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刘长胜故居)20160730

JBYHMQ (上海) LV.8
2016-07-30 22:12 138/4

党支部活动

我06年就加入中国共产党,算来也有10个年头。说来惭愧,当时都不知道为何要加入,现在除了交交党费,感觉自己一点共产党的觉悟也没有了,甚至有时,更是有抨击之情。
今年活动,大家选在徐汇区的愚园路81号进行活动,参观下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虽然天很热,但好在周末也没什么事,就来随便参观下。

建筑历史演变

刚看到这幢建筑,我心想,这地段这房价要多少钱,别怪我低俗,我是被这大上海的房价给逼的。。。

说起这建筑的演变,还是有些来头的。2001年,有着80多年历史的原中共上海市委机关的秘密办公楼,开始平移,共平移了130米。刘长胜故居于2004年5月27日正式开放。2013年,为更好的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共静安区委、区政府投资800万元,对故居进行了修缮并改版,历时一年正式竣工。

参观故居

整个陈列馆建筑面积约为800平方米,共设有四层展览区。
底层复原了文委筹建左联的联络地点“公啡咖啡馆”,以两部视频短片“都市传奇”、“建筑的故事”再现了刘长胜故居在解放战争时期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刘长胜故居在旧区改造中整体平移得以保护的故事。
二、三层通过人物雕塑、场景展示、情景模拟、实物陈列等一系列表现手法,展示了1937年-1949年期间刘晓、刘长胜、张承宗等同志领导下的中共上海地下组织发展、斗争的历程。
四层静安文史藏品专题展则集中展示了地下党老同志及其后代珍藏了六十余年的珍贵史料。

小惊喜&小感悟

1、可爱的门票
参观时免费的,门票做的也很用心,门口还提供建筑图形的印章,感觉暖暖的。

2、小讲解员
现在的孩子是不得了,也就是小学生的样子,讲解的头头是道,这让我感觉,自己真的是老了啊,哈哈。不过,对于历史,男生始终要比女生更熟悉更感兴趣些,男生讲解员更好些,女生大多都是讲讲有这些照片啊等等,不过,相对当年的我,已经很不错了。

3、革命先辈的付出
看到这些地下工作者的付出,包括很多最后在文化大革命中被迫害的人,心里难免觉得,中国的今天真的是来之不易。看看这些老革命家的寄语,都是在90度岁时录得,他们仍然保持着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仍然相信国家的未来是美好的,这样的信念我们是已经不具备了。
看着上海第一任市长陈毅先生的任命书,想起在人民广场矗立着他的雕像,在看看现在上海,觉得上海真是座值得让人留恋的城市。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8-01 18:18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8-01 18:56

引用 sbccnp 发表于 2016-08-01 18:18:02 的回复: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回复sbccnp:好吧

2016-08-02 18:00

引用 wangbo 发表于 2016-08-01 18:56:41 的回复: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