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居行散记(亚的斯亚贝巴)

Echo (Addis Ababa) LV.6
2016-07-31 05:21 665/12
  • 出发时间/2013-12-21

写在正式开始前

开得灿烂的蓝花楹和这篇居行记的内容关系不大,对我和非洲的缘分却极其重要。2010年第一次出国到了南非,在比佛陀利亚看到了尚未开完的蓝花楹,自此就喜欢上这种花,也和非洲结下了一生的缘分。2013年到了埃塞时,第一个House的庭院里这树不繁茂却明艳的花,陪我度过了长居异国的最艰难时间。
       在一切正式开始前,不免俗的先做一下自我介绍吧!毕竟这篇居行记和其他的游记有些不同,不是说码字的人颜值高,文采好(不过比起卡西莫多我还是好看很多),而是我工作生活在这个国家,比起短期停留的人我对这个国家的感觉和叙述会更真实些。每个人的文字都隐隐地透露着这个人的个性和喜好,在开始前对叙述人有点了解还是好的。
        很久很久以前,在遥远的东非高原的Ethiopia居住着一位美丽的中国姑娘……(臭鸡蛋烂菜叶可能已经在飞来的路上了,打住重来。)讲故事的人需要一个名字,行不更名坐不改姓(不过在看官与我有接触前还是不告知真名了),我真正的英文名字叫做Echo。因为年少时很是迷恋三毛的文字,在大一时把曾经因为喜爱《简爱》所取的Jane更改为Echo,从那时起这个名字已经用了十几年。喜爱三毛的女子,都有流浪的梦,在2013年时因为厌烦了国内无休无止的加班,飞速上涨的房价,妈妈三餐加夜宵的逼婚,我这只吉普赛血统的流浪猫踏上了流浪的路。
        产品描述如下所列。
        出厂日期:80后的大龄女青年,
        原产地:在东北辽阔的平原上一个小城市
        外观:四肢健全,五官端正
        产品特性:个性别扭、幼稚、神经兮兮的水瓶座
        其他描述:正常不正常的时候都想满世界的乱窜,吃喝嫖赌抽只爱前两样,总想着能吃遍全世界。
        目标:1.即使有种种抱怨也要做好目前的工作,赚取不多不少的应得的薪资。
                   2.假期时陪陪父母稍稍尽孝,有机会时到处转转。
                   3.可以在进入坟墓前有机会体会一下“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甜美,(单身求偶中)。
       一个大大咧咧、先天没有带脑子出世的东北大妞给看官您白乎一下这个真实的埃塞俄比亚
       这篇文字主要是想记录下这几年在这里的生活,本人很懒很穷没有专业的相机,所以文字会占大比重,多过图片,但也会有那么一两张能入眼的照片出现的。
       将近三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我会按照时间顺序,相对集中的对一个地点进行描述,于我容易记录,于看官您来说读起来没有那么费力。在文中会引用蚂蜂窝上我自己觉得好的文字和图片并注明出处,如果原作者不同意请私信我,会在收到通知后立即删除。
       内容较多,会不定期更新,如果看官您觉得还能看,可以当成天涯贴吧的长帖子追着看看,住了几年的地方,吃的玩的还是能推荐出一些,不急着来玩的可以慢慢找出写可用的信息。

初来乍到

2013年12月22日的清晨踏上了Addis Ababa的土地,走下飞机呼吸到了不同于国内的新鲜的空气。清晨的Addis Ababa,空气微冷,天空湛蓝的像是蓝色的水晶(这是我把背景音乐选择为天空之城的原因。)推着超重的行李箱,走出机场。接机的同事已经在机场外等待了近三个小时。不同于深圳的一切都让我觉得新奇。
        Addis Ababa在当地语里的意思是“鲜花之城”,城里四处一年四时都有各种不知名的花朵绽放。来到这里之前读过一些网上的游记,说这里比较像是中国改革初期的县城。作为首都来讲,这里确实是比较落后。不过有种独特的未过度开发的原始的美。
       落地后就是各种的忙碌,到House入住,隔天是星期一直接就到了办公室上班。Addis Ababa海拔约2300米属于小高原,幸运的是我没有高原反应。与中国的5个小时时差,也因为我一直不健康的睡眠习惯而不足一提,在出国前已经把时差倒到了东三区。
        温馨提示:埃塞俄比亚处于东非高原,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海拔约2,300米(7,500英尺),坐标为9°1′48″N 38°44′24″E[9]。城市坐落于恩托托山山脚,处于阿瓦什河流域。其最低博莱国际机场海拔2,326米(7,631英尺),最高点即恩托托山,高3,000米(9,800英尺)。个人体质有差异,有些人初来时会有高原反应,可在旅行前准备适量红景天(有口服液,携带服用方便),在出行前开始服用。埃塞俄比亚处于东三区,比北京时间晚五个小时,现在国内时间是5:07 am,亚的斯亚贝巴是2016年7月31日0:07 am。更多详细介绍请看维基百科,链接在下方。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A%9A%E7%9A%84%E6%96%AF%E4%BA%9A%E8%B4%9D%E5%B7%B4

照片说明:拍摄于旱季,拍摄地点是移民局附近的Kaldi's Coffe,此店被大家戏称为埃塞星巴克,之前的Logo确实有雷同。

行走AA(IEC Church——卢旺达菜市场)

Addis Ababa,中文名亚的斯亚贝巴,不论哪个打字时都稍嫌长,文中统一简称AA。Echo有时很拖延,不趁着有写字的欲望时就能拖好久,去年和朋友说想些游记,拖了一下一年后才动笔,为了拯救拖延症末期的自己,就直接码字,直接上传。反正有图有tips,我啰啰嗦嗦的叙述也没什么人仔细看的,写给自己留个记忆。
        每周日只要没有安排加班,我一定会挣扎着爬起来去IEC参加敬拜。不记得按时读圣经,时不时还会抽风不祷告,末日审判时估计刑期会很长。这两周都有MS Y和我一起去敬拜。性格别扭和公司90后准90后的女同事相处的没那么融洽,反倒是和年长一辈的相处的好一些,可能是跳脱的我需要有思想积淀的人来镇压。过去的一周工作中发生一些不快,经过今天的敬拜和城市徒步的洗礼,已经散去了不少。最起码在这张睡觉,北京瘫,看书码字多功能的床铺上已经影响不大了。
       血泪教训:Timberland大黄靴只适合耍帅,不适合走太远的路(别问我爪上的两个水泡哪里来的),新买的大黄靴只能用来走几步短路,搭配下机车夹克耍个帅。
        在6月到9月漫长的大雨季里,阳光何其珍贵。在阴霾了一个星期后,湛蓝的天空和阳光是无价宝啊!(反正看官会直接跳过文字看图片,不啰嗦那么多)早上和MS Y碰头后心里就有了主意,今天拖着她陪我疯一下,徒步在城里小游一番。规划路线是从IEC Church到Edna Mall,行程6.9km,耗时约为1hr28min,最终完成的行程是IEC——Rainbow(韩国餐厅),全长6.2km,耗时差不多。
        沿着非盟附近的路到Mexico Square,接着沿AA LRT路线走到Meskel Square,接着就到了埃塞的长安大街Bole路。一路下来风轻云淡,阳光灿烂。唯一不快的事情是在The ‘Red Terror’ Martyrs' Memorial Museum前面,MS Y给一群小孩拍照,之后被一群熊孩子跟着Money Money的叽歪,跟了有半公里。我一时疏忽忘记提醒,被烦得要发火,还好有成年人管教斥退这群熊孩子。
       埃塞人因为未曾被殖民过,骨子里是十分傲气的。不发达的经济,偏高的失业率让这个国家的人们无力的挣扎着要活下去,乞讨者在首都各处都十分常见。本地朋友和我说过可以给残疾人钱,可以给老年人钱,因为他们真的无法再去靠劳动力谋生,就连健全强壮的年轻人都没有那么多工作机会的。
        一路上和MS Y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很多,今天在小辈的我面前MS Y没有长辈的威严,只是一个心疼妹妹的长姐,她给我讲了很多家人的事情。作为母亲,作为驻外工程人的妻子,她的心里有很多情绪需要抒发。在可信任的陌生人面前情绪容易爆发出,有些事情说出来之后,担子能轻一些。很高兴能做MS Y的树洞。
       走走停停,时不时的拍照,聊起家人的MS Y让我想起妈妈,做了母亲的女人都会有那种妈妈的味道吧!
       Rainbow的午餐,琐碎的闲聊。餐后搭乘了一辆父辈的老爷车拉达,没有半路熄火很是幸运。中国人的脸意味着出租车费永远比当地人贵上两倍到三倍,从200Birr讲价到150,还是觉得占到了便宜。
       回到住处,在放了好多玫瑰花的房间里睡了一个漫长的午觉。因为昨晚抽风码字的缺眠终于补回来了。睡到将近七点,爬起来抱着我的笔记本敲下了上面的文字。能拿得出手的就是下面的两张照片吧!

20160731 20:39

照片说明:IEC Church我的精神家园,每个周日能听到Jerry的讲道和唱诗班的歌声,对我来说是精神充电放空的方式。

照片说明:在大体育场附近的狮子雕像,背后不远是ERC。本来是想拍天空,可是绿衣小哥不知怎么就成了主角了。

AA城内步行温馨提示:
        在AA街上行走时,不要因为看到小孩子可怜就给钱,给了其中一个会有一群围上来。这时要护好随身的包,在这群孩子里可能有小偷。本地人一般都会吆喝这些孩子散开,不过不是所有时段都会有人经过啊!所以自己要小心。
        在街上总是能见到卖书,卖口香糖的小孩子,如果是几个围住你并用装着口香糖和纸巾的盒子一直碰你身体的时候要注意这时是他们开始要行窃了。当然不是所有的售货孩子都是小偷。
       街上十几岁的青少年围住你打招呼,贩卖东西给你时如果是超过两个人一定要注意,70%是要团伙行窃。曾经和同事看电影的路上,他中招过,放在裤子口袋的手机被摸走。老兄的警觉性很高,又高大强壮所以拿回来了。
       不要随意给街上的小孩子摆拍,会被要钱。不过如果你是土豪或者用专业炮筒偷拍那就随意了。要点是不要让小孩子摆Pose配合你拍,除非是讲好价钱。在景点遇到的带孩子的家长可以要求拍照,之后记得把照片的底片发邮件给他们就好了。

埃塞煎饼——Injera

在上一篇关于肯尼亚的游记里有人问我有什么特色美食,真的无法回答,因为没吃到。既然想把相对真实的埃塞还原给大家,那就不得不先说吃。如果你是转机在亚的斯晃一天,那在Bole路附近就有很多中国餐厅,我不用多说。如果是要来埃塞深度游那就要尝试着接受埃塞大饼Injera。
      Injera音译为英吉拉,喜欢的人如我,一个星期不吃就会想念,讨厌的人有说是抹布的,还有更多重口的描述(主要为介绍食物,就不多引用了)。英吉拉的制作原料就是图中像小麦一样的植物的种子磨粉制造的,植物名叫苔麸,是种营养丰富的作物。苔麸磨粉后做成的饼就是英吉拉了,一般是卷菜吃。埃塞的经济发展不平衡,贫穷的家庭就大多数配炒过的蔬菜和一些酱料,富人家自然就大块肉配大碗酒了。
       对食肉兽兽们来说记住一个词Tibs就可以了,简单理解就是埃塞炒肉,各种炒法。图中的这种肉肉口感偏干,下面加火一直热着,有点像干锅。还有不用锅装的,肉质软嫩,搭配洋葱和番茄一类的非洲常见蔬菜炒制。
       英吉拉的做法很像山东的煎饼,用特殊的锅子做好后程蜂窝状,颜色越白的使用的苔麸面粉等级越高。富人家吃白的,穷人家吃深色的,味道没什么大的差别。在做成饼之前发酵的时间越久口感越酸,一般女孩子容易接受这种食物,很多男人只能接受大块的Tibs和本地的酒类。这篇是在网上找到得对英吉拉比较正面的描述的文章《埃塞人吃了3000年英吉拉》http://www.china.com.cn/chinese/WISI/293467.htm
       食用英吉拉是不用餐具的,用我们自带的爪爪来抓取。本地朋友告诉我比较礼貌的吃法是用一只手来进食,习惯是右手。取适当大小的英吉拉,把配菜卷成卷状,适合一口吃完。食用英吉拉一般是大家在一个盘子里进餐,分享食物。如果在餐厅见到有人相互喂食,千万不要惊讶。这一般是情侣间的小亲密,或者是长者对晚辈的疼爱,当然关系亲密的朋友偶尔也会这样做。每次早上赖床错过早餐时段,去厨房找东西吃时,如果刚好赶上厨娘们在吃饭,她们也会喂我吃两口,都很熟悉了,和她们在一起有时觉得比起和公司的糙汉们在一起更自在。
       在大部分的本地餐厅里都会有提供面包,如果不习惯吃英吉拉可以吃面包。主食不够可以让服务人员再添加,一般加英吉拉什么的多收费1-3Birr。
       埃塞的服务生工资也不是很丰厚,有些餐厅会加收5%-15%的服务费,其实换算成人民币没多少钱。如果服务生的态度不是太差还是在多给一点小费为好,5-10Birr都可以。我是个手脚散漫的家伙,一般是按照消费金额的10%给小费,已收取服务费时就在留下5Birr左右。
      关于大饼的科普到此为止,快到下午的上班时间了。有时间再更新,下一段落可能写一下我去过的比较好的餐厅。民以食为天,解决了吃的问题才能玩得好。
20160801 14:20

食在AA——中餐馆简介

昨天简单介绍了Injera,不知道有没有引起谁的兴趣。今天唠叨下AA的中餐馆,不是所有人都对西餐有兴趣的。很幸运我挑食的毛病在南非时被强行治好了。
       AA大大小小的中餐馆有好多,统一的特点是——贵。比起本地餐、西餐来说,中餐绝对是高消费,平均一道菜都是30软妹币起的。
       先说下中餐馆的分布位置,大部分的中餐馆集中在Bole路和卢旺达市场附近,问路或者告诉计程车司机时可以说Rwanda Market。餐厅很多,只重点说一下三家去的次数比较多的,毕竟吃得多有点发言权。每家都各有特色,看自己的喜好选择了。
       第一个说下长城,在餐厅点评里我说过这家已经算是中餐馆的活化石级别了。先说长城是因为这里主营菜系是东北菜,老家的菜就优先推荐下。长城的英文名貌似是Great Wall,经营时间已经有十年以上。老板和厨师都是东北人,要吃水饺非这里莫属了。菜量比起其他家感觉要多一些,厨师和老板都很实在,有时一个人过去点菜稍微多一些,他们都会提示你自己吃不了这么多。要找个时间过去吃家乡菜一解思乡之苦了。
      第二个说下中国城,这是家火锅店,有火锅,干锅,还有很棒的砂锅粥。比起其他几家火锅店他们的砂锅粥更吸引我,虽然没办法和广东省的粥店比较,但也有六成神似了。位置在卢旺达市场附近,对于路痴如我实在难说清楚,不过好在附近有中文的路牌。继续向前走有家意大利冰激凌店Igloo iceream,味道很赞。
  卢旺达市场这里还有烤鱼,江淮小吃,铁锅炖等等不同口味的餐厅,没有吃过的就不做评论了。
      第三个就是Bole路上的王府Han Restaurant,这里主打江浙菜系,其他辣味的菜也有,餐厅后面有自营的中国超市。还有些菜式有中西合璧的感觉。
      在Ethio-China road和Bole交界的皇朝也不错,目前在AA皇朝的KTV设备算是最好的了。在Club H2O(本人去过AA最好的酒吧)附近还有两家中餐馆,一家是西安菜,一家是湖南菜,我自己从来找不到的,都是和朋友一起去。
  我知道的中餐分布就是这样了,如果有其他在AA的看到这篇了,欢迎补充。也可以私信约饭,AA制呗!
20160802 13:47

食在AA——西餐馆

上回我们说到过中餐馆绝对是高消费,个人更喜欢去西餐厅吃好吃不贵的。今天午餐和朋友去了上图的餐厅,正宗意大利餐厅Gusto,网址链接http://gustoaddis.com/index.html,图片是从网站上Download的。
      个人喜欢排名第一的餐厅是Gusto,以前每个月大约会去4-6次,因为就在公司楼下,后来换了工作最想念的还是这个餐厅。 这里的牛排做的很棒,据说材料是从南非进口,因为本地牛肉太硬不适合做牛排。比起国内那种一客牛排300多,这里的价格实在是公道,前菜,牛排,甜点加上饮品人均¥200,本地币大约是ETB800足够了,当然是不喝酒的情况下。这家味道之所以正宗是因为厨师都是意大利进口的。以前在楼梯间遇到他们的厨师好多次,白白胖胖的一看就知道厨艺好啊!
  第二喜欢的是喜来登,理由不用讲太多,出名的五星酒店,食物很棒,里面的意大利餐厅和甜点屋实在是太喜欢了。
  第三的是在Mafi City Hall(Bole路后面一条街的大教堂对面)二楼的餐厅Variety Restauraunt,那里的鸡肉卷很好吃。
  第四个推荐下Dreamliner的牛排,我还没去过,好多朋友都赞这里牛排很好吃。
  第五家是Yod Abyssinia,本地民俗餐厅,距离机场很近,食物地道。歌舞表演有英文简介。
  第六家是 Dessalech Kittfo & Cultural Music Hall,来AA后朋友带我去的第一家民俗餐厅。后来去的也是最多的。这家的蜂蜜酒Tej很好喝,不过后劲十足。Kittfo是这里的招牌菜,把牛肉切碎拌上特殊的调料生吃,味道很不错,也可以弄熟吃,不过就失去原味了。这家的蜂蜜酒Tej很好喝,后劲十足。
       去过的餐厅不是太多,一个人经常就是随意吃点东西就OK了,不过对于过来旅游的看官有这几家也够选择了。
20160804 20:51

第一次去民俗餐厅时

开篇那棵蓝花楹

随意拍的街景

去机场办事时拍的

Simien Mountains

埃塞新年期间绽放的小花花Adey Abeba,只在新年前后开一个半月左右。

漫山遍野的火炬百合

2014年的新年和当时的同事们去了瑟蒙山脉国家公园,四天的行程至今难忘。2014年的9月10日这个时间段为了即将开始的行程兴奋不已,两年后的今天,写下迟来的游记。
     关于Simien Mountains National Park我就不多废话了,蚂蜂窝上有介绍,维基百科的介绍也很详细,在此附上公园的网站链接http://www.simienmountains.org/visit/getting-there-and-around
      当年行程9月11日早上打飞的到Gondar,导游在机场接机,换车直奔大山而去,住在公园山脚下小镇的酒店,每天35美金左右的住宿费,挺干净的。LP上有介绍,这会儿比较懒不想查了,后面看了书或者查了攻略补齐(当地英文版的旅游攻略因为懒癌发作暂时不想看)。当天下午进山看景,每天的主要行程都是坐车进山,走走停停,不过景色确实是美到无法形容。
       才女们写字时有很多小习惯,点盏香薰灯,来杯红酒,桌上放一瓶鲜花什么的。我这个废柴女也把这些小道具凑齐了,可是不胜酒力已经开始晕晕的,今天就只来些图片先,旅途中的趣事稍后再叙。所有照片都是当年用三星Zoom和Nubia的小牛拍摄,没修图,设备差对付看吧!

第一天进山不久看到的悟空亲戚,被我们围观久了索性转身不理人了

悟空的家属们

好多美猴王

仙气缭绕的山谷

近距离看到的大乌鸦

人生第一次Hiking就给了这个瀑布,两个多小时贴着悬崖走

累成鬼之前走到了瀑布

长角的精灵,运气好的不得了,很快就看到

被神眷顾之地-首都教堂

这是Mdhane Alem Cathedral教堂,中国人喜欢称其为大教堂,在Cameroon St,离Edna Mall很近。

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到底有多少教堂,没有去数过,也没有Google过,只知道很多很多。去的最多的就是ENTOTO山顶的教堂,其次是圣三一教堂。今天几张图都是圣三一教堂居多,Holy Trinity Cathedral Kebena。有些人会把圣三一和大教堂弄混,两个地方真的完全不同好吗?在中国人中间知名度高的两个教堂都没有超过百年历史。如果是短期游,建议去圣三一,同一个院子里有两座教堂。原本奠基的教堂以及如今矗立的这座。
       约在公元四世纪时,基督教传入埃塞俄比亚并成为国教,比起欧洲教会兴起更早。(详情见维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F%83%E5%A1%9E%E4%BF%84%E6%AF%94%E4%BA%9E%E6%AD%A3%E6%95%99%E6%9C%83)前两天又陪同参观了一次圣三一,终于拍了一张地道的游客照。10月8日埃塞总理宣布全国进入非常时期,原来一直自豪第二故乡的治安,这次终于打破了平静。希望不会发展到撤离的地步,God bless Ethiopia。
       本想多写一些,因为换季感冒脑子转不过来,先发几张图片证明没有放弃更新。稍微恢复一下继续。

地狱之门

很久没有写过文字了,一直静静地窝在AA工作生活着。本周六再出发,这次目的地是地狱之门-厄塔阿雷火山。据说“大火锅”在一月因为喷发之后被堵塞,灭了。附近出现了更大一个锅,不知道能不能近距离观看了。而且作为一个真正的相机白痴,这次出去除了手机就是卡片机。准备在蚂蜂窝借图写字,借来的图会全部标明出处。希望在三月份可以把北部文化三角的行程写完,并能第三次去拉利贝拉
20170302 19:51

火山之行第二晚,宿在客栈。和昨晚天为被,地为床的满天星大酒店比起来好很多,有水有电,没有呼呼的风声,没有满脸的沙尘。
最近再没有机会近距离观看熔岩湖,新的熔岩湖在活跃期,只能在近一公里之外观看,看着就像是焰火。已下线的目前只冒烟了。近二十公里的往返徒步行程,从下午开始腿部肌肉疼起来。在2014的Simon Mountains初次徒步后这是第二次。
因为只有卡片机,拍摄不到好的图片。如果在能接近观看前过来,要把打鸟的炮筒子这样的长焦镜头带来,最好的装备是充满电的无人机,但埃塞对无人机有控制,貌似已经没办法带入境了。
明天要继续露营,要省电拍照片。更多详情牢骚3月8日左右更新。
20170305 22:07

四天的行程即将结束,去往机场的途中。火山之行与以往的假期都不同,如果追求舒适性就不用看下去,也不用体验。随着离城市越来越远,周围的颜色也逐渐消失,慢慢的只剩下火山熔岩的黑色,在黑暗中攀爬,远远的看到熔岩湖的火光,神秘而恐怖。
盐湖的世界是一片白色,漫无边际,像是一片冰湖。
穿过盐湖去硫磺湖,在爬山时颜色一点点鲜活起来,看到第一抹明艳的黄色时,觉得兴奋异常。
带着满身的沙尘与太阳暴晒的痕迹,在回归现实的路上。有再多的不愿意,也要接受明天要开始工作的事实。
20170307 14:43

住宿的客栈,蛮干净的

Lava 很老的那种

路边抓拍

火山归途

空中抓拍

盐水湖,浮力超强

沙发

2016-08-01 08:15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8-01 18:12

引用 juan_lx 发表于 2016-08-01 18:12:06 的回复:

回复juan_lx:只能写北部,南部还没去过

2016-08-01 18:17

引用 thuluffy 发表于 2016-08-01 08:15:00 的回复:

沙发

回复thuluffy:沙发舒服吗?

2016-08-01 18:18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8-01 18:56

不定时的更新中,先写AA部分。北部的文化遗迹可能更新的慢,争取在2017年征战南部。

2016-08-01 19:26

引用 Echo 发表于 2016-08-01 18:18:12 的回复:

沙发舒服吗?

回复Echo:葛大爷躺啊 哈哈哈哈哈哈

2016-08-01 21:33

看到浏览数字一点点涨,小有成就感。
接下来会介绍以前去过的西餐馆和知道的酒店部分。

2016-08-02 18:49

既然有人看,那我就继续更新下去

2016-08-05 01:59

來埃塞那麼久,也不出去看看? 好像你去了厄特阿雷火山熔岩,感受如何? 若喜歡研究宗教,可去Axum and Lalibela一遊,周末兩天去回,有埃塞身份證,機票是正價的三折。我也在埃塞哦,只逗留一星期,至2017/3/9。

2017-03-03 10:26

引用 Simon 发表于 2017-03-03 10:26:38 的回复:

回复Simon:我3月4日出发,7日返回。有机会可以一起喝杯咖啡,聊聊天

2017-03-03 13:41

引用 Echo 发表于 2017-03-03 13:41:53 的回复:

我3月4日出发,7日返回。有机会可以一起喝杯咖啡,聊聊天

回复Echo:我在华为办公室,电话0912 653 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