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0、80、90四代美女与小马哥的青海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7-16

大美青海!疯狂一夏!

梦想是一个说出来就矫情的东西,所以不要多说,即刻出发!

絮絮叨叨

对于一个注重生命质量的行者来说,青海应该是一生中必经的驿站。
        青海是苍茫的、是宁静的、是辽阔的、是陌生的,更是美妙绝伦的!
        我们四人从兰州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火车,抵达西宁。与此次青海之行的另一重要人物——小马哥汇合!
        此处,必须隆重介绍小马哥
        来之前,我们四人做好了功课,策划了大概的行程。有缘与小马哥结识,并制订了详实的行程安排。一直通过微信联系,看过照片,初步感觉小马哥是一个沉稳的西北汉子。(PS:我认为他得有四十多岁~结果他也是80后,仅仅比我大一岁而已)而一路走来,彻底颠覆了对小马哥的认识!粗犷的外表下有一颗细致入微的心、贴心周到、真诚节俭、幽默风趣、车技高超、摄影技术极佳……聚各种优点于一身!不愧为青海源旅游车队的首席男神!虽然在西宁有许多“小马哥”,但此小马哥绝非一般的小马哥!此小马哥是福心,是青海之行必备法宝!有小马哥的陪伴,如获至宝,全程无忧,乐趣无穷!

请记住这张帅气的脸!男神中的男神,绝对男神——小马哥!我们的福儿

7月16日 第一天

西宁—塔尔寺—坎布拉国家公园—清真大寺—莫家街

由于坐最早一趟火车来西宁,我们四人没有来得及在兰州吃早餐。一到西宁,贴心的小马哥就请我们吃了一顿爱心早餐。特色千层糕、牛奶醪糟~清淡而独特的西宁小吃

早餐过后,美好之旅开始啦!向塔尔寺出发

塔尔寺

从西宁出发,沿着平坦的高速公路,穿过湟中县城,塔尔寺便突然出现在面前。这是个精致又博大的所在。说精致是因为它没有想象中那么大,而之所以说博大,是因为这个庄严的庙宇,她默默地守候在那里,走马观花似的人们难以真正接近她的灵魂。塔尔寺是青海之行中必不可少的去处之一。
        步入依山而建的塔尔寺,除了看到各地的游客,还会看到满面风尘的藏族同胞无声地反复跪拜。他们宁静的面容,虔诚的等身长头,会激起每一个行者心中的感动。也让我回想起前年去西藏,在大昭寺和布达拉宫前感受到的场景。

在这里,一定要静下心来,调动各种感官,感受塔尔寺那种与世无争的祥和,只有细心体悟,才会有所触动。

游览塔尔寺将近两个小时,离寺下山。途中不忘吃货本性,买了家庭制作的牦牛酸奶和炒青稞

贴心的小马哥将车开上了山,没让我们顶着烈日下山。先带我们去吃了个午饭,特色烩面。随后,四代美女与小马哥驱车前往下一处——坎布拉国家公园。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

沿途小马哥又展现出他专业导游的一面,向我们介绍着坎布拉森林公园。它位于西宁市南部,属于黄河上游地区。不同于在兰州看到的黄黄水质的黄河,在坎布拉可以看见清清水质的黄河。而且与红色的丹霞地貌结合,碧水丹山、高峡平湖,让人不敢相信这里是黄河
       小马哥建议我们游览坎布拉最高效最经济的方式:先坐游船,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黄河峡湾游览;上岸后,再坐景区观光车继续游览坎布拉山路风景,从观景台瞭望坎布拉全景。全程每人240元。(小马哥每次最会帮我们省钱啦

乘游船浏览坎布拉两岸风景,清清的黄河在高山峡谷里穿行,给人清透纯净的感觉。

坎布拉国家公园不是一座真正的公园,而是由黄河、水库和周围峡湾组成,是一条有规划的山路,贯穿整个坎布拉,其中零零散散点缀了许多小村落。有的依山而建,有的深陷梯田山谷,让人赞叹地理位置之优越,景色之独特。
      坎布拉山路非常不好走,陡坡山道较多,如果自驾有一定的危险性,搭乘游览车是明智的选择!给小马哥的建议点赞

全程游览下来将近三个多小时。小马哥一直在码头等我们。一上车,便细心叮嘱我们天气热多喝水。驱车赶回西宁市区,入住交通便利、经济实惠、环境舒适的宾馆。

清真大寺——莫家街

顺利入住后,我们四人步行前往莫家街,不是很远,大概走了三站地。途中看见了夜色中美丽的清真大寺,还有刚刚做完礼拜款款走出来的美丽的穆斯林美女,真是太漂亮啦!

出游之前,看到各种攻略都写着吃货一定要到莫家街走一趟。但,来过之后,真心觉得一般。

排队买了有名气的德禄酸奶,味道一般。

马忠食府正在装修,而且人超多。我们没有他家的吃羊肠面,只是买了他家的关东煮。辣椒酱太给力啦!我这个嗜辣患者要的最辣,边吃边流汗爽死啦!

在兰州就爱上了“杏皮水”,结果在西宁也买了一杯,感觉不如兰州的杏皮水好喝~

临回住处前,我们买了新鲜的水果,准备明天路上吃。

7月17日 第二天

丹噶尔古城—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

真是天公不作美!起床就细雨蒙蒙~今日我们最期待的青海湖难道要泡汤了我们四个人的情绪一落千丈,在车上一言不发,沿途的美景也无心欣赏。
       暖男小马哥看穿了我们的心思,一边给我们讲他旅途中的趣事,一边说天气会好的。我们在丹噶尔古城附近吃过早饭,简单转了转。

此刻,太阳出来了!我们赶快继续前行!

倒淌河

天空放晴了,我们的心情也跟着放晴了!小马哥为了抚慰我们那“受伤的小心灵”,沿途又大方地请我们在毡房里喝当地自制纯牦牛酸奶!我和甜妹高兴坏了真是太爱小马哥啦

漂亮的毡房

朴实的姑娘

美味的酸奶

前行至倒淌河,天,又开始阴沉沉的啦……

接下来就是到青海湖景区151的路上了,沿途风景很美,有牦牛、有羊群、还有油菜花~我和甜妹都按耐不住了。小马哥见我俩的兴奋劲,遇到美景就停车,让我俩人拍拍拍真的超贴心

减法我,最喜欢这种意境啦!再加上阴天,思绪有凌乱啦~

这张是小马哥的杰作,棒棒哒!

青海湖

一路拍照,一路阴天。我们没有选择走151景区门口进去,在到151之前,小马哥带我们从一个当地牧民的地里穿过去,车也是可以过去的,50块一个人,司机不要钱的。到了湖边就可以玩水、留影,一样欣赏青海湖的美景。
       很遗憾,太阳依旧躲在了云层里,只有细雨相伴!看不到晴空万里下,碧蓝碧蓝的青海湖,欣赏一下阴雨天,羞答答的青海湖,也算别有一番情趣。

一下几张图,是小马哥为了安慰我们,分享给我们的晴空下美丽的青海湖……

或许是青海湖太爱我们了,希望我们下次再来,所以留给了我们这样的遗憾……

再不开心,也不能饿肚子!把胃填满了,心也就暖了!小马哥带我们吃了青海湖特色的黄蘑菇和鱼鱼(你应该懂得

雨越下越大……

当天晚上,我们入住黑马河。天色已晚,再加上旅店停电,我们早早躺在被窝里,不想出去吃饭。其实,是心里难受今天的遗憾。此时,细心周到的小马哥冒着雨出去给我们买了爱心晚饭,并亲自送到房间。虽然只是普通的烤饼,但吃起来好香好香。

带着满满的心意睡去。晚安!期待,明天晴天!

7月18日 第三天

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

依旧伴着细雨,在黑马河吃过早饭,奔赴茶卡盐湖。一路上,我们都在担心,错过了晴天的青海湖,不能再错过晴天的茶卡盐湖啦……

茶卡盐湖

抵达茶卡盐湖,天气依旧很不乐观。小马哥叮嘱我们带雨伞带水。买票时,雨哗哗的下。(门票50元)而当刷票进入景区后,奇迹发生了!太阳出来了!

进入景区,可以选择坐小火车、电瓶车、徒步进入盐湖。前两者排队的人太多,徒步而行也不远。我们徒步进入盐湖!
      不愧被称作“天空之境”!在这里,时间仿佛静止般,天地间是一片纯净的白与蓝,就像做了一场幻境般的梦……

如梦境一般的美景,穿着鲜艳夺目衣衫的人们在美美的拍照。作为单身狗的我只能与影儿合影留念。
建议来茶卡盐湖的朋友们,一定要选一个晴天,穿着鲜艳的裙子,拉着心爱的人。即使没有相机,这眼前的美景也一定会记忆犹新,刻骨铭心!茶卡盐湖,必须要感受一番!

光着脚丫,走在盐湖里。越走越远,接近湖心时,融入盐湖的怀抱。静静闭上眼睛,聆听自己的心跳~美哉!美哉!真希望这一刻就这样停止不前!
       处于美景之中,流连忘返!感谢晴天,不虚此行!

德令哈

带着美丽的心情,继续前行。

沿途在这个外星人遗址休息了一下。就这一块石头,不知道外星人来没来过。反正,我仅是来过而已。

一路上,不再是绿树高山,取而代之的是茫茫戈壁。虽荒无人烟,但依旧以它独特的美吸引着我们的眼球。

大柴旦

夜宿大柴旦,是群居哦。特色炕锅肉和青椒肉丝下肚,又可以睡个饱觉啦!

7月19日 第四天

冷湖雅丹魔鬼城—石油小镇—敦煌古城—敦煌

一早起床,晴空万里,心情也超级晴朗!向着我们梦中的敦煌出发啦!一想到晚上还可以在山上露营,看星空,嘴角就不住的上扬。并且,今天还是个特殊的日子——井美女的生日!小小的惊喜,随之而来!

公路上的疯狂

两旁的戈壁,宽阔的公路,超好的心情,一车的美女。全能男神小马哥又展现了他独特的一面!一行五人,在公路上玩疯了!看,什么是在用生命摄影的人!

来来来,欣赏一下小马哥的大作!

男神与男神经有时只有一步只差啊!小马哥,也玩疯啦!导游里面开车最稳的司机,司机里摄影技术最高的,非小马哥莫属!

冷湖雅丹魔鬼城

带着这股疯狂劲儿,我们来到了冷湖雅丹魔鬼城。
      在冷湖地区,形态奇特的雅丹地貌比比皆是。因奇特怪诞的地貌,飘忽不定的狂风,加之地形奇特生成的诡秘的风声,当地岩石富含铁质,地磁强大,常使罗盘失灵,导致无法辨别方向而迷路,所以被称为魔鬼城。

我偷拍的一对小情侣

石油小镇

看过魔鬼城,让甜妹想起了《九层妖塔》里的场景。于是,小马哥又开车带我们来到了电影拍摄地——石油小镇。

敦煌古城

意犹未尽的甜妹,不得不离开了。今天的路途比较远!路过了苏干湖、当金山,我们来到了敦煌古城,一个多部古装戏的拍摄地。来过之后,感觉一般般。

敦煌

敦煌越近,戈壁渐渐变成沙漠。第一次看见沙漠,甚是兴奋。

也许是玩得太疯狂了,抵达敦煌已经将近八点半了。更糟糕的是,我们把雨,带到了敦煌。原计划的露营、看星空、在上山庆祝生日全部泡汤了……既来之,则安之,还是安心入住吧。随即,惊喜而来!
        小马哥手捧鲜花,唱着生日歌,来了!井姨,我亲爱的师傅感动的人泪盈眶!

旅途中不能控制的因素有很多,但最令人感动的是这份难得的真诚与热情!感谢这份遇见!感谢小马哥!

这样贴心的小马哥哪里找!就在青海源!

敦煌夜市

带着温馨的祝福,我们又转战敦煌夜市,小小庆祝一番!驴肉黄面、羊肉串、敦煌啤酒、敦煌李子,既简单又美味。

7月20日 第五天

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敦煌盛典

幸福来得太突然,那么,不幸来得更突然!晨起,窗外大风呼啸,沙尘暴入侵。听客栈老板娘说,敦煌很少在夏天刮沙尘暴。我们四人顿时无语只能远远地看看鸣沙山了。再一次与沙漠、骆驼擦身而过。遗憾的盒子里,又多了一枚……

闲得无聊,跑到客栈后院摘梨子吃。也就我如此精力旺盛啦!梨子真的很甜!

待到沙尘暴小了些,我们还是决定去鸣沙山门口远观一下……

在鸣沙山景区外转了一圈,去吃午饭。为下午的莫高窟做准备。

炒搓鱼。味道不错!

莫高窟

冒着雨,来到莫高窟。
     特别提醒想来莫高窟的朋友们,至少提前两周在莫高窟官网上约定门票,不然就没有票了。莫高窟每天参观的人数是有限制的。网络购票,现场刷身份证打印票就可以了,很方便。
      凭票入场后,先看一个十五分钟的关于莫高窟的小电影,再进入环形影院继续欣赏一个十分钟左右的影片,然后坐大巴进入景区。十几个人配备一位导游,欣赏主要的洞窟,大约一个半小时左右,可以自行在景区内游览。我们主要参观了著名的藏经洞、九层塔窟、16、17窟、反弹琵琶壁画、涅槃窟。遗憾的是,这段期间著名的“飞天”不对外开放,没能亲眼目睹。参观洞窟是禁止拍照。

将近三个小时的参观,一边惊叹古人的高超技艺与智慧,一边连连惋惜因某些人的愚昧导致祖国文化遗产的流失!
       回到住处,准备晚餐!小马哥推荐的饭店物美价廉!任何遗憾,在美食面前都能让路,这就是吃货的世界

敦煌盛典

为了弥补上午鸣沙山的遗憾,我们决定当把土豪,晚上去看敦煌盛典的表演。表演地点离我们的住处不远,结束后,步行回来即可。
     《敦煌盛典》是露天360度旋转舞台大型沙漠实景表演,内容是公主与画匠凄美的爱情故事。个人感觉,舞台灯光效果特别贊!演员也很不错。就是音响设备不太好。而且,故事情节根本吸引不了我。这或许就是单身狗的想法吧。

有忧有喜可以概括今天的心情吧!旅程还在继续,精彩还在前方!晚安,敦煌

7月21日 第六天

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再次远望了一下鸣沙山,挥手告别,离开敦煌,前往张掖
         车程较远,小马哥很是辛苦,但丝毫不会让我们错过每一处风景。还请我们吃瓜!

嘉峪关

张掖七彩丹霞

将近五点多才抵达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我们从北入口进入坐大巴车前往观景台。到达2号观景台时,太阳在云彩里,根本看不出七彩丹霞的的美。
      为了赶在日落前再看一看,我们挤上了大巴,奔赴1号观景台。在车上,听司机说5号观景台看的景最漂亮。于是,我们决定在4号观景台短暂停留,直奔5号,谁知,奇迹又在不经意间发生了!太阳渐渐爬出云层,夕阳的余晖照在丹霞上~天啊!简直太美啦!即使是从拥挤的人潮中愿望,也不得不由衷地啧啧赞叹大自然的神奇与美妙!

告别丹霞,入住张掖钟楼附近。甜甜地入睡了。梦里,再次和丹霞约会。

7月22日 第七天

祁连草原—马蹄寺—卓尔山

小马哥带我们吃了张掖的特色早饭——马家小饭。味道不错,感觉像西安的胡辣汤和天津的豆腐脑的结合体。

祁连草原

一路沿着祁连山脉前行,眼前那一片深浓的绿意诗篇,遮住了山外的熙攘,避开了人来人往,在这青山绿水间,令人沉醉。那一群群牛羊,让我们找回了童真与美好。

马蹄寺

藏于大山之间的马蹄寺也是值得一去的,建议大家去看看。
    马蹄寺位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石窟始建于北凉,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马蹄寺石窟是一规模宏大的石窟群体。它包括七个小石窟群,迤逦近三十公里,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民间传说:天马下凡时一蹄落在了这里的一块岩石上,踩下了一只蹄印,寺院由此而得名。

我和井姨沿着下面的洞洞爬了进去,真是刺激好玩!第一次感受到矮个子的好处

惊险刺激过后,好好欣赏一下周边的美景。她,便飞入了我的心里。

真正有趣的人,都是疲惫生活里的英雄,都有一颗不肯妥协的美丽心情。
      勇敢的英雄,继续上路。
      途径扁都口,看见了心心念念的成片的油菜花田,但小马哥说这里的不如门源的漂亮。我们欣赏片刻,果断奔向另一个心驰神往的地方——卓尔山

卓尔山

卓尔山位于祁连八宝镇,紧靠八宝河与牛心山隔河相望。站在卓尔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丝带环绕在周围。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不愧被称为“东方小瑞士”。

团结塔

精神满满地入住祁连县城,我们四人与小马哥一起烛光晚餐。

7月23日 第八天

黑河大峡谷—八一冰川

旅途里最辛苦、路况最不好走的就是今天了!一大早从祁连镇出发,沿着黑河大峡谷开,直奔八一冰川!出发前,小马哥叮嘱我们带上羽绒服和食物。这样的细心周到抵挡住了外面的阴雨……又是一个雨天……

黑河大峡谷

黑河祁连县黄藏寺村口出发,一路奔腾向前,在祁连草原冲出一个中国第二、世界第三的大峡谷,峡谷峭壁林立,怪石嶙峋,鸟道盘错,十二狭窄浪急,时而水平如镜。峡谷两岸是连绵起伏的山峦和成片的柏树。山路盘踞,井姨的“恐惧症”又来了~小马哥一边平稳地开车,一边注视着井姨的情绪。还时不时的开个玩笑环节她的恐惧。
       二尕公路上,胖胖的小田鼠来回乱窜,小马哥十分小心,生怕伤害到其中一只。
      车子开到海拔较高的地方时,赵姨和井姨有些不适。小马哥立刻变身神医,拿出“神药”,一切都妥妥的!

八一冰川

八一冰川又称小沙龙冰川,位于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野牛沟乡,祁连山中段走廊南山的南坡,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流域的源头。八一冰川是黑河干流河源区最大的冰川。
        经过一路颠簸,伴着雨雪,进入冰川。
        我们都穿上了厚厚的外套,而小马哥却只穿了一件薄衫。雪越下越大,雾越来越浓。小马哥小心翼翼地拉着我们,生怕我们走散了。还不停的帮我们拍照。
       盛夏七月,我们竟然穿着棉服,来到冰川!太赞啦!

我们的热情无惧于严寒风雪!

快看,小马哥又疯了!

又玩疯了的我们,弄湿了棉衣,不得不离开了!此时,雾与雪交织,颠簸的道路更加难走啦!
进入小县城,小马哥找了一家有火炉的餐馆,让我们一边取暖一边吃饭。这样周到的安排,哪里像刚才那个男生神经办的事呀
       玩耍得太过兴奋,以致于回到住处就都睡着啦。睡得好香!

7月24日 第九天

祁连山—门源—达板山—黑泉水库——西宁

旅程的最后一天,又是时而阴天,时而细雨,时而阳光明媚哒~就像我们的心情一样复杂……
      门源的油菜花田,是我们青海之行的最后一个梦。

门源

抵达门源,油菜花海突然像横空出世一样,那一瞬间,真是令人震惊。天地之间一片金色,浓艳的黄花,北依祁连山,南邻达板山,西起永安城,东到玉隆滩,延绵进百公里,繁华一片。置身其中,心里似乎灌满了蜜糖一样,被这一片片花海深深感动着!不由得想起参加看过的诗句”冷龙岭上上雪云浓,达板山深千万重。浩水一喧碧玉蓝,耀眼菜花天际涌。“

无论你是60、70、80、90,在这样美丽的花海中,都会唤起你内心的那份童真!无论你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美女,在这样自然清新的花海中,都会令你焕发出迷人的光彩!

其实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片花海,累的时候,不妨停下来,闻一闻芬芳,愿你用一颗热爱的心,收获生活所有的美好!

达板山——黑泉水库

带着油菜花的香气,带着蜜糖般的笑容,带着说不出口的眷恋,返回西宁
      达板山上严重堵车,堵堵停停,坐在车里,再望望这蓝天白云、青山绿水……
      位于227国道旁,距离西宁市75公里,便是黑泉水库,是青海“引大济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障西宁及周边地区的工农业及生活生态用水具有重要的作用。
       离西宁更近些,在左右两旁看见了老爷山、娘娘山。
       七点多,顺利到达西宁,入住第一天的酒店。从哪里开始,就从哪里结束。
       晚安……西宁

7月25日 第十天

离别

一早起床,西宁又下雨了!让我再出去转转,看看这座城市的机会都没有了。
    正午十分的火车。由于小马哥家中有急事,不能送我们去火车站。这样也好,最不喜欢分别的场景啦!

嘚啵嘚啵

万山之宗,江河之源,西北部大江大河从青海发源,大山大川在青海蜿蜒,这里展现的是一种浑然天成,大音稀声的美。只有循声而来,心怀信仰的人,才能领略她的魅力!
       这一路,有风有雨有遗憾,正如生活一样,处处充满着未知性。要学会接纳与容忍。除此之外,脑里和心里装满了一路的精彩与感动!感谢这次充实的旅程!感谢贴心的小马哥!感谢三位美女的陪伴!感谢自己又勇敢了一次!这一站的终点,便是下一站的起点!减法,要一直在路上!
        还要感谢耐心看完这篇游记的你!朋友,别再犹豫了!背上行囊,即刻出发!
        最好的时光在路上!

极力推荐

想要真正感受青海的美!请与青海源旅行车队结缘!请联系以下专业男神!“游”你来做主,“由”他来安排!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8-01 16:26

引用 yciciy 发表于 2016-08-01 16:26: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