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levoik】随性,随心,随便玩

le_voik (Shanghai) LV.5
2016-07-30 22:39 873/6
  • 出发时间/2016-06-30

这次的旅程,从一趟开了一个月的列车说起。
相比飞机和高铁,这班过夜的D314动车九点上海站发车,睡一觉第二天九点就到北京南站了,不会因为旅途劳顿损耗第二天的游览精力,真正达到了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游客精神。当然啦,选它更主要的原因是没有多余的假可以请。

虽说之前睡过卧铺车,但那次是绿皮的,所以这次动车的环境还是给了我眼前一亮的感觉。当然,简洁的设计是以牺牲方便为代价的,晚上当我准备睡觉的时候发现单边设计的脚蹬对上铺的人很不友好,需要臂力,腿部力量以及平衡性的完美配合才能爬上去。不过民间也有高人,我对面那个阿姨连脚蹬都没扳出来人居然已经上去了。

这就是反人类的脚蹬

伴随着一宿的左右摇摆以及下铺老大爷雷鸣般的呼噜声,总算熬到了天亮,谁和我说车震很爽来着!

“咦,车子怎么停了。”对面阿姨感觉到了不再摇晃的上铺后发问。

“开太快了要放掉点时间。”下铺老大爷饱含阅历的回答道

话音刚落,车厢里就响起了“因为设备故障本次列车需要晚点四十分钟”的广播,火车晚点是听说过,但都在铁轨上跑了还晚点这不是玩人嘛。

北京南站出来搭上噪音无比巨大的十四号线前往市区,钻出地面的那一刻帝都之容便展现在了眼前,背景的蓝天白云是那么的不真实,毕竟出发前几日的天气预报还说是阵雨来的。

北京有好多公交线路都是双层巴士,很喜欢上层全景的玻璃窗,最前排还有个天窗能望到天,如果这车下层能加高一点就完美了,现在我往里一站简直顶天立地像根桩一样。啊,对了,北京公交还有一点和上海不一样的地方,就是需要上车打一次卡,下车再打一次。

因为要看国家大剧院的演出,第一天的晚饭放在了前门大街。说是吃饭,其实是挨个把北京特色小吃拔了个草。首先是都一处,从价位上看,这家简直就是烧麦界的爱马仕,四五十一笼,后来是看到配料表上一溜的山珍海味我才明白了为什么物价局没来找他们。可惜,以我这种破味觉根本尝不出来好吗。另外还点了个驴打滚,样子见照片,味道去沈大成买个条头糕吃吃就懂了。

第二家去的天兴居,尝了尝他们家特色的炒肝和炸灌肠,价格倒是都很实惠。炒肝那个烧法很特别,感觉像是放了很多淀粉把汤汁凝成了冻。炸灌肠嘛,不告诉你名字的话一定以为是在吃油炸年糕片。要不是吃饱了,我倒是很想尝尝他们家的包子,因为隔壁几桌都是一盆一盆买的。

前门那老字号的店还有很多,卖糖葫芦的,卖吹糖人的,卖炸酱面的,那个叫全聚德的卖烤鸭的你们可以不用去了,上一次来北京我吃过,油的要死。

全聚德门口永远排着那么多想买个教训的客人..

故宫可以代表北京,长城可以代表北京,京剧同样是北京乃至中国呈现给世界的一张别致的名片。不过由于恰逢七一,能买到票的清一色都是红色现代京剧,还都特别热销,看起来帝都人民的思想觉悟很高啊!而之所以选择了国家大剧院,一来在这特殊的日子可能会有一丢丢的机会遇见习大大(做梦),二来嘛万一戏不好看就当买了张门票参观国家大剧院咯。

国家大剧院边上的广场舞,感觉像是进行着某种神秘的仪式……

北京的天黑的很晚,都七点半了太阳才缓缓落下。国家大剧院边上早就聚集了一帮长枪短炮的摄影师准备拍摄夜景的灯光,很遗憾,我们因为要进场的关系只看到了夕阳的余晖,但已经能感受到这个建筑的美了。

在我印象里,京剧是那种大花脸有两根辫子身后还背很多小旗子的夸张妆容,而我们看的是名家名段,每人上来吼几嗓子就开溜了,不是特别过瘾。相较而言,还是传统京剧好听一些。

第二天原本的计划是朝阳公园,胡同,国家动物博物馆,鸟巢以及簋街,说是计划,其实是第一天才拟的。然而等我一觉醒来蚂蜂窝上看了篇别人的游记之后就决定早上就去故宫边上的四季民福吃烤鸭。

这家店在故宫东门边的南池子街上,离天安门很近,街上的人却不是很多。街道两边零星散落着几个胡同,虽然身处闹市,但这些胡同并没有被商业蚕食,拐进去依旧保持着浓浓的生活气息。不过就是这些不太起眼的地方,可能哪一间就住着不得了的人物,我们在一个朱漆大门前拍照的时候就被差点被请去喝咖啡了。

店里有四张桌子是故宫角楼的无敌观景位,我们十点多到的时候正好只剩最后一桌了。烤鸭是这家店的特色,所以吃起来特别讲究,除了有一大盘貌美的配菜,服务员还会演示一遍鸭饼的包法,传统吃法和创新吃法。这次学到了一招鸭皮沾白砂糖吃,有入口即化的感觉。来之前,好多人带着诡异的笑容让我一定要尝一尝豆汁。这玩意儿确实是一个奇葩的存在,闻起来像臭豆腐,喝起来是一种无法描述的酸,但和植物口味的尖叫比起来还是能喝的下的。吃完出来的时候,门口已经排了四五十号人,嘿嘿,这时候早来的优越感就体现出来了。

通常来北京,天安门前的金水桥一过,再到故宫里走一遭,最后爬个景山就完事了。很多人应该都不知道故宫左右两边还有两个很大的公园吧,西边的叫中山公园,东边的叫太庙,两个地方门票加起来才五块钱,性价比爆棚。本来我们也是不知道的,饭后沿着故宫城墙遛弯的时候偶然发现的,所以说吃饱了没事干也是能干出点业绩的。虽然这两处的宫殿不及紫禁城里的那么宏伟,但人家好歹也是皇帝家祭祀的地方好吗,该有的排场一点都不能少。至于西边那个为什么叫中山公园,那是因为孙先生过世后灵柩在里面放过一阵子。进去游览的时候枝头上还会冷不丁的冒出几只乌鸦“鸦……鸦……”叫上两声营造出恐怖的氛围。

小时候经常唱我爱北京天安门,这次在经历了重重安检以后总算是有幸登上了天安门城楼。要提醒一句的是,买票需要身份证,包还要寄存在外面,但是相机是可以带的。天安门城楼本身是没什么好看的,里面像是个展厅,介绍了天安门历史的演变过程以及在此发生的历史事件。最令人激动的就是站在城楼上向外远眺的那一刻,当年毛主席就是现在这里向世界宣告新中国成立的。

去吃晚饭的路上,意外发现了一个东单菜市场,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还记得我上次来北京第一次见到圆的茄子,还不远千里背了一个回去烧。这次呢,解锁了菊瓜、毛冬瓜和羊角瓜三个图鉴。其中羊角瓜是个水果,看起来像青皮的夜开花,吃起来就和甜瓜一样。

不晓得帝都人民的饭点是不是因为太阳下山晚了的关系也有所延后,明明六点多了,我们进餐馆的时候居然没什么人。这家叫北门涮肉的店主打京式铜锅火锅,吃的时候我发现这种锅有个bug,就是你万一一不小心把肉沾到了汤上面的铜壁上,那么对不起,你的肉要分给锅子一半。

火锅里的水没烧开前我们讨论好吃好去南锣鼓巷,然而一顿胡吃海喝过后,两个吃饱饭没事情做的人晃荡去了簋街。这是北京寿宁路,一样的主打龙虾和馋嘴蛙,一样的人气火爆,但比寿宁路好的一点是没有店家会冲出来把你拽进他们店里消费。逛完这条街我算弄明白原因了,这边几乎就两个牌子,胡大和簋街仔仔,三分店挨着七分店,进哪家都是进自己口袋。即使这样,每家店门口还是有不少排队等号的。

之后去了南锣鼓巷,说实话,要不是地铁站在这长的要死的巷子对面,我是不愿意扎入南锣鼓巷那川流不息的人群中的。就和上海的田子坊一样,虽然巷子两边开满了打着文艺旗号的文创商店和酒吧,但能感受到的也仅仅就是那层浮华的文艺了。

前一天被落下的朝阳公园被放到了最后一天。和几年前来北京相比,如今帝都的地面交通状况是更烂了,周末大清早都堵成狗。除了车多,还有个很重要的原因,乱穿马路,他们这么自觉的无视信号灯直接闯红灯让我都怀疑自己色盲了。车等完人又要等红绿灯,恶性循环。如果北京交警也搞个交通大整治,目测罚单能开到来不及印。

高德地图误导我们从人迹罕至的北门探访朝阳公园,当初把它列入参观计划并非看了哪篇游记,而是我等车时候望了一眼站台的北京地图,发现公园那一大坨绿绿的很霸气,事实证明,确实大的不可思议,逛了一上午才大概逛了一半。这里有向日葵,有荷花,有蒲公英,这里有雕塑,有秋千,有马场,你既可以在沙滩戏水,也可以驾着小黄鸭乘风破浪。吃饱饭来这里走走停停消磨一天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旅行的最后一站,是去稻香村买糕点。对于一个甜食爱好者以及外貌协会会员来说,这地方简直天堂。如果买礼盒的话一定要装满,而且同一个品种的糕点要堆到与盒口齐平,大概三块的样子,也就没能满足我各来一样的心愿了。

恰逢南方暴雨洪灾,火车站也滞留了好多人,幸好我们坐的那班并未收到影响。听说去北京那几天上海下了很大的雨,心想着回家路上雨衣能拿出来穿了,结果还是白带了……白……带……了……

PS:就像题目写的,这次去玩的很随便,定好的计划说变就变。逛街逛到感兴趣的地方就进去看看,手机相机没电了就找个能充电的馆子人和设备一起回血。回头想想,不期而遇也许也是一种最好的遇见呢……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8-01 19:04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8-02 09:25

四季民福,楼主是去的哪家分店?

2016-08-03 11:20

引用 qzuser 发表于 2016-08-03 11:20:27 的回复:

四季民福,楼主是去的哪家分店?

回复qzuser:故宫店

2016-08-03 16:39

引用 le_voik 发表于 2016-08-03 16:39:21 的回复:

故宫店

回复le_voik:好的,谢谢,蚂蜂窝这好像搜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