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桑八日行,霓虹六城记。】东京、镰仓、京都、大阪、姬路、神户。详细经验攻略

张萝卜 (南通) LV.6
2016-07-31 11:54 4785/4
  • 出发时间/2016-07-02

开始的开始

由于平时比较忙碌,没有时间写游记,所以大部分文字都是在上下班的公交上用手机上的记事本码的,空了便上传到这里,写的时候需要查询大量史料所以比较费时,历时一个月基本更新完毕 。

如果有问题也可以添加我的微信:

原本是打算去冲绳晒晒太阳吹吹海风的,一来冲绳治安、环境各方面还是比较靠谱的,适合自由行;二来距离上海比较近,不需要长途奔波;第三冲绳离岛确实太具诱惑力。于是我在网上找冲绳的攻略,找着找着,结果变成了找日本自由行的攻略了,比起海岛还是传统的日本游更吸引我啊,只有暴走才能满足我旅行的一切欲望,时间一晃便到了5月份,请假,办签证,订机票,订房,陆陆续续搞好也到了7月份。

先来几张照片镇楼:

1、行程概览

D1:南通——上海浦东——东京成田
D2:东京(皇居、靖国神社、东京国立博物馆、原宿、东京塔、银座)
D3:东京——镰仓镰仓高校前站、鹤岗八幡宫)——东京日本桥、秋叶原)
D4:东京——京都(锦市场)
D5:京都(二条城、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宿柊家别馆)
D6:京都——大阪(会友)
D7:大阪——姬路(姬路城)——神户(莫利亚牛排三宫店)——大阪(道顿堀、心斋桥)
D8:大阪伊丹机场——东京成田机场免税店)——上海浦东机场——南通

2、关于签证及移动WIFI

本人在上海领区,在淘宝上找个家代办商家,需提供以下材料:
1、护照原件+户口本+身份证复印件
2、在职证明
3、存款、税单、流水三选一(我提供了税单)
4、房产、车产(非必选,我提供了行驶证复印件)
5、申请表2寸彩色白底照片
6、机酒预订单(行程单)

签证十几天办下来了,花费319元一个人。这家店还赠送日本行免费移动WIFI,出发前在浦东机场环球漫游提取(用我的信用卡预授权了500元作为押金),在日本时这个WIFI网速比较快的,给我们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

有图有真相:

3、关于机票及酒店

机票没想太多,提前两个月全日空官网订票,花费2500元一个人。网址:http://www.ana.co.jp/,全日空官网不需要注册,填写一些预订信息及支付信息就可以订票了,每个人25公斤的托运行李量,绝对让你购物无忧(春秋哭晕在墙角),可是我还是订晚了,东进阪出没订到,只能东进东出了,最后一天还要体验下大阪东京的支线飞机。

机票预订好后会通过邮件发送行程单:

打印两份,值机的时候会用到。注意!!表中去程所用时间为北京时间,返程所用时间为东京时间!东京时间!东京时间!比北京时间早1个小时,别误机啊。

全日空的飞机餐出了名的业界良心,但是去程和返程有明显的差距,返程米饭是撒上了一层鱼肉末,糕点和莎拉都很好吃,去程就不要太期待了。另外,飞机上可以使用手机,只要开成飞行模式就可以了,下面两张图就是用手机拍摄的。上图为上海东京的飞机餐,下图为东京上海的飞机餐。

关于摄影:作为懒癌晚期是不会带那么重的单反的,全程Iphone 6s拍摄,部分照片使用MIX修剪,抱歉,亮瞎了你的眼,技术有限,我深表歉意。

预订酒店我通过Booking、Agoda、携程和E路东瀛(网址:http://www.japanican.com/cn/)四家平台相互比价,最终得出结论Agoda是预定海外酒店最实惠的地方,且大部分房间可随时取消;携程如果订的早的话部分酒店还是有些价格优势的;E路东瀛能订到一些特色酒店,经常有一些优惠活动,就是这个网站设计实在不敢恭维,界面不友好,打开速度慢,柊家别馆我就是在这个网站上预定的,携程也可以预定柊家别馆,可是相似的价格却不提供晚餐和次日早餐。

好多人要问那Booking呢,别提这个Booking了,经过我历时一个半月的比价,Booking大部分酒店的价格比Agoda高,和携程比也没有明显优势,Booking和Agoda同属一家公司,为什么存在这样的差异呢。

基于以上因素我在Agoda上预定了东京3晚,京都1晚,大阪2晚。

4、关于日本交通的几点经验

这就是一眼看上去令人发指的东京地铁图!

1,本次旅行全程使用google map和乘换案内,以Google map为主,其兼具地图及换乘方案,简单易用,能够实时显示所在位置,其缺点在于换乘方案少且不精确,用它你最终能够到达终点但有时候不是按最好的方式,当然这并不能掩盖这款软件的优异。乘换案内为日文版,使用时用繁体中文录入,能够得到多种换乘方案,选择一种即可,由于日本轨道交通复杂,JR,私铁等并行,乘换案内总能为你提供全部换乘方案,对中国人来说它的界面并不友好,所以刚到日本我并没有使用这款软件,到京都后购买了两日周游券,不能乘坐JR的情况下,为我出行提供了极大帮助。

2、到东京后购买了东京地铁二日券,可以在48小时内无限次乘坐东京Metro及都营地铁线,该券仅限外国人购买,通过48小时几十次的使用,真的是一票在手天下我有啊。

3、到镰仓需乘坐江之电,有一日券可以购买,600日元一张,如果去两个及以上景点的话可以购买。

4、为了保护京都的历史文化,京都地铁只有两条线,呈十字状贯穿该市,去景点只能坐巴士,乘坐3次以上者可以购买巴士一日券,当天无限次乘坐。我在去清水寺的巴士上购买了一日券,由于当天实在太热了,我从清水寺回酒店后没再出门,只用了两次,没够本儿啊。

5、由于要从京都大阪姬路神户,所以在京都站购买了关西两日周游券,可以在两天内无限次乘坐关西地区除JR外的地铁、私铁、巴士,实践证明使用这张卡是划算的,问题在于去姬路,那么远,除了阪急电铁速度快些,一些私铁真的真的停靠站点多,速度慢啊,时间紧迫的朋友要谨慎购买。

6、本次日本行,未购买西瓜卡,个人建议是初次到日本的朋友最好还是购买一张,有些站点买票还是挺头疼的,比如我在东京站购买到京都新干线车票,在机器上使用信用卡购买的,研究了了好长时间啊,好不容易最后一步了,密码要求输入4位,当时就蒙圈了,为什么不是6位,后来胡乱输入信用卡正面4个小数字居然出票了,还有好多站点需要提前算好你到达终点要花多少钱,机器上面有巨大的表格提示什么站多少钱,但是,不会日文看不懂,我是按照换乘案内或者googleMap上显示的金额购买,没错过。

6、关于消费

1、这次出行我们两个人携带现金15万日元,全部是1万一张的,大额日元使用起来很方便,不像1000港币存在拒收风险,在日本消费用到现金的地方很多,一般吃和行都要用到,而这两个的成本颇高,所以带足银子吧。

2、这次带了四张信用卡,银联、jcb、visa、AE,后三张均为与银联的双标卡,刷卡遵循能刷银联就刷银联原则,很多商场使用银联消费可以打折,也免去汇兑损失,jcb在日本通用,哪都可以刷,上海银行jcb会日元换美元,最后显示美元欠款,我回国购汇还款的,jcb卡活动也很多,比如日本多地的高层塔楼可以免费攀登,我去东京塔就免费的,最后是ae卡,这卡6月30日前消费返现的,我7月去的,没赶上。

3、日本商场10点开门,晚上8点就要关门了,当你玩了一天晚上想去购物的时候,门已经关了,当你吃完晚饭想去购物的时候,门已经关了,同学们日本商场教导我们,购物要趁早

4、旅途中也路过很多药妆店,东京原宿的松本清,京都锦市场里的大国等等,其中神户三宫站往莫利亚牛排方向出站口的那家,抱歉,我不记得叫什么名字了,那家是最便宜的!

5、退税,很多店铺是你购买的时候就不含税的,有的商场是你买好东西到商场里指定地点办理退税的,一定要搞清楚。

5、历史知识储备

有文化和历史的加持,旅行会更加精彩!去日本,你永远逃不过这几个人: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德川家康、明治天皇........
          事情还要从公元1118年说起,这是安详承平的一年,世界范围内没什么大事,在西方,第一次十字军东征也过去几年了,拜占庭帝国年轻的皇帝曼纽尔一世还是有些头疼,那些从北方请来和突厥人干架的蛮子霸占了耶路撒冷怎么都赶不走,良久他长长舒了口气,不管怎样还不算最糟糕,帝国还在他控制之中;在东方,宋徽宗赵佶也长长舒了口气,扔下手中的画笔,踌躇满志,已经派使者和女真人谈了多次,若能联盟,必能击败辽国,夺回幽云十六州。
           在日本,颇得白河天皇赏识的平忠盛喜得一子取名平清盛,正是这个小孩如蝴蝶的翅膀,搅动了日本平淡的历史,41年后平清盛在平治之乱中击败源氏,手握大权,为武将掌权之开端,也开启了武家间相爱相杀七百年的史诗大戏。又过了26年,源家的源赖朝彻底消灭平家,在镰仓开幕建府,平安时代终结。可源氏才更迭到第二代将军源赖家便被外戚北条氏窃了权,第三代将军源实朝在鹤岗八幡宫被刺身亡,幕府权力彻底被北条氏掌握。
           1274年,1281年元朝联合小弟高丽两次攻日,但均铩羽而归,还很倒霉的遇到了台风,几乎全军覆没,这场战争加强了幕府集权统治却也动摇了国本,加速了幕府灭亡,1333年,后醍醐天皇在楠木正成和足利尊氏等倒幕派的帮助下推翻了存在了148年的镰仓幕府。真的是翻身的皇帝要当神仙啊,这位提壶爷爷高兴坏了,立马削蕃,他是不知道大明朝朱棣叔叔的励志故事啊,当然这个时候劳模朱元璋才5岁,足利尊氏很生气,后果很严重,提壶爷爷打不过,带着天皇家传三神器一溜烟跑到吉野山里当山大王去了,足利尊氏自己立了光明天皇,日本的南北朝拉开序幕,光明天皇册封足利尊氏为征夷大将军,第三代将军足利义满逼降南朝,南北朝终结,足利义满迁府至京都室町,室町幕府登上历史舞台,请注意,这个时候朱棣叔叔出现了,并且册封足利义满为日本国王,日本承认明朝为宗主国,两国贸易互利,这一制度持续了150年。

十年应仁之乱后,室町幕府的末代将军被织田信长放逐,战国时代到来了,天下英雄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风云际会时,英雄就如韭菜,长的比割快,织田信长的野望就快实现时却被手下大将明智光秀刺死在了本能寺,这就是著名的一条死鱼引发的血案。在外地打仗的羽柴秀吉得知消息立刻回返,击败了明智光秀,属于他的时代到来了,改名为丰臣秀吉的羽柴秀吉经略天下,基本统一日本,他将目光盯上了朝鲜,中日第一次大规模正规军对战开始了,这场战争前后历时七年,期间丰臣秀吉病逝,日军损兵折将败退回国,德川家康这个腹黑男成功登顶。
           天皇跳出来表示,妈蛋,几百年了,没我啥事啊!大兄弟,接下来的200多年依然没你啥事。德川幕府时代为武家统治巅峰,延续了265年,而德川幕府垮台的导火索却是个外来物种美国黑船,明治天皇在坂本龙马等倒幕派的努力下重新夺回失去已久的公家政权,维新运动开始了,日本迅速完成了近代化,欲望再一次膨胀,1945年又一艘黑船来了,密苏里号,日本正式投降,天皇不再担任国家统治者仅为国家象征存在。
           风风雨雨近千年,几朝天子几朝臣,你方唱罢我登场,在历史的洪流中,万物皆为刍狗!

DAY1/出发

7月2日10点半从南通出发,走崇启大桥,1个半小时便到了浦东机场,1点05分的飞机1点40起飞,东京时间5点45点抵达成田机场,是的,准点抵达了。为期8天7晚的日本之旅开始了。

成田机场作为世界最繁忙的空港之一建于1978年,距离东京市68公里,办理入关手续的时候周围几乎都是国人,排了20分钟队,终于办好了入关手续,直奔出口,出口处有两个柜台,右手边是卖巴士票的,左手边卖skyline车票,我们用蹩脚的英语和美女售卖员沟通了几分钟买到了从成田机场到上野的skyline火车票以及东京地铁两日券,两个人消费6400日元。

购买巴士票的柜台。

购买skyline和东京地铁两日券的柜台。

到上野站的时候已经7点多了,换乘地铁,车票购买方法和上海地铁类似,很顺利的抵达了位于小传马町的酒店,此时的街道上空荡荡的,甚为寂静,总感觉这里是乡下的什么地方,如我所料,在日本绝对一分钱一分货,童叟无欺,这个名叫别墅的酒店房间小的可以,不过干净啥都有,把行李扔酒店后稍作休整就到楼下的吉野家解决晚饭,嗯,这也是我选择这家酒店的原因之一,吃饭方便,多走两步去人形町大小饭店更多,吃好晚饭到酒店隔壁的familymart买了些零食便回酒店便休息了。

好另类的房卡,每次出门都要上交你的长条形房卡

DAY2/东京大暴走

这一天是我整个日本行最累的一天,我是有多兴奋啊!6点多钟便起床了!连时差都没倒啊,我们便乘地铁赶往皇居。
       皇居原为德川家康所筑江户城,德川幕府在此开始了对全国长达260多年的统治,直至1867年末代将军德川庆喜在京都二条城向明治天皇奉还大政,次年天皇改江户为东京,并从京都迁居至东京,住在了德川家,德川庆喜搬去了静冈,据说他在静冈开车还出过交通事故,虽然在政治舞台上他败给了明治天皇,但是在人生的另一个舞台他胜利了,1912年7月明治天皇病逝,享年69岁,1913年11月德川庆喜病逝,享年77岁,还是这位仁兄笑到了最后啊。

现在我们看到的皇居为1968年重建,老的宫殿大部分毁于1945年5月25日美军实施的东京大轰炸,这一夜东京亮如白昼,超过25%的房屋遭到焚毁,超过10万人死亡,比广岛核爆来的还要猛烈,1938年至1943年间日军对重庆的大轰炸也有10万人失去生命,所谓因果轮回,报应不爽!

立于皇居前广场的楠木正成青铜像铸于1904年,非常精美。这位兄台生逢乱世,一生忠于后醍醐天皇,助提壶爷爷推翻镰仓幕府,天皇夺权心切削蕃削的厉害,前门刚驱了虎后门就进了狼,足利尊氏领大军攻京都,天皇命楠木正成与之正面交战,正成知道必败可还是去了,最终兵败与其弟互刺而死。楠木正成为日本三大末代悲剧英雄之一,明天去镰仓将介绍另一位悲剧英雄源义经。

皇居前的二重桥绝对是到此一游的佳处。

坂下门那条路现在已经成为晨跑者的天堂。

游览完皇居外苑,我们坐地铁在九段下站出站,步行3分钟便看到了靖国神社那个大大的生铁铸造的鸟居,那种冰冷沉重的感觉扑面而来,神社前的第二重鸟居为青铜铸造,靖国神社可能是国内识别度最高的日本神社了,因为来的比较早人很少,我们静静地看了一眼便走了。

坐地铁来到上野公园,上野公园非常大,有美术馆,博物馆,科技馆,动物园等等,真的是啥都有啊,进了公园便直奔东京国立博物馆而去,在自助购票机器上购票非常方便,对很多人在那里排队买票表示不解。

当天博物馆有两个展览日本各地佛像展以及伊东什么什么的像,抱歉我看不懂日文,在百度和维基百科里也没找到这是伊东是人名还是个地方,进入大门后正对着是本馆,该馆建于1937年,藏品主要来自日本,左手边为表庆馆,1909年开馆,主要展览考古发掘遗物,右手边为东洋馆,主要展览埃及中国等东方国家文物,大门旁的是法隆寺宝物馆展览所献珍宝。

博物馆很大,展品也多,出来的时候已经1点多了,两个人速速赶往上野站觅食,一蘭拉面已经排满了人,国人居多!隔壁的舍铃人不多,在自助点面机上点好后,静静等待了几分钟,面便来了,感觉比一蘭好吃,也比后来在京都吃的一风堂好吃。

吃完拉面出来已经两点多了,太阳当空照,真正体会到了TOKOY HOT,本来打算下午去东京大学的,想想从上野站跑到东大还有一定的脚程,怕是还没到人家门口就中暑了,去浅草寺也是暴晒,当即决定去新宿,那里商场多。于是我们坐地铁来到新宿,刚出地铁站就看到了游行,日本共产党某青年在造势拉选票,这样的场景在后来的旅途中还遇到好多次。走在新宿街头我是茫然的,因为人太多了,我不知道是因为这一天正好是周末还是因为新宿本来人气就旺,到处都是人啊,大街上商场里,我有密集恐惧症,买了点东西便坐地铁回酒店了。

再出来的时候已经6点多了,东京的夜景怎可错过,两个人在酒店附近随便吃了点就来到东京塔,东京塔是仿埃菲尔铁塔所建,高333米,塔身红白相间,是东京地标建筑,其主要功能是发送电视信号,现该功能已转移至晴空塔,东京塔有两座展望台,一个位于100米处,另一个位于250米处,我们去的是100米台,望着窗外灯火辉煌的城市丛林也不禁感慨东京之美。

从塔上下来已经八点多了,返程地铁正好经过银座,我们下车去转转,果然,商场都关门了,街边也很安静,还有一个喝醉的白领躺在路边的马路牙子上,这就是东京,繁华却不失宁静。

回到酒店所在的小传马町,这里更加安静,老是产生:丫的,这里是大都市吗?的错觉,酒店门口居然在拍戏,忍者和歌舞伎,难道是因为这里太安静连个人都没有,你们才来的吗?给我滚粗!

DAY3/镰仓一日行

迎着晨曦,我们又出发了,小传马町也热闹起来,周一到了,上班族们回来了,行色匆匆,小传马町也立马乡村变都市,混在一堆职业装里面,我的蓝色小短裤是那样的扎眼,回国我一定洗心革面,天天穿职业装,天天上演制服秀,今天我们的目的地只有一个,50几公里外的古都镰仓

从小传马町坐地铁到新桥站,换乘东急电铁至藤泽市,再换乘江之电绿皮小火车,沿着美丽的湘南海岸穿街过巷,10点准时抵达镰仓高校前站,这个灌篮高手圣地。

小学三年级,灌篮高手在电视上播出,大家一下课就开始谈论着动画片的搞笑剧情,你喜欢樱木花道,她喜欢流川枫,有的人喜欢三井寿,有人喜欢赤木晴子,水户洋平。电视台每天播放一集,真是熬人啊,但是播到一半不播了,不播了,不播了,这不是要人命吗!然后其他电视台开播,大家又兴高采烈的看,接着播到一半又不播了!于是小时候的愿望是长大了要把灌篮高手看完。上初中的时候看杂志上写灌篮高手的作者井上雄彦死了,故事再也不会有结局,书上赫然四个大字"天妒英才",当时真是唏嘘了好久,直到工作以后我才知道这一切都是骗人的,井上同学活的好好的而且还在创作,2004年他在神奈川一所中学的黑板上描绘了湘北对阵山王工业后的第十天他们在干什么《灌篮高手十日后》,大结局。小时候的梦想是在我上大学的时候利用三天时间完成的,101集,陪伴了我的青春。

在湘南海岸骑车的流川枫,你现在在美国吗?

穿过江之电,面向大海的这个取景地实在太知名了,火车一来前面就拥满了人啊,大陆的,台湾的,日本的有志青年们,你们太热情了。

陵南的原型镰仓高校,仙道,这么多年了,你应该毕业了吧。哈哈哈哈。

不知不觉12点多了,就如孤独的美食家,好饿,需要觅食了。我们在火车站做了一个愉快的决定,哪个方向的火车先来我们就上火车,看到繁华的地方就下车吃饭!随性啊!等了5分钟,开往镰仓站的火车先来了。
      出了镰仓站,我们走向御成通,这么乡下的地方街道依然干净整洁。来到这家叫310cafe的小店,点了墨西哥饭和鸡肉饭,清新爽口。

鹤冈八幡宫依山而建,供奉八幡大菩萨,为神道教战神,也为源氏守护神,这座八幡宫在日本千百座八幡宫里最为知名,这与镰仓幕府有莫大关系。首先看到的舞殿相传为源赖朝逼迫源义经爱妾静御前献舞之处。静御前在仇人面前毫不畏惧,唱起了思念夫君的歌。

源义经是源赖朝同父异母的胞弟,平治之乱后失散,源赖朝被流放伊豆,源义经当时尚小随母去了京都。多年后源赖朝与岳父北条时政起兵攻打平家,源义经得知消息带兵来助,源义经善领兵精奇谋,在对战中屡屡获胜光芒四射,在战胜平家后源义经遇到年轻美丽的舞女,便纳为妾,这个舞女就是静御前。源赖朝岂能容下这样一个优秀的弟弟,双方矛盾不断激化,源义经被逼出逃,最终在高馆被围,家将均舍命赴死,源义经在手刃正妻乡御前和4岁的女儿后自尽,结束了他波澜壮阔的一生。静御前在逃亡路上被抓,后来才有了八幡宫献舞的故事,静御前后来郁郁而死,时年22岁。

二代镰仓幕府将军之子源公晓藏在这段石阶旁的大银杏树上在三代将军源实朝朝拜完毕后将其杀害,源公晓当场被抓,后被处死,镰仓源家就此绝嗣。源赖朝逼死源义经的时候怕是没有想到自己的后代会是这样的凄惨结局吧。

镰仓回到东京已经下午5点多了

第一次迷失就是在品川站,出了站台我不知道往哪里走了,看着茫茫人海,看着手中地图,向左还是向右?

又到了觅食时刻,我们一路走到人形町,看到了矶丸水产,一个24小时烧烤连锁店,一头钻了进去,服务员看出我们不是日本人送来了英文菜单,价格适中,注意,一定要点蟹斗,蟹斗,蟹斗,鲜美好吃,还有牛肉条,稍微一考便可以吃了,很嫩。不要点菜单后面的贝类套餐,又贵又腥。

吃完出来七点多了,我们随意散散步,没多远便到了日本桥,这里算是日本的地理标志了,是日本道路网的元点,从德川家康时代传承下来的。

日本桥旁边有地铁站,我们走了一会儿便来到了二次元圣地,秋叶原,抱歉,来晚了,圣地的好多店铺已经关门了。

随意逛到8点多,我们便回去了,跑了这么多路休息就寝!

AKB48咖啡店

DAY4/去京都

新的一天开始了,我们依旧早早起了床,收拾行李,今天要去京都。退了房出来,我们乘地铁来到东京站,找到新干线入口,花了点时间买了票,我们便上车了。两地相距460公里。

坐了两个多小时的火车到了京都,转京都地铁来到了我们来日本的第二家酒店京都哈顿酒店。
       这家酒店距离次日的酒店不远,而且房间比较宽敞,性价比颇高。酒店不远处有711和食其家,我们午饭在食其家简单解决了下,到便利店买了零食和梅子酒,京都三面环山,真的热爆了,下午出门明显不是明智的选择,于是睡了个午觉。

下午五点多,又到了觅食的时刻了。
我在大众点评网上搜索附近美食,找到了这家一风堂拉面,然后就顺着地图走过来了,里面几乎被外国人承包了,面条还行。

吃完出来快7点了,转到了锦市场,这个点儿都关门,就一家大国药妆店还开着门,价格比新宿的松本清差不多。

DAY5/京都一日行

京都的早晨

现在我们看到的二条城为德川家康所筑,是远在江户的德川将军来朝觐天皇时的行宫,也是德川幕府在京都的政治体现。末代将军德川庆喜在这里大政奉还,奉还仪式就在二之丸的大殿。奉还后还是和天皇打了一仗,史称鸟羽伏见战役,二条城是德川庆喜的作战指挥部,庆喜一万五千人对阵天皇的五千人,居然战败了,灰溜溜的逃回了江户老家。

夫人,你要不要走的这么英姿飒爽,头发都飘起来了。

乘坐地铁到二条城前站下,在自助贩卖机上买了门票,大门在修缮中。

我们来的比较早,却还是被几对欧洲旅行团赶在了前面,吵吵嚷嚷的挤在二之丸御殿,我们迅速抄到前面去才得以安宁。

二之丸御殿里共有远侍,式台,大广间,苏铁之间,黑书院,白书院等六个隔间,可以从梁柱间的雕饰看出昔日繁华,而串联各隔间的纸门画,多半是“狩野探幽”及其门徒所绘制的。

二之丸庭院非常惊艳,日式庭院之巅峰

抱歉,我出镜只是想证明两点,第一我在这次东游记中扮演沙僧的角色,第二KYOTO is hoter than TOKYO。

从二条城出来坐公交车来到清水寺,就是在这辆公交上,我不慎将在四川美术学院买的那把天堂伞遗失,京都实在太热,室外得有40度,烈日炎炎,没有伞怎么行!快速走过商铺林立的坂道街,直奔清水寺而去。

清水寺果然是热门景点,这么热的天,还有这么多人,摩肩擦踵有没有!清水寺的山名为音羽山,主要供奉千手观音。占地面积为13万平方米,慈恩大师创建。相传慈恩大师是唐僧玄奘在日本的第一个弟子。现存清水寺为1633年由德川家康捐资重修的。家康到处有你的痕迹啊。

从这里可以俯瞰京都

可爱吧

清水大舞台

旅行就怕人多,我们游览完毕就开始下山,没有原路返回,而是从二年坂三年坂下山。二年坂三年坂是具有京都独特风情的坡道,这两处坡道被列入了日本“重要传统的建造物群保护地区”。 石坂两侧充满古老风韵的日式建筑,有许多和风浓郁的土特产商店可以逛,路上遇到好多穿着和服说着普通话的漂亮姑娘。据说 “在三年坂摔倒的人三年内就会死",妈蛋,来这里玩的人脚下留意了!

龙猫共和

从二年坂三年坂下来后,路过灵山护国神社,里面葬有维新志士坂本龙马。

在地铁口买了章鱼丸子吃,好吃到哭,老板放这么多酱太浪费了,丸子都看不见了下次注意啊。

辗转回到哈顿酒店取了早上寄存的行李,走向今晚的住处柊家别馆。
       在此不得不提京都御三家,传统日式旅馆最顶级的三家,俵屋、炭屋、柊家旅馆。这三家都有两三百年以上历史,有着京都最传统的旅馆文化和温馨细致的服务,能够体验到最为地道的日式泡汤、茶道、花道、庭院、京怀石料理。京都柊家旅馆创立于1818年,日本皇室最热衷的下榻之所,川端康成和谷崎润一郞都曾隐居于此并潜心写作。柊家的怀石料理2011年荣膺米其林一星,当然价格也很美丽两个人一晚四千起,你还订不到,总共房间就28间!柊家别馆是距离老店不远,同样的服务,同样的品质,可是价格只有两千多,所以极力推荐!

我是来日本前看到大村的游记,立刻被柊家别馆吸引住,当即到E路东瀛上预定,提前了一个半月,很庆幸能够入住该店,给我们日本行一个超值的体验。

我们昨天2点半到店里,等了一会3点入住,住的25号房,在二楼,有独立卫生间,屋里很干净,有日式浴袍提供,因上午走的比较累,向女将询问可否洗浴,于是我们4点去浴室洗澡,浴室挺大,有浴池,洗好休息了一会,6点钟开饭,当季怀石料理,我吃撑了,太撑了,吃好已经7点半了,8点我们又去洗了澡,好舒服,回到房间地上已经铺好了被褥,看了会电视便睡觉了。

赶紧cosplay

晚餐:当季京怀石料理

请忽略这双脚

DAY6/大阪慢行

早上7点女将来帮我们收被褥,7点半吃早饭,还是很丰盛的日料,8点我们又去洗澡了,是的又去洗澡了,因为太舒服了,泡完澡出来我们收拾行李。

9点办理退房,女将把我们送到门外,然后一直站在门口向我们挥手致意,一直到我们走了好远好远,她看不到我们了才回去。这是一次很棒的入住体验,我们昨天下午选择了放弃去跑景点而在店里待着是明智的,

路过京都市政府。

我们乘地铁来到四条站换乘阪急很快便到了大阪
       来日本前将大阪的酒店预订在心斋桥附近,这样吃逛吃逛比较方便,前天大阪的朋友说在梅田吃逛吃逛也很方便啊,考虑到还要去姬路,梅田这里坐电车方便,于是昨天晚上脑袋一热把预订好的酒店退掉了,看到agoda上梅田附近就数大阪蒙特利酒店性价比高,于是就订他了,是的,我们旅游就是这么随性,随性,随性,我们推着行李从梅田站出来西行8分钟左右抵达酒店,发现这酒店不错哎,酒店里有座教堂,是的,你没看错,居然有教堂,仿造比利时布鲁日教堂建的,整座酒店大楼是仿造的维也纳温泉宫,整个酒店内部设计也是奥地利宫廷风格,以上知识来源于蒙特利官网,酒店电梯是那种老式的西洋电梯,前台设在8楼,我们订的经济双人房,还算比较大,没有局促的感觉。

这时已经11点多了,我们放下行李便步行到友都八喜和老婆的朋友相会,他乡遇故知是个美妙的感觉,她领我们来到对面商场里的桃太郎,一个铁板烧专门店,烧肉大阪烧,吃吃吃,天下厨房不吃岂不是白来。吃完在商场里转了会儿,来到一个咖啡店,下午继续吃吃吃,喝喝喝,聊聊聊,悠闲的度过了一个下午。

朋友晚上还要上课,喝完下午茶便匆匆走了,我们去友都八喜逛逛买了点小电器,晚上7点,另一个朋友从奈良赶来,没错,大吃大喝侃大山时刻又到了,抱歉没记住这家店的名字,但在这家店人生中第一次吃生马肉,没有腥味,比生牛肉要韧些。

九点多钟吃完,他返回奈良。周边商场同样都准时准点打了烊。今天早点睡,明天还要赶远路。

夜晚的大阪

DAY7/姬路、神户双城记

在日本早起已经成了习惯,6点钟出门发现大阪下起了小雨,这又让我想起了那把天堂伞,伞或许是世界上最容易遗失的东西了吧,那把伞不知道被哪个有缘人捡到,以后一定要记得在伞上留下联系方式,遗失了雨伞却收获友谊或者其他也是件不错的事情。

坐了一个小时四十分钟的电车来到了姬路市,出站的时候不知道往哪里走,一个老奶奶志愿者热情的过来用英语询问,告诉我们出站坐哪一路公交车,姬路的雨比较大啊,我们在小店里买了把塑料透明长柄伞,后来这把伞我们带回国了,我对伞是有多大的执念啊,姬路城我们来了。

最开始的时候,我们讲到7年的明日战争。丰臣秀吉在夺取了统治权后精心准备发动了对朝战争,16万日军相继登陆朝鲜半岛,朝军一触即溃,20天攻陷汉城,两个月占领平壤,数月时间朝鲜八道失了七道,再来一脚就亡国了,劳模朱元璋在的话定是气的跳脚,早知道不给丫的取国名了,太丢人,更让这位劳模吐血的是他重重重孙子,现任皇帝朱翊钧在位48年,有28年不知道在研究什么,就是不上朝!好在这位万历皇帝没有太缺心眼,虽然不上朝,但是朝政还在掌握之中。

在朝鲜国王的哀嚎声中,明朝重视起来,由刚刚平定宁夏之乱的李如松帅精兵铁骑4万多人雄赳赳气昂昂跨过了鸭绿江,需要提前说明的是得益于得到葡萄牙火枪制造技术,这时日本火枪制造工艺,战术水平已在世界前列!得益于葡萄牙火炮制造工艺,大明火炮制造局大开脑洞精益求精,火炮制造技术,火炮种类世界一流,对战双方都不知道对方那么牛。在此感谢葡萄牙,在东方武器科技史中做出了卓越贡献。在大规模作战中,你们懂得,火炮的杀伤力远胜火枪,在此基础上李如松不仅继承了他爹的勇猛,还是个机智百出的人,首战平壤大捷,明军阵亡800人,日军阵亡10000人,而且主要为丰臣秀吉的嫡系军队。二战碧蹄馆,由于李如松轻敌冒进,此战差点被日军包围,此战明军阵亡2000人,日军阵亡5000人。在海上水战朝鲜李舜臣连连大胜占据了主动权。历史是如此的相似,双方打到现在各占了四道,开始议和。

双方都派出了不靠谱的人开始了不靠谱的谈判,得到不靠谱的谈判结果。次年,日本再次出动14万人,入侵朝鲜。在陆上明军和海上李舜臣的连续打击下,日军受重创。1598年8月丰臣秀吉在京都伏见城死了,日军开始大规模撤退。万历三大征之朝鲜战争至此结束,日军伤亡人数是明军的两倍左右。

臣秀吉一死,日本就乱了套了。这位老来得子的仁兄为了给亲儿子铺路,把养子丰臣秀次一家子全杀了,还重修了大阪城给小儿子当封地,可现在自己也挂了,亲儿子丰臣秀赖还小,手下还有一帮野心勃勃的人,终于关原合战爆发了,德川家康作为最后的胜利者建立了德川幕府,按照中国的规矩是当皇帝得推辞三次,大家相互给面子,开心就好,丰臣家还有一定的威望,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德川家康依照丰臣秀吉遗愿将自己的女儿千姬嫁给了秀赖,以缓和双方矛盾,另一方面想法子消耗丰臣家的实力,不久德川家康就对大阪发起冬之阵和夏之阵,大阪城的城墙壕沟都被拆掉填平掉了,战争最后时刻千姬和她的女儿被救出,秀赖自尽。千姬后改嫁本多忠刻迁居姬路城,在此度过了人生中最愉快的10年。

姬路城因其白色的外观又被称为白鹭城,为日本第一个世纪文化遗产,也是日本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城堡,(我们熟悉的大阪城天守阁1665年毁于雷电,1931年民间集资仿建,实为现代的混凝土建筑)。

城主,您太贪玩了。

姬路城里的模型

俯瞰姬路市。

姬路城2009年迎来大修,整座楼都被包裹起来,2015年才完工。我们在下城的时候便遇到一个大修的时候过来旅游的台湾人,这次再来弥补遗憾。 你要是当时来看的话便是这样的。

从姬路出来我们坐上了去神户的电车,12点半到了三宫站,寻找我们神户唯一的目的地莫利亚牛排馆,来之前我没指望有空位,看到网上写都是要预约的,试试看吧,没位置我们再去吉祥吉,吉祥吉没位置我们再去其他店,总是有的吃的。

沿着地图顺利到达莫利亚,里面并没有多少人,我们坐了下来点了一份最贵的极品神户菲力牛排和一份普通和牛的极品沙朗牛排,5成熟。

小块的价格是大块的双倍

吃了两块觉得还是太老便叫师傅弄的再嫩一点,并且吃的时候不再蘸酱,果然鲜香四溢,汁水横流,此情此景就差老泪纵横了

由于口蹄疫疫情中国早就禁止进口日本牛肉了,国内所谓的和牛几乎全是假的,好一点的牛肉如大连雪龙黑牛,是澳大利亚和牛与本土牛杂交品种,引进日本养殖技术,培育出来的牛算是国内最好的了,南通大饭店里的田苑便是使用的大连雪龙牛。

内心很痛苦的付掉了30年来最贵的一次餐费,我们要坐电车回大阪了。在三宫站的进站口对面有一家药妆店,我们进去转了转,比较实惠,便停下来买了些东西。
       回到大阪吃完晚饭7点多了,日本店铺8点关门就如魔咒一样萦绕耳边,最后还是去了心斋桥附近的唐吉柯德这家24小时杂货铺,店里的东西明显比较贵啊。

DAY8/归途

再多的言语也无法阐释旅行结束前的失落。

大阪又下起了雨。

成田转机的时候地勤和空乘在接驳车前为乘客撑着伞,自己大半个身子都在雨里,还是令人感动的。

后会有期。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8-01 13:25

引用 deguelin 发表于 2016-08-01 13:25:59 的回复:

回复deguelin:

2016-08-01 14:52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8-01 21:56

引用 leimeng 发表于 2016-08-01 21:56:08 的回复:

回复leimeng:这两天在整理姬路的行程,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