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归来不看水

qianyizimu LV.15
2016-07-31 00:20 770/3
  • 出发时间/2015-06-03

前言

古语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说的大概就是仁善的人稳重,帮助他人,并且坚定这样的观念不动如山,坚持承诺,而智慧的人喜欢水的灵动,包括善于处在低位谦卑自己,善于灵活根据不同形势变化姿态,善于积少成多冲破岩石,善于在没有路的情况下总是找到道路,善于容纳溶解各种事情,善于公平对待一切等等。九寨沟作为中国最有名的水的胜景,去了才能真正感受到什么是九寨归来不看水。

乙未年爬山记   http://www.mafengwo.cn/i/5651111.html

(注:电脑网页版本有视频,手机端被隐藏了)

九寨沟是一个Y字型的结构。从沟口进去,就是树正寨和一些海拔低的海子。主要景点都在右手边的日则沟。而左手边主要就是长海了。景区有循环大巴,管理还是很不错的,所以环境也控制得很不错。
如果想要住在沟里面,可以住树正寨。

藏族文化和高原反应

九寨沟阿坝是属于藏区的。藏族在分布上自己分为五个部分,行政上分为康,青,卫,藏,阿里五个区,康区是四川西部,那里的藏民被称为康巴,卫区是拉萨附近一带,也叫做前藏,人称为卫巴,藏区是指日喀则一带,也叫后藏,人称为藏巴,阿里地区是在藏北,人称为堆巴,青区是青海,甘南云南川西北地区,人称为安多哇。

所以在五大藏区之中,阿坝是属于康区。而阿坝的男性也被称为康巴汉子。藏民在风俗习惯上以藏传佛教为主,有很多讲究:

1、藏族人绝对禁吃驴、马肉和狗肉,有些地区也不吃鱼肉;
2、青稞酒:较为正式的敬酒场合,客人须先用无名指蘸一点酒弹向空中,连续三次,以示祭天、地和祖先,接着轻轻呷一口,主人会及时添满,再喝一口再添满,连喝三口,至第四次添满时,必须一饮而尽,以示尊重。
3、酥油茶: 喝酥油茶时,主人倒茶,客人要待主人双手捧到面前时,才能接过来喝。
4、行路遇到寺院,玛尼堆,佛塔等宗教设施,必须从左往右绕行;就是顺时针。
5、不得跨越法器,火盆;
6、忌讳别人用手触摸头顶。

关于高反

九寨沟基本是没有高原反应的,只是在长海会略有气喘。从九寨沟开车2小时可以到最近的镇 川主寺,那里海拔近3000米是略有反应的。黄龙景区则更高一些,会有一些反应。甘南地带,若尔盖则还好。
去高原前两周可以开始吃红景天胶囊,到了也可临时补点红景天口服液,若还需要可以带少量氧气瓶。

预告篇

九寨沟传说是一个叫达戈的天神爱上了一个叫色嫫的女神,达戈在这里把定情信物风之宝镜送给心中的女神,那映照美丽容颜的宝镜不慎被色嫫打碎,风之镜散落在九寨沟的群山峻岭之中,就成为了大大小小美丽的海子。

五花海

一个词来描述五花海就是 梦幻。
五种不同蓝绿色都静静地偎依在一片水当中,让你情不自禁地想用各个角度去捕捉和记录她。

从五花海爬山20分钟可以到老虎嘴。这是一个大多数游人不去但是绝对惊艳到地方,因为在这里你可以环视整个五花海。在这里五花海会成为一块真正的五彩碧石,躺在群山怀抱中,似乎等你去采摘。

珍珠滩瀑布

珍珠滩瀑布是老版本西游记片尾拍摄的地方,看到它就可以想起你挑着担,我牵着马的曲调。珍珠滩瀑布雄伟却又灵动,从千万树根的空隙中汹涌而下。虽然我们见识过尼加拉瓜瀑布的壮观,(见我们纽约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549155.html ), 但是还是会被它的鬼斧神工所折服。

这里就是拍西游记片尾曲的地方。

原始森林

九寨沟都是后来种的次生林,再往里去就是原始森林里。来这里的人并不多,于是我们走漫长的路上独自享受荒野上的蓝天。

静海

一个词来描述静海就是 恬静。
安静的倒影让你感觉是在不真实地做着百日美梦。

好想一直安静得看着这个一下午。。

长海

长海九寨沟所有海子的母亲。海拔也最高,在这里有点气喘。长海苍茫,壮美。蓝色比下面的海子略淡雅些,也粗犷些。

长海下面不远,还有一个类似五花海的小海子,叫做五彩池。它也是有梦幻般的颜色,只不过面积不大。

树正寨和树正沟

我们第一天晚上住藏民的树正寨。这样可以免一天门票,还可以享受九寨沟里面的傍晚和清晨。树正沟是有很多树条扭在一起,而清水缓缓流过的沟,也有很多小瀑布。

我们住的藏民之家。

清晨起来,云雾渺渺。

后记

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 黄山的游记先欠着,以后补上。九寨归来,却是不用去别处再看水了。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8-01 18:25

引用 qianyizimu 的图片:

初秋的 九寨沟 ,九寨 沟 的 冰 雪已 消 融,万物 复苏 的 季 节,九 寨 沟 被春 姑 娘唤 醒,悄 然变化着,山野的 野花、杏 花 仿 佛 是在 一夜春 风里盛放了。这也 预示着,九 寨 沟正 式进入一年 里醉佳的观赏时间。 九 寨 沟 自 助 游 包 车,行程安排可以联系我:135*477 -**35 -886

2016-10-04 17:42

巴山蜀水,美景与美食并存,是非常值得游的地方!
把每一次旅行都记录下来,非常有意义,这是属于你的足迹,留予他年说梦痕。
游玩之前也查了许多攻略,看了许多游记,出行前预订好了一切(酒店、包车、各景区门票)
玩九寨沟黄龙需要包车的朋友们,我推荐一下李师傅!人好,开车稳,好说话,开车认真、负责、又守时!
九黄机场、黄龙、九寨沟、川北环线自由行包车都可以联系咨询他!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我前几天去九寨沟黄龙游玩,是飞到九黄机场当天直接去黄龙,特别轻松,省事省时,李师傅推荐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