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漫记——心之所至,身之所至

锦余 (温州) LV.3
2016-07-30 23:54 374/4

“凡是遥远的地方,对我们都有一种诱惑。不是诱惑于美丽,就是诱惑于传说。”
于是我们总期盼着远方,期盼着黄土高坡,期盼着青藏高原,期盼着那一个神秘而遥远的地方。西北,一家人的执念。心之所向,身之所至!一家三口说走就走,向西北出发。
D1,我们从温州飞往郑州(西部航空PN6332)。由于飞机延误到达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已经晚上11点多了。出机场碰上了很“热情”的一位私车司机,说好价格80元送我们去派酒店(携程订,郑州陇海快速工人路店),半路上这位“热情”的司机要停留带人,我只好给他加钱。这位郑州司机有点“黑”!
入住的酒店还不错,服务员热情漂亮,房间干净别致。我们都喜欢。不过在郑州只逗留了半天。

D2,下午1点7分,我们坐高铁G2007从郑州站到西安北站,用时2个小时。接站的是西安青旅的陈经理 ,签订了旅游合同后,把我们送到了酒店-西安馨雅酒店(携程团购,钟楼北大街宏府嘉会公寓C座12701室)。当我们到该酒店时,老板不负责任,竟然没给留房。我们只好住同一幢楼的另一家酒店。
天下起了雨。
在宾馆休息一会儿,看看时间5点多,天也晴了。这里离回民街很近,这里是很有名的小吃街,我们就去了。“羊肉泡馍、肉夹馍、biangbiang面(裤带面)”等是要吃吃的。7点左右,人越来越多,我们吃了小吃(这里的小吃价格很贵),穿过回民街,来到了钟楼。西安钟楼位于市中心,明城墙内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的交汇处,是中国现存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

D3,一早,我们带上行李,吃了早餐(宾馆楼下有很多早餐摊点,很方便),不多时西安青旅的司机师傅车就开来了。一天安排的是东线游:骊山-华清池-秦始皇陵-兵马俑。
华清池,又名华清宫,西距西安30公里,南依骊山,北面渭水。因其亘古不变的温泉资源,烽火戏诸侯的历史典故,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西安事变的发生地而享誉中外。而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里的“汤”:“星辰汤”是太宗李世民的沐浴汤池,“莲花汤”是玄宗皇帝沐浴的地方,“海棠汤”专供杨贵妃沐浴。白居易《长恨歌》中“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的杨贵妃在这花朵一样的浴池中沐浴了近十个春秋。还有“太子汤、尚食汤”等,而大臣们也渴望沐浴皇恩浩荡,那是何等荣耀!
 兵马俑,世界第八大奇迹。多少深藏的历史故事,多少名导演的取材依据。《梦中人》、《古今大战秦俑情》、《神话》等穿梭时空,前生后世。影片充斥着时空与记忆的交错闪回,神秘与宿命。“隔着来世,仍然是深爱着你。深印在脑海,情深无法可替取。…你共我这刻别去,在那冥冥永恒深处,且信将可以或会遇着你。”多么撩心的歌词。
行程结束,住宿好客商务宾馆北关店(北关公交站旁)。宾馆附近有很多饭店,吃过晚饭步行1公里来到了大明宫遗址公园。这里现在是西安市民的乐园,休闲聊天、广场舞、健身跑步、舞台演出,到处是欢乐。看看时间8点多,而天还亮着,玩了一个多小时才回宾馆。路上买了些水果,这里的西瓜和桃子真好吃。

D4,睡了个自然醒,自己安排行程: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大雁塔-永兴坊-西安古城墙。吃过早饭滴滴打车前往省历博,没想到周一闭馆,只好作罢去大雁塔(途中逛了玉器市场)。12点欣赏了北广场音乐喷泉,音乐气势恢弘,喷泉造型大气,让人叹为观止。相信晚上视觉效果更佳。下午去永兴坊吃小吃,这里的小吃很有特色,管理、卫生都还不错。傍晚,去古城墙,从东门到北门再回南门,走得有点累,打车回宾馆。

D5,天气炎热,急往西北。8点专车送机,10点20分飞往西宁海南航空HU7784)。出机场接机专车已等候,司机郎师傅热情健谈。天气凉爽,下午1点左右入住汉庭酒店(西宁商业步行街店)。西宁海拔2300米左右,不算很高,两个宝贝却有高反,头疼。本想自行包车游,想想有点不放心,决定跟团游(选择青海中国国际旅行社三日游,1500元/人)。行程:西宁-门源-祁连-卓尔山-青海湖沙岛-黑马河-茶卡盐湖-西宁。(总行程1300多公里。后来才知道同样的团,同样的行程,不一样的游客,不一样的价格,青海国旅,真是醉了。)
D6,我们乘车150公里,欣赏连绵不断、壮观雄伟的祁连山山脉。途经回族土族自治县宝库乡黑泉水库,景色秀丽,渐入佳境。10点钟抵达百里花海观花台——中国最大的北方小油菜基地,据说有百万亩之多。北方的小油菜,棵苗要小一些,不如南方油菜高大粗壮。时值7月,连天满地的油菜花铺满了百里长川,通向天际,宛如金色的海洋,与远处祁连雪峰遥想辉映,极为壮观。这里是花的海洋,也是歌舞的海洋,一片别具特色的高原田园风光,人人手里的照相机、手机都停不下来,不停地拍,使劲的拍,总想多留下一些美景,多记住一些回忆。沿途的风景,纵使万般留恋,依然还是要前行,继续行走,只为追寻前方的祁连天境——卓尔山。
下午3点多,到达卓尔山。
    卓尔山,那是一个会让人迷失的斑斓的世界。“一脚踏进,它的葱茏灿烂,波澜壮阔便让我眼前一亮,心门顿开。那山,豪迈里透着玲珑,阳刚中蕴含着灵秀。那花,此起彼伏繁华若锦,恰似一幅调了色的画布。一条条动感漂亮的弧线,一款款绚丽生动的色彩,一层层地铺向我的心海。最铭心的是,泛着红润光芒的山体;翠绿欲滴的青稞;金子般亮泽的油菜花,这几种浓烈的色彩美美地交错在一起,撑起了高原唯美的天境。于是,天地不再单一,高原不再寂寞。如此目光无法顾及,语言无法描绘,又会让人醉了心田的景,美到你不用称赞,只需站在她面前,仰望。
我的心,就在这一片斑斓里,浅醉,迷失…”
天下起了雨。
晚餐虽没吃上游客公认世界第一的特色烤全羊,却也品味了“世界第二”的特色烤羊腿(两只羊腿600元)。晚上入住祁连瑞丰酒店。

D7,乘车前往青海湖沙岛。途经海北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米。外温7摄氏度,冻得我们瑟瑟发抖,偶尔还看见几处遗留未化的冰川。垭口两边是一望无际,水草丰美的高山草甸。牛羊遍野,悠闲地吃着草。
青海湖沙岛地处湟水河上游,青海湖东北湖畔的海晏,自然风光雄伟壮丽,绚丽迷人。这里有世人注目的原子城;这里有群峰围绕的金银滩草原;这里有蓝天、雪山、林海和绿水编织而成的天然牧场……
看啊!号称“高原明珠”的青海湖,她多像一幅完整的、明丽的、令人为之惊叹的图画。这水天一色的景象,多么像清秀明丽的锦缎。正以朴实、美丽、宁静、而又和谐的自然景色;以丰富、多姿、刺激、而又令人兴奋的旅游设施,把自己打扮成了当之无愧的“童话世界”。
有人说:“青海湖不像是自然的风光,而像是天籁造就的艺术品。” 您看,这碧绿的草地、瓦蓝的湖水、雪白的远山,哪一样不透出迷人的神韵呢?
那,天水相接的地方,是一抹逶迤起伏、素白洁净的沙山。她在和煦的阳光下不停的闪烁发光。
晚上住宿黑马河,观日出。
天下起了雨。

D8,一早,看日出成了遗憾。我们乘车约80公里前往柴达木盆地茶卡盐湖。
南美玻利维亚有个著名的“天空之镜”乌尤尼盐沼,令许多旅游达人心驰神往。在中国青海也有一个“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在那里时间仿佛静止,天地间是一片纯净的白与蓝,就像做了一场幻境般的梦……这里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茶卡盐湖的美足以拔动人心。与其说是天空之镜,不如说是一场幻境。茶卡盐湖如一面魔镜,让天地颠倒。
返途中远观日月山,它是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地理分界岭,因文成公主进藏在此摔碎“日月宝镜”而得名。
返途中参观藏族民俗家访克素儿,银器琳琅满目(价格特贵),我们都没有买,导游小辉很不高兴。
下午6点回西宁
天下起了雨。
晚上8点40,我们乘坐火车(Z105)去甘肃张掖,不巧火车也延误80分钟。坐上绿皮火车,女儿第一次体会到了出行列车的拥挤、喧闹和环境的不堪。妻和女儿坐13车,我坐14车,我旁边是3位学生,一路上叽叽喳喳说着不太懂的方言。到达张掖已晚上12点钟,入住汉庭酒店(张掖鼓楼店)

D9,睡到9点多。上午10点包车张掖一日自由游,司机祁师傅是个地道的张掖人,人也还算地道(包车费400元/天)。自排行程:冰沟丹霞-康乐草原-七彩丹霞。
冰沟丹霞地貌区位于张掖肃南康乐西北约3.5公里一带。
这种丹霞地貌,极为罕见。
康乐草原的途中,女儿说祁连大草原都看了,康乐草原没什么看头了。我们就直奔丹霞地质公园-七彩丹霞。
张掖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位于甘肃张掖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海拔2180米,东西长约45公里,南北宽约10公里的七彩丹霞地貌群。该丹霞地貌群以其面积大、集中,层理交错、岩壁陡峭、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而称奇。
电影《太阳照常升起》、《三枪拍案惊奇》、《紫霞》,电视连续剧《神探狄仁杰(第三部)》等均在临泽丹霞进行外景实景拍摄。
不知是这里的壮观还是电影效果,来这里的人趋之若鹜。
自驾的车辆均停在景区外面,景区里有来回往返的环保车辆载游客去不同景点观看,甚是方便。来到这里的游客无不唏嘘感叹、兴奋,往往会在几个景区转完之后,选择一个认为理想的地方静静地等待着太阳落山的那一刻。
可天下起了雨。甚为遗憾。

D10,上午10点32分从张掖西站乘动车(D2741)去嘉峪关。中午入住7天优品酒店(嘉峪关大唐美食街店)。下午包车前往关城景区。司机范师傅憨厚,很熟悉旅游线路。行程安排:长城第一墩-悬臂长城-关城(天下第一雄关,包车费200元)。
戈壁粗犷,凄美。长城第一墩位于嘉峪关关城南七公里处,是明代长城西端台墩的起点。第一墩由明代甘肃肃州兵备道,李涵筑于嘉靖十八年,呈正方形棱锥体,历经风雨冲刷,部分岸壁塌毁,使现存台依壁而立,奇险无比。长城第一墩景区东临酒泉,西连荒漠,北依嘉峪,南望祁连,讨赖河水滔滔东去。
悬臂长城是嘉峪关关城的北向延伸部分,是嘉峪关古代军事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始建于明嘉靖十八年。因城墙是建筑在四十五度的山脊之上,犹如一只铁臂凌空倒挂,故而称悬臂长城。为了便于游人攀登,重修时还在首墩和山脊城墙上修筑了台阶式漫道。沿漫道而上,虽只有四百多级台阶,但也足以使人心生踟蹰。
天下第一雄关。长墙映祁连,黄草裹平沙。
“一道墙,围着古老的文明,围着浩瀚的岁月;一道墙,围着欲望与理想,围着牺牲与希望。连绵长城万里,塞上烽火千年。前世沧桑,狼烟起,谁主沉浮?显赫第一墩台,残临讨赖威壁。今世回忘,风尘处,君思若何?”长城,边塞,还有梦里的羌笛,那是少时吟诵古诗词时刻下的记忆,奔腾在血液里最炽烈而苍凉的情怀。
走完行程,回酒店,稍作休息。女儿有点累了,不想外出。晚上8点多天还很亮,我和妻漫步大唐美食街,领略边塞小吃。

D11,早上8点40分从嘉峪关坐动车(D2744)到西宁
天下起了雨。(入住西宁万家家庭酒店钟点房)
下午6点45分飞机(东方航空MU2780)飞往郑州。晚上入住郑州盛昌国际酒店。途中又遇郑州司机(一家私人旅馆老板),又多花20元,郑州司机真的有点“黑”。
D12,早上7点35分飞机(上海航空FM9571)郑州飞往温州
穿过无垠的门源花海,跨过广袤的祁连大草原,踏过美丽的青海湖,走过纯净的茶卡盐湖,感受过大西北戈壁的地广人稀,荒凉孤独之美,继续前行的脚步暂停,心却还在路上…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8-01 15:25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8-01 19:04

引用 jiaoyl 发表于 2016-08-01 19:04:20 的回复:

回复jiaoyl:随性而记,见笑😊

2016-08-01 22:00

引用 vickyling 发表于 2016-08-01 15:25:58 的回复: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