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西藏之林芝、山南、日喀则、珠峰

vickie LV.3
2016-07-31 03:14 1580/3
  • 出发时间/2016-07-15

七月。雨季。娃的暑假也是娃爸娃妈的暑假。

今年的目的地是西藏,对藏传佛教没有见地和了解。小资之心虽有但实非小资之性,顶多只能偶尔装个逼。去西藏更多是一种紧迫感,感觉那个心里的西藏再不去就不一样了,就会被污染了,其实心里的西藏是什么鬼,也并不知道。

没时间做详细攻略,第一次进藏不敢自驾,在自助找伴和跟户外之间,选择了朋友推荐的蔓峰。全景八日一路从拉萨林芝,到山南,到日喀则,到珠峰,再回日喀则、回拉萨。线路很不错,越行越美,完全不想回啊不想回。

15号晚上到拉萨,落地就有反应,头痛就不说了,感觉腿都颤抖,过了半小时才缓解一些。蔓峰服务的人情味满满,有求必应,接机、宾馆、文成公主接送,都妥妥的。
拉萨住藏式风情的八宝宾馆,蔓峰的阿布推荐,整体满意感不错,靠近八廓街和布宫,5楼的天台可以看布达拉宫,拍照也不错,早餐有中式和西式,尤其是周六早上有个奶奶级的藏族阿姨做的,很不错。周日换了个厨师,味道要差一点。
拉萨两晚一天,均有高反,头痛、气短、累、口渴,但在能忍受的范围内,两个人像提前进入老年,慢腾腾走、慢腾腾笑、慢腾腾说话,周六逛了八廓街、西藏博物馆,吃了博物馆门口的糌粑藏餐,味道还行。
午后极晒,走到罗布林卡发现还要收门票,果断撤了回宾馆睡觉。晚上看文成公主演出,类似演出看过很多,可能期望值过高,觉得剧情有点拖沓,抓不着重点,音乐(歌唱)部分过多但音乐水准不高。演员数量营造的气势,以及布景和道具不错,是最值得看的部分。总体而言,可以推荐。尤其是演出看到一半,漂泊大雨,演员坚持演出,大部分观众也坚持看演出,我更是觉得空气中氧气随着大雨落下充足了些,高反减轻不少。

D1 拉萨到林芝

D1蔓峰的安排如下:
早餐后,从拉萨出发,沿拉萨河逆流而上,一直来到米拉山口(川藏线上两个5000米以上的垭口之一,拉萨河和尼洋河的分水岭),下山途中会经过电影《转山》的拍摄场景之一,在山下的松多吃午饭,之后沿尼洋河下行,一路参观中流砥柱、大昭古城、秀巴古堡、卡定沟。晚上住宿林芝
主要看点:拉萨河、米拉山口、中流砥柱、大昭古城、秀巴古堡、卡定沟、尼洋河
关于住宿:八一标间/洗澡OK/海拔3000

早上小田开辆丰田越野接了我们,径直出发。第一次见到真人,和想象中很不一样,以为擅长户外的人,应该是高高瘦瘦帅帅的,其实是憨憨的一个小伙,还像老胡一样是个小胖。后面八天,他就是我们依赖的对象,我们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到点尿尿,其他都交给他啦,一百分。

拉萨林芝,路上开了一整天,沿途经过了几个小景点,当时感觉还不错,不过相比后面几天的美景就逊色很多。但翻过色季拉山口(4720),吃过午饭小田带我们去了一个野温泉,藏族爷爷一家看着,20元一次,房门锁上直接泡进去,流程绝对简单,舒服啊。担心高反扛不住,没敢多泡,可惜了。

拉萨林芝,高反中昏昏沉沉翻过色季拉山口(4700)后,地貌变化非常大。林芝更像是江南,森林覆盖山峰,一片绿意盎然。市区海拔很低,晚上石锅鸡,味道还不错,最爽的是,在前两晚高反无法好好睡觉之后,这一夜睡得无比舒畅。

D2八一-鲁朗-大峡谷

D2蔓峰的安排如下:
早餐后沿尼洋河一路欣赏西藏江南-林芝,之后进山,翻越色季拉山,在垭口上天气好的情况下可以看到中国最美的山峰-南迦巴瓦。下山途中欣赏鲁朗林海,来到中国最美的小镇之一-鲁朗,这里雪山、森林、河流、草地应有尽有。午餐是鲁朗最久负盛名的石锅鸡,午餐后前往派镇,乘区间车参观世界最大的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以及近距离接触中国最美的山峰-南迦巴瓦峰。远观雅鲁藏布直白大拐弯。晚上住宿直白巴青农庄观景房,趴在床上就可以看见南迦巴瓦哦。
主要看点:尼洋河、色季拉山、南迦巴瓦、鲁朗林海、尼洋河、两江汇合处、佛掌沙丘、雅鲁藏布大峡谷、雅江直白大拐弯
关于住宿:直白巴青农庄民宿/洗澡NO/公共卫生间/海拔2990

因限行,6:30天未亮就出发,沿途经过挂满经幡的苯日神山,8:30就到了鲁朗。
晨曦中在山上看山下的村落,很美

鲁朗

鲁朗风景很不错,确实很像是小瑞士,高山/雪山/云海环绕开满野花的草原,藏族村路散落其中,宁静悠然,云雾缭绕,雨点纷纷,恍若世外桃源

村落里几乎家家都是农家乐,不知道住了多少游客,我们一上午没见着几个人。以后有机会倒是可以专门来度假,过过神仙的生活...只是神仙得不上厕所才好

花80块,骑上马,颠簸颠簸,优哉游哉。老胡更是在请教一番驭马术后策马驰骋,不亦乐乎。

可惜,天基本未放晴,一会下雨一会云雾缭绕,如果能遇上太阳,阳光透过云层照到草原上,想必是极美的。

乘着午后道路放行,赶往雅鲁藏布大峡谷,一路上与“我是这个世界主宰的牛啊羊啊猪啊”相伴,下午6点左右进入景区。
其他地方是把动物圈起来,人可以随意活动。这里的人们把自己圈起来,很耐心的给自己的房子、农地甚至树木都用石头等围起来,其他天地任由动物行走。各色动物们旁若无人,车擦着他们身体经过也可以毫无反应。即将进入景区的一路,动物更是特别多,许是藏民特意纵容,哪个幸运的车撞上一个,羊生羊,羊再生羊,这辈子可以慢慢赔,所以小田开车也特别小心

景区票很贵(240),没做攻略,对世界第一的峡谷充满了理所应当的期待,甚至有点焦虑,担心l六点才进景区,时间太短,还盘算这第二天一早可以再来一次。
必须坐景区大巴车进入景区,偌大一个车就我们俩加一个小姑娘,一个司机一个藏族小美女导游陪着,很豪华。沿途下了三个景点,藏族小美女用不标准的普通话介绍,无非是各种神话传说。没多久就停在著名的直白村,说是最后一站了。。。坑爹啊
原来雅鲁藏布大峡谷,只开放了入口的小小看一段,略险而已。更适合观赏南迦巴瓦峰,但天气不好,我们无缘见到。度娘说,南迦巴瓦峰紧邻着的雅鲁藏布大峡谷绕着他转了一个马蹄形的弯,随后通向印度洋方向延伸出去。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传说十人九不遇,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我们没见到也不能算太冤吧

四年前去过科罗拉多大峡谷,看过马蹄湾,相比而言还是以科罗拉多更让人印象深刻,期望未来能开放更美的雅鲁藏布大峡谷给我们看。
好玩的是,两个地方居然同名哦,一边名Page,一边名派镇。

晚上小田从农家乐升级为雅鲁藏布河谷边上四星级酒店,拉开窗帘就看到河,算得上这一路上住的最好的酒店了。可惜是雨季,入住时下雨,退房时仍然是下雨,想看星星也没得看

D3大峡谷-加查

蔓峰的安排如下:
早起天气好的话,可以看到南迦巴瓦的日出。之后我们启程前往西藏文化的发源地山南地区。从索松村到派镇到朗县加查县,一路的风景如画。
主要看点:南迦巴瓦、拉姆拉
关于住宿:加查宾馆标间/洗澡OK/海拔3280

一早上雨中退房,继续上路和牛啊羊啊为伴

路上有不少堆沙,是雅鲁藏布河谷因为冬日干燥时暖湿气流对峙,翻起河谷的尘沙堆积而成。路上经过一片可以称的上沙漠了,我们下车好一阵撒欢。

沿着雅鲁藏布峡谷,慢慢爬海拔。地貌变化很大,从低海拔的森林,到几乎看不到绿色的山,全是裸漏的石头。

下午,继续沿着雅鲁藏布峡谷前往加查,沿途有三个水电站在修,全是施工大卡车,路毁得厉害,很难走,时速基本上就20左右,非常颠簸,跟在大卡车后面恍若沙尘暴,能见度几乎为零。
终于在下午7点摇晃到了加查县城。
县城很好玩,傍晚6-8点、早上8点后会在全县城通过大喇叭播放中央台新闻,恍然往前穿梭了几十年。西藏一路上都能看到很多标语和从毛邓开始的五个国家领导人头像,甚至有藏族餐厅墙上都挂了领导人头像,感觉很像八十年代。

总结:前三天的风景,相比较后面几天,明显要略逊一筹,且绝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可以感受西藏特有的地貌变化,但也仅此而已。如果行程紧,像我们这样走马观花,不建议安排林芝
从D1到D4,沿途都是工地,拉萨林芝沿途在修拉林高速公路,林芝加查山南都在修拉林铁路,工程切分成众多的标段,一路简直就是内地知名建筑公司展览会,他们在大山中修隧道,在河谷中搭桥柱修桥,天路建设中,过几年来西藏,感受可能会很不一样。
路边藏人摆摊,一路上吃了好多本地西瓜,小小的三四斤一个,5-6块一斤,不便宜,但很甜,很好吃,推荐。

D4加查-拉姆拉错-雍布拉康-泽当

蔓峰的安排如下:
早餐后,前往藏区最神秘的湖泊拉姆拉错,或许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你自己的前世今生。当然你要体验到这份神秘要登上海拔5380米的拉姆拉错观景台,带着一份虔诚,你会发现5380的海拔也不过如此。之后返回加查午餐,午餐后出发穿越雅鲁藏布达古峡谷,经桑日到达藏文化的发源地山南,参观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晚上在泽当住宿。
主要看点:拉姆拉错、雅鲁藏布达古峡谷、雍布拉康
关于住宿:泽当标间/洗澡OK/海拔3570

催久沟

一早出发,沿着催久乡催久沟往拉姆拉错。
催久沟很美,有九寨的感觉,没有九寨精美,更多了一份随意,如我幻想中的武侠江湖,更合我意。我在朋友圈感叹道:女汉子从小的童话,是野花烂漫的天地,这大约是从武侠中熏陶出来的童话观。走过很多地方,曾无限接近童话,今天确是梦想照进现实了。有个段子:为啥要让小朋友学古诗?-为了她以后走过山川看到美景,不要只会说fuck,太美了。fuck,真tmd太美了!ps:丝巾太装逼了有木有?
晒美照

拉姆拉错

拉姆拉错是神湖。度娘曰:在藏传佛教转世制度中,它有着特殊地位,因尔备受信徒们敬仰,每次寻访达赖喇嘛、班禅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前,都要到此观湖卜相。行前我也幻想神湖可以让我看到前世今生,可惜没看到~
要看到神湖,需要爬一段山路到峰顶才可见。游客很多,大家互相加油,拖着缺氧的身体一步一步往上爬,三五步、十来步就得停下来喘息。踏着自己的节奏,一路上大家互相加油打气,还有藏族小伙给大家分享自己带的食物,人和人的关系变得非常简单。艰苦路上,美好在前,心慢慢静下来,简单下来,虔诚起来。

爬到一半,胡哥调皮起来,绕开山路直接从山上徒手爬山。真牛!

游客中,藏人几乎和汉人一样多,后辈搀扶着的老奶奶,打扮汉化的藏族青年。有两个青年,带着古老的褡裢,装着青稞和糌粑等,到了山顶之后虔诚的按照古老的方法祭祀,乍看很违和。我经过同意之后给他们拍照,他们也很开心,还一直偷偷的看我,但所有的祭祀环节都做得一丝不苟。

神湖终得一见,仅可远观不可亵玩,和想象中完全不一样。

蘑菇蘑菇

回程路上,小田眼尖,看见一个藏族妇人坐在路边,旁边隐约可见蘑菇,速速停了车下车查看。
原来是一户藏人小家庭,小两口带着两个宝宝和奶奶,开着车上山采蘑菇。我们求着卖一些蘑菇给我们,他们汉语不够好,就是笑着不答应,可突然又说不要钱,送给我们!经验丰富的小田马上说,那我们用东西换吧。正好我带了童话书和文具,连着一些零食,都送给小女孩,这一家人非常开心,操着几乎无法沟通的汉语想告诉我们这个蘑菇如何吃,可惜我们听了三五遍仍然是一脸茫然
话说藏人真的很会享受生活,一方面物质上并不穷,车辆普及率很高。一方面很会花时间和大自然相处,一路我们都看到很多开着车出来野炊野餐的藏人,择一处风景优美地,五六七八人或支帐篷或坐地垫,带着炊具做饭,欢声笑语好不痛快。

我们拿着四五个大蘑菇,回到加查县城,找了丽江饭店的大师傅,央着他做给我们吃。他也不认识,按照牛肝菌的做法帮我们炒了一大盘,剩下的放在火锅中涮来吃,鲜美柔滑,好吃!

未完待续~

续篇请移步:http://www.mafengwo.cn/i/5558792.html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7-31 21:25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8-01 11:58

引用 chenhuijuan 发表于 2016-08-01 11:58: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