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中行走——岘港,顺化,会安

懒猫 LV.8
2016-07-31 13:05 1213/6
  • 出发时间/2016-07-23
  • 人物/其它

行前

这个假期,不想走得太远。可能之前的三个假期都跑得太远,奔跑得有些累了。目的地希望是近的,便宜的,美丽的地界。最终定在越南岘港岘港越南的第三大城市,位于越南中部,当年法军攻占越南登陆之地。距离古都顺化,古镇会安都很近。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中50个一生中必去的美景之一——海云岭就在岘港顺化之间。

行中

2016-7-23,浦东国际机场。这次度假,三家人一起,孩子有了伙伴,不再粘着我们。上海之前连续下了近一个月的雨,出发前几天查询飞岘港的航班,发现天天延误,我们大部队一行都做好了长期抗战的准备。令人惊喜的是,准时起飞,准时抵达岘港,一气呵成。
此次去程孩子爸跟我们不是一班飞机,他在虹桥机场起飞,起飞时间要比我们的航班早2小时。原计划他是应该早2小时在岘港机场等我们的。实际的情况是,我们已经抵达岘港,孩子爸还没有到中转站——澳门。孩子爸是24号早上8时左右才到达岘港的酒店。飞机延误的原因也很奇葩,飞机上的3个马桶坏掉了2个,机长坚持一定要修好了才可以起飞。

出发前,南海问题如火如荼。新闻上还一度传出越南签证停办三天,中国人在越南入境因为九段线的问题不予入境。大家还在微信群里讨论过关的时候是不是需要在护照里夹些小费,以免越南的工作人员刁难。
以上的担心最后都没有发生。我们没有在护照里夹小费,过关很顺利。不过我们确实看到同班飞机到岘港的旅行团的人员在导游的指导下在护照里或多或少夹了人民币。
到达岘港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10点多了,出机场大门右边兑换货币的地方还在工作,当下兑换了200美金的越南盾。

酒店房间阳台正对着美溪海滩,早晨可以看到太阳在海上升起。楼顶的无边泳池和餐厅可以俯瞰整个岘港

随处可见被海浪冲上沙滩的水母。

美溪海滩曾被列入Forbes杂志评选的世界最美的六个海滩之一。沙滩洁白柔软细腻,海水清澈。现在大约旺季关系,从清晨到落日,海边都聚集着嬉戏的人潮。

岘港标志性建筑——龙桥

岘港占婆博物馆距离龙桥很近,整个展馆不大,主要展品为占族时期的各种石雕。占族人是古印度人的一个分支,曾经在4世纪~13世纪统治南越大部分地区,信奉的是婆罗门教湿婆神,崇拜的是男性生殖器像——林伽。

海云岭俯瞰灵姑湾即是所谓人生50个必去的美景之一。

古都顺化作为皇城一直延续到1945年。这里除了皇城故宫还有阮氏王朝13座皇陵。启定皇陵是阮氏王朝第12为皇帝的皇陵。越南皇陵远没有北京的明十三陵威严宏伟。整个青砖色陵园由牌坊,文武官员石像,碑亭,尖塔,陵寝几部分组成。整个建筑风格有中法建筑的影子。
启定皇帝在位时,越南法国的殖民地,而他也就是个傀儡皇帝。在带队的导游的介绍里,越南人民是非常不喜欢这位皇帝的,铺张浪费,不理朝政,而且据说还是一个同性恋。不过即使这样,启定皇帝还是给越南人民诞下了一位末代皇帝——保大皇帝。他的使命完成了。

顺化故宫是阮氏王朝建立时开始修建,以北京紫禁城为参考建造而成。只是越南在历史上也经历了西方列强的侵略,现在的故宫留下的建筑已经不多了,大部分都夷为平地,化为荒草一堆。
皇陵也好,故宫也罢,所有的文字记录都是我们堂堂炎黄子孙所写的汉字。无论是皇陵里的功德碑,故宫里的门匾,照片上的圣旨都是汉字,我们都可以看得懂,读得出。导游介绍现在的越南文字是1900年以后才代替汉字的,因为法国的入侵,交流的需要,演化成现在的越南文字。越南语想必是比汉语还要难学的,导游介绍说越南语有6个声调,比汉语还多两个。

迦南岛一日游类似于国内的农家乐。迦南岛就像还没有怎么开发的农村,水椰林占地也不大,带着小朋友在水椰林里坐坐簸箕船,钓钓小螃蟹,也蛮有乐趣。钓螃蟹的饵就是附着在水椰根部的贝类,摇船的大叔大妈会摘下水椰的叶子编成戒指,项链,帽子给坐船的游客。太阳下的温度很高,可是一到铺满稻草的的竹楼里,凉风习习,很是凉爽。吃了午饭,坐在竹楼里钓鱼作乐,这里的鱼甜傻白,一会功夫就4~5条上钩。最后一个项目是去会安做灯笼。灯笼的骨架是现成做好的,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把灯笼糊好。大家选择各自喜欢的颜色,跟着师傅忙碌起来。做好的灯笼可以回家的哦。

神庙里的约尼——女性生殖器像

林伽与约尼的合体。

林伽

美山圣地,是跋陀罗拔摩一世——第一位在占婆石碑上有记载的国王,为湿婆神建立的神庙群。神庙大体由三部分组成:祈祷室,大门,摆放祭祀物品的所谓厨房。导游介绍祈祷室与其他建筑的区别是祈祷室没有窗户只有门。祈祷室里供奉着湿婆神的标示——林伽与约尼的合体。如今现存的也只有作为底座的约尼。美山圣地经历千年的历史风雨,我们现今也只能在残破的遗迹中想象一下昔日的辉煌。

会安的两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酒店里。波霍伊河畔度假酒店沿秋盆河而建。三星级的酒店,五星级的服务。国内的古镇玩得太多,这里与国内也并无太大区别。在这里已经看不到所谓的奥黛制作店。服装店里的衣服不伦不类,没有民族风味。各色小店的纪念品感觉都像是义乌出品,世界大同。小餐馆,酒吧林立,价格不菲,甚至高于国内。会安的第一顿在古镇的晚餐,看着菜单上每个不高于10万盾的小吃,兴冲冲点了一气,等到上菜的时候,看到每个盘子里少得可怜的食物,感觉一下很差。最奇葩的是我们要的一大碗白米饭竟然要收9万盾,一份海鲜炒饭也就7万盾,实在是不可理解,感觉这一顿就是进了家黑店。这一顿我们一共花了近90万盾,每个人也就吃了半饱,在越南的这么几天里感觉最差的一顿。之后在会安的几顿我们都是在酒店吃的,就餐环境好,食物足,美味又实惠,白米饭是不要钱的。
会安古镇家家店前高挂的灯笼,特别是晚上,才让这里看着与别的古镇有些不同。夜景很美,人也很多,各种肤色,各种语言的人们聚集在这里。

行后

行程安排:
2016-7-23 上海——岘港
2016-7-24 岘港市区,岘港大教堂,占婆博物馆,美溪海滩
2016-7-25 海云岭,灵姑湾,顺化启定皇陵,顺化故宫 (淘宝订的一日游)
2016-7-26 迦南岛水椰林,钓螃蟹,钓鱼,做会安灯笼 (淘宝订的一日游)
2016-7-27 美山圣地,会安古镇(淘宝订的一日游)
2016-7-28 会安
2016-7-29 会安——岘港——上海
值得一说的是,目前岘港的交通除了市区,其他旅游景点不是太方便。天气炎热,景点门口我们基本都没有看到出租车,加之本次我们人也较多,可以独立成团,所以在淘宝上订了3天的一日游。出发前我们只订了25日的行程,后面两天都是在岘港订的。

行程费用:
人民币13221.48元(含一家三口往返机票,6晚酒店费用,越南电话卡,签证费,越南3天一日游费用)
美金250元(越南7天打车,餐费,水果,购物)
银行卡取现20万元越南
澳门币225元(7月29日回程飞机澳门中转延误午餐费用)
以上折合人民币共计1.5万有余。
建议机票与酒店提前预定。我们一行三家9人,机票是提前2个月定的澳门航空,往返岘港均价1950左右。孩子爸由于工作原因不能确定假期,机票晚于我们近一个月才定,同样的航班机票已经变成4500。最终帮孩子爸定的机票去程是另外一班飞机,回程是相同的航班。就是这样机票也要2850。
电话上网卡可以去淘宝上买,此次购买4.5G流量的卡最终没有用完,要到8月底才到期,有需要的可以联系我。越南机场,酒店,小餐馆都有WIFI,所以需要的流量不用太多。

风土人情

越南四大苗条
一、国土面积苗条,像一个瘦长的"S"型。
二、马路苗条。其实这点我感觉还好,马路还是有宽阔的。
三、人苗条。这点倒是印象深刻。确实没有看到肥胖的越南人。男人女人个子不高,但身材都很好。
四、房子苗条。越南是没有商品房的,国家是卖土地给人民,由人民自己盖房子。所盖的房子2~3层楼,宽一般只有3米,进深很长。导游说是因为越南海岸线长,盖得细长可以抗风。

关于出租车
岘港租车种类很多。颜色分白色,黄色,绿色。白色最贵,绿色最便宜。一般酒店门口的工作人员帮忙拦截的出租车都为白色的。此外,车也分大小,有五座的,有7座的,收费也不同。
我们从机场打去酒店,一部5座车,一部7座车,达到酒店的费用也相差几万盾。岘港并不大,我们酒店就在美溪沙滩对面,机场打车7座车不超过15万盾。

关于饮食
越南是农业国,饮食比较清淡,保留了食材的原味。比较合我们南方人的口味。虽然沿海,但是海鲜并不便宜。导游说海鲜都是野生打捞的,没有养殖,所以比较贵。除海鲜之外,吃的还是比较便宜的。我们在岘港订的酒店没有含早餐,我们就在酒店附近吃米线,法棍当早餐。一碗鸡肉米线,3.5万盾,折合人民币10.5。一根法棍,类似于我们的肉夹馍,2万盾,折合人民币6块。童叟无欺,味道还非常棒。

本次我们没有去海鲜大排档吃饭,就餐环境嘈杂,海鲜也贵。大部分我们都是在住的酒店里就餐。一顿饭,有色拉,鱼,肉,海鲜炒饭,海鲜炒面,蔬菜,水果,甜点,每个人都可以吃得很饱,约150万盾左右,折合人民币450元。岘港的酒店食物丰富一些,我们6个大人3个10岁大的孩子150~180万盾。会安主要是主食和点心,大约80~100万盾。

这盘虾很鲜美,记得不错的化,折合人民币约300块。

关于其他
越南是社会主义国家,也实行计划生育,每对夫妇可以生2个孩子。5岁以下的孩子80岁以上的老人医疗全免,其余的人大约需要自费20%。教育在越南不是免费的,也分公办和民办学校。越南人民是没有退休金的,只有公务员,医生,教师类似这样的职业才有退休金,所以即使很老的老人,我们也可以看到他们在卖花灯,在劳动。越南就像一个大农村,即使在市中心,高层的建筑也很少。到处都是低矮的民房和椰树草地。没有商场,没有购物中心,超市也很少。大部分都是街边的小店。摩托车大国。越南空气质量很好,因为工业不强的缘故吧。导游说岘港的治安在越南是非常好的,游客在这里不会遇到小偷。这些事源于这里曾经有一位父母官,让人人有工作,可以自食其力,社会安定,人民安居。首都河内,胡志明市小偷横行,都不可以拿着手机自拍的。最后说一句,越南的姑娘真的很美,很漂亮。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7-31 21:25

2016-08-01 00:17

引用 sunny_yujianhui 发表于 2016-07-31 21:25:18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sunny_yujianhui:没有处理过哦。我不会处理照片的。

2016-08-01 11:28

引用 换位思考 发表于 2016-08-01 00:17:01 的回复:

请问在胡志明拿手机拍照会被抢劫吗?

回复换位思考:我没有去过,但据导游介绍说比较乱,还是要当心点吧

2016-08-01 11:29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8-01 11:58

请问在胡志明拿手机拍照会被抢劫吗?

回复换位思考:胡志明的治安也很好,至少人家不会像我们这样住在笼子里,越南人其实都很友善,至于抢手机的事感觉像是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