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青藏线-最美的风景在心间

• 出发时间/2014-06-13

题记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布达拉
       每个未曾到过拉萨的人都曾坚信自己终有一天会站在布达拉宫的门前
       而每个去过布宫的人都坚信自己终有一天还会回来……

从西藏归来已经有两周的时间,也许是由于醉氧的缘故,感觉每天都像是没有睡醒一般,也不知道从哪里开始来和大家分享我们的这次经历。上周莫名其妙的和老婆两个人拉肚子,我同事开玩笑说我们是比较适合青藏高原的水土,回到上海反而是开始水土不服起来。
       闲言不细表,先来介绍下这次旅行的大致情况。
       @日程:2014年6月13日-22日  @天数:10天    @人数:6人  @出行方式:租车自驾
       @线路安排:各地赴西宁集合---青海湖----格尔木----拉萨----青海西宁---各地

在交代具体的行程安排前,还是先来介绍下我们小组成员吧,人生最美的事情莫过于和最爱的人一起看日出日落,看云卷云舒。和大多数进藏的朋友拼团不同,我们六个人是大学里好朋友,我所说的好朋友还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好朋友。我们是04年一起考入的河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缘分的机缘巧合,军训刚结束的时候我们几个人就玩到了一块,按照年龄大小各自有了对应的称号,下面给大家一一做下简单介绍:

小伙伴介绍

老大(左一):楼主,也是这次旅行的主要负责人,在几个人中年龄最大,无奈来自小县城,高中读了4年,08年毕业后来到上海工作,入职农夫山泉公司,从事了3年销售管理工作后改行广告销售,加入了CCTV
       老二(左二):大学入学的第一天,宿舍三个人都到齐了,我们看着还剩下的空余床铺上的名字”董芳“,还以为是个女的呢。老家河南安阳道口,因为这点福利,每年学校放假开学都能吃到美味的”道口烧鸡“,想想都流口水。大学毕业后和老六(右三)一起考取了首都经贸的研究生,现两个人都在北京工作,一个做财务管理,一个做企业管理。
       老四(左三):郑州市人,也是大学时代的东道主,因为都是吉他爱好者,大学期间还和楼主一起配合过不少曲目,甚是有缘。毕业后入职TCL做销售管理,现在自己开了公司,儿子已经快会和叔叔下棋了,今年十一办婚礼,楼主还要回郑州。老婆小九(左一),老家浙江玉环人,人家可是学生时代的体育部长,管理学院跑得最快的女生……
       老三,青海西宁人,后续的照片中会出现,信仰伊斯兰教,为此,大学期间吃了四年的清真火锅鸿茂斋,好不夸张的说吃方便面都要有清真标志。这次行程中,在西宁停留也是为了和我们亲爱的三妹聚聚。毕业后不久就回到了西宁工作,现在已经是一个孩子的辣妈了。
      没有交代的老五由于工作的缘故,没有参加,多少有些许遗憾;小七(右二)就是楼主老婆,大学毕业一起来到上海,现从事旅游会展工作。
       很庆幸我的大学时光能够有如此难得一份友谊,大学毕业也收获了各自的爱情,几个人里面成了三对。毕业6年,各自都在为了未来拼搏,虽说每年基本上会有一次匆匆的相聚,但短暂的相聚后又回到日复一日的钢铁森林。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楼主和老婆也算是个旅游爱好者,每年都会安排一次远行。忽然有一天,老婆提议,我们几个人一起去西藏吧。西藏,满脑子的蓝天白云和神秘的佛教。就这样,2014年的西藏之行就提上了日程。

人员分工

作为团队的总负责人,还是给大家明确了各自的任务。
        老大:路书制作、行程总安排、酒店预定、摄影、包车、其他
        老二:青藏铁路火车票购买、预约布达拉门票、保险购买、出租车预定
        老四:机动车安全、布达拉预定(每人四张身份张,需要2个人)、包车事宜
        小六:会计及出纳(谁让人家是做财务管理的呢)
        小七:队医、餐饮预定
        九妹:餐饮预定、旅途物资补给

PS:通过这次旅行发现,明确的人员分工还是十分必要的,大家会按照自己的任务有条不紊的进行,而不至于旅行中很多事情落实不到位,耽误时间。

摄影器材

【摄影器材及其它电子设备】:
         佳能550D、600D机身各一台
         17-40广角镜头一只
         70-200长焦镜头一只
         50MM定焦镜头一只
         MAC笔记本一台
         iPAD一个
         导航手机一部(百度导航、离线地图)、导航支架
         点烟器USB充电器两个,4个USB借口共收集充电
         公牛插线板一个
         无线WIFI转换器一个,可实现酒店网络转换
         吹风机一台
         PS:电子狗没有携带,后来证明一路限速还是比较多的,这个还是很有必要的。笔记本电脑因为形成比较紧促,几乎没有用到。吹风机和插线板也没有用到,但是还是建议大家能够带上,毕竟有备无患。

物资清单

关于服装、物品及药品清单,网友已经整理的非常全面,楼主也是按照驴友整理的资料进行了准备,还是非常完备的,我附上截图,给大家做参考,后附特殊说明。

TIPS

ps:特别提醒,身份证是一定要放好,一路查的最多的就是身份证,各个边检站都会查询。短袖还是不建议带,紫外线比较强,容易晒伤,而且容易感冒。冲锋衣一定要带上加绒,羽绒服因为我们没有去珠峰,老婆去纳木错那天用了,我就用的冲锋衣。太阳镜已经要带上,特别是遇到大雪。

ps:手电筒一定要携带的,纳木错晚上要去上公厕的,瑞士军刀我们带了一个,削苹果很方便的,防晒霜一定要带SPF》50的。还有帽子也一定要带。

药品小贴士

PS:
         1:其实大家最关心的还是药品的选择,路上药品也是用的最频繁的,相对其他的物资,我重点说说。楼主和老婆前期是没有吃任何药物的,虽有高反,但是还可控,两外四个人前期都吃了高原红景天胶囊,结果一个没有任何反应,一个很严重,两外两个轻微高反,个人觉得还是心理作用,大家有条件可以提前吃。
        2:楼主带了诺迪康、散利痛、白加黑、肠炎宁和一个治疗拉肚子的药,泻立停要开处方。葡萄糖带的是袋装的,也是大家用的最多的,在高反吃不下饭是可以迅速补充体能,建议携带。比50%的瓶装方便携带。散列通也是大家吃的最多的,诺迪康没有人吃,散利痛到是一盒被吃光了。善存带了一盒,没有人吃,输给了苹果,6人一行吃掉了将近100个苹果。
        3:建议大家带个温度计,高反的时候会有适度的低烧,可以监测体温,高原发烧可是一件不容小觑的事情。
       4:如果自驾,各个加油站都有矿泉水补给,建议多喝水,可缓解高反。而是天气实在太干,防止嘴唇干裂和流鼻血。
       5:氧气包带了两个,在小六的要求下买的,作用起到了三个,第一,心理作用,她不在害怕了。第二:测试海拔,一到高海拔就涨包,我们可判断海拔高低。第三,这两个氧气包成了我们一路调侃她的笑料,为我们旅途增添了不少笑声:)

行程变更说明

虽说是2013年就确定的事情,毕竟是牵涉到6个人的安排,经过不断的确认最终才确定下来6月13日的行程,中间也因为请假和老婆出差的事情几经调整。最终确定了西宁会和然后青藏高铁到拉萨,包车去林芝和羊湖的行程。
        几点说明:
        1:因为考虑到几个都是首次进藏,采取还是比较稳妥的坐飞机或者青藏线西藏,而放弃了自驾,我个人是比较倾向于自驾的,前期看了很多旅游的行程日志,还是比较向往沿途的风景。后来也是考虑到自驾的安全性问题,决定听大家的意见。
        2:直飞拉萨还是青藏铁路:我和老婆比较倾向于直飞拉萨,原因有两个,其一,6月份还没有到青海湖最美的时候,可能还是无缘看到成片的油菜花。其二,毕竟十天的时间比较有限,不如直飞拉萨,可以包车去更多的地方。其余四人都比较倾向于青藏高铁上去,主要还是担心高原反应的原因,有个逐步爬升的过程。后来,权衡了各方利弊,决定还是民主集中的原则,那就青藏高铁上去。
        3:关于机票   各地到拉萨的机票旺季特别难买,很多旅行社都会选择西宁做火车去拉萨,所以西宁的机票也很难买,也不是买的越早越便宜。老二和老六北京西宁的机票可选择性较多,能买到特价票。可悲的就是上海西宁了,基本上就东航的MU2309到达。我通过东航买到一张860,一张1230,都不含附加税,建议大家根据心理价位来购买,尤其是到了旺季。

因为六月的行程日渐临近,因为出发日期是确定好的,大家按照这个日程各自准备着自己的物品和身体调整。期间小七刚好是在国外出差,5月份我就制作了具体的路书,规划了每天的行程及包车事宜。老四小两口是从郑州出发,他们因为坐火车比较方便的缘故,打算直接从郑州买到拉萨的软卧。我们火车上再碰头,及时不是同一班火车到达拉萨的时间也差不多。
        后来,我们四个人还是说服他们买到青海吧,大家第二天再买到同一个火车卧铺车厢,这样一起坐火车,看看沿途的风景,聊聊天。小九还担心的说,要是买不到火车卧铺票,他们就要和我们坐24小时硬座。我们查询了当时的火车票预售信息,卧铺票还是相当充足的,就打消了她的这个念头。
       然而,没有想到,后来发生的事情竟然被她一语成谒。

我们原计划是购买西宁首发的K9801次列车的,硬卧车是可以六个人一个车厢的,想法是好的。临近预售期,原本充裕的车票开始变得紧张起来,距离购票还有一个星期的时候,软座卧铺比较紧张,但是硬卧还是第二天还能买到的。老二也信心满满的,认为绝对没有问题买到票。因为一个人网络购票最多买5张,如果买不到一起就到时候再和别人更换车厢。
       5月26日,下午15:00开始放票,我和老二都购票系统设置好购票信息,等待这激动人心的一刻,拿出了春运购票的架势,时间一点点的迫近。15:00,系统没有反应,3分钟后,系统直接显示全部车票售罄,赶紧和老二通电话,他也根本就没有看到系统有可售票显示,等于车票瞬间被秒杀了……
       这下微信群里炸开了锅,追问购票结果的,哀嚎骂娘的,30分钟后大家做出了个决定,研究自驾青藏线的路线,看看租车的可行性,无论如何,也阻止不了我们去西藏的脚步。这就有了后来的青藏线自驾之行。
       接下来的一周,租车安排,行程确认,重新制作自驾路书,酒店预订……,感谢小伙伴们,也许是我们的诚意和锲而不舍的决心让后面的幸运一路相随。

保险购买还是需要的,记得不计免赔

也许是平时自驾出去旅游养成的习惯,我总是会买一份出行自驾游的保险。也在这里再次普及下保险的小知识,很多人自驾出去玩的时候,认为车子本身已经买了保险,自己就不用在购买保险了,其实车险买的主要是第三方责任险,基本上是不保司机和车上人员的,建议大家还是购买一份吧,反正也省不了多少钱。2013年9月份,和老婆还有弟弟去香港旅游,购买过一份保险,结果航班因台风延误了两天,结果避免了香港酒店及其他费用。
         我们这次是选择了高原反应的险种,也是为了规避因为高原反应造成对行程的影响。

自驾全程行程安排

【日行程一览】:日期后边Kxxx表示的当天的行程公里数
              D01[6-13 K000](周五):各地→西宁会合
                D02[6-14 K284](周六):西宁青海湖 →鸟岛
                D03[6-15 K631](周日):青海湖→茶卡盐湖 →格尔木
                D04[6-16 K782](周一):格尔木→沱沱河 →那曲
                D05[6-17 K318](周二):那曲当雄拉萨
                D06[6-18 K000](周三):预约布达拉宫,拉萨市区
                D07[6-19 K459](周四):布达拉宫→纳木错当雄
                D08[6-20 K982](周五):当雄那曲格尔木
                D09[6-21 K915](周六):格尔木→黑马河→西宁
                D10[6-22 K000](周日):西宁→各地

自驾西藏的线路比较多,最好走的是青藏线青藏线也是西藏的大动脉,很多进藏物资都是通过这个路线来运输的,这也是沿途陪伴我们的都是大货车的缘故。因为10天的行程来走青藏线,注定了我们的行程是比较紧的。我们原本预计的是西宁提车,自驾拉萨拉萨还车,大家飞机回各地。但是因为租车公司的缘故只能把车开回到西宁。因为不知道神州租车出于什么考虑,拉萨还车要收取15000元的异地换车费用,考虑再三还是作罢。
       还有需要说明的是,去程的时候,当雄县的纳木错景区,我们放在了回程的路线上,实践证明这个决定还是非常明智的,纳木错的海拔4700左右,青藏线的一路海拔都不低,等再拉萨适应几天再去纳木错,避免了强烈的高原反应。

总体开支-毛爷爷

因为大家都比较熟悉,费用方面就AA制,小六同学果然是财务出身,还给我们做了费用花费的统计图表,真是辛苦她了。因为来回的飞机票都是各自购买,没有计算在团队支付范围之内。所以,下图的花费情况统计,没有计入。

资料分享-干货拿走不谢

【资料分享】
       游记写到现在,更多的是枯燥的文字,感谢大家耐心的看完,当然楼主也不会亏待大家,分享下我制作的林芝拉萨的路书和青藏线自驾的路书,也是第一次做路书,参考了很多旅游的路书资料,真心感谢大家的贡献和分享。我把路书上传到了百度网盘,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自行下载。有不详之处再做单独沟通。
       微信名:yuqunhang  QQ:215624428
       林芝拉萨青藏铁路路书:http://pan.baidu.com/s/1c04CXtY
       青藏线自驾路书:http://pan.baidu.com/s/1pJ2oGUR
       青海省、西藏部分地图:http://pan.baidu.com/s/1jGIDV5G

行文至此,耳边响起了很喜欢的许巍的一首歌,关于行程的综述就到这里吧!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
       看一看世界的繁华
       年少的心总有些疯狂
       如今你四海为家
       …………………………

DAY01【6-13】 周五,西宁汇合,天气:(太阳)

周五是我们启程出发的日子,心情就如上海的晴朗天气一般,万里无云。期待已久的旅行终于拉开序幕。结束半天的工作,中午一下班和领导打个招呼就直奔回家了。
由于老婆刚出国回来两天,还在调时差,两个人抓紧时间收拾打包要带的行李,之前一天都已经把物品放在沙发上。看着一大堆的物品着实让人发愁。由于我们租的是三菱7座SUV帕杰罗劲畅,车子的后背空间非常有限,因此每家只准许携带一个行李箱,而且尺寸要限制在20寸之内。我们就箱子和老婆的一个双肩包塞得满满的。我是特殊待遇,可以多带一个摄影包,这算是什么福利呢!       上海30几度的高温,我们一个行李箱,一个双肩包,一个摄影包,一个三脚架,外加一个袋子装着我们两个的冲锋衣,因为箱子实在是装不下了。我弟弟开车把我们送到了浦东国际机场。
        而此时呢,郑州的老四两个人已经奔驰在了去往西宁的火车上了,发了微信给我们。老四一身短裤加帽子,搞的像是去新疆摘棉花的农民工一样。老二和小六则是晚上22:00起飞的海航航班,这也是她们航班悲惨命运的开始。我们是22:30左右就到西宁机场了。

因为考虑到老二到了机场不一定有机场大巴到西宁市,老三准备开车去机场接我们。机场办理登机手续,上午已经在网上办过登机牌,很顺利的就到达了登机口。等待的空间,出了22号回程的机票,19:00左右回上海的航班只有一个吉祥航空的HO1220班次,价格1280人民币,不含税。
       航班因为交通管制晚点起飞30分钟,起飞前接到老二的微信,北京航班晚点1小时。是让人家北京是帝都呢,交通管制家常便饭,再说现在的民航要是不晚点我反倒是觉得不正常了。
22:10分左右灰机竟然提前降落在了曹家堡机场,给力的东方航空。打开手机收到的第一条信息竟然是老二发来的,说是海航的航班还在北京呢,飞机起飞前竟然爆胎了,还在换轮胎,再加加油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起飞呢。       这一路就又有话题点了……
       我和老婆通知老三别来接了,我们坐机场大巴回酒店,出门口就有机场大巴,到西宁25块钱,中心广场下车到达大十字商业街附近。询问了机场大巴的开通时间,会等最后一班飞机降落后才取消。但是,机场大巴会在飞机降落后的15分钟后就发车,所以大家还是要注意时间。
       微信通知了老二的具体信息,我们就先去提前预定的大十字商业区附近的汉庭酒店(大十字店)了办理入住了,开好了老二的房间,房卡放在了前台。房间是通过携程预定的,因为到店时间较晚还是出了点小插曲,不过好在有房间,而且给我们升级了房间。但是,旅游旺季,还是建议大家预定房间的时候注意到店时间,如果来不及最好提供担保。携程在一线城市的合作关系较好,到了青藏高原,经常会出现酒店不认账的情况。

酒店位于位于西宁的东大街53号,靠近大十字商业街,地理位置位于市中心,交通比较方便,酒店的设施比较陈旧,毕竟是快捷酒店,也没有太高要求,但求能够一夜美梦。最主要的是距离老三家比较近,打车过去十分钟车程。
       青海的夜晚温度大约在13度左右,我和老婆酒店办理好入住,时间已经接近零点,折腾了一天也饿了,就出去找了家24小时的肯德基吃了点东西,天空时不时还飘点零星小雨。西宁的夜晚比想象中的要热闹,大街上还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和璀璨的霓虹。和我想象中冷清的青藏高原小城市还是有一定的距离。
       看了很多的帖子,建议初到高原不要洗头和洗澡,但是想想今天从上海过来的一身臭汗还是冲了个澡,临睡前发现情况不妙,鼻子不透气了,感冒的前兆出现了……说实话,高原反应我倒是还没有多担心,最担心的还是感冒,一旦感冒很难好,要是发烧就严重了。赶紧喝了点热水,才得以缓解,最终虚惊一场。
青藏高原的第一天,踏上这片心中渴望的土地,期盼久违的昔日小伙伴,青海,今夜我终于拥你入梦!

DAY02【6-14】 周六,西宁—青海湖—鸟岛

任务 1:AM 8:30自驾塔尔寺,中午返程火车西站接老四
                    2:午饭后神州租车提车,欣赏青海湖晚霞,赶往鸟岛
                    3:宿鸟岛宾馆或者美湖宾馆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的湟中县境内,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誉,历届中央政府都非常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藏有很多佛教典籍。

因为要去西藏,关于要不要去塔尔寺的问题也确实争论过,不过想着既然都来到西宁了,还是去看看吧,下次来西宁不知道又到什么时候了呢。于是,我们商量好第二天去老三家开她家车子过去看看,反正大概30分钟车程。没有想到,早晨起来收到的第一条微信竟然是老二发来的,说是凌晨4点多才到酒店,他们就不去塔尔寺了,多睡会。
        我和老婆心一横说,那就我们去看看,后来再接他们吧。接近8点的时候,我们快收拾好了,准备出门的时候老二打来电话,说是我早上打电话把他们两个弄醒了,准备和我们一起去塔尔寺,不睡了。
       四个人终于聚齐,酒店退房后就打车到了老三家。短暂休息就开着老三家的新车出发了,老三不会开车,车子很新,开的也比较少。从西宁市区出来,沿着西塔高速大概20分钟的车程就到达塔尔寺了,路上的车子非常的少。
       当天的天气不给力,云彩很重,没有看到的蓝天白云,这张就是塔尔寺景区的正门,游客都要从这里进去。

出去玩还是有个本地导游好啊,因为之前看到论坛上讲塔尔寺可以不用买门票进大门的,我们及沿着这个大门往上走,门口有检票口,看来这条路是混不过去了。这时候,门口竟然有个导游认识老三,和她用青海话攀谈起来,他建议我们绕道右手边的一个小门试试看,那个门当地人进去的多,说不定可以不用买票。
      于是我们绕道那边,确实是很多当地人进出,很多拿着酥油往里进。但是我们几个一个个冲锋衣的,目标太明显,还是没能混进去,被门卫挡在了外面。那就只有作罢,既然都到了塔尔寺,那就让财务去买了5张门票进去。
      塔尔寺里面还是非常大的,看到了辩经的宏大殿堂,也第一次感受到了酥油的味道,没有到达西藏提前感受到了佛教的影响力。

班禅的行宫,没有看几个,就开始有点喘了,青海的海拔并不高,我却莫名其妙的有点轻微的高原反应,不知道是不是早上早饭没有吃好的缘故。

因为中午还要赶回去接老四,火车上没有事情干就一直发微信问我们到哪里了,在塔尔寺大概2个小时左右,我们就准备回西宁了,想我们期望的布达拉宫进发了,也算了来过塔尔寺了。
       发张塔尔寺的平面图,如有时间充足的驴友可以多看看,塔尔寺还是挺大的。

最后发一张,我们几个人在如来八塔的合影,我们的三妹终于出现了,还是和大学时候一样年轻漂亮,现在已经是3岁孩子的妈了。

塔尔寺,就这样和你擦肩而过……还没有来得及完全感受你的美丽,如果,如果有机遇,再来领略你的无与伦比的美丽!

西宁的交通也很堵,看来无论在哪里开车都难逃堵车的命运。我们的东道主老三竟然路痴到连自己家门口的路都搞不清楚,我开车她指挥,不知不觉就走的不知道东西南北了,找不到家了。最后让老四打车去的饭店,我们在饭店集合。
       多年不见,老三点了一桌子的西宁好吃的。刚要开吃的时候老四和九妹也到了。终于,团队成员举起了,大家也顾不上什么想象了,都下手吃起了手抓羊肉了。果然是高原羊肉,味道就是不一样。
      茶过三巡,我们大家正聊的正嗨,我忽然想起来一件事情,因为我们中午堵车耽误了时间,吃饭的时候就已经13:00多了,已近过了我们原定的提车时间。我说这个事情不对啊,你过了提车时间,怎么神州租车这么安静,连个电话也不打给你。因为车子是老二预定的,之前也和神州反复确认过需不要先付租车的钱,租车公司说不用,提车的时候先全部支付租金就行了。我还是不放心,让老二打个电话和租车公司确认下。和神州租车客服说了会晚两个小时提车的事情,客户确认没有问题。没想到,这才是折腾的开始。
       午饭过后,几个女生去超市购买路上有用的物品,什么抽纸、矿泉水、牛肉干、苹果还有就是老六的两个氧气袋。我和老二老四开车去提车,准备把他们两个送到提车的地方我在开车去超市接她们。
      神州在西宁租车服务店有三家,我们选择的是市中心的香格里拉店提车,机场店还车,加收150块钱的异地还车服务费。提车地点就在京藏高速的立交下面,也是去塔尔寺的西塔高速的高架下面,上午去塔尔寺的时候就已经看到了。车子开进提车点,我们三个走出来的时候我还和老四说,不对啊,怎么一辆帕杰罗也没有看到啊?我们的车子停到哪里去了?老四也感到和纳闷的。我们就到了门口的办公室。
      老二报了手机号和预订信息,办公室坐着两个年轻小伙子,说是没有查到预定信息。老二就拿出来预订订单的拍照信息给两个年轻人看。车子预定的时候我还打电话询问过西宁机场店的负责人,他说西宁一共有10辆帕杰罗,香格里拉店和机场店各5辆。
       办公室员工打了两通电话,然后和我们说没有车子,让我们要不去其他的租车公司看看。我马上跳起来了,开什么国际玩笑,让我们现在去哪里租车子。我们三个人马上上去和他们理论,两个人一看势头不对,就说你们别着急,想办法给你们调车看看。还有就是有别克GL8,问我们要吗?我们说不要,就要帕杰罗SUV
       半个小时后,说已经联系了机场店,给我们调一辆车子过来,让我们在那里等着。反正整体看下来,神州租车的管理是相当的烂得,总机的预订订单管理乱七八糟,后来提车的过程中又牵涉到两个店的订单分配问题一系列问题。相信很多驴友租车会选择这个品牌,毕竟知名度还是挺高的,以后租车还是要多确认下,多打几个电话,建议直接问到具体门店的电话,联系门店更有保证。还有励志从事这个行业的朋友,祝贺你们,这个行业还有成长空间,神州做成这个样子都能存活,创业成功的概率还是很高的。
      加上上午就有点头疼,我就把老四和老二放在那里等车,我回去接她们几个超市买东西的了。反复交代了要查验的千斤顶、备胎什么的。关键的时候,多婆婆妈妈几句还是有用的,这在后面的日子就发挥了关键作用,这在我们回程过唐古拉山的时候还有个插曲呢,留待后续再表。
既然说道这里,总结下租车的经验,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1: 进藏建议车型还是SUV,再好的路也难保你不会被改道和涉水,最好4驱,在此,向开着QQ进藏的驴友致敬,真是了不起,不过是车技,更是勇气。
       2:租车还是那句话,多确认多确认!
       3:不计免赔一定好买,车子不剐蹭,不爆胎的概率还是很小的,不要因小失大。
       4:一定要坚持好车子的资质,行驶证保险要齐全,一路都在查证件,可不像城市那么好蒙混过关。
       5:警示牌、备胎怎么使用、千斤顶放在哪里?顶在哪个大梁上?这些你还是问清楚比较好。
       言归正传,超市接到她们,就到三妹家里等着呗,喝上几杯红枣枸杞浓茶,我的头痛逐渐好起来了,这时候传来了好消息,车子已经在回来的路上了。
话说这7座的SUV,硬是被我们塞得满满的,连后视镜都挡掉了,还有老二的那两个跟枕头一样的氧气包。但是大家还是很兴奋,毕竟,经过半天的折腾,最终还是拿到了我们期盼了太久的三菱帕杰罗劲畅,车子是白色的,才开了4000公里,够新够风骚,有没有?!       来张靓照……,其实这样已经不够靚了,你看头上顶了个轮胎……

从西宁出来上了京藏高速的时候,天色已经不早了,时间大概是晚上的19:00左右了,西宁的天黑的比较晚,一般是在晚上21:30左右天才会完全黑下来。但是这个时间出发,我们肯定是错过了二郎剑景区附近的青海湖的夕阳,不过我们还是决定往黑马河镇赶,因为附近黑马河镇算是比较大的镇子,可以吃点晚饭,做适当补给。
      从西宁出来到青海湖的黑马河南线有两条路,一条就是京藏告诉,到了倒淌河后该走109国道,一条就是沿着109国道一直走,从西宁市区出发就上国道。但是论坛里很多司机说西宁到倒淌河这段路非常难走,都是大货车,特别脏,一路过去看不到车子的颜色了。所以,果断选择了走京藏高速。
      青海湖景区从湟源县开始出现了分叉口,一条是109国道的南线,有著名的经典二郎剑景区和黑马河镇,黑马河是旅游观青海湖日出的最佳选择,旅游团带游客一般是在二郎剑景区停留,需要买门票的。如果是自驾游,建议从黑马河镇沿环湖西路行驶11公里左右,这里是观日出的好地方,旁边有很多围着经幡的私人围起来的地方,一般收费是每人5元左右。

我们这次是沿着南线走的,因为租车耽误了那么多的时间,我们没有能够欣赏到青海湖的日落盛景,到达青海湖景区边缘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了。那就一直开车到了黑马河镇。老远开车就看到一排排路灯,在黑暗中行车看到前面灯塔般地路灯,是令人很激动的一件事情。
       黑马河镇比想象中小得多,就是一个小的集镇,街两边都是饭馆和一些旅馆。我们找了个面馆,觉得大家吃点面,暖和暖和。选了一家川菜馆,点了些炒青菜和面。老板是四川人,非常热情的给我们倒热水,我们还要了白糖补充能量。青海湖虽说海拔不是很高,也就3000M左右,但是已经感到很明显的高原的感受,运动剧烈地时候会感到头开始隐隐的痛。面上来的时候,我们吃着还是不熟,不过因为海拔的原因也只能是做到这个程度了。反正大家也都很饿了,也顾不上那么多了,填饱肚子再说。
       吃晚饭,由于前期已经做过黑马河的住宿的功课,住宿的可选择性不多,我们决定还是赶到提前预定的鸟岛宾馆住宿,鸟岛宾馆距离黑马河镇60KM左右,距离鸟岛景区很近的,价格也比较贵,预定的价格是标间500块钱。另外还有一家美湖宾馆,网上评价的口碑不错,说是老板做的番茄鸡蛋比较好吃,还有早晨的叫醒服务。和鸟岛的前台确认下到店的时间,准备还是赶到鸟岛宾馆入住,让她保留下房间。(携程预定需要预付房费,我就选择了自己打酒店电话预定,没有预付。)

从黑马河镇沿着环湖西路往北约1个小时的车程就到达了鸟岛宾馆,也路过了K11-K13区域,青海湖旁边有很多的帐篷包,估计是很多驴友准备第二天看日出的。宾馆的夜静悄悄,车子直接开到酒店停车场,我和老四去和酒店前台谈价格。从500块钱谈到400块钱,第二天还送了6份早晨,我们对这个结果已经很满意了。
       很快的办理入住,大家就各自先回房间休息了。询问了第二天大致的日出时间是5:30.就微信和大家约了时间,准备5点从酒店出发,赶往K11看日出。时间有限,抓紧洗漱。酒店环境还不错,有热水,当然不能期望太高,在青海湖能够有热水,有暖气或空调,能上网,已经算是高标准了。
       这一天折腾下来,再加开了几个小时的夜车,即使轻微高反也能很快睡去,定好第二天的闹钟,晚安,青海湖的夜晚!

DAY03【6-15 K631】 青海湖—茶卡盐湖—格尔木

任务 1:早上5:00鸟岛出发,赶往K11-K16处观日出,赶往黑马河
                 2:参观茶卡盐湖景区,景区午餐
                 3:下午赶往格尔木,宿格尔木西苑假日宾馆

虽然昨天晚上睡觉比较晚,但早上还是很早就醒来了,当然,不是闹钟的功劳,而是轰隆的雷鸣。窗外大雨倾盆,起床拉开窗帘,看闪电划过漆黑的夜空,时间才凌晨4点。继续躺回被窝,心里想着这场雨什么时候才能够停止,还有早上的观日出计划。过了不久,老二打来电话,询问早上怎么安排。还能怎么安排,让他们先睡觉吧,如果过会大雨停止,我再来喊他们。
       迷迷糊糊中过了半个多小时,大雨没有一点要停的意思,索性也就不再对期许的日出抱有幻想,那就再补补觉吧。
       8点起床吃早饭的时候,大雨已经停止了,天气多云,云层很厚,很难看到躲躲闪闪的太阳。几个人去酒店吃了免费的自助早餐,毕竟今天还有631公里的路要赶,大家尽可能的多吃点东西,高原反应似乎也好了很多。吃饭的时候问起老四今天夜里怎么那么安静,才知道这两个人睡的太沉,早上就没有醒来。
       早上吃饭的时候,还碰到一辆从北京开过来的驴友,询问我们附近加油站的情况,我们沿途还真是没有看到,建议他们开到黑马河加油,毕竟还有60KM的距离,可见在青海西藏,及时补充燃料的重要性。
       从酒店出发赶往黑马河的路上才发现,今天早上其实是下了一场大雪,路面也已经结冰。6月份的青海湖气温还是很低的。也算是弥补一点没有看到日出的遗憾。

远处的雪山和脚下的草原,青海湖的四季在一张画面里定格。

汽车行驶在咯咯作响的路面上,速度自然是快不起来,那就让我们尽情享受下初见的青海湖的美丽,旅行总是这样和我们开着玩笑,你不知道下一秒会给你什么样的惊喜。

环湖西路上,随时会有羊群冲上马路,开车的朋友只有耐心等候了。

潇洒的牧羊人,青山绿水为伴,成群牛羊相依,纵横天地间……

因为用的是手机导航,百度地图上还是很清晰的显示出了我们已经行驶到了距离青海湖最近的K11-K16区域,不远处看到了拉起的经幡和帐篷。每人五块钱不还价进入了一家私人围起来的区域,到湖边3分钟的距离,天气因为刚下过雨,天空中漂浮着大片的云朵,好像静止地镶嵌于天地之间。
      几个人兴奋的架起三脚架,这也是我们两天来第一次与青海湖有了亲密接触。休息片刻我们即将离开青海湖,向着西藏进发。

青海湖边来张合影,三脚架可真是个好东西,虽然有点沉,但是没有它6个人的合影是别想了。

青海湖环路是骑行爱好者的天堂,特别是7月份油菜花遍野的季节,6月份还太早,没有大片的油菜花。但还很很佩服骑行者的勇气,特别是青藏线上的勇士们。

6月的青海湖植被还没来得及尽吐芬芳,山野的绿色略显稀疏。

青海湖暂别了,未曾领略的风采待我们回程再见。赶往下一站茶卡盐湖。从黑马河镇出发,沿着109国道向西南方向,中间需要翻越海拔3950M的橡皮山口,大约1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程就赶到了茶卡盐湖景区。有个景区大门口,售票处也在此。车子到达门口的时候会有工作人员招手,让停车买票再进去。
       茶卡盐湖位于柴达木盆地的东部边缘,属乌兰县茶卡镇管辖。茶卡盐湖藏语的意思是“盐海之滨”,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自然结晶延长,盐产量可供全国人民食用75年。说个题外话,盐业由于其暴利的特性,自古为朝廷所垄断,前段时间新闻竟然传出中盐亏损的消息。老祖宗做了一辈子的赚钱生意做到我朝竟然亏损,你说让人情何以堪?!
      言归正传,茶卡盐湖据说人品爆棚的时候回看到海市蜃楼,还有就是小火车,我们进景区的时候有人招呼招揽生意,每人60元。我们就果断放弃了,门票50元,这小火车也太贵了吧。我们15分钟左右就基本走到主要景区里面了。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们一个小时也没有见到发车。大家还是问清楚吧,等待一个小时还不如走进去。

最近一周工作的事情比较忙,没有时间来更新游记,今天周末,抓紧时间来码字。       茶卡当天的天气多云,云层比较厚。30分钟左右走到湖心,也就是游客比较集中的区域。里面的空间很开阔,盐湖上的结晶反射着远山的倒影,像一面镜子。

远处的盐业生产场景;

盐湖的水很浅,也就能到脚脖的位置,盐层的结晶很坚硬,很多驴友就跑到湖中心去拍照片了。最好是能够带上长裙和丝巾。

湖心的位置距离铁轨旁边的小路还是很远的距离,当然这时候就是我长焦镜头发挥优势的时候了。也不枉费我一路背包的沉重,特别是有高原反应的青藏。

我们的小伙伴当然也不甘示弱,虽然没有带长裙,这么漂亮的风景自然不能错过。沿着小木桩往湖区走去。

望着浅浅的湖水,我们几个人还是忍不住要去湖里面玩玩,也去盐湖里面泡泡脚,那么高的盐分,还能消毒呢。

我们5个人都下到了湖中心,只有小六不愿意下来,担当起了摄影师的角色。

大家到了湖中心,把什么高反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老二竟然还跳起来,来张大鹏展翅。那么远的距离,考验我这摄影师的时候到了。我的长焦是70-200小白,因为不带镜头防抖功能,只有用高快门来抓拍了,不过效果还不错。

来几张5个人的合影。

卤水泡脚丫,简简单单就是一道好菜。

我下去的时候带了个广角镜头下去,在湖面上拍摄蓝天白云尽收眼底。也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忧郁的蓝色。来张我和媳妇的合影。

快乐的时间总是短暂的,不知不觉我们已经在盐湖玩了将近两个小时,我们走回到岸边。经过风化,脚上覆盖了一层白白的盐粒,大家用纸巾擦拭干净。我才发现蓝色的牛仔裤上已经斑斑点点,不过想自然的复古效果。

等到我们往回赶的时候,小六同学开始后悔自己当初的决定了,没有下湖。时间紧迫,只有等待下次的机会了,而这个下次真的不知道要等待多久了。临走之前,面对茶卡盐湖的美,再来几张。

回停车场的路上看到刚毕业的驴友用小石头摆的文字,估计是今年刚毕业的学弟学妹们。毕业季的种种场景浮上心头,找工作的忙碌和迷茫、散伙饭喝到不知道东西南北和毕业送别的感伤……转眼间,我们已经毕业6年。

再见,茶卡盐湖,期待下一次的相聚,只为那天边的一抹蓝色。       从景区出去,回到茶卡镇上的109国道,寻找到一家川菜馆,点了辣子鸡、番茄炒蛋几个菜。味道是超级的赞。也是这两天来最满意的一次。刚吃完饭天空就开始下起来雷阵雨,我们跳上车子就赶往我们的下一站格尔木。今天晚上要在格尔木落脚。中间有相当远的480公里的路程。从茶卡去格尔木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条是我们走的南线109国道。还有一条就是北线经过德令哈。关于两条线路的选择比较优势,我在回程的游记里会做说明。
       109国道本身的路况是不错,不过路上很多地方都在修路,碰到改道的地方还是不太好走的。路面非常不平整,都是凸凸凹凹的路面。出茶卡大约2个小时左右一路的风景就比较单调了,没有了青海湖的郁郁葱葱。到处都是突兀的山体和沙化的土地。

109国道是很多西宁格尔木的货车的必经之路。每逢走到整修道路的时候,走在扬尘的大卡车后面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

一路上经常能看到出事故的大卡车,沿途的私家车不是很多,经常一辆车反反复复的出现。经常能看到北京牌照和黑龙江牌照的车子。估计很多都是像我们一样的自驾游。记不清楚具体在哪里看到的了,说是每天行驶在青藏线自驾游车子大约有80多辆每天。当然这个数字就没有办法考证了。

一天之中,经历着不同的季节变化,车子孤独地行驶在路上,沿途没有什么特别的风景。老二不知道是因为上午的跳跃太激烈还是因为路途的颠簸,开始有点轻微的高反。我和老四主要精力放在开车上。大家漫无边际的聊天,沿途的房屋和卡车成了一路上绝无仅有的风景。

前半段的路程不好走,颠簸的很厉害,沿途一直在修路,我还真有点担心轮胎受不了。不过好在帕杰罗对于走这样的路面还是有一定的优势的。我们也在庆幸在租车的时候能够租到这辆SUV,毕竟才跑了4000公里的新车。
      不知车子开了多久,预计到了下午6点左右的时候,路途开始变得平坦,中间经过一个检查站。主要是检查车子的行驶证和驾驶证。所以我还是提醒驴友,驾照还是要带好,沿途的检查还是很严格的。同时,天空也一扫之前的阴霾,开始放晴。车子以10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着格尔木飞奔。

沿途的高压输电线路也是沿途的最美的风景线之一,也感叹我们国家的综合国力的强大。沿途的公路和铁路建设,多么大的工程没有综合国力的支撑是很难实现的。

快到格尔木市区的时候,天已经慢慢要黑了下来,不过经过前面的道路的颠簸,最后的100公里跑起来是相当的舒服了。预计晚上22:00左右就能到达酒店了。一路上也不再孤单,骑着摩托车的旅游和辛苦的修路工人陪我们一路前行。

一路向西,迎着太阳的方向,虽然时间已经是下午的21:00左右,即将落山的夕阳还是很刺眼。大漠落日圆啊。来几张逆光的风景,后面一段就要换我来开车了。

夕阳西下,沿着孤独的公路,一路向西。看着窗外的风景,将凡尘所思统统抛到九霄云外,静静地享受此刻的宁静。不知不觉自己也成了风景。

大约一个小时的夜路,终于到达西源假日酒店。酒店是提前预定的,很顺利的办理了入住,前台很热情。酒店也是整个线路上最满意的一家。大床真的很舒服,房间还有电脑。可惜我们都没有打开过。酒店旁边很多川菜馆,由于时间比较晚了。简单点了些家常菜,饭后便各自回去休息,经过一天的长途跋涉大家也都累了。酒店旁边有自主早餐吃,约定了出发时间就各自回房间了,因为明天才是真正的挑战,我们要从格尔木出发穿越海拔5231M的唐古拉山口,预计到达那曲
       西藏,我们来了,请伸出你的双手,准备迎接我们吧。

DAY04【6-16 K782】 格尔木—沱沱河—那曲

任务
      1:上午格尔木出发,沿着109国道西藏进发,中午沱沱河镇午餐
      2:沱沱河出发,翻越唐古拉山口,赶往那曲,宿那曲

先来简单介绍下今天的路程安排,  今天的这条线路是目前所有青藏线上进藏的必经之路,很多新疆的旅游也会选择从格尔木出发南上去拉萨
       一路都有青藏线火车的伴随,基本上和很多火车进藏的驴友看到的风景一致。沿途没有大的城市,主要的驿站有格尔木往南60KM处的西大滩、昆仑山口、玉珠峰山脉、五道梁、可可西里无人区、风火车口、长江发源地沱沱河,过了最高海拔点5231唐古拉山口后往南90公里处到达西藏安多县城。继续往南行驶140公里就是今天的目的地西藏那曲藏北大草原。
         也正是沿途这些迷人的景点指引着我们走到这里。就像老二当初说的,听听这些地名就让人兴奋。
         早晨自助餐大家还是尽可能多的吃东西,补充能量预防高反。听了驴友的建议,在出格尔木市区的时候找到加油站将油箱加满,因为越往南会发现油价越高。而且很多地方都加不到97标号的汽油了。因为一路都是爬山,我们还是选择有97的情况下一律加97,没有的情况下再加93.
       出发前关于加油站的事情还纠结过,也考虑过要不要带个油桶,实践证明,青藏线上每个大的补给点都有加油站的,基本上200公里内肯定有。当然前提是你车子半箱油的情况下保险起见还是最好补给一下。走到半路没油可是一件无不尴尬的事情。关于油桶肯定是不能带的,沿途的关卡回检查的,这个是有安全隐患的,不允许携带。
       车子从格尔木出来,时间已经来到了9:00多了,窗外的阳光已经很刺眼,大家还是非常兴奋,因为今天我们就要到达西藏境内了。

出了格尔木就开始限速了,领了张限速卡,到达安多县限速10个半小时。这个限速还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限速,中间会有很多的关卡,每到一个检查站都要核对时间,每一站的时间也是不能超越的。基本是小车限速70KM/小时。驴友有整理好的限速卡信息,大家可以做个参考。

限速卡信息

上面这张是我们到达拉萨前一站拍摄的,可以看到每到一个关卡就会在上面盖章的。在刚开始的时候还是有点不太管这样的限速方式,不过后面就比较顺利了,也基本上能计算出大致的到达时间了。反正,建议大家还是不要超速,因为路途多是山路,除去下车撒尿和拍照耽误的时间,平均时速基本上已经在90左右了。在山路行驶,而且路面非常不平整,这个速度已经很高了。
       车子行驶在昆仑山脉的时候,终于看到了青藏铁路列车,轰鸣而过,划过寂静的天空,大家看着我们错过的火车,还是非常的兴奋,也许是因为昆仑山脉的风景太多单调,除了土黄的山,还是土黄的山。

这荒漠之中的产区,我们猜想应该是格尔木的炼油工厂,反正也无从考证。也为这单调的风景增加一点话题。

不知道那里来的一泉绿水,沿着昆仑山脉流淌,在泼墨的大片黄色中显得是那么的刺眼,也让我们惊叹大自然的神奇。就像沙漠中的绿洲,尽管渺小,但足以惊艳到你。

一篇日志更新到现在已经到了8月6号了,上周末去苏州参加了一个拓展训练,还有两个PPT要做,时间真是不够用啊。想到还有好多天没有完成,瞬间压力山大啊。真担心再过段时间,很多细节就模糊了。
,言归正传,开始码字!
       除了格尔木不就,就到达了玉珠峰山脉,玉珠峰海拔6178米,位于青海省中部,为我国登山训练基地。过了玉珠峰就是昆仑山口。
       自从进入昆仑山口附近就开始遇到浩浩荡荡的军车车队。话说还是第一次看到那么壮观的军车。

迎面来的军车很有特点,走在最前面的头车前面回挂有大红花和条幅,显示是头车,中间的车子保持固定的艰巨。走在最后的车子也会有标示,显示是尾车。看到对面来车,我迅速举起相机来了一张,坐在副驾的兵哥哥还瞪了我一眼,估计是军车是不好拍照的。
       最让人纠结的是同向的军车,109国道全段都是2车道。又不想跟在后面,小车基本上都是一路在超车,碰到对面来车的时候,还要迅速插到两辆军车中间去。不过,也确实见识了军车的素质,超车之前先给个远光,兵哥哥或者兵弟弟回迅速给你个右转向灯,就是让你超车的意思,也有看到你跟在后面主动给你右转向灯。109国道上很多都是转弯,很多时候是看不到前方有没有来车的,何况是跟着那么高的车子,视线更是很差。如果他看到前面不适合超车,你给超车信号的时候他回给你个左转向灯,示意不要超车。

司机之间的语言一定要懂和学会使用啊,否则那么窄的路上会车可是很危险的。碰到最长的军车,一路超过去竟然用了一个多小时。中间还会看到所有的军车全部停下来,士兵一起撒尿的场景,那可是真叫一个壮观。       青藏线西藏的生命线!期待去西藏的高速早日修通的那一天,不知道要到那天了。走了一边才知道。条件是太恶劣了,在这样的自然条件下施工是多么大的挑战。这个时候,你才会真心的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没有个强大的祖国的支撑,这样的工程是不可能完成的。
       过了玉珠峰,就是大家比较期待的昆仑山口了,今天的路途海拔基本上是一路不断爬升的。

要从格尔木的2800左右一直爬升达唐古拉山口的5231米。随着车上的氧气袋越来越硬,我们知道应该是快到昆仑山口了。

我们的帕杰罗车子是自带有海拔指数表的,在青海湖用的不亦乐乎,可惜海拔最高能到4000,4000米以上就失灵的,不再显示准确读数了。反正一天也都在4000以上了,不要也罢,免得增加心理负担,今天大家能不能抗的过去这个坎,也是一道心理关。

昆仑山口位于青海省西南部,是青藏线上的一大关隘。昆仑山也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也是中华民族文化传说的摇篮,古人成为“万山之宗”、“龙脉之祖”,因而有“国山之母”的美称。莽莽昆仑,四季寒冬,银装素裹,群山连绵,万仞云霄。气候寒冷,空气稀薄,生态环境独特,自然风景壮丽。
      过了昆仑山口,很快就看到了加多宝的昆仑山矿泉水厂,整个青藏线上看到的唯一的一家现代化的生产工厂,不过比想象中的小很多。这水贵也是有原因的。

这一路上的风景还是非常漂亮的,黄色的昆仑山脉在蓝天白云下对比是那么的强烈。

过了昆仑山口就到了可可西里区域,看到索南达杰自然保护区我们确定终于到达了可可西里,还看到了恒源祥的保护区。我们大家都兴奋起来,因为终于可以看到藏羚羊了。高原的精灵。

可可西里在藏语里的意思是“青色的山脉”,也有“美丽的少女”之称。这里自然条件恶劣,空气稀薄,人类无法长期居住,被称为“世界第三生命禁区”,当然第一第二是南极北极。正是这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成为高原动物生存的乐园,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原始生态环境之一。
       大家对于可可西里应该是不陌生的,我对于可可西里的了解始于陆川的电影。里面有句经典的话:你在可可西里踩下的每一步,都有可能是人类诞生以来的第一步。也了解到了50年代左右高原精灵藏羚羊所遭受到的残酷杀戮。
       到了可可西里风景和昆山山脉完全不同了,汽车高速行驶在公路上,听到的只有汽车的引擎轰鸣声和CD循环播放,世界瞬间安静了下来……

到了可可西里,那就来说说高原反应吧,到了昆仑山口的时候,老二就开始有些高反了。开始的时候有他开了一个多小时的车子。后面我和老四就不敢让他开了。到了可可西里我的头也开始微微的痛了。但只有我们两个司机了,小九虽然能开,但是驾照忘记带了。小七的驾照本来是带着的,想着青藏线可以让她试试,因为一般在家都是我开车,她驾照拿到后也没有怎么开过车。但是到了这里都是山路十八弯和大货车哪里还敢让她开。
       坐在车子里的时候还不明显,特别是下车上厕所的时候回非常明显,头很痛。但是,一旦开始开车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注意力被转移了的原因,反而是感觉不到了头痛,所以我更多的时候还是选择和老四换着多开车。到了可可西里,开始听到后座上兴奋起来,不断的在喊看到了藏羚羊,我用眼睛的余光看着远处的羊群。终于还是忍不住换了老四来开车,我还来拍摄照片。

图片上的羊应该是有两种,据说是有长角的才是藏羚羊,距离公路还有很远的距离,我是用200的焦段才能拍到这么大的照片。
       可可西里、五道梁、风火山……车子一直在行驶,经常是1个多小时也看不到指示标志,我们也搞不太清走到了哪里。从昆仑山口开始路就开始不太好走了,特别是昆仑山水厂附近都在修路,车子要绕道,还有很多涉水的路段,颠簸的厉害。本来就有高反,再加上一路的颠簸,大家开始有点承受不住了。

很多路看起来还算平整,但是回忽然出现一个很大的坡度,车子在跳舞一般,还要躲着路上的大坑,以免轮胎承受不住报废了。车子速度根本就提不上了,比预想的时间晚了很多。我和老四也不敢耽误,经过沱沱河和风火山的时候,就迅速通过了,我们原本以为到达了沱沱河镇,后来才发现根本不是。到了下午4点多的时候,我们当天的行程才没有过半。
       中间经过一个小的镇,现在也记不清了是不是风火山了,都是很小的,仅有几家吃饭的地方和旅馆。
我们决定中间就不休整了,直接开到沱沱河镇再做调整休息。

不知道过了多久,才到的沱沱河镇上,我和老四换着来开车子,按照时间进度我们的行程拉下来了很多,车上的小伙伴经过前段时间的折腾已经没有了欣赏风景的心情,只顾在车子上睡觉了。我车子的平均速度在70左右,经常是忽然前方的下坡,一脚刹车可到了跟前还是人都颠簸的离开座位了。
       快到沱沱河镇的时候,天空中起了大风,满天风沙,遮挡着婆娑的夕阳。找了家小饭馆,也是今天的第一次正式补给,虽然沿途一直在吃零食和水果,但是还没有进食热饭。我和老四和小九下车打了几个家常菜,西红柿鸡蛋,炒青菜等等,价格还可以,不算太贵,毕竟在这样的地方物资运输太不方便了。趁开饭期间的时间,赶紧泡几杯葡萄糖水喝。老二和小七在车里已经不愿意下车了。在今天这样的高海拔行驶,每次挪步的时候都会感觉到头有规律的疼,而车外风又很大。
       沱沱河海拔4600米,做出来的菜还可以,基本上熟透的,老板娘还和我们开玩笑说她她们有秘诀的。老板娘很是热情,帮我们拿热水喝。考虑到后面还有近300路程要走,还是拉小七下来吃点东西。我和老四是司机,没有办法不能倒下啊,胃口还算争气。小六和小七两个人也就喝了点热汤,吃了几口菜,高反的老二就只有吃药的份了,一板散列通都被他消费了。
       走的时候,饭店墙上刚好有一份西藏的旅行图,拍了张照片,188公里后到达唐古拉山口,过唐古拉山口再行91公里,就是安多县。距离原定目的地那曲还有140公里。
       先来说说唐古拉山口吧,唐古拉山口是青藏线上海拔最高点,唐古拉山口也成为了去西藏的驴友生理上和心理上的临界点,海拔5231米,东面是海拔6104米的龙亚拉峰,西面是海拔6022米的唐古拉山。翻越了唐古拉山口也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到了西藏。先来上张图片。

出了沱沱河镇的这188公里全程都在爬坡过程中,海拔不断的上升中,呼吸中还是能感受到不断加强的压迫感。而这100多公里也成了最难熬的一段。老二车上就喝点葡萄糖水,就继续睡觉了,中间经过检查站的时候还看到有膘肥体壮的男同胞被朋友架着下车的场面。高海拔加上路面的颠簸,路上小六和小七两个人都晕车吐了几次,中午吃的一点东西基本上全吐出来了。
       这个时候才体会到西藏旅行真的是一场修行。所谓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可惜,这一段的夕阳美景,只剩下了两个司机和小九能够体会。关于高原反应,我还是非常认同旅游的观点,高反就是一场心里感受,要战略上藐视它,战术上重视它。楼主我虽然已经嘴唇发紫,指甲暗红,不过一路开车反而顾不了那么多了,冲过唐古拉我们就胜利了。不过,有个小插曲还是着实吓了我一跳。老四开车的时候,坐在我旁边的小六忽然转过头说:老大,我好像眼睛什么都看不见了?!怎么办?
       “你赶紧闭上眼睛,休息一会,没事的,别担心”,说这话的时候我还真是很担心的。小九递给她喝了点葡萄糖水。心想,不会来之前买的高原反应保险派上用场了吧。好在虚惊一场,5分钟左右小六说好点了,能看到东西了。
       两个多小时的行驶是整个行程里最安静的,大家已经没有了力气和精神。车子在公路上飞驰,划破夕阳。当前面的雪山隐现的时候,大家开始兴奋起来,一扫之前的阴霾,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就连老二也开始复活起来,趴在座位上开始讲话。
唐古拉山口,我们来了,就这样把你征服……山口停着两辆车子,到了山口拍照那是必须的功课。夕阳夕照下,气温还是非常低的,穿着冲锋衣从车里出来,瞬间觉得有点瑟瑟发抖,小七前段晕车的缘故不愿意下车了,楼主叫了两次也就不勉强了。老二是被小六硬是扯下来的,照片上眼睛都没有睁开。,事后我们说起这个事情,他说自己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失忆一般。发个照片,大家鉴定一下。最从容的还是老四和小九。

楼主的嘴唇已经相当缺氧,照片看已经是暗红发黑。意志力战胜一切,哈哈,还是挺过来了唐古拉山口。

唐古拉山口的短暂停留就继续赶路了,气温太低加缺氧实在不宜久留,也很佩服还能在此处跳跃拍照的驴友。此时已经夕阳夕照,预计一个小时左右就要落山了,距离我们的下一目的地安多县91公里。预定在安多吃晚饭做补给。看样子,等我们到达安多县的时间预计要到晚上10点左右了。经过了唐古拉山口,大家开始兴奋了起来,一扫之前的阴霾。那曲的酒店打来电话确认晚上是否行程有变,和酒店确认了大致的到达时间。大家也提出说晚上就住在安多县的建议,考虑到今天的辛苦行程,决定到了安多再做调整。主要也是考虑后面还有将近3个小时的车程,晚上开车又都是山路不太安全。
       到达安多县已经是晚上10点多,大家也都没有了吃东西的胃口。四个人简单喝了点粥,老二和小七已经不愿意下车挪步,打包到车里喝了点粥。考虑到大家这个情况,我们几个商量决定今天就在安多临时安排住宿,不赶往那曲了。打电话给中信那曲酒店,做了说明,取消酒店保留。安多县城非常小,说是县城和内地比起来充其量一个城镇的规模,前后也没有几条街道。小九大众点评网上查了家评价不错的酒店,打了携程提前预订,虽然确认了订单但是一直没有收到短信。跟着导航找了两圈酒店未果的时候收到携程电话,说是酒店订单未成功,已经没有房间了。
       无奈,开车车子看到酒店就过去问,折腾将近一个小时竟然一家酒店也没有找到,都是客满!客满!客满!摆在面前只有两条路了,一:去安多兵站试试,二:继续赶路去那曲。夜晚的安多已经入睡,空留闪烁的霓虹。索性大家心一横,赶路吧,中信那曲酒店,最起码有个保证的热水洗漱。
       安多县城到那曲140公里,晚上限速2个半小时。老四戴眼镜,晚上开车视力还是会受点影响。楼主就主要承担起了开车的任务。这段路况还是不错的,走在盘山公路上,会车的时候回比较难受,基本上都是大货车,通过闪烁的灯光还是能够很远就看到来车,会车的时候频繁的变换远近光。关键还是车感,要凭借感觉来判断车子的位置和来车的距离。
       车子穿梭在孤独的山路上,路上还看到很多停在路边休息的卡车。窗外一轮明月,照亮浩瀚夜空,也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大最圆的月亮。可惜没有太多的情致来欣赏,经过一天的折腾,小伙伴们的鼾声已经此起彼伏。
这一夜,注定是今生不可磨灭的记忆……       “老大,小心前面”小六忽然喊了一声,我开始踩刹车。车子在一群牦牛的前面停了下来。快到那曲草原地区,路上开车回经常看到动物出没的提示牌,大半夜的牦牛竟然成群的跑到马路上了。
       经过这一折腾,大家都醒了过来,经过前面的休息,大家都回复了活力,满血复活了,开始欣赏起了车窗外的明月和浩瀚的星空,此时此刻,我们距离天空是如此之近。
       没有想到,我们竟然超过限速,提前到达了那曲,看到远处有个貌似限速站的地方,不敢往前行驶了,老四果断倒车,停在路边熄火,等限速时间到来。
       后面的发生的事情还真是蛮有意思的……
       就在我们车子刚停下来几分钟,一个穿着警察制服的人竟然过来了,问我们要了行驶证和限速卡,然后说我们超速了,收了老四的驾驶证。然后警察就走回他的警车里面去了。
       我们几个傻眼了,那里碰到过这种情况,也不知道这警察叔叔什么意思,是要扣驾驶证吗?总共就来两个司机,这驾驶证可是扣不得啊。我和老四一商量,塞了几张毛爷爷给老四手里,让他去警车里问问。
       过了十分钟左右,老四回来了,拿着驾驶证,警察叔叔竟然和他说:在西藏不用这个的,如果塞钱按照规定拘留十五天。对老四进行了一番思想教育后,让我们在这里等到时间到了再出发。
       看来是我们邪恶了,西藏的警察内心也像这西藏的天空一样纯净。大家也在感慨如果实在内地,估计毛爷爷早被接收了。这一心的温暖一直伴随我们到达酒店。
       来之前和前台确认了到酒店的时间,前台已经帮我们办理好入住手续,有位藏族同胞带领我们去各自房间休息,交待了第二天的自助餐的时间。酒店是中信集团建设的,是那曲最好的酒店了,比较有西藏特色,路过走廊的时候,看到走廊里江泽民入住酒店的照片。

好累的一天,近800公里的距离,17个小时的行驶,
       躺在温暖的床上的那一刻,一切都是值得的。
       山同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今夜注定是一个无梦的夜晚……

DAY05【6-17 K318】 周二,那曲—拉萨

任务
       1:上午那曲出发,当雄县城午饭
       2:下午抵达拉萨,酒店入住,调整
      今天的行程安排相对比较轻松,海拔是逐步降低的,考虑到昨天的行程比较赶,今天就作为调整安排了。
       沿途景点是从那曲翻越念青唐古拉山脉,经过纳木错景区,到达当雄县,当雄过去是著名的羊八井温泉,继续南下就到我们的目的地拉萨了。纳木错海拔较高,为了能够有个适应的过程,纳木错景区放在了回程来安排了。
       也许是因为昨天太疲惫了,晚上反而睡的比较踏实,也没有考虑太多时间,自然醒来已经是早上的九点左右,窗外阳光刺眼。队员普遍都有头痛的反应,散列通不管能不能起到作用,还是很快被吃光了,祈求点心理安慰吧。不过,跨过昨天唐古拉山口的心理关口,内心已经阳光多了,对于今天的拉萨充满了期待。
       简单的酒店自助餐后,我和老四开车负责去县城补给食品和药品。车子油箱加满,好不容易找了家有苹果销售的水果店,苹果小的可怜,9块钱一斤,高原运输不容易啊。
县城没有医药专营的药店,医疗条件相对简陋,找了家诊所,买了两盒注射用葡萄糖,让医生帮我划好口子,方便打开,5元钱一盒,价格相对公道。又买了盒散列通和两盒晕车药。碰到旅友也是来买葡萄糖和晕车药,寒暄几句,看来昨天大家的故事情节差不多。       两盒葡萄糖下肚,连最蔫的老二都满血复活了,出发,向着拉萨前进……
       车窗外的西藏特色的民居建筑,大都市随处可见的品牌广告门面,藏民日常的起居生活。此时此刻,目光所到尽风景。我想,这也许就是我们孜孜不倦追求的旅行的意义吧,去不同的地方,看没有看过的风景。
       车子一直在下坡,路况也比昨天好了很多。很快,连绵的雪山映入眼帘。像一条洁白的哈达,等待着为原来的客人献礼。

随着车子的不断南行和海拔降低,山脉和草原一改单调的土黄,开始逐渐呈现出浓郁的绿色。藏北主要是草原牧区,路边的草原斑斑点点,像是撒在草原上一般,成群的牦牛和羊群点缀于天地之间。

这蓝天白云,牛羊成群的风景画卷自然是不能错过,上三脚架,该是我们臭美拍照片的时间了。旁边还有两个车子已经停下来,大家围坐在一起吃吃东西,拍拍照片,英雄所见略同啊。青藏铁路上的小伙伴,有没有很羡慕我们啊?

来,大家一起来数羊,看看到底有多少只?

顺便说一句,去西藏建议并劝告一定要带着三脚架,别纠结和犹豫,这里可是没有人帮你拍照啊。每张合影都少一个人的时候你会后悔死的。来张和老婆的合影。

下午四点左右,远山开始呗绿色覆盖,空气中弥漫着春天的气息,小伙伴们开始兴奋起来,拉萨已经近在眼前了。山脚下的村庄宁静安详,像是小时候信封上盖着邮戳的邮票。当山脚下大片的油菜花扑面而来来时,没有想到青海湖没有看到的油菜花竟然在拉萨不期而遇。

我们的功臣帕杰罗小畅变现不俗,终于带领我们顺利抵达拉萨。我们给你记头等功。白色的车身还算干净,来整老二的合照。老二复活了。

进入拉萨限速站,最后一张限速卡已经不收了。检查的民警查验了一遍身份证,对我们说了句:你们辛苦了。瞬间感受到了拉萨的好客与热情。此刻,经过5天的行进,我们终于触摸到了拉萨的土地。
       已经接近晚上19:00的拉萨市区,阳光依旧是很刺眼,我坐在副驾驶上,感觉戴着墨镜看拉萨市区更加的真实。拉萨的街道真的是好干净,沿街的商店和广告牌基本是统一规格,有序而井然。
       拉萨的酒店原本是打算预定在驴友推荐的邦达仓客栈,比较有西域特色,后来了解到停车不方便,考虑到这几天还有来回搬运行李,就定在了全季酒店。很顺利的办理了入住,环境简约而整洁。后院还有免费的停车场。
       稍作休息,大众点评网上找了一家评价较高的拉萨当地餐厅,菜的味道一般,量比较少,价格还是不便宜的。不过老酸奶的味道还是要点赞的,管他什么高原反应,也挡不住我喝西藏啤酒的节奏。

由于吃饭的地方距离八廓街非常近,我们就顺便步行逛逛,附近的民居中很多都是家庭旅馆,很多驴友会选择这里居住,比较方便,距离大昭寺也很近。我们走在街上的时候天已经黑了下来,街上三三两两的居民和孩子在玩耍。很多孩子已经见惯了远来的游客,没有了对于陌生人的羞涩,几个小孩竟然跟着我们要东西,一个小孩趁我不注意竟然还从我手里抢走了瓶装酸奶。
       说到这里,再来说说另外一件事情,在青藏线上,如果遇到休息站,一般会有藏民拉起来的很大的经幡,很多游客不知道就过去拍照,等你拍照结束后就会有藏民过来问你要钱,你不给钱就让你删掉照片。其实倒不是几块钱的事情,是很影响旅游的心情。
       反正也是提醒驴友,出门在外还是不要太计较,不要和当地人发生什么冲突,毕竟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就在我们到达八廓街的一个十字路口,老远就看到一群人和警察围在一起,后来才听明白是刚刚发生了一起持刀抢劫事件,几个藏民在和警察说着事情发生的经过。
       我们几个不由害怕起来,决定赶紧回酒店去,毕竟几个穿着冲锋衣的人走在人群里还是很显眼的,别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提醒各位晚上尽量还是不要去太偏僻的地方,特别是相机什么的,不要放在明处。虽然西藏的警察比较多,但是很多事情还是小心为妙。
       走回酒店后就开始规划第二天的布达拉宫预约。原本一直看的论坛是第二天要两个人排队,到了酒店才听说现在已经改了网络预约,散客可以提前预约。赶紧拿出笔记本查询,全部满员。近几天的都不用奢望了。因为去的时候是6月中旬,也基本属于旺季。我和老四的态度如果真的去不了布达拉宫我们就去其他景区玩,反正大家的态度是以后这川藏线还是要走的,也给自己留点念想,谁让人家是中国最美风景线呢。
       就像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意义一样,小六还是希望能够去布达拉,开始去酒店里的旅行社咨询报团队游的事宜,团队的行程是一定要去大昭寺景区和布达拉宫,价格大概在500左右。这价格可是涨了不少哎。反正去布达拉预约也是后天的事情,最后决定第二天早上我和老四去排队预约,看看能否预约到。本来是老二的活,现在成病号重点保护对象了。小六打了电话给前段时间来过的朋友,确认了第二天的排队时间。
       这一路春暖花开……
       这一天欢声笑语……
       这一夜注定梦回拉萨,梦里蓝天白云,油菜遍地。

DAY06【6-18 K000】 周三,拉萨市区

任务 1:上午预约布达拉宫,大昭寺
                 2:下午西藏博物馆,羊卓雍错景区

大约凌晨4点钟我和老四就起床赶往布达拉宫预约处碰运气去了,等了半小时也没有见到一个人,唯一的场景就是虔诚的藏民又开始了他们新一天的转经,围着布达拉宫不停的走着,对于他们的普通的一个早晨在我们眼中却是不一样的风景。
       天空开始蒙蒙亮,排队预约的队伍渐渐人多了起来,大家都在那交谈起来,聊聊沿途碰到的风景,有滇藏线上来的,有川藏线上来的雅鲁藏布江的凶险,也有新藏线过来的,和我们讲一路军车护送的故事,还给我看了很多新疆的美景照片,说有机会一定要去新疆看看。
       顺利拿到预约券后,回到酒店几个人还在睡梦中,在胜利的喜悦中谁还能睡得着呢?!
      第一站:大昭寺

大昭寺门前的磕长头永远是最美丽的风景,我们在门口预约了一个导游来给我们做讲解,很方便的。讲解结束给到100块钱的讲解费用,导游还是很用心的为我们做了一一介绍,让我们感悟到藏传佛教的博大精深,不像内地的商业化,根本没有用心去体会和深入学习佛教的精髓。

大昭寺里面不让拍照片,内部是很拥挤的,游客不多的,主要是藏民排队在给佛祖添加酥油,而我们则成为了他们眼中的风景,用差异的眼光看着我们这些打破宁静的不速之客。

大昭寺以金顶和供奉着释迦牟尼佛祖的真身金像而著称,也成为了每一个去西藏的游客必去的景点,来几张大昭寺内远眺布达拉宫的照片。

下午的行程有两个选择,第一是去看辩经,据说场面很壮观,第二个选择就是改变行程计划开车去羊卓雍错看我们心心念的羊湖,也许是看了太多游记里的羊湖介绍,那白云映衬下的大片深蓝已经定格内心。于是大家没有争议的选择了后者,决定现找家餐厅好好吃顿饭去趟西藏博物馆,然后往羊湖进发。

每 次出去到新的地方,都有个习惯就是去到当地的博物馆一看,印象最深刻的当属上面这张藏传佛教寺庙的坐落图了,右手掌上的就是青海的塔尔寺了,具体各位百度吧,已经记不太清楚了。
        从拉萨开车去羊湖路程不远,也就是100公里左右,大概1个多小时的时间就到了,通往羊湖最漂亮的节点需要走一段盘山公路,海拔急剧上升,开车子的时候没有感觉,坐车的人看着车窗外的悬崖峭壁吓得不行,一直说我开的太快。也是沿途最惊险的一段路程。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

去的当天,天气是多云,太阳若隐若现,天空不断在变换着颜色,到达海拔最高点,忽然大片大片的碧蓝湖泊浮现眼前,用“惊艳”来平复跌宕起伏的心情。

虽然天气不太好,车外挂着冷风,气温也变得很低,我们把车子停在一片低洼处走近湖边,等待着天空放晴……

不知道若干年后再回到羊湖,曾经年轻的我们会是怎么样的场景,小伙伴们,你们有勇气想约10年后再来拍一张对比对比吗?

离开羊湖天空已经逐渐灰暗了下来,为了赶在天黑之前下山,虽然意犹未尽但还是匆匆离开,再见羊卓雍错。下山路更难开,刹车盘火热,矿泉水浇在上面瞬间变成蒸汽了,刹车失灵可是件太恐怖的事情。(小提示,没有水就男士下车撒尿降温,别怪我没有提醒哈)
       回程的车上通过大众点评查到了一家拉萨市区石锅鸡,决定去尝试尝试,因原来行程里准备去林芝鲁朗吃石锅鸡,没想到在拉萨也有,果然味道不错,是西藏行程中吃的最满意的一顿饭了,过段预定了第二天中午的,一连吃了两顿。太美味了……

晚饭过后,大家仿佛打了鸡血一样,做了物资补充后先去瞻仰下明天的布达拉宫,选好了最佳拍摄角度药王山,拍照片的人真的好多,而且可供选择的机位非常少,大家也都忘记了高原反应这件事情,兴奋了起来。

再来张合影,出去玩,没有三脚架是不行的,虽然高反扛着他可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好了,忙碌的一天,行程虽然很赶,但是也很充实快乐,拉萨的海拔低,这一夜肯定好梦。

DAY07【6-19 K459】 周四,布达拉宫-纳木错

任务 1:上午参观布达拉宫
                 2:下午赶往纳木错,宿纳木错景区

早上赶到布达拉宫,外面已经很多人开始排队了,太阳刺眼,比较顺利的进入到了里面,我们几个人请了一个导游给我们做讲解,可以拼团的哦,但是不要当着导游的面讲,人家会不开心的。
       后来听导游讲,因为布达拉宫是纯土木结构建筑,所以每天会有游客数量的限制来保证宫殿的安全,走在布达拉宫随处可以看到正在修缮的工匠,话不多说,还是给大家直接上图吧。

隔段年月就会重新修葺的围墙和墙壁,颜料全部都是取自天然石头,可不是想象中的油漆啊。

布达拉宫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片的,特别是闪光灯的使用对于壁画都是有损伤的,对这这么神圣的地方,还是要充满敬畏之心的。

上图是布达拉宫的半山腰,这里是购票和检票口,让导游帮我们拍摄了这张合影,从山脚下爬到半山腰已经是气喘吁吁了,这是一定要上个厕所,据说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厕所哦,而且进入里面后就没有卫生间了。

站在半山腰眺望整个拉萨城区,净收眼底,相比佛祖每天用他宽大的胸怀来望城下子民。从布达拉宫下来的路线是单行道,不走回头路的。出来后就是每天藏民转经的路线,可以看到转经的藏民络绎不绝。

对于佛祖的虔诚不需要太多的仪式,一扇窗户,一副壁画,再加一盆盛开的格桑花就是一个自我世界,心诚则灵。
      出口前面的街道有很多西藏的纪念品,小伙伴都去采购去了,而我还是更喜欢用镜头去纪录每一个精彩的瞬间。

一位老太太在拍婚照的新娘子面前驻足,当西方文明偶遇古老信仰,在老人的心里会激起怎样的涟漪,我不得而知,不知道老人会不会忆起自己年轻时候的美丽模样。
       岁岁年年花相似,年年岁岁人不同,短暂的拉萨时光只是我们这些都市人的一道风景,但确是拉萨人的前世今生,大家因缘分而相聚而有各奔东西。

暂别拉萨,再见布达拉,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还会重新聚首在你的脚下,重新仰望你的威严和美丽。再见,悄悄里别离的笙箫。
       经过上午的旅行,也许是大家都累了,车上大家都陆续睡了,两个司机换着赶路,因为我们要赶在天黑之前赶到纳木错,而且今天晚上将注定是一个硬仗,因为纳木错的海拔实在是太高了。
      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
    “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因为地理位置位于西藏那曲,主要以游牧草原为主,每年很多月份大雪封山,人畜都不能进出,牧民还需要转场,路途的风景很漂亮,沿途可以看到很多藏民的临时房子。

开车虽然路很好,但是一定要当心牛羊出没,而且西藏一路都有区间限速,还不如好好欣赏下沿途的风景,中间要经过一段急促的爬山公路,3.0车子油门踩到底,车子跟老牛一样缓缓往上爬。
       那根拉海拔5190M,海拔够可以吧。

再发几张沿途的美景照片吧。

在大自然面前,人真的很渺小……

到达纳木错的天气不是很好,湖面上开始刮起了大风,住的旅社都很集中,都是临时搭建的大的帐篷,不过里面还是很温暖。旅社的住宿条件比较简陋,就是一个房间3-4张单人床,一床被子,有热水供应和简单的餐食。
       简单收拾下行李后我们就出发去湖边了,当然老二肯定是去不了了,再来的路上他就倒下了,已经生活不能自理了,倒了热水,喝了葡萄糖针和葡萄糖粉。让他先好好睡会吧。(其实到了高原什么高原红,红景天都失效了,葡萄糖还是非常有用的,我是药店买的针剂和葡萄糖粉,关键时候还是真能派上用场。)

太阳公公藏在乌云后面不舍得出来了,不过湖边的有人还是很多的

在车上的时候三个女人说我们三个男人都没有求过婚,让我们要在圣湖边上补上一个,那就让圣湖做个见证,走一个……

三个疯女人,把高原反应抛到九霄云外了,来几张跳跃。

来吧,让我们再来聊聊大学时光里那些没有说出的秘密

纳木错的一夜高反严重,大家早早就睡去了,不过都还是轰轰的疼,明天要赶回格尔木,必须一大早就要出发。
       晚上是我和几个女生住在一个房间,老四去照顾老二了,半夜我打着手电筒护送她们去上厕所,厕所在房间外面,那一夜唯一留下的深刻印象有两个,一是近在咫尺的星河,二是彻夜不停的狗叫。
       唯一的遗憾是没有机会看到纳木错的日出了。

DAY08【6-20 K982】 周五,纳木错-格尔木

任务 1:全天赶路到格尔木
                 2:晚上入住西源假日酒店

因为已经切身感受到了路途有多难走,全程900多公里的路程绝对是一个考验,为了赶到格尔木的时候天不要太晚,我们早上5:30左右就起床了,房间里的其他驴友还在沉静在美梦中,我们已经伴着此起彼伏的狗叫声上路了。
       酒店里黑漆漆一片,没有见到想象中的繁星浩渺,天实在是阴的很重。几个人上车就开始睡觉了,我和老四开始轮换着开车。车子的远光灯如一把利剑,刺破夜的宁静,而天空也开始下起来小雨。经过两个小时左右的路程,我们即将抵达安多县的时候,天空才开始蒙蒙亮。
       也许是这几天大家都比较劳累,也许是因为海拔太高的缘故,一路上没有做过多的停留,饿了就吃吃带的实物,趁下车方便的时候呼吸呼吸清新空气,其余时间就是大家漫无目的的聊着天。
       快到唐古拉山口的时候大家又开始兴奋了起来,这个青藏线上的心理关口由于去程大家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老二被拉下车基本上脑袋就没有下车,大家决定现在要弥补下当时的遗憾,车子停稳要好好感受下5000多米海拔的魅力。
      车外温度很低,山口的风扑面而来,加上高海拔还是有让人窒息的感觉。不过大家哪里还顾得了这些。

看看几个人一个比一个嘚瑟,特别是老二这个二货,高反也不怕了,还在那里得意的笑。因为纳木错的高反他竟然错过了向六六补个求婚仪式的机会,于是大家建议他在海拔5231的山口给补偿一个。让唐古拉山来给你们做个见证。

要说身体状况最好那肯定要数九妹了,她还要来个跳跃拍照,当然随着摄影师很给力,但是也真的是需要尝试多次哦,老四当然也可以,不过就他那一身赘肉,只恐怕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喽。

最后再来张霸气合影,就可以无憾的赶路了……

伴着飘飘洒洒的小雪花,车子从最高点一路往下狂奔,老四开着车,我也抓紧时间睡一会。感觉刚刚做了一段小梦,发现车子在路边停了,老四说感觉车子不对劲。
      我们三个男生都下车,看看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估计是因为海拔太高的原因,一个轮胎爆胎了。不过我们也是做个功课的,租车之前就预料到有爆胎的可能,提车的时候还特意交代老二和老四一定要确认备胎和千斤顶的情况。那就大家分工协作,开始换轮胎。

西藏自驾可真是不比城市,各种工作一定要做到位,所谓大胆心细,车外下着雨夹雪,一会功夫手冻得发疼。老二打电话给租车公司报备轮胎爆胎的事情,因为买了“不计免赔”,换轮胎的费用当然全部由租车公司承担。因为后面还有很远的路程,我们提出要在格尔木换个新轮胎,以防止后续再爆胎。租车公司同意方案,换胎的钱给我们报销。
       (后续:第二天我们上午现在格尔木找了个修理厂换了新的轮胎,这样后面的路程才能安心,旧轮胎绑在了车顶上,租车公司需要这个。)
       经过最多半个小时的修理,我们又重新启程了,随着海拔的降低,雨也慢慢停了,快到可可西里的时候,已经到了晚上9点左右,太阳也开始落山,夕阳将整个天空涂抹成一片金黄,还有远处若隐又现的彩虹。只有发动机的轰鸣响彻草原,整个世界都是安静的。
       深夜12:30左右,终于抵达酒店,因为已经住过一次,很顺利的办理了入住。酒店旁边的饭店还没有打烊,几个人一天劳累,点了爆炒羊肉和几个小菜来犒赏自己,到了草原就特别想吃牛肉和羊肉。
       简单洗漱后,各自睡去,难熬的一天终于过去。

DAY09【6-21 K915】 周六,格尔木-西宁

任务 1:改318国道为高速,过青海湖西宁
                 2:晚上入住西宁

早上醒来的时候太阳已经高高升起,我和老四趁大家还在休息赶紧去找了个修理店换了个车子轮胎,因为回程走高速,绕开318国道心理倒是轻松很多。
       从格尔木出发,沿途都是沙漠风景带,高速上面的车子很少,偶尔能够看到货车经过,沿途全是风车美景。

看着高压输电线大的国家工程,才能深深体会到国家的强大,社会主义国家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事情。

不知道具体是到了那里,沿途看到很多美丽的湖泊,偶尔下车停停,欣赏下美景。

开到开阔的地方,几个人下车拍拍照片,沿途的车子真的是太少了,估计是很多货车为了省过路费用而走了国道,不知道每天收的过路费能不能支撑人员开支和公路养护。

现在看着几个人,怎么显得那么灰头土脸啊:)

如果不是因为早上修车的原因出发的时候都已经11:00左右了,否则到达青海湖的时候应该是能够看一眼落日余晖的。我们到达青海湖的时候,太阳已经快落山了。天空只剩下两个颜色,枚红色渲染了整个黑色天空。

到达青海湖的时候,看到服务区附近那么多美食的招牌,哪里能够承受的了,吃顿好吃的再往西宁进发,反正天色已经晚了。不过现在已经记不清楚当时的晚餐都吃了什么。

晚上入住好酒店,三妹打电话说第二天中午要请我们吃饭,为我们践行。
      大学四年,一别后各奔东西,还不知道哪天才能再见。
      最后,来张合影,除了查了小五同学,其他也算是聚齐了。

写在最后

关于游记;这是一篇难产的游记,2014年去的西藏,到了2016年的今天才得以完成,因为各种原因写写停停,一直没有能够完工,在小伙伴的不断催促下最终欣慰的是还是完成了。虽然隔了两年时间,但是很多事情还历历在目,可见这次西藏之行已经深藏于脑海深处。
       因为时间已经过去太久,很多内容已经不能给驴友提供太多参考了,只当是我们几个人的一个纪念,多年后当记忆模糊的时候来回忆下青春年代做的这些无所顾忌的事。
       关于我们;选择这个时间进藏,更多的原因是考虑到大家都要要孩子了,还是想趁这个大家都能聚到一起的时间过去,两年过去了,我和小七的小儿子已经一岁了,老二和小六7月份刚刚喜得贵子。而老四已经开启了二胎的序曲,上月刚怀上,本来还准备这个月一起去内蒙古呢,只能作罢,我们两个改道浙江丽水
       时光慢慢流逝,大家都在不断成长,真的很欣慰。
      关于西藏;听我一个记者站的朋友说川藏线在修高铁,也许不久的将来不管是从哪条线进藏都将是一片坦途,等到我们孩子不再成为牵绊的时候,大家就再来自驾走一遍。
       所谓旅行,不在于什么时间,去到什么地方,而在于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好了,行文至此,做个结尾吧,祝安!

久违的同学,幸运的看到你们的游记,好像大学刚刚结束,仿佛大家还在河工大的宿舍,教室,操场,食堂,太多太多,谢谢你的游记,让我,让我们好多天天忙着顾家,忙着工作的人又想起我们的青葱岁月,最好的时光。最美的风景在心里。

2016-07-31 21:52

这个沙发我来做,补充一下,不仅去的时候飞机晚点了,会北京的时候,飞到北京因为雷雨飞机又降落到呼和浩特,然后再飞北京,这两趟飞机真是让我体会到了什么叫人在囧途,,,by 老二

2016-07-31 22:07

引用 菱花淡淡妆 发表于 2016-07-31 21:52:55 的回复:

回复菱花淡淡妆:,哪位啊?

2016-07-31 22:52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8-01 09:25

引用 typical2006 发表于 2016-08-01 09:25:30 的回复:

回复typical2006:最近去天气不错的,我们去的时候有点早,青海湖的油菜花都没有开呢

2016-08-01 13:51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8-01 19:04

引用 雨萱儿 发表于 2016-08-01 19:04: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