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 曾经的波斯帝国

• 出发时间/2016-07-12
  • 人均费用/20000RMB

伊朗之旅 - 行程规划

如今去伊朗旅游已不是那么神秘的事情了,简单、安全而且方便,重要是由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伊朗实施的经济禁运、制裁措施,令中国来的游客在伊朗的消费超便宜,又不像别的国家地区那样的游客拥挤,仅极少数西方的游客去那里,在这个时期去伊朗旅游显得十分的物超所值。受到西方的经济制裁,伊朗的货币“瑞尔Rial”长期处于低位,兑换一元人民币合5000伊朗瑞尔。伊朗的公共交通费用也极其便宜,往返中国北上广和德黑兰机票不到三千元就买得到,伊朗内陆航班机票价格亦不贵,德黑兰设拉子亚兹德的单程机票人民币两百多块钱就能买到,乘坐大巴则更便宜,单程车票十几、至百多块人民币就有交易;德黑兰的公共交通价格超便宜,巴士上车人民币0.4元,地铁0.2元至1.0元人民币不等,可达市区各景点。景区的门票对外国游客就比较贵,20万瑞尔(折40人民币,若本地人就收3万瑞尔)。伊朗的汽油超便宜,约每公升2元人民币,水电、人工等都很便宜,所以当地的物价非常的低。
伊朗内陆的航空网络十分发达,知名的城市景点每天都有多班飞机往返;公路网也非常完善,城市间的大巴大都每整点就有巴士开出,另外也有完善的铁路运输系统可供选择。重要的是他们的价钱都不贵!
我的建议是:在伊朗就坐大巴! 伊朗受西方经济制裁,飞机要不就是俄罗斯的、要不就是很老旧的麦道、福克,年久失修很不安全。
当地有三个电信网络供应商,为七千多万伊朗人提供服务,买张本地SIM卡非常便宜,本地通话、上网也就像中移动的套餐价格,拨打国际长途(如:打去中国)大约每分钟2人民币。唯一缺陷就是:不能上微信!只能局部地上QQ文字通信的部分(图片或语言等信息交流被封锁,因国家安全的理由)。
伊朗签证的信息比较混乱,建议先拿到签证再展开旅程。驻香港伊朗领事馆可办理中港澳台中国公民护照的旅游签证,地址在金钟力宝中心二座1703室,收费605港币(其中5元是影印费),三天取证。我拿签证的时候,见到某旅行社的人拿着一沓沓的中国护照办理签证的申请,就是说可托朋友或旅行社就可办签证申请了。申请签证需一份申请表、相片一张,无须其他的文件,亦无须事先订机票酒店啥的,一句话:只要是中国人的长相,申请签证宽松的很。签证申请表可在下列网页链接上下载:

网上有许多关于伊朗的攻略,其中大部分都很准确,但也有些不实。比如下面的截图就不太符合现在的情形。

因为咱是中国人,长着一副中国人的面孔,用专业摄影器材拍摄政府大楼、军警等,最多就是被用手势告之不得拍摄、被撵走,没有攻略上说的又抓又锁那么严重。已经拍了就拍了,从来没有要求过我删照片的举动。
伊朗,最多的景物就是清真寺,到处都是,看得多了就会审美疲劳,另外的景点就是他们的大巴扎(就是集市商场的意思),另外伊朗曾为一个庞大的波斯帝国,古波斯的居鲁士大帝坟墓、以及波斯波利斯故宫等名胜,很值得去看一看。一般建议旅途十天就够。行程见下图。
德黑兰 - 卡尚 - 伊斯法罕 - 设拉子 - 亚兹德 - 德黑兰。 总共花费(连签证机票酒店交通等)人民币一万元之内。基本上你就可以宣称已转遍九成伊朗的这个原波斯帝国了。

热情好客的伊朗波斯民族

伊朗有三宝: 地毯、鱼子酱、藏红花。
波斯人自古以来就非常聪明,善于经商,当地的地毯商店到处都是,不过得十分地小心选购,一不小心就会吃亏上当。伊朗出产世界上最名贵的鱼子酱,来自于伊朗北部的里海,但不熟悉行情的游客还是容易上当,得小心购买。藏红花相对地价格比较稳定,大致当地的平均价格为每克八美金,当地海关规定游客自带出境藏红花的限量为200克,超过200克会被充公。
伊朗相关的景点和攻略,网上已经非常的多了,在这里就不再赘述,图片只用分类的方法,按不同景点分开。

伊朗人喜欢被拍照,下面展示下俺的劳作。

伊朗的民族属欧洲大陆系列,但自从蒙古的成吉思汗挥军占领之后,这个波斯帝国的人民因此被混血,现在依稀可见一些蒙古族裔的影子在期间。

波斯多美女,花剌子模从不缺美女,到处都是毛豆喔。

从整体经济状况来看,伊朗的国民收入与之中国比较,差了很多,失业率非常的高,物价也比较贵,加上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老百姓袋子里的钱很少。
伊朗人民的乐观情绪还是蛮高涨的,他们很在意歪果仁对他们的观感和评价,他们里面略通英文的人,老是在问我们相同的问题:你们觉得伊朗怎么样?

博物馆的保安。

德黑兰的公共交通

德黑兰有两个机场,国际航班通常在IKA伊曼霍梅尼机场起降,这个机场离市区有40公里,没有地铁和巴士连接,乘出租车15美金单程往市区;另一个机场THR离市区很近,有地铁连接,是内陆航班的机场。
国际机场里面的边检和海关通常对中国游客非常友好,记得不要携带酒精饮品入境。穆斯林是禁酒的。

国内航班基本上都是这种“麦道”飞机,美国波音公司收购了麦道是二十多年前的事情了,之后就再没有麦道这个品牌新飞机了。也即是说,伊朗的麦道飞机机龄都超过了二十年。

德黑兰国内航班机场,已见不到电影"ARGO"的影子。

伊朗的铁路系统还是比较完善的,四通八达,但速度远比不上中国的高铁。

铁路站月台边也矗立着大幅广告牌,呼吁人们照顾老弱病残孕乘客。

伊朗的公共汽车,中间有个栏杆,女士们从前门上落,男士们从中门上落,男女授受不亲。
伊朗的地铁男女也是分开不同的车厢,除非有老公陪伴和在非繁忙时段,女人不可在男人的车厢乘车。

德黑兰市内的地铁基本上四通八达,收费也超便宜,两、三毛钱起步,最贵也仅一块多。不过需先买张储值卡,储值卡可乘坐地铁、巴士等公共交通。

德黑兰的地铁与国内的地铁差不多。也许就是中国生产的。

地铁里面也分男、女车厢分开来。

德黑兰街景

伊朗的干果,如开心果、瓜子、核桃、果仁等很出名,但价格并不算便宜,跟国内价格差不多。

街上到处都是银行提款机,但是没有跟国际接轨(因为禁运的原因),银联也不能用。

德黑兰原美国大使馆

这个地铁站下车,50米就到。
里面不让进,外面墙上贴着反美标语。
门口高处,能看到当年美军营救人质失败,断送的直升机残骸。

敌视美国的情形可见一斑。

1979年伊朗暴发伊斯兰革命后,美国伊朗大使馆被占领,66名美国外交官和平民被扣留为人质的一次危机。这场人质危机始于1979年11月4日,一直持续到1981年的1月20日,长达444天。很多人至今仍认为,这场人质危机导致了当时的美国总统吉米·卡特竞选连任失败。
数十年来,美国一直是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的主要支持者。随着民主进程发展,1951年改革派穆罕默德·莫沙德哈当选上伊朗首相。但在1953年的阿贾克斯行动中,美国中央情报局帮助巴列维国王和保守派发动政变推翻了莫沙德哈。前后八位美国总统为巴列维国王提供了大量的军事和经济援助,用以换取伊朗的石油供应,以及在中东的战略存在。那些反对巴列维国王的人(因为他1960年代早期曾许诺自由及改革,后却食言)对于美国的做法非常反感乃至愤怒。而巴列维国王及其亲信中饱私囊,奢侈地按照西方的生活方式生活,让国内的宗教保守人士十分愤怒。社会及宗教人士的不满情绪汇合在一起,最终爆发了伊朗革命将巴列维推翻。1979年1月他流亡国外。
美国曾想减少伊斯兰革命对自身的影响,并也曾尝试与伊朗的新政权建立关系。但是1979年10月,巴列维前往美国治疗淋巴瘤,此事激怒了伊朗的革命者。
1979年11月1日,新的伊朗领导人,阿亚图拉赛义德·鲁霍拉·霍梅尼号召伊朗人民向美国以色列示威。霍梅尼将美国政府称作“撒旦”和“伊斯兰的敌人。这一反美言论极富号召力,很快便有千余人聚集在美国大使馆周围进行抗议活动。在此前的伊斯兰革命期间,大使馆曾被占领,且围墙外的示威活动也已经是家常便饭。在不断聚集的示威人群面前,伊朗警方显得愈来愈无助。11月4日,大约500名自称“伊玛目的门徒”的伊朗学生(这一数字在不同的报道中都有不同,具体数字在300至2,000之间),在又一次的骚动中占领了使馆的主体建筑。使馆的陆战队警卫只进行了象征性抵抗,而使馆职员不得不破坏通讯设备并将敏感的文件予以销毁。在90名使馆人员中,有66名被扣,其中有3人是在伊朗外交部被俘的。
对于将美国人扣为人质的行动,革命者宣称这是完全正当的,是对美国多年来对于前国王的集权主义统治进行支持并允许巴列维国王前往美国治病的报复。他们还要求美国将巴列维送回伊朗接受审判。外交政策现实主义者认为,人质事件并不仅仅是对某些特定事件(例如巴列维国王赴美就医)的反应,更是新的伊朗政权对美国的一种示威:伊朗有能力对抗美国
卡特发誓他将保护人质的性命,但是他能做的却很少。起初,伊朗政府否认占领大使馆的行动是政府的官方行为,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的声明逐渐消失。1980年2月,伊朗美国提出了一系列要求作为释放人质的条件,其中包括:遣返被废黜的国王,向伊朗做出一些外交姿态包括为此前美国伊朗的一系列行为(特别是美国在1953年支持反对莫沙德哈的政变)道歉,并保证今后不再干涉伊朗
卡特知道他不可能满足伊朗人的要求,便决定通过诸如瑞士的第三国政府的途径,公开寻求与伊朗谈判。同时,他批准了一项代号为鹰爪行动的跨军种联合秘密营救行动。在事前的准备工作上就出现许多问题,许多需要的装备在当时并不存在,同时也欠缺统一的指挥管制体系,无论是在人力与资源的调度上都必须通过军方层层的官僚系统。整个计划由于无法找到在距离以内适合的基地,当时的运输机尚不具备空中加油能力,导致整个营救行动成为一次难度非常高的特种部队作战。营救行动因遭遇沙漠风暴,一架直升机与一架C-130大力神运输机相撞坠毁,8名美国军人阵亡而告失败。该行动的残骸被伊朗人发现并展示出来,而遇难者遗体则被游行示威者带到德黑兰游街的画面,通过电视传遍全世界。反对此次行动的卡特政府国​​务卿赛勒斯·万斯为此辞职。这一次的营救行动是美国高度机密的三角洲特种部队首次参与实际行动。行动之后使得美国军方决定成立特种作战司令部,统一指挥与规划所有与特种作战相关的训练,装备与任务。
第二次的营救行动在当年11月的大选后被取消。
虽然谈判似乎陷入胶着,但1980年7月27日巴列维国王在埃及逝世,9月不久两伊战争又爆发。此后,伊朗变得越来越希望能够解决人质危机。
而在美国方面,卡特在11月的总统竞选中败给罗纳德·里根,大部分分析家认为其在人质危机中表现出的无能是其失败的主要原因。但是也有未经证实的传言说正是伊朗政府与雷根的参谋团之间的非法交易,导致了人质释放时间的推迟。因为后者非常不想见到“十月惊喜”,也就是在大选开始前出现会导致选票大量流向卡特的事件出现,例如人质被释放。
大选后不久,即将离任的卡特政府在阿尔及利亚外交官阿布杜尔卡利姆·弗莱伯(Abdulkarim Ghuraib)等中间人的帮助下开始与伊朗进行谈判。作为释放人质的交换条件,美国同意解冻此前被冻结80亿美元资产,并保证不就此事起诉伊朗。 1981年1月20日,就在雷根的总统就职典礼后几分钟,所有的人质被释放并交给美方。至此他们已被扣444天。
52名被扣押了444天的人质每人能获得440万美元的赔偿,也就是说关1天就能获赔近10000美元。如今其中的37人还活着。已经去世的前人质的配偶和孩子可以获得最高60万美元的赔偿。

伊朗国家珠宝博物馆

进入这里,所有手机、相机都不得带入,因此也没有留下里面的影像资料。只拍了一下外面。
里面值得看吗? 20万的门票(40人民币)不是太贵吧,就进去看看吧。里面藏着一颗世界之最的粉钻石。

只能拍一下门口的样子。

卡尚市区 - 大巴扎

德黑兰卡尚,坐大巴四个小时就到。住了一晚次日继续往伊斯法罕
长途巴士有好有差,好的巴士有“VIP”标识,通常使用沃尔沃名牌车,内部的座位也很宽敞舒适,票价也当然比较贵,从德黑兰卡尚近300公里车票约50人民币。
普通的大巴座位就比较窄,票价月十多元人民币。

卡尚的玫瑰水、玫瑰油很出名。

伊朗的高速公路比较发达,也采用收路费的方式,但收费非常廉宜。

各大旅游网站推介的这家酒店, Ehsan hotel很有当地特色,房价40美金。

还包早餐。早餐也挺丰富。

酒店里种着各种水果树,成熟的石榴随意掛在枝头,也无人去采摘。

伊朗的菜蔬多种多样,很是丰富喔,价格也不贵。毕竟伊朗是个农业国。

卡尚的旧宅子

这个怪物用来蒸馏玫瑰花,制作玫瑰油和玫瑰水之用的。

Fin Garden - 卡尚的一座老宅子

卡尚的一个地下城

伊斯法罕伊玛目广场

四十柱宫

四十柱宫旁边的动物园。

伊斯法罕街景、大巴扎

著名的三十三孔桥。

五香粉?

下一站,雅兹德。

设拉子

每天往返德黑兰设拉子的航班有近十班次,航程一小时,赶时间的话搭飞机很方便。就是飞机的质量差,容易出事故。

Orangina鲜橙汁是欧洲的著名品牌,居然在伊朗也能买到,当然也是伊朗生产的。

Cyrus Tomb the Great居鲁士大帝墓

这个雪糕在荒凉酷热的沙漠中,卖价10万(20人民币),比外面贵上五、六倍。

波斯波利斯

这里是此次旅行的核心景点,波斯波利斯。门票20万瑞尔。
七月份的伊朗天气酷热,气温高达四十多度,周围的游客明显地少。

粉红清真寺

选择在早上八、九点来电这个清真寺,从彩色玻璃映出绚丽多彩的影像,冬天来应该效果更好。
门票15万。

设拉子

伊朗著名诗人哈菲兹墓

设拉子穆斯林之门。

雅兹德

雅兹德主要是看这里的民俗和民风,这里的建筑物有很多风槽,在沙漠里收集冷风吹入房间里制冷。在沙漠中水资源非常的重要,从地下弄出水来供人们日常使用,是这里的一大建功。

2016-08-01 00:26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8-01 09:25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8-01 11:58

写得比较详细,又很现实,这才是游记的真正作用。现在许多游记都挑好的拍,很容易误导游客。

2016-08-01 21:00

也都是低头玩手机哈

2016-08-02 09:37

空调外机挂在商场中间,太逗了

2016-08-02 09:41

2016-08-02 10:11

你好,楼主,你的签证605港币是什么时候办理的,现在伊朗签证全面涨价了,在淘宝找全是850以上的,太贵了,我想自己去签,广州领事馆不给自己签必须旅行社,香港可以签的话我就去香港签了,刚好我在深圳。能给我多提供你香港办签证的经验吗,谢谢了

2016-08-02 19:46

我是2016年7月7日去申请,12日拿到的签证,当天晚上的飞机去德黑兰。签证的费用605港币,如果你有护照的复印件600元就可以了。钱要自己存入中国银行,在金钟地铁站的上面(领事馆附近)就有中国银行。中国银行的帐号资料:
Bank of China (Hong Kong) Limited
A/C number:  012-884-0-010750-0
A/C nam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Islamic Republic of Iran
建议你先去领事馆,让他们先审阅一下你的申请表和证件是否齐全完善,再到楼下中国银行存钱,这样就万无一失了。

2016-08-03 11:38

引用 Simon 发表于 2016-08-03 11:38:35 的回复:

回复Simon:好达,谢谢楼主提供的信息,才一个月应该不会变化太大。您有香港使馆电话吗,我百度的打了几个工作日都没人接,对了,楼主是内地人吧?应该内地护照可以在香港受理哦?

2016-08-07 22:27

回复Simon:楼主 我已经找到香港使馆的电话了 但貌似和我说香港ID才能在香港领事馆办否则只能去广州  因为是英语沟通可能存在不明白的地方 想请问下您是内地ID吗?

2016-08-09 10:45

引用 Lynne-- 发表于 2016-08-09 10:45:20 的回复:

回复Lynne--:我有香港永久身份证。办证的时候,篮子里确实有一沓沓的中国护照在办申请,应该是旅行社代办的,具体怎么办的就不是很清楚。

2016-08-09 18:52

貌似伊朗人英语一般,请问楼主在伊朗怎么跟当地人交流的啊?

2016-10-28 10:23

引用 妹丁/xin 发表于 2016-10-28 10:23:27 的回复:

回复妹丁/xin:用英語 + 手勢 + 身體語言。
當地人很多懂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