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绛红和湛蓝的远方——色达、川西北 一家三口自驾8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7-08

【序】我负责开车,你负责说话,别让我睡着

别找我,我带孩子去色达了。70后的我,步入中年,去旅游不是为了寻找梦想,我只想在孩子还愿意跟我们一起旅行的时光里,给她留下一个深刻的记忆;我只想在能走的时间里,看遍整个中国
      我不清楚自己为何执着而去色达,也许是为了这片高原的灯火,人间的星星;也许是要看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是如何修习;也许是想站在最高处的坛城,看拨动转经筒虔诚祈福,让疲惫暴躁的心绪回归恬淡与泰然。
      也许是没有也许,因为无论如何,你见,或者不见,她就在这里——色达
      我没有探险的心,所以做不了纯粹驴友,但又不想被约束,于是选择的是自由行。
      7月里,川西是鲜花盛开的季节,这里可以看到美丽的花海,还有绛红的色达。做了3个月功课,计划给自己描绘了这条线路, 在成都下飞机,租好起亚狮跑,一家三口自驾,线路尽量避开绕山高海拔公路此类的恶劣路况,去寻找色达,去应对一个又一个未知的惊喜和刺激。
      可惜,计划不如变化快,然某人因为操蛋的原因去不了。
      自驾游要的就是自由的行走,2人就先这样出发吧。
      女儿,我负责开车,你负责说话,别让我睡着

就驾着身后的这辆 津字570牌照的狮跑,我们度过四川的9天。

路线计划安排和准备

自驾游的行程路线:
计划:成都-汶川-马尔康-壤塘-色达-班玛-年保玉则-郎木寺-扎尕那-花湖-九曲黄河第一湾-若尔盖-松潘--成都
(因为要从色达马尔康接某人)需要走回头路。
最终:成都-汶川-马尔康-壤塘-色达-马尔康-红原-九曲黄河第一第湾 - 郎木寺-迭部-花湖-若尔盖草原-松潘-成都
成都出发,回到成都

全部费用,平均一人一天600左右。

黄色标注的都是经过的景色

出游前准备:
1.高原旅游药物:
缓解高原反应的药品:。
高原红景天(至少提前10天服用)、高原安(到达藏地后服用)、西洋参含片、泰诺林控释片(控制高原反应引起的头痛)、葡萄糖粉(婴儿) 等等。
2.行李:
①巧克力,压缩饼干,矿泉水。
②防晒霜、驱蚊水、披肩、眼镜、帽子
③自拍神器(杆),手电筒,充电器,微单
④药物:感冒腹泻药
⑤一次性内裤,袜子,雨衣,小包装洗发水,湿巾。
⑥身份证,驾驶证,现金,信用卡
⑦手机软件:高德(开车还是推荐高德),百度地图,携程旅游,蚂蜂窝,美团
⑧相机,就别单反了,重,微单是最好的选择,我带的是微单佳能M2 + 18-55mm 55-200mm  22饼干头,小三角架
3.出行小经验
①小伙伴如果上海乘机,最好买虹桥机场机票,这样下了虹桥站动车,穿过长长的通道就到了机场,免得转车。
②飞机和火车之间一定要有充裕时间,飞机误点是常态的。
③同程网、去哪里、携程网都可以提前预定飞机票,我早几个月买的机票,上海成都500大洋就够了。

色达-川西北 行程之一 【南京-成都】

2016.7.8因为台风“尼伯特”,其实把计划冲击的七零八落。。。
      本来上海浦东机场飞成都,改成南京成都
      本来的3人行,最终带着女儿2人走四川色达
      嗯,多好的晚上,凌乱的心情,终于慢慢趋于平静。
      坐在南京飞往成都的航班上,写着游记,突然有一种熟悉的气息。
      在现在的生活里出去透透气,让旅行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只是短暂的一段旅程, 也是一种选择,这次去我想去的色达,这已经足够。
      任何事情总会有渐渐淡忘的一天,即使当时是多么的刻骨铭心,但数年之后,总会慢慢变得模糊,就如旅行,不是不愿记起,而是再难清晰。所以,我喜欢记载,一篇游记,即使简单到文字只是寥寥数语,粗糙到照片只是随意拍摄,却已是定格,将来每每翻动,往事跃然眼前,还是会令人心动。
      每次出行我手机或者IPAD里会存一本电子书,这次是夏奈的《无法靠想象完成的旅行》,阅读和行走还有音乐让我感到幸福, 边走边读,边读边念:“色达,我来了。
        色达在前方,孩子说:跟着爸爸旅行,也很开森。

和前世的小情人合个影儿

南京机场里的米线,辣且贵。。。

这次旅行阅读的是夏奈的《无法靠想象完成的旅行》

色达-川西北 之二 【成都-色达】

行程安排,要一天内赶到色达
       只是路过汶川地震纪念馆,路过桃坪羌寨。那些带有民族特色的建筑吸引了我们的目光,虽然看起来有点破旧,风格确是喜欢的。这里依山而建,是青山环绕的一个桃源
      成都8:30出发,连续开了15小时,23::45终于到了色达县城。期间交通管制2小时,迷路3次。
      行进中,经幡也开始多了起来,经幡是藏族一种独特的祈福方式,有祈祷草肥水美,有祈祷平安,一路上还会见到许许多多各式各样的经幡。很多虔诚的藏民没有疑惑,没有担忧,伴着耳畔的清音梵唱,沿着垒砌的玛尼石堆,或转动手边的经筒,或一步一磕头,义无返顾的行走在这经幡飘扬的阳光里。
      这里人们的生活朴实而美好,我喜欢地是它的宁静自然 ,只是开始多了些商业化,是我不想看到的。然而,不经意间抬头看了一眼,今天竟然晴天正好,云间的天空蓝得没有一丝杂质,心里正是欢喜的。
       一部分路况实在太差,终是到了色达县城。
      阳光下慎重地开满梨花,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席慕蓉

1.在成都《神州租车》办租车手续,起亚狮跑,其他都不错,就是动力差了点。超车那个费劲。。。
2.神州租车(机场店),订了车,都是接送机。老牌子,我觉得租车什么的都很好,也放心。
3.现在的路况,如果走317国道,修路,我这次开了15个小时。入夜了,开在荒山野岭,心理会有压力。
4.成都色达也是有班车的。非包车和自驾游,可以乘班车,不过,这个路况,班车坐后排,估计折磨。

这里车辆租赁显示有问题,不过总价是正确的。

317国道,过观音桥了,到处修路,交通管制。趁机下来看看沧桑的老人。

317国道,过观音桥了,到处修路,交通管制。趁机下来看看悠闲的一家人。

317国道,过观音桥了,到处修路,交通管制。趁机下来看看 树下休息的僧人。此树,菩提树?

317国道,过观音桥了,到处修路,交通管制。趁机下来看看,走走。

317国道,过观音桥了,到处修路,交通管制。趁机下来看看沧桑的老人们。

终于到了色达,办好手续,凌晨了,女儿到了宾馆就不想出来在吃饭了。我去觅食,遇见这小灰。

西渡国际青年旅舍,小二较帅,女儿说的。孩子也喜欢这类客栈类酒店。

色达-川西北 之三 【色达行】

色达,海拔3500以上,高原反应肯定有的。建议慢行,搭车到坛城。
佛学院,有3个停车场,很多面包车会被拦住,不让进去。
孩子到了佛学院,3个小时,就高反了。
我开的狮跑,三次来回宾馆,每次开到佛学院的最高点停车场,最后,终于也高反了。
这次,我第一晚住色达县城,第二晚住色达佛学院大门口小镇里。

高反,的确有点难受。

“不辜负别人,也不委屈自己,不麻烦别人,也成全了自己”。这句话是在微信圈看到的。
     “日暮念经走山路,雨停了,月亮出来,一路泥泞青草气味清香。心底有股欢喜不紧不慢的流淌。”这句话来自在色达住了6天的旅人日记。
      如果天气好的话,那一片红房子在蓝天白云下,更是美丽到极致,我相信那样的美丽,而今天能够走进喇荣沟,看到山坡上层层连绵的红木屋在, 已经是心满意足了。
      如果,我是说如果,“人生若只如初见”,遇见色达的第一眼,一定叫你舍不得遗忘——这里数以万计的小木屋密密麻麻布满山坡,簇拥着几座金碧辉煌的寺庙和佛堂 。一眼望去,每一间房子都是相似的颜色,层层叠叠,覆盖了山,形成了壮观的山城,红色,满眼的红色,这种目瞪口呆的感觉是任何一张照片都很难表达出来的。

坛城旁边有条小路可以上山,宾馆到山上约半小时路程。山顶可以拍色达佛学院全景,太阳是从山对面出来,所以这里很适合拍摄日出。

数以万计的小木屋密密麻麻布满山坡

这里是佛学院入口这边的 僧舍

目瞪口呆的感觉是任何一张照片都很难表达出来的,我只能和女儿 剪刀手,表示来了。

色达-川西北 之四 【色达行】

看过许多关于色达的照片,被红色的佛学院深深的震撼。梦见了就应该去见,色达,我终究来见你, 你以安静的姿态行走于岁月,不喧不扰,当天空诵起心经,内心最柔软处被深深抨击,你遇见了谁?
       夜晚的色达真的很美,万里星空和眼前无数盏小灯结合。放眼望去一片光亮让人觉得温暖。满山的灯火从每个有故事的红色小棚屋中散射出来,也许有些僧尼在听道学习,有些在煮饭,有些在诵经,宁静的夜空下,相比城市糜烂的五颜六色,这种无声而统一的灯火更默契,充满着虔诚和信仰。
      今夜,灯火阑珊,色达

拍摄夜景,一般19点以后,也是坛城前山(南面),记得带上手电筒,没有路灯。还有,很冷。7月的天气,我站在那里,穿着没有内丹的冲锋衣,拍夜景是冻得颤抖。。。

放眼望去,夕阳一片,光亮让人觉得温暖。

站在坛城的前山,这里风景也别样美。

.每一张照片都会有属于它背后的故事,我喜欢用镜头去讲诉这些或有趣或悲伤或神奇的经历,把你在那一刻的心境用光影和胶片记录下来,汇聚成一段段你而言难以忘怀的记忆,这会是一个让自己非常享受的过程

色达-川西北 之五 【色达行】

色达最艰苦生活的人,就是这里修行佛法的人, 这里僧侣非常艰苦,自己动手所有的事,自己挑水、挑菜、做饭;还要上课、学习、修炼。修行者们执着的转着经筒,吟诵着经文!为今生为来世。
      色达最美的是修行人,在路上嬉戏的觉姆,淳朴与羞涩的喇嘛,还有一步一脚印地行进在佛学院的山间小径的朝拜者们。
      我的相片焦点只是聚在来来往往的身披绛红色僧袍的喇嘛和觉姆 ,因为他(她)们就是色达
      据说,很多藏区家景贫寒、孤苦伶仃的人们,有些生活、感情步入绝境的女人,出家做喇嘛(觉姆),她们没有生活来源,窝身在自己造的红色小窝棚里修行, 与尘世隔绝。每天吟诵经文,每年磕着长头寄送着自己的虔诚,他们坚信通过修行可以为转世祈求一个好的人生,有人把这叫信仰!
      的确,这是信仰!
      坛城每时每刻都有虔诚的人在跪拜,一次、二次、三次。。。一辈子重复这样的动作有多少?十万为一轮回。
      的确,这是修行!

经堂的集体诵经

进经堂要求脱鞋子,老僧人也一样。

修行者们执着的转着经筒,淳朴与羞涩的喇嘛

色达最艰苦生活的人,就是这里修行佛法的人

色达最艰苦生活的人,就是这里修行佛法的人,修行,等于学习。

色达-川西北 之六 【色达行】

据说,清早的佛学院,炊烟袅袅,烧火取暖的白烟竟然弥漫了整条盘旋而上的山路。会很美。
       佛学院综合楼二楼的餐厅,那是能够容纳大致一百多人的食堂,长条桌子在房间的一侧摆开。吃饭的人需要先到觉姆那里买饭票,是套餐的价格。
       这里吃素,口味不一般,也不能浪费一点粮食,这是规矩。
       这里有很多规矩,不能抽烟喝酒赌博,不能男女混住,不能语言不敬。儒家的“君子慎独”是为自己的内心而不去做一些事情,而在这里有佛家护法在看着,这里的护法应该就是无处不在的精神力量。
       佛学院有两三处食面条和素食的餐厅。喇荣宾馆旁边也有一个迷你餐厅,吃的是清一色的素面条。
       曾经向往了很久的画面,如今已身在其中,心情却格外的平静。
       耳边时不时传来低沉的诵经声。

住的红房子,近看,这么简陋

佛学院没有自然水,没有下水道。所以,饮用水,需要下山去背。这也是一个磨炼。

房子,需要自己造。据说,一间房子,造价5-10万。

进经堂,需要脱鞋。

经堂里,无处不在的学习。

色达-川西北 之七 【色达行】

一路上山,看到很多修行者穿着绛红色的僧衣静静地往下走,有一种空灵的美。从高处的坛城往下看,更是壮观无比,整个山谷之中都是红色的修行小房子,一间连着一间。每一个红木屋,都是一种修行。
       一路下山,目光越过,那满坑满谷连绵蔓延的红色,在夕阳下闪闪发光,这些成千上万的红色僧舍,都是由修行者亲手搭建,当你立于高处俯瞰,定会直震心灵。
      在这里,我看到了色达的微笑,每个僧人眼中都充满着善意,我没有看到隔阂,只接收到了善意的提醒,友好的关怀。
     黑塞说:“只有灵魂无法监护,企求自由地飞升,好在黑夜那神奇的国度,活得丰盈而深沉。”
     让人温暖。

经堂门口,一排排鞋子,也很虔诚。

在这里,我看到了色达的微笑

穿着绛红色的僧衣静静地往下走,有一种空灵的美

空灵和粗矿的美。

色达-川西北 之八 【色达行】

色达有一种归属叫天葬,关于天葬不用太多的词语,尘归尘,土归土。干净的来到这个世界,最后干净的离去。
       我虽不信佛,但不妨碍我感受别人的信仰,越感受,越信仰 。
       走了,是离开色达的时间了。对于初次想来色达的人来说,多是为了亲眼看看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那出名的红色僧房。
       在全部都是红色房子的2天2夜里,走这些窄窄的巷子,迷路过,然后原路返回,接受每个人的微笑,看着很多人在经堂念经,在塔前朝拜,我感受着那种无法用词语来表达的信仰。
       人的一生很短,信仰却无比强大。仔细回想,确实如此。有些事情,要么实现,要么遗憾。色达,印在脑海里,同在。
       来过了。
       终要和色达离别,有人说,不管你有没有学佛法,来了色达,生命中从此便多了一个不可解脱的缘分。
       色达,再见。

行走在一半是绛红一般是湛蓝的地方

我虽不信佛,但不妨碍我感受别人的信仰,越感受,越信仰 。

在这个世界里,接受每个人在红房子面前的微笑

这个世界,我或许不懂,但,不必懂,因为,很多人懂。

等着夜幕的降临

色达-川西北 之九【九曲黄河第一湾】

1.开始,夫人因为突发的事情,不能按计划同去色达。昨晚飞到成都,搭车到马尔康等我们。
2.于是,我和孩子,改了行程,不去班玛年保玉则。再走一遍317国道这段噩梦的路。到马尔康和她回合。
3.马尔康到九曲黄河第一湾(唐克),开始的209省道,风景优美,路况好好。
4.靠近唐克这些路,包括去郎木寺的路况,唐克若尔盖这段209路,都非常差非常差,因为修路。
5.不是SUV,还是建议暂时别跑这段路。

209道,一路都是这样的风景。

黄河奔腾而下,在若尔盖县西南部的唐克乡, 转过180度的弯潇洒转身。今天没有夕阳。
     如果有落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第一湾上的壮美落日会让你叹为观止。
     如果有落日,当夕阳一点点变红朝山边落下去时,整个河谷会笼罩在了一片金黄之中。
      可惜,没有夕阳。但,我们面前的九曲黄河18弯并不荒凉,喜欢这景的人们,背着长枪短炮……似曾相识,惺惺相惜……哪怕,只是从未谋面的落日。
       一米阳光。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如果有落日,壮美落日会让你叹为观止

似曾相识,惺惺相惜……哪怕,只是从未谋面的落日。

看完没有落日的九曲黄河,希望明天叫醒我的会是黄河的一米阳光。其实,这个行程,就是黄河九曲第一湾这2天,是阴天,其他都是阳光明媚。

路边一路都是草原风光

无处不在的草原风光

九曲黄河为背景,我为主角,留一张。

跳跃,招牌动作了

披上头巾,就是异族姑娘?

花海,都说,7月,是草原花开,最漂亮的时候,的确。

合个影。来这里不容易。。。路况,路况。。

路边风餐露宿的狗儿,不知道是家养还是野生。。。

牧羊姑娘?

色达-川西北 之十 【郎木寺,白龙峡】

黄河九曲第一湾 到若尔盖的道路,依旧如海上行船,颠簸不易,不过,依旧一路好景。过了若尔盖县城,上了国道,马上就好起来了。于是,接下去,一路平坦大道,直到回成都

说实话,被色达洗了眼界,看到郎木寺已经没有什么激动,毕竟是视觉疲劳了。

这时,突然下雨了,就很冷了。所以,冲锋衣还是很需要的。

第二次来到这里。
      郎木寺那年来过。
      那一年,因为累了,背上行囊,去寻找《天下无贼》中的“拉扑楞寺”,最后在郎木寺这里回头返家。
      那一年,来过郎木寺。那年,郎木寺还没有污染,应该说还没有商业化。“花海”,“尕海”,丽莎酒吧,都很好。
       那一年,一路过来,蓝天白云,羊马满地。路边,虔诚的老人一步一拜,看了,心觉很安静。
       那一年,郎木寺不仅仅是寺院,也是一个藏在深山里小镇的名字,她有着“东方小瑞士”之称。
       那一年,在这里看到很多可爱的小喇嘛,属于藏教,这里也有伊斯兰教,这里还荒凉,但却四处洋溢着温情。
       郎木寺其实代表着一座在四川甘肃两省交界处的小镇,镇上有两座藏传佛教寺院,分别叫甘丹赛赤寺和格尔底寺。
       如今这两个寺庙都叫郎木寺
       两座寺院之间是一条清澈小溪,名叫白龙江,白龙江边上,有很多经幡,上面都印有佛经,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天传达人的愿望,祈求庇佑。
       祈求尊严。
       我们曾经把最好的青春都灌溉在这个职业,用尽了笑和泪,想让爱萌芽,虽然最终也没开出一朵花,就枯萎了。
       不愿后悔。
       这次来郎木寺,已经洋溢着商业气息,也不后悔。

商业化愈发明显,和记忆且行且远。

这一年,来过郎木寺郎木寺变了。孩子对丽莎餐厅的 苹果派以及其他食物 大失所望。
强烈不建议去 丽莎餐厅吃了,现在的丽莎不是那一年的丽莎餐厅了。。。

我们曾经把最好的青春都灌溉在这个职业,用尽了笑和泪

这次来郎木寺,一家三口,看这个著名的地方。

这次来郎木寺,已经洋溢着商业气息,也不后悔。

那一年,在这里看到很多可爱的小喇嘛,也有伊斯兰教,这里还荒凉,但却四处洋溢着温情。

如今这两个寺庙都叫郎木寺

郎木寺再修寺庙。

这就是郎木寺

郎木寺,红色和黄色组合。

色达-川西北 之十一 【扎尕那 -迭部】

1.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曾经发表过这里,作者洛克说:“我平生未见过如此绚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
2.目前,扎尕那开始收门票了,所谓的环境保护费。
3.扎尕那可以说风景区了,有很多地方可以去,如仙女湖此类,不过路途遥远,需要骑马去。
4.这次因为娘女2人都穿着裙子,车里不方便换衣服,就没有骑马,没有骑马,就去不了太远的风景区,也是遗憾的。

扎尕那迭部)属于甘南,是隐藏在崇山峻岭中的一个藏族村落,半山坡上的村落木屋,层叠而上,嘛呢经幡迎风飘扬。
       这里还没有开发。
       庆幸,至今算是一块处女地,满地的藏香猪在窜来窜去,野花遍山野。而泸沽湖等地方正在商业化中已慢慢远去。
       据说,刚发现这里时,村里最主要的出行方式是马和拖拉机。
这个地方可以这么描述:
“那时候
车马很远
书信很慢
一生只爱一个人”
      这个避世的小山村,因为闭塞,或许才有着它独有的清静和美丽,如,不被商业化,日后再见,都是人生欢愉事。
      可我,似乎听到一波喧嚣将朝这里袭来。

依旧是个鲜花盛开的地方

这里就是传说中  石头城

一路依旧是蓝天白云,电脑桌面。商业化的道路,势不可挡。

色达-川西北 之十二 【尕海湖和花湖】

尕海湖和花湖,去一个地方够了。都是差不多的风格。
5年前去,车子直接开到门口,现在去,必须要坐电瓶车。所谓的环保,不过是增加收费名目罢了。

尕海湖和花湖,都是幅画,这里有着世上最美的野花和蓝色的湖。
      坐在木质走廊上,竟让我的一日忘了其他,只静静坐在这里,一刻也舍不得离开,只愿这样的景色,永不消失才好。
       这里的风景值得记忆,而青春是用来追忆的,当怀揣着它时,它一文不值,只有将它耗尽后,再回过头看,——爱过我们的人和伤害过我们的人,都是我青春存在的,永不忘怀。
        永不忘怀,退到了潮流的边缘,潮流反而成了不相干的背景。
        永不忘怀,年到中年,还不能做到淡然的笑,从容面对一切。
         永不忘怀,青春如这里的花悄悄绽放,愿岁月馨香如故。
       尕海湖和花湖都走过, 我们边走边谈,以示纪念,让丁香一般的小姑娘,萦绕着一个青春的梦。美景和文字成为这里绵延的传统。
       永不忘怀。

尕海湖和花湖,都是幅画,这里有着世上最美的野花和蓝色的湖。

以上图片是尕海湖,以下图片是花湖

----------------------------------------------------------------------------------------------------------------

永不忘怀,退到了潮流的边缘,潮流反而成了不相干的背景。

永不忘怀,年到中年,还不能做到淡然的笑,从容面对一切。

色达-川西北 之十三 【若尔盖大草原—热尔草原】

若尔盖大草原,好啊,一路都是牛羊马。。。
风吹草低见牛羊,藏家乐遍地可见。
骑马,一般小圈20元,你也可以讲价,以小时为单位计价。越往外走,越便宜。

邂逅这位牧羊女,甜美的声音,粗糙的双手,还有遮得严实的脸庞。

辽阔的地方总能让人忘记烦恼,很多人都向往骑着马儿在大草原上狂奔驰骋。草正盛,江水长,酒喝干,再斟满,我们一起红尘作伴,策马奔腾在这一望无际的草原上。
      一路走来,牛马羊成群,偶遇一骑马赶着羊群的草原女子,蒙面的她清脆声音,和粗糙双手是如此反差,寒暄几句,擦肩而过。
      草原上没有丁香花一样的女子,来这里不是为了美丽的女色,而是为了寻找心底的那一丝温柔。还只迈了几个步子,投来的阳光就响亮地打在绿色草原的黄色花朵上,就让我停下目光。
      偶尔停下脚步,去旅游。去的地方多了,性情就如豪华的包装纸下的那颗心,从我们的青春里打马而过。
       这些年,看过遂昌金矿那些含金的石头黑得深沉,看过艳丽不可方物的丽江古城,看过敦煌沙漠中宝石般水面的月牙泉。
       这次,看过绛红的国度,穿过绿色的草原,在湛蓝的天空下飞驰而过,掠过那时隐时现的喜怒哀乐。

投来的阳光就响亮地打在绿色草原的黄色花朵上,就让我停下目光

草原之路

说好的骑马快跑呢?这马太高大了,还是牵一圈放心。

藏家乐,蒙古包里吃饭,蒙古包外骑马。

藏家乐里的小主人。对照相机特有兴趣

色达-川西北 之第十四 【松潘古镇】

1.回成都,一路都是若尔盖草原,路边买了14包牛肉干,真的好肉啊。。。可惜了,找不回这个卖牛肉的地方
2.牛肉干,一般40-50元一包不等。
3.松潘古镇是回成都必经之地。
4.这里可以到黄龙40KM,jiuzaig

岁月很美,你亦静美,古镇,只有天意带你走过。漫步老街,脚边不远便河水。既是有水,便一定有风了,微微凉风掠过水面,搅动着微黄的河水。
       古镇原有的色彩已然面目全非,只是处处还残留着历史的痕迹。这里依旧洋溢着古老的气息,岁月深深处安坐,
      在巷口,看岁月爬满老墙,用淡墨,可以托清风明月。

松潘琴鹤驿栈  推荐住宿。不错。

色达-川西北 之十五 终篇【成都】

回到成都。没有逛成都,只是去了下沿街都是小吃的  【锦里】}。火锅真是诱人,可终究是有点累了,留着下次再来。

留着遗憾,下次再来。
       即使是这样,我还是觉得意犹未尽。
我告诉你,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一路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红墙黄瓦,住在海边的我们见到了平时在大都市里并不常见到的风景。
       然而,或许最痛苦的感受也是在路上,高原反应、粗糙食物,难见服务站,难见高速公路,还有那最恶劣的厕所……
       但,这就是旅行。
       记载——与人分享、于己回忆。尽量还原自己所见所感的真实世界,不美化不诋毁。每一次记载成文,对于我来说都是一次回顾和分享。
      最后,感谢这次色达之行,毕竟原了自己一个愿望。圆了看那片绛红色的天空的梦想,圆了单车2500公里的目标。

我们回来了。
END
                                                                                                             2016.07.22 于成都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8-01 19:04

色达,和若尔盖,现在就是好季节。相对来讲,现在是草原最美丽的季节。冬天,色达会很冷

2016-08-01 19:12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02 09:25

引用 u_银子_u 发表于 2016-08-02 09:25:32 的回复:

回复u_银子_u:于己回忆,与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