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大西北,你是我难以忘怀的一抹落霞(青海甘肃随性游)

大鱼和小蜂 LV.6
2016-07-30 22:40 852/1
  • 出发时间/2016-04-11

前记

这是我们第一篇游记,有些地方还要完善,还会上传一些照片。

这篇游记只当做我和容小蜂同学的生活记录,也许不会给大家太多建议。
       毕业时没有一场记忆深刻的旅行,工作后就一直so busy。所以此次西北行,是一场渴望逃离的放空之旅。趁着短短几天的假期,赶紧订了机票然后做攻略。本来打算飞西宁,可机票太贵。4月这个时段,昆明兰州很便宜。于是定好往返时间再做规划。
      接着就是看攻略,西北的游记很多。看了很多游记 ,太想走青海甘肃大环线了,想去的地方太多,六七天时间还是很紧的。不过我们太懒,除了订好往返机票其他都没订,先去了再说,计划赶不上变化,到了再找酒店。
      是不是太随性了

这是我们一路上的车票、门票……一路上的门票车票机票基本都是在阿里旅行订的,很方便。

路线

看惯了云南的山川河流,特别想去西北那种不一样的地方。之前去过西藏,还有高原情结和雪山情结,不过,青海应该是不一样的青藏高原。
     青海湖敦煌都特别想去,本来想走青海甘肃大环线的,因为准备不充分,淡季约不到人一起包车,两个人包车实在贵了点,时间也比较紧,柴达木盆地就留在下次吧。

4月10日 夜班车景洪 ——昆明
4月11日 昆明——兰州   兰州——西宁
4月12日 西宁——青海湖(黑马河)
4月13日 黑马河——茶卡盐湖——鸟岛——刚察——湟源——西宁
4月14日 西宁——张掖—— 七彩丹霞——嘉峪关
4月15日 嘉峪关——敦煌
4月16日 莫高窟——兰州(晚上的火车,第二天早上到兰州
4月17日 甘肃博物馆,正宁路小吃街
4月18日 中山铁桥,白塔山,晚上21:55飞机兰州——昆明
4月19日 早上昆明——景洪

出行装备

四月的青海还是冷的,而且早晚温差大,所以已经在夏天的我们带上了冲锋衣、厚衣服、披肩、帽子……相机是必不可少的,刚买的单反,D750,只有一个头24--120mm。

day 1

头一天晚上坐车到昆明,第二天早上的飞机。中午1点多到达兰州中川机场。出来看到有直达西宁的大巴,100块一个人,就决定先去西宁了。全程高速。西北的公路太赞了,全程很舒服,不像云南弯道多。一路上看着风景,一片荒凉的样子。5点多到西宁,在西宁大厦下车。沿着旁边的街道走了一段,宾馆酒店还是很多的,随便找了一家住下。

飞机上的飞天

中川机场出来路上的风景。
       一出机场上高速就觉得不一样了,这边的山让我感到真的来到了西北,不像云南的山,郁郁葱葱, 而是没有多少植被,瞬间有了黄沙漫天的沧桑感,好喜欢哦~~

西宁的春天

休息了一会出去找吃的。一路逛着过去,走几步就到东关清真
西北地区四大清真寺之一

继续走一段,就到了莫家街。没错,就是冲着马忠食府来的。人很多,很热闹。确实想吃什么小吃都有。

人很多,应该游客都会想到这里来。小吃种类比较多,各种口味都有。突然有选择困难症了。买了两盒酸奶带回去吃,6块一碗

好爱青海的酸奶啊,浓稠

晚上西宁街头的风冷飕飕的

day 2

第二天一早,我们还没决定去青海湖还是塔尔寺,要不要包车。选择困难症没救了。其实更多原因是两个人包车太贵了。纠结了好久,还是决定包车吧,去青海湖玩坐班车太不方便。所以联系了蚂蜂窝一篇游记上推荐的陈师傅,讲好价格950两天。
     事实证明,陈师傅确实很赞,想包车的朋友可以联系他。(可以私信问)

一路上的风景都很赞

山上积雪未消,草还是枯的

西北很多的羊羊

倒淌河

文成公主的雕像

远远的看到湖面了,好激动~

不过,这个季节一路上的草原都是枯的。可以想象,油菜花开的时候多美。

青海湖本来也就没打算去二郎剑景区,有很多地方可以进去湖边的,旺季的时候藏民要收费。

终于到了黑马河,去了陈师傅推荐的一家青旅。感觉都没什么人住,淡季就是好。

墙上有很多人的涂鸦

天气不好,湖水不是很蓝。

一下车,风太大了!

当地的特色羊肉,忘了叫什么名字。

吃完饭在街上溜达

女孩和猫
明净的眼神永远忘不了

这是一只有只脚断了的猫咪,冷风中瑟瑟发抖,竟然不怕人

day 3

为了早起看日出真是拼了,没办法,谁叫这是我和小蜂人生中的第一次日出啊。路上看到天空泛红,很美,可是云层也很厚。
     到湖边发现已经有很多车了。不过,陈师傅说这个季节人不多,要是旺季都可以在湖边露营。

等待日出

早上基本没风,天阴沉沉的。
等了好久,太阳始终没冲破云层。我们的第一次日出就这样结束了。出发去茶卡。但是听说茶卡景区修整,六月份才开放,陈师傅说带我们去另一个入口碰碰运气。

远处白白的就是盐湖了。

旁边是一个盐厂

盐厂的人不给进去,我们从旁边往盐湖走了一段,太远了,而且有铁丝围着,走不到。好吧,这次跟茶卡无缘,下一次相会了。
      出发回西宁,原路返回黑马河,再从顺时针方向绕青海湖
      到了鸟岛景区,听说这个季节鸟还是多的,淡季门票便宜。刚好是淡季最后一天,门票60+景区观光车25。

蛋岛进去是长长的走廊,两边挂着摄影作品。

蛋岛上的鸟

鸟岛景区里有蛋岛和鸟岛。蛋岛没什么看点。

面朝青海,春暖花开

这些鸟只要喂吃的就围上来了

真的有大海边的感觉哦

这种鸟好像叫鸬鶅,在孵蛋呢

快到湟源的扎藏寺,陈师傅说信徒都是蒙古

湟源还顺便去了丹噶尔古城,不收门票。
湟源吃了点东西回西宁。买了第二天早上8点40去张掖的动车。

day 4

今天也是起很早,赶去火车站坐动车。还好就在火车站附近,直接走路去西宁站。10点多到张掖西站,直接打车到车站坐临泽车,到景区门口下车。淡季60一张票,包括门票40,观光车票20。

看过其他人拍的照片,很惊艳。其实去了觉得很一般,最美是日落时候。稍微P一下好一点。景区很大,游客不多。有5个观景台,2个在修。

观景台上面风很大,很晒。

张掖火车站,18点11的票准备去嘉峪关啦,太赶了

day 5

嘉峪关住的酒店,还不错

早上慢悠悠的起来,准备逛逛街。另外值得一说的是一路上,遇见很多出租车司机、小吃店老板,都特热情,特朴实的感觉。
    西北一路上遇到的人都特别好!

关城景区门口。然而我们只是在景区门口转转,没买票进去……感觉不是很值吧。
 在阿里旅行上买了嘉峪关敦煌的汽车票,14点30,76块一个人。火车都是凌晨,不方便。

敦煌的路上,遇上沙尘暴了!眼睁睁看着车开进沙尘里。感觉风力很大,都害怕车被风吹走了。

一会驶出沙尘区,又是晴天。

差不多7点到敦煌敦煌市区反弹琵琶

就在沙洲夜市旁找了宾馆

沙洲夜市。好像因为文博会在整改。游客也不多。

驴肉黄面
    逛了回来洗洗睡了,期待明天的莫高窟。现在莫高窟实行网上预约,莫高窟官网上,不过我们是在去哪儿买的,预约9点半的票,淡季100块一个人。晚上7点02的火车回兰州

day 6

我们买的票是9点半参观莫高窟。要先去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坐公交的站点就在旁边,那个站是丝路大酒店。但是!早上拉开窗帘发现下雨了,雨也不大,应该没事吧。结果吃牛肉面出来发现开始下雪了!我们两个只见过一次下雪啊,太激动了!
   在丝路酒店旁有公交车到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火车站,很方便。坐上公交雪越下越大。到展示中心的一路上白茫茫的好激动。但也担心莫高窟会关闭,参观不了。
   到售票点时果真暂停换票了,窟区已关闭。又冷,鞋子也湿了,只好进大厅里等。我俩才不会轻易放弃。在大厅等啊等,雪渐渐小了,太阳出来了,开始恢复参观了。因为我们买的票是9点半,现在差不多11点了,参观顺序顺延。恢复后我们是第一批。

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

景区大巴、数字展示中心观看两部小电影、参观窟区都包含在门票里,现在淡季才100,比起很多景区来说绝对太值了!特别要赞一下莫高窟的管理,先看主题电影《千年莫高》、球幕电影《梦幻佛宫》,让游客先对莫高窟有些了解,再到窟区参观。
    从数字展示中心到窟区也不远,一路上的风景美,雪后天晴天空特别蓝,远处的沙丘、荒漠上还有一些雪,这画面真是绝无仅有了。

十几个人一批跟一个导游(应该说是专业解说),每个人都有耳机,听讲解,导游有话筒。导游拿着一串钥匙,会带你看六、七个窟,听说是随机的。不过我们的导游很好,选的都是很有代表性的、不同时代的窟。
    听说还可以跟着其他的游客蹭窟。
    九层楼里面是最高的一个大佛,以武则天为原型。
    最令人惊叹的还是那些壁画,千年不变色。
    不是专业的,也写不出很美的文字。总之,莫高窟真的让人惊叹。

大名鼎鼎的藏经洞

莫高窟九层楼

来莫高窟的路上

大大小小的是僧人住的窟

莫高窟博物馆,在停车场旁边,很值得一去,里面还有按比例仿制的几个窟。

塔林

遇到一只超黏人的猫咪

似乎每次旅行都会遇到猫咪

人类敦煌,千年莫高

坐大巴回数字展示中心了,回宾馆拿了包,吃了东西,又坐公交车到火车站。敦煌火车站很有西部风情哦。

day 7

早上10点到达兰州火车站,打个车去市中心附近,先在美团找了家酒店。休息一会出去找吃的。

今天主要内容是甘肃博物馆

独角兽

可惜没看到马踏飞燕

正宁路小吃街
牛奶鸡蛋醪糟,每一家都写着最正宗,随便选了一家,味道应该差不多。

烤羊肉很赞哦

day 8

今天时间很宽裕,计划下午三四点坐城际列车到机场,晚上21点55的飞机。所以早上就去逛逛中山铁桥、白塔山公园。
     然而正准备出发时候,容小蜂接到了一个来自云南的电话...我们顿时就有不好预感,果然!!还好小蜂有准备U盘,没办法,只能去加班,没错!要在兰州的网吧里加班!!心情瞬间乌云密布...还好匆匆先去了中山铁桥、白塔山,收拾收拾心情准备回我大云南了!

白塔山公园,免费的

兰州,淌不完的黄河水向东流

中山铁桥 黄河第一座桥

到中川的高铁兰州站、兰州西站都有。我们在兰州站附近,买了兰州站出发的。下午4点多到兰州站,拿好寄存的行李,踏上城际列车,到中川。到机场时间很宽裕,先换好登机牌,就到候机室休息了,三个多小时的休息间隙。
      晚上快12点到长水机场,找了个地方住下,第二天一早还要坐班车赶回去上班。So,这次旅行就这样结束啦~~
      总之,每次旅行总会有些小小的遗憾,没去塔尔寺、茶卡,正是这样才是独一无二的旅行青海甘肃的高铁很方便,公路太赞了!公路很直,不像云南的公路都在大山上绕,公路质量也好,以后租车旅行也很好哦。大西北的人民也超nice!
      第一次写游记,图片顺序也有点乱,希望我们能从摄影小白慢慢进步~~
      大美青海,绚丽甘肃~等着你~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