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走香港

• 出发时间/2016-06-29

再走香港
           这是我第二次到香港了, 没有了初次的那种激动和新鲜感,而是带着一种平常心去深层次地体验、感受香港市民普通的生活,把快乐和美好回忆分享给大家。

6月29日上午9点30分,我们一行5人(我、女儿、小外孙、侄子和侄媳妇)驾车前往深圳福田口岸准备通关,前往香港的人很多,出境队伍排得很长。我到兑换处以1000:1145的比例换了一些港币后赶忙去排队。大陆海关验完证又去等候香港海关验证,待办理好出境手续跨出海关时已经10点半了。

花38港币元从海关乘坐香港地铁到红磡换乘经1站后便到了尖沙咀。尖沙咀是九龙半岛南端的一个海角,是香港九龙岛主要的旅游区和购物区,集聚了多幢现代化的商业大厦。这里还可以看到一个钟楼,它建于1916年,原是旧九广铁路火车总站建筑的一部分。楼高45米,方形柱楼上面为穹顶圆形塔楼,巍峨而秀丽是九龙的象征。这个钟楼也算是尖沙嘴老火车站的唯一见证了。钟楼前有一座两层的海岸长廓,是观赏维多利亚海港和港内夜景的最佳位置。

已近中午,我们就到翠园去吃茶点。翠园位于维港旁一幢建筑的三楼,位置很好,透过窗户可以清晰地看到维港那闪耀着点点晶光的海波和对面中银大厦等林立的高楼,装饰也还可以,服务态度不错,客人也比较多。侄子点了8、9样精致的糕点和奶茶,味道很美。

吃完中饭,我们从天星码头乘渡轮到湾仔码头,再步行去金紫荆广场。金紫荆广场位于香港会展中心旁,是为纪念香港主权移交而设立的。 1997年7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中央政府把一座金紫荆铜像赠送香港。金紫荆铜像被安放在会展中心旁,面对大海,这个广场也被命名为金紫荆广场。金紫荆广场是不少内地游客到香港旅游时必到的旅游景点。今年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19周年,金紫荆铜像两旁各有一纪念标志牌。但整个广场人不多,不知是否受2014年“占中”的影响。不管它的,我们还是“咔嚓了几下”,让这瞬间定格下来。

香港是个购物的天堂,商场比比皆是,但是论起人气最旺的还属铜锣湾、尖沙嘴和旺角这三个地区。我们这次来香港,也打算购买一点物品作为纪念。而且,女儿还要帮同事带一些化妆品、香水之类的。离开金紫荆广场后,我们便去候车,准备前往铜锣湾。

不一会儿,叮叮车就来了。叮叮车,就是铁轨电车,香港的古老交通工具之一, 由于开车时司机踩到踏脚车子会发出“叮叮、叮叮”的声音,故名“叮叮车”。 叮叮车行驶的路线是香港最繁华的商业中心,途径西环、上环、中环、湾仔...太古、筲箕湾及维多利亚港沿岸。我们依次上车后,我坐到最上面一层,以便观赏窗外风光。 香港街道狭小紧凑但整洁有序,两旁是拔地而起的高大建筑,鳞次栉比,错落有致。似乎没有一条街道是直的,可谓 :弯弯曲曲看不到头,抬眼前望处处是高楼。香港的环境整洁道路干净是有名的,据说下雨后就能体现出来,不管你走路时溅到鞋子上多少雨点,一点泥的痕迹都不会有。这一点我没有验证过,不过我们乘坐的叮叮车的确是非常干净,听人说港府规定如果在车上吃东西,对不起将会罚款1000港币,香港法制社会的威力从这点可看出。所以每个人都不敢用高价来吃东西,更不敢以身试法。

车行数站后,铜锣湾就到了。铜锣湾自2013年就成为尖沙咀以外最重要的旅游区,亦是全世界租金最贵的地段。 这个处处让人惊艳的地区,是香港最佳的购物地点,拥有时代广场、嘉兰中心、世贸中心、利园、利舞台广场、名店廊和金百利等大型购物中心,商店商品种类繁多 ,单就肉类来说,就有来自美国英国西班牙日本、澳洲等地的猪牛肉,价格也不菲。

逛上一圈,你就会发现莎莎、卓悦等满大街都是。恐怕十个中国女人来香港,九个半人都会去买化妆品的。这里是女人腐败的地方,富豪扔钱的处所,只要自制力稍差一点的,基本会把卡刷爆。女儿、侄媳和侄子都兴致勃勃地逛了一个商场又一个商场,不断地观看、问价、比较,试香纸都积累了一大叠。 每件东西她们看的都很认真,甚至为了一个品牌上下楼来回找好几次。里面的化妆品反正挑着买,还是很划算的,比大陆便宜很多,而且有受欢迎的台湾、小日本和欧美产品。 逛了几个钟头,终于买好了,摸摸轻了的钱包,背上增重的背包,提上购物袋,才心满意足地走出商场。是的,来到香港这个购物天堂, 当然要买买买才能不虚此行,何况价格有些比内地能便宜三分之一。

我原准备到坐落在加连威老道上的龙城大药房去买几瓶“黄道益”和“太田胃散”,因那是全港购买各种药品和一般化妆品最便宜的地方(免税店),而且质量正宗,每天顾客都挤爆头。看来没有时间去,就在铜锣湾的一个分店随便买了几盒,价格稍贵一点,不过既然是分店,想来不会是歪货。

女儿她们逛商场时,我抽时间到周边的街巷走走看看。虽然不是周末,但街上来来往往的人依然很多,大多背着包包,应该是游客吧。

菜店里的蔬菜品种不少,价格和内地比,有高有低;鱼店竟然可以像内地卖猪肉一样,需多少就划多少。

噫,这里还有一张招聘启事,薪金不低啊!

哦,那天桥底下还有算命的,还有一个拜神婆口中唠唠叨叨正在帮人“打小人”( 打小人是一种流行于香港广东民间的巫术仪祀。希望借由此种巫术仪祀来驱逐、报复所谓的"小人"。)

考虑到时间关系,加上原来已经去过山顶观光,就果断放弃了到山顶、迪士尼乐园的计划。到一家名为“兄弟得记烧腊饭店”吃了点三文治后,我们又搭乘了一段叮叮车来到中环,然后慢慢向中环码头走去。
   中环是香港的政治、经济中心及高级购物商业区。这里大厦如林,酒楼栉比,超级市场和摊贩市场并存,被称为购物的天堂,旅游者的乐园, 是游客和香港当地人最喜欢逛街的地方。这里的景观是殖民时期的建筑与现代高科技大厦的混合体,东、西文化兼蓄。这些建筑构成香港岛美丽和壮观的城市风景线。边走边看着那高耸入云的现代化商厦群中冷不丁冒出一些旧时的洋楼来,一时让人感到时光错乱。

富丽堂皇的中银大厦也位于中环黄金商业圈,它由著名建筑师贝聿铭设计,建成于1990年,共70层,高达367.4米,是当时香港最高的建筑物,目前高度排名香港第三。外型像竹子的“节节高升”,象征着力量、生机、茁壮和锐意进取的精神;基座的麻石外墙代表长城,代表中国。我们走进去,准备登高看看远处维港风光,被告知,最多只能到第6层。无奈,“欲穷千里目,没法上层楼”,只好作罢。一路上,看到很多漂亮又有名的大厦,随便拍了几张。

走过中银大厦,不远转弯后有一个天桥可以通向中环码头,站在天桥上,可以看到那巨大的摩天轮缓缓转动。

中环码头有一座香港海事博物馆,它是由香港航运界的热心人士于2003年底开始筹建,2004年成立于赤柱美利楼,2005年9月8日正式开幕。2013年2月迁往中环码头。香港海事博物馆旨在展示南中国沿岸的航运史及香港所扮演的角色,由香港国际航运团体经营,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担任该馆荣誉赞助人。下面是位于中环码头的香港海事博物馆外景 。

登上渡轮,我们回到了九龙岛,到海港城溜了溜就到星光大道去走走。星光大道全长400多米,是一条海滨长廊。为了纪念香港电影业的发展史、表扬电影巨星的成就和感谢幕后电影从业者的贡献,星光大道地面上装嵌了70多位电影名人的牌匾和名人打的手印。如李小龙、林青霞、洪金宝、成龙、周润发……也有一些雕像。漫步在星光大道,吹吹海风,看看对岸的繁华景色,回想下那些喜欢的香港明星出演的老电影,也别有一番情趣。我们倚着海滨栏杆望去,壮丽的维多利亚港风光和对面香港岛的繁华都会景致,以及香港会展中心等标志性建筑尽收眼底。

不知不觉,夜幕已降临,万家灯火如天幕上的繁星闪烁。我们忙去维港边欣赏“幻彩咏香江”的美妙夜景,此时星光大道已是人头攒动,观景台上,滨海栏前几乎没有空位。香港维多利亚港夜景是世界三大夜景之一,与日本函馆意大利那不勒斯并列。这是香港著名的镭射灯光音乐汇演,由香港维多利亚港两岸 共44座大厦摩天大楼及地标合作举行,透过互动灯光及音乐效果,展示维港充满动感和多姿多彩的一面。当音乐响起,港湾周边的摩天大厦霓光焕发,各种灯光和镭射交织在一起,多姿多彩,如诗如画。一幢幢形态各异的建筑在灯光的映照下,如同一串串耀眼夺目的珍珠。波光粼粼的海面上,不时飘过的红帆与璀璨的灯光交相辉映,构成了维多利亚港的一道流动的风景。这灯的海洋,光的世界,无不让人如梦似幻,迷离其中。

晚上10点,我们才依依不舍地离开港湾,到 “大家乐”去吃晚餐这也是我2012年来香港是所吃晚餐的地方。我照常点了一份白斩鸡套饭,售价43港币,比原来贵了4港币,不过味道还好。

匆匆吃完饭,寻得地铁站,上车返回到福田口岸。再一次验证过关,在免税店卖了两条港版香烟,乘地铁回到侄子家,结束了这次的香港之行。

2016年7月

送上首顶

2016-08-01 11:13

环境不错!

2016-08-01 11:14

引用 寒泉 的图片:

吃在香港,名不虚传!

2016-08-01 11:15

引用 寒泉 的图片:

街上的人真多啊!

2016-08-01 11:15

夜景很漂亮

2016-08-01 11:16

大赞!

2016-08-01 11:47

2016-08-01 11:57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8-01 11:58

2016-08-01 12:28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8-01 11:13:59 的回复:

送上首顶

回复仅是学者:谢谢你的大力支持

2016-08-01 13:15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8-01 11:16:28 的回复:

夜景很漂亮

回复仅是学者:

2016-08-01 13:16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8-01 11:57:56 的回复:

回复马家坪:谢谢

引用 灵岩草 发表于 2016-08-01 12:28:28 的回复:

回复灵岩草:

2016-08-01 13:17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8-01 11:47:21 的回复:

大赞!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点赞

2016-08-01 13:17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8-01 13:25

引用 月亮不说话 发表于 2016-08-01 13:25:50 的回复:

回复月亮不说话:没关系,随便问好了

2016-08-01 13:43

2016-08-01 15:30

谢谢你分享的游历

非常精彩看你的帖子有身历其境的感觉谢谢你的分享

2016-08-01 15:38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08-01 15:38:54 的回复:

回复Hamish:谢谢夸奖

2016-08-01 17:33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08-01 15:30:41 的回复:

谢谢你分享的游历

回复DongJang77:谢谢

2016-08-01 17:34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8-01 15:30:37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

曾经很向往香港,现在则没有欲望想去。

2016-08-01 20:37

2016-08-02 10:12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8-02 10:12:32 的回复:

回复今夜无眠:感谢你的支持

2016-08-02 14:01

引用 寒泉 的图片:

美拍!赞!送上第21顶!

2016-08-02 21:10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8-02 21:10:48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感谢你的支持哈

2016-08-03 08:06

2016-08-06 10:21

引用 情醉竹林 发表于 2016-08-06 10:21:30 的回复:

回复情醉竹林:

2016-08-06 11:48

真的好想去

2016-08-07 12:06

引用 大傻志 发表于 2016-08-07 12:06:34 的回复:

回复大傻志:

2016-08-07 17:06

2016-08-07 20:02

引用 雨馨 发表于 2016-08-07 20:02:49 的回复:

回复雨馨:

2016-08-07 21:01

2016-08-27 07:03

引用 Abin 发表于 2016-08-27 07:03:59 的回复:

回复Abin:

2016-08-27 07:05

2016-09-19 08:31

引用 心在旅途 发表于 2016-09-19 08:31:11 的回复:

回复心在旅途:

2016-09-19 08:56

很赞的游记

2016-10-05 08:54

感谢好友点赞

2016-10-05 12:13

一家人,这样的出行,真是乐也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