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半夏 美哉伊犁——姥姥妈妈小叮当,祖孙三代走新疆

跌进时间的流 LV.3
2016-07-31 10:44 1715/6
  • 出发时间/2016-06-09
  • 人物/带小孩

我来到这个世界,
                           为了看太阳和蓝色的地平线。
                           为了看太阳和连绵的群山。
                           为了看大海和百花盛开的峡谷。
                           我与世界签订了和约,
                           我是这世界的主宰者。

——巴尔蒙特《为了看看阳光,我来到这世上》

新疆是什么时候在我的心中种下了种子?是六岁时听爷爷讲的年轻时赴疆工作的经历?还是十三岁时看电视剧《塞外奇侠》中纵马驰骋的哈玛雅那一方红巾?亦或是二十岁时在别人的攻略里第一次看到赛里木湖时的惊鸿一瞥?伊犁吐鲁番喀纳斯白哈巴喀什葛尔,光听听这些名字,就足够让人心驰神往了。
       母亲即将跨入耳顺之年,爱吃爱玩儿爱逛,一直走走停停的也去了不少地方,但我们与之相伴的却是少之又少,反是女儿,不到6岁的年纪,已经跟我们走过了九省两市。这其中有多少亏欠是不能也不敢回首的。我怕留下遗憾,我想让她快乐,于是年初就说好,送她一份远行的生日礼物。6月半夏,带上我最心爱的两个女人,一起去感受下诗和远方。
       6月,是伊犁河谷最好的季节,那里有花海、溪流、草原、湿地、原始森林和终年不化的雪山;那里有最好吃的羊肉、花样百出的面食和热情好客的少数民族兄弟姐妹。我喜欢西北,越至西北,归家的感觉越甚,新疆回来,久久神不归位,那种念念不忘、魂牵梦绕的感觉时刻纠缠,就连女儿都被深深征服,喜爱程度居然超过了长隆。最近几年的出行攻略多受益于蚂蜂窝的朋友们,现将此次行程做一个简单的整理,希望回馈一二朋友。
       行程简介:借着端午假期,伊犁河谷花开正艳,就将本次出行的重点放在了伊犁草原,好容易下定决心来一次携老扶幼的远行,希望她们能感受到更多的风景与风情,其间,又有独库公路的牵绊,索性从北疆南疆,从伊宁喀什,从赛里木湖畔到帕米尔高原,来吧,让我们一起走吧。
       说实话,走在路上,一边是老妈,一边是孩子,很难沉下心来认真思考些什么,有的只是对各色美景的一路惊叹,“好美啊”,“真漂亮”,仅此而已,所以呢,照片也无心精致构图,文字也是根据记忆所整理,力求忠实记录我们的旅途吧。

写在前面的几句话

写在前面的几句话:
       1、 关于时间,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之大,新疆本地和北京时间有2个小时的时差,每天6点半左右太阳起床,晚上11点天还没有黑透,所以每天有大把玩乐的时间,偷乐着的同时对体力也是个很大的考验。新疆回来,特别能体会孩子天不黑舍不得回家舍不得睡觉的感觉,真是各种玩儿不够。想要一次转遍新疆,赶一点儿也得1个月吧。我家娃娃5岁半,老人马上60了,体力基本都没问题。
       2、 关于安全,和周边朋友提到去新疆,他们好像最关心的都是安全问题,也许我一直属于全世界没坏人的那号人,也许同是穆斯林的缘故,我感受到的只有新疆各族人民的淳朴和热情,当然,林子大了,那啥啥,极个别的不愉快请允许我选择性的忘记吧。新疆的安检很严,机场车站就不说了,进入每个城市也会有例行安检。终是站在祖国的土地上,放心来吧!
       3、 关于行程,选择了在伊犁包车,个人感觉非常明智,尤其是包车的李师傅,非常好的大叔,不计辛劳,价格合理,各种为我们考虑,感觉方便、踏实又愉快,为旅程增色不少(李师傅电话13369998626,500/天,司机食宿另算,超高性价比)。出行前,将重点放在了琼库什台,但由于道路原因没有成行;到巴音布鲁克时间太晚停票了,也没有进入景区;单位有事儿,只把老妈和娃娃送到了库车,没有继续南行,种种遗憾,也成为我下次新疆行的动力。上帝为你关闭一扇门的同时,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要相信,每一步都是上天给你最好的安排。
       4、 关于吃住,每天都是牛羊肉为主,吃到最后,都感觉自己身上有羊味儿啦。早餐基本包子花卷奶茶稀饭加小咸菜,中晚餐更随意些,清炖羊肉手抓羊肉馕坑烤肉羊肉串大盆鸡揪片儿丸子汤XX(此处省略200字),住的话除了赛湖条件艰苦些,基本只能选择毡房,其他都有酒店可选。
      5、关于花费:丰俭由己,因为我买的特价机票,四飞所以全部加起来人均5000+的样子。如果去掉机票的话大概人均不到2000多不到3000吧)把我出行的法宝说下,机票一般在去哪儿网订,然后和官网比下价,有时候官网会有很大的活动力度,比如会员日之类;火车票就12306咯;特别说一下,不管什么票,最好早下手,当然,要是不差钱您请随意;住宿就是艺龙和去哪儿,有时候艺龙更便宜些;行程攻略蚂蜂窝很不错;出门找吃的问大众点评;找路就问高德吧。我这是给多少品牌做了广告啊,甭谢啦!

行程

行程:
       D1:济南——乌市(海航HU7840 19:30--23:55)
宿松逸家庭宾馆,除了有接送机服务,其他无可取之处,基本就是三室一厅的房子改的,每个一间房,138/晚,可以找到好几种小虫。
       D2:乌市——伊宁(南航CZ6821 8:05—9:15)——霍城(薰衣草、霍尔果斯口岸拍照购物)——赛里木湖
宿赛湖旁毡房,300/晚,一个包住6个人没问题,新的没啥不能忍受的味道,但就一个冷字。牧民的饭菜也不便宜,羊肉120一公斤,还是友情价。遇节假日最好提前订,我们转了一个多小时,才找到一个空包。
       D3:赛湖(晨起拍日出)——果子沟大桥(赶在管理人员上班前可以桥上走一走)——伊宁——昭苏
宿昭苏西域客栈,在天马园里面,条件不错,268/晚,含早,进天马园不用再买票了,最棒的是翻过旁边的小山包,正直夕阳满山,看到了成群的牧马悠闲的吃草,感觉可以这样过一辈子。
       D4:昭苏天马园(见到了大名鼎鼎的汗血宝马)——夏特古道(骑马、徒步)——特克斯(八卦城)
宿特克斯青龙商务酒店(有电梯,这是最大的优点了,178/晚,房间一般热水很小上网麻烦无早餐)
       D5:特克斯——库尔德宁
宿绿之谷度假山庄,条件比较简陋,但能上网能洗澡有暖气价格低,150/晚,还求啥呢?!
       D6:库尔德宁——唐布拉——乔尔玛——独库公路——巴音布鲁克
宿西部情酒店,在巴音布鲁克镇的中后部,条件不错,150/晚,性价比高。
       D7:巴音布鲁克——天山神秘大峡谷——库车
宿库车塔里木酒店,几天里住的最好的一间,价格公道,170/晚,闺女简直不能更喜欢人家的榻榻米了。
       D8:库车(老城清真寺、王府等,别忘记尝尝小白杏哦)——喀什(火车7563次,22:10-07:05,刷了N天12306也没有刷出软卧,无奈买的库尔勒喀什的,每张票多花了100大元)
       D9: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大巴扎购物;如果赶到周日,可以去看看牛羊大巴扎)
宿老城青旅,房间一般,院子据说很不错,120/晚。
       D10:喀什(慕士塔格峰、卡拉库里湖一日游,携程上给她们报的团,据说人很少,跟包车差不多,大人208,儿童118)
宿老城青旅。
       D11:喀什(老城高台民居、闲晃)——乌市(南航CZ6810,20:15——22:05)
宿玛贝尔酒店(免费接送机),232/晚。
       D12:乌市(博物馆、大巴扎)——济南(南航CZ628616:30——20:30)

门票及周边

赛里木湖:70元/人    赛湖门口花海(牧民圈占):10元/人;
昭苏天马园:40元/人,我们住宿在里面,免了;
夏塔:30/人,区间车(大门—温泉60/人),观光车(30?50?记不清了);
库尔德宁:60/人;
巴音布鲁克:门票65/人,区间车90/人(没赶上,停票了,又省了);
天山神秘大峡谷:45/人;
库车清真寺:15/人

行程准备

行程准备:
       用:证件(身份证、各类减免证件等),银行卡,相机及充电器(电池2块),手机及充电器,充电宝,雨伞(雨衣,虽然遇见了小雨,放在行李里不方便拿也没用),湿巾,纸巾,水杯(大的)。
       穿:内衣、纸内裤、棉袜、冲锋衣(带抓绒)、睡衣、T恤,长裤、裙子(拍照用)、防晒服、遮阳帽、一次性口罩、太阳镜、洞洞鞋或者夹脚凉拖(既可当凉鞋又可当拖鞋)、徒步鞋(最好高帮防水)、睡袋(保洁保暖,我没带也可以,主要自备闺女牌小火炉)、丝巾。
       洗漱包:洁面膏、牙刷、牙膏、毛巾、面霜、防晒、梳子、其他自用的精细化妆品(我就带了个防晒唇膏和粉饼,不清楚美女们的标配是什么),洗发水、沐浴露(用的闺女二合一的)、澡巾、肥皂(洗衣服洗手)
       医药包:黄连素、PPA、藿香正气、感冒冲剂、创可贴、晕车贴、暖宝宝(基本都没用上,有备无患吧)

D1 济南——乌鲁木齐

D1:济南——乌鲁木齐
       放假前的最后一天,整个城市都开始蠢蠢欲动,高速因事故封路,原本20分钟的车程开了近2个半小时,焦躁、忐忑,我们的小心脏始终像在过山车上煎熬,默默把各种可能在心里过了1000遍,终于在截至登机前5分钟托运上行李,飞机拉起的那一刻,再无他想,只盼旅途平安。

D2 乌鲁木齐—伊宁—65团薰衣草—霍尔果斯口岸—赛里木湖

从飞机上俯视脚下的天山山脉,才真真切切感觉到我们已经踏上了新疆的土地。一个小时,着陆伊宁,机场两边摇曳的薰衣草瞬间明媚了心情。包车的李师傅已等候多时,最迫切的当然是解决人生头等大事——吃早餐。行走在伊宁的马路上,那份干热简直让人招架不住,街边的维语广告牌和扎着各色头巾的路人诉说着这个城市浓浓的异域风情。早餐选择了一间哈族的餐馆,拱形门、葡萄架、热奶茶,瞬间满足了对新疆的一切幻想,树荫下的那一份凉意直直的沁入心底。结账时,被50多块的账单吓了一跳,这性价比也忒高了,不由感慨新疆人民真是幸福~~~茶足饭饱,奔向霍城,沿途不少薰衣草花田,美则美矣,顶着脱皮的太阳去拍照可就不那么美好了。我们在65团附近停车,交给路边花田主人20块的费用,一头扎到了薰衣草花海里,忍着太阳的炙烤一通摆拍,不过十来分钟已经是汗流浃背、满面通红,所以前行的路上不论遇到多美的花田,一概只是坐车欣赏,不再驻足。霍尔果斯口岸是位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市一个陆路口岸,与哈萨克斯坦隔霍尔果斯河相望。来到霍城,不得不逛逛这里的小商品市场,琳琅满目的异国商品,新鲜又有趣,我们买了一堆糖果巧克力,甜蜜蜜的直奔赛湖咯~~~霍城至赛湖的途中,尤其是果子沟附近,还能看到前几天大雨造成的塌方,提醒着我们破坏自然环境的恶果和当地牧民生活的艰辛。翻过果子沟大桥,远远望见青蓝一片,终于到达赛湖啦!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赛里木湖古称“净海”,湖面海拔2071米,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25公里,面积453平方公里,透明度达12米。走走歇歇,一晃就在赛湖外面的花海晃了3个小时,眼看已经7点多钟,先找晚上的容身之所吧。商议决定,住到景区里面,没想到赶上端午假期,连毡房都这么紧俏,找了近2个钟头,才定下今天刚刚扎好的一间。300/间,价格还算公道,也比较干净,就这里吧,趁着天还没有全黑,在草原上打个滚,喝口热茶吃个饱饭,和衣而卧,静待天明(本想半夜起来看星星,怕打扰别人,也受不住草原夜晚那份寒意,索性~~~~~

飞机上俯视天山山脉

65团附近的薰衣草花田

果子沟大桥

大西洋的最后一地眼泪——迷失在赛里木湖的纯粹中

到不了的地方都叫做远方,回不去的世界都叫做家乡,我一直向往的却是比远更远的地方。

总有些瞬间,能温暖照亮整个人生~~~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太阳强烈 水波温柔

白云,雪山,草原,云杉将赛湖温柔的包裹

请你告诉我,赛里木湖有几多颜色

人孤独的站在大地的心上,被一束阳光刺穿,转瞬即是夜晚。

D3 赛湖——果子沟大桥——伊宁——昭苏

夜半时分,伴着毡房的欢笑声和毡房内的呼噜声辗转反侧,抱着女儿的小胖胳膊终于盼来了黎明,手机自动调整时差,看了几次表才不过4点,还好有戴表的同志及时纠正了我的错误,一骨碌爬起来,再不抓紧就要错过日出啦~~~赶到湖边,一切都刚刚好,赛湖这个慵懒的姑娘大大的伸了个懒腰,不到1分钟时间,太阳就从山的那边跳出了水面,湖水染上金色,变得妩媚而多情,连小草上的露珠也雀跃着和这个清晨说早安。8点之前赶到果子沟大桥,趁着管理站的人员还没上班,通行车辆不多,下来走走,一通猛拍,在清晨的光影里感受建筑艺术之美。开车折返伊宁,吃个早中餐,逛逛汉人街,买杯手工冰激凌,在小巷中穿梭,用微笑和身边路人打个招呼,闲适又妥帖。去昭苏的路上,加油间歇,我自告奋勇的去洗草莓,加油站的小伙子又是帮忙找盆,又是帮忙打水,正感动不已,背上一阵刺痛,呜呜呜呜呜,第一次被马蜂蜇了,都怪草莓,谁让你这么甜这么香。顺着伊昭公路(古代丝绸之路“弓月道”的其中一段,被喻为新疆最险峻且风景最优美的公路之一,全程100多公里)蜿蜒而上,翻过乌孙山上的安格列特达坂(海拔3000米),雪山近在眼前,下车团个雪球,在冰泉里洗洗手,立即从酷夏到了初冬~~~昭苏因出产“腾昆仑,历西极”的天马,被誉为“中国天马之乡”,晚上我们决定安置在昭苏天马园,这无疑是一个英明又睿智的选择。放下行李,已是7,8点钟的光景,小雨一阵一阵挠着人心,再去天马园参观已是太晚,于是按着热心人的指引翻过酒店旁边的小山包,只有“一步天堂”能形容我当时的感受,近百匹伊犁马散落在曲线柔美的山包之间,远处是绵延的雪山和夕阳,脚下是漫山的野花和芬芳的泥土。我们就这样匆匆的撞了进来,撞进了一个色彩斑斓的梦里。

把你的脸迎向朝阳,那就不会有阴影。

赛湖日出,和朝阳一起醒来~~~

美惯全疆的果子沟大桥,全称为果子沟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全长700米,桥面距谷底净高达200米,是国内第一座公路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

白石峰是乌孙山山脊上的高峰,山峰以磅礴的气势、变幻万千的气象、三峰连峙,近东西向排列。该峰峰区地势险要,四临陡壁,峰顶相对开阔,峰区突兀,灰白色灰岩裸露形成白顶,宛如冰峰雪山,被称为“乌孙银顶”,锡伯语称为白石峰,乌孙山山高岭阔,秀美神奇,其独特的山体构造,让人心旷神怡,苍茫的高山上林木茂密,草场布在林木中,牛羊遍谷,一派原野牧歌,是伊犁河谷一处著名的自然风景区。

舔犊情深?舔娃情深?这是神马爱?小牛友好的围着女儿舔来舔去(估计是跟牛妈妈学的),可是闺女,你为什么捂着耳朵啊?听不见难道就舔不着了?

咫尺天堂

天马三兄弟,彼此好奇,彼此靠近,彼此凝望~~~

最美的不是夕阳,而是夕阳下和你共度的时光

这一幕如此美好,以至于我每次瑜伽冥想的时候,思维不自觉的都会走到这里,  它指引着我的心灵回归宁静与广阔。

爱你们,直到世界的最后一刻~

我走向黄昏,走向地平线,走向更深更孤独的远方~

D4 昭苏天马园——夏特古道——特克斯(八卦城)

吃过早餐,酒店老板把我们送到了天马场,各色名马让人目不暇接,大多性格温顺,喜欢与人亲近,女儿昨天跟山上的散养马商量半天,人家就是不吃她喂的草,今天终于得偿所愿,恨不得把每匹马喂了一遍。天马园可以跑马,普通的大概是50元30分钟,名马是300块30分钟(我们没骑,只记得大概),马术教练人也很好,看到你拍照都会停下摆摆POSE。时间不觉就过去了2个小时,赶到夏塔已经是下午1点。吃点儿东西,买好门票,粗发~~~~~夏塔之行,让我们体验了各式交通工具:景区游览车(封闭式小巴,必须乘坐,含在门票内)、景区观光车(30/人,半封闭式,强烈建议乘坐)、摩托车、马(可选择式乘坐,我们也都尝试了)。景区的游览车会把客人放在温泉酒店,前行4公里左右到达青蛙泉(乘观光车,可在这里选择骑马、摩托车或者徒步),女儿想要骑马,一会儿就跟哈族小哥哥跑的不见了踪影,我和老妈走走停停倒也并不担心。这里不得不说一下哈萨克族,哈族主要分布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勒泰塔城地区以及木垒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及乌鲁木齐等地,信仰伊斯兰教,哈萨克人以纯朴、诚实、直爽、热情好客而闻名。这是因为牧区地广人稀,居住分散,行旅不便,外出时,凡有毡房的地方,自然就成了休憩和投宿之处,行人就可免受饥寒之苦。可知好客是长期游牧生活中形成的美德。哈萨克人中流传说:“只要沿途有哈萨克,哪怕你走一年,也不用带一粒粮、一分钱。”哈萨克人对待客人恭敬备至,礼节周到,他们认为客人是安拉赐予的,不可稍有怠慢。哈族在新疆的口碑非常好,据我们的司机李老师介绍,哈族是没有乞丐和小偷的,后来和骑摩托的小伙子聊起,现在牧民的生活也非常好,每年只需放牧3,4个月,家里的牛羊加起来就是千万的巨资。哈族也是马背上的民族,小孩子一般4,5岁就是很好的骑手了。看到女儿骑马轻松的样子,我和老妈也很有些跃跃欲试,可真正骑上才发现没那么容易,全身肌肉紧张,心里没抓没落,稍走两步就有要被甩下马背的感觉,得,还是走路更适合。一路打听,从青蛙泉到花海,也就是靠近雪山的地方,大概5公里,走路也就是1个多小时的样子,这也没有多难吗,何况夏塔的美景让人感觉置身童话世界。可是越往前走,越是一个人影也碰不见,终于被一条雪山冲下来的小河挡住了去路,河水灰白,夹杂着石块,又冰又急,几经试探,还是决定折返寻求帮助。回行了1公里,终于看见骑摩托车载客的小伙子,满口答应帮忙带过去,这下连价钱都不讲了(50/人),复至河边,原来他们自制了过河的搭板,人牵着手就顺过去了,车没办法,试了几次,堪堪过来,哈族小伙儿的鞋和裤子湿了个透,幸亏人长得高大结实,不然身体一歪,八成凶多吉少了。摩托车一路载着我们向着冰川的方向进发,不过十几分钟,就到了小山脚下。摩托车是翻不过去了,但小山包并不很高,上去倒也轻松。山的那边是什么呢???是冰川,是云杉,是草甸,是花海,是幽静清丽的世界。天色将沉,为了赶上回去的最后一班车,稍作停留,踏上归程,来时的小河愈加湍急,看着哈族小伙骑车过河,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快到岸边时,车又被往下冲了几步远,他的同伴连拉带拽,才把人和车一起拖上来,排气管还是进了水。一番修理,几经尝试,车终于打着火了。回去的路上大家都有一点劫后余生的亢奋,油门加到最大,飞驰在草原的感觉真好~~~

想结婚的就去结婚,想单身就维持单身,反正到最后你们都会后悔。

亲爱的,为什么你如此纯净的眼睛里藏着一丝悲伤?!

坏脾气的汗血宝马——不让靠近,不让拍照,看它一眼就是又踢又咬的架势

这些家伙吃的什么呀,各个油光锃亮,漂亮威武~~~

怀念那片花海,迷恋你的盛开——昭苏路边的苜蓿花田

自信满满的女骑手——女儿对骑马早就跃跃欲试,夏塔一行,决定满足她。和路边放假帮工的哈族小伙子讲好价格,50块一小时,撒欢跑起~~~

哦,他带走了我的姑娘~~~

一贯胆小的女儿让我们刮目相看,1个小时已经可以自己骑马溜达了,到时间还舍不得下来,没骑够呀没骑够。

位于新疆伊犁昭苏县的夏塔是一处富有神奇色彩的旅游胜地。这里濒临高峰林立的天山主脉,有烟波浩渺的特克斯河,夏塔峡谷则以该河的山口、古道、古遗址、民俗和自然景观组成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古文化旅游区。
       夏塔是蒙古语“沙图阿满”的音传,为“阶梯”之意,是古代伊犁阿克苏的交通驿站,夏特,清代称沙图阿满台,位于昭苏西南部的汗腾格里山下,是伊犁阿克苏的交通驿站。
       夏特古道北起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的夏特牧场,南至阿克苏地区温宿县的破城子,它沟通天山南北,全长120公里,是北疆通往南疆的捷径,是丝绸之路上最为险峻的一条著名古隘道。据当地传说,唐玄奘西行翻越的“凌山”就是当年丝绸之路连通南北最重要的孔道——夏塔古道,在古道途中基本全是石筑阶梯,大部分是古时候遗留下来的。

拦住我们去路的小河,最窄的间距也有3,4米,没有刘翔的身手,想跨过去是不太可能了

夏特古道是一条非常著名且危险的徒步线路,全程穿越大概需要7天的时间,穿过面前的木札特冰川和哈达木孜达坂就是南疆阿克苏地区了。

如果天堂有入口,我想一定在夏塔。

放牧于净土之间,舒展于自然之刻

著名作家张承志在《夏台之恋》中这样写道,“夏台一线的一百多公里天山北麓的蓝松白雪,确是这个地球上最美的地带。在将来,在可能性赐予我身的时候,我一定要在夏台盖一栋自己的小房子……”

D5 特克斯——库尔德宁

昨夜赶到特克斯新疆伊犁特克斯县因八卦布局而闻名。八卦城呈放射状圆形,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街街相连,道路名称以六十四卦命名。原来听说这个城市不设红绿灯,经实地考察,所言不实)的时候已经将近十点,好好美餐一顿,却未来得及仔细端详这座县城。因道路原因,原计划的琼库什台忍痛放弃,今天直奔库尔德宁,这里拥有国内最大面积的雪岭云杉林。放下行囊,天上飘起了细细雨丝,顺着山路慢慢爬升,满目苍翠,一下跌入了绿野仙踪的世界,深深的吸气,氧气瞬间充盈到身体的每一个细胞。原是被山顶的草原石人吸引前行,但真正登顶,却看到了暮色之中,炊烟袅袅,牛羊满山,好一派田园牧歌。

库尔德宁风景区位于巩留县东南林区,距离县城88公里,是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级雪岭云杉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十大森林之首。巩留的自然风光和生态景观是整个伊犁河谷和西域新疆最为典型的代表,其风景神奇美丽,享有“天山最美的绿谷、雪岭云杉的故乡”的美誉。库尔德宁总面积1176平方公里,平均海拨1500米左右,这里空气清爽、气候宜人,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17%,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州鸟、州树、州花都出自这里。

数不完的云杉,拍不够的雪山,看不厌的美景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别问我为什么爱雨后泥土湿润的味道,连同一起镌刻进记忆的,是行走和呼吸的美好。

如果有来生,
                            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
                            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土里安详,
                            一半在风里飞扬,
                            一半洒落阴凉,
                            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 从不寻找。
                                                    ——三毛

天山青松跟连根——雪岭云杉是天山山脉的优势树种,随山脉一直沿东西向绵延了2000多公里。这个单一树种仅凭一己之力,竟然就形成了一条堪称地球最波澜壮阔的森林景观带之一,雪岭云杉绝大部分分布在天山北坡(南坡仅有少量分布),据说已有4000万年的演化历史。

大胆地踏上旅途吧,我不知道路途的前方究竟有什么,但是,我们还是迈出了步伐,我们仍在旅途之中。

这里空气新鲜,牛儿自在悠闲,还有原野和炊烟。

田园牧歌

在当地蒙古语中,“库尔德宁”是“横沟”的意思,因为与众多东西走向的沟谷相比,库尔德宁是南北走向,有点儿特立独行。在这条宽阔的“横沟”中,只要赶上晴朗的天气,清晨时分便会飘起一层浓雾,将山间的雪岭云杉和野果林隐藏起来。沟谷上方的山脉是那拉提山,其中形状如塔尖的高峰,便是那拉提山的最高峰喀班巴依峰。库尔德宁天山山脉森林最繁茂的地方,拥有完整的原始森林类型与植被,是整个天山森林生态系统最为典型的代表。

天空一无所有,为何给我安慰

我喜欢我的心灵和肉体都与世无争,鞋子决定我心情的宁静和舒泰,这是勉强不来的事。

D6 库尔德宁—唐布拉—乔尔玛—独库公路—巴音布鲁克

今天是旅程最为艰辛的一天,早上9点出发,一路走走停停,到达巴音布鲁克已是下午7点,在车上10个小时,沿途穿越了百里画廊唐布拉,翻过了从乔尔玛到巴音布鲁克的2个达坂。回报我们的,是无以言表的震撼和惊艳。早上出发,天空仍然没有放晴,云层压得又低又厚,原计划在唐布拉住一晚,由于时间关系,果断放弃,于是,独库公路就成了今天的重头戏,这条用168名解放军战士生命铺就的天路,堪称奇迹。6月初,独库公路经历了7个月的封闭,刚刚开通,沿途两侧还能看见两人高的雪堆,汽车像在云里穿行,脚下就是悬崖万丈,路边连续急弯的指示牌不断出现,刺激着我们原本就有些紧张的神经,好在李师傅驾轻就熟,我们只负责欣赏风景就好。雪山,云雾、草场、盘山路、远处的红顶小屋,这一切让你觉得,只为独库公路,这一趟也是超值的!行至巴音布鲁克,地貌出现了明显的变化,高山草场变成了平坦宽阔的草原,连羊也变成了齐齐的黑头白身,看天色,今天到巴音布鲁克看日落已是奢望,到达售票处,最后一班景区大巴也已发出,得,就近逛逛吧。

库尔德宁出来,被转场的牛羊挡住了去路(牧民赶着牛羊从冬季牧场转至夏季牧场)。新疆行,一路遇转场无数,成群的牛羊马匹,溅起的烟尘无数,诉说着这个民族生命延续的规律。

匆匆路过烟雨中的百里画廊唐布拉,有一丝江南的温婉与清新。唐布拉草原原意即“印章”,因阿吾拉勒山北坡唐布拉沟东侧有几处突兀的岩石酷似玉玺、印章而得名。唐布拉草原景点众多,据说有113条沟,每条沟都有各自的特色。流泉瀑、溪水淙淙;奇特的阿尔斯郎石林,壮观的草原落日;冰峰雪岭倒映在静寂幽深的高山湖泊之中。温热清爽的温泉,蓝蓝的天,绿茵茵的草坂,每时每刻给人以美的享受。

英雄的丰碑—— 独库公路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由国务院、中央军委下令修建的战备国防公路。该路段全长562.25公里,北起独山子,南至库车,其中280多公里的路段都是在海拔2000米以上,其中翻越的4座达坂,海拔在3000米以上,路经5条河流,由解放军工程某部用了 10年时间修建而成。在长达10年的公路建设中,有上百名解放军战士因雪崩、泥石流等原因而长眠于乔尔玛烈士陵园。

独库公路开凿之前,连接新疆南北的公路只有一条。从独山子库车,需要绕道乌鲁木齐走1000多公里,独库公路通车后,节省了近一半的路程。不管从经济上还是战备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年的筑路官兵,硬生生地在“不通”的达坂上凿通了中国海拔最高的隧道——哈希勒根达坂隧道,在黄羊都望而却步的达坂上修建了通途,跨越了不可逾越的山峰……

我要飞得更高,狂风一样舞蹈

盘旋的山路上投下云的影子,这山,也变得缱绻多情起来~~~

未能赶得及巴音布鲁克的末班观光车,一行人饱餐过后决定去来时经过的草原看看,天边突然出现彩虹,于是,我们像孩子一样疯狂的追赶着彩虹的脚步~~~~~

每次出行似乎都会与原计划有一点偏离,像这次,我们错过了琼库什台和巴音布鲁克的九曲十八弯,但缺失和遗憾本身就是旅行的一部分,不要因为错过了野花就郁郁寡欢,那样,你也会错过温暖的阳光。请相信,一切已是最好的安排……

我的琴声呜咽      泪水全无      只身打马过草原

面对无际的苍穹与草原,总会生出这样的感慨,人,真是渺小又卑微的,甚于沙粒,甚于尘埃。

于尘埃之上,开一树花,泡一壶茶,晒一抹不拥挤的晚霞。

D7:巴音布鲁克——天山神秘大峡谷——库车

今天,还有两个达坂等待我们去翻越。穿过巴音布鲁克,沿独库公路一路前行,一个拐弯,路边绿色的草原就被红褐色山峰朝拜般环抱着的“布达拉宫山地景观”所取代,紧接着是山体被风蚀得千疮百孔玲珑剔透、宛如巨大的浮雕艺术馆的盐水沟地貌和星罗棋布的喀斯特地貌,在我眼中,他们代表了一个意思——“荒原”,热风和火辣辣的太阳似乎要把身体里的每一滴水分吸干。好在,山下随公路一直盘旋的库车河带来一丝清凉和生机。途中经过大小龙池,因为孩子睡着,我并没有下车,母亲回来说水色清透,别有趣味。继续前行,到达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正好中午1点,下车进入烧烤模式,听路人说进去也就1个小时(高温把我脑子烧坏了,没想到还有出来也得1个小时呢!!!!!),既来之,则行之。上天怜我,走进峡谷,一阵清凉迎面扑来,伴着脚下的一缕清泉蜿蜒前行(提醒:请穿徒步鞋或是洞洞鞋进入,高跟鞋是万万不行的),峡谷奇石摆出各种造型,越发显得奇幻幽深,走到最底处的一线天,仅能容一人通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再一次让我们深深折服。峡谷出来,直奔库车,晚上吃了一顿最美的羊肉大餐,饭后来个甜掉牙的新疆大西瓜和冰糖味儿的桑葚,生活不要太惬意哦~~~

做一场云淡风轻的白日梦~~~

“你这辈子最大的理想是?”“两人一马,牧羊塞外。”

牧羊的姑娘,请问你多大年纪?独行的路上,我陪你一程可好?

如果你是牦牛,每天就在这辽阔的草原上吃喝行走,发发情,打打架,会觉得自由么?那我必会不习惯,然后到处寻找镣铐。

灿烂的笑,肆意的跑,愿你一直能这样明媚的快乐着~~~~~

雪山倒影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还是官方说法靠谱——天山库车大峡谷位于新疆 库车县(古称龟兹)城北64千米,北纬42°8′,东经83°5′,天山南麓群山环抱中的天山神秘大峡谷,集人间峡谷之妙,兼天山奇景之长,蕴万古之灵气,融神、奇、险、雄、古、幽为一体。景异物奇,令人神往。国家AAAA级旅游名胜风景区。天山库车大峡谷属塔里木河支流的库车河河谷,当地的维吾尔族人称之为“克孜利亚”,意为“红色的山崖”。大峡谷近似呈南北弧形走向,开口处稍弯向东南,末端微向东北弯曲,由主谷和七条支谷组成,全长5000多米,谷端至谷口处自然落差200米以上,谷底最宽53米,最窄处0.4米,仅容一人低头弯躯侧身通过。谷侧奇峰嶙峋,争相崛起;峰峦叠嶂,劈地摩天,崖奇石峭,磅礴神奇;神洞秘窟,各蕴其意。谷内蜿蜒曲折,峰回路转;步步有景,举目成趣;泉水叮咚,鸟叫蝉鸣,寒暑不浸,游人称绝。整个峡谷犹如一条尾震天山头,口饮库河流(开口于库车河),曲身九十九的巨龙劈山而卧,呼风唤雨,神秘莫测。更令人称奇的是,距谷口1400米深处,高约35米的崖壁上,有一始建于盛唐时期,壁画丹青的千佛洞遗址,就文字记载和绘画艺术而言,在古西域地区至今已发现的300多座佛教石窟中绝无仅有,实属罕见。

日升月落,沧海桑田

即使是风,也会在这世界刮刻出痕迹。

生命是一段美好的旅程,真高兴与你们结伴同行~~~

D8:库车——喀什

一早送走李师傅,包车游伊犁到此结束,我的行程也迎来最后一天,工作原因,不得不提前返程,各种不舍,各种没玩够儿。中午的飞机,上午再抓紧最后的时间逛逛库车清真寺吧。库车清真寺是新疆第二大清真寺,在老城中心,到的早,里面只有我们这几个游客,女儿撒欢儿的摘人家寺里的桑葚,老妈就非要买寺中小店的石头,亲爱的们,重点啊重点,请你们有点重点好吗?!到底是女儿吃了个肚儿圆,老妈也满载而归,好吧,宾主尽欢!对了,提醒一句,到库车如果时间赶得合适,一定要买点库车小白杏哦,当地特产,果肉和果核(当然,我指的是杏仁,你要囫囵吞杏别怪我)都能吃,甜的停不了手~~~

库车清真大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县城西,距库车新城约四公里,是新疆境内仅次于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的第二大寺。大寺内有宗教法庭,是目前新疆唯一的一处宗教法庭,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据传为16世纪新疆伊斯兰教黑山派首领伊斯哈克·瓦里从喀什库车留居传道期间所倡建。1927年竣工。寺院面积1165平方米,门楼高18.3米,全部青砖砌成,高耸的门楼与宣礼塔,庄严挺拔。清代末年及民国初年,几度重建和扩建。1931年毁于火灾。同年由库车豪富哈里木·阿吉出资在原址侧旁主持兴建,1934年完工。建筑材料采用红砖、石料、石膏和桑木。该寺占地21亩,由礼拜殿、宣礼塔、拱顶门楼、望月楼、讲经堂、宗教法庭、宿舍等组成。
      大厅占地面积1165平方米,可同时容纳3000多穆斯林教徒做礼拜。3座宣礼塔分别耸立于门楼之侧,高约16米。由于地势较高,可以俯瞰全城。礼拜大殿由88根木柱支撑,分明间、次间和梢间,并加有格扇,木柱着色并刻用各种图案,装饰富丽堂皇。。正中高出屋面的巨型天窗,采用卷棚式屋顶。圆柱刻有各种图案。殿内雕刻、壁画、书法精致华美,凹壁、藻井、门窗装饰讲究。外观高大、气势宏伟、古朴典雅,显示了较高的工艺水平,具有浓郁的维吾尔族建筑风格。该寺是库车穆斯林的宗教活动和教育中心,可容数千人礼拜。院内无名麻札为明末清初的建筑遗物。1976年被列为库车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有没有注意到伊斯兰教清真寺大多有新月的标志呢?百度了一下,感觉比较有道理。
       阿拉伯、伊斯兰国家,无论是广场还是车站码头,都绝无任何人物、动物雕塑。在宏伟的清真寺里,除了直指苍穹的新月标志外,没有任何人物、动物绘画。就是世界穆斯林朝圣的中心麦加克尔白房(意为真主的房子,我国称为天房),也没有任何崇拜物或绘画。而伊斯兰教的新月,仅只是宗教标志而已,绝不是穆斯林的崇拜物。那么,伊斯兰教为什么以新月做标志呢?
  远古时期,对太阳、阅历、星星的迷信与崇拜是世界上很多民族曾经有过的现象。而在沙漠热带地方,对月亮的崇拜就更为突出。安拉(突厥语、波斯语系穆斯林称为胡达,汉语系穆斯林称为真主)将《古兰经》降示给圣人穆罕默德后,伊斯兰教首先在阿拉伯地区弘传。那里炎热干旱,游牧民族的生产生活多在夜晚进行。阿拉伯历将太阳降落到太阳初升作为一天。而新月初升则为每月第一天的开始。伊斯兰教的斋月,就是从见到新月的第一天开始封斋、到再见到新月开斋为止的一个月时间。在《古兰经》中多次提到月亮,有的篇章就叫“月亮”。在穆罕默德看来,新月代表一种新生力量,从新月到月圆,标志着伊斯兰教摧枯拉朽、战胜黑暗、圆满功行、光明世界。
  但新月真正作为伊斯兰教的标志却是公元15、16世纪的事。1453年,土耳其穆斯林大军攻占了君士坦丁堡,穆罕默德二世将城中拜占庭帝国东正教宫廷教堂兼君士坦丁牧首主教座堂———圣索菲亚大教堂改做伊斯兰教清真寺,并将教堂的十字架拆除。这座教堂建于公元532至537年,8至14世纪又不断修建成为拜占庭拱形建筑形式的代表。教堂中央大穹窿直径33米,顶部离地55米。改做清真寺后,在周围又加建一些尖塔。1566年,奥斯曼帝国赛利姆二世在大穹窿竖起一个高30米的铜制新月,这就使穹窿加新月高达85米,整体建筑呈拱月之势,显得更加宏伟、巍峨、庄严与肃穆。横跨欧亚非三大洲的奥斯曼帝国内的清真寺都非常羡慕并效仿这一做法。君士坦丁堡扼欧亚海陆交通的咽喉,是国际大都会,过往船只和各国穆斯林很多。清真寺用新月装饰,其宗教标志更加凸显与醒目。从此,世界各地清真寺和伊斯兰教活动场所普遍采用了这种做法。不仅如此,在现今世界上57个穆斯林国家中,土耳其等12个国家的国旗(国徽)上有新月。

一起分享吧! 这是有多满足?!

时间可以窥视一切,洞察一切……

大门上残留着岁月的斑驳和光阴的故事

世界这么大,我们互相等待,等待着有一天以过客的身份出现在某时某地,装点自己的旅行,装点别人的风景。

《一千零一夜》似的背景和对白

嗨,原来你也在这里

生活是种律动,须有光有影,有左有右,有晴有雨,滋味就含在这变而不猛的曲折里。

宗教法庭旧址
      你们当为正义和敬畏而互助,不要为罪恶和横暴而互助——《古兰经》

人永远不知道,谁哪次不经意的跟你说了再见之后,就真的不会再见了。

买点儿香料,回家烤个正宗的新疆羊肉串儿~~~

在最平淡的生活里绽放出最浓烈的色彩

D9—D12 喀什—慕士塔格—乌市—济南

单位有事儿,我的行程告一段落,一切安排妥当,把孩子交给老妈,MM你们大胆的向前走,向前走,去喀什!人家两个吃吃喝喝,从艾提尕尔清真寺到高台民居,从国际大巴扎到慕士塔格,还嫌弃我没给她安排上红其拉甫,唉,一家都是疯一样的女子啊。据说喀什更具异域风情,人民淳朴又厚道,又有好吃的又有好玩儿的这不是馋我吗,一定要专程去趟喀什!!!!!把我家老太太和小不点儿拍的照片放上几张,大家过过眼瘾吧。

清晨的喀什街道,准备去清真寺做礼拜的老人

途经沙湖——发源于慕士塔格峰东坡冰川的康西瓦河,到布伦口乡一带拐弯后,突然放缓流速,形成了一片宽阔水域,每年春、夏、秋三季冰川融水量大,是丰水时期,形成沙湖,这时的沙湖时而宁静如镜,时而飞沙走石,而到了冬季水量渐少,沙湖就变成了河滩。

冰山之父慕士塔格与脚下的卡拉库里湖———慕士塔格峰(Muztag Ata),位于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阿克陶县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交界处,海拔7509米。地处塔里木盆地西部边缘,东帕米尔高原东南部。周边有慕士塔格峰、公格尔峰及公格尔九别峰,三山耸立,如同擎天玉柱,屹立在美丽的帕米尔高原上,成为帕米尔高原的标志和代表。用我们老太太的话说,他们是坐车颠(不是普通意义的颠,是屁股离席头顶天那种)了5个小时,下车拍了20分钟照片,在湖边的塔吉克朋友家中吃了一顿鲜美无比的羊肉面片,然后又做了5个小时的车颠儿回喀什

喀什葛尔.古城,每天上午都会有开城表演

光影斑驳, 深深浅浅,谁以微笑,淡了流年

古城里的维族老人

一边是古城,一边是新居……

你在等谁?望眼欲穿。

光阴的故事,别把它带走。

不要束缚我的双脚,我要一直在阳光下奔跑~~~

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艾提尕尔清真寺。“艾提尕尔”系维吾尔语,汉语意为“节日礼拜与集会场所”。艾提尕尔清真寺(俗称大寺)位于喀什市中心的艾提尔尕广场西面,大门坐西向东,占地1.68万平方米,始建于1442年,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大寺是新疆最有代表性的伊斯兰风格建筑,全寺布局合理,工艺精细,规制严整雄伟。

新疆吃~~~~

关于吃,委实没有什么好说的,那几乎是新疆行的一半动因,可惜时间太短,还有太多好吃的没有来得及品尝,不再刺激各位看客,舔屏或者擦口水,请随意……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8-03 10:25

是滴,微调了一下

2016-08-03 10:36

嫂子,你简直太厉害了!!!给了我去新疆的动力啊啊啊啊~太美了!!!

2016-08-03 11:37

引用 刘刘刘知了 发表于 2016-08-03 11:37:52 的回复:

回复刘刘刘知了:哈哈,谢谢,去吧去吧,真滴很好~

2016-08-03 13:06

大神啊,真是跪拜了!你这得多大的耐心写完这样一篇游记啊!!达人!另外,照片拍得很不错!!!

2016-08-07 21:45

引用 四两 发表于 2016-08-07 21:45: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