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佛之路——色达五明佛学院、白玉亚青寺

Endifz (重庆) LV.10
2016-07-31 01:11 897/9
  • 出发时间/2016-07-22

忍不住化身一条固执的鱼
逆着洋流独自游到底
====================

本篇游记(攻略)适用于自驾游,重庆——色达五明佛学院——亚青寺——重庆,时间为2016年盛夏,行程很赶。

带短袖、长袖、抓绒、冲锋衣、长裤或者同等保暖条件的衣物,防晒霜,唇膏,感冒药,头痛粉,电筒。

D0(晚):重庆——遂宁——成都——都江堰——汶川
D1:汶川——马尔康——色达五明佛学院
D2:色达五明佛学院——色达
D3:色达——甘孜——亚青寺
D4:亚青寺——甘孜——新龙——雅江
D5:雅江——雅安——乐山——自贡——隆昌——永川——重庆

在网上看到很多色达和亚青寺的美照,又听说色达在修整开始拆房子了,所以决定走一趟。

组织了两个基友,一车出行了,时间有限,只有五天,可以说时间非常赶,也幸好都是男生,不然这个强度恐怕很多人都会吃不太消,两位基友或多或少都有部分高反症状,某几日也是靠着头痛粉和感冒药撑过来的。

每天的行程可以看我截的地图,地图中显示的行车时间至少加2-4小时,算作休息、拍照、吃饭及计算不准确的时间。

↓D0(晚):重庆——遂宁——成都——都江堰——汶川

↓D1:汶川——马尔康——色达五明佛学院

色达有好几条路,这一条相对距离较近,另外就是从318走一段,我们这趟是从318回来的,想反着走也可以,还有一条路是途径久治班玛(据说风景比较好,就是路程较远),我们走的马尔康这条线大部分路已经修好了,还有部分路段正在修路,不过路基已经起来了,轿车可行,修路段稍微颠簸一点。

想要住宿环境好点的,可以在色达县入住,距佛学院大概20km,五明佛学院也有宾馆,我们这天是搭的帐篷,在海拔4000+的地方把帐篷扛上去的感觉真是杠杠的。本人一辈子就搭过三次帐篷,连带这次统统都下雨了,运气不要太好,本来晚上想拍拍星空,也没戏了。

↓早上拍完佛学院,回头看到这边,好美,有时候换个方向,也会有惊喜。

↓身处其中,佛学院的红房子有种魔幻色彩,目前确实如网上所传的,部分红房子正在拆除,我去的时候尚不影响整体观感,网上说是为了防火要求,不过有一条信息不知道适不适合放到这儿来,请各位自行维基五明佛学院。

↓佛学院的游客已经不少了,拿起镜头正准备拍几个僧侣,结果一个游客啪就在边上坐下了,一直不走,结果僧侣都比她先走,郁闷,就有了这样的照片。据说白天自驾车是不让开上山的,只能停在下面的停车场,我们是晚上开上去的,那个时候似乎没有管。

↓拍佛学院全景的地方要先上到坛城,然后走到山坡上。整个红房子区域从广义上均是佛学院,红房子由僧侣自己搭建而成。

↓天葬,大概是从下午2、3点开始,据说基本上每天都有,出于对死者的尊敬,请不要拍照录像。天葬的时候,漫天的秃鹫,浩浩荡荡。

↓由于同行两个基友似乎都有点高反和感冒了,于是看完天葬我们就去了色达县城找了住宿,结结实实的整了顿藏餐,恢复了部分元气,就在县城到佛学院的路上拍拍照。照片中这一家牧民很友好,四五个小孩一直在嬉闹,看到我在拍他们更是情绪高涨,拍下了很多不错的照片。小小孩赤裸着上半身,反观我两个基友病怏怏的,哈哈,反差好大。

↓D3:色达——甘孜——亚青寺

↑本日路线色达县到甘孜,轿车勿行,至少两三个小时的炮弹坑路,轿车99.9%通不过,炮弹坑之后紧跟又是搓板路,简直了。轿车自驾要去亚青寺的,只能先改别的道到甘孜,不过也有很大一段是搓板路,但是好歹轿车也能通行了。
基友A在甘孜的时候已经有点发烧了,去甘孜县医院打了一阵,好了很多,在医院门口他还找我们两个借钱,说身上没有多少现金了,结果打针加拿药一共才39元,县医院啊,良心,赞。

↓快到亚青寺了,黑云起,准备下雨了。

↓亚青寺,最近的县城是白玉县,不过都有100km左右,比较远,亚青寺里面大部分是女僧侣,岛内据说全是女僧侣,所以不要乱逛,尤其晚上。

↓这是僧侣在听课(?)

随着知名度越来越大,所到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我们晚上住的宾馆是25一个床位,可以看到周边在建一些好一点的宾馆,不知道这是好事还是坏事。

↓D4:亚青寺——甘孜——新龙——雅江

↑原路返回甘孜,本来从亚青寺直接往东有一条距离更近的路,但是据说很多陷车的地段,所以不是多车的四驱建议不要尝试。

我们路线是甘白路——G317——S217——G318,记得一定是走S217直接接上G318,否则S217中间某处分叉走错了走到一条烂路就惨了,那是100多km的烂路险路,我们走了好几km之后幸好遇到对向来车,才避免了一错到底。

由于这几天断断续续在下雨,所以很多路段都很危险,这个季节出行的,要注意安全,我们直接看到落石从我车前掉落的。

↓路上的风景非常好

↓D5:雅江——雅安——乐山——自贡——隆昌——永川——重庆

↑最后一天,从雅江直接开到重庆,我只能自己都说牛!而且由于雅安段泥石流严重,生生的堵了我们五个小时!到重庆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五点了。再次强调,这个季节出行,要注意安全,雅安段边堵边走,大大小小的滑坡、泥石流不止十处!!!

↓注意安全

本次三人单车出行,耗时五天,重庆重庆回,里程2550km,共计花费4123元,每人花费1374元。

由于时间所限,行程非常赶,每天基本都是十个小时的车程,希望大家可以多花点时间,好好享受旅程。
也由此得出结论,本人是有开长途大货的潜质的,哈哈。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8-01 11:36

引用 maguoliang 发表于 2016-08-01 11:36:12 的回复:

回复maguoliang:这两个地方要趁早去,不然就可能会商业化严重了

2016-08-01 13:05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8-01 18:56

引用 冰城飞狐 发表于 2016-08-01 18:56:51 的回复:

回复冰城飞狐:一路平安

2016-08-01 23:38

!!!!!!!醒目!!!!!!!

对了,忘了在攻略里面说的一点,
色达县里面,金马广场对面的瓦须大饭店,停车费太高,每小时15元,停了一晚上65元,而且就是露天停车,慎重考虑。

!!!!!!!!!!!!!!!

2016-08-05 22:56

引用 Endifz 发表于 2016-08-05 22:56:53 的回复:

!!!!!!!醒目!!!!!!!

对了,忘了在攻略里面说的一点,

!!!!!!!!!!!!!!!

回复Endifz:我想请问下在亚青寺的住宿地方和怎样预定?有没有相关住宿联系方式或网上预定途径?

2016-08-10 17:07

引用 ^v^嘻哈,嘻霞… 发表于 2016-08-10 17:07:54 的回复:

回复^v^嘻哈,嘻霞…:我是直接到那儿再定的,有几个宾馆可以住的,靠外面进亚青寺那条路上的那个宾馆要好些,也不容易订到,我住的靠里面的宾馆,比较便宜一些。

联系方式和网上预定途径我不太清楚。

2016-08-10 20:14

看完图片好想换相机

2016-09-27 22:53

引用 宇宙超人fly 发表于 2016-09-27 22:53: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