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七の魔都初印象——记录2016年5月我和Coffee Q的上海3天3夜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4-30

人们都说,广州是妖都,北京是帝都,而上海是魔都。上海“魔都”一说,源于20世纪旅居上海日本作家村松梢风的畅销小说《魔都》。“魔都”现在更多地被用来形容上海那错综迷离的世相。放假前一周,Coffee Q小姐突然发来一条微信问“五一什么安排”,原本准备宅家或者值班度过的我,因为这一句话蠢蠢欲动的心终于又重新骚动。不过,假期只有三天,原本打算去个澳门什么的也就差不多了。刚巧搜了下机票,发现往返上海刚好有打折而且折扣不低,于是目的地就这么愉快、有效率地决定了。

One :广州白云机场-上海虹桥机场

提前一天晚上就来到白云机场了,睡了一晚Coffee Q的碧桂园员工福利房,六点多的早班机,2个多小时就来到魔都啦。从机场就有地铁通往市区,我俩分别买了地铁三日票(¥45),到酒店Check in 后,便直奔上海的城隍庙,我们就这样开启了我们的魔都之旅。

城隍庙美食街附近随处可见的哈哈镜,快要被我和Coffee Q玩坏啦~~哇塞,有变瘦噢,对不对!

还没进去城隍庙,周边却都是城隍庙小吃。嗷嗷待哺的我们,只好一边逛一边吃。不过可能是假期的原因,城隍庙这周边都是人人人人人,南翔小笼包到处都是在排队的人们。

路边有个卖上海老冰棍的姐姐,刚好天气炎热,我们决定来一根时,便问姐姐“什么味道的冰棍丫”,姐姐突然回了句“小时候的味道”。哈哈哈,我和Coffee Q都忍不住笑了。

城隍庙位于上海豫园旅游景区里,是上海重要的道教宫观,到现在已经有近六百年的历史。

美食街里这个拉大片的,反反复复地问你“神奇不神奇”,好像挺好玩的样子。

城隍庙旁边,就是豫园。刚开始,我和Coffee Q 避开人潮,往外围走,明明就在附近,跟着导航愣是没找着豫园的入口。后来发现,还得是随着人潮,上桥才能进去。刚好天气好到爆,挤进人群中那酸爽感别提了。豫园,明代的一座私人园林,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豫”有“平安”、“安泰”之意,取名“豫园”,有“豫悦老亲”的意思。古人称赞豫园“奇秀甲于东南”、“东南名园冠”。鸦片战争爆发,外国侵略者入侵上海,豫园得到了毁灭性的破坏。1956年,豫园进行了大规模的修缮,历经5年,才对公众开放。

超级闻名的“穿云龙墙”

外滩是上海标志性的经典,到上海必游外滩,否则等于没来过上海。有万国建筑博览群之称的外滩,是百年上海的缩影,也是旧上海资本主义的写照。

哈哈哈~~传说中的鹿晗邮筒,我们模仿得像吗?还好我们来得早,后面排了好长好长的队伍。

(*^__^*) 嘻嘻……对面的东方明珠塔,天气好好噢~

Two:复旦大学-田子坊-东方明珠塔

作为#那些年错过的大学#,复旦大学绝对是最够格的。记得小时候,听说这个学校名字后,就默默地把它当做是以后的理想学校。等到初中、高中后,却慢慢地淡忘了这个小时候的想法。高三那年,复旦的分数很低,然而终究是我们没有报上的好学校。

走在校园里,感觉蛮舒服的。随意地走走停停,偶遇白宫,前面还有一大片的草地,开启了疯狂的跳跃自拍模式,哈哈哈哈~~

学校里面的教授餐厅,蛮好吃蛮实惠的,我们两个人,好像菜点得有点多诶~

逛完复旦大学,就来到上海传闻文艺青年必逛的地方——田子坊田子坊上海特有的石库门建筑群改建后形成的时尚地标性创意产业聚集区,是不少艺术家的创意工作基地。有上海滩最有味道的弄堂,走在田子坊,就像穿行在迷宫里。假期的原因,人流很大,除了兵哥哥镇守,也有一定的限流。

昨天逛完外滩,刚好是饭点便出去找了家上海本帮菜餐馆。排队排了很久,等到吃完都很晚了,所以今天逛完田子坊又回到陆家嘴准备登东方明珠塔。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是上海的标志性文化景观之一,就像咱们广州的“小蛮腰”。

说实话,还是挺喜欢这个小骚粉的!

假期的原因吧,超级多人,从塔底到塔顶,我和Coffee Q排队排了两三个小时。上去之后,看到的就是夜上海。忘记是上到多少层了,有透明玻璃,一开始两个胆小鬼愣是没敢走出去。挣扎了很久,忍住没往下看,终于是拍到了这一张,那一刻,我明白,所谓安全感,是自己给自己的,别人给不了你。

不过,进去东方明珠塔里面真的很痛苦。人超级多,然而空间又那么窄。玻璃是关闭的,工作人员偶尔开一下吹点风,不至于把人都活活闷死。然而,人实在是太多了,都挤在一起,比港澳过关的人口还多还挤。那么一刻,生无可恋。建议公众假期人多的时候,千万不要登东方明珠塔了。

Three:上海博物馆-南京路-我在人民广场吃炸鸡

时间过得超快,眨眼就是假期最后一天了。来到每个城市都要逛一逛的博物馆,这次也不例外。上海博物馆就在人民广场南侧。提起人民广场,相信大家很熟悉的一首歌《我在人民广场吃炸鸡》,哈哈哈,就是这个我并没有吃炸鸡。

不是外婆家,Uncle 5 好像跟外婆家的关系也不简单诶。好吃又便宜~

原本应该是在飞回广州的路上,继下午收到航班延误的消息,等到晚上我们值机时才通知说由于天气原因,航班取消了。我猜,上海虹桥机场可能是全国延误率最高的机场了。

此行匆匆,大概是因为魔都也就是个大都市。对于常年生活在广州的我们来说,并没有太多的差别和惊喜。Anyway,柒七的足迹又可以加多一个城市啦!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7-31 21:2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