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半岛环岛游(二)——泰安泰山

游记

(一) 游记
时间:6月15日下午
下午抵达泰安的时候,已经开始下起了不小的雨。由于乘坐高铁到的泰安,在这里要提醒大家泰安也是有两个火车站。泰安火车站是高铁到达的车站,位于市郊,距离泰山景区特别远,普通车到的火车站是泰山火车站,距离泰山景区是比较近的,就位于市中心。下了高铁,车站门口有公交车K18直达泰山火车站,坐到倒数第二站老汽车站下车,不用换站台可乘坐K7路公交车到通天坊下车前往本次的入住地,泰山脚下山水缘客栈。
山水缘客栈位于距离岱宗坊不远的老县衙,老板也是一名驴友,据说是泰山救援队的成员。这里是一家比较有气氛的小客栈,有床位和单间两种住宿方式。吸引我的是天井的小客厅,晚上大家可以坐在这里聊天,组队,留言。看着满墙的留言,忍不住偷偷也写上几句。

因为下车就已经下午三点多了,坐公交车到了通天坊,找到了小客栈,大家要注意一下,客栈这条小街没有路牌,街口是个大门洞,大家去的时候一定要用地图导航一下,别错过了。入住客栈因为下雨都浇透了,所以洗衣服洗澡收拾了好久,都傍晚了就只能去吃饭了。客栈不远就是老县衙小吃街,这里的小吃街明显就没有济南好了,毕竟泰安只是个小城市。这里有一些小烧烤店,小饭店之类的,随便找家大排档填饱肚子就好了。泰安吃饭的特色就是菜码巨大,饺子馆众多,大家点菜时候要慎重,当然价格都不高就是了。回了客栈和老板聊了一会天,确定了登山路线,泰山路现有很多,主要三条旅游路线,下面主要为大家介绍一下这三条路线:

线路一:登山的经典路线,从岱庙出发,红门进山,一路经过各种牌坊到达中天门,开始正式登山;途径云步桥、十八盘、升仙坊到达南天门。从岱庙到中天门一路特别长,景点不是特别多,但是这毕竟是一条最著名的登山路线,建议第一次爬泰山的同学从这条路上去,全程登山3到5个小时。
路线二:大多数来泰山的游客都是奔着十八盘来的,那有人会问我想爬十八盘,但是我体力没有那么好,不能爬上红门这一段全程怎么办,大家可以坐公交车到天外村,那里有大巴直接开车走环山公路,直接上到中天门。可以省下5分之3左右的路程,有一个多小时就爬到顶了。
下山的路线可以选择桃花源、田烛峰、或者原路下山。大多数的游客都会选择原路下山,或者乘坐索道下山,因为上山容易下山难吗。和老板聊了一下,得到了最好的建议从天烛峰下山。天烛峰一路都是自然景观,相对十八盘下山路也要好走很多,到了山脚下可以坐19路公交车直接回到客栈。路线就这样敲定了,红门登山,天烛峰下山。由于19路公交车17点左右就没有车了,上山需要3、4个小时,山顶游览一个多小时,下山三个小时,老板建议14点之前最好要开始下山,不然就没车了,所以准备回去养精蓄锐,早起去爬山。
时间:6月16日
7点钟出门,准备登泰山,出门后为了节省时间就在路边买了两个鸡蛋灌饼当作早餐。第一次领略到山东美食的特色,就是特别特别的大。平时能吃两个,在这里一个完全就够吃饱了。从客栈步行走到红门山脚下大概30分钟左右,可是悲剧的是出门时候天上下着小雨,逐渐小雨转中雨,终于转大雨,走到山脚下的时候已经被浇透了。看了一下山上,基本上大雾导致的能见度不超过5米,所以觉得爬上山应该什么也看不到,而且路滑登山有一定的危险,所以果断决定会客栈继续补觉,明天天气好再来爬山。折腾了一早上,8点多钟我又重新回到了客栈,洗了个热水澡开始睡觉。睡了一会起床觉得不能荒废了一天,外面虽然还是下着小雨,但是已经不影响出行了,但是登山时间已经来不及了,所以打算出去逛一逛。泰安除了泰山以为最著名的景观就是岱庙了,所以打算去岱庙逛一逛。说道岱庙就会让我们想起一部著名的武侠小说《神雕侠侣》,岱庙就是全真教的圣地。岱庙位于泰山脚下,面积不是特别大,但是可以登上城楼俯瞰泰安城,主要有一些泰山上的石刻和泰山上的特殊岩石在这里展出,里面很多当地锻炼身体的大爷大妈们,去转一转环境也是不错的,就是门票有点微贵。

岱庙大概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逛完了,提醒一下大家,城墙上面有拉人算命的,如果搭话了少则50,多则几百就木有了。岱庙转完之后又回到老县衙吃了点东西算做午饭。填饱肚子之后习惯性的把泰安市去徒步转一遍,住的客栈附近大概转了一转,泰安不是一个特别发达的城市,街道上车比较多,到处显得比较旧。回到客栈自己坐在天井的客厅了抽根烟看看热闹,认识了刚高考完的北京小男孩赵峥,自己徒步搭车来山东西安IT男小林,大学刚毕业的四川小徐大家定好明天一块去爬泰山
时间:6月17日
清早起床7点准时出门,吃过早饭,因为外面还是下雨,所以今天决定乘公交车前往泰山脚下,可以省下半小时时间。坑爹的事,这里的公交车间隔时间比较长,再加上路上堵车很严重,导致大家到了山脚下的时间已经快九点钟了。话不多说,准备开始登山。泰山的门票价格还是依然比较高的,成人票125,羡慕有学生证的孩纸们。从山脚下开始分别经过了孔子登高处,斗母宫等等多不胜数的牌坊。雨一直不大不小,重点是雾特别的重,随着高度升高,雾气也会越来越浓,身上已经被雾水加汗水彻底湿透了,大概一个半小时左右到达中天门。这里也是天外村坐车上来的地点,也是索道上山的位置,所以在这里游客开始变得多了起来。当然游客多了,半山的位置也是重要的商业区,在这里卖水的,吃饭的,卖水果的基本上都会有,价格会比较高,当然人家也是从山下挑上来的,贵是必然的。黄瓜西红柿大概都是10块钱3、4个左右,西瓜8块钱一斤,矿泉水10块,可乐15,脉动红牛20块钱,大概就是这样一个价格。我们也在这里小奢侈了一下,吃了一块西瓜,不过山上吃西瓜的感觉就是好。还吃了一个煎饼,10块钱一个,补充一点体力。

吃完西瓜煎饼之后准备继续上路,经过云步桥马上就是最著名的泰山十八盘。果然名不虚传,很窄的小楼梯,在这种大雾天气下更显得一眼望不到,对于我这种脚丫子很大的人来说最讨厌这种很窄很窄的楼梯,基本上连半只脚都踩不住。当然这一路很漂亮,除了泰山的自然风光,一路有很多名人石刻,让我拍照的心情停不了。

时间:6月17日12点30分左右
花费了一上午的时间,前后经历了大概三个小时,终于登上了泰山天门,基本上算是征服了泰山泰山上比较著名的景观南天门算是登上山的一个标志;天街一条在云雾里的长街,一边是商铺,一边是悬崖,脚下踏着云海,仿佛仙境,不愧为天街;日观峰,泰山观日出的最佳地点,也是俯视泰山的最佳地点;玉皇顶1545米泰山的最高处。这里就不多做剧透了,大家登山泰山后好好看一看吧,在上面可以花费1个多小时看一看,拍拍照,跟着导游身后偷听一下讲解,了解一下泰山的文化。下面我们看看云海大雾中的泰山,这次泰山之行比别人多看一景,就是雾气茫茫。(下列图一为南天门;图二三为日观峰,图四五为天街,图六七为山顶石刻,图八为玉皇顶泰山之巅)

在山上逛了将近2个小时,满足了我拍照的欲望就准备找路下山。计划要从天烛峰下去,可是山顶主要的就是游览的一条路,大多数人都是原路下山的,后来实在找不到就问了泰山上的保安。这里告诫大家,泰山上的保安是特别坑人的,他们告诉我们的路是桃花源那边的,也就是通往半山游览大巴的。我们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下山路到了游览大巴的乘车出,当然这一路的风光特别的好,要比上山时候的路天然很多。可是到了乘车处这里下山路刚走了一小部分,最重要的问题是后面的路都是环山路了,没有楼梯,没有小路,很长很长的环山路。不过我们觉得既然已经走到这里了就不能做事做一半,再远的路也要把泰山翻越过去。这一路上就只有我们几个人,在没有遇到其他下山的人,虽然有点累,有点慢,大事感觉很好。大家走一走,聊一聊,看着太阳逐渐落下是一件特别惬意的事情。终于在18点多的时候来到了山脚下,一件没有考虑过的事情发生了。这条路下来已经到了泰安市的周边高速公路上了,这里公交车早就末车了,高速公路上也不会有出租车,没有办法我们只能找了一辆黑车,花了60块钱回了客栈,正常打车应该是36左右,还好。

回到客栈大家洗个热水澡,找了个烧烤店大吃了一顿,互相留了联系方式,明天早上就要各奔东西了。明天我会一早启程去青岛,小徐要去济南看同学,赵峥会晚一点走也去青岛,小林要继续搭车去曲阜徐州佩服小林,祝大家一路顺风。

景点评价、住宿

门票:125元
游览时间:一天
景区评价:5星
备注:景区上山下山路线很多,这里推荐第一次登山的朋友上山一定要走红门路线,下山可以选择原路下山比较好找路,但是重复路线没有意思,而且下山也会比较难下;天烛峰下山会比较好下,下山一路风景秀美,自然风光,体现出泰山的奇险;我们下山的桃花源路线是最好走的一条路,完全是下山公路,但是会特别长,选择这条路最好赶在十二点之前开始下山,而且需要一定的体力,但是有翻越泰山的成就感(南坡上,北坡下)
(三) 住宿
山水缘客栈
类型:青年旅舍
地址:山东泰安市洼子街七号
电话:(0538)8259997
价格:床位30,单间98
优点:距离泰山红门路线比较近,紧邻岱庙,客栈干净整洁,特别是提供给大家的天井小客厅方便驴友们聚会,互相组队搭伴,单间有独立卫浴,客栈免费提供登山杖,榻榻米式的房间很有韵味,老板很热情,吃饭去哪,怎么爬山都会告诉的非常清楚,非常好的一家客栈,极力推荐。
缺点:单间只有小窗,没有纱窗,只能关着窗子开空调
到达方式:老汽车站乘坐k7路公交车通天坊下车步行10分钟(前面提到过不太好找,可以事先练习客栈老板问清楚)

交通、美食、行程推荐

(四) 交通
内部:市区内有公交车,有大巴和小巴,基本都是k打头的车,票价2元,间隔时间较长,且比较堵车
外部:泰安有两个火车站
泰山火车站——普通列车停站处,位于泰安市中心,距离泰山景区,山水缘客栈较近
泰安火车站——高铁列车停站处,位于泰安市郊,乘坐k18路公交车1小时左右到达泰山火车站
老汽车站——位于泰山火车站附近,有多趟长途车通往周边地区
(五) 美食
住在泰山红门附近适合吃饭的地方就是老县衙小吃街,泰安没有什么特色美食,这条小吃街里比较多的就是烧烤大排档还有很多饺子馆,泰安吃饭的特点就是价格低,菜码大。通常一个人去饺子馆,要一盘饺子是半斤,就再也吃不下别的东西了,烧烤的价格比较正常,大家都坐在小马扎上吃。
(六) 推荐行程路线
个人推荐泰安两日游
D1:可以逛一逛岱庙,买一些吃的和水以备第二天爬山用,休整一下准备爬山
D2:选一条路登山下山

ps:感兴趣的驴友们如有问题可以加疯子的微信或QQ(号码均为67165872)咨询,希望作为地理老师,徒步穷游旅行爱好者旅行能和大家多交流,给新驴们一些帮助。疯子一直相信相濡以沫不若相忘于江湖,旅游,交友,让我们一直在路上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