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张的探亲假--北京、山西

RunningXie LV.3
2016-07-31 11:31 292/1
  • 出发时间/2016-07-12

写在前面

这次假期很短,老师这边催得很紧,所以放弃了之前青海湖计划,就近选择了山西。大概的行程是7月12号晚上从南昌出发,13日早上到达北京,接着和发哥一起火车去怀柔北,之后就开始体验逗逼燕的高等学府生活,15号跟随校车返回市区,晚上火车前往大同,16号早上坐大巴去浑源县城,17号回大同,晚上坐车去平遥,19号晚坐车去太原,21号凌晨返航北京,各回各家。

高等学府之初体验--7月13号

第一次见到发哥他好拘束,和逗逼燕用微信说紧张,还要和我握手,高素质人才就是不一样。。。不过发哥人很热心,也和细心,作为外校的人,生活中好多地方不用我替就帮我解决了。我也给他带了点小礼物,南昌这边的青团,至少我家没有这东西。
     我觉得和我学校比起来,最大的差别是学校里的每个人,包括老师、同学、甚至是环卫工人都会以最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国科大校园并不大。

这是他们食堂里申请了专利的椅子,食堂价格还可以,肉很贵。上了节外教课,参观了一下图书馆,图书馆很小,书很少,毕竟是刚建的校区。晚上逗逼燕请了几个同学吃饭。

餐厅菜谱都是学术风格的。饭后又听了下专业课,不感兴趣,借了车子去环雁栖湖。

怀柔北也有凯宾斯基大酒店

据说这里是这届国际电影节举办地。之后还去了游泳馆,水很清,泳池有些小。很累,抽筋了。

观景台的日出和向往的野长城--7月14号

高等学府的学生就是精力旺盛,早上4点集合,去观景台看日出,我居然同意了,这几天一直通宵坐票火车,很疲劳。
    国科大建在了山上,所以他们有个观景台,确实可以俯瞰校园和雁栖湖,效果很棒。但是有些云,看到了不完美的日出。
    吃饭的路上,burning和锴哥帮我照了相,回去补觉。下午外教考试,帮逗逼燕完成了一个小组作业。

去了梦寐以求的野长城,太野了,太随意了,影响了它的美。晚上自习反复调整了山西攻略。

进城了--7月15号

早上帮同学们搞卫生,搬宿舍,随着校车进了城,看了下网络中心,实验室基础设施超棒。他们未来的学习生活有点像工作的模式,和我这边很不同。之后去了北海公园,见到了标志性的白塔,联票10元,挺便宜的,游人很多。

燕京八景之一,琼岛春阴!还有一个就在对过的中南海里,偷拍了一个,忘了什么名字,逗逼燕在这方面很懂。

又顺路去了景山公园,门票1元。

晚饭选择了老城根儿爆肚,一直听说北京爆肚很有名,终于吃到了,原来就是焯了的百叶。两个人很奢侈的买了148元的四人套餐,剩下的炸花生米居然吃到了行程的最后一天。
    建议大家不要尝试羊散丹,羊散丹就是羊的胃,焯了之后臭的厉害,我直接把那一盘移到了桌子的角落。

本来还想去后海酒吧街看看门缝外的钢管舞,结果走错了,去了后海公园,还是滴滴去的。再不走就赶不上车了。

山西!山西!--7月16号

早上5:21到了山西,下车之后大概5:40了,意外发现在火车站对面的马路上就有去浑源县城的大巴车,非常幸运,票价25元,据说这趟车在下午1:00后从浑源县城返回大同只需15元。
    车大概是5:50开动的,到达浑源县城大概两小时,八点左右。进县城后会中途停车下人,如果是去恒山或悬空寺的话,直接坐到终点站就可以。旅店选择的是祥和宾馆,离悬空寺挺近的,可以步行,但是属于市区外了,浑源县城很小的,你步行就能贯穿。
    从市区去悬空寺或者恒山正门的话可以坐8路汽车,返航时就变成了9路,根据距离收费,最远3元。市区那边的终点站是一德街,购物街。这些信息你在百度地图是搜不到的。
    每次到了山脚下的小县城都不由感叹民风的淳朴。
    坐了出租车去的宾馆,这边有很多这种出租车。但是得知最近恒山后山要六点前才能上山,之后就不让走了,改变了计划。正门的门票57元,应该不是学生票。步行去了悬空寺。

相比它的大小,门票确实太贵了,62元,很多背包客都是在门口照个相。坐出租车回市区大概要15元,9路公交挺多的,3元,可以考虑等一下。
    可以下载一个链景app,听听景点讲解。

非常幸运的赶上领导视察,有很多民间艺术家来到街上展示,还有舞狮的,他们在做麻叶,吃起来像软的麻花。

午饭吃的小媳妇凉皮,建议大家都来尝尝,你会发现浑源县城的小媳妇凉皮在整个山西省到处都有。凉皮也貌似是山西的特色。

送我去离云冈石窟最近的地方--7月17号

步行回了旅店,睡了午觉,晚饭尝了下筱面窝窝和过油鱼,都是面食,筱面窝窝挺好吃的,应该把图片上的料浇在窝窝上吃。后来发现它也叫“kao lao lao”,这三个字有好多种写法。

旅店老板开车送我们到了后山山门,之所以走后山是因为这里免费,原来恒山后山是浑源县城百姓的健身地点,晨练的人超多。但是大多直走到白马王庙,是个道观,见到了真的道士,再往上走就几乎没人了。
    恒山海拔2000+,但是很好爬,上下大概用了四个多小时。下山后,要坐车才能出去,不然要走挺远才能坐上9路汽车,砍了砍价,10元送到了宾馆。
    让旅店老板帮忙叫了小车回大同,25元。
    到大同后,急忙坐车去了云冈石窟,火车站附近就有公交站,公交大概要走一个半小时。
    门票60元,可以免费存包,但是要在下午5:00前取包。

除了石窟外,还有很多有意思的展馆,景区很大,大概用了两小时,门口就可以坐公交,很方便。

晚饭选择了369粗粮馆,两人80+,挺好的,食物的名字都挺奇怪的,屉里的那种东西叫做摩擦擦,有个羊油窝菜便宜又好吃。

平遥也是一座小城--7月18号

又是做了一夜火车,很疲劳,车上人太多。
在去哪网上订的宾馆,这一家居然是,全五星的,当然和平遥古城里的其他客栈比起来,也差不多。老板免费提供了早餐。黄色的那个叫碗脱,也有叫碗秃的,有点像凉皮。
     让老板帮忙找了往返王家大院的面包车,5元,他会在王家大院门口等你,坐车过去大概要两小时。

这个雕像的寓意是,辈辈封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王家大院景区很大,作为宅邸确实很壮观,游览大概要两小时。

王家大院还是有些偏僻的,离景区稍微有些远的饭店都很便宜,这个叫什么名字忘了,大概就是把类似窝头的东西煮了。还可以,15元,两个人都够了。

睡了午觉后,去了郑记大碗面,美团上双人餐39元,很便宜。大概能把平遥的几样特色食品都尝了一下。
    平遥古城里,所有的电大概都是这种风格,包括客栈、饭店、商店、酒吧。
    美团上酒吧的团购也很便宜,一般也都有真人驻唱,在一家酒吧门口看到他们养了神兽--草泥马。

平遥古城可以买联票参观,也是100多,好多小景点,晚上6:00后就停止售票了,我没买门票,只是在景区的一些门口转了一晚上。

暴风雨的前奏--7月19号

平遥比较著名的除了古城外还有华严寺和双林寺,但是都距离古城挺远的。可以考虑从王家大院回来时去双林寺,但是我一开始不知道。
   从早上就一直下大雨,原计划从北门出去一点坐108路,但是等了一阵也没等到,这车挺不好等,但它还到达火车站。同时,百度地图也没有平遥的公交车信息。
    坐的面包车去的,往返10元,门票15元,景区挺小的,据说是彩绘艺术的结晶,感觉不值。
    这是全国第一棒的韦陀。

午饭后火车去了太原太原已经被淹了,本想在火车站坐公交车,发现堵车很严重,从公交车上下来的人说,水深的地方已经没了膝盖。
    走到旅店,路上积水确实很多,地下一层的商店,用水管向外排水。
    后来也在电视上看到了新闻报道。
    听说有个郝刚刚羊杂割,很出名,想去吃一下,半路遇到了一个郝强强羊杂割,就进去了,后来发现是山寨的。
    旅店距离柳巷很近,但是后来发现柳巷只是一个普通的商业街。

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7月20号

今天下了小雨,早上去了山西博物馆,超大,还有小朋友做志愿者在每个展厅都有讲解,背诵确实挺辛苦。居然有了三个小时,最后都为了节约时间不听讲解了。

午饭在一个小店吃了奇怪的面食,其实这些不同的面食主要是,和面的原料和形状不同而已。名字已经忘了。后来还看到了包皮面。

之后公交去了晋祠,公交直达很方便。到了终点站后,会有面包车司机让你坐车去晋祠。完全不需要。晋祠在晋祠公园里,晋祠公园不收费。你穿过晋祠公园到晋祠也就走15分钟就到了。
    晋祠门票35元,里面有很多野导游。感觉不太值。
    这是难老善泉,历经千年,泉水还一直向上涌。

晚饭是在老太原面馆,挺实惠的,两人80+。
    到了火车站发现告示牌上80%的火车写着停开,惊呆了,问了工作人员停开是什么意思。太原站的一个售票大厅直接改为退票大厅。看到一个人,一连要退300张车票,退票厅里大家被不良情绪影响着,不断爆发吵架。
    当时我也很着急,后来发现21号凌晨四点多还有回去的票,总算解决了。

当晚火车站周围宾馆爆满,找了好几家都没位置,最后偷偷跑进国防宾馆大厅躺了一下,很囧。

完--7月21号

最后火车在北京城外等了四个多小时才近战,我也在争分夺秒的奔跑中赶上了回家的火车。奢侈了一波动车。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