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窟与柬埔寨(东南亚之行)

锅 (深圳) LV.4
2016-07-31 04:48 305/5

了解吴哥窟(一)

说起柬埔寨,很多人的印象是:小国家、贫穷、落后,还有人知道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曾在北京养老直至驾崩;其实柬埔寨与我国的关系在三国时期,元朝都有历史记录;
柬埔寨的旅行者都是去看吴哥窟的,这里也是好莱坞电影《古墓丽影》的外景之一;当然旅行开心就好,你可以穿着鲜艳的衣服到这里拍一些照片,也可以和朋友戏笑间穿过一座座吴哥寺庙;有的朋友兴致冲冲的买了三天的票,玩了一天就不想去了,原因是看来看去都是石头;有的朋友看到这么宏伟的建筑,有很多的感叹,问及正感叹的建筑当年是做什么的并不知道;
吴哥窟在今天看来是一个落后的小国家,在一千年以前,吴哥作为柬埔寨首都,柬埔寨是一个包括了今天的越南泰国,老窝和缅甸部分地区的真腊王朝;今天很多人把吴哥窟列在目前世界七大奇景;
吴哥窟之前能够做一些攻略,让你游览吴哥窟会有更多的认识;比如书籍《真腊风土记》作者元.周达观、纪录片《吴哥之美》主讲蒋勋;对印度教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看书籍《摩柯婆罗多》《罗摩耶那》;
鄙人根据20集纪录片《吴哥之美》和自己的游览来写这篇游记;先写认识吴哥窟,再写如何到达等食住行的攻略;

了解吴哥窟(二)

先以编年体来大概说一下吴哥窟的历史:
880年,因陀罗跋摩盖好普利科寺纪念列祖列宗;就是现在的罗洛斯遗址,包括三个庙:普利科寺、巴孔寺、洛雷寺;
893年,因陀罗跋摩的儿子耶输跋摩发现这个地方地势太低不宜建都,所以放弃没有盖好的洛雷寺,打算迁都;
907年,迁都巴肯山,开创了五百年的盛世;907年是一个断代,其实是一个建国的标志,因为从907年才有真正的吴哥王朝,之前叫前吴哥;
921年,哈沙跋摩建立了克拉凡寺;
950年,拉坚德拉跋摩,盖完水库盖了东美蓬;
961年,拉坚德拉跋摩,为自己盖了一座寺庙叫变身塔;这个地方要火化他的遗体;他认为这不是结束不是死亡的地方,而是可以变身的地方;(这只是一个传说,到目前还没有考古论证)
1181年,阇耶跋摩七世继位,改信大乘佛教,之前的信仰的是印度教;他在位的时候没有打仗,他让他的国家在一个最安定的状况里面,他把过去所有复杂的神话归一在一个简单的笑容,开始在四周建起了四面的佛像,盖了一百多所医院(涅槃宫就是其中之一);帮助所有的穷人免费的医疗;
    我们把这个微笑叫着《高棉的微笑》;当我们知道了这个背景,再去看这个微笑的时候,这个笑里面的力量就开始懂了;当一个人心里面找到了生命最深奥的秘密或者真理的时候,从心里面有一种喜悦,整个脸呈现出一种安静;
    这个微笑征服了全世界,现在全世界的各个博物馆都有他们的像,就在高棉内战打的一塌糊涂的时候,就是在发生最残酷战争的时候,这个笑还在感染全世界,告诉全世界说苦难会过去;这个符号就变成全世界认同吴哥文化的一个最重要的信仰,一个文明曾经存在过;很多文明过去就过去了,现在世界上七大古文明,是因为他们留下了一个很动人的力量,是他们曾经这样的活过,告诉你生命这样活是值得的;
1423年,吴哥被兴起的素可泰所灭,发生了屠城,瘟疫使他们觉得这里不适合居住,于是迁都到今天的金边;吴哥就被遗弃在荒烟蔓草中五百年;
1860年,法国探险家因为看了一本中国的一本古书《真腊风土记》找到了这个地方;打开这些树林,发现一个很美的水池里面一个小小的寺庙-女王宫,女王宫是拉坚德拉跋摩赐予辅佐他的国师的僧舍,祭祀比湿努神;《真腊风土记》是元代周达观1296年作为大使在吴哥一年时间所写,后被翻译成法语等;
1864年,法国占领柬埔寨作为殖民地直到1953年;吴哥窟挺多精美的雕刻被收藏在今天的法国巴黎吉美美美术馆(埃菲尔铁塔附近);
1970年,柬埔寨内战差不多三十年;内战之后,他们根本没有能力维修古迹;联合国文教组织邀请全世界去认养古迹,每座古迹外面都有一个认养的牌子,比如罗洛斯遗址是由德国认养;

印度教与吴哥窟雕刻

印度教三主神:
梵天:特点是有四个脸
湿婆神:特点是有第三只眼睛,座驾是牛,名叫南迪(Nandi);他的太太Uma;
比湿努神:特点是有四只手,分别拿的是日轮,海螺,金刚杵,莲花苞;称为创造之神,座驾是金翅鸟;他太太吉祥天女,也有四只手,拿着同样的法器;

印度神话里面的动物神:
蛇神:名叫NAGA,七个头(左右各三个,中间一个);我们在吴哥窟看到很多的这样的蛇,两边各有一个人在拔蛇,一遍代表善神的菩萨,另一边是代表恶神的阿修罗,世界维持平衡,在善与恶之间拉拔;
猴神:在小吴哥的壁画中就有描述,王子罗摩的往后被恶魔抓走,然后就请来猴子帮他打仗战胜了恶魔;
狮神:护法神;
鸟神:Garuda,金翅大鹏鸟,比湿努神的座驾;今天印尼航空的标志;

吴哥窟里面的女神与跳舞:
很多书籍考证当年女神的头冠是真的黄金贴起来的,我们现在看到的雕刻,当年是真的有黄金有珠宝的,只是战争里面全部被刮掉了,我们可以想象现在看到的雕刻当年是一个非常华丽的状况;
吴哥还有非常美丽的舞者的雕刻,看到这样的雕刻你就可以了解到这个文明绝不简单,一个人可以把身体舞动的完全像一个花瓣一样,今天的泰国、印尼的舞蹈都是渊源于吴哥,她虽然已经消失了,但是她所有的雕刻、她的舞蹈,他的微笑继续在延续;
整个吴哥的寺院雕刻最美的是女王宫;

吴哥窟旅行的朋友如果你没有时间做攻略,那么请雇佣一个好的导游(500RMB一天的标准),他可以给你讲解吴哥的历史,寺院的概况,雕刻的欣赏;还有请带上敬意;

Day1曼谷-亚兰

曼谷暹粒有直接到达的巴士,很方便,和胡志明到暹粒一样,联运巴士上可以帮助你办理签证(好像要服务费);也可以自己下车办理签证,签证费30美元;我是快中午的时候到的曼谷车站,车站就在周末市场差不多2km的地方,地铁BTS线Mo.Chit站下就到周末市场;已经没有了曼谷直接到暹粒的联运巴士,所以买了去泰柬的边境Aram(亚兰),费用200泰铢;路上风景还不错,差不多5个小时到达亚兰

(手机拍)
直接坐车到亚兰过境的地方,这个时候挺晚了,于是决定住下来明天再过境;找到这家住宿,我说我只住到明天早上八点;收了我350泰铢(标间);环境还不错,地点就在下车向回的方向大概不到1km手左;

(住宿的地方,手机拍)

Day2亚兰-暹粒

这里就是入境的地方,柬埔寨边境城市-波贝,这个标志很熟悉吧,就是吴哥窟

一直往前走,我还等着有个关卡检查签证呢,结果一直走到汽车站的地方都没有人检查;这不行啊,没签证进入有啥事件的话,那就麻烦大了;问人才知道办理签证就在上图这个标志下面的右边,落地签30美元,很快办理完出来再紧接着进入一个房子就是入境处(入境处外面拉客的可以拼出租去暹粒),盖完章又来到了汽车站着,汽车站距入境处1km吧;
事实证明这个汽车站根本就没有车去暹粒,我就很纳闷,来柬埔寨的人基本都是去吴哥窟的,汽车站竟然没有到暹粒的巴士,这里有很多洋人也是找不到巴士,正好遇到两个大陆的游客,两位女驴友,好吧,一起拼个出租去暹粒吧;费用25美元除以3;车程约2小时;
暹粒真是一个物价比较高的地方,你根本不用提前兑换柬币,美元计算,柬币找零,可乐等基本都是合人民币4.5的样子,医疗就更贵了;这可能是此类商品都是需要进口的原因吧,本国是没有这样的工业;

Day3吴哥窟-外圈

目的地:克拉凡寺,塔普伦寺,变身塔,东美蓬,涅盘宫

吴哥窟的门票分为一天票20刀,三天票40刀,7天票70刀;需要照相将你的头像印在门票上;比如天门票,在七天内,你可以进入吴哥窟3次;

吴哥窟售票处,手机拍)
游览吴哥窟可以选择包车(住宿的地方就可以办理),租摩托,当然可以选择自行车;摩托比较方便,一天费用6-9刀不等,由于吴哥窟很多地方没有信号,建议下载离线地图,使用虚拟导航;按照旅游路线,游览吴哥窟分为内圈、外圈、大圈;

内圈包括大吴哥城和小吴哥;外圈包括罗洛斯遗址、克拉凡寺、皇家浴场、塔普伦寺、变身塔、东美蓬和涅槃宫等;大圈就比较远了,包括女王宫,崩密列等,单程需要几十公里;
第一天,一行四人,两辆摩托,地点外圈;
下面是克拉凡寺,这是法国考古学家经过勘察重新修复的,全部是红砖切的,有的砖是旧的,有的砖是新的,新的就是法国人为了补那个建筑的空间新做的,可是法国人为了希望你了解到旧砖与新砖的不一样,所以在新的砖上打了两个简写的法文CA(考古工作队的代号);
克拉凡寺是祭祀比湿努神的,921年哈沙跋摩所建;在建筑上,这种砖切的线条是很美的;

下面这张是侧塔中所拍,画中是比湿努神的太太吉祥天女,当年雕刻的外面是有金箔,看不到红砖的;周围雕刻的小的人是供养人;

门楣精美的雕刻,门楣是有一整块石板所雕刻,其他都是红砖切成;

(克拉凡寺,手机拍)
塔普伦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他母亲所建,曾经里面有一万多僧侣在抄经念佛;认养国家是印度,保留了大树(是唯一保留大树缠绕的寺院),保留了时间的沧桑感;
五百年前,这棵大树就是一颗种子;这样五百年的一棵大树,那种生存的顽强的生命力;

(塔普伦寺,大树与寺庙共生,手机拍)

(回廊与雕刻的女神,手机拍)

(塔普伦寺,手机拍)
变身塔是拉坚德拉跋摩为自己盖了一座寺庙;这个地方要火化他的遗体;他认为这不是结束不是死亡的地方,而是可以变身的地方;(这只是一个传说,到目前还没有考古论证)

(变身塔,手机拍)
下面这张是东美蓬的石狮子,四角各有一个;东美蓬是拉坚德拉跋摩为了供应王宫和浇灌所需的用水,在吴哥城外的东面修建水库,并在水库中间修建了东美蓬寺,寺中供奉着因陀罗神(天空之神,并兼任雨神)。也成了吴哥王朝历代国王祭祀祖先的祭坛。

(东美蓬,手机拍)
今天行程的最后一站是涅槃宫,是阇耶跋摩七世修建的一百多座医院其中的一座,它是生病的人在生理和心理上得到医治;忙于拍视频,只拍得这一张图片;

今天的行程结束了,回来穿过大吴哥城,一路向南返回暹粒市区;

Day4吴哥窟-内圈

目的地:小吴哥,巴扬寺,象台,巴芳寺

第二天,一行四人,两辆摩托,地点内圈;
小吴哥是吴哥古迹中最大而且保存得最好的建筑,是真正的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空间的宏伟,从入口到达里面的宫殿有一条长达472公尺的引道,这是一条信仰的路;
入口处右侧有一颗菩提树,是从菩提迦耶,也就是佛陀坐化的那个菩提树的种子引介过来的;(菩提树未拍照片)

(小吴哥城外拍,手机拍)

(小吴哥城内拍,手机拍)

(两边的藏经阁,手机拍)
远处这三座塔(其实是五座,两座被挡住了),就是今天柬埔寨国旗的符号;

(水库边拍得吴哥窟,手机拍)
小吴哥回廊的壁画,称为今天世界上最伟大的浮雕;回廊四面壁画各不相同;做攻略才懂看画;

(小吴哥走廊墙壁的雕刻,手机拍)

(小吴哥走廊墙壁的壁画,手机拍)

(小吴哥走廊与石雕女神,手机拍)

(小吴哥顶,手机拍)
上午游览的是小吴哥,下午去大吴哥;第一站就是巴扬寺(日本负责修复);从任何一个城门进入,走到最中间就是巴扬寺,我们从南门进入;

(这是在基本同一时间不同角拍的巴扬寺,手机拍)
巴扬寺有54座塔,每座塔有四个佛陀的微笑,一共200多个面孔,巴扬寺的设计很特别,每一个门的门框会框出一个微笑;

(高棉的微笑,手机拍)有高棉的微笑的寺院都是改信大乘佛教之后的建筑;
下一个景点-象台;前面所有的寺院都是祭祀用,那么象台就是真辣王朝的行政中心,当年周达观就是在这里觐见的真腊国王,象台上面是有木制的宫殿,气势宏伟,国王就是在这里处理朝政;象台的后面就是国王的寝宫;

(象台,行政中心,手机拍)
象台下面就是广场,点象、阅兵;

(DJI拍)
象台的对面是十二生肖,相当于法院;当时的对错都是神来判断,讲原告被告分别关入塔内,谁先不行了,那么谁就是错的,他们认为这是神的旨意;

(十二生肖,法院,手机拍)
今天行程的最后一个景点是巴芳寺;到时已经过了参观时间(下午5:30就不让进了);来张外景吧;天已快黑,一个人绕寺院转了一圈,阴森森的,风吹着树叶,赶紧出来找小伙伴回家吧;

(巴芳寺,手机拍)
买了三天的票,第三天大圈太远就不去了,据说的女王宫的雕刻是很精美的;明天睡个自然醒吧;

Day5吴哥窟-巴肯山

目的地:巴肯山,巴肯寺

中午时分骑着酒店的免费自行车去巴肯山,东南亚的天气真是变化莫测,突然就下起雨了,在一农家避雨之后继续前去;想着去巴肯山,是因为建都巴肯山之前称之为前吴哥,这是一个历史的断代,到了之后发现这里的日落果然很美;

(巴肯山,巴肯寺,canon拍)

暹粒-洞里萨湖

目的地:洞里萨湖

中午在酒店和大家一起拼餐,来一张欢聚的图;

(酒店拼餐,gopro拍)
饭后一行三人,地点洞里萨湖,沿着河向南一直走就到了,到了洞里萨湖,能走多里面就走多里面;下面是三人的装备,呵呵晒一下;

(手机拍)
下面三张是在左边这条路拍的,也有鄙人的一张到此一游;

下面是在洞里萨湖边所拍;

洞里萨湖,DJI拍)

洞里萨湖,手机拍)
在这里拍摄了挺多的视频,剪辑好上传;

下一站

还是那句话,游览吴哥窟请做好攻略;吴哥窟有很多寺庙,选择代表性的仔细游览;
洞里萨湖很美,本来打算坐船顺洞里萨湖金边然后再转向越南胡志明市;但是貌似去金边的客船停运了还是自己没有找到,那就坐汽车好了;柬埔寨之行结束了,东南亚之行下一站-越南
很高兴和大家一起交流,一起旅行,个人VX:yxz371367985公众号:qun130321905谢谢关注

实用攻略

关于签证:
柬埔寨中国大陆公民可以落地签证(飞机直达);也可在国内办理好签证,30天可停留时间;柬埔寨签证相对容易一点,和胡志明到暹粒一样,联运巴士上可以帮助你办理签证(好像要服务费);也可以自己下车办理签证,签证费30美元,只需要护照和两寸白底彩色照片一张即可;
关于到达:
1:大陆各大国际机场都有直飞金边或者暹粒的航班,有多家航空公司可以选择,大概看了一下,票价还蛮贵的,差不多单程都要一千元以上,所以更加建议特地去看吴哥窟的朋友务必做好攻略,仔细游览;
2:从胡志明市暹粒(差不多20刀),以及从曼谷暹粒都有联运巴士,非常方便,有的朋友是从老窝到达暹粒
3:也可以先到达金边,然后坐巴士到达暹粒
4:如果选择飞机出行,提前订机票更优惠;
注意事项:
1、准备旅行所需衣物,尽量别带太多,无论男女带多了真心没用。
2、备好一些对自己管用的常规药品,如感冒、腹泻药;柬埔寨的医疗那是真的贵;
3、可以买一张柬埔寨电话卡(主要是上网);如果你的国内电话必须保证开机的话,提前开通国际漫游;在柬埔寨的旅程中我没有办理电话卡,下载好离线地图,虚拟导航;
4、货币嘛,兑换成所需的美元就可以了,柬埔寨基本都是美元计价,柬币找零;
5、需要下载的手机app:导航Google地图(直接中文搜索)或者MAPS.ME(备用地图),住宿Agoda(安可达)或者缤客等;翻译Google翻译(可以扫描翻译),柬埔寨的英语普及率还是挺高的,你翻译成英语,他们基本都看的懂;艳遇Facebook(国外可以使用)或者微信(用的人基本都是想做中国人生意的)。
6、东南亚尤其是柬埔寨,注意防蚊子,这里的蚊子可不是一般的厉害。
7、用电转换插头,手机和相机充电器。

(象台,行政中心,手机拍)
象台下面就是广场,点象、阅兵;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8-01 15:26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8-01 19:04

引用 sylviavincent 发表于 2016-08-01 19:04:24 的回复:

回复sylviavincent:去柬埔寨务必做好攻略,没有时间做攻略就请个好导游,要不就把本游记前三段看仔细了

2016-08-02 22:01

引用 被追杀的狼 发表于 2016-08-01 15:26: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