询问了一下当晚住宿事宜,小哥说稍等,然后就离开了,再回来时,告诉说已经跟香港方面联系好了,让我带着他递过来的一张改签单,下飞机后去国泰航空的柜台,那面的工作人员将会为我们安排住宿。

至此,这应该是最好的选项了。

当晚的航班终于在凌晨一点多钟降落香港机场,下飞机时,一丝担忧袭来:这大半夜的,去找国泰航空的服务台好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吧。忐忑中走出廊桥,眼前一亮,一位国泰航空的小妹正手持候客的示意牌等着我们呢,顿时喜出望外!核实了我们的登机牌之后,她把手中的酒店订单交给了我,告诉说先办理入境香港手续后,就可直接去紧邻机场候机楼的酒店,几分钟就可以走到,两个房间,含早餐。

这样的服务,必须赞,而且是大赞!

很顺利就办好了入住,进入房间时已是凌晨两点多钟了。其实一间两个大床的房间全家人都够住,且至多只有四个小时的睡觉时间,却另外又安排了一个单人间。国泰航空的慷慨,我们领情了。

清早,舒适而又短暂的睡眠过后,又在酒店餐厅享受了一顿丰盛的自助早餐,便再次返回机场航站楼。透过航站楼的玻璃窗向对面望过去,看到了近在咫尺的酒店外观。以前数次到过或经转香港,却从未留意过你。这次承蒙国泰航空,让我们体验了一次你五星级的服务!

看到了停机坪上的飞机,即将飞往我们此次旅行的目的地~伦敦。虽说之前的航班变故让我们失去了几乎一整天的大好时光,打乱了我精心安排的伦敦游玩日程,但国泰航空优良的待客理念和细致服务抚平了我们心中曾经的不安和焦虑。在一定意义上,它为我们的旅行增添了一个意外的小惊喜,这是我规划中无论如何都预设不出的情节。

恢复愉悦的心情,愿后面的行程能够合拍顺利,毕竟这样的小插曲多了也会失去乐趣。

伦敦,请准备迎接我们!

(未完待续,敬请留意)

下一篇:http://www.mafengwo.cn/i/5573093.html 《重游英伦——故地风景依旧,唯有自己样貌变了(伦敦篇)》

期待更新哈~

2016-08-01 17:48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01 17:48:44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正在快马加鞭。。。

2016-08-01 22:52

期待更新哈~

回复耳背de阿怂:更新了:http://www.mafengwo.cn/i/5573093.html 《重游英伦——故地风景依旧,唯有自己样貌变了(伦敦篇)》

2016-08-07 10:40

非常详尽啊!以后再去英国时可以参考。签证时我也花钱短信通知了,哭。租车时,我还加了全险,比租车还贵!作为缺乏自信的女司机,没办法。国泰原来这么好啊!

2016-08-28 05:50

引用 洗了真好 发表于 2016-08-28 05:50:34 的回复:

回复洗了真好:有过前次经历,应该就不缺乏自信了,再去租车就可以考虑不用买全险了。我个人认为,主要是在路口或路口转盘处注意让行,其他应该没有太多的可能性出事故。

2016-08-28 21:10

引用 灰尘之歌 发表于 2016-08-28 21:10:19 的回复:

回复灰尘之歌:是这样。在英国开车,体验很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