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游记之六伟大的卢克索

• 出发时间/2016-06-26
  • 人物/其它

六、伟大的卢克索

6月30日凌晨,或许是头天的葡萄吃多了一些,再加上空调过于寒凉,张老师夜里的胃口开始突发犯病了,跑了几趟卫生间,胃口依然是拧着疼,最让人心焦的是还发烧。吃过藿香正气后似乎还不见好,我的心里很焦急,这是我们出外旅游没有发生过的事情。还好,这天早晨10点半集合,然后到机场去卢克索。早餐时,我独自来到餐厅,心不在焉的吃了几口,见到同团的人就询问谁有胃药。巧的很,前两天管我要乘晕宁的一个姑娘药带的比较全。张老师吃过药后,胃口似乎见好,最主要的是体温渐渐的降了下来。

在机场从不积极排队淡定的张老师

我们乘坐一架比较袖珍的飞机飞往卢克索,又是一个烈日的天气,蔚蓝的天空连一丝云彩也没有。飞机虽然在空中仅飞了一个小时,但其间从登机到领行李出机场的折腾,到达卢克索已经将近下午3点了。

一架埃及国内小型飞机航班

卢克索是位于南部尼罗河东岸著名的埃及古城,重要的是这里因埃及古都底比斯遗址在此而闻名世界。这里也是古底比斯文物集中地,但由于历经兵乱多已被破坏,凄凉程度如同中国的圆明园。现在保存较完好的是著名的卢克索神庙,其中卡尔纳克神庙算是规模最大也比较完整和壮观。我们首先参观的就是卡尔纳克神庙。

具有雄性意象的那群公羊

进入神庙,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那群圣羊群,当年在《尼罗河上的惨案》电影中《苹果树下的热恋》作者奥特本太太用大段台词描绘具有雄性意象的那群公羊。那群公羊残损的不少,但雄健的威风依旧不减。

伟大的卡尔纳克神庙

卡尔纳克神庙修建于3900多年前,完成于新王朝的拉美西斯二世和拉美西斯三世。神庙内有大小20余座神殿、134根巨型石柱,气势宏伟,令人震撼。卡纳克神庙是埃及中王国时期及新王国时期首都底比斯的一部分,是太阳神阿蒙神的崇拜中心,也是古埃及最大的神庙所在地。古埃及人由于崇奉太阳神“拉”和地方神“阿蒙”,所以,各地为“拉”和“阿蒙”神建造了许多神庙。卡尔纳克阿蒙神庙是其中最著名的。

气势宏伟巨型石柱

神庙最主要的就是大柱厅,134根石柱,分成16排。中央两排的柱子最为高大,其直径达3.57米,高21米,上面承托着长9.21米,重达65吨的大梁。在柱顶的柱帽处,可以安稳地坐下近百人,其建筑规模,实属罕见。站在大厅中央,四面森林一般的巨大石柱,处处遮挡着人们的视线,但在蓝天和强光下,巨柱透着金黄的光芒。由于年代的久远,致使神庙已破败不堪,特别是上面的巨石似乎摇摇欲坠,我不由得想起了尼罗河那部电影中的空中落石。现在,透过那仅存的部分,人们依然能够感受和想象到卡纳克神庙当年的宏伟壮丽。

立柱之巅千年的色彩

拉美西斯二世站立像,这位古埃及新王国第19王朝法老。他力图恢复图特摩斯三世时期的帝国版图,发动了对西亚的大规模征服战争。他大兴土木,在埃及和努比亚到处建筑或扩建庙宇宫殿,颂扬自己的战功。拉美西斯二世统治埃及67年,是古埃及史上统治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法老,标志着埃及帝国的权力达到顶峰。

拉美西斯二世站立像

神庙内的方尖碑是世界上第一位女王、古埃及惟一的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女王所立,碑身全高29米,重323吨,是当时最高的方尖碑,也是现在埃及境内最高的方尖碑。古老的方尖碑,象征着古埃及的历史和文明,然而诞生于埃及的方尖碑后来散落到了罗马巴黎一部分,现而今立在一些广场中,毕竟离开了故土,在异邦向世界人民诉说着埃及的历史和辉煌。

方尖碑

在神庙圣湖的边上,有一座用红色花岗岩雕刻的圣甲虫雕像,也就是中国人俗称的屎克螂。在古埃及,圣甲虫被捧为神祗赫普里,认为是它每天推着太阳升起。据说围着它逆时针转上7圈,你心中的愿望就可以实现。当张老师转完7圈圣甲虫,参观完最后一座残败的宫殿后,胃又开始较上劲了,加上天热又有些中暑的征兆,于是,只好在阴凉处休息。本想返回时在尽情的拍摄宏伟的巨柱,只得放弃,慢慢的返回大巴车。

张老师美美的拍完这张就胃又开始较上劲了

大巴车返回途中,我们又参观了著名的卢克索神庙,此时,夕阳西斜,卢克索神庙在逆光中熠熠生辉。卢克索神庙距卡尔纳克神庙三公里,曾经是阿蒙神在奥贝多祭典时在尼罗河畔的行宫。

夕阳中的卢克索神庙

当晚安排在了尼罗河边一家规模较大的酒店,这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办好一切手续后,此时太阳将要落山。我们忘了旅游的疲倦和身体的不适,连忙跑到饭店后院的尼罗河边。
此时,西边天际已经一片赤红,宽阔的尼罗河在夕阳的映衬下更显秀美。河面宽阔,河水缓缓移动,岸边停靠着帆船和邮轮,更显得尼罗河的辽阔。

尼罗河岸边

尼罗河全长6670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河流,在埃及境内1350公里,自南向北穿越全境,最后注入地中海,这条河也被誉人们称为是埃及的母亲河。

埃及的母亲河

一团火球在西边缓缓的落下地平线,西边的天际被晚霞染红,人们尽情的在岸边拍照。我们在尼罗河岸边流连,尽情的感受旅游劳顿之后的清净,享受这难得的惬意。

本篇游记共含2053个文字,1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8-01 14:20

多谢关注!再出游记一定详细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