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最美青海”——九天环线

• 出发时间/2016-07-16
  • 人物/其它

出行前言

走青海环线一直都有这个想法。于是乎,在而立之际,作为一枚单身狗,决定以旅游的方式为自己庆祝下生日,也算是告别过去,开始新的篇章吧。但是,苦于自己穷逼一枚,有驾照无车,领完驾照后,开车也甚少,也不敢租车出行。同一位朋友谈及此事,我俩竟一拍而合,促就了这次青海环线。于是沿用我一贯简单粗暴的旅游方式,报了一个俱乐部户外团,不用担心路线,不用担心交通工具,一切只用到一处美景好好欣赏足矣!
       然而,这次出行似乎并没有我想象中的效果。。。可能自己个性太不好,不会与人相处吧。报户外团人多,必然就要学着与人打交道,这也是自己的一个硬伤吧。好吧,只谈行走,不谈风月。开始吧!

环线行程

7.16   成都出发,经都汶高速,到达甘肃临夏。路线大概为:汶川-茂县-松潘-若尔盖-碌曲-合作-临夏
7.17   继续赶路,前往第一个目的地——门源临夏-西宁-大通-翻越达坂山(海拔3792km)-门源
7.18   门源赏百里油菜花。下午便开始往祁连山出发,下午18点到卓尔山看丹霞地貌,日落。
7.19   前往青海湖,算是此次出行的一个重头戏吧。祁连-哈尔盖方向-刚察县-黑马河镇。半天时间,下午已开始骑车环湖。
7.20   此次环线第二个重点,茶卡盐湖,天空之镜。青海湖-茶卡盐湖。游玩后,向共和出发,晚上入住此处。
7.21   前往年宝玉则。共和-沿花久公路-翻越鄂拉山(海拔4499m)-玛沁
7.22   在前往年宝的路上马不停蹄。玛沁-甘德县-达日县-班玛县-白玉乡-年宝。
7.23   年宝仙女湖/妖女湖/爬山,随意感受。晚前往阿坝县。
7.24   阿坝沿米亚罗方向,回成都

行前准备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一定要注意防晒!防晒!防晒!青海日照时间长,光足,游玩几日下来,照相已经只能看到咧嘴笑时,白森森的一排牙了。爱美的女孩子们呀,一定要带好防晒霜!
        另外,路途要翻越几个哑口,海拔都比较高,所以担心自己有高反的人,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还好我们一路同伴都没有高反出行。在高原上,尽量不要跑跑跳跳的,先适应了海拔高度吧,再选择自己的活动强度。

门源百里油菜花

门源位于青海省的海北藏族自治州。在开往百里油菜花时,公路的两边已经零星散落的一些田地里,已经能看到一块块被油菜花和青稞分割成的方形。同行的小伙伴说,老家也有成片油菜花,并不觉得稀罕。但在到达门源百里油菜花景区时,我不得不说,小伙伴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的!成片的油菜花,似乎与天相接,入眼的尽是金灿灿的颜色。当太阳升起,阳光洒下,那成片的色彩真的可以用“熠熠生辉”来形容。7月中旬去门源看油菜花,绝对是最佳时期!
       门源百里油菜花有一个最佳观景台,门票60一人。作为穷逼的我及小伙伴,都认为价格太高。于是,找了一座野山,开始爬山,大概一个钟头的样子,爬上山顶,苦中作乐也是另外一番风味。整个油菜花地和县城还是尽收眼底。

清晨走在百里油菜花观景台路上

山上,水晶球看世界!

卓尔山看丹霞地貌

卓尔山在藏语里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说实话,不知道是不是去的季节不对,还是确实实景和百度里看到的丹霞地貌差异太大,并没有被红色的岩石所震撼。在卓尔山也是能看到大片的油菜花,可能因为前一天成片的油菜花,看得太多,反而有点审美疲劳了。所以这一天也就是转转山,等日落,看火烧云。据说卓尔山上火烧云是非常壮观的,可能当天天空不够通透,我们并没有完全看到烧得火红火红的火烧云。卓尔山对面,可以看到一座名为“牛心山”的山峰,据说和卓尔山遥遥相望,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守护着祁连的山山水水。回来后度娘问了问,才知道牛心山是藏区的一神山,又名阿咪东索。

这座山便是在卓尔山上看到的牛心山山峰。

卓尔山上的白塔。

环青海湖

对于青海湖,没有太多说的,太多人对它赞美了!对于我而言,可能在海边呆过太久的时间,对它的景色反而并不是觉得很惊讶。不过,我倒是很喜欢它的广袤和静谧。在青海湖,骑车环行,漫步湖边,找一方心仪之地,停下来,静静的用心感受,记住那时那人那景,或许才是打开青海湖魅力所在的正确方式吧。

在岸边行走,经常能看到有卷成筒的经幡被波浪卷到岸边,我想这个也许是当地人们祈福的方式吧,就像漂流瓶许愿一样。

一路骑行。

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在去茶卡前,就听说由于这几年游客风靡的推崇,已经被破坏,被游客践踏成一滩烂泥。虽有天空之镜的美名,说实话,当时心里并没有报多大的希望。在驱车前行的路上,领队告诉我们,茶卡这几年治理,已看到了一些成效。可能有了之前的心理建设,茶卡反而给了人眼前一亮的惊喜。只是到景区下午2点半,嫌太阳太毒,躲景区外走廊乘凉,等四点半景区后,没拍到几张照片,天气变化,便开始风雨大作了。但并不遗憾,因为看到了最美的风景!

还是留张自己的照片吧

景区小火车,然后突如其来的雨,并没有感受一下。

年宝玉则——那些花儿

年宝玉则是心心念念了好久,一直想去的地方。但是,年宝玉则似乎现在还处于开发阶段,so,去的路途,那个忐忑呀,因为公路还没有修好,一直处于找路状态,从茶卡坐了两天车才到年宝玉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真怕走不出去,一车人只有露营一晚上了。不过还好,第一天在天黑之前顺利达到了玛沁。但还是很庆幸,也因如此,在路途中偶见了阿尼玛卿雪山,四大神山之一,据说在天气好的时候,能看到13座连绵着的雪山。但是数了数,我们看到了10座。
        在年宝,最让人念念不忘的,当属是星空和花海。日落月初上时,看到了漫天的星星,清晰的银河。这些景象,只有在很小很小的时候才见到的画面。可惜,我们刚好遇到满月,但月亮完全出来的时候,便遮住了小星星们的光辉,明月独占了鳌头。我们也只好玩起了光影。而花海,哈哈哈,绝对是洗眼利器啊。年宝仙女湖,妖女湖虽美,但我们选择了放弃环湖,还是爬山、爬山。山上的花朵美不胜收,牛羊结群,偶尔还能看到一群鹰盘旋于空中。高山上俯视两湖,绝不亚于湖边风光。对了,年宝,还有一样很特别的。在仙女湖中,你能看到无数多的黄鱼群。据说这是和藏族人的信仰有关,他们是不吃鱼的。所以很多黄鱼回流与此。在这里聚集的黄鱼数量多得让你并不觉得它是一级保护动物。

随便提一下,在海拔4050m地方越到求婚,太浪漫了。去当了一把围观群众。祝福,也希望沾点喜气。

最后的最后,虽然大家一路上都在强调旅行最重要的是旅途中的人和事,而不在于景。其实我更愿意觉得旅行是为了找到自我,与内心里的自己对话。原谅我不能与你们苟同。或许也是自己的这个原因,所以和大家的相处也会有点怪怪的。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8-01 18:18

呵呵,好啊!祝旅途愉快!注意高反。

你好,我想咨询一下。我们9月出发去青海,两个女孩,请问你说的俱乐部   是什么名称 如何加入呢?谢谢

2016-08-15 16:03

引用 YOYO-元💓 发表于 2016-08-15 16:03:55 的回复: