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行记(西安出发八天环线青海、敦煌、嘉峪关、张掖、祁连、西宁)

骛醒 (西安) LV.2
2016-07-31 03:12 847/4

目录

1、行程图
2、旅行贴士
3、旅行概览(西域行记)
4、八天游记
5、结束

行程图

旅行贴士

旅游贴士top10
1.西北的海拔很高,紫外线超级强,防晒一定要做好。女孩子们,带隔热和防晒效果都很好的防晒伞,高倍防晒霜。补水面膜。有脾气的男同胞们,护袖,长裤,帽子请提前备好。
2.备足饮用水,及时补水。
3.提前订好酒店,如果可以住在离景区一定距离的县城。像西宁青海湖敦煌祁连县的房间都很紧张,掏钱也享受不了好的休息。西北大环线开车十分考验人的精力,一定要选择好一点的酒店保证休息。
4.长衣服和披肩,在西北穿着合适拍出的照片会美的飞天。而运动装和冲锋衣会有格格不入之感。
5.莫高窟的门票如果没有在网上预订到,一定要在八月的双号七月的单号提前去买应急票。票面上标注的时间在景区并不严格卡。最好早早去或者三点多去,参观洞窟一定不要拍照!文明参观。想拍照的朋友们研究陈列馆里有复制的经典洞窟,可以在里面拍照留念。
6.观察好各个景点的开放时间,敦煌那边的天黑的很晚,有时候晚上八点还给你一种三四点的感觉。但是很多景点八点就不在开放了。把握好时间。
7.这一路的饭菜普遍偏咸,西安的乡当大概可以接受,但是南方的朋友,谨慎选择当地饭馆。
8.备好各种证件,实名制买票的地方有好几个。
9.鸣沙山的骆驼队直到月牙泉,不到能看日落的山头。骑一次一百块。
10.茶卡盐湖里面超级大,天空之境的地方大概有四公里,选择小火车坐到终点会省很多精力。

西域行记

西北之旅一共八天,路上的风景跨越了春夏秋冬。关中道来的旅客们表示很多都是第一次见。你可以看到高原湖泊的天海相接,暂时远离高温的西安,感受薄暮的春天,清水蓝的清辉。之后一路向西,路过祖国聚宝盆神奇柴达木,来到广袤的戈壁滩,翻越当金山,落日的余晖度在高低起伏的沙山上,金色和黑色相交,明暗交织,当金二字,涌上心头。这一路上由春天过渡到盛夏,草色逐渐消失,直到了靠近敦煌阿克塞,安静宁谧的小镇可以作为晚饭的落脚点。九点太阳还高挂,白天大大延长。敦煌的莫高窟,自从王道士的发现和斯坦因的千里迢迢带出中国,这个精美绝伦的壁画石窟是就算不懂历史的人也会感叹古代的美丽神奇。而在阿克塞敦煌路上的西千佛洞规模小些,是一盘很棒的前菜。路过的玉门关在一片黄沙之中,孤零零的玉门关外,是一大片胡杨林,穿过长长的隔壁,顽强生长的沙棘草被精心的保护着。而魔鬼城雅丹地貌,在落日之下显得巨大而壮观。鸣沙山和沙漠接壤,看不到边的沙漠上行走十分困难,而这里的日落比起青海湖和当金山更是壮观。大漠中一牙泉水,可不让你惊叹造物主的神奇。夜晚的鸣沙山上空星河璀璨,躺在沙上,静静的听着鸣鸣的沙声,流光皎洁,星月相伴。继续向西北瓜州的高速路上有很多瓜摊,四十多度的高温下晒出的瓜干香甜可口。在沙漠中行驶到万里长城第一关,嘉峪关。温度稍稍降下来,之后来到张掖,瑰丽的七彩丹霞在光线下如同晚霞映绘。而张掖的有了祁连山水的滋润,去往祁连县路旁的不知名花朵颜色鲜丽,红黄紫兰,葱郁的油菜花在这里正在盛放。一路绿色和黄色交织,丰茂的祁连山草原牛羊满山坡。而到了祁连县,参天的大树犹如置身爱丽丝仙境,头顶的蓝天,远处的冰川,不远处的油菜花田,蜿蜒的山路,草原和雪山的完美结合,美不胜收,美不胜收!一路向东回到西宁,离开这个广袤的西北大地。

8天行程

Day1 (July23)
西安—西宝高速—宝天高速—青兰高速—京藏高速—西宁(途径宝鸡天水兰州)900公里左右
九点半出发,武功服务区午饭,兰州晚饭,吃了一碗兰州牛肉拉面,面筋道,香而不腻。晚上十点抵达西宁的酒店入住。在兰州西宁段遇到了大雨。如果天气晴朗十一个小时可以抵达西宁。路上天空逐渐变蓝,两边植被由高变矮,山路和隧道密集

Day2(July24)
西宁—塔尔寺—青海湖青海湖二郎剑景区—黑马河乡
八点在西宁吃了一碗兰州拉面出发往25公里外的塔尔寺。塔尔寺是黄教六大寺院之一,第二大佛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藏式佛寺的特点明显,大金殿,九间殿和祈年殿等殿内供奉着不同的佛像,有着最大的转经纶。寺庙建在山脚下,有着色彩鲜艳的堆绣和绚丽的壁画,以及宗喀巴大师父亲的佛塔和宗喀巴大师幼年的等身佛像。门票80元。没有在寺庙拍照留念。停留了两个小时离开塔尔寺,走低速往青海湖。低速上风景优美,路过了拉鸡山,海拔三千多米,上面有一个藏式建筑和大型经幡。下午两点多到了青海湖的边缘,在马场30元骑了马。这里的青海湖三处是山,因为是阴天,湖和天几乎连成了一片,拍照之后继续前往主景区青海湖二郎剑景区。100元。景区内有马车,电动车和直升机,热气球四种方法抵达湖边。湖边有水上摩托等游乐设施。这里的青海湖湖面最宽阔。景区里有个小型博物馆。我们坐了南瓜马车每位四十到了湖边。直升机500块太贵了。下午七点多到了黑马河住宿。在宾馆楼下有个当地人开的藏式餐厅,是一路上遇到最经济的饭馆,装修文雅,饭菜口味教之前清淡很多。
晚上停电,等饭做好等了很久。十点多回宾馆洗澡休息。黑马河宾馆很多,我们落脚在黑马河圣湖缘宾馆,有热水,房间还算干净整洁,晚上有了电褥子睡着也暖和很多。

Day3(July25)
黑马河—茶卡盐湖—当金山阿克塞敦煌
这一天从春天到了夏天。路上大多是高速很好开,后面翻了当金山。早上是阴天,就没有去黑马河看日出。八点多在宾馆对面吃了早餐,这边早藏挺贵的,我们四个人就吃了一百多。直接开车到了有天空之境之称的茶卡盐湖(120)。一进景区有几个大型的盐雕,成吉思汗和西王母盐雕。继续向湖深处走,这里的纯净胜过青海湖,湖水介于淡绿和淡蓝之间。路旁的铁轨是茶卡盐湖的交通工具小火车,强烈推荐,因为走起来又热又远。在最深处在浅浅的湖水里照相,整个人犹如置身天空之城。不过我们因为有小孩走不动了就没有下水,在湖边的木台子上拍了几张照片。小孩子泡脚玩盐巴也玩的很开心。玩了大概三个多小时,驱车往敦煌方向去。一路高速路很平坦,渐渐变得荒凉,能看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天和地的边际清晰分明,黄沙,戈壁。本来准备在大柴旦休息,因为天色尚早,六七点还像两三点一样,太阳高挂,我们准备直接赶到敦煌。中间翻过了当金山,特别好看,这在前面也说过。翻过当金山到了阿克塞,距离敦煌不到一百公里,路上看到了一群骆驼,我们在这里吃了晚饭,每顿必点的土豆丝和红烧茄子,还吃了红烧鸡肉,之后趁着落日,到了敦煌敦煌市不小,夜景很漂亮,十点多入住酒店,敦煌古郡文华酒店,三百块钱左右一个标间,房间条件不错,很宽敞,热水供应,中央空调,停车场车位很紧张。

Day4(July26)
敦煌—西千佛洞—玉门关—敦煌古城—鸣沙山月牙泉
因为提前到了敦煌,我们就决定在敦煌多停留了一天,这一天就决定先去西线看玉门关,西千佛洞和雅丹魔鬼城。先去了距敦煌30多公里的西千佛洞,在戈壁之下一个小小的山崖,藏着一片树木和秀丽的西千佛洞,门票30,开放的洞窟中绘制的飞天清晰,千佛也有能看清面貌的,依次游览了四个洞窟后,继续走到了玉门关的路口,一开始路面很新,后来的老路推倒了,新路还没修好,都是土路,很难开,20多公里到玉门关的这段路开了快一个半小时,到了一个路口收费40,之后才能继续向玉门关方向前进,这里满目黄沙,一直又前进了十多分钟才看到了小小的玉门关城楼。当真是“春风不度玉门关”,防治沙化的沙棘草稀疏生长了一些,被围在一起。这里特别热,没有遮挡物,停车之后走了十分钟到了玉门关遗址下,照了相,又走到一个观景台,吃惊的发现生长了一大片胡杨林,神奇!因为路太难走了,看完玉门关我们就决定返回敦煌。又去了敦煌古城,一个拍了龙门客栈的影视城,里面不大,但是很有西域小城的风格,有一个租衣服的地方,30一个人,时间不限,女孩子可以在里面穿汉服拍照。很好看。五点多回到敦煌去买了莫高窟的应急票。应急票的tips我在旅行贴士里面说过,就不重复了。之后在敦煌夜市旁边的一家店吃了敦煌的特色驴肉黄面、挺好吃的。然后去了鸣沙山景区120元。鸣沙山买票的人特别多,我们排了很久的队,相比之下取网约票的人能少一点。我们进了景区,骑骆驼100元到了月牙泉,因为没有爬到山上,也没看到完整的日出,只看到几片晚霞。天黑的时候到了月牙泉旁,这里天上的星星特别多,细长的一片星河,还能看到北斗七星。清凉的沙堆里有很多小孩在玩沙。乘坐电动车的地方有滑沙的地方,灯光照着不暗,晚上也可以滑。
这一天结束又回到了前一天的酒店。

Day5(July 27)
敦煌—莫高窟—嘉峪关酒泉
这一天安排给了莫高窟。因为应急票上写着10点半参观,我们就赶着十点到了统一乘车的地方,那里队伍已经排了大概有一千米,排队排了四个小时,莫高窟比西千佛洞的规模要大很多,绚丽多彩的壁画叹为观止,精细的记录和工笔在惊鸿一瞥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象。这个游览因为窟中不允许停留所以逛的很快,一个小时就结束了,返回乘车点的时候到博物馆逛了一下,博物馆里讲了莫高窟壁画是怎么绘制的,里面还有好几个仿制的洞窟,想拍照留念的人在这里拍就很棒!两点多离开了敦煌,高速往嘉峪关走。路过瓜州的时候经历了此行的最高温度,42.5度。路边很多卖哈密瓜甜瓜的,都不贵,而且很不错。下午七点到了嘉峪关,粗略的游览了一下,嘉峪关大多是新修的,在外围看了一下我们也没有爬长城。晚饭在当地人推荐的一家快餐店吃了饭,就去了附近的酒泉市住下。酒泉宾馆是走到第五天住的最好的宾馆,五星也不贵,而且房间不错,早餐特别丰盛。可以说很经济了。

Day6(July28)
酒泉张掖
早上八点多起来吃了早餐,去酒泉遗址看了一下,免费的公园,环境清幽,霍去病将军就在这里将酒水倒入泉中犒劳三军。之后开车到了张掖,在临泽下高速,往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去。一点多进了景区,一下就被丹霞夺取了目光。美人岩,七彩丹屏…就像神话里所说朝霞和晚霞栖息在了这一片山上。景区有四个观景台,其中五号的丹霞颜色最鲜艳,四号的丹霞最密集。一号二号都很有故事性,但没有四号五号观赏性墙。这一天很轻松,早早到了张掖,逛了张掖的夜市,吃了搓鱼面,喝了清爽的杏皮茶,然后回酒店休息。

Day7(July29)
张掖-G227-祁连-卓尔山-祁连-西宁-民和
这天我们决定绕一点路去看一下六大草原之一的祁连山,这里没有提前了解,所以沿着车流量很大的G227国道到了鹅堡镇后向西到了祁连县。这一路的植被出奇的好,绿油油的草原和大片大片的油菜花,远处依稀可见的雪顶,都足以成为捕捉的美景。这里的牛羊更多。比起甘南的草原,祁连山草原更加的丰茂肥美,听说卓尔山不错我们就去了卓尔山。在山下的农家吃了饭,然后坐车到了山顶,山顶俯瞰草原和油菜花田,还有一小片丹霞地貌,远处山上有一片小小的冰川。这里的风景比山下看更加漂亮,但是没有别的点,所以只在山上拍了几张照片,我们就踏上了去西宁的路上。又一次欣赏了沿路的草原,在门源的时候幸运的看到了彩虹。之后晚上在大通的高速路口吃了炒炮杖,也是一种面。在十一点的时候赶到了民和预订的酒店。

Day8(July 31)
民和—京藏高速—定西—福银高速—西安
这一天踏上了回程的路,走了福银高速,路过了一段宁夏宁夏这边的植被很有油画的感觉,之后又回到了甘肃,过平凉时候五点多,吃了一碗面,九点多回到了西安。就结束了八天的西域之行。

结束语

这一行西北之旅,用时八天,绝美的风景都在路上,照片都来自手机拍摄,文字是原创。感受是自己的,仅供参考。清亮的青海湖祁连山是避暑的圣地,莫高窟更是这条线路上最大的亮点,人生有这一次旅行,可谓美矣。【微博@爱吃梨的骛醒】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8-01 15:26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8-01 19:04

引用 心似双死网 发表于 2016-08-01 19:04:24 的回复:

回复心似双死网:都是原图哦 那边真的很美

2016-08-02 23:44

引用 mbooz 发表于 2016-08-01 15:26:04 的回复: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回复mbooz:谢谢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