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时光在路上,遇见你】西安、重庆、成都、云南20天,一路向西南。

F (北京) LV.11
2016-07-31 01:40 2408/8
  • 出发时间/2016-06-09

一场好的旅行在我看来要有美景要有美食还要有故事,这次历时20天的旅行,我自认为圆满的包含了这三样,从北京西安、到重庆、到成都,再到云南,一路向西南,因为在和顺遇到你,让一切变得更不一样。

行程介绍

这次旅行耗时20天,一个人,北京出发,之后的行程是西安(4天)--重庆(2天)--成都(4天)--丽江束河古镇(1天)--泸沽湖(来回3天)--丽江古城(1天)--大理古城(一晚)--腾冲和顺(3天)--洱海(1天)--昆明返程(半天)

先上一波图片~么么哒

花费介绍

交通:3124
北京--西安:硬卧272。西安--重庆:硬卧176。重庆--成都:动车96.5。成都--丽江:机票+改签费921。丽江--泸沽湖:包车145。丽江--大理:硬座34。大理--腾冲往返:大巴262。大理--昆明:硬卧105。昆明打车--机场140。昆明--北京:机票813。全程滴滴共:159。

住宿:999
西安成都是住在同学那里。除了丽江的第一晚和洱海的海景房,其他的地方都是住的青旅,所以全程下来住宿钱花的不多。
重庆童景花园青年旅社:90
腾冲和顺路上青旅:38、36、28
大理真美酒店:464

吃:1100
成都丽江两个地方吃的花费占得较多。

门票:681

共计:大概6100

1.西安--回民街、城墙

【天数】:4天3晚。

【住宿】:大学舍友在西安,所以三天晚上都是在她那里蹭住。西安大雁塔附近的房子1700都可以租下两居,让我这个北漂五环外一个小次卧都快2000的人想分分钟回到二线城市。

作为一个爱吃凉皮喜欢各种面还是个历史迷的妹纸很早就想去看看这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古都,大学的时候离西安并不是很远,十小时左右的火车,一直说去也没有去成。

总觉得和北京相比,西安才是真正的帝都,西周、秦、汉、隋、唐等14个朝代都在这里建都,对我来说最吸引人的就是唐朝了,每每看过唐朝的电视剧都想身临其境的体验一下这个包含了大唐盛世的长安城。

一直都听说西安小偷多,大学同学去的时候又被偷的很惨,所以在西安的那几天包包都是在前面背着,感觉就差双手紧紧捂着了。

早上刚到西安的时候在一家清真店吃的胡辣汤和肉夹馍,之前还一直比较向往胡辣汤的,好多南方人说口味重,还以为我一个北方人会适应的了,结果发现口味是比较重,而且比较稠,看好多当地人都是把馍掰成一块块的泡在胡辣汤里吃,看着都觉得吃不下去

西安的第一站就是回民街了,从钟楼步行就可以到达回民街,在这里吃了老米家大雨泡馍。
回民街里面大多是牛羊肉泡馍、凉皮、各类面、桂花糕、红柳枝烤肉、新疆的馕,还有就是各种西安特产的店,这种地方就是明知道是当地人不会来的地方,但旅游还是要去拔草的地方。

【老米家大雨泡馍】
回民街里面遍地都是老米家泡馍,不过攻略上说这家大雨泡馍才是最好吃的,别看这么小小一碗,西安的吃的都还是蛮有分量的,为了留着肚子,我们是两个人吃的一碗。

【魏家凉皮】
这个在许多地方都有连锁店,第一次吃魏家凉皮还是在石家庄上学的时候,之前经常是米皮搭着肉夹馍吃,现在比较喜欢秘制凉皮,配南瓜粥不错,秘制凉皮略辣,不能吃辣的可以告诉少放辣椒。感觉西安的魏家凉皮都比其他地方的好吃呢,也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哈哈。

西安古城墙是我感觉最有味道的地方,仿佛是走在一条时间的长廊上,穿越了古今,亲历了长安的历史古迹。如果是夏天的话建议傍晚的时候五六点钟太阳快要下山的时候上来,不然城墙上几乎没有背阴的地方,会比较晒。

【门票】成人票是54,学生票半价。

【开放时间】通常游客都是从南门上去,南门开放的时间一直到晚上22:00。其他的门关的比较早,六七点钟就下班了。

【租自行车】单人的是两个小时45元,自行车都是一种规格大小的,没得选,之前没有骑过那么大的自行车,而且车把很不舒服,城墙上人还比较多,城墙上的路也比较颠屁股,勉强骑了一段,到了照片上的地方拍了一些照片就往回骑了。如果是骑一圈的话,边骑边玩边拍照两个小时的时间可能不够。

钟楼还有城墙上类似的这种城楼周围都会有很多鸟围着飞,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也是蛮神奇的,没弄明白到底为啥。两个人在这里拍了大半天。

夜晚的钟楼。钟楼附近是西安的两大商圈之一,晚上的时候逛逛附近的小店也蛮好,另外一个商圈在赛格。

2.西安--华清宫 兵马俑

【交通】华清宫和兵马俑是在一条线上,在火车站东边广场坐306,也就是游5,去之前就在网上看到火车站附近冒牌的旅游大巴超级多,真的是防不胜防啊,火车站周围的那些吆喝着问你是不是坐去兵马俑车的还好说,之前稍微做一下功课就不会上当,都走到大巴车附近了还有人冒充国营大巴的工作人员在那里收钱揽客,前面摆写个大牌子写着“国营”俩字,真正的正牌大巴还要继续往前走几步,在大巴旁边有黄色的排队线,上了车付钱,车票是7元,发车之后会卖地图,买不买都可以,个人觉得并没有什么卵用。车上会有导游向你介绍两个地方的基本情况。

【门票】华清池和兵马俑的门票均为150元,半价票75。华清宫的150是套票,包含了骊山的门票,不过如果要坐索道要额外付钱,我们没有上去,骊山上面有烽火台,兵谏亭老君殿等景点。

【建议游玩时间】两个地方去的早点的话一天应该够了,一开始我们的打算是先去兵马俑再到华清宫的,上了大巴经导游建议之后,先去的华清宫再去的兵马俑,因为大巴返程的时候在兵马俑始发,如果满座的话途径华清宫是不会停车的,所以建议先去华清宫。从华清宫到兵马俑的车就会相对多一些了,但是一定也要擦亮眼睛选择国营的大巴或者正规公交。

兵马俑从售票处到博物馆还有一段距离,景区内有电瓶车需要另外付钱,也可以走过去,不是很远。之前就听人说兵马俑不请导游或者不租导览的话就是几个大坑,确实如此,问了电子导览的价格,一个30,但是脑袋没有转过来,觉得两个人60有些贵了,后来看到一对情侣租了一个然后拿着耳机听的,瞬间觉得好机智。

回程的时候坐306或者307都可以,不过站牌貌似不太好找,可以多问问路人。306回程到火车站,站很少,也不绕,会比较快。307回程的终点到大雁塔,因为我们住大雁塔附近所以坐的307,307其实就是公交,车内环境没有306好,沿途停靠的站比较多,还绕路,也比306要贵一块钱。915也可以,和另外两个的区别就是所属的公交公司不一样,915属于临潼的。

第二天从兵马俑回来比较晚,而且天气也要下雨了,就直接回家在楼下随便找了一家面馆,都说西安随便找一家面馆都会很好吃,果然没错。

【酸梅汤】
感觉店里的这种玻璃瓶的酸梅汤要比外面酸梅粉冲的要好喝,在西安的那几天喝这个最多了。那种袋装酸梅粉的其实也可以,不过因为接下去还有行程,就没有买。

3.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大雁塔

【biangbiang面】
西安肯定是要吃biangbiang面的啊,第一次知道这个还是大一的现代汉语课上老师给说的biang字,一开始选了半天要去哪家吃,在大众点评上找到了这家店,据说好多本地人也会去吃,还上过湖南卫视的天天向上,一些明星也来吃过,店里面还有明星的合影。这个面是唯一一个我在西安四天来吃了两次的,第一口的感觉就是卧槽这也太好吃了吧,真的是吃到一点不剩,面片薄一些会比较入味,建议选择三合一的,小碗的18,注意是南院门店。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
从地图上看大明宫的丹凤门离火车站并不远,火车站往北一走就是了。吃完了面找了个去火车站的公交,在售票处附近有一条地下通道,那通道真的是。。要不是看有人从里面出来大白天的我都不敢进去,出了通道之后是一片城中村的地方,走了大概五分钟穿过去,上了马路对面就是丹凤门了。

如果是从其他地方过去的话,建议到丹凤门的车站下车,不然会走很远。

唐大明宫是举世闻名的唐长安城“三大内”(太极宫、大明宫、兴庆宫)中最为辉煌壮丽的建筑群,建于唐太宗贞观八年,已探明的殿台楼亭等遗址有 40 余处。现在的遗址公园是在大明宫遗址上修复重建的,公园内的含元殿遗址、麟德殿遗址现已向公众开放参观。

【门票】套票成人90,学生票65。如果只是进公园的话是不要钱的,但分别参观的话就需要门票了,建议买套票,包含了几个博物馆、展馆、景区游览车、3D电影、部分展馆讲解、考古探索中心等。

首先说一下,有的人觉得大明宫来了就是个坑,没有必要来,说比较荒凉,人家名字就已经说了只是遗址!遗址!不是大明宫,大明宫早已在几次战火中毁坏了,里面确实只是一些修缮过的断壁残垣,但是关于一些历史知识的重现还是很全的,前提你要是一个有历史情怀的人,那么就来这里就没错了,不然这里真的就只是荒凉的大公园而已。

丹凤门过去的话,左边的城墙下面就可以买票,也是这里,刚进门的城墙里面有一个博物馆,建议先进去看看,里面人不多,和昨天的华清池和兵马俑完完全全是两种感受,不吵也不闹,真的是一个能静下心体会的地方,逛二层的时候只有我和一个来自重庆的阿姨两个人,和阿姨聊的时候她说她已经六十多岁了,真的是完全看不出来,我们都认真的看着墙上关于唐朝和大明宫原址的介绍,只有真正喜欢历史的人才会来这里吧。

出来之后对面是藏品展区,可能是之前看过台北的故宫博物院吧,对这里的展品并不是很感冒,觉得还不如对面介绍历史的博物馆。

之后继续往里面走右手边是游客中心,继续往前走的话就是IMAX影院了,电影是包含在套票里面的,有固定的场次播放时间点的。一场35分钟的《大明宫传奇》讲述的是康国王子和大唐郡主的爱情故事,好像把你带回了那个万国来朝的大唐盛世。

唐朝的城区图,直到现在西安的城市建设都还大概的围绕着这个格局,大明宫占地面积很大不说,而且那块位置刚好还是比较市中心的位置,政府能够把这么大的一块地方留下来真的是很有心。

丹凤门始建于唐高宗龙朔二年,是唐帝国京师长安皇宫大明宫的正南门,城门上建有巍峨高大的丹凤楼。北与含元殿、宣政殿、紫宸殿遥相呼应,构成了大明宫的中轴线,是唐朝皇帝出入宫城的主要通道,同时也是唐代皇帝二百多年间举行登基、改元、宣布大赦及举行宴会等外朝大典的重要政治场所,是大唐王朝的国家象征,有“盛唐第一门”之称。

站在这空旷的地上,回头望着丹凤门,仿佛还能感受到一千多年前军队还有前来朝拜的各国使节从这里进出的样子。

这是整个大明宫的微缩景观,故宫72公顷,大明宫面积354公顷,差不多是故宫的五倍。你会感慨曾经的这里是多么的大,如果不是毁于战火该是多么繁华与壮观。

大明宫的第一次被毁是大名鼎鼎的安史之乱,第二次是黄巢起义,第三次是朱温胁持唐昭宗迁都洛阳,朱温下令毁掉长安的民房和宫殿,将木材顺渭河流放洛阳兴建宫室,大明宫遭到毁灭性的打击,彻底沦为废墟。

【伟大王朝的背影】
只剩下地基的含元殿遗址,含元殿的作用和太极宫的承天门相似,它与丹凤门配合是举行“外朝”的地方,每至元正、冬至,皇帝则临此殿听政和举行朝会。所谓“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就是描写当时含元殿大朝会的盛况。可惜历史的长河冲刷掉了曾经的辉煌,只能靠着想象来还原那个多彩的大唐,现在看起来还是有些萧瑟的。

这个是真实的唐代道路。

拍了几个各个朝代的女性服装,真的是汉朝和唐朝的最美了。

【天下第一面.臊子面】
从大明宫逛完刚好朋友那边下班了,两个人在钟楼汇合去找之前种草的那家天下第一面,大雁塔附近就有一家,虽然有些本地人觉得这个就是给游客吃的,我个人觉得还是蛮好吃的,臊子面12一碗,分量很大,一个妹纸应该吃不完,臊子和汤汁酸酸的,细面条也很容易入味。

大雁塔广场晚上不光有游客还有很多当地遛弯的人,总之很多人。

大雁塔喷泉最好的观景位置现在已经被圈起来收钱了,30一位应该是,没有学生票,即使是收钱了也是座无虚席,去的晚了根本没位置,我等屌丝就只能在人群里找个位置看了,全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还是很值得一看的。

4.西安--陕西历史博物馆、回民街

陕西历史博物馆如果时间充裕的话是很值得去看看的,值得注意的是周一闭馆,一定要避开周一,博物馆是免费的,不过最近搞了一个什么特殊展,门票30,我当时也没注意,排错队伍了,结果就糊里糊涂的买了特殊展的那个门票,就是能比免费的票多看一些东西,个人觉得并没有什么卵用,有些东西就是重复的,只不过是展出的环境比较精致而已,一定要排免费的那一个口啊,大门的左手边!博物馆木有拍照。

【盛志旺麻酱凉皮】
攻略上很火的麻酱凉皮,第四天的时候专门去的回民街去吃,由于店面比较不起眼在附近转了两圈才找到,正宗的麻酱凉皮还真是吃不惯,麻酱太多比较腻,没有吃两口。这趟来西安,感觉各种面吃的都非常成功,凉皮并没有搜寻到特别可口的,可能真正好吃的凉皮都在不在攻略上,而是在当地人的口碑里吧。

【冰峰】
店里当时只有成罐的冰峰,没有玻璃瓶的,罐装的感觉并不好喝,所以导致我以为冰峰并不好喝,一直在喝酸梅汤,后来喝了玻璃瓶的,哈哈好喝,所以建议喝玻璃瓶的。

回民街有很多卖这种桂花糕的,感觉那个酱真的很正,喜欢甜食的人一定会很喜欢。

【樊记肉夹馍 竹笆市老店】
这个也是看了攻略慕名而来,离钟楼不远,步行就可以过来,分为普通的纯瘦的和优质的,普通的8块,我点的普通的,味道真心不错,白吉馍外酥内软烤的很香,里面的腊汁肉也很入味。

这次来西安吃了biangbiang面,臊子面,油泼面,菠菜面,马虎面,还有裤带面没有吃到,对于爱吃面的人来说太适合来西安了,这边的面给我的感觉就是很入味,不像是虽然汤很有味道但是面没什么味道,融合不了不入味的感觉,还有就是好多地方会提供面汤和大蒜,面汤真的很好喝,咸咸的还带一些面的清香,边吃面边吃蒜也很搭,虽然我是个妹纸,但是北方的妹纸还是能生吃大蒜的。

我的舍友说你这么喜欢西安的面赶紧找个西北汉子嫁了吧留在西安,嗯哼,之后我就真的遇到了个西安汉子,但不是在西安遇到的,这就是后话了。

西安小结:这里的历史能够给你足够的震撼,这里的面能让你流连忘返,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建议先补一下历史知识,先做一定的了解,再身临其境的体验,和不做功课就来会是两种感受。

5.重庆--解放碑、朝天门、磁器口、洪崖洞

西安坐了一晚上的卧铺,早上六点左右就到了重庆北站,刚出车站就闻到了一股火锅味一点都不夸张。

由于订的青旅是在洪崖洞边上,出来就开始找公交站牌,北站那边出了站没见什么指示,一群拉生意的摩的各种问你去哪里,说的话我也听不太懂,问了几个人才找到公交,在一个类似停车场的里面,总之挺不好找的,建议多问问路人。

【天数】在重庆停留了两天一晚

【住宿】童景花园青年旅社。

位置绝佳,交通便利,就在洪崖洞的旁边,江景房,公共区域的大阳台能直接看到长江和嘉陵江。里面的义工哥哥人也很nice,我去的比较早还没有到办理入住的时候,但是刚有了空房还是马上就给我办了。去洪崖洞、解放碑或者朝天门步行就完全OK,或者你走累了随时回来歇一会都很方便。

唯一不好的就是当晚一起住的人都很没素质,住过这么多青旅这是遇到最没礼貌的一群人,同屋的应该还是学生,四个人,半夜十二点回来就算了,一直到两点钟都还在以正常的音量说话,一直到两点,真是分分钟想起来和她们打一架,隔壁住了一伙老阿姨,七点多钟一群人就在阳台上叽叽喳喳说个不停,当然这也不能怪青旅,只能是自己比较倒霉,之后如果去重庆的话还是会选择这里。

坐在青旅的阳台上就能看到面前开阔的两江。

青旅的墙上贴满了老板出去游玩时拍的照片,装饰的很有味道。

从青旅到解放碑也就十分钟的路程,我按着地图转悠了快半个小时都没有找到,一向自诩行走的地图的我真是来到重庆就蒙圈了,不得不打开了gps开了导航,虽然有的时候明知道导航会绕路,好歹比自己找不到路要靠谱的多。

【好又来酸辣粉】
我特别喜欢酸辣粉,在青旅刚刚安顿完就直奔着大名鼎鼎的好又来了,点单的时候脑子短路也没给人家说少放辣椒,结果辣的胃疼,没吃多少就扔了,第二天的时候继续过来要了一碗不带辣椒的,简直了,真的是没吃过能和它媲美的酸辣粉,不像外面的酸辣粉像是有胶一样,这个很软很容易咬断。没有座位,大家都是捧着碗坐在路边或者是站着吃,旁边会有一些奶奶阿姨卖纸巾,那个场景简直就是一道风景线啊。

【山城小汤圆】
就在酸辣粉的隔壁,不过中间有一个商场的门,门口还有一家山寨的摊,正宗的和酸辣粉一样是底商不是摊,之前在攻略上看说如果觉得酸辣粉辣的话可以来一份隔壁的小汤圆解辣,可是第一次吃的没让少放辣的酸辣粉,感觉汤圆也根本救不了我啦。汤圆是黑芝麻馅的,吃多了略腻。

吃酸辣粉辣的胃疼,加上天气比较热,中午回青旅睡了一觉,醒了之后跟着地图就去朝天门了,本来对两江汇合的朝天门期待还是很大的,结果由于施工,附近尘土飞扬的,大概的看了一眼就回去了,而且路上经过的都是些批发市场,整体感觉并不好。

【花市豌杂面】
在朝天门附近找一家蚂蜂窝上推荐的重庆小面也没有找到,误打误撞进了一家豌杂面的店,也是一家攻略上比较推荐的面啦,门口赫然挂着‘重庆小面5强’的招牌。青旅附近有一家,朝天门附近有一家,两天吃了两次,个人觉得朝天门附近的这家比较好吃,这两个都是分店,当然也可以去总店,价格是12。

重庆好几个景点都在渝中区,相对比较集中,基本步行都可以解决,不过磁器口的话就比较远了,要坐地铁过去。都说天下古镇都一个样,北京的南锣鼓巷,武汉的户部巷,重庆磁器口...去了之后还是觉得很值得去的,因为重庆是山城,在磁器口古镇行走的时候让我有一种仿佛在台湾九份老街的感觉,里面很多卖重庆火锅底料的,有真空包装,可以寄回家。还有一些做手工酸辣粉在门口吆喝的,来到重庆才知道手工酸辣粉到底是怎么做的,看起来还是蛮神奇。

【手工酸辣粉】
虽然上午在解放碑的好又来吃了碗辣的胃疼的酸辣粉,来到磁器口之后又被一个制作手工酸辣粉表演十分浮夸的大叔吸引到他家又吃了一碗紫薯的酸辣粉,特意告诉只放一丢丢辣,味道也不错,价格15,不过还是好又来最好吃了哈。

【陈昌银陈麻花】
大名鼎鼎的陈麻花也在磁器口,你看到一个排队排了好几个S形的陈麻花应该就是啦,门口会有试吃,个人不太喜欢麻花,尝了一口试吃的并没有买。

一般这种地方都会有许多文艺的小店,要说磁器口和其他地方最大的区别就是整体的植被覆盖率都很高,花花草草的简直铺满了整个古街,而且仔细看这些房子的二楼维护的还是比较接近原貌的,真的是那种古镇老街的老房子,保持了很多原有的气息,我觉得这里还是重庆很值得来的地方,比其他城市的这种类似的古街要强太多,加上消费不高,如果有需要买特产的感觉这边要比洪崖洞便宜,建议在磁器口购买。

磁器口回渝中区的时候地铁安检不让带防晒喷雾,(然而去的时候并没有管我)和安检的小哥软磨硬泡的说了半天,说我是过来玩的找不到公交站牌只能坐地铁(这是真的,重庆找路太心酸了),小哥最后和我说那你现在出去,找个没有摄像头的地方把喷雾藏在身上。当天穿的是长裙,所以说藏起来还是很不易的啊,之后再次进来的时候看了小哥一眼,就很默契的放我进去了,小哥也是萌萌哒。

这就是传说中1楼和11楼出去都是马路的地方,我从青旅走过去是在它11层的马路上,可以坐电梯也可以走楼梯,里面有手信店铺、酒吧、咖啡厅、餐厅,也有小吃街,价格会稍贵一些,每一层的主题都不一样。到了一层出去,到江边拍整个洪崖洞的夜景比较美,11层的马路上有歌手在唱歌,1楼的马路上也有歌手在唱歌。

这个桥白天的样子我在青旅的阳台上拍过,这是晚上在江边拍的,也很美。

回去的路上买了些串串吃,路上许多卖的。

青旅的大阳台,超赞有木有。感觉我能在这坐一天。

6.重庆--长江索道、解放碑

早饭吃的还是昨天的那个豌杂面,不过不是同一家店,是在青旅附近的一家,就像武汉的早餐是热干面一样,重庆人的早饭也多是小面和豌杂面,大早上那个人多的啊。还要了一瓶唯怡豆奶,听说很解辣。感觉这个没有昨天在朝天门附近的那家好吃。

【长江索道】
长江索道的门就在小什字地铁站附近,地图好像是5B口(不确定,还是先查一下地图),我当时是从地铁站进去的,但是索道的那个出口地下通道是穿不过去的,要买票,我索性就买了张地铁票,因为实在是对自己在重庆找路没有信心,还不如花个地铁钱出去就能找到。

【门票】长江索道的往返票是20,对重庆人来说,长江索道是一种交通工具,对游客来说就算一种值得体验的项目了。

由于轿厢里面当时有其他团的导游,导游介绍说我们看到的长江附近的高层,有的二三十层都是没有电梯的,加上前一天各种爬坡,瞬间觉得重庆人的身材和身体一定都不错,不然像我这样的爬多了就喘了,还有高跟鞋在重庆是不是卖的不太好

【南山一棵树】
索道的这边上去的话,有一个很好的观景点,叫南山一棵树,是看渝中区方向的好地方,也是看重庆夜景的绝佳地点,可惜我之前攻略做的不够,都快离开重庆的时候才知道这个地方,算是个遗憾,下次来重庆一点要去这里看重庆的夜景。

从索道回来之后又去了解放碑,又去吃了好又多酸辣粉,旁边的烤串人也很多,有烤肉和烤鱿鱼,中间是廖记棒棒鸡,都很值得尝一下。

一上午吃了豌杂面、酸辣粉、烤鱿鱼,路过一家重庆小面的店,想到我来重庆还没吃重庆小面呢,这怎么行,便坐下来了二两小面,就是解放碑附近的一家小面,很便宜,7元一碗,在这里吃的当地人也很多,其实我原本是对重庆小面不太感冒的,北京有太多号称自己正宗的小面,我就总觉得除了辣味啥味没有,不过真正的重庆的小面完全改变了我对小面的看法,真的很入味,是之前吃的小面从来没有的味道。

小面和豌杂面里面放的都是那种空心的菜,不知道叫什么,不过蛮好吃。

本来打算下午去川美转转的,由于川美比较远还需要换乘,便没有去,五点多的火车去成都,下午还有一小段时间的剩余,在就洪崖洞11层找了个地方喝东西望望风。

重庆北站的南北广场】
如果是从重庆北站坐车的话,一定要先看好自己是从哪个广场上车,一般普通列车是南广场,动车和高铁是北广场,南北广场之间还是有一段距离的,需要坐公交,公交的话也很方便,很容易找,没有必要坐黑车。我之前是记得自己要从北广场走的,结果走的时候忘了,到了南广场进了安检才发现走错了,还好时间留的充裕还来得及。

重庆小结:来重庆之前一直听人说重庆的美食、美女、美景,也听说重庆人热情的很,美食的确是见识到了,恨不得有两个胃都带着,美女嘛倒是没有见识到,也去了解放碑这些商圈,但遗憾的是并没有感受到。至于热情的说法,也很遗憾,可能是机遇不对,真的没有感觉重庆人热情,反而是从来不说普通话,问路什么的要是一遍没听懂再问一遍就不耐烦了。重庆本身不是一个旅游城市,感觉给外地人的便利并不多,一般不怎么说普通话,还有比如在朝天门附近的时候,由于朝天门施工,附近放了一个牌子写着:“朝天门施工,绕路走前方堤坎”。外地人完全看不懂啊,后来猜到是不是楼梯的意思,不过也正是因为这里还不算一座旅游城市,所以才能保留下一些原汁原味的东西,找美食的话来重庆就对了。吃的真的真很好吃,街头巷尾整个城市也都比较有特色。

当天晚上七点多到的成都东,在成都的大学同学来接我,然后我俩就直奔火锅店去找另外一个同学,这些五湖四海的同学情谊当然也是大学留给我的最宝贵的财富之一了吧。

重庆的时候由于只有我一个人,所以没有吃火锅,来到成都最惦记的也就是这里的火锅了,由于没吃过重庆的火锅,所以没法对比,但是整体上感觉成都的应该没有重庆的辣,因为这个辣度我还是接受的了的。

传说中的油碟。

7.成都--锦里、武侯祠、宽窄巷子、春熙路

【住宿】大学同学在成都,和室友合租了个三室一厅,其中一个屋子是空着的,便到了他那里蹭住。要说我这个同学也是蛮细心,特意给我买了双拖鞋,还有电蚊香液,我说这些其实我都自带啦,最后还把房间的钥匙给我了,我一脸懵逼的说门从里面不用钥匙不是可以锁上,他说这样更安心点嘛,我说我还是相信你的人品啦哈哈。

【停留天数】4天4晚

早上起来之后直奔锦里,成都市区的景点相对来说都还很集中,没有离得太远,但是成都由于修地铁路上堵得很厉害。

【凉粉】
早上连早饭都没吃,留着胃到锦里吃,一进门没多远有一家凉粉,没有攻略,就是随便找的,价格比较贵,这么一碗15,不过味道真的很不错。

【锦里美食一条街】
整体来说锦里的物价还是比较高的,虽然景区价格都会高一些,但还是感觉这里高的有些离谱了,矿泉水5元,凉粉15,瞬间觉得重庆的物价好可爱,小面一碗才7块。

【菠萝饭】
之前攻略上有推荐的菠萝饭,三大炮的那家卖的,也是15元,对于爱吃甜食的人来说应该特别好吃,因为我看见对面一个阿姨一口一口吃的不亦乐乎,我不太喜欢甜食,没有吃完。
锦里美食街还有卖钵钵鸡的,个人不建议在这里面吃,可以去外面找一些当地人去的比较多的店。

【武侯祠】
锦里旁边就是武侯祠,逛完锦里刚好来到这,是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也是全世界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还有不少三国时期出名的战役、魏蜀吴三国兵力人口土地的对比,三国文武大臣的列表。

【门票】全票60,半票30。

微信扫码关注武侯祠的公众号,再连上这里的免费wifi是可以听讲解的,我连了半天都没有连上,连上也是没有信号的状态,就没有听成,不过还是看到有的人是连上在听了的。

【红墙绿竹】
感觉武侯祠里面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这里啦,淡季的时候想等到视线之内完全没有人再拍还是比较容易的,武侯祠门票上的图就是这里,阳光透过竹林,地下斑斓的影子,真是别有一番意境呢。

墙上面那个类似狮子的雕塑也是蛮有味道呢,武侯祠不大,慢慢的转一个半到两个小时应该也够用了。

随后跟着蚂蜂窝上面的推荐找到了武侯祠西门附近的一家担担面,走到附近之后并没有找到攻略上说的那家成都担担面,只是附近有一家店只挂了个担担面的招牌,门牌号和攻略上说的也并不相符,最新的评论已经有一阵子没有了,还有人说店已经不在了,进去尝了尝,味道还是很好的,所以说是不是那家店已经不重要了。还是那个感受,西安重庆成都的面都很入味,不是那种面和汤味道分离的感觉,街头随随便便的一家店都完爆了北京号称自己多么正宗的店,10元一碗,比锦里里面的性价比还是要好很多的。

【宽窄巷子】
吃完了担担面就在滴滴上叫了一个车去宽窄巷子,宽窄巷子离锦里不远,公交还要走出去一段路,第一个接单的司机打通电话之后也不说普通话,问了我去哪之后又说去不了,我说你不去你接什么单,一气之下就给投诉了,再叫一个车发现还是那个人,就又取消,结果他又来电话说他又去了,心想我都投诉你了才不敢坐你的车,然后就用uber重新叫了一辆车

宽巷子里面一家专门卖熊猫周边的店,貌似是叫fun,价格什么的也都比较合理,建议如果买熊猫周边的话在这里买就好了,不要去熊猫基地买,那边会贵一些。

宽窄巷子秉承了和锦里一样的理念,那就是物价死贵,这么一个豆腐十块钱,就四块儿,关键是并不好吃。热的不行跑到星巴克买了个星冰乐,唯一的感受就是,恩,相比之下,景区的星巴克价格好良心。

【人民公园】
下午五点去的时候这的人还是不少,有当地人聚会闲聊打牌的,除了老年人也有年轻人,难道都不用上班的吗有几个游客喝茶聊天的,也有一个人的游客望风放空的。

【人民公园盖碗茶】
都说想体验成都巴适慢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来人民公园要壶茶静静地发呆了,找到一个靠近湖边的地方,要了一杯竹叶青(其实并不懂茶,只是一路走过来看到好多卖竹叶青的,想必这应该是四川的特产茶叶)25元可以一直坐着,大妈还会给你拿一个暖壶放在你旁边,自己加水就好了。对我来说竹叶青并不好喝,比较苦,所以如果只是想去坐坐的、也不是非要盖碗茶的同学就没必要纠结什么茶了,点个最便宜的就好了。

人民公园里面会有掏耳朵的,对我这个被迫害妄想着的人来说是万万不敢尝试的,之后有一个打扫卫生的大叔和我们说不要掏耳朵,那都是骗外地人的,大叔好可爱。

这里绝对是个适合放空的好地方,总之用成都人的话来说就是巴适得板。

和同学约好他下了班去春熙路转转,所以在人民公园没有坐多久,春熙路离这里不远,俩人讨论了一下晚上吃啥,虽然我这一天都在一直不停的吃。

【龙抄手 春熙路店】
这也是攻略上推荐指数非常高的一家店,因为下午的时候一路吃过来并不怎么饿,所以只点了原味抄手,味道挺鲜美的,但算不上惊艳。另外一个饺子状的东西忘了叫啥,也挺好吃。也可以在这里尝尝他的35元套餐,可以尝到12种成都的特色小吃。

8.成都--大熊猫基地

因为好多人告诉我大熊猫基地要早些去,晚了熊猫可能就睡觉了,所以连早饭都没来得及吃就赶紧坐车去熊猫基地。我是倒了一趟公交到的动物园公交站,到了这里198a或者198就都可以到熊猫基地了,熊猫基地离得还是比较远的,建议计划好时间。

都说成都慢生活,其他的地方虽然也体验了一丢丢,但是这公交车真的是完美的展现了成都的慢生活,一路上是一点都不抢啊,慢悠悠,感觉有的绿灯明明能过去,也一定要等红灯之后再过去。

【门票】全票58,半票29。

由于天气比较热,熊猫宝宝们都搬进了室内,可以按照地图上的顺序一个馆一个馆的参观

门口刚进来的地方有一个熊猫剧场,免费放映一些关于熊猫的纪录片和视频,里面的熊猫看起来都是白白净净的,到了馆里之后看到的就变成了介个样子的了,旁边两只熊猫一直在打架,这一只就在那以一个销魂的姿势啃着竹子,恩,除了脏点没啥别的毛病。怪不得成都的同学都很嫌弃的和我说这里的熊猫又脏又臭

小只的会更可爱一些,这个蜷成一团的熊猫宝宝简直不要太萌

小熊猫,也就是小浣熊,这个是在室外放养的。全程吃东西不抬头,趁着它吃完的时候终于照了一张正面照。

熊猫基地的花花草草特别美,随便拍拍都美的不得了。

景区里面有电瓶车,单程是10元,因为去程的时候一个景点一个景点的逛感觉没有必要坐车,逛完之后回程的时候建议坐电瓶车。

【洞子口张老二凉粉】
也是攻略上推荐的一家店,在文殊院附近,要了一碗白凉粉要了一份甜水面,我吃不太惯甜水面,觉得不好吃,凉粉的话也没有之前在锦里的那家好吃,不过这家的价格倒是比那家要合理的多,两份才12。

到了重庆成都之后真是一路走一路吃,吃完了凉粉和甜水面,同学那边就要下班了,来到成都第二天,终于要吃大名鼎鼎的钵钵鸡了,按照蚂蜂窝推荐的美食地图来找那家“乐山钵钵鸡”的话并不是这家,看里面评论也有人说就是这家乐山鲜知味钵钵鸡,攻略里面确实存在这个问题,搬家了或者换名字了也没有及时更新,不过这都不重要啦,因为这家【乐山鲜知味钵钵鸡】真的是惊艳到我了,这是我在成都吃到最好吃的东西了,就在杜甫草堂这边,当地人也有很多在这里吃的,价格还很实惠,两个人吃了九十多串,还要了四碗绿豆粥才花了五十多块。

【廖记棒棒鸡】
刚好吃钵钵鸡的时候对面有一家廖记棒棒鸡,就去买了一份,相比钵钵鸡来说棒棒鸡的价格会贵一些,一份是29,感觉这个和我们平时饭店里的口水鸡应该差不多,但是味道却相差好多,和重庆小面一样,我之所以之前不怎么喜欢吃是因为好多都不正宗不入味,口水鸡之前不爱吃也是因为感觉不入味,总之就是来了重庆成都之后,把好多之前吃过的东西都秒成渣渣,真的是太正宗了!

9.成都--都江堰

都江堰】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由李冰父子修建。

【交通】一般的方式都是从成都坐城际来都江堰,建议提前订票。我们是同学的舍友刚好要到那边去玩,我们就坐着顺风车过来了。

【门票】成人票90,半价票45。个人觉得这个票还是挺贵的,我本人对这类人文的东西并不是很感兴趣,不过景区里面的风景也是很美的。

外面的古镇可以逛一下,也都是些卖特产或者吃的的地方。

景区内有摆渡车,我们没有坐,感觉还是不太必要的。鱼嘴、宝瓶口、飞沙堰这些地方还是有必要听听讲解的,不然还是没法好好地感受古人的聪明才智,到这些地方的时候可以蹭团蹭导游。

在索桥上站着的时候,面朝江水流过来的那个方向,感觉不是在桥上,而是在船上,有一种桥在往后退的感觉,很神奇。人多的时候走起来会摇摇晃晃的,手机什么的一定要拿好。

按照地图上景点的分布规划好路线,走到桥这边的时候,再往高处走一会,再回头看远处的风景,美得像画里面一样,想到了诗里边的那句层峦叠嶂,近处的山是翠绿色的,越往远颜色越淡,美的像幅水墨画,回头看了好几眼都觉得看不够。

之所以来了都江堰没去青城山就是因为之后还有行程,担心爬山的话第二天腿会酸,在找地图上李冰博物馆的时候走了不少弯路,也爬了不少山,结果走到去秦堰楼的收费处被告知李冰博物馆已经于汶川地震那次被毁坏了,秦堰楼上去的话还需要另外买票,如果时间和体力都充沛的话可以上去看一下都江堰的全景,据说还是不错的。

都江堰回去的时候,他们的车里面挂了一串白色的花,闻着特别香,之前早上在成都卖水果蔬菜的地方也看到过这个花,原来这个就是栀子花,哈哈,栀子花开的歌那么熟悉,这个真身还真是头一次见。

都江堰回来,就是在成都的最后一晚了,和同学还有他的舍友情侣俩人,我们四个准备了一些花生鸡爪子零食,喝起了小酒,边喝边回忆大学的时光,聊大学时候同学的那些八卦的事情,最无忧开心的莫过于那段时光了。

之后还聊成都重庆的区别,因为不太了解这两个地方的人,总喜欢把这两个地方同一化,说说我个人的感觉吧,之前的印象就是重庆成都人都很热情,美女多,热情的这个在重庆没有感受到,成都稍微好一些但也并没有好多少,即使你说普通话他们也不怎么说普通话,成都的同学也和我说可能成都人对熟人比较热情,这个是真的感受到了,我的两个大学同学,包括他的合租室友情侣俩人,都很热情。

至于美女,重庆的解放碑去了,并没有看到什么美女,不知道是不是白天去的原因,成都的春熙路晚上去的,确实见到了不少美女。

性格方面,重庆人比较直比较风风火火,成都人就是慢性子。语言方面,重庆人说话我几乎就是听不懂,不过成都人说话很大一部分还是能听懂的。饮食方面,这两个地方都超赞,辣度上感觉成都普遍没有重庆辣。如果是重发展的话,建议去重庆,如果是重生活的话应该去成都

成都小结:没想象中繁华,但是简直是吃货的天堂,便宜又好吃。怪不得好多成都人说离不开成都实际上是离不开成都的美食,嗯,是我我也离不开,那个钵钵鸡简直了。

10.成都--青羊宫

原本是早上七点多的飞机飞丽江,结果起了个大早却没赶上飞机,只好改签了晚上的飞机,加了钱不说,到丽江的时间还是半夜,只能取消了之前订的青旅,另外定了机场大巴旁边的酒店。

【青羊宫】门票:全票10,半票5。

由于没赶上飞机比较郁闷,青羊宫并木有拍皂片,里面不大,简单的逛了一下,青羊宫和青城山一样,都是道教。

中午天气比较热,没有出去吃饭,两个人订的冒菜,正宗的成都冒菜,好像是比北京连锁的都好吃哈。

买冒菜的时候赠的,好像叫凉糕?好吃!

11.丽江--束河古镇

到了丽江已经是半夜十二点多了,大巴到市区大概一个小时,订的是机场大巴院内的蓝天宾馆,大床房价格一晚是140左右,感觉性价比还是挺高的,非常适合半夜到丽江或者飞机半夜离开丽江的人。

丽江的海拔两千多米,虽然不高但是之前还是没来过这么高的地方的,所以还是有一丢丢担心自己高反的,刚下飞机就看有人在那吐,还好我一点反应没有。

早上起来在附近找了个早餐店,这些只要四块钱,价格实惠不说而且真的很好吃,尤其那个辣酱和咸菜萝卜,店主两口子人也特别好,吃完了早饭去超市买了点东西,这边的水果很便宜,问哪类东西在那边超市的人回答的也都很有耐心,瞬间很不自觉的就和成都重庆做起了对比,不是我对这两个地方有意见,是真的感觉一种很大的反差,听见你说普通话都用普通话和你讲话,旅游城市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感觉人真的都很不错,云南人民就这样一到这里就给了我很好的印象。

大学的时候看过小鹏的《背包十年》,这次来束河是专程为了背包十年青旅而来。原本的计划是第一天先到大研,结果成都没赶上飞机耽误了一天,就顺势按照接下来的计划直接来到了束河

【交通】丽江束河有公交车,我是在福慧市场站坐的6路b线/6路,束河上村站下车,下了车之后导航给出的路线并不是最好的路线,下车之后有点懵逼,一起下车的一个小哥虽然是直接去古镇,还帮我看了半天的地图,跟我一起问路,看我这边找到方向他才走。路边店里问路的那两个阿姨也十分热情,问了一个阿姨不知道之后,旁边屋子的阿姨就出来了,说 背包十年啊,那个方向~心里对云南的印象再次加分。

来之前虽然知道到丽江不建议拖箱子,因为都是石板路,但是没办法,战线拉得太长,不得不带箱子,一路上好担心我的轱辘罢工,连拖带提,费了半天的劲终于找到背包十年。

青旅外面的墙,简单而有个性。

【偶遇小鹏..but..没认出来
顶层的玻璃房子,这里还有天台是我最喜欢的两个地方啦,下午在天台望风的时候突然下起了雨,恩,云南的雨季就是这样,说下雨就下雨,说晴天就晴天,一点预兆没有。下雨了之后就赶紧进到玻璃房子躲雨,当时旁边的沙发上坐着三个人,我也没仔细看,后来听到一个人管另一个人叫小鹏,我虽然大学的时候就看过他的书但是并不知道他长什么样,瞄了一眼之后又翻了下他的微博,发现唉真的是小鹏,可是刚进去的时候没有认出来之后也就没好意思再合影,等到雨停了我就出去了

楼顶的天台视野很开阔,据说好的天气是可以看到玉龙雪山的,很显然我去的那天是神马都看不到的,我甚至都猜测不出玉龙雪山是在哪个方向。

【在这待久了,你会忘记另一个世界】
嗯哼,是这样的,感觉小鹏把青旅做出了极致,一砖一瓦,砌出一隅世外桃源。不过这些地方还是时间留的充裕一些比较好,不管哪个地方的青旅,找时间待个一周左右才更有感觉吧。

大学的时候买过第一本《背包十年》,便羡慕小鹏活出了好多人想活的样子。这次既然为了情怀而来,自然买了亲笔签名的另外两本书。说到为了情怀而来,来青旅的人大致就分为看了小鹏的书来的人,和并不知道小鹏是谁,而是因为背包十年在去哪网推荐靠前的人吧。

类似四合院的院子,还是蛮大的。缓台上面放了好多轮胎,晚上放映露天电影的时候就是在这坐着啦。

青旅的咖啡馆,有书可以看,有明信片可以挑,明信片多是些小鹏自己的摄影作品。即使不点咖啡,只在这里坐坐,吧台的妹子还是会给你端上一杯免费的柠檬水的。

【住宿环境】住宿环境还是很好的,我住的是四人间,当天遇到的室友也都很赞,到了该休息的时间都比较轻手轻脚,最最重要的是床真的很赞啊,超级舒服,虽然去之前从小鹏的微博看到了关于青旅床品的介绍,到了的时候还是感慨了一下啊真TM舒服,可惜只住了一晚还大早起五点钟就起床了。

不太方便的一点就是卫生间和洗漱的地方都在外面,都是公用的,且貌似有点紧张。

【拼车与抱团】青旅的小黑板上面有很多拼车搭伙的信息,如果是一个人也打算拼的话可以注意一下。
去其他地方的车我不知道,但是去泸沽湖的车不建议在青旅订,青旅的商务车来回是200,我在某宝上订是140,还有人在某宝上花了120订的,去了之后才知道,不仅车一样,车队都是同一个,所以建议多看看再订。

【青旅拼餐】不想出去吃饭的可以选择在青旅拼餐,20一位,有菜有肉,还是很划算的。

束河好多青旅门前都种了很多美丽的花花,在一家叫蔷薇花园的客栈门口拍了半天。

去之前看过网上有人描述对束河和大研的感受,有人说大研比较萧条,也有人说大研没有被过度开发,这才是更原汁原味的丽江。我是先到的束河,当时还没有去丽江古城,束河不太好的地方我感觉在于那个观光的马车,味儿挺大的,比较影响心情,破坏气氛。现在看看的话,这两个地方是两种味道,但都还很值得去的,也没有必要非去做比较,喜欢安静喜欢原汁原味就去束河,喜欢热闹就去大研,而且两个都去看看才能知道你更喜欢哪个。我去的时候两个地方都在修路,会造成一些不便。

【舌尖上的中国包浆豆腐】
束河古镇四方街附近,十块钱一份,好吃的不得了,瞬间对我在成都宽窄巷子吃的那个豆腐更加嫌弃了起来

束河古镇的水感觉要比丽江古镇的要清澈。

云南最多的花应该就是三角梅了吧

12.泸沽湖

丽江泸沽湖可以到丽江市里坐大巴去,也可以在旅行社、青旅或者网上订商务车拼车,因为我前一晚是在束河,如果坐大巴的话还要折回到丽江,比较折腾,所以在网上搜的车。

到了目的地问其他小伙伴的时候才知道,商务车的价格渠道不一样价格会相差的不少,120--200不等,我订的是花了140,可以事先多看看价格,车队其实是一个车队,都是泸沽湖的摩梭人的车队,性价比还是可以的,毕竟这个比大巴出发早,也可以早一些到达泸沽湖

我去的时候按理说新路已经开通了,但是由于新路经常塌方所以走的还是老路,老路大概要6、7个小时,路上会适当的停车休息,有卫生间上,每个人1元,最好备一些吃的、晕车药什么的,毕竟是那么久的山路。我准备的是云南白药的晕车贴,贴完了之后没有不舒服。

【门票】泸沽湖是要收费的,全票100,半票50。

【燕子坞、疯鸟青年旅社】
青旅的狗狗--六月。司机把我们每个人送到了住的地方,我住在大落水的这家疯鸟青年旅社,离湖边大概七八分钟的距离,位置也挺好找的,说申通快递的院子就都知道了。四人间的独立卫浴,环境超赞,来得早的话最好选下铺,下铺要比上铺宽不少。

之前在网上看评论说青旅可以拼饭,老板娘的手艺特别好,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没有吃到哈,好像是因为老板娘怀孕了就不做饭了,有点小遗憾呢。

【摩梭家访、篝火晚会】
包车的司机会推荐你去这个摩梭家访还有篝火晚会的,价格是100,去不去看个人,这个其实挺坑的,个人不建议去,但是呢,对一般游客来说其实这就是属于那种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的地方。个人觉得家访吃的东西除了那个烤鸡其他的并不好吃,来到泸沽湖不得不吃猪膘肉,猪膘肉也不是很好吃,不知道是家访那里做的不好吃还是这个东西就是不好吃,吃饭的时候会上两种酒,一种苏浬玛酒是女性喝的,另一种咣当酒,是男性喝的。

吃完饭参观祖母屋的时候我们那天刚好赶上下雨,其实在屋里稍微等一会就能把雨最大的时候避开,后来才知道那个摩梭姑娘之所以那么着急冒着大雨带我们过去就是为了有更多的时间向我们推销银器,结果大伙的鞋全都湿透,冻得不行。那个姑娘一开始跟我们介绍摩梭风俗的时候还是比较有趣的,后来就慢慢的向推销转变,什么你们汉族人那么多不孕不育的得各种病的,像我们摩梭人就没有的,就是因为我们从小佩戴银饰啊,总之就是越往后说越不中听,没人买立马变脸,家访差不多会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是在推销,很反感。

13.泸沽湖环湖、猪槽船游草海

在携程上面订了48元的环湖大巴,车是四川那边过来的团,青旅有好几个伙伴都订了,所以全程也都是在一起玩的。人多的话可以包车,人少的话这种团还是蛮不错的选择。

导游把我们放在了草海附近,因为有一段路车是过不去的,可以选择从草海附近坐船过去到洛洼码头,也可以选择走回头路坐车绕回洛洼码头。船是那种手摇的猪槽船,本来昨天摩梭家访就让我对这的民风有些反感了,你商业化可以,但不要口口声声说着自己淳朴还做着商业化的事情,上船之前说的是一个人80,可以去两个景点,草海和王妃岛,结果导游走了之后船一开,划船的人就变卦了,两个地方只能选一个,如果要去另一个地方还要加价,船上的人给导游打电话结果两个人也没达成一致,瞬间对摩梭人就没什么好感了,要知道,我们一个船坐了9个人,一个人80看似不贵,但是是相当于我们720包了一只船啊,而且还不到一小时!

【水性杨花】
这个花花叫水性杨花,它们只有花飘在水面上,其他的部分都在水下,相传这种花只有在有阳光的时候将花露出水面,没有阳光的时候将花潜在水里,因故得名,另外水性杨花还是一道菜哦,清炒或者凉拌都可以,味道还很不错呢。

虽然花了80上了船又变卦很不爽,但不得不说,这80被坑的还是很值得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泸沽湖实在是太太太美了!清澈见底的湖水,水面上飘着大片的水性杨花,船开的时候把手放在水里,那个声音真是好听极了,真的是叮咚叮咚的,可惜当时只用微信的小视频录得,之后只保存了两周就没了,太!可!惜!

在湖里面采水性杨花的摩梭老人。

草海,顾名思义,真的很多草。

上了洛洼码头这边就是四川了,上面的这个图就是王妃岛了,这座岛上曾经住着的是历经荣华富贵、艰难坎坷,一生充满传奇色彩的泸沽湖末代土司王妃肖淑明。

从洛洼码头出发之后,第二个景点就是走婚桥,走婚桥就在草海上,所以从走婚桥向四周看还是很壮观的。

泸沽湖有很多这种出来卖东西的小孩,脏兮兮的周围也看不到家长,眼睛里透露出的也完全是不这个年纪该有的东西,拍这个小男孩的时候他嘴里叨咕着不买东西就不要拍,还在自言自语说怎么今天没人买呢,之后在里格半岛的时候还有一个大不了多少的小姑娘,嘴跟机关枪一样缠着游客,什么姐姐你看我这么可怜你就当扶贫了,表情之夸张让我不敢相信这是一个孩子,看到这些的时候心里的感觉其实是比较复杂的,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这句话不是没依据的,只能说这些做家长的太不负责任,从小就灌输给孩子这些,让他们出来做这些,经济上的穷不是最可怕的,思想上的贫穷才是最可怕的。

泸沽湖看景最美的三个地方应该就是格姆女神山、里格半岛和女神湾了,前三张照片分别是在祭神台和去女神湾的路上拍的,跟团就是这点不好,导游死命的催,从祭神台到女神湾还有段距离,大家就都没有去成女神湾,这个时候太阳出来了,拍的照片明显比前面好多了。

里格半岛的旁边就是狮子山,也就是格姆女神山,由于时间比较紧,我们没有上去,甚至连云南这边的情人滩都没有去,时间充裕并且天气好的情况下还是很建议去格姆女神山看看的,当然,条件允许的话也不建议跟团,走马观花一点都不尽兴。去的时候车队的队长还向我们介绍哪边拍日出好看,哪边拍日落好看,可惜来的这两天都是阴天,并没有给我们拍日出或者日落的机会。

【防晒】云南紫外线整体就比较强,由于前一天下雨鞋子湿透了被我刷了,环湖的这天是穿着人字拖出来的,虽然这一天大部分时候是阴天,而且我一直在不断的补防晒,但是回去的时候发现脚还是差点被晒伤,轻微的脱皮了,青旅的另外一个女孩头皮的缝隙都晒伤了,建议即使是涂了防晒也不要让阳光直射。

晚上的时候几个小伙伴一起在青旅的棋牌室打牌,聊到了其中两个小伙伴之后要去北京工作,还聊到了其中一个小伙伴刚刚从腾冲过来,而且住的那家青旅就是我订的之后要去的那家,瞬间觉得好惊喜,我从他手机里看了一些和顺的照片,还有野鸭湖的日落什么的。听到我要一个女孩子一个人去腾冲他们都还蛮吃惊,说毕竟腾冲不比丽江大理这些地方,那边算是边境了,被他们说的我心里打鼓,还好后来去腾冲了,这个之后慢慢说哈。

14.丽江--大研古城

来到泸沽湖的第三天,早上七点半的车返回丽江,之前小伙伴们还在说这要是我们在的两天阴天,走的这天晴天就亏大了,结果当天早上就真的出了太阳,上面两张图是当天没有走的小伙伴发给我的,阳光洒在湖面上波光粼粼。

这次来泸沽湖没赶上晴天是最大的遗憾,相信晴天的泸沽湖一定比我去的时候要美好多倍。
然而旅行其实是一个积累遗憾的过程,没有遗憾的旅行是不完美的。

晴天的泸沽湖,里格待放的格桑,日出和日落,金黄满落叶的尼赛村,从格姆女神山上看全景,都可能成为我下一次的久别重逢。

到了丽江古城的南门已经是下午一点,本来在路上的时候还一直心理不平衡,青旅好多小伙伴都是走的新路,大概只需要三个小时就到丽江,唯独我们的车走的是老路,结果却是完全的大反转,我在老路不到五个小时到了丽江,他们在新路上遇到塌方直到下午六点多才到的丽江

【老班长青年旅社】
只有一张晚上拍的图片,司机把我们统一放到南门,由于青旅是在北门,拖着箱子穿越古城的事情想想都不靠谱,建议拿箱子的童鞋先看下自己的客栈离哪个门近就从哪个门近,在外面走,马路是平的不说还有公交车,南门门口有2路,貌似可以绕古城一圈。

来说说这家老班长青年旅社吧,在青旅中位置还算可以的了,条件设施也还可以,当天晚上只有我和另外一个姑娘两个人,而且聊着聊着居然发现是老乡。最好的地方是早上的时候提供早餐,小馒头、粥、咸菜还有水果,这让前三天刚从泸沽湖回来的我都不知道吃了几个馒头几碗粥,(泸沽湖比较远,去回程早餐午餐都是在车上糊弄着吃的,当地好多饭馆大家也都说很坑,导致在泸沽湖我吃了两顿泡面。)不好的地方就是青旅的前台不太热情,房间内部好多冷冰冰的标语,什么“房间内禁止喝酒闹事,违者罚款500元”啊,“禁止用沐浴露洗衣服,违者罚款100元”啊,就是道理都是那个道理,但你以这种冷冰冰的形式标出来总之就是让人感觉很不好,感觉没有住过情商这么低的青旅。

【古维费】
丽江现在是收取古维费80元的,白天的时候各个进入古城的主路段都会有人查票,在泸沽湖的时候,青旅的一个小哥刚好去过古城了,就把票给我了,这个票是七天之内有效还是四五天有效我忘记了,反正我是刚好可以用他这张票的,真的是好感谢小哥~

古城门口的大水车。

方向感一向挺好的我进了古城里面各种懵逼,走来走去发现走的都是那几条路,古城里面的地图倒是不少,但是他不是每一个地图都是上北下南那种都一样的,每个地图都随着你现在方位的不同是不一样的,然后我就懵逼的分不清东南西北了,直到第二天逛完我也不知道到底哪个景点在哪个景点的东南西北,只知道我住的地方是在北边。

【木府】
跟着导航来到了木府,木府是丽江木氏土司衙门的俗称,木氏土司家族历经元、明、清三个朝代,鼎盛时期木府占地一百多亩,有近百座建筑,是八百年大研古城的心脏所在。

于荣光导演的《木府风云》讲述的就是明代云南纳西木氏土司在当地统治时期,木氏家族内部风云变幻的恩怨情仇。想必也正是这部电视剧把木府和纳西族的文化更多的搬到了我们的视野吧。

明代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在他的《滇游日记》中就曾惊叹木府曰“宫室之丽,拟于王者”。

【门票】成人票60,学生票30,我没有进去里面,在外面转了一圈。

来了丽江肯定是要在这种类似酒吧又类似咖啡厅的地方喝喝东西消磨消磨时间,再听听歌,这里的店一般都是白天的时候是有驻唱的咖啡厅,晚上的时候就变成酒吧了,这家店就在木府的大门口,环境还不错,咖啡一杯三四十的样子。

【88号小吃店】
网上推荐的一家店,人气不错,价格亲民,在古城里这个价格真的算是业界良心了,味道也很不错,就是人太多了就不要想什么服务质量了。

【鸡豆凉粉】
酸辣爽口,当小吃的话还是很好吃的。

【铜锅米线】
味道中规中矩,无功无过吧。

【酸梅汤】
也是他家的招牌,貌似他家的炒饭是最好吃的,可惜没有点,一个人吃这些就足够了,点的多了也吃不了。

吃完饭过后天就逐渐黑下来了,晚上的时候由于收古维费的人下班了,古城街上的人就更多了,四方街以及周边几个街道说是摩肩接踵一点都不为过,这个时候也终于绕出了下午的时候怎么走都是那几条路的怪圈,找到了几个人少的方向,都说丽江商业气息重,但你看如果你去寻找也并不是每条街都这样嘛,还是有一部分远离人群远离喧嚣比较原汁原味的地方的。

四方街附近的酒吧一条街,来丽江之前以为丽江的酒吧街都是那种比较文艺比较清新的,台上有驻唱,你在下面安静的听听歌喝喝东西的那种,来了之后发现和想象中完全不一样,简直是群魔乱舞,在门口转了一圈就走了,倒是四方街二楼有一家店唱的还比较好听

这是一家在木府附近的店,很有情调,白天的时候看起来就不错,到了晚上也一样吸引人,远离四方街的嘈杂,小角落里的小酒吧,一个能弹能唱的歌手,坐在窗边安安静静的听听歌喝喝东西才是我要的意境,才更符合我心中的丽江

15.丽江古城、狮子山、万古楼

【我在丽江等你】和【大冰的小屋】
都比较出名,不过说实话我之前是不知道大冰的,还是来了丽江之后听别人说的。

早上的丽江有着不一样的感觉,步行欣赏古镇的晨光,好多店铺都还没出门,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没有吵吵闹闹的叫嚷,一切刚刚好,抛去了喧嚣,这才是一个古城更该有的样子。

大早上来到狮子山万古楼来看古城的全景,门票的全价是40,学生票25元。这边是丽江古城最好的一个观景制高点,密密麻麻的灰瓦木楼尽收眼底,亲自穿梭于古城的每条街道和在山上俯视密密麻麻的房屋和街道完全是两种感觉,个人感觉这两种都是体验丽江必不可少的方式。

这算爆照么,哈哈哈。

狮子山万古楼可以说是木府的后院,在这里可以眺望玉龙雪山可以看古城全貌,由于当天阴天是看不到玉龙雪山的,在顶楼的时候遇到了个大叔,是负责整栋万古楼的治安和卫生的,顺便在顶楼卖些旅游纪念品,大叔人特别有意思,我忘记问了一句啥,结果大叔的话匣子打开就合不上了,说他守着这个楼已经快二十年了,问我是一个人来的还是跟团来的,随后又给我说跟团的弊端,从大研聊到束河,又聊到黑龙潭聊到大理,热情的向我介绍着这周围的风土人情,由于之后还有行程,聊了四十多分钟之后和大叔告别。

狮子山下来之后路边一家从外面看很漂亮的店,店里面的小熊沙发很吸引人。

【阿哩哩餐厅】
这家餐厅也是网上很推荐的一家纳西族菜馆,前一天其实我是路过过这里的,还拍了门口的灯笼花,第二天找的时候就说什么都找不到了,这家店就在木府的附近,对了还有一家山寨的李鬼叫做啊哩哩,这完全是两家店,从百度地图上搜的时候是会把你直到另一家店的,从蚂蜂窝的地图上搜也是搜到附近就找不到了,巧的是我在周围问路的时候刚好他家老板就在我旁边,说你找的就是我家店啊,走我带你去,一开始还在想哪有这么巧,是不是要把我带到其他的店去,结果到了之后发现真的就是阿哩哩的老板,点餐的时候还很贴心的告诉你一个人点这些够吃了,不需要再点了。

一个人也吃不了太多,点了他这里的招牌土豆饺子,馅是韭菜和肉的,外面的面皮是土豆做的,这个真的超级赞,尤其那个蘸料,现在想想都流口水,本来还想点网上看到的那个杂锅菜还是杂菌汤,结果端上来之后发现自己点的杂菌肉汤点错了,味道挺鲜,但没有土豆饺子那么惊艳。

梅子酒,酒味比较浓,梅子味道有些淡了,也不是特别的合胃口,不过看泡酒的那个大玻璃罐里面塞满了青梅还是很有感觉的,就是酒味太浓了。

一个人这一顿花了99,我是在一楼吃的,本来想去二楼还可以顺带观景,服务员说二楼没有开放而且上菜不方便,我也就算了,后来一楼坐满了之后二楼果断开放了,比较不爽,看来自己不该那么通情达理而是要坚持上二楼才对。

【时光寄 咖啡馆&明信片】
今天下午的火车从丽江大理,吃饱了之后就往青旅回了,路上看到了一家明信片的店,从外面看很吸引人,便进去挑了几张明信片,并没有寄,而是直接带了回来,上次从台湾寄了几张明信片无一收到之后就不太喜欢寄了。

“留下来或者跟你走”

丽江的火车站距离古城还是有一段距离的,所以去火车站还是最好打好提前量,我是懒得拖着箱子去找站牌了,直接在北门叫了个滴滴,到火车站24块。

丽江大理】大概两个小时的车程,我坐的那一班两个半小时,中间给其他车让路来着。

大理下了火车还没出站就感觉外面乱哄哄的像打架了一样,出站之后简直被震撼了,好几道人墙全都是“拉客”的,各种问去不去古城去不去洱海的,太恐怖了。好不容易从人墙里面挤出去,8路公交车就在附近,去古城坐8路就好了,在风花雪月大酒店下车即可,大理还是比较大的,到古城坐车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吧。

【住宿】大理古城茶马古道国际青年旅社,就在风花雪月酒店的附近,在月溪村下车即可,下了车跟着地图继续往前走一段,看到几个显眼的“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灰白瓦建筑就是茶马古道青旅了,位置不在古城里面,但是到古城也就五分钟的距离,出门没多远就是公交站,去火车站很方便。

青旅的人很热情,到了青旅就已经七点多了,我一开始没听前台MM的指点直接自己百度地图去古城了,结果发现根本不像他说的五分钟就到了,越走越偏僻,想着这回来的时候乌漆墨黑的也怪吓人的就趁着天还没全黑回到了青旅,和她说了之后,发现我走错方向了,刚好有个一小哥也要去古城,青旅的前台就给我俩一起指的路让我俩一起去古城了,还好是两个人,不然回来的那段路也是怪害怕的呢。

由于这个小哥前一天已经去过古城了,今天去纯属是为了饭后消食,我也就没好意思到处逛,俩人就在街上转了转,相比丽江大理没那么商业化,那些文艺的小酒吧也更得我心,哈哈。

青旅的住宿条件一般,没有空调,八个人一间,当天床铺都住满了,虽然住的人很多,但当天住的人都很自觉地很有素质,晚上睡得也很好。在青旅还遇到了一个也是刚从丽江过来的妹子,也是住在背包十年,我发现在一个地方你遇到一个和你上一个地方在一个青旅的人都很亲切的,我俩就在那聊小鹏,她说她去背包十年完全就是巧合,我说我是因为看了书才去的,最后她还给我了一个大芒果,我给她抓了一把从大理买的猫哆哩。

16.腾冲--和顺古镇

按照原本的计划,就是在大理古城待一晚,第二天上午就去腾冲的,之后从腾冲回来再在洱海和大理古城玩两天,因为反正最后都是从大理昆明

大理腾冲的直达车貌似每天只有两班,一班上午十点的一班下午一点的,从前一天晚上直到早上起来其实都还一直在纠结要不要去腾冲的,本来计划是有腾冲和顺这个可能是商业化最低的古镇还有国殇墓园都是非常吸引我的,但之前在泸沽湖的时候被他们一说心里有点忐忑,边境加上路途那么远车票又挺贵,泸沽湖来回才140,腾冲的话来回要280了,想着来都来了那就去吧。

前台妹妹昨天就热情的帮我查了去腾冲的车,足以说明去腾冲的人之少,连青旅的人都不知道在哪里坐车,还要特意帮我问。在青旅吃了早餐之后就和大家告别出发了(这家青旅提供早餐的,小馒头和自磨豆浆),8路车开往火车站的路上还在想要是没赶上十点的那班车,是坐到保山转车还是就不去了,总之就是一路纠结。

【客运东站】大理的客运站挺多的,去腾冲的客运站青旅的人告诉我叫兴盛路客运站,可到了8路公交上问司机师傅的时候师傅说兴盛路客运站已经搬了,现在去腾冲保山方向的车是客运东站,总之查地图或者叫车的时候输入客运东站就对了。由于8路不到客运东站,我在新华书店那站下的车叫了个滴滴到的客运东站,距发车不到半个小时还买到了去腾冲的票,看来确实是去的人不多,一车里面都没有几个游客。

车开的不快,也没有那么多的盘山路,总之和泸沽湖的路比起来的话还是好多了,中途遇到休息站会停下来休息一会,保山的休息站停的时间比较长,建议随身带些吃的和喝的,泸沽湖腾冲的这两趟行程就是感觉大半天都是在车上,吃了上顿没下顿一样。

和顺 路上青旅
一开始是被老板和老板娘的爱情故事所吸引,当然了一个吃货也是对评论里面的炖肉充满了向往,但是看了看交通说是要从腾冲坐公交到和顺,到了和顺之后还要有一段路车需要老板来接,本来提着箱子就不太方便心里就有些打鼓了,后来为了炖肉的我决定在这里住一晚,腾冲县里住一晚,刚到的时候就觉得和以往的青旅一样嘛,结果发生了那么多的故事,一住就是三晚。

一个意料之外的被丘比特眷顾的地方
在去哪儿的评论上看到“想要了解这段有点传奇的故事的,就来到这个被丘比特眷顾,至少射成功八对的地方吧”,出来之前或者是来这个小镇之前谁又能想到我就被这么射中了呢。来之前,这里和之前的每一个景点一样,我抱着好奇的探索心理来到了每一个地方,收集这里的风景品尝这里的美食,却因为来到和顺遇到的人,把这个边陲小镇笼罩上了一层更加神奇的色彩。

从评论上看到,到了古镇老板会骑着小摩托带着一只叫二胖的狗狗去接,担心我拿着行李箱不太方便,就叫了一个滴滴,在这里说一下,和顺古城是要门票的,不过要是当地的车送进去或者是青旅的老板来接的话就不需要,司机师傅人很好,找不到路的情况下还和青旅老板打电话帮我找了半天的路。

到了青旅把行李放好就已经下午三点多了,代老板(为啥说是代老板呢,因为真正的老板出去有一阵了,和老板娘俩人都不在家。)刚好要去和顺镇里,就骑着小摩托把我送到了和顺古镇的入口处,方便我一路玩回去,临走的时候加了我的微信说如果回去的时候刚好赶上他也回去还能把我捎回去。

和顺是著名的侨乡,看到这个名字就觉得这里一定很美,老街老巷,青石板路,祠堂,牌坊均是自明清时期所建。在网上看和顺的图片的时候就是这种风格的,白墙灰瓦绿油油的稻田,如果赶上季节的话还有黄灿灿的油菜花田。

大门的右手边是一片荷花池,左手边是一片湿地。

我去的时候去旅游的淡季,加上腾冲本来就没有怎么开发,所以整个古镇里面人并不多,就有几个旅行团,一片安宁祥和,没有广角镜头都对不起这里的美的感觉。

和顺和谐。

云南这几天罕见的晴天,蓝天、白云、灰瓦、白墙、绿草,这个西南的边陲小镇果然是不一样的感觉,比丽江大理都更值得去,还好打破了之前对边境的未知忐忑心里,还好我来了!

听青旅的小伙伴们说,晴天傍晚的这里还有野鸭湖那里,拍日落特别美,景色完完全全的倒映在水里

和顺真的是没什么商业气息,为什么这么说,我一路从正门走过来,从野鸭湖走到大水车,就想找点吃的,好多店都是你看着像是卖吃的的,结果走过去一看都是卖石头的,这里由于靠近缅甸,卖玉石的很多。好不容易看到家松花粉糕,看起来还很出名的样子,就去买了几块,事实证明一个不爱吃甜食的人即使是饿的快要前胸贴后背,还是不喜欢吃甜食,不过客观的说这个对爱吃甜食的人来说应该真的蛮不错的,看得出来,料很足的。

还在大妈这里要了一份烤饵块,就像图上这样,烤好了自己用手撕着吃的。

大水车的旁边有一家类似大排档的地方,谢天谢地终于不是卖石头的地方了,看到别人吃这个东西便上去问这个是哪一家的,这个叫擦粉,配上梅子醋,酸酸的,还是挺好吃的。

擦粉,顾名思义,就是拿着东西这样在一大块上面擦下来的。

吃饱喝足之后回到青旅,逗逗青旅这只叫二胖的狗狗,进来的时候在我旁边闻了半天,知道我刚刚来过才放我进来,聪明的简直成精了,会搭车会识路,就算把它放到腾冲县里都回得来的聪明狗狗。

咳咳,嗯,就在这个时候,这次旅行的男猪脚出现了,我逗完狗之后在院子里坐着,青旅的二楼一个没穿上衣的小哥出来晾衣服,过了一会又下来到院子里的洗衣机来洗衣服,看到了正脸之后发现小哥长得还蛮好看,虽然外面玩了一天脸和脖子都有点晒伤。。恩,我的少女心就这样。。。

神奇的事情就是接连不断的发生,本来普普通通的青旅接下来就有了更多的归属感,聊着聊着发现这家青旅的前老板,也就是把我送到和顺古镇门口的那位代老板居然是我一个学校的学长,由于我们学校比较小众,所以能在这里碰上学长真的是蛮惊喜,另外一个代老板(之后我们都叫他宋小宝)也是在石家庄上的大学,还是我的东北老乡,瞬间就是好神奇的赶脚。

晚上和小伙伴们夜游和顺,上水坝,看星星,后来回到青旅打牌一直打到半夜三点多,简直是棒呆了。

17.腾冲--国殇墓园、滇西抗战纪念馆、热海

第二天一早和另一个也有着一样情怀想去国殇墓园的男生一起去了腾冲县里,走到和顺古镇门口坐车,坐6路就可以到,随便找了个早餐店吃了个米线,刚好赶上下雨,云南的雨季这雨真的是说来就来,还好在泸沽湖被雨泡过之后就准备了鞋套。这里要说的是腾冲的公交是不报站的,而且你在不管是百度还是高德都查不到这里的公交信息的,所以可以让司机提醒你在哪一站下。

【滇西纪念馆】
由于下雨,就先去了旁边的滇西纪念馆,纪念馆是免费的,以抗战实物为主、兼顾图片、文字及影像资料,展厅分为:抗战后方、御敌前线、怒江对峙、绝地反攻、逐寇出境、老兵不死、祈愿和平七个部分,展览面积5000多平方米,馆藏文物10万多件,展出文物12000件,图片1500张。

注意:周一闭馆。

【你要了解中国的抗日战争史,就应该去云南腾冲
一开始其实对大陆的抗战纪念馆是没抱有太大希望的,毕竟你懂得,但是进去了之后真的是大开眼界,东西真的真的太全了!!!一些实物的东西甚至比在台湾还全,全到日军不同军阶的衣服,国军不同军阶的衣服、吃的药、用的水壶、武器从子弹到手榴弹到迫击炮,731部队的细菌实验室的装备小到剪刀镊子全都有,甚至连日军用的TT都有,而且还原历史的尺度也完全超出我之前的想象,估计这是大陆唯一一个尺度这么大的地方了,馆里面原则上来讲是不允许照相的,但是管的相对较松,原谅我没有遵守规则还是拍了一些的,因为里面的很多东西真的是太震撼了,你有一种感觉担心万一它再被破坏,就恨不得把能看见的都拍下来。关于馆内的照片我就不放了,但真的很值得去,我们在里面转了大概有三个小时,展馆也很大。

【十万中国远征军不能忘却!】
作为纪念馆附属建筑,一面中国远征军的名录墙静静矗立在纪念馆的西侧——10万多名中国远征军的名字被镌刻在上面,留给后人永久缅怀。

名录墙旁边有卖菊花的,老板说一般都是买单不买双,我们每个人买了三支。第一支放到了名录墙边上。

之前不是就有人说过,大陆唯一能看到青天白日旗的可能就两个地方,一个是南京中山陵,另一个就是腾冲的国殇墓园了。

蒋公题的河岳英灵,碧血千秋。第二支花放在了这里。

在远征军攻克腾冲阵亡将士纪念碑下面的缓坡上,是一排排代表每一个牺牲将士的小石碑。第三支花放在了这里。

来这里献花的很少有亲属,因为这些牺牲的将士都很年轻,最小的也只有十五、六岁。能来这里的多数都是发自内心的缅怀与敬仰吧,看到记着这段历史的人还有这么多,更多的是欣慰。

【先烈之血,民族之光】
国殇墓园始建于1945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中国远征军收复滇西策应密支那日军抗日作战取得胜利之后为纪念攻克腾冲的第二十集团军阵亡将士而修建的烈士陵园,也是全国建立最早,规模最宏大的国军抗日烈士陵园。国殇墓园由近代名士、国民党元老、上将、爱国人士李根源倡导修建,国民党要人蒋介石、于右任、何应钦、卫立煌及二十集团军将领都题了词。国殇墓园是云南仅有,国内少见的大型抗日战争纪念陵园,在海内外广有影响。

去的那天刚刚下过雨,整个墓园安静而肃穆,草坪上面的莲花灯放着类似大悲咒的佛曲,将士们长眠在这青山绿水间,眼前的一切让人的心情也稍许沉重,来这里的人,凭吊的不仅是逝去的亡灵,更是一段悲壮的历史,这段历史更不该被抹去!

【军民的血肉之躯筑起的生命线】
之前看纪录片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时候,看到滇缅战争看到为了修这条补给线是多么的艰难,这条中国人民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的“输血线”、“生命线”,支撑着中国抗日战场全部战备物资以及大后方的经济供应,是当时20多万名中国劳工在缺乏现代机械的情况下,在原始密林、高山峡谷间,用手一寸一寸将路抠出来的,日军边炸我们边修,无数的云南劳工还有驼峰航线上牺牲的无数中美飞行员...总之,还好,时隔七十多年后的今天我亲自来到了腾冲

从国殇墓园出来继续下午的行程去热海,先在附近找了一家餐馆,这里的特色几乎每家店里都是米线,早上吃的米线,中午又吃的米线,真的是随随便便一家店都很好吃,十块钱的牛肉米线里面牛肉多得不得了。吃完了饭在群里面把之前在青旅见到的西安小哥也叫出来了一起去热海,(*^__^*) 嘻嘻……

热海的话坐2路公交,三块到终点,下了车就有卖鸡蛋的人围上来,价格比山上便宜,建议在下面买好了再上去,鸡蛋应该都是那种土鸡蛋,价格其实还蛮良心。

【门票】成人票60,学生票30。从售票处到景点还是有一段距离的,可以另外花钱坐电瓶车,也可以走着过去,走着过去也并不太远。本来天气就挺热,周围在都是冒着器沸腾的河流,那感觉太酸爽,简直就是蒸桑拿,就差一个搓澡巾了

忘了叫什么泉来着,反正就是送子一类的意思,整个景区的水都飘着一股浓浓的硫磺味,臭鸡蛋味,这个泉要比其他地方的水清澈,是可以喝的,但还是免不了一股臭鸡蛋味儿。

在一个桑拿的环境里各种爬山,最后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大滚锅,热海里面煮鸡蛋,更确切地说是蒸鸡蛋,是利用热的蒸汽蒸熟的,大滚锅的两边各有一个地下的蒸笼,把鸡蛋放到里面去十几二十几分钟就熟了,由于一直有人不断的取鸡蛋放新的鸡蛋,为了保险起见我们的在里面放了大概25分钟。随后下山,我们调侃着说三个人花了150还热成狗就为了煮几个鸡蛋,怎么说呢还是有那么一丢丢坑的,可它又是来腾冲的必去景点。

热海回到青旅,大家晚上拼的饭,虽然并没有看到拥有浪漫爱情故事的老板两口子,但学长还是让我吃到了传说中的炖肉,吃完饭大家坐在院子里喝酒聊天,这样的生活真是美到不行,你不用去想城市里的那些琐碎,你只活在当下,有酒有诗有远方。

18.腾冲--和顺、路上青旅

本来这一天按计划是要返回大理的,结果在这里就这样被缘分眷顾,没错就是我前面说到的刚到青旅的时候见到的那个在二楼晾衣服的小哥,这次的腾冲和顺之行是我整个旅途中最大的惊喜,一开始在泸沽湖的时候小伙伴们听说我要一个人去腾冲的时候都比较惊讶,说腾冲那边和丽江大理不一样,还是边境,害得我差点把腾冲之行砍掉,还好还好最后去了,风景美人淳朴,遇到了一个学校的学长,遇到了老乡,遇到了一群逗逼小伙伴,最最重要的是还顺带遇到了个西安汉子

【旅行中,太晚遇到你是最大的遗憾,可是没有错过就是最大的幸运
之前觉得《去大理》里面的那句“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等着,也许爱情正在发生着”,还有些不可思议,可你看把它换成和顺就刚刚好啊,一点都不玄乎,谁能想到我在这个西南的边陲小镇就能遇到相互倾心的人呢,可是缘分就是这么奇妙,我在你的城市没有遇到你,却在千里之外的腾冲路上青旅遇见。

由于各自之前都订好了行程,西安汉子当晚飞的北京,我第二天继续去大理,坐着青旅隔壁李哥的车去的驼峰机场,由于驼峰机场是在山上,送他回来的路上景色也美到不行,尤其是从县里到和顺的那一条乡间小道,第一次看是刚到和顺的那天,第二次看是把他送到驼峰机场回来的路上,每一次都是在车上,也不太方便拍照,那条小路上的美景至今是我心心念念的地方。

从机场回青旅的路上,李哥要去超市买东西,我也跟着去了超市买些水果到青旅给大家吃,他让我尝那些试吃的猫哆哩,之前以为猫哆哩只有一种,到了超市才发现原来猫哆哩有那么多的口味。

从外面回来发现青旅的狗狗二胖各种扑我,吓得我还以为出去了一趟二胖不认得我了要咬我,吓得我跑到楼上,它跟着我又到楼上,后来小宝说它那是在跟你亲热,忽然想起来对啊,二胖凶起来的时候直接就叫了啊。

好几个前两天玩的比较好的小伙伴都走了,相比前两天早早的就上楼休息了,体验了一把男女混住间,之前都觉得比较不可思议,这次可能是大家玩的都比较熟了,觉得也没啥,和学长、宋小宝、另外一个一起玩了两天的妹子,还有一个刚刚来的大叔,等着西安汉子平安落地我就碎觉了。

和顺】不仅仅是因为在这里遇到的人,还有这里的宁静和古朴,都使这个美丽的西南边陲小镇成为了我此行中印象最为深刻的地方,甚至自私的希望来这里的人越少越好,不要被过度开发,留下它的最真实最原始的样子。刚开始在去哪儿上面看青旅的评论的时候,看到有人说原本打算待三天,结果在这里待了半个月,一开始还在想真的有这么大的魔力吗,来过之后才发现是真的有这个魔力!挑一个淡季,在这里待上半个月一个月,享受这里的慢生活,一定会有置身于嘈杂的世界之外、回归自然质朴、美好宁静的感觉。

19.大理--洱海

聚散终有时,来到这里的第四天,我也该继续接下来的行程了,和大家一一告别之后,学长骑着小摩托把我送到了腾冲的旅游客运站,吃了我在和顺的第三顿米线,搭十点半的那班车去大理,出门的时候青旅的那只狗狗二胖也一路跟着我们,一开始还跑在前面,后来跑着跑着累的不行就跟不上了,到了大理之后我还在担心二胖有没有回去,小伙伴们发了一张二胖累成狗,真的是累成狗的照片,在门口趴着,我就放心了。

五个小时左右的车到达大理下关,住的地方没有订在双廊也没有订在喜洲,都说双廊最近在施工,就是一个尘土飞扬的大工地。之前在网上看到一个叫【真美】的酒店性价比还蛮高,在挖色的文笔村附近,坐到挖色的班车告诉他在真美酒店下车司机就知道是哪里了。从腾冲回来的车和去挖色的车不在一个客运站,中间打了个滴滴到的另一个客运站。

我订的是“印象洱海豪华海景大床房”淡季提前订的价格是464。这家的早餐是包含的,貌似还不错,去之前特意看了他家的早餐的,结果住的那天被我忘了。。忘了。。不是没起来,就是忘了吃早餐的,智商真的是已经下线。

对面就是大理古城。本来去之前洱海是整个行程中最重要的一笔,但是去过和顺遇到那些人之后,就感觉即使洱海眼前的风景再美也比不上和顺那个小小的古镇了。

20.大理古城

之前的计划是在洱海待两天的,白天没事的时候顺带再去大理古城看看,因为第一天到大理的时候也就一晚而已,第二天就去腾冲了。后来在和顺多待了一天,所以在洱海边住了一晚就去昆明准备回程了。

上午的时候大理阴天,拍出来的洱海很荣幸的被小伙伴们评为史上最丑洱海,中午过后从酒店前面的马路上拦从挖色到下关的车,因为火车是晚上的,把箱子存在了大理火车站,去古城逛了。

【再回首凉鸡米线】
饿着肚子去找的这家凉鸡米线,古城里面有好几家,应该都是一家人开的,按照地图没找到,在附近问路找到的,我也不知道自己去的是几店,不过真的真的很好吃,酸甜辣口味的,有的人可能吃不惯这个口味,不过我很喜欢,这才真的是米线啊,不像我们外面吃到的米线好像有胶的感觉一样,这个轻轻一咬就断了,吃的风卷残云,吃完之后恨得不再来一碗的感觉。

【最好的时光在路上】
大理古城转的时候看到了这块石头,很开心,一语双关,因为在和顺的时候住的青旅就叫‘路上’,在‘路上’遇到了你,最好的时光是‘路上’~可惜只有一块了。

21.昆明--云南大学、翠湖公园、陆军讲武学堂

大理坐了一晚上的夜车到了昆明,早上四点多到的,还没有公交车,在火车站的德克士等到了天亮,下午一点多的飞机,所以只有一上午的时间,选择了云南大学、翠湖公园和陆军讲武堂这几个挨着的地方。

从公交车上下来之后,问附近的路人找云大,也是热情的不得了,都告诉完我路了我都已经走出去两步了,还在那里和我叮嘱,总之这次云南之行让我对整个云南的印象都很好,人真的很热情。

林徽因当年设计的女生楼,从进来就开始先寻找映秋院,不过好像看起来并没有会泽院有感觉。

标志性建筑--会泽

会泽百家 至公天下】
很喜欢这句校训,云南大学历史气息很浓,学校里的建筑也很有特色,古朴浓厚的历史底蕴和人文风情让人觉得有点像民国时期的大学。确切的说他就是经历过民国的大学,保存的比较好,满满的历史沧桑感。

从正门走进来会看到长长的95级台阶,云南大学的前身是东陆大学,传说东陆大学的创办人唐继尧一心想着成为东大陆的九五至尊,故有此95级台阶,我还真的一步一步查来着,真的刚好是95级。校园里还有大片的三角梅。

整个校园在建筑方面简直是中西合璧的典范。

【别人家的大学】
有历史底蕴的学校看起来就是不一样,云南大学始建于1922年,时为私立东陆大学,1934年更名为省立云南大学,1938年改为国立云南大学。

云南大学可以步行去翠湖公园,很近,上午九十点钟公园里面、马路边上都还有许多晨练的老人,人数之多甚至让人有点震惊,都说成都是适合养老的休闲之都,来了昆明之后感觉昆明好像更适合养老,节奏更慢。

陆军讲武堂就在翠湖公园的旁边,也可以步行达到,近些年应该是重新粉刷过了。里面实物的东西不多,多是些文字性的叙述,讲的多是民国之前清末的事情,始建于1909年,要早于黄埔军校。1938年,按黄埔军校系列,改名为“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第五分校”。

这个国民革命歌的旋律居然就是两只老虎的旋律,刚听的时候我也是一脸懵逼。一开始放前奏的时候我还在想这么严肃的地方怎么放儿歌。。

【桥香园过桥米线】
从讲武堂出来在附近找了一家桥香园,名气比较大,但事实上并不好吃,所以就没有拍照,价格挺贵的不说,在我看来都没有腾冲路边随便找一家的米线好吃,就酱~

之后去火车站取行李去机场,谁知时间并没有预留好,加上路上堵车、找不到昆明火车站的入口,到了机场大巴候车厅换登机牌的时候被告知已经打不出来了(这里要说的是火车站附近有两个机场大巴的点,其中一个是公交公司的,价格比较便宜,另一个才是机场的,价格贵一些,可以办理登机牌。还好我去的是机场的那家,及时的告诉我坐大巴已经赶不上飞机了,建议我出去打车)在手机没电身上没现金的情况下,门口的保安大爷说能联系黑车问我坐不坐,140到机场,虽然要比出租车和滴滴都贵,可也顾不得了,毕竟在火车站那个地方打车还比较费劲,总比赶不上飞机好,司机师傅帮我在路上在车上充电,我用支付宝给他转的钱,一路上师傅特别热情,各种聊天各种介绍昆明,头一次对黑车如此感恩戴德

落地~首都机场,和西安汉子汇合,旅行圆满结束~就写到这里啦

引用 F 的图片:

看的我口水都下来了 想吃

2016-08-01 18:05

六月六,春打六九头

2016-08-01 18:0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01 18:05:26 的回复:

看的我口水都下来了 想吃

回复爱咳嗽滴冉er:真的很好吃

2016-08-01 19:25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8-01 18:06:37 的回复:

六月六,春打六九头

回复繁星:这个酸梅汤很好喝

2016-08-01 19:25

成都火锅就是山寨重庆火锅!

2016-08-02 19:53

这条线路 也是我一直想走的

2016-09-18 17:58

很佩服一个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