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寨大桥,它就在那儿!

山边人 (成都) LV.15
2016-07-31 09:42 394/9
  • 出发时间/2016-05-16
  • 人物/其它

几年前,中央电视台有一个节目,介绍了湖南湘西矮寨公路上的一群交警,他们不光是没日没夜的保证着这条公路的畅通,也见证着这段奇特公路的历史。
        矮寨公路是湘西连接重庆贵州四川的咽喉要道, 是抗战时期修建的湘桂通向大后方四川重庆的唯一通道,公路要在这里从矮寨的谷底爬上山顶,这段要爬上去的坡,是一面垂直高度440米,水平宽度不足100米,坡度为70—90度的陡峭险峻的峡谷斜坡。就是在这样的一面陡坡上,当年修建了有6公里长、13个接近180度回头弯的盘山公路,形成了以坡陡弯急著称的矮寨盘山公路奇观 。
         矮寨公路的交通十分繁忙。在那样一处险要的盘山公路上,路面上没交警可站的位置,他们只能站在悬崖边上的隔离墩上或着倚着一棵树搭起的没有遮雨棚、没有防护设施的简易木台上执勤,保证着公路的畅通。有过路的乘客把他们执勤的照片发在了网上,称他们是“最牛交警”。这些交警真是可敬可佩,在这里还是要再给他们一个赞。

2012年3月,随着矮寨大桥的建成通车,天堑变通途,大量的客货车通过大桥分流,盘山公路上的车流量大大减少,压力减轻,盘山公路有机会得到了改造,交通条件大大改善,交警们也结束了艰苦的值勤工作。矮寨盘山公路和矮寨大桥一起成为了湘西的一个旅游景点。
        我们在离开凤凰古城经重庆返川的路上,见识了矮寨大桥和矮寨盘山公路两大奇观。

在离开凤凰古镇大约50公里后,我们顺着路边的指示牌下了高速公路,沿着一条小道来到了一处旅游景点的停车场,好像太早,到处都没有人问询,好容易找到一位清洁人员打听,才知道这里是一处新开发的湘西特色旅游景点,矮寨大桥和盘山路还在另一处地方。退回原路,再走另一条路,路尽头是栅栏和卖门票的地方。看介绍,景区内有很多游览景点,当然还有坐电梯、上大桥的游览,但我们时间有限,就想找个地方看看大桥的雄姿,拍几张照片留个纪念。
        但就在我们下了大桥,并且从一座高架桥下面钻过来以后就再也没有看见大桥在什么地方了,问卖票的,答复是买了票进去就能看到,但我们不能,我们还有几百里路要赶到重庆。再找找吧,车退回来,左顾右寻,看看有什么地方可以看到矮寨大桥,明明觉得它就在这里,我们刚才还是从桥上过来的,只是过了桥又过了一个隧道,怎么就看不见了呢?

高架桥下面的一个景区停车场。

高架桥下面景区的游览示意图,看得出,这里准备以垌河为中心打造成一个有湘西民族特色的大型旅游景区。

我们判断,说不定从哪个山坡上爬上去,就一定能看到矮寨大桥。于是离开公路再找,恰好碰见一位当地人,问我们要不要停车,于是我们付了费,问清楚了路线,向前走去,爬上一个坡,再一个下坡,放眼一望,一座宏伟的大桥倏然出现,原来,矮寨大桥,它就在那儿。

一组照片,从不同角度和高度看矮寨大桥。

2012年3月矮寨大桥通车时,它成了国内著名的一座建在深山峡谷中的悬索桥,创造了几个世界第一。
       “一是大桥主跨1176米,跨峡谷悬索桥,创世界第一。
        二是首次采用塔、梁完全分离的结构设计方案,创世界第一。
        三是首次采用轨索滑移法”架设钢桁梁,创世界第一。
        四是首次采用岩锚吊索结构,并用碳纤维作为预应力筋材,创世界第一。[8]  (引自百度百科网)
        这座大桥的桥面到峡谷底高差有355米,不知道能排上一个什么名次。2016年云南腾冲大桥通车后,刷新了亚洲第一大桥的排名。中国这些年随着高速公路的新建,各种各样的大桥、特大桥不断出现,高架桥、高墩桥、水上桥、悬索桥等等,刷爆了眼球,真是了不起。

矮寨大桥连接起了德夯大峡谷的两端,彻底改变了湘西的交通状况,使天险变通途,实现了长沙重庆的全程高速贯通。

这是一幅引自百度网的示意图,右边的塔和梁分开在不同位置。

由于地形特殊,大桥的斜拉索从山的这一面就拉起来了,而大桥还在山的后面。

穿出隧道,一座大桥赫然展现在眼前,它悬挂在德夯大峡谷之上,其本身就形成了一道迷人的风景线,让人不能不惊叹。

矮寨盘山公路旁有观景台,但很小很窄,只能容纳几个人。好在可以循盘山公路而下,在公路边随意地欣赏大桥,只是要小心避让车辆。能在不同的高度、从不同的角度看到大桥,不失为赏心悦目之乐事,也就心满意足了。

这里依稀可见大桥下的盘山公路和路边转弯处的警示牌。笔直的大桥和曲折蜿蜒的盘山公路,几十年的时光变迁和技术进步,都浓缩在这样一个画面中。

为修筑这段仅六公里的公路,当年2000多人次民工夜以继日、栉风沐雨奋战了七个月,有200多人死在了这里。为了追怀死难者的功绩,当时曾在路中天桥附近竖立了一尊“开路先锋”的铜像以志纪念。后来铜像毁于战乱,1987年湖南省政府拨款,按原型重塑铜像,移置在矮寨天桥上方山崖上。

在山顶“公路奇观”的终点,还建有“湘川公路死事员工纪念塔",与"开路先锋”铜像遥遥相对,以慰先辈,勉励后人。

从这里看下去,可见一层层的公路弯弯曲曲盘桓而下。如今的盘山公路已不是昔日的旧模样,虽然还是两车道,但路面非常平整,能加宽的地方都加宽了,还采取了防滑措施,转弯处设有醒目的警示牌,安全系数大大增加,那个简易的交通指挥台已经不见踪影,甚至连交警都没看到。

如此险峻的公路还形成了中国公路第一立交,不能不钦佩那个年代建设者的智慧。

坡陡弯急,稍有不慎便酿大祸。所以沿途立有多块警示牌。这一块立在转弯处的“ 相互谦让,亲如一家 ”的牌子很暖心。

俯瞰德夯峡谷,河水蜿蜒而过,苗族人逐水而居,一个个苗寨散布在峡谷中,也是一道景观。 峡谷里这房屋密布的苗寨便是矮寨镇。藏在青山绿水中的小镇,宛如世外桃源一般。这迷人的景色吸引着我们,以后一定要到瑶寨看看。

行走在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上, 遥望壮观的矮寨大桥, 俯瞰壮美的大峡谷,心中不由感慨,这桥、这路就是人们说的此生必须看一次的风景吧!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8-01 18:16

大赞,5顶!

2016-08-01 18:29

引用 guoguo 发表于 2016-08-01 18:16:05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guoguo:不要在冬季道路结冰时去就行,四季皆宜。

2016-08-01 18:55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8-01 18:56

引用 swimming_su 发表于 2016-08-01 18:56:53 的回复:

回复swimming_su:有同感。

2016-08-01 19:00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8-01 18:29:42 的回复:

大赞,5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老爷子关注。

2016-08-02 11:23

引用 山边人 的图片:

好不容易找到地方,付停车费免门票,不错!

2016-08-02 15:3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02 15:31:33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关注。

2016-08-02 16:42

引用 山边人 的图片:

矮寨大桥赞一个,送上第11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