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之路---------西安青海敦煌漫游记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拥有着一切 转眼都飘散如烟
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 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毕业了,想找个借口出去走走,就计划去看看大西北。想去天空之境的盐湖,想去有骆驼的沙漠,想去长城的最西端嘉峪关,想去看敦煌莫高窟等等。

出发前

也不是完全没有计划的说走就走,我们也是有计划的,首先买好来回火车票,这是最重要的。对于大西北,我们果断选择包车,不过找谁这是个难题,纠结了很久。无意间问朋友以前在西宁住的青旅的联系方式,加了微信,叫西宁青旅杜小月,问了青旅住宿,也问了租车的情况,就这么我们决定了找他做我们的司机,(原谅我刚开始以为杜小月是女的,接到电话传来了男的声音,后来才知道是杜哥)。不会拍照的司机不是好司机,杜哥就是个会给客人拍出好照片的好司机,你问什么杜百科都会耐心的回答你。附上杜哥的联系方式:15330051275,想去大西北的,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咨询他,租车可找他。
     一直说旅行,是看沿路的风景,了解当地的风俗,认识来自五湖四海的驴友,我们对西北之旅满怀期待。西北的美,不是照片能体现出来的,像素再高,也不及人眼,需要每个人自己亲身体验,将美景尽收眼底。

旅程中

日期                           行程                                                            住宿
D1:                        杭州--西安                                                    火车
D2:                     回民街、钟楼、鼓楼                                        西安杰诺庭院青旅
D3:                 兵马俑、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                       西安杰诺庭院青旅
D4:                    西安--西宁                                                        西宁青旅
D5:     塔尔寺、拉鸡山、日月山、倒淌河、151基地                  黑马河
D6:                  茶卡盐湖、德令哈                                             大柴旦
D7:               当金山阿克塞、雅丹地貌                                  敦煌
D8: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敦煌
D9:                  嘉峪关                                                               张掖
D10: 张掖七彩丹霞、扁都口、峨堡镇、祁连大草原、卓尔山    卓尔山
D11:门源油菜花、达坂山、黑泉水库                                        西宁
D12、D13:       西宁--兰州

费用:我们三个人拼车4000RMB(具体根据情况而定);住宿是杜哥给我们联系的,根据你提出的要求而定,我们基本上住青旅或标间,7天住宿大概是500RMB;吃饭我们是四个人加司机一起吃的,7天大概花了450RMB左右;门票:约400RMB(这是学生证打折后的,有学生证的一定要记得带)。

DAY1 杭州——西安

7月12日下午匆匆忙忙的从家赶往火车站,一路上看风景,睡觉,三个人唠嗑,在前往西安的路上

DAY2

下午三点多达到古都西安,下了火车先去找了晚上住宿的地方,西安杰诺庭院青旅,我们找了挺久的,有点偏。过程中有个小伙伴的手机还悲催的牺牲了,手机掉地上碎屏了,可以想到当时她内心的崩溃。建议如果去西安玩的小伙伴住宿在火车站附近,西安的景点基本上都要去火车站中转,所以住火车站是最方便的。找到青旅后,放下行李,三个吃货就往回民街跑了。

下面两图,一个是biangbiang面,一个是裤带面,其实就是一回事。不懂的我们点了两碗一样的面

填饱完肚子了,其实我们还有很多没吃,留着遗憾下次去吃。然后就慢悠悠的去看夜景,回民街旁边就是鼓楼,在我们走回青旅的路上就是钟楼,所以我们买了钟鼓楼联票。钟鼓楼是晚上七点才亮灯的,拍出来的照片傻傻的钟楼鼓楼分不清。

DAY3

今天行程比较赶,一大早就起来的我们仨,去西安火车站转车去兵马俑,在火车站来了三肉夹馍,并没有昨晚在回民街看到的那么多肉,坐在游5路上啃着肉夹馍,往传说中的兵马俑前去,激动ing

第一眼,被震撼了!
我们三个人请了一个讲解员,了解了很多关于西安的文化。其实我们现在看到的只不过冰山一角,还有很多未被挖掘,我们走过的地面下都有可能有兵马俑存在。

这个跪俑是我印象最深的,是西安的一个标志性建筑,从侧面看,这个跪俑的形状跟陕西的地图超神似,是巧合,是缘分。

看完兵马俑,主要是听讲解大概需要3小时左右,出来后我们就赶往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幸好机智的我们在网上预约了门票,不然那队伍真的是肯定排不到了。由于在博物馆我们没请讲解,所以随便逛了下,就去大雁塔看音乐喷泉了。(看过西湖的和湘湖的音乐喷泉,对于那个并没有震撼,可能是我们所占的位子不好,如果你去看一定要站在正前方,不要在两边,两边看真的挺失望的

大雁塔正在维修,拍出来好明显啊

鄙人的小手
原谅我这拍照技术

DAY4 西安--西宁 宿西宁

18点左右我们到达西宁站,杜哥在刚结束上波客人后,风尘仆仆的来火车站接我们,入住他家的青旅。

DAY5

7月16日在杜哥家吃过早饭后我们就正式踏上了我们的大西北之旅,对了这时候我们多了一位成员,隆重介绍下是个长沙的妹子,比我们大几岁,我们称之为姐(特年轻,特漂亮,特活泼)。一路上我们彼此熟悉,说说笑笑,到了我们的第一站塔尔寺。

这张特逗,姐在拍她,我在拍姐拍照,另一人在拍我拍别人拍照,好晕

由于我们对塔尔寺的文化不懂,就随便逛了下,就出来了,吃了午饭,接着赶路,路过了拉鸡山(海拔3820m),倒淌河(当了回藏族姑娘),最后到晚上住宿的地方黑马河,住在黑马河边上的蒙古包(四个年轻的小姑娘想体验一把蒙古包乐趣,后面你就知道我们有多后悔了

差不多傍晚到了青海湖,可惜天公不作美,等我们到的时候是阴天,没有看到蓝天白云那么美的青海湖
跟前面杜哥在晴天拍的青海湖相比,真的是天差地别

这是我们晚上住的蒙古包,里面有两床被子,还有电热毯,杭州的小伙伴们,你们知道吗在你们开着冷空调的时候我在这边穿着棉袄,开着电热毯。我想这辈子我都不想再有第二次体验了,心里已经有了阴影,犹记得没有厕所,不能洗澡,刷牙洗脸都是个大问题,真的是辛苦了我们,晚上睡觉被子上有虫子,吓到我都不敢睡觉,12点左右想睡了外面开始篝火唱歌了,还有人喝醉了我们帐篷附近吐了,说多了都是泪,请你们慎重考虑。

DAY6 茶卡盐湖 /宿大柴旦

本来是要五点多起来在青海湖边上看日出的,结果五点左右就下起了雨,听着雨声滴答滴答打在蒙古包上,我们的看日出就这么泡汤了
看不了日出,我们只能赶往下一景点,茶卡盐湖。有这么段话形容它。
带上
一个茶卡的梦
一颗行走的心
迈开你的脚步
来茶卡盐湖
我在茶卡,天空之境,等您!
在没到茶卡之前,对于茶卡我们的印象就是很美,是可以站在盐湖上面拍出倒影的,是美到一种无法形容的境界的。

这两张图是我网上找的,我们那天的天气并不好,后来还下了暴雨,但我相信晴天的茶卡会是如此的。大西北的天气就是如此反复无常,他的景色完全由天气决定,你所看到的美景完全取决于天气。

鼎鼎有名的茶卡小火车,排队的人真的是很多,怪我们旺季去,建议看到很多人排队你就放弃坐它的想法吧。我们从10点半左右进去,排到11点多,估摸着到我们你坐上是1点半以后的事了,我们就放弃了。它是每半小时一班,每次只能坐30个人,但排队的人每人能买五张票,想想看这情况就知道了。
重点说一下,浙江人去茶卡盐湖可以直接凭身份证进去,免费的,但里面的小火车票还是要买的。

DAY7 无人区、雅丹地貌

穿越几百公里的荒凉无人区
这里的红绿灯是马牛羊

我特喜欢这组图,觉得自己好帅

用生命在拍照的我们,坐在马上中央拍照,一听到笛笛的汽车喇叭声,按下快门键,赶快跑

穿行在魔鬼城的曲径幽巷里,立刻把你带入一个神秘的幻境,望眼过去全是高高低低的小山丘,翩翩起舞,形态各样,千姿百态。

一言不合就停下来,在路边找了个地方吃西瓜。炎热的天气,这时候来块西瓜真是爽,西瓜也倍儿甜,脆,爽口

这里是九层妖塔的拍摄地,我就对这辆卡车有印象,另外的我记不清了。。。

穿越无人区,经过戈壁,就这么一望无际的沙漠进入你的眼球,入住敦煌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沙漠晚上看到的星空。图是我盗上一波客人的,别人用单反拍的。这正是我看到的星空,但更美。

DAY8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人类敦煌  千年莫高
七八月份是莫高窟的旅游旺季,需要提前在网上预约好门票,在杜哥的多次提醒下,我们成功的在网上预约了莫高窟的门票,所以我们节省了排队的时间,11点钟准时进入莫高窟参观。在参观莫高窟之前,先会让你有半小时的了解敦煌的历史,再进入另一影院给你看半小时的关于莫高窟壁画的讲解,然后你会坐着旅游大巴,正式进入壁画的参观。在参观壁画的过程中,每个人会有一个耳麦,将近30个人跟着一个导游走,导游会给你讲解,不得不说,这是个非常人性化的景区,服务态度很好。

里面的壁画是不能拍照的,要靠你自己亲身去体验了

下午三点左右,我们才开始吃的午饭,驴肉,很美味

敦煌天气真心热,那天的室外温度是42摄氏度,五点左右回到旅馆的我们都疲惫的躺在了床上。杜哥建议我们七八点再进去鸣沙山,太累的我们最后都不想动,就小孙同志最后成为了我们的代表进去了,还带了一瓶沙子回来,现在想想挺后悔的没进去看月牙泉。

我还特地下了飞儿的月牙湾这首歌,想去月牙泉的时候在沙漠里放着歌,当年我还很迷月牙湾这首歌,它讲述了由于当地过度开采使用地下水资源,导致这一奇景日渐干枯,即将消失。可惜,最后我还是没去

DAY9嘉峪关

真的是大西北的什么天气都让我们碰到了,离开敦煌上高速就遇到了沙尘暴,看这像在看沙画一样,旁边车窗发出沙沙沙的声音,我们一车五个人,全神贯注,盯着车的四面八方,处于高度紧张状态。
到达嘉峪关,外面还是沙尘暴天气,带着口罩,把头上全部包起来的我们,去门口张望了一下,就走了。

DAY10 张掖七彩丹霞、祁连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惊叹。
经过长时间的风化和流水侵蚀,形成了七彩地貌。

我们运气还是不错的,出发的时候还在下雨,路上雨小了,到了景点后开始出太阳,当我们到达4号观景台时正是太阳出来的时候。七彩丹霞在雨水冲刷后,太阳照射下是观看的最佳时期。

离开张掖,开往祁连的路上,我们在经历了两天没怎么见到绿色后,一大片绿色景象又开始引入眼帘

风吹草低见牛羊

有东方小瑞士之称的祁连

无法形容此时的心情,只能靠感受

DAY11 门源油菜花

七月份,你只有在门源才能看到这一片油菜花
那一片片金黄色,染黄了大地

看油菜花的我

张张都是电脑桌面呢,绝无PS。

看完油菜花,翻越达坂山,路过黑泉水库,回到西宁
不想说结束,离别总是悲伤。

七天的大西北之旅在你还没来得及品味的时候走完了。
你也许不懂这是种什么爱恋,除非你自己走一趟。

回到西宁后,应我们要吃羊肉的要求,杜哥带我们去益鑫手抓羊肉点了一斤半的羊肉,还有我们心心念念的酸奶。羊肉蘸着酱汁好吃,没有吃出羊骚味,酸奶我们都觉得很好喝。

DAY12、13 西宁-兰州 兰州-杭州

一早登上火车,跟西宁说拜拜。
我们并不是很幸运,没有碰到很好地天气,相信您的运气一定比我们好,会看到一个更美的大西北

回程中

一段旅程,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遇到的人,都会是你人生中的一种历练。
出去久了,最后还是回家,家会是每次旅行的终点。
趁年轻,多出去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